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上海市长朱镕基在华盛顿指出
改善中美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
朱启桢大使为我国市长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本报华盛顿7月12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由上海市长朱镕基率领的中国市长代表团今天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和金米特,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友好的会谈。
朱镕基市长一行今天还在美国国会会见了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委员会以及国会人权小组的议员们,同他们就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
朱镕基今天在向中外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通过人民之间的对话,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消除误解,从而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他说,代表团来美之后会见了美国各界人士。同代表团会见的所有人都一致赞成恢复和发展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认为这种关系有利于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朱镕基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
本报华盛顿7月12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桢今晚在大使馆为正在这里访问的由上海市长朱镕基率领的中国市长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美国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和金米特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前议员曼斯菲尔德、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谢弗、美中贸易委员会主席沙利文、知名美籍华人陈香梅、任之恭以及美国许多大公司的代表等300多名美国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7月12日,以朱镕基为团长的中国市长代表团在华盛顿出席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举行的早餐会。图为朱镕基市长与联合技术公司副总裁约翰·拜沃特等在交谈。
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消除对抗状态 实现交流合作
朝鲜北南总理将首次会谈
为会谈制定协议书草案工作全部结束
新华社平壤7月1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北方和南方今天在板门店为举行总理级高级会谈而制定协议书草案的工作全部结束。
按照北南双方过去已经达成的协议,7月26日,为举行高级会谈而进行预备会谈的代表们将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第八次预备会谈,并在上述协议书草案上签字。
协议书签字生效以后的一个月内,以双方总理为首的两个高级代表团将在汉城举行第一次会谈。这也将是40多年来朝鲜北南方之间举行的首次总理级会谈。会谈的内容将包括消除北南方之间的政治军事对抗状态和实现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北南方以一个席位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日本将派外务省官员访华 欧共体向我提供救灾物资
新华社东京7月13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决定,将在近日内派遣外务省外务审议官前往北京,正式向中国方面转达日本关于恢复对华第3次日元贷款问题的方针。
据共同社报道,这位外务省官员访华时还将向中国领导人通报西方7国首脑会议的情况,并同中国有关部门就落实对华第3次日元贷款项目等交换意见。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3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决定给中国湖南省受灾地区提供总计为18万欧洲货币单位的紧急救灾物资。
欧共体委员会在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欧共体将委托比利时无国界医生组织执行这项人道主义的援助计划,主要是向湖南省受灾地区人民提供毛毯、药品和消毒剂等紧急物资。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互有妥协 分歧犹存
——休斯敦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浅析
本报记者 张亮 仓立德
第十六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以发表《经济宣言》而在休斯敦宣告闭幕。总的来看,西方七国在几大议题上虽然互有妥协,但分歧犹存。
这次首脑会议涉及面很广,重点则是三大“热点”问题,即对苏联的援助、“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和环境保护。由于刚刚开过北约首脑会议并发表了改革北约联盟的《伦敦宣言》,美苏两国以及北约与华约之间的安全问题未列入议程。这是本次首脑会议与近年历次首脑会议的一个不同之处。
关于对苏援助问题,在会议召开前夕,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曾致函布什总统,希望西方七国向苏联提供经济援助。会议发表的两个宣言表明,七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支持苏联的经济和政治改革,但在援助方式上存在分歧。西德和法国积极主张提供直接经济援助,而美国、英国和日本则不赞成。鉴于苏联目前的经济体制,美国只愿提供“技术性”援助,以首先帮助苏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否则所获贷款也会白白“浪费”。此外,美国不愿提供直接经济援助还有其它因素:一是因为苏联军费开支仍然庞大;二是由于苏联每年向古巴提供大笔援助;三是受到美国立法的制约。经过协调,七国首脑同意责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协同欧共体委员会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对苏联经济的详细研究报告,向苏提出改革建议并确定西方经济援助的“标准”。至于采取何种援助方式,美国表示各国可以根据自己的考虑自由作出选择。
“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是这次首脑会议讨论的另一主题。“乌拉圭回合”已历时三年多,定于今年底结束。但是,美欧在农产品补贴问题上的争执至今仍未解决,严重妨碍了整个贸易谈判的进程。美国提出在今后十年内完全取消农产品补贴和其它贸易壁垒,以鼓励自由竞争。而欧共体国家则表示强烈反对,它们认为美国的建议“走得太远”,“是不现实的”,因为取消农产品补贴会带来严重的失业和政治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双方的立场有所松动,并达成某种“大幅度地逐步减少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的妥协。从表面上看,美欧似乎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怎样才算“大幅度地逐步减少”双方在实际谈判中恐怕仍会发生摩擦。
至于环境保护问题,七国首脑同意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并采取行动。但是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都没有提出任何实际步骤。人们知道,美国由于财政拮据和不敢触及汽车、化工等大工业的利益,一直对这问题说得多,做得少。
这次首脑会议虽然在对华制裁的问题上作出了一些松动,但迈出的步子不大,而且仍坚持去年七国首脑会议采取的有关措施,不能不令人遗憾。在恢复对华贷款问题上,日本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态度,决定将逐步恢复对中国的第三次日元贷款。美英领导人也对此表示了理解。
本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是在世界局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举行的,因而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会议达成的妥协结果表明,随着经济实力的消长变化,美国对重大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在减退,而日本和西欧国家的影响力则在上升。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发展。     (本报休斯敦七月十一日电)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会见沙特国王
讨论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僵局
新华社开罗7月12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今天上午在吉达举行会谈,讨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途径问题。
据开罗外交界人士说,穆巴拉克是在法赫德拟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美国的前夕,同他就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问题进行磋商的。法赫德在访美期间将同美官员讨论中东和平努力问题。
在此之前,穆巴拉克访问也门共和国时,同当时正在那里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讨论了与此有关的问题。
穆巴拉克说,他和阿拉法特一致同意,本月晚些时候在开罗会晤,讨论如何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僵局的途径问题。
由于以色列推行强硬政策,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已达半年之久。美国最近决定中断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对话,更使这一进程倒退,因而引起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严重关注。

