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使农业升温保持不衰势头
苏州市“建设农业”成效显著
本报讯 今年夏熟生产,江苏省苏州市291.61万亩“三麦”平均亩产256公斤,比去年增产52公斤,增长25.5%,总产比去年增加1.5亿公斤,增长27.6%;110.58万亩油菜亩产119公斤,比去年增长16.7%。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麦增一百,油增一成”的目标。
这是苏州市总结近10年来以工补农、以工建农的经验,明确提出“建设农业”的战略思想,像抓重大工业项目一样抓好农业的各项建设取得的成果。
苏州市的“建设农业”,主要内容是:
——建设好一个强有力的农业指挥体系。去年开始,从市到县(市)到乡(镇),都配置了一位负责人分管农业,3000多个乡(镇)企业都配一位“农业厂长”,抓好本厂工人种好责任田。全市形成了四级农业领导网,保证了农业升温各项措施的落实;
——建设好一整套农业合作发展基金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以工补农款的筹集、农民上交公积金和劳动积累以及专业户、个体户按规定交费。去年,全市收到1亿多元的合作发展基金,直接用于农业的比例达97.2%;
——建设好农业服务、良种推广繁育、丰产示范等保证先进农技、农艺落实的各项管理体系。今春提出了“五有六统一”的达标要求,即有健全的组织、有固定的人员、有配套农机、有相应的生产基础、有独立核算的制度,实行作物布局、良种供应、机耕作业、防病治虫、灌水排水、肥药供应的统一服务。目前全市已有300多个村达标。今年规划落实达到660个。
——建设好以“吨粮田”与现代化农业为目标的水利农机设施。去冬今春,许多村对面广量大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如田内外沟渠等,逐步用水泥板、煤灰砖建成永久性的设施。目前全市农业机械总值达7.19亿元,农机总动力301.98万千瓦,亩均0.56千瓦,在国内各市中名列前茅。
“建设农业”已列入苏州市各级组织的重要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仅深入调查、认真部署,同时还通过种好“自留田”来取得高产经验和加强农业的第一手资料,促使“建设农业”的工作落实得更好。今年全年各级领导种的22.5万亩丰产示范田,亩产比全市平均亩产高出2.5成,各县(市)负责同志的中心示范田(100亩以上)均达到400公斤以上的高产量。
                         (沈石声)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发动各界为振兴财政献策
全省开展“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大讨论,各路“神仙”协助理财,诸多高见应运而生
本报哈尔滨7月20日电 记者武培真报道:如何较快扭转财政吃紧状况?上半年,黑龙江在全省开展“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大讨论,各界行家里手献出许多高谋良策,政府各方正积极采纳。
由省财政厅发起的这场讨论,吸引了工、农、商、粮食、卫生、教育、审计、物价、税务、银行等各方面内行参加,省长、省直各部门和各地、市、县负责人,各地财政局长、税务局长及一些厂长、经理和财经方面的专家教授等,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交流意见,撰写文章。
大讨论对造成财政紧张的诸多因素做了深入透彻的分析,对如何缓解财政紧张进行了深入探讨,着重就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经济布局、深化改革、发展生产、加强管理、开辟财源、节约开支、挖潜堵漏及强化征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
目前,许多合理化建议正被采纳。如,为解决商品大量积压问题,政府制定了支持生产促进销售的25条规定;为节约行政开支,制定了省直机关过紧日子的18条规定;为解决经济布局不合理和生产设备闲置问题,制定了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的若干政策规定和促进闲置资产利用的若干规定等等。不少规定已开始实行。
这次大讨论,增强了各级干部理解国家困难、主动替国分忧、努力增产节约、开源节流的自觉性。

第2版(经济)

