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他们的未来不是梦
——第3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速写
本报记者 李泓冰
7月15日下午。北京西郊碧峰野岭之下的香山饭店。从转门里依次走进几个神色凝重的中国人。走在前面的年长者蓄着蓬松的头发,不修边幅,像个搞艺术的,很少有人料到这是一位思路缜密的数学家。他是参加第3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教练杜锡録教授。跟在他后面的6个少年,眉宇间则流露出一丝忐忑。
多功能厅中人头攒动,等待本届IMO分数揭晓的人们正急不可耐之际,一长溜的记分牌终于展示出来了。各国的教练、队员,举着照相机、摄像机的记者一拥而上。杜教授匆匆在他熟悉的名字下抄记着分数:周彤42分、汪建华42分,——好样的,两个满分!王崧41分,余嘉联、张朝晖36分,库超33分。杜教授立即意识到这几个沉甸甸的分数意味着3到5枚金牌!于是,这个年过半百的山东汉子挤出人群,泪洒衣襟。面前这6个男孩在他视线中时而模糊、时而清晰。
周彤,内秀而天真,在国家集训队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工作人员几乎是人见人爱。他注意力特别集中,又善于总结解题规律,从不轻易将难题上交老师,喜欢“独立攻关”。哦,这个在初中和高中时都曾是全国数学联赛湖北赛区一等奖的获奖者在物理方面也游刃有余。去年参加全国物理联赛初赛出线,成为复赛的种子选手,极有希望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物理奥林匹克。但为了本届IMO,他放弃了复赛资格。今年秋天,他就要去北京大学物理系再试锋芒了。
汪建华,都说他少年老成,看上去是比别的孩子壮实,是陕西汉中的沃土更养人吧?他的父母都是中学数学教员,他妈妈就在他的母校西乡一中任教,这次千里迢迢地作为校方代表也赶到北京来了。儿子没有让她失望,潇潇洒洒地拿了个满分。第二场考试题目的难度使不少选手缴了白卷,本应考4.5小时,汪建华却在3个小时里全部解出。他将带着一份轻松走进南开大学数学系。
王崧,国家队中最小的选手,唯一的高二学生。提到这个名字,许多熟悉他的人要忍俊不禁。他的轶事举不胜举!他出门必须有人贴身陪着,否则准要迷路,而且他绝不开口问路,因为他不肯和陌生人讲话。进澡堂也得小心看住他,上一次他懵懵懂懂地站在喷头下,“哗啦”一下拧动了开水开关,要不是身边的老师眼疾手快一把拉开他,非烫坏了这个数学“小怪才”不可。几天前中外学生联欢,他穿着一双其大无比的拖鞋啪哒啪哒走进会场,前半个脚掌几乎都伸出鞋外,10个脚趾头索性高高翘起来,居然也走得稳稳当当。这副尊容使许多外国选手再也忘不了他了。有人打赌说,一看见王崧的脸就知道这孩子在数学上有不凡的智慧,把他混在一群孩子中,陌生人也会一眼认出他是个数学神童。是够神的——去年集训时,一道有关抽象代数的难题使孩子们冥思苦想了几天都毫无结果,只有王崧一人不仅解答出来,而且代入一个符号使复杂的解题过程大大简化了。这一下把小伙伴们全都“镇”了!这次第二场考试他提前一个多小时完成,百无聊赖中竟坐在考场里在草稿纸上画出一副牌例,自己和自己打了一圈桥牌。他明年还要代表中国赴瑞典参加下一届IMO哩。14日下午在蓟门饭店卡拉OK歌厅,一向沉默寡言的王崧在汪建华怂恿下,出人意料地第一个上台吼了一曲时兴的摇滚:“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余嘉联、张朝晖、库超……杜教授一个个地看着自己心爱的学生,一时间他几乎忘了数学,只想让这些刻苦用功的孩子痛痛快快地去读武侠小说、去打桥牌、去看足球、去玩电子游戏……而他自己,要就着咸菜,饱饮它三大瓶啤酒!
IMO,引导这6个孩子走向世界;
IMO,让世界惊喜地认识了这6个中国孩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乡伢子致信总理反映环境污染 环保部门积极治理维护群众健康
本报讯 在湖北省京山县宋河镇,最近爆出一大新闻:一位16岁的山乡伢子被省环保局局长聘请为“环境保护监察员”!
