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上半年有色金属生产稳步增长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我国有色金属生产保持了连续七年稳步增长的势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到一百一十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六月份平均日产水平比一月份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六。铜、铝、铅、锌四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二六。
由于受部分产品出现暂时滞销和供电、运输及辅助材料涨价影响,总公司直属企业在产量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一季度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四十二点三。
经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二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比一季度增长百分之六点七。
       (宫建华)

第2版(经济)

奉化开辟台商外商投资特区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浙江省奉化市凭借其历史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决定开发建设台商、外商投资特区,鼓励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外投资者在奉化投资,共同开发建设奉化。这是奉化市市长钱子辉日前在北京宣布的。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的交流和接触,不少台湾同胞、海外朋友纷纷到奉化考察,投资办实业,办教育。奉化台商、外商投资特区,将以特殊优惠的政策,为投资者提供理想的软、硬投资环境。奉化台商、外商投资特区建设分二期进行。首期实施4平方公里,主要引进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机械电子、精细化工、生物工程、建筑材料、轻工和食品等方面的投资项目。在此基础上实施第二期规划方案,逐步形成以大桥、江口两镇为中心、溪口镇为配套的外向型经济格局。

第2版(经济)

“泡泡”飞起来
本报记者 皮树义
6月初,在纺织工业发达的上海市,15家布店同时开始了天津市第一印染厂泡泡纱展销,本来计划要货30万米,而天津市第一印染厂只能提供18万米。
今年以来,“一印”泡泡纱生产线开足马力,月产量已从过去的20万米增加到80万米,还是难以满足各地的订货要求。
泡泡纱并不是什么新产品,在市场疲软的阴影中,它为什么能一枝独秀?
见到来京参加全国十大百货商店启动市场研讨会的“一印”厂长朱治安,记者问起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创造了需求。
什么是创造需求?朱治安解释:就是企业把握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引导消费者把潜在的需求变成现实的需求,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
说得简单点,就是企业领导消费新潮流,给消费者找花钱的地方,当然,这不是靠坑蒙拐骗,而是靠过硬的产品。
“一印”早在70年代就开始出口泡泡纱,但是国内市场销量一直不多。因为当时人们选择面料最看重的就是结实程度,纯棉的泡泡纱自然抵不过“的确良”之类的化纤织物。当然企业也用不着去创造需求,反正吃的是国家的“大锅饭”,旱涝保收哩!
改革把“一印”从国家的怀抱里甩到了市场竞争的漩涡中,开拓市场成了企业生死攸关的问题。在市场变化的风风雨雨中,不光要适应需求,还要主动“创造需求”,走在消费的前头,引导消费。这一思路在“一印”经营者的头脑中逐渐明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穿着已从看重结实转向看重舒适美观,买布是远看颜色近看花,最后才看什么料。泡泡纱作为纯棉布透气性好,穿着舒适,而且外观有立体感,富于变化,又不同于普通棉布。“一印”决心在扩大出口的同时,领导国内泡泡纱消费新潮流。
1986年下半年,“一印”的设计人员走南闯北调查市场,首次专门为内销设计泡泡纱花型。第一个花型是“大彩球”,五彩缤纷,分外撩人。紧接着“小草帽”、“埃菲尔铁塔”、“杨梅果”等50个风格各异的花型竞相争艳。1987年试投市场42万米,一炮打响,销售一空。
1988年,“一印”一鼓作气,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的展销会,扩大影响,增加销售。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穿上了泡泡纱做的服装卖泡泡纱,柜台被挤坏了4个。10万米泡泡纱,两天半就卖光了。
现在,“一印”的泡泡纱花型已有上百个,老产品变幻新面孔。能用来制作窗帘、床罩等室内装饰织物的厚型泡泡纱也已投入市场。
“泡泡”飞起来了。朱治安明白:不能一“泡”到底……

第2版(经济)

