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如何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
何竹康
在最近结束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提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统一战线的规模不断扩大,以我们吉林省为例,全省各级人民政协组织比“文革”前增加1/3,政协委员增加了一倍多,恢复和新建了40个省、市级民主党派组织,民主党派成员迅速增加,工商联、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等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也有较大发展。他们广泛地联系着省内外、海内外的各界人士。实践证明,爱国统一战线受到海内外各界的普遍拥护,我们要进一步努力,发展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我认为关键是党委要有统战观点,全党重视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党与非党的联盟,密切党同各界党外人士的联系,充分信任他们,同他们真诚合作,以实际行动取得他们的信赖和支持。这当中,最重要的是坚决认真地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和政策,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展工作。
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了效果。1985年,省委建立了同党外人士举行定期座谈会的制度;1987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批转的《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方针任务的报告》精神,为我省民主党派解决工作条件和干部待遇等问题,办了十件实事;1988年,省委专门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了《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加强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决定》,从1987年到1989年三年间,省委先后召开各种形式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32次,就一些重大问题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有关重要会议,也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如实地向他们通报情况,同他们商量问题,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批评意见。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物价、税收、财务等问题,近几年在开展大检查时,都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并请他们担任各检查组的组长或副组长。省委负责同志每年都有计划地到一些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的家中拜访,同他们真心实意交朋友,推心置腹,听取意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初,我们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重新修订了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制度,同时从省委做起,建立领导干部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和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使统战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随着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的落实,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知情出力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几年来,他们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开展咨询服务,智力支边活动,并围绕省内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治理整顿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许多意见被采纳。
几十年来,我国爱国统一阵线充满生机,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党的正确领导是一条根本的经验。在新的时期,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仍然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当然,这种领导不是简单地发号施令,更不能盛气凌人。而是要通过正确地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外人士愿意接受我们的观点和主张。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式方法,使他们感到我们是真正地以诚相待,对他们负责,从而与我们同心协力,一道前进。特别是关键时刻,在情况十分复杂的情况下,更应坚持这一点。在去年春夏之交发生的动乱和北京反革命暴乱期间,在形势发展的几个关键时刻,省委都及时邀请各民主党派座谈,讲明情况,表明省委态度,使他们始终与党委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跟,冷静思考,稳重行事,并发挥自己的积极影响。事后,在省政协召开主席扩大会议时,几位民主党派领导同志一致对省委在关键时刻关心他们表示感谢。最近,一些民主党派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要加强自身建设。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特别是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及时有效地对统一战线实施领导,是统一战线有明确方向、与我们党在重大问题上保持一致的根本保证。同时,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考验我们合作诚意的时候,也是我们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有利时机。我们应十分注意在复杂的斗争中体现出与民主党派的真诚合作,这对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十分重要的。
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一定要不断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努力把吉林省的统战工作做好,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是中共吉林省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力量的源泉
——青岛警备区某团三连纪事
马立志 杨林 曹元怀
今年初春的一天,在青岛警备区某团守备三连,干部正为15名即将踏上返乡征途的老战士送行。老战士王海军递给指导员商士安一封信:“敬爱的连首长:刚踏进军营时,由于社会上带来的恶习,平时做出一些违纪的事。是你们耐心教育帮我端正了人生航向,领略到了人间的温暖,真挚的友情。我能进入这个连队,是我的幸运,是我们战友的幸运!”
