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专栏:大地美术专页

笑以省人的艺术
英韬
漫画是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一个艺术品种,是笑以省人的艺术。它除了通过造型给人美感外,还带有评议的性质。它总是明确的表示着对某一事物肯定或否定的态度,是非爱憎清楚分明;同时它又富有浓厚的趣味性,把事物内在的哲理通过生动的艺术处理,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使读者容易理解与接受且印象深刻、兴味盎然。十年来,漫画艺术在我国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在歌颂新时期新事物,批评旧思想旧作风的精神文明建设中,起了积极的作用。
漫画是思想性比较强的画种,它的锋芒所向,透过事物现象剖析思想实质。在社会主义文艺范畴内,它的当然职能是歌颂先进、批判落后,表彰优点、克服缺点,净化思想境界和社会环境。
有那么一个时期,各式各样的文艺思潮涌进艺术界,相对来说,漫画界摇摆不大,我想这正是因为这个画种本身政治思想性强,它的作者必须多从政治角度思考问题的结果。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任何影响,否定漫画思想性,认为思想性束缚了漫画的创作就是一例。对漫画的要求,除了政治上正确,分寸恰当之外,的确还应该讲究幽默,讲究艺术性,应该大力提倡漫画的幽默,幽默可以使作品的思想性更增加感染力。但是,决不能为了提倡幽默而排斥漫画的思想性。漫画是带有思想性的艺术,哪怕看来似乎没有什么明确的主题、娱乐性极强的幽默漫画,其实也都不是没有思想性的,它引起读者莞尔一笑的趣味是高尚的还是低级的?是健康的还是不健康的?不就是作品思想性决定的吗?应该努力在具有健康思想性的作品中多加幽默,而不是为了追求趣味而排斥思想性。排斥漫画思想性的做法必然会把我国漫画引向无聊。
愿全国漫画作者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漫画创作的政治、艺术质量,发扬我国漫画艺术引人向上的特色和优点。
(附图片)
喜载文明客 王复羊
——喂,请你打扫吧!拜,拜! 苗地
无题 左川
衣、食、住、行又解 徐鹏飞
——大娘您放心,咋称都是二斤高高的! 张滨
严大娘 赵世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