199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朗议长卡鲁比发表谈话
抨击美众议院支持伊朗反政府组织
新华社德黑兰7月18日电 伊朗议长卡鲁比今天猛烈抨击美国众议院支持伊朗反政府组织的行动。
前不久,大约162名美国众议院议员联名发出一封信件,表示支持非法的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的头目拉贾维,并指控伊朗卷入去年4月在瑞士暗杀拉贾维兄弟的活动。
卡鲁比在议会的一次会议上说,美国议员的想法离现实太远。
卡鲁比说,人民圣战者组织是一个恐怖主义分子集团。80年代初该集团垮台前,曾暗杀过一些伊朗高级政府官员。
该组织现已改名伊朗民族解放军,是一支通过爆炸和暗杀等活动反对伊朗现政权的组织,目前总部设在国外。

第6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对利比里亚局势表示关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19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他对利比里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继续交战表示“极大关注”。
公报说,萨利姆在会见几内亚驻埃塞俄比亚和非统组织大使克莫科·凯塔时指出,7个月之久的内战给利比里亚人和在这个西非国家的外国侨民带来了生命和财产损失。
他重申坚决支持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为使利比里亚交战双方实现停火所作的调解努力。
他还呼吁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向被迫离开利比里亚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另据报道,利政府和反政府的全国爱国阵线之间的和平谈判在拖延了两天之后,今天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复会。
利全国爱国阵线武装是去年12月起对多伊总统的军队发起进攻的。近两周来,反政府武装一直围攻首都蒙罗维亚,迫使多伊总统下台和离开利比里亚。

第6版(国际)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说
比利时要对两国关系恶化负责
新华社金沙萨7月19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今天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指责比利时政府应对有可能导致中断两国外交关系的危机负责。
蒙博托是在最近向法国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比利时政府在卢本巴希事件之后未按照两国在拉巴特签署的协议同扎伊尔政府协商,就当众宣布制裁扎伊尔。对此,扎伊尔政府作出了反应,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今年5月,在扎伊尔政府平息卢本巴希学生示威活动后,比利时政府于当月25日决定停止向扎提供贷款,并中断预定6月在布鲁塞尔召开比扎混合委员会会议的准备工作。
对此,扎伊尔政府于6月22日宣布取消扎比混合委员会,并停止接受比利时提供的技术援助。

第6版(国际)

印巴外秘级会谈结束
双方虽未达成协议但都认为谈判是有益的
本报伊斯兰堡7月20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为期两天的印巴外交秘书级第一轮谈判19日在伊斯兰堡结束,双方未就克什米尔争端和两国军队从边境后撤等关键问题达成任何协议。第二轮谈判将于8月9日至10日在新德里举行。
昨天晚间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坦维尔·艾哈迈德·汗对新闻记者说,这是一次“非常全面而坦率的谈判”,这次谈判“最大的进步”是“我们能够坐在一起,详尽地了解对方的立场而把一些枝节问题抛在一边”。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希望,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二轮外交秘书级谈判能取得成果。
谈判结束后,印度外交秘书穆奇康德·杜比对记者说,这次谈判是“有益的”,是改善两国关系的“良好开端”。当记者问是否存在印巴战争的可能性时,他说,“没有”,“战争是印度最后才考虑的事情”。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8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今天在此间接见来访的印度外交秘书穆奇康德·杜比时说,克什米尔问题仍然是两国间的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双方应该本着维护持久的和平与友谊的精神加以解决。
印度外交秘书杜比表示,他的来访是为了坦诚地探讨如何加强两国间的信任。印方高度重视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并把两国间的合作关系看成是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核心。

第6版(国际)

民德外长就德国统一进程对记者说
民德外交政策被忽视
新华社柏林7月19日电 民主德国外长梅克尔日前对民主德国新闻媒介发表谈话时指出,在德国统一进程中,民主德国的外交政策被忽视,许多直接关系到民主德国的谈判都“绕过了民主德国”。
梅克尔说,在德国统一进程和在解决德国统一的外部条件过程中,“民主德国所能够介入的事情比我们原来想象的要少”。他以联邦总理科尔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最近达成的协议为例说,在这些协议里有一部分并没有同民主德国协商。
他对协议中关于苏联从民主德国全部撤军后,民主德国加入北约军事机构和科尔的“成立全德联邦国防军”的提法提出了批评。
梅克尔主张,在统一后的德国东部应该有一个“独立于联邦国防军的军事法规”。他认为,迄今的民主德国领土不应成为北约的范围,而应成为将要建立的“全欧安全体系的连接点”。
梅克尔又说,他打算在德国统一前,同苏联方面就苏联驻军的法律地位和撤军日期问题进行会谈。