王海军的信,道出了该连全体战士的心声。
战士肖龙银来自沂蒙山区,父母常年患病。家境贫穷和生活艰辛,使小肖一度对生活对前途失去了信心。调到三连后,指导员亲自把他从卫生队接回连队,为他铺床,拆洗被褥,干部主动捐款140元寄给他家,并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帮助他家解决实际困难。为了帮助他一步一步走好人生之路,连队专门让一名同志帮他补习文化。生活的希望之光,唤起了他对工作的满腔热情,成为连队思想工作骨干,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按常规,一般的是战士给干部送礼。然而,三连的干部从不收礼,反倒给战士“送礼”。战士陈广海说:我母亲来看我要离队的时候,连队三个干部凑钱买了点心、罐头和桃子,送给我母亲带在路上吃,我母亲感动的直流泪,说:“你这领导真好!”我从心里也很感激。
常言道,爱兵如子,可是三连的干部信奉的乃是“恩威”并重的带兵之道。
今年的5月17日,三连进行实弹射击。部队刚进入射击场,忽然雨从天降。排长请示连长:是否就此收兵,改日再打,不然,战士会冻感冒的。连长果断决定:不能回。接着,他站在队前给全连作动员:既然是练为战,那就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就应该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摔打。战士趴在泥水中,纹丝不动,据枪、瞄准、射击,靶场上枪声、雷声、风雨声交相呼应。傍晚雨停,连队回营,指导员早组织炊事班熬好热气腾腾的姜汤,送到每个班排,为战士们驱寒。晚上熄灯前,连长带着卫生员又来到战士中间,查看有无感冒者。
火热的军营生活,使青年战士留下的不仅仅是男子汉的记忆,更难忘的是在这种氛围中培养起来的战友之情,兄弟之爱。两位从外单位调至三连的战士,深切体会到了官兵团结的温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信给迟浩田同志,抒发了对连队干部的敬佩之情。将军阅后,感慨万端,挥毫写下了这样一段批示:“读了两位战士的来信,我心里很不平静,从他们朴实无华的语言里,我们看到了这个连队的干部、党员的精神风貌。他们——指导员、连长等同志,真称得起人民的公仆,战士的亲人。过去有位老同志说‘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我看这话是有道理的。这两位战士的转变不正说明这个问题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严与爱
郭嘉
“带兵首先爱兵”,这是部队许多干部的共识,也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青岛警备区某团三连干部以慈母心、手足情关心爱护战士,同时对战士严格要求。他们的经验给人以启发。
连队是部队的基层组织,连队建设的关键首先在于官兵团结。在军营里,每个成员之间既是战友,又是兄弟。关心、爱护、帮助自己的战友,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职责,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部队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爱兵,就得知兵,要时刻想到战士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当战士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立刻帮助他去解决;在其迷惘徘徊的时候,要自觉地伸出温暖之手。
爱兵先要理解兵,处处把自己放在普遍一兵的位置上,了解和倾听战士的呼声,尊重和发挥战士“连队主人”的作用,为他们的成长与进步创造条件。
当然,爱兵不是无原则、无限度的滥施“友情”,真正的爱是要像三连那样,把“严”和“爱”有机地结合起来,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只有这样,战士才会真正团结在干部周围,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培养政工人才层次提高 四人通过政工硕士论文答辩
本报上海7月18日电记者刘士安报道:4名军队政治工作学专业的研究生,7月11日在空军政治学院通过了论文答辩,将成为我军第一批政工学硕士。
我军干部队伍中,高学历人员不断增加,而部队政工干部队伍和军事院校政工教员中有高学位的人员极少。1987年,空军政治学院在全国第一次招收了军队政治工作学专业的研究生。
这次通过答辩的四名研究生,既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又具有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他们的论文对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关系,作了比较新颖、透彻的分析和阐述,得到了国防大学、复旦大学等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
北京市统战工作成绩显著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选国、王蔚)中共北京市委7月16日提出:要从四个方面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和监督的作用。
这四方面的工作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希同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上介绍的。他说:
——市委和区县委要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协商与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北京市的重要决策的协商,参与方针、政策和地方性法律、法规的制定。
——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干部“四化”条件,举荐符合条件的党外人士担任各级政府及所属有关部门的领导职务,而且一定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使他们有职有责有权地工作。
——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对改革开放、治理整顿各项工作的检查,要继续完善并逐步制度化。选聘具备条件的党外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要有计划地逐步推进。
——要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作用,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创造和谐、团结、民主的气氛,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