今年5月25日,宋河高中一年级学生黄星给李鹏总理去信,反映学校受到附近京山县化工二厂排放的硫化氢气体的危害,师生中出现恶心、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希望尽快治理污染,保护人民身体健康。李鹏总理6月22日阅信后立即批示:“请宋健、曲格平同志查处。”
7月1日,省环保局局长陈秉林受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宋健、国家环保局局长曲格平委托和省长郭树言派遣,带着总理批示,冒着倾盆大雨驱车赶赴现场查处。在听取地、县调查组汇报情况后,7月2日上午,陈秉林和先期赶到的荆州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胡锡雄会同京山县县长吴理国、副县长常隆兴和地、县环保部门负责人奔赴宋河镇,把党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关怀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陈秉林一行在学校看望了师生和黄星同学,赞扬了他们关心环保工作的举动。他还鼓励黄星:“你做了一件好事,祝你好好学习,争做一名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将来如果学习环保专业,我表示欢迎,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你提供方便。”陈秉林当众宣布:聘请黄星为业余环保监察员,并向他赠送了环保科普读物。
经调查表明:京山县化工二厂是家镇办集体企业,从筹建到试产过程中未遵守国家有关环保法规,未采取有效的防污措施,生产中排放的硫化氢气体给周围群众造成了一定危害。环保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有关条款,对厂家作出“责令停产治理,补办一切环保手续,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产,并处以罚款”的处理决定。
目前,该厂的防污回收工程已上马兴建,竣工投运后,既能有效地防止污染,又能大大增加经济效益。
               (王本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计委副主任盛树仁指出
“八五”科技计划实行科技经济结合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盛树仁日前在烟台闭幕的第三次全国省级计委、经委科技计划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制定“八五”科技计划的基本思路是科技和经济结合,要抓好两个环节:一是宏观计划,二是企业。
据会议提供的信息表明,“六五”和“七五”期间,国家计划部门在制定科技计划时就注意到面向经济,产生了好的效果。“六五”选定了38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拨款15亿元;“七五”期间,科技攻关共安排76个项目,计划拨款35亿元。8年来,科技攻关的多数成果已应用到重点建设、技术改造和工农业生产中,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国家统计局对“七五”攻关计划执行情况的统计,1989年通过鉴定的攻关专题成果2092项,其中被认定达到80年代国际水平的占54.8%。截至1989年底,已转让成果4162项,转让成交额3228.4万元,有1069项专题成果已在国民经济中应用,获直接收益115.58亿元。
在谈到科技与经济结合的两个重要环节时,盛树仁说,宏观计划方面的结合,重点要着眼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若干重大科技问题,组织科技攻关,并努力把任务落实到“国家队”。与此同时,各地计、经委也需要结合本地区的资源特点、经济发展、科技队伍等实际情况,加强综合研究,集中力量解决对振兴地方经济起重大作用的若干关键科技课题。他强调,企业是推动技术进步的基本阵地,科技攻关成果只有落实到企业才能生根,才能转化为商品,成为实际生产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改革开放眼界大开 成果累累举世瞩目
我国数学科学进入黄金时代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卓培荣、姜在忠)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的数学科学进入了它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在亚洲,我国已是当之无愧的数学大国;在世界范围,我们也有一些学科领域已经走在前列。当今世人评说中国的自然科学发展,首推数学科学。
我国的数学科学的历史,是同我们民族的整个文明一样悠久。集先秦两汉数学成果的《九章算术》,东汉张衡的《算罔论》,以及南北朝祖冲之的圆周率等众多的古代数学成就,不仅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人类共有的文化财富。但是到了近代,我们远远地落后了。本世纪20年代,西方的现代数学才传入我国。30年代,才开始出了一些人才。
解放前夕,全国从事数学研究的人员寥寥无几,有些大学里连基本的数学课都开不齐。
新中国建立后,数学科学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开阔了数学家们的眼界,最近10多年来,我国数学研究和教育工作的面貌大为改观。
在华罗庚、熊庆来、陈建功、苏步青、江泽涵、许宝騄等老一辈数学家的指导和影响下,新中国的数学人才一代接一代成长起来,并且陆续挑起了科研与教学的大梁。今天我们的数学已是学科门类齐全,队伍规模可观了,不少学科领域出现了世界公认的优秀成果。
据中国数学会负责人介绍,在数论方面,陈景润、王元、潘承洞等同志从事的哥德巴赫猜想研究,接连取得重大突破,其成果至今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在多复变函数论、代数论等领域,华罗庚、陆启铿、万哲先等同志的众多论文为国际同行所瞩目。在拓扑学方面有吴文俊等,在经典分析方面有杨乐、龚升等,在经典几何方面有苏步青、谷超豪等,在计算数学方面有冯康、石钟慈等,多年来研究工作硕果累累,举不胜举。就连我国起步较晚的微分方程、概率统计和运筹学等,近年也有一些举足轻重的成就。
有多少学术著作在国际上翻译出版,可以反映出一个学科成就的国际地位。从1930年到1980年的50年间,国外一共只翻译出版了中国数学家的五本著作。而1980年以来仅仅10年,已经摆上书架的有50本之多,如果算上订了出版合同的,估计在百本以上。如今在世界任何一家著名的图书馆里,都可以找到中国数学家的专著。在国际知名数学刊物上发表的中国人的论文,每年已有几百篇。
然而中国数学会负责人认为,这些成就并不容我们乐观。当前仍有一些不利于我国数学科学发展的因素,必须正视并且努力加以克服,我国数学科学同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才可能继续缩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棉花育种登上新台阶
新品种占棉田的三分之一 年增经济效益达9亿元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从“七五”棉花育种验收会上获悉:我国棉花育种工作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丰产、优质、多抗棉花新品种的种植面积近3000万亩,占我国棉田8000万亩的1/3以上。按亩增皮棉5公斤计,每年可增收皮棉1.5亿公斤,年增收益9亿元。
参加会议的棉花专家带来了棉花生产正在升温的信息。
他们欣喜地认为“棉花生产的春天又来到了”!
