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英土地委员会举行第20次会议
新华社香港7月19日电 中英土地委员会今天在香港举行了第20次会议。会后双方共同发表了新闻公报。
新闻公报说,双方商定1990/91财政年度的开发土地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2770港元。
土地委员会并同意调整1990/91年度的批地计划,以便提供6.06公顷土地作兴建职业训练局工业专门学院之用。

第4版(要闻)

六名数学尖子任择名牌大学
专家寄语获奖选手 还需拚搏不可松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姜在忠卓培荣)在第3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为我国争得荣誉的6名选手汪建华、周彤、库超、余嘉联、张朝晖、王崧以自己的勤奋和数学方面的突出才能,为自己争得了令人啧啧称羡的权利——可以任意选择著名学府免试就读。
在为选拔中国代表队而举办的数学冬令营中,这些选手以优异的成绩崭露头角,引起了高等院校的注目。许多名牌大学纷纷发函,争相邀请他们到本校就读。面对数家享名中外的著名学府的同时召唤,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作充分和慎重选择。余嘉联选择了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张朝晖也作了同样的选择。其他4人,汪建华选择了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母校南开大学数学系;周彤、库超则分别选择了北京大学物理系、数学系;王崧还是高中二年级学生,需回学校读一年书,但他已表示毕业后想去北京大学数学系深造。
“好的学生谁不想要?招收一个数学比赛优胜者就意味着将来有可能多培养一个出色科学家。”第3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主试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校长齐民友道出了各大学争抢选手的奥妙。
他介绍,我国的高等院校对所有数理化青少年英才都敞开着大门。数学方面,自1986年以来,我国已参加了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有30位选手被北大、清华、复旦、南开等著名学府“抢”去,免试入学。这些数学英才在学校大都成为本专业中学习成绩佼佼者。
齐民友教授就此寄语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获奖选手: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要想成为数学家,还需要努力拚搏,万万不可骄傲和松懈。

第4版(要闻)

