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群体违纪”现象透视
群体违纪,是某一组织中几个成员共同违反党纪的一种行为。这种“责任”共担,“风险”共存,“利益”共享的违纪现象,比一些个人违纪的行为,有着更大的腐蚀性和危害性。对此,有关部门不能掉以轻心。
近年来,我市群体违纪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仅1989年,我市被揭露的群体违纪案件就有24起,涉及97人,其中党员90人,市正局级干部10人、副局级干部24人。
群体违纪现象的主要表现是:
凭行业优势谋取私利。群体违纪大都发生在某些特定的行业和部门,违纪主体都是一些手中握有大小实权的人物。他们利用管人、管财、管物等权力,敲诈勒索,收受贿赂,谋取私利。我市棉花公司原经理、副经理和有关办事人员,利用调运和检验棉花、棉纱之际,大肆贪污受贿,违纪金额达两万多元。这些违纪违法交易大都是一些领导“集体研究”决定的。
打各种旗号化公为私。群体违纪者打着各种旗号,中饱私囊。我市某企业1987年实行招标承包,承包后的厂长打着“改革”的招牌,让儿子任供销厂长,女婿任生产厂长,老婆当仓库保管员。他们以搞关系为名,行贿4万多元,滥发奖金2万多元,乘机贪污3万多元,使这家企业负债累累。去年4月,我市某棉花采购站几个负责人打着为职工谋福利的旗号,擅自决定将21吨国家计划棉加价卖给“关系户”,多得的1万元被他们这几个人肆意私分了。
借制度混乱作假分赃。群体违纪者大多搞乱财务管理制度,采取假报支出、白条报帐等手段,大肆贪污。1986年至1989年,我市接待办公室一名主任、一名科长、一名会计,利用工作之便,采用上述这些手段,合伙贪污公款31557元。
群体违纪有以下特点:
违纪目的的共同性。群体违纪者大多是为了捞取不义之财,而干一些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尽管违纪群体中,各个违纪者之间可能矛盾重重,但共同的利益把他们紧紧地连在一起。
违纪手法的统一性。违纪群体中的各个成员,为了达到他们获取非法收入的目的,事先一般有违纪的共同预谋,有的还以集体研究的形式作出决定。因此,违纪群体的成员大多是违纪决策的参与者,他们采取的违纪手法具有统一性。
“集体负责”的危害性。群体违纪者认为,出了问题由“集体负责”,于是他们感到多了几分安全感。一般的参与者认为,自己上面还有更大的领导人拍板和参与,“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所以也就心安理得地一起步入邪道。
对抗查处的一致性。群体违纪比个体违纪有更大的隐蔽性。保护整个违纪群体,也就是保护自己。因此,群体违纪者彼此保守秘密,以防一损俱损。一旦问题露出蛛丝马迹,群体违纪者一般都共同掩盖事实真相,一致对抗有关部门的查处。从这几年我们查处的群体违纪案件看,很少群体违纪案件是由违纪单位主动检查出来的,一般都是被群众揭发而败露的。
违纪后果的严重性。群体违纪案件涉及的人多面广,往往使一批党员干部误入歧途,从而使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工作停滞不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不断滋生蔓延,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要医治这一“病症”,必须采取防范与查处相结合的方针。
首先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一些领导干部贪欲膨胀,自身免疫力降低,革命意志衰退,很容易陷入泥潭而难以自拔。事实说明,制止群体违纪现象要从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提高入手。
其次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群体违纪现象的基本特征是,以权谋私。因此,把权力的行使置于法规制度的监督制约之下,是抑制这种违纪行为的重要措施之一。
同时还要严肃查处群体违纪案件。有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以所谓政策界限不清为由,将这类案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领导干部自身不干净,怕“拔出萝卜带出泥”,对群体违纪现象睁只眼、闭只眼,甚至阻挠检查。这是群体违纪案件大量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加强对群体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决不能搞下不为例、姑息迁就。
湖北天门市纪委 王宪龙 潘俊 刘原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贿赂犯罪案件剖析
去年,我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了贿赂犯罪案件364件、418人,占当年立案查办经济案件总数的42%,比1988年增加4.7倍。现就其中的300件贿赂犯罪案件进行剖析,可以看出目前贿赂犯罪案件有如下新特点:
贿赂涉及许多部门。据分析,贿赂犯罪案件主要涉及计划、销售、金融、物资调拨、建筑、运输、医疗、教育等20多个部门,同时,发生在党政机关、行政监督机关、司法机关的贿赂犯罪案件也占相当比例。这300起贿赂犯罪案件共涉及328名贿赂犯罪人员,其中业务人员有101人,占30.8%;党政机关和企事业领导干部有197人,占60.8%。
贿赂手段多种多样。犯罪分子以感谢费、信息费、回扣、手续费、辛苦费、劳务费等30多种名目,公开进行贿赂活动。西南合成制药厂白某在向20多家制药厂推销药品时,受贿6.25万元。
贿赂数额逐年递增。据统计,1987年贿赂犯罪案平均贿赂金额为3500元,犯罪分子人均受贿3000元;1988年贿赂犯罪案平均贿赂金额为5000元,人均受贿4500元;1989年贿赂犯罪案平均贿赂金额为7800元,人均受贿为7100元。1989年,我市检察机关查办万元以上的重特大贿赂犯罪案件81件、98人,比1988年增加5倍多。
造成当前贿赂犯罪严重的主要原因是:
一些干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条件。重庆市中区规划管理办公室干部杨再炎,利用掌握管区范围内房屋翻修和加层施工、扩建重建的“管理权”,先后向房主索取1.2万多元和物品。大足县、荣昌县的10个粮油管理站、米面加工厂的26名站、厂级干部,利用掌握谷壳“销售权”,在一年半时间,共受贿10多万元。
有的单位规章制度不健全,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巴县西彭粮站管理混乱,有的粮油营业员就利用这一漏洞,把粮站的议价粮按平价粮销售给米贩子。5个多月,他们售给米贩子近30万公斤大米,从中受贿4.8万多元,造成国家粮食补贴损失15万多元。
有些人对贿赂犯罪视而不见,漠不关心。有的人认为,行贿受贿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即使发现贿赂犯罪也不向有关部门报案;有的人怕打击报复,不敢报案;有的单位怕丢了面子,失掉奖金,不肯报案;更有甚者还给犯罪分子通风报信,给司法机关侦查工作设置障碍。一些行政执法部门查获的贿赂案件,有的应该移送检察机关处理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仅作党纪、政纪处理。对行贿人,介绍贿赂人惩处不力。
有的检察机关警力不足,办案经费短缺,致使查处贿赂犯罪困难重重。