被列为“七五”重点科技项目的棉花育种研究经过5年攻关,取得了重大进展。
育成中棉17、豫棉4号、中棉12白系、鲁棉9号、冀棉15等优质抗病棉花新品种11个,皮棉产量比各自品种区域试验的对照平均增产12.6%。
育成中杂019、冀杂29等新杂交种3个,产量提高8%。这表明在我国的实际条件下,杂种优势利用是可行的,是提高棉花产量的一条途径。
育成中棉14、中棉16、鲁棉10等短季棉新品种7个,早熟性好,适于麦棉两熟栽培,可缓解粮棉争地的矛盾,稳定棉田面积。
育成中棉13、豫棉2号等低酚棉新品种5个,使我国低酚棉育种从无到有逐步扩大并跃居世界先进行列。低酚棉是棉、油、蛋白质一体的棉花新类型。它的育成和应用对促进我国养殖业、食品业和饲料业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认为,经过“七五”育种攻关,我国棉花由单一类型和单个性状的改良发展到多类型系列、品种丰产优质和抗病性状的综合提高,使我国棉花育种工作跨入了一个新的台阶,并为“八五”棉花育种攻关打下了基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心脏外科专家郭加强率队跋山涉水
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本报讯 走出象牙塔,改革出新路。著名心脏外科专家郭加强教授及其同行风雨5年,走遍23个省、市、自治区的山山水水,辛勤编织出适宜国情的心血管疾病治疗网络,有效地缓解了心脏患疾的看病难问题。
心血管病近年来已在我国疾病死亡原因中居首位,占疾病死亡总人数的1/4。我国每年出生的婴儿中约有6‰—9‰患先天性心脏病,使每年净增心脏病患儿10万左右。在已知的200万心脏瓣膜病患者中,就有10万多人需要换瓣手术治疗。
1985年前,全国能开展心脏外科手术的医院屈指可数,床位不足3200张。每年能做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手术2万例,其中换瓣术1000例,不足患者的1/10。而且这些医院都集中在大城市,老少边穷地区的患者望尘莫及。以郭加强任院长的中国医科院北京阜外医院为例,这里排队等候床位的病人长年保持1.5万余人,待做的心脏手术相当于该院10年的手术工作量。许多病人在痛苦的等待中死去。
从1984年开始,郭加强带领一套人马走出阜外医院,直奔老少边穷地区,带去人力、物力和技术条件,与当地医院搞横向联合。
他们一边给老少边穷群众送医上门,一边培养当地技术人才和骨干,使其成为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到目前为止,内蒙古、广西、新疆等23个省市区的50多家医院都能够独立进行常见的心内直视手术,以及手术后的治疗和护理。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与阜外医院协作前的四年中,共做过以房室缺损为主的心脏体外手术45例,死亡率11.1%;与阜外医院合作后的四年中,共作静脉畸形引流、右房粘液瘤、瓣膜置换等15个病种的心内直视术275例,死亡率仅为4%。
3年前,卫生部批准郭加强教授领导中国心血管病技术协作培训中心以后,郭加强更加重视协作培养高质量的心脏外科专业技术人才。
通过来京到阜外医院进修、办区域性专题讲座和学习班、到地区医疗传帮带等,3年来培训了合格专业人才150余人,培训中完成手术1732例,还使一些单位建成了独立的心外科或心胸外科,开始扭转了全国性的心脏外科看病难的被动局面。
                 (陈凌霞 艾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个先天性心脏畸形女孩获救
本报讯 一例罕见的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畸形患者,在多处求医不治的绝望之际,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进行复杂性心脏矫正术,于6月下旬康复出院。
这个名叫乔国瑞的13岁小女孩,心脏比常人大1/3,只有一个心房,下腔静脉和肝静脉严重移位,并且三尖瓣关闭不全,心内膜垫部分缺损,肝脏和脾脏也相互错位。先天畸形使患者发育受阻,行路艰难,生活难以自理。
今年3月下旬,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收治了她。该院心胸外科的医生采用体外循环,对患者施行复杂心脏畸形矫正、修复术。经精心治疗、护理,患者心脏恢复了正常功能,一些全身症状消失,生活也能够自理。(刘章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合金人工髋关节效果好