第6版(国际)

捷公众反对为纳粹战犯树碑立传
新华社布拉格7月1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公众的一片反对声中,斯洛伐克巴诺夫采城为纳粹战犯季索树立的一块纪念牌,18日从一座建筑物上取下。
季索原为天主教神甫,1939至1945年期间为希特勒炮制的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总统,曾亲自受到希特勒的接见。他屠杀了大批反法西斯战士,并将6万名斯洛伐克地区的犹太人送往法西斯集中营,1947年被判处死刑。
今年7月8日,一些人在巴诺夫采的一所罗马天主教学校为他树起一块纪念牌,赞颂他对斯洛伐克民族建立的“功绩”。这件事在全国激起强烈反响。国内反法西斯战士组织、斯洛伐克犹太教组织、工会组织、绿党等纷纷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愤慨和谴责,说这是对死难的反法西斯战士和犹太人的凌辱。一些报纸也载文,表示坚决反对为法西斯战犯翻案。

第6版(国际)

秘鲁总统接见福建省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利马7月16日电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今天上午接见了由福建省副省长贾庆林率领的中国福建省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加西亚总统对福建省与秘鲁在渔业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这是双方很好的一个合作领域,因为秘鲁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但是缺少船只。他还希望两国的合作扩大到其他领域。

第6版(国际)

美国进出口银行向我国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美国政府所属的进出口银行19日宣布,它将向中国的两个单位提供总额为1430万美元的贷款担保,以支持它们向美国公司购买机场设备和塑料厂设备。
这两个单位是上海的虹桥国际机场和高桥石化国际贸易公司,它们将分别获得1000万和430万美元的贷款。贷款的期限为7年,中国方面将以国际上约定的8.3%的年率支付贷款利息。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比利时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7日电 中国新任驻比利时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夏道生今天上午向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我驻欧共体使团团长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6日电 中国新任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夏道生今天上午在这里向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的代表、意大利外交部国务秘书维塔洛内递交了委任书,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尼克松图书馆开幕
我政府将赠送一幅尼克松访华情形的绒绣
本报华盛顿7月19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尼克松图书馆开幕仪式今天上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市举行。尼克松本人和前总统福特、里根以及现任总统布什出席了这个仪式,并先后讲话。
布什、福特、里根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尼克松1946年从政以来的政绩。布什总统还赞扬尼克松1972年的中国之行结束了美中两国20余年相互隔绝的局面。
中国外长钱其琛就图书馆开幕发来了贺信,向为开辟中美关系作出贡献的尼克松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应邀出席开幕仪式的中国驻美大使朱启祯转告尼克松,中国政府决定向图书馆赠送一幅反映尼克松访华情形的大型绒绣。
尼克松图书馆坐落在南加州约巴林达市,离尼克松77年前出生的故居仅几十米。整个建筑群的2100万美元建设费用全部来自私人捐助。图书馆及其档案库将于明年对参观者和研究者开放。馆内收集了尼克松担任众议员、参议员、副总统、总统以及退休后各个时期的声像、书面资料,还有一整套总统文件集、私人日记、书稿和尼克松政府其他成员所赠的各类文件等。馆内还陈列着尼克松在北京会见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一组雕像。
出席开幕仪式的还有美国前任国务卿基辛格、罗杰斯、黑格、舒尔茨,布什政府的数名部长以及数万名各界人士。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关于华约前途的议论
胡锡进
近年东欧局势巨变和德国统一进程,使华约的传统地位和作用正在受到冲击。“华约向何处去?”已成为华约成员国及世界舆论普遍议论的一个话题。
