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换轨完工
七月二十日,南京长江大桥提前十天完成换轨任务。至此,京沪线已全部换上了P60型重轨,为沪宁全线重载及电气化运输奠定了基础。
                     (敏雄 永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东清理三角债六十多亿元
在日前举行的华东地区清理“三角债”会议上,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山东七省市以及南京、厦门、宁波、青岛四个计划单列市,当场清理企业间相互拖欠货款四十五点四六亿元。目前,华东地区清理“三角债”总额已达六十三亿元。
              (贾建舟 阎建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夷山地区迎接台胞探亲热
进入五月以来的武夷山,风光如画,游客如云,日接游客上万,其中不少是来自台湾的游客。今年武夷山旅游部门还要继续开拓东南亚、港澳台客源,重点是迎接一个新的台胞“探亲热”的到来。
                     (罗同松 张安南)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科技标语入农家
国胜 新桥
河北省望都县赵庄乡科技兴农热火朝天,村村户户墙壁上写有科技标语。如:“玉米亩产一千二百多,植株要保三千五百棵”、“小麦返青控肥水,起身拔节施肥水”等。据统计,该乡编写科技标语400多条,写到墙上300余条。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科技标语上墙,反映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的深刻变化,表达了当今农民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的强烈愿望。这些科技标语,通俗晓畅,易读易记,农民学得到,用得上,自然十分欢迎。
标语上墙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科技工作也要力求通俗化、大众化。农民接受科技知识喜欢直截了当,实实在在。在为他们服务时,把艰深的科学道理简明扼要化,并采用他们所熟悉、所喜欢的宣传形式,效果要好些。

第1版(要闻)

活跃的校园文化
海军医学专科学校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图为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校园“艺术之春”上学员自编自演“白衣战士之歌”。 龙运河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青藏兵站部英模和干部
勉励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精神
认真贯彻民族政策为少数民族办实事
新华社西宁7月20日电(记者郭殿成、何平)正在青海格尔木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昨天会见了刚被中央军委授予“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荣誉称号的解放军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的英模代表和连以上干部,殷切勉励广大指战员继续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更好地完成上级交给的运输和通信保障任务。
江泽民说,你们这支部队在物质条件差、自然环境异常艰苦的情况下,不计个人得失,顽强战斗,艰苦创业,不仅出色地完成了青藏线的汽车运输任务,而且还完成了管线输油、国防通信等许多重要任务,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保卫西南边疆做出了突出贡献,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兵站部的全体指战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
江泽民说,在几十年的奋斗中,你们当中涌现出了许多模范人物和大量感人的事迹。先后有10多万人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有600多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你们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在艰苦环境中培养和锤炼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希望你们在荣誉面前不停步,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把“三个特别”的精神发扬光大。
江泽民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军队党的建设问题。他指出,支部建在连上,是加强部队基层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一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同时,要牢记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要正确处理好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在少数民族地区,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习俗,为少数民族办实事。这样,就会形成一个军爱民、民拥军的大好局面。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政治委员周克玉,兰州军区司令员傅全有,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等。
(附图片)
江泽民7月19日会见荣获中央军委授予“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称号的解放军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的英模代表和连以上干部。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夏季粮油丰收 工业逐步回升 物价涨幅缩小
我国经济运行越过谷底
国家统计局强调继续采取措施提高效益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张国荣今天从国家统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国治理整顿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已经越过谷底。夏季粮油喜获丰收,工业生产逐步回升,物价涨势平缓,外贸出现顺差。据初步测算,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76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扭转了去年第4季度出现的负增长趋势。
农业形势喜人。预计今年夏粮总产量将超过9800万吨,比去年增产400万吨以上,油菜籽产量641万吨,比去年增加116万吨。肉类、水产品、蔬菜等副食品生产也稳步增长。
工业生产从3月份起逐步回升,上半年总产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2.2%。今后几个月,如果国务院采取的各项措施逐步到位,平均日产值能够保持5、6月份水平,全年工业生产可望完成增长6%的计划。
按现价初步测算,上半年总需求72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根据抽样调查,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月收入11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约6%。
6月末,银行、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89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15亿元。同时,城乡居民储蓄倾向依然较强,6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7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27亿元。
市场零售物价涨幅逐月缩小,预计上半年平均上升3.2%,涨幅大大低于去年同期25.5%的水平。这是1985年以来,同期上升幅度最低的。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出口2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进口2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7%。收付外汇货物出大于进45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结存比年初有较多增加。非贸易收支继续保持顺差。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总量调控方面取得成效,国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或正在逐步渡过。但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一是市场销售依然疲软,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403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9%。二是工业经济效益继续滑坡。近两、三个月工业生产虽回升,但仍未摆脱生产越多积压越多的困境。三是国家财政状况比较严峻。上半年国内财政收入12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国内财政支出12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上述三个问题是互相联系的。从浅层看问题的症结仍然是市场,而市场的背后主要是近期需求不足。今后在继续抓紧治理整顿的同时,应逐步加大深化改革方面的份量,抓紧落实已出台的松动措施,突出重点,争取实效,防止出现“多管齐下”全方位松动需求和片面追求速度和产值的倾向,以免引发新的经济过热,加剧通货膨胀。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64次常务会议
原则通过缔结条约程序法草案
和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64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条约程序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决定将上述法律、条例草案再作修改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于1988年12月27日审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条约程序法(草案)》。有关部门根据那次会议讨论的意见,对草案作了进一步修改提请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会议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时认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1979年参加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我国与外国的领事关系有较大发展,驻华领馆及其成员不断增加。为进一步发展中外领事关系,改进和加强对驻华领馆及其成员的管理,有必要制订相应的法律,以使领事工作逐步法制化和规范化。
出席今天会议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8人,请假的6人。
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应邀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要求
集中力量抓好治安维护稳定
亚运会安全保卫要确保万无一失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集中力量抓好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的稳定。
乔石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我们取得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胜利以后,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克服了因为这场政治风波而带来的许多困难,继续进行治理整顿和改革开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从而向全世界表明,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是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的。
乔石说,在维护稳定的斗争中,各级公安机关的干警、武警部队指战员和保卫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光荣传统,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实践证明,公安队伍从总体上来说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可以信赖和坚强有力的优秀队伍,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社会主义的忠诚卫士、四化建设的忠诚卫士。
乔石说,当前,严厉打击严重犯罪分子的斗争正在各地展开。从目前情况看,效果比较明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群众对此是欢迎的,并希望能坚持抓下去。他强调,在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护稳定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特别是9月份我们要在北京举办亚运会,这是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因此,虽然安全保卫工作难度很大,也要确保万无一失。
谈到基层公安机关的建设时,乔石说,基层公安机关是基层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稳定的斗争中担负着重要的任务,特别需要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他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机关的领导,多给他们一些具体的帮助和支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乔石说,维护稳定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次会议强调在新形势下公安机关要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这一点很重要。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目前全党都在抓密切联系群众这个问题,公安机关尤其要解决好。党群关系、警民关系密切了,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工作就有了深厚广泛的群众基础。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芳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顾林昉在会上作了总结。