从严治厂动真格 六亲不认抓质量
上钢五厂产品质量不断上新台阶
本报上海七月二十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国家一级企业上钢五厂产品质量年年上新台阶,在全国冶金行业名列前茅。
该厂厂长侯树庭在最近市政府召开的厂长座谈会上提出,从严治厂动真格,六亲不认抓质量,是企业质量的基本保证。上海市经委号召全市企业学习上钢五厂经验,以扭转当前部分产品质量下降的趋势。
上钢五厂建立严格的质量考核制度,按章办事,不讲情面。若发现产品质量出问题,有关人员都要承担责任,给予相应处分,厂长也不例外。去年转炉炼钢分厂发生一次质量事故,厂长、技术副厂长、总工程师、质监处长一批领导干部都扣当月全部奖金,在全厂引起很大的震动,增强了全厂职工的质量意识。
上钢五厂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创造性,大力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全厂建立二百三十二个质量管理小组,参加的一千五百多人。去年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一千五百七十四条。
在产品质量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他们坚持质量第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轴承钢是市场紧俏钢材,即使生产低标准的轴承钢,也能获厚利,有人认为可以一试,厂领导断然拒绝,坚持用国际先进水平组织生产,决不允许倒退。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生产水平首先要上新台阶
长江三角洲上,以乡镇企业闻名全国的苏州市,目前正在进行着一项被称为“建设农业”的工作,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夏粮获得少有的大幅度增长,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喜讯。
先不必推敲“建设农业”这个概念如何,就这件事本身来说,其意义确实非同一般。它标志着我国农业经过了一段徘徊以后,各地、各级政府正在寻找并且有些已经初步找到了保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新路子。这是一种好的苗头和趋势,使我们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新希望。
苏州市“建设农业”工作的可喜之处在于,不仅把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摆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还使大量的农业工作逐步制度化。他们的“建设农业”,其中包括领导系统的建立、基金保障制度的形成、服务和管理体系的健全、基本设施的建设等等。通过这一系列工作,使得农业生产的综合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一步。
农业要上新台阶,首先生产水平要上新台阶。
目前,我国农村大多数地方抓住时机,通过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工作,提高综合生产水平已具备条件。生产水平提高了,保持农业不衰的势头就有了保障。

第2版(经济)

我国计划与市场结合的农产品流通体制正在形成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姜军、本报记者张锦力报道:在近日开幕的亚太地区农产品流通政策研讨会上,我国商业部副部长何济海说,中国已全部取消了对粮食、棉花、食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的统购、派购制度,代之以合同定购和计划指导下的议价收购,绝大多数农产品都实行了市场自由购销,目前中国农产品的商品率已接近60%。
何济海说,目前农产品中实行计划指导下的浮动价格和市场调节价格的品种,已占全部品种的65%。国家定价的农产品也开始按照供求关系和价值规律,继续分品种进行有计划的调整,以缩小国家定价与市场价格的收益差距。

第2版(经济)

烟草行业上半年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我国烟草行业今年上半年经济效益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1—6月份,烟草全行业生产卷烟1524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5%;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实现税利12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亿元,增长12.8%。
今年上半年烟草出口也取得好成绩。1—6月份,出口烟叶1.7万吨,卷烟96.4万件,创汇额达1.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其中全国卷烟纯出口创汇额增长了1倍以上。

第2版(经济)

亚太机械电子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亚太地区机械电子展览会2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亚太地区和国内十多个省市的100多家厂商参展。在4000平方米的展馆内,展出了机床、食品机械、服装机械、农业机械、电子、电脑分析测试仪等。展览会得到了中国机械、仪器、电子三家进出口公司、人民日报和中国报业协会的赞助。
                      (赵雪英)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搞好下一步企业承包的财政对策
赵险峰
在坚持完善承包制过程中,恰当的财政对策至关重要。我认为应按照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企业收入相应增加的原则,在宏观政策上进行如下调整:
首先,要实现财政对企业改革支持的政策性转变,即由过去减税让利为主的“输血型”利益政策,转变为利益和风险共享的“造血型”利益政策,促使企业千方百计挖潜改造,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因此,要客观公正地核定企业承包基数,对企业过去基数过低的,要进行适度调整;对企业单纯靠产品涨价获得的收入,又不属于国家实行倾斜政策的,要绝大多数收缴财政,建立以价补价基金,用于补偿因原材料涨价过猛而完不成承包任务的企业;对企业超收留成比例,应实行差别政策,对那些技改和基建任务较重的生产企业,其留成比例要高于流通企业,对国家重点发展产品企业的留成比例,要高于一般生产企业。通过合理调整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的数量界限,充分体现国家宏观调整意向,促进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
其次,要变“死包干”为动态承包办法。今后,除对少数国家重点扶持的微利和亏损企业可继续实行包死基数,超收全留成外,对大部分承包企业一律实行上缴利润基数递增包干或超收分成的动态承包办法,使国家和企业都能从超收中获得好处。
此外,还要切实解决承包中普遍存在的包盈不包亏问题。实践证明,如果承包者和发包者不严格履行承包合同,企业承包势必走样变形;如果国家财政继续滑坡不止,又势必影响承包制的巩固和发展。因此,承包方和发包方都要增强履行合同的法律意识,承包方如果完不成当年上交利润任务,必须用企业自有资金和风险抵押基金补足欠交数额,对确因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而完不成承包任务的企业,经批准,可允许结转下年补交或在合同期内调剂年度上交任务,发包方不得随意减免。为了保证财政收入的稳定性,除要求企业建立风险抵押基金外,各级财政部门对企业上交利润超过当年预算部分,也应建立承包企业风险储备金,主要用于预算年度内企业承包收入的以丰补欠,强化财政对承包的调控职能。
                 (作者工作单位为财政部)

第2版(经济)