去年7月,在华约首脑会议上,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将华约“从军事政治组织转变为政治军事组织”的主张,强调华约各国“有权制定自己的政治路线,不受任何外来干涉”,要在“和平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多边合作”。今年6月初举行的华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发表的声明说,“意识形态敌人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东西方彼此努力而被消除”,因此“将重新研究华沙条约的性质、职能和活动”。实际上从去年7月至今的一年时间里,东欧各国政局的变化已使华约组织的内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苏联认为,苏联单方面作出决定的时期“已经过去”,华约目前“更加重视分析和考虑各种观点”。苏联现已开始从一些盟国领土上撤军,并与其它一些盟国谈判撤军问题。随着德国统一进程的迅速发展,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合并后将离开华约已成定局。6月26日匈牙利国会通过决议,正式宣布匈牙利将“尽快”退出华沙条约。此外,东欧其他国家也不断传出要退出华约的声音。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民德国防部长埃佩尔曼不久前透露,华约的所有军事结构,诸如共同的最高指挥部,将在今年废除。目前,包括在苏联内部,人们在非正式场合甚至提出这样的疑问:华约组织是否“已经解体”?
面对这种形势,苏联一些领导人不断强调华约继续存在的必要性。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元帅在华约成立35周年之际强调指出,华约作为防御联盟是欧洲和全世界稳定和安全的重要因素。“尽管国际气候总的来讲在变暖,但是战争的危险还远没有消除”,华约“存在的必要性具有客观性质”。华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卢舍夫大将也强调指出,华约缔约国的各项义务依然存在。不久前在柏林举行的华约国防部长会议上,这两位苏联高级将领都重申,只要北约存在,华约也必须存在。在今年6月初华约政治协商会议上,戈尔巴乔夫在谈到华约成员国“千差万别”的同时,也强调华约各国的“共同利益”和相互“信任”。但由于目前苏联同东欧国家的关系不同以往,苏联的观点能否为东欧国家接受似乎已成问题。
不过人们注意到,近一个时期以来,多数东欧国家都表示它们将继续履行对华约的义务。这些国家在公开场合还表示支持苏联反复重申的观点:北约应与华约同时改革,使这两个集团从军事对抗变为政治对话,并在未来同时解散,代之以超越集团的全欧安全体系。舆论认为,波兰等一些成员国,对欧洲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对两德统一存有一定疑虑,目前留在华约内可增强其安全感,加上这些国家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同苏联的联系,所以在退出华约的问题上,估计将采取慎重的态度。
根据观察家的分析,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华约将继续存在下去,但有可能不再是过去意义上的华约组织,而且将迅速实现政治化。这种变化有可能削弱华约在同北约裁军谈判中的地位,但同时亦有可能促进北约的变化。而对华约内部的演变,北约的政治家们也在改变语调。从7月初北约首脑伦敦会晤的结果看,这种变化的确正在发生,如北约表示愿意同华约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双方“不再是敌手”,并邀请戈尔巴乔夫和东欧国家领导人到北约发表讲话;北约宣布将修改长期推行的“灵活反应”战略,决定在军备控制问题上采取更灵活的立场等。但对于两大集团同时解散的设想,北约的态度还是否定的。在这种形势下,欧洲两个军事集团的趋向,特别是华约的前途受到人们的注意。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欧共体主席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十九日会见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时表示,希望能直接研究“共同市场”的经验。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在谈话中坦率地向德洛尔介绍了国内形势。他承认苏联现在正处在“危机时期”,但他强调改革不仅是苏联的事,而且“有利于全世界”。
德洛尔告诉戈尔巴乔夫,他将向欧洲委员会递交一份报告,该报告不仅要分析苏联的经济,而且要提出进行大规模合作的建议。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十九日上午同德洛尔就苏联的经济改革交换了意见。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十九日也会见了德洛尔。德洛尔一行是十八日抵达莫斯科的。