新的活力
子文
新产品是有活力的产品。
它首先把活力带给市场。所谓“疲软”的市场,往往是缺乏足够新产品的市场。市场上产品更新的速度太慢,致使消费者想把兜里的钱掏出来而没有那么中意的产品吸引他们这样做。
一种有活力的新产品往往创造一种新的需求,开辟新的消费领域,于是市场由此扩展。整个家用电器市场的出现,不就是由于现代科技创造出了电视、音响、录相机之类的产品吗?因此,求新是扩展市场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新产品也把活力带给企业。
从头创新是一种新;花样翻新也是一种新。有的老产品永葆青春,就在于它葆有原来好的基本品质的同时,又不断翻新。天津一印的“泡泡”多年来漫天飞舞,就是一例。
新产品不仅使企业的产品有销路而把经营搞活;不断开发新产品也能对企业的全体职工起动员令的作用,把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调动起来。新产品既是企业职工心血的结晶,又是动员企业职工的奋斗目标。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新疆人爱穿丝绸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李生江)喜爱丝绸服饰的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一年要用掉2000万米的丝绸做他们的钟爱物。这使这个自治区的丝绸人均消费量高居全国榜首。
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有穿戴丝绸服饰的传统习惯。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少数民族群众的经济收入增加,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穿戴更为华丽,丝绸人均消费量由1979年的0.29米猛增到如今的1.6米。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西藏采矿业发展迅速
新华社拉萨电(记者罗布次仁)到去年底,西藏自治区采矿企业和单位达60多个,开采矿种10多种。矿业产值在全区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1986年的6.8%上升到去年的34%。
西藏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初步探明一定储量的有70多种。1987年以来,西藏在积极改善能源、交通等状况的同时,把采矿业作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帮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大事来抓。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新成果探出新煤源
新华社南昌电(记者徐金鹏、通讯员杨琦生)一项煤田地质勘探研究成果《赣中地区滑脱构造与找煤研究》揭示:江西在萍乡、分宜、丰城等地区拥有新的煤炭储量1.34亿吨,另有16个远景乐观的找煤区域。
地质学家将倾角平缓的断层称为滑脱构造。研究滑脱构造的理论在国际上70年代发展迅速,80年代趋于成熟。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南海县实现电话程控化
本报广州电(记者刘曼军)广东南海县5.8万线城乡程控数字通信系统日前正式运行使用。这套系统的容量在我国所有的县中名列第一,它的投产使南海成为我国第三个电话通信程控化县。
我国经济开放区之一的南海县是地处珠江三角洲北端的著名侨乡,商品经济比较发达。
这项投资2.7亿元的通信工程,包括5.8万线市话和800线长途程控交换设备等。它使南海原有的县内自动电话网延伸到国内外长途网中,实现了长途自动拨号,提高了接续速度。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最大的古战船在蓬莱复原展出
本报讯 我国至今发现的最大的古船——元代战船,最近在山东省蓬莱“登州古船博物馆”首次向游人展出。该战船长28米,宽5.6米,高1.2米,分14个舱位。其船身修长,呈流线形,适于快速航行。这艘元代战船是1984年3月蓬莱县对登州古港进行清淤时发掘的。
  (王振安)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济宁成为蓝孔雀繁育基地
本报讯 近10年间,山东省济宁市人民公园共繁育出蓝孔雀500多只,有300多只在上海、广州、西安、江苏等10个省市和山东各地安家落户。
蓝孔雀原产于印度,在我国已有60多年的驯养历史,大部分地区对它习惯上只养不育。为繁育好蓝孔雀,济宁市人民公园在选好种禽的基础上,使用全价饲料喂养,按生长期补给微量元素,并建立了蓝孔雀防疫体系。 (朱杉友)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沿海经济开发区的浙江省宁波市,为适应对外开放,搞活经济的需要,一座座贸易大厦、一幢幢宾馆饭店应时而生,它不仅成为海外投资商洽谈业务的好去处,也为宁波市现代化的市容增添了新的色彩。图为宁波市区马园大厦、宁波饭店外景一角。
  黄曙林摄