北京市保险事业上半年有新发展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国内外保险费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人身保险金增长45.7%,家庭财产业务保险金增长43%,涉外业务增长10.9%。
这个公司组织职工分析近年来保险市场形势,他们认为,多数居民开始把家庭财产保险费用列入正常开支是新特点,为此,他们把发展家庭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业作为开拓业务的重点。
为调动广大职工开拓业务的积极性,这个公司不断深化改革,找出了一条比较科学的管理办法,实行层层承包制。目前全市已有60%的居民户办理了家庭财产保险,130多个居民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两项保险业务发展速度,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
随着社会大环境进一步好转,人心安定,物价平稳。这个公司还帮助一些生产厂家开办电热毯、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质量和产品信誉保险,促进企业利用“保险”信誉参与市场竞争。协助零售商店开办高档商品售后保险服务,积极引导消费。

第2版(经济)

农民陈长海摆下的良种“擂台”越擂越响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麦收前夕一场大雨,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展览中心的50亩良种小麦,经受了大自然最后一次考验。至此,省内外26个科研单位推选的60个品种小麦优劣如何,见了分晓。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参观者,对明年选用什么麦种也已心中有数。
坐落在郑州氓山区南阳寨村的河南省农作物展览中心,在种子选用者面前,以“打擂”的方式,以实际效果比较各品种优劣,别具一格。创办这样的展览中心在全国还是首家,得到了国家科委、农业部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联合国粮农组织的3位专家最近来参观后称赞说:这是我们到河南省来的一次最有意义的考察。尤令专家们感到意外的是:创办这个展览中心的,竟是南阳寨村的一位青年农民——陈长海。
陈长海说:现在农民选种子,希望像到百货商店一样,亲自看一看,挑一挑。然而农作物种子跟其他商品不一样,要使务实的农民放心下种,让他们到示范地里实地看一看是最踏实的办法。
陈长海今年35岁,在村良种场摆弄作物种子已有14年。
展览中心成立于1988年。参展品种相互对比,便于取长补短。
今年上半年,展览中心除展出60个小麦品种外,还有玉米品种29个,蔬菜品种60多个。陈长海培育良种的目光,并不局限于展览中心几十亩示范田上。他和伙伴们与全省各地的种田大户挂钩,为他们提供良种,然后通过户带场、场带县(区),进行良种繁育。
目前他们已在全省各地建立起良种繁育基地7500多亩,年提供作物良种250万公斤。
陈长海摆设的农作物良种“擂台”越擂越响。下一步,他决心在提高展览手段、扩大繁种面积、增强技术力量上下功夫。“有条件我还想争取国外的品种来参展呢。”说到这,陈长海充满了自信。

