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五国磋商取得进展
呼吁柬各方在实现柬问题全面政治解决中发挥作用
本报巴黎7月18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为期两天的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第五次磋商昨天深夜在巴黎结束,五国代表在磋商纪要中呼吁柬埔寨各方回到谈判桌上来,在实现全面政治解决中发挥作用。
纪要指出,这次五国代表磋商在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两个关键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柬埔寨大选之前行政管理的临时安排和军事安排”。但纪要没有透露具体情节。纪要指出,五国代表“同意加速”在其余三个方面(自由公正的选举、保护人权和国际保证)的讨论。代表们认为,上述问题是实现“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组成部分”。
据悉,上述五个问题在上一次纽约磋商中就提出来了,之后又交给五国有关代表于7月下旬逐个讨论,形成了初步文件。代表们希望经过认真的磋商后,达成共同协议。
纪要强调,在实现全面政治解决过程中,应“增强联合国作用”。五国代表邀请了联合国副秘书长拉菲丁·艾哈迈德参加会晤,并听取了他的见解。纪要明确表示,“柬各派早该从战场转到谈判桌上来,从而在实现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中发挥作用”,并“呼吁柬各派同意建立作为全面政治解决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的全国最高委员会”。
五国代表表示,他们将遵守早先同意的“在条件成熟时同柬各派会晤的声明”。
在两天的磋商中,代表们还回顾了5月下旬纽约磋商后的柬埔寨形势,包括东京会议的结果,并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五国代表都表示愿意为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做出自己的努力。代表们决定,下一次磋商于8月27日至28日在纽约举行。

第6版(国际)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说
两伊在阿拉伯河问题上观点接近
伊朗报纸建议两伊和谈在两国首都举行
新华社德黑兰7月17日电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说,伊朗和伊拉克正在朝着解决棘手的阿拉伯河水道争端问题的方向前进。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拉夫桑贾尼16日对伊朗专家会议成员发表讲话说,两伊对1975年签订的边界协议有关内容的看法正在逐步接近。
《德黑兰时报》今天透露,来自两伊的专家们正在准备一项将由两国总统签字的和平条约。新的和平条约将考虑双方关于阿拉伯河的权益。它可能取代1975年的阿尔及尔边界协议。
新华社德黑兰7月17日电 伊朗英文报纸《德黑兰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建议伊朗同伊拉克之间的和平谈判分别在两国的首都进行。
社论说,继两伊外长两周前在日内瓦举行面对面会谈之后,把两国首都作为继续和谈的场所是“最合适的选择”。
文章建议,两国未来的和平条约应在两国边界的交汇处签订,以便把两国军事对抗的地方变成和平与友谊的场所。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徐敦信在巴黎谈五国磋商时表示
中国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合作解决柬问题
本报巴黎7月18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中国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今天上午应在巴黎的部分中外记者的要求,介绍了五国磋商的成果,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徐敦信指出,磋商纪要写的“在两个关键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是有具体内容的,五国代表在这两个问题上已基本取得了一致意见。他说,如果下一轮的磋商对自由公正选举、保护人权和国际保证等三个问题也取得进展,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工作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必将创造良好条件,并做出自己的贡献。徐敦信认为,尽管问题很复杂,需要时间,但悲观态度是没有根据的;中国政府为已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决心和安理会的同事们继续友好合作下去。
关于军事问题,徐敦信强调,外国军队必须在国际有效核查和监督之下全部撤出,并防止撤走的军队重新返回柬埔寨。同时确定明确的停火日期,各派军队必须在联合国指定的地点集结,而不是就地集结。
在解释纪要中使用“柬各派”一词时,徐敦信说,事实上,五国代表在磋商中一直使用“各派”这个词,而其含义也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方面认为“各派”就是指“柬埔寨四方”,因为这是柬埔寨内部四派政治存在和军事力量决定的,要想真正解决柬问题,就得面对这个现实。
徐敦信在回答问题时还阐述了拟议中的最高委员会与联大席位的关系。他说,柬埔寨未来成立的最高委员会是一个唯一合法的权威机构,是柬埔寨国家主权的象征,将来由它来代表柬埔寨在联大的席位是理所当然的。但在成立最高委员会之前,柬埔寨在联大的席位只能维持现状。