第2版(经济)

江苏武进防腐技术研究所是全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创办的化工防腐材料研究机构,从去年6月成立以来,先后研制成功宝钢等国家重点工程急需的耐高温、抗静电和水性防腐涂料,为国家填补空白,节省了大量外汇。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2版(经济)

把真善美挑进人们心里
——记共产党员、老劳模杨怀远
新华社记者 陈毛弟 严卫民
以“扁担精神”著称的54岁老模范杨怀远,又有了一句新名言:“扁担不放人不老,一直挑到21世纪。”
尽管杨怀远挑起一二百斤的行李走舷梯上下自如,可有那么几次,他感到自己的脚步竟是这般沉重。钱,是冲击他的第一个浪头。有一次,杨怀远为几位华侨老人挑20多件行李,上上下下四次。老人们过意不去,硬要塞给他钱,老杨挣脱开了跑回船上。有人为他惋惜:“真傻,华侨钱多,拿点算什么?”对此,杨怀远淡然一笑。要说钱的话,这些年他每年要做上千件好事,给钱、给物的何其多?可他却说:“我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人民币工作。”
有人说,现在是商品经济社会,就要搞有偿服务嘛。杨怀远的回答是:“我认为我搞的就是有偿服务。国家给了我工资、奖金,我不能这里拿了,再从旅客那里拿。”
杨怀远形容自己前几年的光景,是“又流汗又流泪”。他三次打报告把自己从政委“降”为服务员,有人说他“傻”;他坚持扁担服务,有人说他“给中国人丢脸”;他兢兢业业,不计报酬为旅客服务,有人说他是“改革的绊脚石”。在这忍辱负重的境况下,杨怀远流过泪,困惑过。然而,来自领导、同志和亲人的关怀和理解,来自旅客对他的赞誉,使他重新振作起来。他爱人还在他的扁担上写下了“将革命进行到底”一行红字。
杨怀远每个航次都要用扁担为旅客送行。日积月累,28年整整为旅客挑了200多吨行李!而旅客又为他的扁担留下多少由衷的赞美啊。在杨怀远用过的几根扁担上,留下了200多处旅客的赞美之辞。有中文,有少数民族文字,还有7种外文,密密麻麻,读来令人心热。一位大学生写道:“你把真善美挑进了我的心里。”有一位教授的题词更说出了旅客的心声:“天光云海自有鉴,人民需要扁担情”。
杨怀远没什么特别的嗜好,唯有对服务艺术的不懈探求,才是他生命中最充实的部分。他撰写的共20万字的《讲点服务学》和《再谈服务学》中,总结了4大类46种旅客的心理、旅客的“5种需求”、“14怕”和21种易发生矛盾的场合等等,无不闪烁着思想的火花和科学的哲理。
杨怀远给旅客送水,琢磨出送水恰到好处的6个时机。旅客们称赞他的送水服务是“没有管子的‘自来水’”。遇到浪大晕船,杨怀远一面忙着打扫旅客的呕吐物,一面把晕船的科学知识用顺口溜的形式安慰旅客,使每一位旅客的心头都感到熨帖。陕西一位旅客为此写下这么一副对联:“海浪来——叫声、哭声、呕吐声;老杨来——春声、歌声、欢笑声。”
近几年杨怀远总结出旅客在船上可能产生的39种困难,把他的“百宝箱”从一开始备有20多件物品,增加到100多种。婴儿要洗澡,他有塑料盆、香皂,外加爽身粉;老人要看书读报,他有老花镜;拉链、皮鞋和行李车坏了,他早已学会了修理的手艺。坐飞机,他受飞机座前的小方板启发,在客舱里添上了方便台;他把少数民族的吊床用到船上,成了方便母亲的“婴儿床”……那细致入微的程度,几乎让旅客没有什么合理要求他无法满足的。旅客问他:“你怎么想得那么周到呀?”老杨回答说:“你们没想到,我们要想到,你们想到的,我们就要做到!”
杨怀远的名字在旅客的心中是同方便、安全、周到、温暖连在一起的。而旅客,在杨怀远的心中是同自己的追求和幸福连在一起的。有一次杨怀远来到客运站母婴室接旅客,老人、孩子、妇女听说杨怀远来了,就全部站了起来,把他围得团团转,直激动得老杨泪水盈眶。为此他写下了这么几段话:“当你为旅客送了一点方便,他们就用美好的语言称赞你,有的会记上你几十年,作为一个服务员,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人家当万元户,我做‘万心户’!”