第2版(经济)
专栏:国家一级企业风采

针尖削铁与领导新潮
——大连第五塑料厂采访杂记
本报记者 刘国胜 大连日报记者 杨飏
(一)
这个厂就像一团谜。
在45家一级企业中她最小。700名职工,出产极普通的塑料鞋,又是集体所有制,能达到国家一级企业标准,似乎难以想象。
然而10年来她却始终领导着国内塑料鞋的新潮,在市场上引起过一次又一次的轰动效应。
她确实很小,至今固定资产净值不过350多万元。可是,如果把近4年来的创利额平均一下,大约每年能建一个同等规模的塑料厂。
小小产品——大市场;小小企业——高效益,它们之间的连线是怎么画出来的?
(二)
命运并不厚爱第五塑料厂。
70年代初,“五塑”的产品质量在省内同行中仅排第13位,那时,有包产包销的“保护伞”,尚可悠哉度日。
进入80年代,突然被抛到商品经济的汪洋大海中,他们便面临着“生存”与“毁灭”的选择。
企业小有小的优势;但也因其小,而有极不利的一面。大厂家的难处,小厂家都有;大厂家能顶住的冲击,小厂家难挡;大厂家能经受的磨难,小厂家难熬。
但是,常言道:“置之死地而后生”,企业生命的原动力被唤醒了,因为那是一个复苏的时代。
(三)
被冷落多年的裙装悄然入市,蓝黑制服的一统天下动摇了。这是一个重要信号:
鞋,再也不能仅仅满足于“穿”这个原始的使用价值,人们还要从中追求美的感受。
老厂长张延萍以经济的眼光毅然冲破了因袭的陋习,决定淘汰黑、棕色平底女鞋,生产与裙装相配套的多色高跟女塑凉鞋。
“轰动效应”产生了。在80年代第一个全国百货定货会上,展出的唯一一双高跟女塑凉鞋,就是大连“五塑”生产的。这双象牌新式女鞋大出风头,立即引起轰动。就连从不订购东北货的上海百货站也破例订购了10万多双。
小小“五塑”从此走上新生。
(四)
大连“五塑”头一次尝到领导新潮的滋味儿。这是可贵的第一次。然而,塑料鞋一类小商品即使“轰动”起来,又能持续多久?好景不长。全国有几百家塑料鞋厂,风涌而上,争相仿制。盛极必衰。人们对高跟女鞋已不再稀罕,——如今的市场发展太快。
尽管“五塑”生产的高跟女塑凉鞋的订货量仍相当可观,但那时他们已预感到此项产品谢世之日已为时不远。
“生于忧患,死于安逸”。大连“五塑”的同志对这一古训体察尤甚。他们不敢迟疑,立即动手组织力量断然转产更美观、更舒适的坡跟女鞋,以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节奏。
当大连“五塑”的坡跟女鞋批量生产时,同行兄弟厂家仍在继续仿造高跟鞋。不久,“五塑”首创的坡跟鞋很快又风行起来,再度成为领导新潮的新品种;而高跟鞋则积压如山。
如此绝妙的“时间差”,竟给大连“五塑”带来了更多财富和好名声——小小“五塑”不可小视。
(五)
搞一两种新花样、新品种,在市场上带个头儿,也许并不难。难就难在,10年来他们始终倡导着国内塑料鞋的新潮,赢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和成功。大连“五塑”看准市场,年年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上市,可同时组织上百个品种进行生产,旧产品的年淘汰率为20%。
在大连第五塑料厂琳琅满目的样品室里,可以看到一幅颇有点诗意的横幅:“远古,现在,未来——鞋,人类忠实的朋友”。
“需求总是存在的。只要顺应市场,鞋就有变不完的花样,做不尽的文章!”副厂长范燕的这句话,不仅反映出“五塑”的信念,而且也道出一个朴实无华的真理:人的创造力无穷尽。如同苏格拉底老头所说:“不要老是把你的思想裹在身上,要让它像一只系着腿的金龟虫飞到天空里去。”
“五塑”正是依靠这种创造精神和坚定的毅力,才使他们在小产品与大市场之间划上了连线。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五塑”的产品销售从未疲软过。去年,他们销售各种塑料鞋达1400万双,创下历史之最。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33%。
(六)
然而,一双塑料鞋,要经过七八道工序才能制成,而利润仅两角多钱。一个长年坚持与市场打交道从事薄利小商品生产的小型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局面下,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同行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究竟是靠什么得来的?
“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呀,这是在针尖上削铁。”又是一句朴实无华而又闪光的语言,让人顿开茅塞。工厂大门口“严、俭、精、实”四个大字,也分明道出了“五塑”精神。注塑车间每天要生产4万双凉鞋,每双鞋上都有一块注射孔余料,按常规管理,这是正常损耗。但是“五塑”的操作工却利用每件产品出模时的几秒钟间歇时间,把口模余料当场剪掉,再投入使用。如此常年累积,每年可节料40多吨,价值20万元。再如“千锅拌料无差错”、“万双交检无废品”等等,都可看出那种“针尖削铁”的精神。
这种勤俭作风已成为他们的传统。去年9月中旬,国家质量管理奖评审组的同志到“五塑”检查工作。一位评审组成员悄悄把一个装有20余公斤垃圾的箱子翻了个个儿检验是否有浪费现象。这位成员最后不得不感慨地说:“我真的没有找到一粒料!”
(七)
有一个故事或许可以为“针尖削铁”精神作另一种注脚。一天,厂长在厂内花坛中偶尔发现星星点点的原料颗粒。一查,原来是一位新来的工人因懒于回收,偷偷埋在那里的。他们有严密的管理制度,台台有账,人人有账,天天核算。于是一道“领料-成品=余料”的公式就把那位小青年查出来,因为他的余料不足斤数。
这种一丝不苟的严格作风,如今能在全厂长年坚持下去吗?这又是个谜。有件事可以解释它。那就是“五塑”的干部都能以身作则。每年上半年是生产旺季,1至5月干部不分官职大小,一律轮流到倒班车间跟班劳动;平时,则每周劳动一天,和工人一样定额。厂领导成员无论是上下班乘班车,还是分配住房,子女安排等,都和职工一样,不搞特殊化,这样,工人没法不听领导的。
“纪律普遍严不起来的原因在于干部不带头,制度只对别人不对自己。”这话说得实在好。没有严格认真的作风,干部不起表率作用,再好的制度也无用,“严、俭、精、实”也就会成为空壳。“五塑”在干部们的带动下,通过“严、俭、精、实”和“针尖削铁”精神,为企业打下良好基础,从而赢得大市场,获取高效益,乃至在塑料鞋行业始终“领导新潮”,也就不足为怪了!

第2版(经济)

广西玉林市工艺美术厂生产的羽毛画,风格独特,格调奔放高雅。广西羽毛画平贴艺术已成为该艺术中我国“三大流派”之一,受到人们的青睐,产品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该厂女工在精制出口艺术品。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