为了有效地预防和惩治贿赂犯罪,我们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要对党政机关干部、掌管钱、粮、物、票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教育,使他们增强抗腐蚀的能力。
堵塞漏洞健全规章。有关部门要严格岗位责任制度、财物票证管理制度、经济收入检查制度、部门人员相互制约制度等,在规章制度上不给贿赂犯罪分子留下任何可以利用的漏洞。
完善各种监督制度。主要包括:设立公开办事制度,实行社会监督;完善举报制度,实行群众监督;建立内部检查制度,实行自我监督;加强上级对下级的检查,实行行政监督;建立新闻监督制度,实行舆论监督;及时查处违法犯罪案件,实行法律监督。
四重庆市人民检察院 阳学智 李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反腐倡廉要抓紧
这两封信从不同角度,剖析了当前一些人违法乱纪的新特点,以及影响廉政建设的有关情况,发人深思。
我们的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绝大多数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但是,有些党政部门和党员干部,为了满足日益膨胀的私欲,挖空心思以权谋私,想方设法贪污受贿,有些人达到不择手段的地步。这虽然发生在少数党政部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却严重地玷污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损害了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干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一个时期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在反腐倡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步骤和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反腐败斗争正在进一步深入进行。但也要看到,有的领导干部认为通过前一阶段惩治腐败,以权谋私收敛了,贪污受贿减少了,可以松口气了。有的领导干部对已经制定的一些反腐败措施落实不力,对于本单位出现的腐败问题,往往是重重地提起,轻轻地放下,可以说是敷衍塞职。有的领导干部对身边发生的腐败问题,麻木不仁,不闻不问,既不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又不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查处。这些松劲思想、应付思想、麻木思想,妨碍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应当坚决予以克服。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从自身抓起,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斗争中起表率作用;对于那些触犯党纪、政纪、法律的党政部门和党员干部,必须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只有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到了清正廉洁,才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权,才能使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卓有成效地深入开展下去。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最近,我们调查了我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发现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形式呆板,内容单调。不少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领导干部居高临下上大课、作报告、开大会、念文件,事倍功半。不少企业很少对职工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一些党团员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党团知识。
无处学习,资料短缺。一些中小企业没有图书馆、阅览室、读报栏,缺乏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就是一些大企业,如我市纺织集团总公司几个大厂,职工学习也没有地方;车间、班组开会时,职工都得站着。一些单位组织职工学习,除了读报纸外,几乎没有其它学习资料。
缺乏规划,不讲实效。有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规划,今天开展一种教育,明天开展另一种活动,零打碎敲。有的单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只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机关的检查,搞形式主义。
政工队伍需要提高。不少企业的政工人员理论水平较低,不能或不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解释当前存在的一些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职工群众不信服。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妥善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河北邯郸市总工会 党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森林保护神”
近一时期以来,我们县乡村护林员的家庭财产遭到侵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严重。据不完全统计,1月至6月,全县打击报复护林员的事件就发生了25起。
例如,2月10日,天雷山村林场护林员蒲正友被前来偷砍林木的步头降乡的4个农民借故打伤。3月上旬,黄雷乡护林员吴钦文因查处乱砍滥伐得罪了一些人,一夜之间他的责任田内0.6亩的油菜全部被别人割光。
由于有关部门没有严肃查处不法分子,目前我们县不少乡村护林员已辞林回家。凉伞乡冲首村护林员吴志泽离开林场后,他守护的山林10天内就有108株杉松被附近的村民砍伐,损失8000多元。
护林员是“森林保护神”。目前,全县2000名护林员肩负着25万亩林木的守护任务。如果这种伤害护林员的行为继续发展下去,国家在我们县花费几百万元栽种的林木将损失殆尽。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护林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国家的森林资源。
       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 江东臻 舒维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购货券为何禁而不止?