第2版(经济)

工业品下乡不是权宜之计
本报评论员
工业品下乡,不仅是解决市场疲软的权宜之计,更是长远之计;不仅是经营方法,更是重要的经营战略。道理很明白:农村是一个最广阔的市场。
“城里市场不旺,你们想起工业品下乡了,市场好了是不是又会把农村市场遗忘?”农村干部和农民的这个批评与担心,值得重视。这些年确实存在重城市市场、轻农村市场的问题。有的产品热销,城市供不应求,无暇顾及农村;有的企业习惯于当“铁道游击队”,沿铁路线城市推销商品,眼睛盯住大中城市,经营的触角伸不到乡村小镇。加上农村商业体制本身没有理顺,流通渠道不畅,城乡商品交流不够,使农村商业缺乏活力,农民对工业品的许多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现在重提工业品下乡老话,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各级领导、城市工商企业,应当把农村市场看得与城市市场同等重要,把工业品下乡作为一个市场战略,采取有力措施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工业品下乡,不应该是积压品下乡。这几年,农民手里有了一些钱,城乡间的广泛交流,使农民眼界大开,他们对工业品的需求标准也在提高。所以,城市滞销的一些商品,农村也不一定都有销路。不能把工业品下乡只理解为推销处理积压品,否则,可能事与愿违。要深入农村供销社、田间地头,摸清农民的需求,把适销对路的工业品包括许多城市也好销的新产品,及时送下乡去,把农村的消费潜力挖掘出来。工业品生产企业应当更多地研究不同地区农民的消费水平、消费特点。现在,许多工业品还不能满足农民的多种需求。比如,各地区水质不同,洗衣粉的化学成分就应该多些变化;农民对不同季节使用的小型生产工具和消费品,如水田栽秧机、防蚂蝗的水田袜等等,需求很旺盛,就要力求多供应一些。工业企业在调整产品结构时,不可忽视农民的需求。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抓住了农民的需要,就获得了最大量的顾客,就能赢得生存、发展的主动权。
要依靠和发挥供销社在工业品下乡中的“主渠道”作用。我国有3.2万个基层供销社,近60万个网点遍布农村生产第一线。由于体制和政策方面的原因,目前供销社经营中遇到许多困难。这一方面要求供销社自身努力克服,把经营搞活,一方面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予以支持。应当给供销社更多灵活经营权,取消繁琐的经营环节;反对强加给供销社的各种摊派,让供销社张开网点,把经营触角伸向农村各个角落。各工商企业在与供销社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业品下乡活动中,要在互谅互让、互惠互利基础上适当让利,支持供销社克服困难,方便销售,增强活力。

第2版(经济)