第1版(要闻)

北京114,我为你喝彩
市场报编辑部: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出差到北京,还经常打电话找人联系。以前每次在北京打电话,心里就犯怵:怕自己的外地口音人家听不懂,更怕北京的那些“总机小姐”讲话快,没等你反应过来,那边已经挂断了电话。
可是最近两次到北京,我发现“打电话难”的状况已大大改观。最叫人称道的是北京电话局的查号台114,以前拨这个号码十有八九是占线或无人接。7月6日这一天,我因急事联系,一连要了8次114,结果有5次一拨就通,3次要通后,总机传来亲切的声音:“请您稍等候,不要挂断电话”,一会儿一个清晰的电话号码就传到了我的耳朵里,还连续报了两遍。我和同事们都称赞:北京电话服务质量的改进,为我们在京的商务工作创造了便利,也为首都的“窗口”行业树立了文明、高尚的形象。
北京马上要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听说首都的商业服务工作都在以“亚运标准”作改进提高,我们希望通过贵报表扬114查号台的服务工作,也希望北京的其它服务行业,如公共交通、旅馆饭店、理发照相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跃上新水平。
                福建读者 刘钦平
                    (据市场报)

第1版(要闻)

王震视察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鼓励运动员敢于拚搏为国争光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马小林)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下午来到北郊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视察了游泳馆和综合体育馆。
在游泳馆里,王震副主席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国家跳水队的表演,并不时为许艳梅、高敏等运动员的精采动作鼓掌。王震对运动员说:“中国人是传说中龙的后代,你们是水上蛟龙,要为炎黄子孙和中华民族争光。”
接着,王震副主席一行又来到了综合体育馆,国家男女手球队正在这里训练。观看表演赛后,王震副主席和运动员、教练员们坐在一起。他首先询问了女队最近在欧洲比赛的情况,接着语重心长地给运动员们鼓劲。他说:“我是老红军战士,我们过去打仗就有一种拚搏精神。你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要不畏强手,敢打敢拚。”他强调,只要有拚搏精神,就可能取得好成绩。
国家男女手球队队长分别把签有全队运动员、教练员名字的手球赠送给王震。