第6版(国际)

朝鲜北方敦促南方参加泛民族大会
新华社平壤7月16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争取朝鲜和平与统一的泛民族大会北方准备委员会委员长尹基福,15日希望南朝鲜方面同北方各政党、团体一道参加于8月15日前后在板门店举行的泛民族大会。
尹基福在当天发表的谈话中说,在朝鲜分裂45周年的今年8月15日前后举行泛民族大会,将为消除北南方之间的误解和不信任,实现民族和解与联合,为促进朝鲜的统一开创新局面。
举行泛民族大会是由南朝鲜较有影响的团体“全国民族民主联合会”首先提出并得到朝鲜北方的积极响应的。目前,朝鲜北方正在筹备泛民族大会,南朝鲜和在海外的一些朝侨团体也准备参加大会。南朝鲜当局已表示要阻止南方各团体参加泛民族大会。
尹基福指出,如果南朝鲜当局希望对话、统一与民族和解,那么它就不应阻止南朝鲜各界人士参加泛民族大会。南朝鲜当局应当作出参加泛民族大会的决断。

第6版(国际)

日中友协集会庆祝成立40周年
孙平化致词高度评价协会丰功伟绩
本报东京7月17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中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新大谷饭店举行酒会,庆祝该协会成立40周年。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在酒会上致词。日中各界300多人出席了酒会。
孙平化在致词中代表王震名誉会长和中日友协热烈祝贺日中友协成立40周年。他说,40年来,日中友协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走过了曲折困难的道路,建立了丰功伟绩。日中友协高举日中友好大旗,团结一切日中友好团体和各界友好人士,迎来了一个个胜利。现在,日中友好协会的组织遍布日本各地,中日友好大业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
日中友协副会长、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平山郁夫代表日中友协致词。日本众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代表其他日中友好团体致词。
日本外务大臣中山太郎发来贺信,信中表示要继续促进日中两国间各领域的交流,官民一体,打开目前的困难局面,面向21世纪,把日中关系推向前进。
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副会长久野重治、理事长清水正夫等也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还宣布了日中友协第28届全国大会圆满闭幕的消息。宇都宫德马再次当选会长。
本报东京7月18日电 为纪念日中友好协会成立40周年,由日中友协和朝日新闻社主办的日中友好讲演会,18日下午在东京筑地的朝日礼堂举行。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平山郁夫以“我和中国”为题讲演。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以“我和日本”为题讲演。他们两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畅叙两国友好往来佳话,寄语青年承前启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第6版(国际)
专栏:多棱镜