北京二轻总公司与供销社联销
密云县与二轻总公司第一次联销成交商品额329万元;大兴县仅两天即成交800万元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北京二轻工业总公司把开拓农村市场看作经销战略的转变,与农村供销社密切合作,以“联购分销”方式使工业品下乡进展顺利。
二轻总公司认为,工业品下乡并不只是解决市场疲软的缓兵之计,而是工业企业搞活生产销售的长远大计。与他们开展联购分销活动的京郊密云、大兴县供销社认为,直接与生产厂家挂钩,是农村供销社建立稳固进货渠道,更好满足农民要求的重要途径。双方在商讨工业品下乡时一拍即合,合作中互谅互让、互相支持,使联销活动进展顺利。近来,工业部门为供销社送货,供销社提供展销场地。两县都设置了专销北京一、二轻系统产品的展销门市部。第一次联销,密云县就与二轻总公司成交商品额329万元,第二次在大兴县,仅两天展销活动就成交近800万元。大部分工业品受到农村欢迎。5月份密云县从二轻总公司进货额43万元,其中40万元商品已经销出。
二轻总公司与县供销社在谈生意中,互相不扯皮,不提苛刻条件,做到互惠互利。对送货下乡的样品,以优惠价卖给县供销社;根据商品的不同销售状况,实行不同结算办法。有的产品由县社先销后算,定期结帐;有的产品到期如未销出,允许县社推迟结帐,或实报实销;俏销产品则实行当面清帐等,既为供销社提供了方便,又保护了生产厂家的积极性。在双方互惠互利基础上,工业适当向县社让利,支持联购分销活动。现在,二轻总公司正在总结经验,并准备开辟新点,扩大与县供销社联合销售的范围。

第2版(经济)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边境贸易持续发展
去年全国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已达10.6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周亮)我国陆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自揭开边境贸易的序幕后,边贸一直持续稳定发展。1989年,全国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已达10.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3.1%,比1987年增长3倍。
我国与12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2.2万公里,其中属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边境线达1.8万公里,有30多个少数民族与境外同一民族邻近而居。据了解,我国现已拥有陆地边境口岸180多个,其中像丹东、黑河、满洲里、霍尔果斯等一大批边境口岸已名闻遐迩,成为重要的边贸物资过货点,来往客商云集。
边境贸易的发展刺激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自1985年开始发展边境贸易后,进出口贸易总额每年约翻一番,近3年每年都超过了全州的工农业总产值。西藏充分利用自己的现有条件开展与邻近国家的边境贸易。去年,全区边贸实际出口额达600多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1%。内蒙古广泛开展对苏联、蒙古的边境贸易,仅1988年边贸额就达967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倍多;去年全区的边贸额保持了稳步上升的势头。地处欧亚腹地的新疆,自1983年重新开放关闭了15年之久的霍尔果斯口岸后,吐尔尕特、塔克什肯、红其拉甫等边境口岸相继开放。仅1988和1989两年,全区的边境贸易额就近3亿瑞士法郎。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全国节水会上说
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水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徐永青、新华社记者李安定)节约用水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国务委员邹家华今天在全国第二次城市节约用水工作会议上强调:节约用水同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各级领导部门要像对待粮食和人口一样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水的问题的严重性,把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治理污水和开发新水源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上,并且列入计划加以实施。
建设部部长林汉雄介绍了我国城市用水的有关情况。最近7年来,我国城市累计节水约63亿立方米,相当于23.1亿元的经济价值,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1983年不到20%提高到去年的45%左右。
但是,当前全国城市用水的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全国近300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缺水,平均日缺水1000余万立方米。
林汉雄透露,国家将用4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对各地贯彻《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每年通报一次检查结果。一批节水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今天的大会上受到表彰。
城市节水展览会也于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第2版(经济)

郑州热电厂扩建工程动工
本报郑州电 记者计泓赓报道:国务院批准今年新开工的16个大中型电力项目之一的郑州热电厂扩建工程,15日正式动工。扩建工程将安装两台20万千瓦发电供热机组,每年可增供电量17亿千瓦时。仅工业生产一项,即可增加产值50多亿元。电厂投资为4.65亿元,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集团)投资占一半,其余为国家节能贷款和地方自筹资金。预计1992年年底可并网发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中信集团董事长荣毅仁、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代省长李长春等出席了开工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