第1版(要闻)

扎扎实实 艰苦创业
汉中地区告别财政补贴
本报西安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汉中地区在改革开放中,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全地区财政收入连年增加,去年突破4亿元,跃居全省第3位。陕西省政府最近决定核减对汉中地区每年1770万元的定额补贴。从此,汉中地区告别40年来靠国家补贴过日子的状态。
汉中地区在改革开放前的1978年,财政收入仅6600万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3.4%。进入“七·五”以来,该地区财政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去年,全地区财政收入突破4亿元大关,占全省财政收入的10.3%,在陕西省的10个地、市中,地方财力由原来的第5位跃居第3位,仅次于西安市和宝鸡市。汉中地区实现财政自给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把立足点牢牢地放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基础上,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汉中地委和行署几届领导班子,保持政策连续性,确保全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第1版(要闻)

燕化公司发展快贡献大
二十年累计实现利税二百零四亿元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日讯 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在深化改革、不断发展中迎来了它的二十岁生日,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基地,每天完成工业产值一千万元,实现利税五百万元,人均创利税一百一十元,居全国大型工业企业前列。
燕山石化公司是一九七○年七月二十日建成投产的。二十年来,燕化人发扬艰苦创业和科学求实的精神,在“乱石滚滚满山坡、吃喝要靠毛驴驮”的山沟里,建成了五十四套石油化工装置,年原油加工能力达七百万吨,每年可向社会提供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二百多万吨,可生产塑料、橡胶、聚酯等有机合成材料四十五万吨和有机化工原料四十万吨。据统计,燕化从建厂投产到目前二十年里,已累计加工原油一点零七九亿吨,向社会提供一亿多吨石油化工产品,完成工业总产值四百零七点七亿元,实现利税二百零四亿元,相当于国家投资总额的近五倍。
近年来,燕化公司在发展战略上,逐步实现了由外延发展为主逐步向内涵发展为主的转移,立足于内部挖潜增加效益,使企业保持了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的好势头,已连续十一年增产值不增能耗。一九八九年同一九七九年相比,产值增长百分之六十九,实现利税增长百分之七十六,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百分之四十一点六八。今年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和利税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目前这个公司已有四十八种八十五个产品荣获部、市以上优质产品称号。
                (赵兴林 隗有田)

第1版(要闻)

邢崇智当选河北省委书记
本报石家庄7月20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在刚刚闭幕的中共河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邢崇智当选为省委书记,程维高、吕传赞、李炳良当选为省委副书记。
今天,中共河北省顾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杨泽江为省顾委主任,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刘善祥为省纪委书记。

第1版(要闻)

市场报调查附记
从抓好“软件”着手
收到读者刘钦平同志的来信,我们电话采访了北京电话局局长办公室的龚同志。据介绍,为了改进北京电话服务,他们狠抓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亚运意识,增强“窗口”行业的责任感;二是抓规章制度的落实,严肃工作纪律;三是推广服务用语规范,力求文明礼貌。在“迎亚运”之际,他们向114查号台工作人员提出四个明确要求:规范用语达到95%;应答时间不超过30秒;差错在万分之二以下;优良服务达75%。
北京114查号台工作有明显改进,虽然与“硬件”水平的提高有关,如启用半自动查号系统,报号声音通过计算机人工合成等,但114台是在人员没增加,工作量大大增加的情况下,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这就十分难能可贵。现在114查号台的数据库有20多万用户,用户的号码经常更改,需要及时增、删、改和维修。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查号的准确率和及时率,没有高度的责任心是做不到的。
做好商业服务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希望服务行业像114查号台那样,立足自身,从抓好“软件”着手,力争把服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市场报记者 章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煤南运系统工程发挥作用
以秦皇岛码头为龙头的港、路、矿三位一体的北煤南运系统工程初步建成,运转后已发挥作用。今年上半年,通过这条大动脉已运出煤炭二千四百多万吨。据统计,每运出一千万吨晋煤,就可增加二百亿元的工业产值。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修筑公路
我国第一条通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的公路——塔中公路今年三月开工以来,从轮南石油开发区至塔里木河岸边的三十五公里路段已于七月初基本修通,预计明年上半年可通达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边缘。塔中公路全长三百四十五公里,全部工程预计三年完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