陈希同还介绍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市的统战工作在维护首都的安定团结、为全市的各项中心任务和两个文明建设的服务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市和区县的政治协商已逐步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国家事务的参与逐步扩大,通过调查研究和社会考察,对首都建设和改革开放提出了不少很有价值的建议和方案,对领导决策的科学化做出了贡献。全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6160人被选举或推选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11人担任了市和区县政府的领导职务。10年来,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还通过民间办学,培育了各类专业人员16万多人,对本市提供经济技术咨询服务1481项,为“老、少、边、穷”地区提供咨询服务近700项。通过统战系统穿针引线,引进资金5亿多美元。
陈希同强调,北京是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各界代表人物集中的地方;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人工作、生活在北京,他们同各民族自治地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年来京的海外“三胞”和华人有数十万,许多是有影响的知名人士。北京市的统战工作做好了,对于巩固党与非党的联盟,促进现代化建设,促进各民族间的和睦团结,促进首都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扩大对外影响,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入党宣誓不容忽视
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随工作组在安徽、河南农村通过对两市15个县332个村1617名党员(其中预备党员1132名,占70%)的调查发现,入党时未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有1194名,占77%。对誓词一问三不知的87名,占15%,略知一二的1480名,占84%,无一人能够熟记誓词内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原因主要是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忽视了对发展农村新党员的入党宣誓教育。
党章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一名合格的党员,宣誓之后还应该将誓词牢记于心。付诸行动,时刻用誓词鞭策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自己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因此,希望各地农村党组织充分重视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并加强党员入党后的誓词教育。
               陈振林 金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监督机制 治理软弱涣散
海林县整顿农村党支部
本报讯 黑龙江省海林县委努力加强组织监督、党员监督和群众监督,促进农村党支部的建设。目前,全县201个农村党支部,已有52%成为优秀党支部和一类党支部。
这个县共有201个农村党支部。县委针对农村一些党支部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的情况,决定加强党内外监督功能,提高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首先,加强乡镇党委的组织监督。各乡镇党委普遍建立了由党委成员和纪检干部参加的监督领导小组。村党支部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以职定责、以责定标、以标考核,兑现奖惩。1988年以来,全县有94名党支部书记和106名党支部委员出色完成目标,受到市、县、乡奖励;29名村党支部书记和41名支委由于没有完成工作目标被免职。
实行党支部内党员民主监督。县委要求各党支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定期向支部大会汇报工作,吸收党员参政议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去年底,长汀镇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秀,在党支部决定落实计划生育工作时,先后做通了爱人、两个妻妹、两个弟妹的思想工作,使她们高高兴兴走上手术台,在全村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河北村成为全镇完成计划生育绝育手术工作的第一名。
充分依靠群众监督。县委在各乡镇设立了174个意见箱和26部监督电话,聘请了201名党风党纪监督员,162名党风评论员,196名党纪信息员,初步形成了专兼结合的监督网络。过去,一些村的贷款、农药、化肥分配由村干部说了算,存在着分配不合理和以权谋私的现象,群众意见很大。现在,全县各村党支部都把农药、化肥的分配方案张榜公布,便于群众监督。为了加强群众监督,县委每年对村党支部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并建立了县委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及其成员来信来访接待日,把接待时间、接待领导公布于众。
             (王增伟 王雅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以权谋房者权房两空
陕西清房讲法讲纪不留情面
本报西安7月18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延安市副市长刘传庆搞权钱交易,利用分管城建工作的职权换取6间私房,7月2日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并被没收私建的6间平板房归公。至此,陕西省已处理干部违法违纪违章建私房3074户,占全省有“三违”建私房问题总户数的48%。