共商国是 切磋议案
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研讨会在香港开幕
据新华社香港7月20日电(记者端木来娣)来自大陆、台湾、美国以及香港的42位人士,今天会聚在此间参加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研讨会”。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程思远主持开幕式。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钱伟长致开幕词。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经大陆23个团体和单位发起,于1988年9月22日在北京成立的。以“联合海内外各界人士发展海峡两岸的民间往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实现”为宗旨。
钱伟长说,作为民间组织,我们主要是促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对等商谈。最近,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先生曾就台湾问题的解决作了重要论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商谈”,并提出“在两党商谈之前,同各个党派、团体切磋议案,共商国是。”他希望参加会议的各界朋友,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切磋议案,共商国是。积极促进“三通”和双向交流,积极为两党谈判创造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7月1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乔尔·西蒙为团长的美中贸易协会代表团时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美国的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并发展这种关系。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7月19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财政经济事务部国务部长伊桑努·哈克·皮拉恰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国务委员邹家华7月19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控制数据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劳伦斯·波曼一行。
▲国务委员邹家华7月19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财政经济事务部国务部长伊桑努·哈克·皮拉恰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7月19日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建交25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韩叙、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塔基·乌尔德·西迪和毛中友协主席乌尔德·塞加内分别在招待会上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正在北京访问的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书记恩迪亚耶·卡内中校和中非友协会长宫达非出席了招待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洪学智7月19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由老挝建国阵线副主席波朗·布拉帕率领的老挝建国阵线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洪学智说,中国同老挝长期友好相处,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布拉帕说,老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老挝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对他们的支持。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蓝天出版社注重社会效益
本报讯 空军蓝天出版社坚持“军队出版社姓军”的服务方向,积极为广大官兵提供健康有效的精神食粮。
据介绍,成立1年多来的空军蓝天出版社,已出版发行140多种书籍。党中央号召领导干部学哲学以来,短短几个月,该社已出版这方面的书10多种,今年3月,出版发行的《社会主义好》一书,深受广大官兵的欢迎。凡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展示当代军人风采的书,他们都开“绿灯”。
                         (苏林)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方靖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方靖同志因病于1990年7月1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方靖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方靖,字海濂,1901年2月生于江苏省江都县,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参加了北伐战争,1929年后,任国民党军上校团长、少将旅长、中将师长、军长,曾率部参加了“八·一三”上海抗战和1938年的“武汉保卫战”,为抗击日本侵略者、保护中华民族的利益作出了贡献。1949年2月,方靖在湖北荆门被人民解放军俘虏。
解放后,方靖看到国家日益繁荣,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66年后,他被任命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专员,1983年后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黄埔同学会顾问。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他深切怀念在台湾的友好故旧,日夜盼望祖国统一,亲朋团聚。
根据方靖同志生前意愿及其子女的要求,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都文明啦啦队加紧演练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今天上午,200多名亚运会文明啦啦队指挥云集北京丰台区,开始接受正规专业培训。北京团市委书记强卫在开班典礼上称,组织文明啦啦队旨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向亚运会来宾展示首都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创造良好的赛场风气。
据了解,亚运会组委会群工部已组成了300支文明啦啦队,总人数超过30万。每个啦啦队都统一服装、统一口号、统一队歌。口号简单、明了、易懂,而且根据不同项目和比赛阶段,制订相应的口号,如排球比赛发球时,啦啦队一齐喊“走了”。
目前,各路文明啦啦队正加紧演练,以期在亚运会时精神饱满地引导观众情绪,创造热烈有序的比赛气氛,为参加亚运会的选手创佳绩鼓劲。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等不参加友好运动会引起关注