第6版(国际)

日本和法国政府首脑举行会谈
据时事社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十九日晚会见了法国政府总理罗卡尔,双方就国际问题及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罗卡尔告诉海部,法国理解日本恢复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认为日本应该与中国保持正常关系。双方在会谈中强调,日法两国今后在解决柬埔寨纠纷上要密切合作。罗卡尔是应日本政府邀请于十九日上午抵达东京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东盟举行外长年会预备性会议
东盟六国高级官员十九日在雅加达举行为期两天的东盟外长年会预备性会议。据新加坡广播电台十九日报道,东盟外长会议将于七月二十四日举行,会议将主要讨论经济问题、柬埔寨问题和印支难民等问题。
在东盟外长会议之后,七月二十七日将举行东盟外长和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对话会议。

第6版(国际)

美洲印第安人召开大陆会议
来自美洲各地的印第安人领袖在厄瓜多尔的基多表示,他们不同意一九九二年举办“发现”美洲大陆五百周年的活动。
美洲印第安各部族的代表三百多人十七日在基多举行了“印第安人大陆会议”。这是美洲大陆的印第安人代表第一次聚集在一起讨论他们的切身问题。
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的代表们谈到了西班牙和拉美国家目前正在筹备的哥伦布到达美洲五百周年庆祝活动。他们说,他们不能同把他们赶出家园并对美洲大陆古老的居民印第安人滥加迫害的人同流合污。他们还指出,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想制定一项计划来解决美洲大陆的印第安人因自身权利得不到尊重而遇到的严重问题。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发表声明强调
柬抵抗力量将继续斗争
美国不再支持柬民族政府是非正义行动
新华社曼谷7月19日电(记者黄勇、戚德良)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今天在这里发布的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份声明说,美国不再支持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以及事实上承认越南在柬埔寨的既成事实,将不能阻挡柬埔寨抵抗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继续加强他们为解放整个柬埔寨进行的正义和神圣斗争的决心。
声明说,美国不再支持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是一种非常严重的非正义行动”。因为这种行为是对外国制造的金边傀儡政权——柬埔寨的卖国贼的一种报偿,也是对目前尚在柬埔寨保留4万多正规部队的越南的一种报偿。
声明说,美国此举“将无理地使那些将自己的国家出卖给外国和专门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外国扩张主义效劳的人捞到好处,也等于给向柬埔寨发动侵略、至今仍占领着柬埔寨并竭力推行越南化和分割柬埔寨民族的越南颁发诺贝尔奖”。
声明呼吁全世界主持正义、和平与自由的政府和人民阻止使柬埔寨民族政府无理地失去在联合国席位的行为。
声明还表示,柬埔寨民族政府和柬埔寨抵抗力量将永远不会接受越南式的和平,也不会同意外国强加的所谓和平解决办法。

第6版(国际)

赞比亚总理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赞中友谊是伟大朋友的友谊
新华社卢萨卡7月19日电(记者张锡钧)赞比亚总理马谢凯18日在这里称赞中国和赞比亚之间的友谊是伟大朋友之间的友谊。
马谢凯在访华前夕接受本社记者的采访时,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政治、外交和物质方面支持赞比亚人民争取独立和经济发展的斗争。
他说:“中国和赞比亚的关系可追溯到我们争取独立的年代。”他说,这种关系促进了本地区争取独立的斗争。
他说,卡翁达总统曾会见过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在过去的岁月里,两国领导人曾多次互访。
他说,无论什么时候,当赞比亚需要支持时,都会得到中国的支持。
他在谈到世界形势发生的变化时说,任何国家和人民必须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不应该受其他国家的支配。他说,每个国家应该决定其所需要的政治制度,否则,国家的自由和独立就会丧失。
马谢凯总理将于7月22日至27日访问中国。他说,他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就当前世界形势的变化和进一步加强中赞经济合作关系等问题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元首接见我大使时说
中国发展道路是正确的道路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7月19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艾哈迈德·塔亚上校今天在中毛建交25周年之际,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柳白,他们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地区形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塔亚主席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毛里塔尼亚在世界上有许多朋友,但中国是毛里塔尼亚最好的朋友。塔亚说,中毛友好合作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希望两国合作能继续发展。
塔亚还说,中国所走的独立和发展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有坚强的领导,人民无所畏惧,将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塔亚最后请中国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问候,并祝愿中国的光荣事业取得成功。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7月18日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毛建交25周年。
中国大使柳白和毛里塔尼亚代理外长基杜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双方高度赞扬中毛两国不断发展的友好关系。
基杜说,自毛、中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国为毛里塔尼亚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抵沙特访问
认为中沙友好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利雅得7月20日电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亲王殿下的邀请,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当地时间11点20分乘飞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中国外交部长首次对这个伊斯兰国家的访问。费萨尔亲王殿下前往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迎接钱其琛一行。
钱外长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今天来到你们有着古老而独特文明和好客传统的国家进行访问感到非常荣幸。”
钱外长深情地说:“多年来沙特人民在法赫德国王陛下的领导下,积极发展以石油为主体的民族经济,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钦佩并祝愿沙特人民在建设和发展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他说,中沙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悠久的贸易往来,近几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成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
钱外长说:“访问期间,我将与费萨尔外交大臣及沙特其他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以及中沙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费萨尔外交大臣代表沙特政府和人民对钱外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沙特国王陛下和人民对中国怀着深深的敬意。我们两国领导人早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时就有过接触。你的这次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不仅对我们两国有着巨大的影响,而且对本地区以及世界和平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今天下午,钱外长将同费萨尔亲王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谈。
到机场迎接钱其琛一行的还有中国驻沙特商务代表孙必干和沙特驻华商务代表陶菲克等。

第6版(国际)

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说
美国的行动无助于柬问题全面解决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昨天说,美国撤销承认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联合国的席位无助于柬埔寨问题的全面解决。
阿拉塔斯以东南亚国家联盟常设委员会主席的身份说:“印尼和东盟十分怀疑,靠迫使抵抗力量联合政府撤离其在联合国的席位就能解决历时11年的柬埔寨冲突。”
他说,下周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将讨论美国改变在柬问题上的立场问题。
阿拉塔斯于7月18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7月19日是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建交25周年。毛里塔尼亚西濒大西洋,渔业资源十分丰富。图为首都努瓦克肖特的鲜鱼市场。
新华社记者 张征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