清理干部违法违纪违章建私房工作已见实效的陕西省,把抓好这项工作,当作惩治腐败、净化党风、加强廉政建设和实现全局稳定的一件大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查处了一大批违法违纪违章建私房案件。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拆除“三违”私房271户,罚款179万元,补交税款150.7万元,收回拖欠公款140多万元。同时,不搞以罚代法,立案查处干部“三违”建私房案件184件,其中县级干部40名;已查结处理131件,受党政纪处分的137名,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8名。
从查处的案件看大体上有以下类型: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在建私房中以权谋私。二是少数干部,建私房的资金、材料出自集体。
在陕西省第二次清理干部违法违纪违章建私房工作会议上,省委负责同志强调,要继续以查处领导干部“三违”建私房为突破口,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让群众从实际效果上看到,我们是真心实意反腐败,并且有能力铲除腐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综合科学考察队意外发现
可可西里“无人区”有藏胞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党周报道:国家可可西里综合科学考察队最近在可可西里腹地发现,在一般认为人类无法生存的“无人区”里,生活着藏族同胞。
在可可西里腹地最大的湖泊——乌拉乌拉湖地区,考察队员们发现,在湖滩尽头的南部山沟里有一个小黑点。用望远镜细看,像是野牦牛。队员们立即驱车抵进。这时,在一个小山包后面,他们意外地见到一顶牧人居住的帐篷。
大概是听到汽车的轰鸣声,帐篷里走出一位藏族老妇和一位少妇,领着两个孩子。队员们立即招手呼喊,鸣响汽车喇叭,示意请她们过来。考察队员张学忠从车里拿出准备中午吃的巧克力和面包,迎上前送给藏族妇人,其他队员也纷纷拿出食品送去。一个约三四岁的小孩见生人走近,吓得抱住少妇的腿直哭。两位妇人面孔黝黑,神情紧张地接过东西。
在附近10多公里的地方,队员们见到了另一个牧民居住地。这是一个藏族小伙子,自称24岁,但看上去像30多岁。他接过考察队员递去的香烟,随着交谈。他慢慢话也多了。他告诉记者,附近只住有3户人家,好多年前从西藏来的。他指着对面山坡说:“我母亲60岁了,在那里放羊。”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对面山脊上有一大群绵羊。“我家有4口人。我家有300只羊、100多头牛。”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一半。从事高原医学研究的考察队员王占刚说:“世居高原的人,在严酷的环境中繁衍生息,身体各部分组织、细胞都要发生一些适应性改变,从而获得对高原环境的最佳适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市开展反窃电活动
追补电费和罚款26万多元
据新华社大连电(通讯员崔伟、记者李小林)大连市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反窃电活动,自6月初以来,已查出500多个窃电户,追回电量150多万千瓦小时,追补电费和罚款26万多元。
据大连电业局调查表明,全市有近20%的民用用电户窃电。
为了打击窃电行为,大连市政府发动工会、共青团、机关、企事业共同开展反窃电活动,组织力量对窃电户进行突击检查。大连市政府还作出规定,各单位要对供电部门用电子计算机统计出来的窃电户逐一清查,凡发现窃电者,除给以处罚外,还要适当扣除单位平价电指标。
律人先严己,大连电业局首先对全局职工的电费缴纳收据进行了检查,现已查出一批无电费收据的职工,并对20多名职工进行了处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烟台抓获两名电线盗贼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在烟台邮电局的密切配合下,经过长时间的侦察,于7月5日将盗割破坏电信通讯线路的重大盗窃犯王忠福、王忠玉兄弟俩抓获归案,为社会治安消除了一大祸患。
自1988年1月以来,烟台市西郊小沙埠村至福山区一带的长途电信通讯线路,先后13次遭到王氏兄弟盗割破坏,被盗割线路达3600多米,致使烟台至蓬莱国家一级电信干线中断累计达20多个小时,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达7.6万多元。王氏兄弟将所盗割的全部电线卖给不法商贩,共获利1000多元。目前,此案正在继续审理中。
     (安邦渠 任路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阜新万余党员立功
本报讯 辽宁省阜新市开展党员达标立功活动。一年来,全市九点四万名共产党员中有八万多名党员参加了这项活动,有一点三万名党员在活动中立功受奖,其中,荣立特等功者三十三名,有十五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荣立一等功。
          (李新彦 李善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资燃厂“党带团”
本报讯 铁道部四川资阳内燃机车厂党委,在占全厂职工总数百分之四十二点七的党团员中,开展“党带团共塑新时期党团员形象”活动,把对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扩展到团员中去。目前,全厂已有四千四百名党团员结成帮带对手。
(李乾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航博免费接待老人
本报讯 七月十三日上午十时许,航空博物馆迎来了一位六十八岁的老大爷。该馆负责人薛培森告诉他:“您是本馆免费接待的第二万名老年人。祝您健康长寿!”
坐落在北京昌平境内的空军航空博物馆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对外开放的大型航空乐园,也是进行科普、国防教育的课堂,去年十一月十一日正式开馆。今年五月十七日,开始免费接待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同时,还为老年人、残疾人、残废军人准备了轮椅,配有专人免费为他们服务。    (白凤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订人民日报到排
本报讯 广州军区某团为使党中央声音及时传达到每个战士心中,订了五十二份人民日报,使每个排都有人民日报。从七月一日起,这个团的连队战士都可以看上人民日报了。
 (朱秋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省文山县东山乡建立马背广播站。图为广播站工作人员走山串寨,向偏僻山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政策。 朱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