潘多拉盒子是怎样打开的?
——法国反思卡庞特拉事件
郑园园
两个多月前,发生在法国南部城市卡庞特拉以及其它一些地方的亵渎犹太人墓地的事件(见本报5月16日报道),至今仍令崇尚“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国人汗颜。现在,法国从最初的震惊中恢复了平静,开始思考事件的成因。
法国舆论普遍将此事同极右组织“国民阵线”及其头面人物勒庞联系起来。因为不管肇事者是谁,毁坟鞭尸的丑行发生在今日之法国,并非偶然,它是和多年来种族主义、反犹主义在法国抬头的总背景相关的,而在这方面有种种劣行的“国民阵线”正是这股思潮的代表。
“国民阵线”1983年在地方选举中崛起之时,法国政坛大有“狼来了!”的惊恐,左右翼各大政党都声明与之划清界限,舆论界也从此多了一个抨击对象:勒庞。
然而,六七年来,“国民阵线”的势力却迅速膨胀,勒庞成了政坛“明星”,该组织鼓吹的排外情绪毒化着法国社会。如今,法国的种族主义暗杀率竟居欧共体各国之首。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潘多拉盒子是怎么打开的呢?舆论认为,全社会都对卡庞特拉事件负有责任,而左右翼各党应有“负罪感”。
左翼社会党是1981年上台执政的。到了1986年议会选举前夕,社会党处境困难,便在选举制上打主意,匆忙将“两轮多数投票制”改为“比例选举制”,意在用“国民阵线”去分散右翼的选票,阻止它控制议会。结果,却未能完全如愿以偿,社会党这招虽然打击了右翼,却未能保住议会多数和执政权,尤其出人意料的是,“国民阵线”因此成了议会第4大党,得以在波旁宫里和其它政党平起平坐。于是,在一些选民的心目中,对“国民阵线”的禁忌就打破了。
到了1988年,右翼力争夺回总统宝座。为此,右翼中甚至有人鼓吹右翼和极右翼有“相同的价值观”,主张和“国民阵线”结盟以击败对手。左翼则就此大做文章,指责右翼“出卖灵魂”。结果“国民阵线”再次成了选举中的赌注。
综上所述,左右翼对“国民阵线”都采取了实用主义的态度。它们围绕“国民阵线”问题相互攻讦,使选民极为反感,有些人甚至不由自主地对“国民阵线”产生了同情。由此可见,正是法国左右翼两派的政党之争助长了以“国民阵线”为代表的极右势力的恶性发展,从而打开了这个潘多拉盒子。
产生“勒庞现象”的土壤是70年代的经济危机和因此带来的失业严重、治安恶化等社会问题。近些年,法国的经济虽然出现了增长,但是失业这个痼疾却难以医治,移民引起的种种社会争端未能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倘若真想避免卡庞特拉之类的事件重演,需要的自然不是玩弄政治伎俩,而是经年累月的务实的工作,比如首先从解决失业问题做起。而这,又谈何容易?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国会正面临危机
朝鲜北方宣布推迟北南方国会接触
新华社平壤7月17日电 朝鲜北方代表团团长全金哲今天宣布,推迟原定于本月19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第11次北南方国会会谈预备性接触。
他已将北方决定电话通知南朝鲜代表团团长蔡汶植。
全金哲在电话中说,北方推迟举行国会会谈预备性接触的原因是南朝鲜国会正面临危机。
据报道,南朝鲜执政党民自党占优势的国会14日单方面强行通过了一系列法案,遭到在野的平民党和民主党的强烈反对。民主党的8名国会议员已辞职,平民党的70名议员也准备辞职。
全金哲表示,朝鲜北方将在1个月内观察南朝鲜国会的动态,并在适当的时机确定恢复双方国会会谈预备性接触的日期。
从1988年8月开始举行的朝鲜北南方国会会谈预备性接触分别在去年和今年两度中断。

第6版(国际)

第三次“二加四”会议在巴黎举行
就解决德波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本报巴黎7月18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由美、苏、英、法四国外长和两个德国外长参加的关于两德统一问题的第三次“二加四”会议昨晚在此间结束。会议重点讨论了德波边界问题。波兰外长应邀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对这次会议消除了两德统一的最后障碍表示满意。
七国外长一致确认,统一后的德国以目前的奥得—尼斯边界为德波永久性边界。会议就解决德波边界的原则、方式和时间表达成了全面协议,从而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波边界不稳定的历史,并使德国统一的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在会议结束时七国外长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法国外长迪马称这次会议“克服了不少困难”,“进入了最终解决德国统一问题的决定性阶段”,“德国统一在其主权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碍”。西德外长根舍表示,西德将修改宪法中的有关条文,争取在两德统一后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签署和批准德波条约。波兰外长斯库比谢夫斯基对这次会议的成果表示“十分满意”。他说,波兰将与统一后的德国签署边界条约及两国睦邻友好条约。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认为这次会议解决了德波边界问题,将是历史上的“重要一天”。
这次会议的另一个议题是统一后的德国的军事地位问题。由于戈尔巴乔夫日前已表示统一后的德国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的军事联盟,这就为会议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创造了条件。据法国外长迪马说,会议同意统一的德国自行决定其在欧洲政治军事机构内的地位。
(附图片)
十七日,第三次“二加四”外长会议在巴黎举行,波兰外长斯库比谢夫斯基(左三)应邀出席。图为参加会议的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左一)、美国国务卿贝克(左二)、法国外长迪马(左四)、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左五)、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左六)和民主德国外长梅克尔(左七)。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

第6版(国际)