本报讯 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合金人工髋关节给髋关节强直致残的病人带来福音。
过去用骨水泥固定人工髋关节,无法解决因骨水泥老化而致的假体松动、下沉与折断等并发症,患者不得不重复手术。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卢世璧等人与钢铁研究院合作,采用生物相容性好的钴铬钼合金制成假体,可使骨质长入假体,率先在国内解决了不用骨水泥而达到生物学固定这一人工关节置换的难题。目前全国已有100多家医院应用这一新型人工关节,没有发生假体松动、下沉、折断等现象。
                 (施晓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后
●一个“山乡伢子”反映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表现了可贵的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环境意识。李鹏同志亲自过问,各级环保部门雷厉风行进行处理,其意义决不限于解决了一个地方的污染问题,更重要的是教育我们的干部和群众都来关心环保工作。
●近日来,人人评说IMO。本届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结果的公布确实令人兴奋。从我们社会主义的学校里培养出来的这一批优秀的苗子,让人们看到中华民族的智慧之光在年轻一代身上闪现。希望这些跨世纪的一代新人,能继续进取,对人类科学事业作出我们民族应有的贡献。
●《戴红领巾的“男子汉”》事迹感人。它又一次证明了一条生活的真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希望这位小主人公健康成长,也希望每一位家长和老师进一步思考一下如何对待自己的子女和学生,养而又教,教也从严,不要让他们成为经不起风雨的花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接力书信集》6本出齐,形成一套完整的丛书。它们是:《少年与革命长辈》、《少年与战斗英雄》、《少年与科学家》、《少年与作家艺术家》、《少年与普通劳动者》、《少年与家长》。丛书由广西接力出版社出版。   (王娜梅)
△南宋官窑博物馆最近在杭州建成。官窑被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
                  (新华社)
△山西发现新石器时代粮仓。这座粮仓位于侯马四乔山底村北、浍河两岸的断崖上,仓底有成堆的已炭化变黑的粮食。粮食颗粒如米粒大小,清晰可辨。经鉴定,粮仓存放的是谷子。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校园生活

戴红领巾的“男子汉”
——写给中国的“小皇帝”和他们的父母们
新华社记者 蒋耀波 谢金虎 新华社通讯员 刘英贵
哈尔滨市铁路第一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少先队员季洪波,一个不满12岁的男孩,却常常沉浸在他自以为已经过去的童年时代的回忆中。他觉得最幸福的时刻,是同爸爸一起上街买东西,爸爸坐在轮椅中摇着,他在轮椅后边的横梁上站着。上坡了,他下来推。下坡了,他紧推几步,然后跨上横梁,飞一样地冲下去。他闭上眼睛,开心地大笑。爸爸也哈哈地笑了……
季洪波的爸爸季庚阳,是哈尔滨火车站调车工人,作业中不小心被火车轧断了双腿和右臂。妈妈张玉琴,也是因车祸而失去了右腿、左臂和右手的三个指头,精神呆滞,失去了生活能力。
季洪波家的邻居说:洪波这孩子的命苦哇!别家的孩子一出世,就掉进了蜜罐里;这孩子一出世,就落在了蜜罐外面。
季洪波从来不知道躺在父母怀里是什么滋味。他是在无人扶持、摔得鼻青脸肿的过程中学会走路的。三四岁时,他开始自己洗脸、穿衣、整理被褥、扫地、擦桌子、摆放碗筷。五六岁时,他就帮助爸爸做家务了:爸爸生炉子,他添煤;爸爸洗菜,他端水;爸爸做饭,他淘米;爸爸洗衣服,他晾上;爸爸摇着轮椅上街买东西,他同行帮忙。后来,他一个人也能上街买菜、买粮了。
1985年,7岁的季洪波上学了。别人的孩子车接人送,他不但没人接送,中午回家还得帮爸爸干家务。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学做饭了。
刚学做饭,不是糊了就是夹生,干饭常常做成了粥,切菜不知割破了多少次手指,炒菜不是咸就是淡。可每次爸爸、妈妈总是含着眼泪不住地夸奖:“好吃!好吃!”