第6版(国际)

重建利比里亚和平
西非六国同利各方磋商
据新华社弗里敦7月12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常设调解委员会12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分别同利比里亚政府代表团、反政府的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以及利比里亚其他政党和团体进行了磋商。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邦杜宣布,常设调解委员会进行的这些磋商是“有益的”。
这个常设调解委员会是由加纳、尼日利亚、冈比亚和多哥4国代表组成的。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应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磋商。
这个委员会在同利比里亚各方举行磋商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进行调解的目的是希望在利比里亚重建和平。
常设调解委员会13日还将同利比里亚各方继续进行磋商,以恢复利内战双方第2轮和平谈判。
新华社内罗毕7月12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代表团昨天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准备与政府恢复和平谈判。
这次和谈原定10日开始,由于反政府武装代表团不能按期抵达而无法按期举行。
这次旨在结束利持续6个多月的内战的谈判是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第2轮和平谈判的恢复。原定6月25日在弗里敦举行的第2轮和谈因反政府武装坚持以多伊总统及其政府辞职为谈判前提条件而被无限期推迟。
第2轮和谈是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邦杜不断斡旋下才得以恢复的。
利冲突双方曾于6月12日至16日在弗里敦举行过第1轮和平谈判。由于反政府武装坚持只能谈判停火和多伊政府下台问题,此轮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围捕贩毒集团头目
本报加拉加斯7月13日电 哥伦比亚政府正加紧围捕麦德林卡特尔贩毒集团的头号人物埃斯科瓦尔。到目前为止,已抓获埃斯科瓦尔的18名护卫人员,但埃斯科瓦尔本人仍然在逃。
埃斯科瓦尔长期从事贩毒活动,拥有40亿至60亿美元非法财产。
指挥这次围捕行动的巴尔加斯·席尔瓦将军前天对报界透露,哥伦比亚的2000多名警察和军队士兵最近深入这个国家的北部热带雨林,在直升机的支援下,发现了埃斯科瓦尔藏身的一个据点,查获埃斯科瓦尔的一批回忆录手稿,但这个狡猾的大毒枭又一次逃之夭夭。在这次军事行动中,警方抓到了18名埃斯科瓦尔的亲随,其中包括埃斯科瓦尔的内弟埃尔南·达里奥·金德罗。警方还抓到一个携带巨款、正向当地农民分发以争取农民合作的贩毒分子。为了抵消贩毒集团收买当地居民的策略,哥伦比亚政府已将向当局提供有关埃斯科瓦尔的情报的赏金从40万美元提高到60万美元。
埃斯科瓦尔已经四次从警察的包围圈中逃掉。警方认为,埃斯科瓦尔之所以能够逃身,可能与当地有人为他掩护有关。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宣布退出苏共
新华社莫斯科7月1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在12日的苏共28大全体会议上,前不久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的叶利钦发表声明,宣布他退出苏联共产党。
叶利钦是在大会提名他为苏共中央委员候选人之后发表这一声明的。他在声明中解释退党的原因时声称,“考虑到社会向多党制过渡”,他“不能只执行苏共的决议”。
鉴于叶利钦已宣布退党,主持会议的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责成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研究叶利钦的代表资格问题。
另据塔斯社报道,在同一天的会议上,由叶利钦等人发起建立的苏共“民主纲领派”的领导人之一绍斯塔科夫斯基发表了一项“政治宣言”。他说,“民主纲领派”准备建立“独立的、民主的议会党”。据绍斯塔科夫斯基说,在这项“政治宣言”上签字的除了他本人以外,还有其他一些人。
据报道,绍斯塔科夫斯基的发言受到来自斯塔夫罗波尔的一名代表的“尖锐批评”。会上,有人建议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在这项“宣言”上签名的人的代表资格问题。
(附图片)
戈尔巴乔夫在苏共28大上再次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
图为戈尔巴乔夫与出席苏共28大的代表交谈。
新华社记者 俱孟军摄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大罢工结束
马那瓜局势渐趋正常
新华社马那瓜7月12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和支持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工会全国劳工阵线在12日凌晨签署协议以后,持续12天的罢工于当天上午结束,首都马那瓜局势正逐步恢复正常。
根据协议,罢工者保证从12日上午开始复工,并保证遵守公共秩序,恢复国内的平静气氛和安定的工作环境,促进农牧业部门的生产。政府则答应不惩处罢工者,7月份增加职工工资,给被解雇工人发放补偿费,继续对公共交通实行补贴,并取消土地私有化法令。
协议说,会谈是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保证今后将就经济问题保持经常联系,以利于振兴生产和重建国家。
这次由全国劳工阵线组织的8.5万人大罢工是从7月2日开始的。政府和工会的谈判曾两度破裂。
9日和10日两天马那瓜曾发生群众示威和暴力冲突。