本报西雅图7月19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尽管中国运动员在1990年友好运动会上仅参加几个项目的比赛,但仍引起此间舆论和各国运动员、记者等的关注。
今天一早,当地的《西雅图邮报》在显著地位报道了中国女篮已决定不参加友好运动会的消息后,在新闻中心、旅馆和记者招待会上,人们纷纷打听中国女篮不来参赛的原因。记者们对中国女篮不来后各组实力对比和比赛形势也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
美国游泳女队教练奎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选手杨文意、庄泳、钱红等未能来西雅图表示遗憾。而美国游泳队总教练甘布里尔却对中国游泳选手备战亚运会的情况十分了解,并表示理解。
当地华人对中国运动员更是关心,一位叫高小松的华人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联络一大批华人到跳水赛场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助威,而且他们已经准备了国旗和标语。
中国赛艇女队近几年的进步,已经引起人们的注意,在这次集中了欧美强队的激烈争夺中表现如何,欧美记者尤为关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高水平的世界大赛
——1990年友好运动会印象之二
本报记者 吴骅
有人称友好运动会为“准奥运会”,有人称之为“第二奥运会”。尽管它仅仅举办过一届,但这些说法,足以说明友好运动会的水准及规模。
自从1980年、1984年因政治原因,美国和苏联分别抵制了在另一国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后,应运而生的友好运动会便成为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不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同场竞技的补偿。在1986年莫斯科友好运动会上,共创造了6项世界纪录和8项洲纪录。苏美两国运动员自1976年奥运会后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同场全面较量。由于参赛选手均为世界各单项前8名的人和队,同时又不进行预赛,只进行决赛,因而比赛的精彩场面层出不穷,激烈的竞争丝毫不亚于奥运会。另外,友好运动会既有田径、游泳、球类等夏季奥运会项目,又有冰球、花样滑冰等冬季奥运会项目,因此更加吸引观众。
西雅图友好运动会上,估计将同样会出现精彩的比赛场面,美国、苏联、民主德国、加拿大、中国等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在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跳水等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
本届友好运动会已最后确定设立21个比赛项目,183枚金牌。目前,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已陆续抵达西雅图,进行紧张的赛前训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汽修行业为亚运出力
本报讯 记者郑红深报道: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积极为亚运会服务,将努力保证亚运会车辆正常运转,并改善北京的尾气污染状况。
最近,北京市汽车维修管理处与亚运会组委会交通部根据车型、比赛场馆分布,为亚运会近千辆社会抽调车辆选定了23家汽车维修单位,为亚运交通“保驾”。他们对亚运车辆实行“三优一保”,即优质、优先、优惠、确保安全。已对400辆亚运车辆进行了全车检测,对未达标的汽车立即送专修厂维修。
为迎亚运,北京市汽车维修管理处重点抓了尾气排放治理达标活动,使修成汽车尾气排放达标率从57%上升到91.37%。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篮坛“黑旋风”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美国女篮和古巴队在世界锦标赛复赛中的一场酣斗,可以透见当今世界女子篮球黑人运动员的实力和地位。
10名黑人姑娘,分穿红白两色球衣,在不足400平方米的篮球场上短兵相接,一样修长的身材,一样凸出的肌腱,一样嗷嗷的怒吼,一样威猛的搏击。士气本是激烈对抗中最需要而又最难得的东西,黑人运动员从来不缺这个,唯一令人担心的是强盛的争斗欲能否用在点子上。
美国人看来更聪明,女教练格伦茨不赞成她的队员像对方那样每个球都打得飞快,打球不是赌气,赢得干脆,输得也痛快。14号库帕尔能够从古巴队防线的任何空隙中出出进进,4号埃德沃兹腾挪闪躲犹如一只气死老鹰的小鸡。从开局落后9分到上半时结束前打成45平,是美国姑娘赶上来了吗?不尽然。古巴队3分钟里5次失误,一球不进,无异于原地踏步,看着人家翻记分牌。
古巴队4号莱昂诺身高1米90,11号雅米雷特身高1米94,她们可以表演除扣篮外所有男子选手才做得出的动作,惊呆吉隆坡国家体育馆里的马来西亚球迷。不过,掌声未息,她们随随便便的失误又把刚才的努力一笔勾销。古巴人不那么看重机会,不断丢球,又不断地抢回来,整整忙碌了40分钟,耐性更好的美国姑娘直到最后几分钟才发动致命的打击,并向世界篮坛表明美国是最擅长打紧逼的球队,大起大落的战局由此被她们牢牢握定。78∶87,古巴队输了9分。
勇于对抗,快速攻防,抢占制空,直拚得倒地滚爬,黑人运动员的素质和品质同样令人钦慕。但是,以此垄断世界篮坛霸主地位,总让人觉得缺点什么。篮球毕竟是一项球类竞技,而不是光比身体。
           (本报吉隆坡7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东选手超一项射击世界纪录
新华社广州7月20日电(通讯员赵怀珠)广东省第八届运动会射击比赛,昨天在广州市黄村射击场进行了创纪录赛。由谭艳华(广州)、李英子(汕头)、蔡珊(佛山)组成的联队在女子气手枪比赛中,以1150环的优异成绩超过了1147环的该项目团体世界纪录。广州市选手谭艳华还同时以388环的好成绩超过了该项目387环的个人全国纪录。
广东省第八届运动会是7月15日开幕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工程优秀青年突击队受表彰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国青年杂志社、亚运工程总指挥部、北京团市委今天联合召开大会,表彰前不久由以上三家评选出的10支亚运工程优秀青年突击队和10名亚运工程优秀青年突击手。北京市常务副市长、亚运工程总指挥部总指挥张百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等出席了表彰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胜利石油管理局、长庆石油勘探局、华东输油管理局等单位七月十九日向亚运会捐资六十一万元。
伍绍祖出席了捐款仪式。
▲由深圳政华工业发展总公司等单位举办的“政华杯名人桥牌赛”七月十五日在京结束。王汉斌、荣高棠等近百人参加了比赛。
  (蒋玉路)
▲七月十八日兖州矿务局职工、家属向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捐赠人民币二十万元。
             (林乔)
▲佑发贸易(香港)有限公司赞助第十一届亚运会合同七月二十日在京举行,赞助额二十五万元人民币。该公司产品——“百毒杀”消毒剂被定为亚运会指定产品。这种消毒剂将为亚运会的卫生环境服务。
                       (刘欣)
▲国家重点企业黄河机器制造厂,日前向亚运会捐赠价值二十余万元的电器设备。这个厂还组织了迎亚运万里行宣传服务队。
                      (谢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许多足球迷猜中世界杯前三名
本报讯 许多足球迷猜中了世界杯足球赛金银铜牌得主。这是7月20日北京晚报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奖牌竞猜活动抽奖仪式上介绍的。
全国十几个省市的足球迷向他们寄来了3万多份“竞猜”答案,其中对世界杯足球赛金、银、铜牌预测准确无误者有100多份。获得头等奖的是北京一名解放军战士。
                         (会民)