南塞尔维亚共盟和社盟合并成立社会主义党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7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昨天,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社会主义党在萨瓦中心举行了首次代表大会即建党大会。这是由塞尔维亚的共盟组织和社盟组织正式合并而成的新党。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斯·米洛舍维奇当选为党的主席。
大会通过的纲领基础和章程明确规定新党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它将捍卫和继续发展社会主义的自治思想;主张塞尔维亚为社会主义共和国,其机构应在整个共和国内行使国家职能,南斯拉夫应成为各族人民及其成员平等的联邦。

第6版(国际)

为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巴印外交秘书开始会谈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8日电 巴基斯坦和印度外交秘书今天在这里就消除由印控克什米尔问题引起的两国紧张关系开始两天的会谈。这次巴印外秘级会谈是今年年初以来两国的首次正式接触。
巴基斯坦外秘坦维尔·艾哈迈德昨晚在赴伊斯兰堡机场去迎接印度外秘的到来时说,这次巴印会谈没有确定的日程,要说会谈能取得什么结果还为时过早。
印度外秘穆奇康德·杜比昨晚抵达伊斯兰堡机场时对记者说,他率领的3人代表团是抱着能消除两国间的紧张,使关系正常化的希望来这里参加会谈的。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今天在这里说,巴愿意与印度对话,以便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贝·布托是结束对中东和北非五国访问后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17日电 印度总理维·普·辛格表示希望,将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印巴两国外秘会议能够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辛格总理在最近写给议会议员的一封信中说:“我国同巴基斯坦关系不幸未能跟上我国同其它邻国关系发展的步伐,我们认为,所有分歧都应根据西姆拉协定通过双边协商和平解决。”

第6版(国际)

托多罗夫当选保大国民议会主席
在十七日举行的保加利亚第七届大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续会上,六十九岁的社会学家尼古拉·托多罗夫当选为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主席。
托多罗夫一九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生于保瓦尔纳市。他多年从事社会学研究,曾任保科学院巴尔干学研究所所长,是保加利亚首任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
保第七届大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于七月十日开幕。

第6版(国际)

泰国下院讨论对政府不信任案
泰国下议院十八日开始就反对党对差猜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进行讨论。
这是自一九四七年以来泰国议会内第二次对包括总理在内的整个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因而引起泰国各界的关注。
泰国国家电台、电视台从十八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开始向全国各府实况转播这次不信任案讨论。
反对党于六月二十一日向下议院议长正式提出此项不信任案。这项议案由反对党的一百二十六名议员签署。议案强调政府在管理国家中“无效能”,政府中存在着严重的“贪污现象”。
差猜·春哈旺十八日在议会大厅对记者说,“我对不信任案并不感到忧虑,各执政党已进行了很好的协调。”
据透露,这次不信任案讨论将进行二至三天。

第6版(国际)

加拿大外长将访问亚太地区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克拉克将于七月二十一日至三十一日访问亚洲太平洋地区,以促进加拿大与该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加拿大外交部十七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克拉克亚太之行的第一站将是日本。他将与日本外相中山讨论加拿大与日本合作向亚太地区提供发展援助和欧洲的发展对亚太地区的影响等问题。
克拉克接着将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东盟国家与发达国家外长对话会议,提出加强加拿大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建议,并同印尼官员讨论柬埔寨冲突和印支难民等问题。
克拉克将于七月三十日赴新加坡,同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约翰·克罗斯比一道出席亚太地区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

第6版(国际)

越南又向柬埔寨增兵
柬埔寨民族政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十七日说,越南最近又向柬埔寨增派了一支一千八百五十人的军队,以支撑河内扶植的金边政权。
柬埔寨代表团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七月九日和十日越南向柬埔寨马德望省运送了三十卡车共约一千人的增援部队。在六月底七月初的另外三次部队调动中,越南还向柬埔寨增派了近八百人的一支特种部队。
该代表团说,越南新派到柬埔寨的这些部队全部穿着金边政权军队的军服,装扮成柬埔寨伪军。
这个代表团说,越南向柬埔寨增派军队的主要目的是想维持和使人确认越南侵柬所造成的既成现实。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