第6版(国际)

日本重申对苏援助是有条件的
新华社东京7月12日电 日本外务省官员今天在这里重申,日本政府对苏联进行经济援助是有条件的。
这位官员说,除西方国家就对苏贷款提出的三项条件(即苏联的经济必须向市场经济转变,缩小军需部门的规模和削减对冲突地区的援助)之外,日本对苏援助还需要解决两国间存在的北方领土问题。
他表示,只要领土问题不解决,日本向苏联提供资金是困难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柏林通讯

“炎热”不必到秋天
本报记者 许宏治
大量失业,企业倒闭,物价上涨……随着经济、货币和社会联盟的建立而产生的种种问题,使许多民德群众心头蒙上一层乌云,大大冲淡了因拿到西马克而产生的喜悦。罢工、示威、抗议活动此起彼伏。民德经济部长格哈德·波尔认为,这种“社会紧张”是货币联盟必然要带来的。他预言民主德国将面临一个“炎热的秋天”。有报纸纠正说,不必等到秋天,夏天就将是“炎热”的。这当然不是指的天气。
进入7月中旬,柏林各储蓄所门口依然排着长蛇阵。人们在继续提取用东马克存款兑换来的西马克。拥有西马克的人多了,而商店里买东西的人还是不多。
市中心的“中央”百货公司鞋类部过去总有许多人在排队。出来一位顾客,交回一个空筐,才能再进去一位。而现在,一大堆空筐放在那里,顾客随到随进,无需排队。不少人进去转了一圈,出来时筐里还是空的。自选商场里不少顾客拿起这,拿起那,看看价钱又放下。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来了“西货”,一升牛奶要从0.65马克涨到1.47马克?过去0.8马克就能买一个面包,为什么现在1.3马克只能买半个?在一家肉店门口,记者看到几位妇女指点着橱窗里的肉类,议论了好一阵,除了抱怨牛肉价格翻了一番之外,她们什么也没买。报上还提出了各地差价太大的问题。如一公斤瘦猪肉在魏玛卖8.9马克,而罗斯托克却卖16.5马克。
民德的农民们为自己的产品被“西货”挤出市场而发愁。一些外地农民把自产的蔬菜、水果运到柏林来摆摊出售,价格比大商场里的“西货”便宜得多。有的摊子就摆在大商场门口,抢走不少顾客。这种做法有点近乎“示威”。真正的示威也时有发生,方式各种各样。驾驶卡车及大型农机堵住公路,便是其中之一。7月11日,通往维斯马的公路被附近农民“封锁”了两小时。他们说,维斯马有2.6万头够屠宰标准的猪、1300头牛、5000只羊在栏圈里越长越肥,没人要它们。冷库已经爆满。7月10日在莱比锡,农民们把成桶的牛奶倒在马路上,以示抗议。他们要求政府保证收购本国农产品,恢复补贴。农民们打算倒1万升牛奶,结果刚倒完100升,地方政府便派人来表示,一定和农业部长商量解决问题。
民德政府虽已宣布放开价格,搞市场经济,但对“市场经济”到底该怎么搞,似乎不甚了然。最近人民议院开会,代表们问商业和旅游部长对市场上出现的问题将作何反应。这位女部长竟答不上来。德梅齐埃总理倒是想出了一个办法:解散大型商业组织及消费合作社,把它们的下属商店分别交给私人经营。已宣布这一措施将在9月底以前完成。但这药方灵不灵,有待分晓。昨天,他还亲自到自选商场,推着小车在商场里转来转去,了解情况。商场负责人说,现在该商场出售的民德产品只占15%。德梅齐埃表示,对哄抬物价的商店要罚款,不行就强迫停业,“政府有的是办法!”他还说:“我们不想用大炮轰麻雀,但重炮也难免要用,否则会出现更多的麻雀。”
西德一位经济学家指出,西德政府低估了民德对新结构的适应问题,民德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变缺乏必要的桥梁。许多民德群众对此也有同感。他们说,货币联盟搞得“太快”!西马克来得“太快”,一位花卉园艺师在自选商场门口对记者说,民族的统一固然是好事,但像现在这样统一,并不符合大多数民德公民的本意。他还说,他也面临失业的威胁,前途难卜。