最近,我在我市一些商店调查了解现金管理的情况,发现不少商店利用发行购货券来扩大商品销售,使社会集团购买力大幅度增长。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经营者法规观念淡薄。国家有关部门早有明文规定:不准任何票券代替人民币在市场流通。然而,一些商业主管部门及基层单位的经营者却无视这一规定。有的认为,发行购货券可以搞活经营,有利销售。
市场销售疲软影响。近年来,由于市场疲软,不少商业单位积压了大量商品,资金周转不灵,完不成销售定额。一些经营者便利用发行多种购货券的形式来扩大商品销售以解困境。据调查,一些基层商业单位仅这项业务的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5—10%,有的达到10%以上。
有关部门查处不力。利用发行购货券推销商品的问题发生在下面,但根子却在上面的主管部门。一些商业部门的负责人,平时只把眼睛盯在基层商业单位的销售额和利润上,对他们发行购货券、违反现金管理条例的问题,虽有所察觉,却听之任之;若遇下属基层商店因这样的问题被有关部门查处时,还出面为这些单位说情。有的监督检查机关在检查中,对查处这样的问题比较马虎,即使发现问题,也没有按有关条例处罚,而是从轻发落,致使购货券现象屡查不止,屡禁不绝。
买卖双方互相得利。不少厂矿企业单位以关心职工劳动保护和生活福利为名,与有关商业部门私下商定,利用购货券为职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致使本应反映职工的福利、消费基金和奖励基金中的开支,却列入了职工劳动保护基金帐户上,以逃避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这一现象的不断发生,以维护国家金融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江西宜春市工商银行 付平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特殊待遇
我是一名正在服刑的犯人。在政府干部的关怀下,在服刑劳动改造之余,我通过刻苦学习,于一九八八年底通过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完了汉语言文学专科的全部课程。当时,我只是用不倦地学习来求得精神上的暂时解脱,因此并不想领毕业文凭。我曾两次收到有关部门发来的催办毕业文凭的信函,可我仍一再拖延。这件事被我中队干部知道了。
今年六月十五日上午,我随我中队的郑干事去江陵县办理毕业手续。当我们走进江陵县教委大院时,却听说办理毕业证书的期限已过。郑干事带我找到江陵县教委领导同志。一位领导同志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便让自学考试办公室的同志为我办理了毕业手续。我作为一名正在服刑的犯人,在这里却享受了一次特殊待遇。
回监狱后,我把这件事原原本本地说给同伴们听,想不到,他们比我还激动,仿佛亲身经历此事的就是他们自己。在我国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我们没有受到歧视。同伴们要我把这件事写下来,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心,相信我们会更加自尊、自爱和自强!
             湖北江北农场砖瓦厂三中队 李克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县委书记的“民情日记”
我县县委书记刘合心有一本“民情日记”,里面有两项内容:一是群众告状、揭发、举报情况,二是百姓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目前,他的这本日记里,已记录了群众的来信来访121件,其中有90件已作出处理。
刘合心于去年11月到我县任县委书记。上任后,他发现县里的信访渠道不畅,群众反映问题十分不便。于是,他带头抽出时间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并准备了一本被称为“民情日记”的群众信访登记簿。
今年3月上旬,有人向刘合心反映,翟店镇小宁村党支部书记把在外地工作的弟弟超生孩子的户口落到小宁村,而且还分了责任田。他认真作了记录,批转给翟店镇党委解决。翟店镇党委按照有关规定,很快处理了小宁村党支部书记的这一问题。
化峪镇梁村和南堡村群众因一口井的井位问题闹矛盾,南堡村20多人集体上访。5月3日上午,刘合心冒雨深入现场,与县水利局、县信访办公室等单位领导人共同商量,妥善地处理了这一问题,矛盾双方都比较满意。
刘合心不仅敢解难题,还把群众的要求、呼声记在心上,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1月下旬,他从来信中了解到西社镇庄头村农民用荆条编织的笆片积压,就马上赶到村里调查,并给运城地区的用户写信,找有关部门帮忙,使庄头村积压的笆片有了销路。
刘合心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县委常委建立了“接待日”,县、乡、村恢复了信访网络,有效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山西稷山县委 杨明有 黄振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余热暖人心
这位慈祥的老人又来到劳教所,给劳教人员送来了学习资料(右图),同即将解除劳教走向社会的劳教人员谈心(下图)。这情景十分感人。他,就是原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老红军刘大坤同志。老人离休20年来,一直把关心、教育失足青年放在心上,经常深入劳教单位进行帮教工作,使一大批浪子重新扬起理想的风帆。老人用余热温暖着失足青年的心。
河南洛阳军分区第一干休所 孙雁冰 何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