一天,他不小心把裤子剐了一个洞。放学回家,他对爸爸说:“爸爸,裤子破了,你给补补吧。”他替爸爸穿上了针线。爸爸用残留的右肢按着裤子,左手攥着针线,吃力地缝起来,不一会儿就累得满头大汗。
他站在一边默默地看着,鼻子酸酸的想哭:“多么刚强的爸爸啊!为了侍候妈妈,为了把自己养大,爸爸付出了超过常人好几倍的心血。可自己长得太慢了,太慢了,什么时候才能替下爸爸,挑起这个家呢?”
他偷偷地抹去滚到腮边的泪珠,从爸爸手中抢过针线,慢慢地学着缝起来。从那一天起,他的衣扣掉了,衣服破了,再也没有叫爸爸来缝补。
生活对季洪波实在太苛刻了,就连爸爸一只手带给他的温情也是那么短暂。1988年1月26日,他的爸爸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了。
母亲被巨大的不幸击倒,不吃不喝,不想活了。
不满10岁的季洪波一夜间成了家庭的支柱,一下子长大了许多。
“妈妈,我能侍候你,咱们要活,要活!”听了洪波的开导,妈妈“哇”地一声哭了。
晚上,妈妈病了,烧得直哼哼。季洪波慌了,怎么办?过去爸爸在,爸爸可以拿主意,现在爸爸没了,主意得自己拿。他背起妈妈,镇定地说:“咱们上医院。”
可他毕竟是个孩子呵,由于从小缺乏营养,长得又矮又瘦。他走一步,停一停,汗水一直洒到医院。
3天后,妈妈终于下床活动了。这个家度过了深重的灾难,又顽强地迈开了生存的脚步。季洪波挺起他那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同龄人难以承受的重担。
每天早晨,不管多困,他都要使劲睁开双眼爬起来,先出去跑跑步,然后做饭、收拾房间。有时,做好饭,一看时间晚了,他盛好饭端给妈,自己却饿着肚子赶向学校。中午,他一溜小跑赶回家,为妈妈热饭、热菜。下午放学后,又要买菜、做饭。晚上,他侍候妈妈躺下,才能安稳地坐下学习。
倔强、自尊的季洪波,有苦有泪往肚里咽。他不愿意自己因为有一个残缺不全的家庭而被人瞧不起。所以,在学校里干什么事都要拔尖。他各科学习成绩优良,数学更棒,获得过学年数学竞赛的第一名,还被选为学校合唱队队员,体育也达到了国家锻炼标准。他是少先队学雷锋小组的积极分子,去年又光荣地被评为哈尔滨市和哈尔滨铁路分局的文明少年……
季洪波的身世在当地晚报披露以后,引起了哈尔滨市各界人士的极大同情和关怀。一队又一队的学雷锋小组来到他家,帮他干家务,好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四面八方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给他寄来了钱,送来了衣物。哈尔滨铁路分局的领导郑重宣布,分局要把季洪波包下来,无论小学、初中还是高中,都要特殊关怀,特殊照顾,要把他培养成材。
季洪波的身世所引发的,不仅仅是同情,更重要的是思索,尤其是那些同龄孩子和他们父母的深思。哈尔滨七十六中学一年级三班的一位女同学写信给季洪波说:“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我的生活比蜜还甜,我在家里什么活都不干,成了一个小公主。看了你的事迹后,我不再做小公主了。人总要自立,妈妈怎么能一辈子守在身边呢……”许多家长在想,温室里培养不出参天的大树。不幸的家庭、艰苦的环境在给季洪波带来痛苦的同时,却也磨砺出他那自强自立、吃苦耐劳的品质。这种品质不正是我们民族兴旺发达的根基么?季洪波的身世固然有其特殊性,但想想我们做家长的,给予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太多了、太娇惯了、太优越了?
是的,为了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我们是该好好思索一下了:一个“小皇帝”、“小公主”充塞的国家,是无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图片新闻

重庆市长寿县示范幼儿园教育幼儿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习惯。
图为教师带领孩子们在一块菜地上观察害虫吃菜叶。
谭有智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图为1988年3月10日出生的我国大陆第一个试管婴儿郑萌珠。最近她和父母从甘肃礼县来到北京,看望为她“合成”生命的张丽珠教授。
 孙敬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