                  (本报柏林7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苏联阿塞拜疆客车队遭袭击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阿塞拜疆族旅客乘坐的车队十一日在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遭到伏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十二日要求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领导人努力使局势正常化。
报道说,阿塞拜疆族旅客乘坐的十六辆汽车于当地时间十七时四十分在纳—卡自治州的阿塔克丹村遭到恐怖分子扫射,造成民警、军人和平民各一人死亡,另有二十四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参加苏共二十八大的阿塞拜疆代表以阿塞拜疆人民的名义要求苏联领导采取坚决措施,制止违法和流血行为,解除民族主义分子的武装。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西德官员驳斥英国官员指责
联邦德国总理府国务部长施塔文哈根十二日在波恩驳斥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里德利对西德的指责。
施塔文哈根说,里德利在对英国《旁观者》周刊发表的谈话中指责西德试图接管整个欧洲。他指出,这种事是“不寻常的和无先例的”。里德利的谈话是对欧共体为建立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所作的努力的一种诽谤。他对科尔总理的“攻击”是“骇人听闻”的。
同一天,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里德利对联邦德国的指责作了澄清。她在议会发表讲话说,里德利对《旁观者》周刊的谈话“并不代表政府的看法,的确也不代表我本人的意见”。

第6版(国际)

萨政府和游击队将再次谈判
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的第三轮会谈将于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哥斯达黎加太平洋沿岸的卡里约斯举行。这是哥斯达黎加外交部十二日在圣何塞宣布的。
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为寻求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于今年五月十六日和六月十九日分别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和墨西哥的瓦斯特佩克举行了前两轮会谈。在前两轮会谈中,萨冲突双方曾达成协议,表示双方最迟应于今年九月中旬实施停火。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名特使将出席第三轮会谈。

第6版(国际)

蒙古举行那达慕大会
蒙古庆祝人民革命胜利六十九周年那达慕大会十二日在乌兰巴托结束。
本届那达慕大会上举行了摔跤、射箭、骑马三项民族传统体育比赛及田径比赛。
那达慕大会是十一日开幕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奥其尔巴特、部长会议主席贡嘎道尔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贡·奥其尔巴特身穿蒙古袍参加了大会。彭·奥其尔巴特和贡嘎道尔吉向优胜者发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