第4版(要闻)

国家机关参与扶贫开发贡献大
中央国家机关扶贫工作表彰报告会在京举行
田纪云希望各部委把参与扶贫开发坚持下去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王满)今天上午在国务院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扶贫工作表彰报告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强调:国家机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指示,要把贫困地区作为重点。
据了解,1986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指示精神,国家科委等10个部委相继派出由机关干部组成的扶贫工作团,深入基层,蹲点扶贫。国家民委等27个单位也先后确定了重点联系帮助的贫困地区,积极发挥本系统、本部门的优势,帮助当地解决实际困难,受到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在今天的会上,国务委员、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代表国务院宣读了《国务院关于表彰国家科委等单位长年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工作的通报》。国家科委谢绍明、商业部刘新江、农业部胡国文、中国科协苑郑民、化工部陶文化和民政部范兆岐6位同志,代表整个国家机关扶贫开发工作团,介绍了扶贫的先进事迹。
田纪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国家机关各部委为贫困地区经济开发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为了尽快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温饱问题,脱贫致富,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动员国家机关和社会各界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建设。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全国人均年纯收入在2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已经从1.1亿人减少到4000万人。
田纪云说,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基本上解决大多数贫困地区群众的温饱问题,如期实现1986年国务院提出的“七五”期间贫困地区的发展目标。取得这样的成绩,既有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也有国家机关的贡献。他说,扶贫开发是一件关系整个国家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既是一项经济工作、社会工作,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不仅关系到党群关系、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国家统一,也关系国民经济长期协调发展,必须从这个高度肯定国家机关为扶贫开发作出的贡献。
田纪云说,把深入基层、蹲点扶贫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锻炼培养干部结合起来,与本部门的业务结合起来,是一个很好的作法,值得推广。这不仅有利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对国家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有利于国家机关干部深入了解国情、体察民意、认识社会、开拓视野、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改变作风。
田纪云最后指出,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希望各部委把参与扶贫开发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为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做出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板桥村的新鲜事——
农民“抢”干部
本报讯最近,笔者在湖南省岳阳县采访,听到这么一件新鲜事:板桥村的农民“抢”下乡干部。
今年来,岳阳县先后派出100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下村住户。来板桥村的县、区、乡干部,坚持“三同”,帮助农民修公路、办水利、改造低产田,不到3个月就为当地群众办了10件实事。农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不久前的一天,区里5个干部来到板桥村开会宣讲政策、传授农业技术。以前,村上开会,七喊八催,还到不了几个人,这次开会却来了好几百人。散会后,一群农民围着这5个干部拖的拖,扯的扯,争得面红耳赤,拚命往自己家里“抢”。区干部黄光成,这天在板桥村开完会,就被农民争先恐后“抢”到家里去了。他先后帮助7户农民为桔园整枝,帮3户西瓜专业户催芽,还手把手地教20户农民如何给种子消毒。
                   (陶小爱 尧为)

第4版(要闻)

国务院通报表彰扶贫先进 国家科委等单位榜上有名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7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表彰国家科委等单位长年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工作的通报。通报全文如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1986年以来,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农业部、商业部、林业部、民政部、地矿部、化工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等单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国家机关要为贫困地区开发作出贡献”的号召,先后派出由机关干部组成的扶贫团(组),定点联系帮助贫困地区。到目前为止,10个单位已累计派出703名机关干部蹲点扶贫,其中司局级干部77名,处级干部184名。多数工作团(组)的负责人在当地政府挂职,直接参与当地的扶贫开发工作。经过国家机关扶贫工作团和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这些单位所联系帮助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国家科委重点帮助联系的大别山区,商业部、民政部联系的沂蒙山区、江西井冈山区,群众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提前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七五”期间解决大多数贫困地区人民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农业部联系的武陵山区、林业部联系的九万大山地区、地矿部联系的赣南山区、国家教委、化工部联系的太行山区、中国科协联系的吕梁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都有明显改善。国家民委、建设部、物资部、能源部、铁道部、交通部、机电部、航空航天部、冶金部、轻工部、纺织部、水利部、经贸部、广播影视部、卫生部、国家旅游局、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保险总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建总公司、有色金属总公司、核工业总公司、石化总公司、船舶总公司、烟草总公司等27个单位也相继确定了各自的扶贫联系点,不定期派干部到贫困地区,为贫困户做好事、办实事。国家计委、财政部、审计署、农业银行和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驻地人民解放军都做了大量工作,为贫困地区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这些部门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受到了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国务院特予通报表彰。
实践证明,选派国家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工作,不仅能够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而且有利于机关干部了解国情民意,改变工作作风。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建立起来的血肉联系,增强民族团结,提高党和政府的威信。国务院希望国家科委等单位继续发扬联系群众、艰苦奋斗、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革命精神,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同时,希望其他部门在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时,把老、少、边、穷地区作为重点,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为彻底改变我国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务院
               1990年7月17日

第4版(要闻)

7月19日,台湾儿童舞蹈团成员来到北京舞蹈学院,与大陆小学员(左)切磋舞蹈技艺。此次访问由台湾儿童保护协会组织。
新华社记者 张瑞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