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非统首脑会议发表宣言强调
坚持集体自力更生促进非洲发展
对附加政治性条件援助表示关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11日电(记者陈进军)为期3天的非洲统一组织第26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1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闭幕。
闭幕前,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宣读了会议通过的一项关于非洲政治与社会经济形势以及世界形势变化的宣言。这项宣言是被萨利姆秘书长称为在“非洲处在十字路口”的时刻举行的本届首脑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
宣言在分析了世界和非洲当前形势之后说,与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认为,非洲目前的社会经济形势仍然是不稳定的,非洲迄今还未能实现建立独立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一目标。
宣言在谈到许多非洲国家正在实行结构调整计划时说,这些国家为此付出了“重大政治和社会代价”。宣言指出,非洲国家领导人认识到结构调整计划“是短期措施,仅靠调整不足以完全恢复我们的经济和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我们极其关切越来越明显的一种倾向,即在向非洲提供援助时附加各种政治性条件”。
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坚定地在社会正义和集体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为自力更生和为人民着想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非洲经济的结构性改变,并通过地区性的合作努力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
非洲国家领导人强调,必须提倡非洲各国人民广泛参与发展的进程。宣言重申:“非洲国家有全权根据自己的社会文化价值观、考虑到各国国内实际情况、保障发展和满足人民基本需要来决定自己的民主制度。”
非洲国家领导人还在宣言中重申,要进一步巩固非统组织,重振泛非主义的思想,加强南南合作以及恢复南北对话和合作。
这届首脑会议共计通过了12项决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决议。这项决议授权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就签署条约的最合适时间和必要条件进行磋商。会议还批准了前几天闭幕的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通过的关于南非、中东和巴勒斯坦、非洲—阿拉伯合作以及非洲难民等问题的决议。
非统组织执行主席、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闭幕式上说,非洲应该对自己的问题提出非洲自己的解决办法,而不应该向外部去寻求解决办法。他呼吁各成员国为非洲摆脱经济停滞甚至倒退的危险局面而作出新的努力。他还呼吁非洲各国领导人尽一切努力解决一些非洲国家存在的国与国之间的冲突或内部冲突。
会议决定下届首脑会议将于明年6月在尼日利亚未来首都阿布贾举行。

第6版(国际)

海部首相在休斯敦重申
日本政府决定恢复对华贷款
本报休斯敦7月11日电 记者仓立德、张亮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今天下午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次阐述了日本政府决定恢复对华日元贷款的立场。
他说,“在此次首脑会议期间,我告诉其他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目前的改革和开放努力,我们应给予正确评价。”他说,在中国继续致力于改革的情况下,“如果西方坚持排斥或孤立中国,那将不利于亚洲以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海部指出,中国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十分重要,西方应对中国目前的改革努力作出反应。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总统说
美国中断对话阻碍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突尼斯7月1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11日晚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说,美国继续执行错误的政策将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
阿拉法特是在10日接见数名访问突尼斯的美国教师和大学生时说这番话的。这些美国人是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阿拉伯关系全国委员会派遣去约旦、埃及和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进行考察的。
阿拉法特向他们介绍情况时指出:中东形势恶化是由于以色列执行与国际社会的和平愿望背道而驰的政策。
阿拉法特认为,美国也应对中东紧张局势承担责任。他说,美国中断巴美对话是美国支持以色列的一个新步骤,美国的行动阻碍了中东和平进程。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阿根廷独立节见闻
本报记者 李志明
7月9日零时,阿根廷各电视台同时中断正常节目,联网播出雄壮的国歌,画面是一面飘扬的国旗。
7月9日是阿根廷独立日,每年这个时刻全国广播电视网都要播放这个节目。电影院、剧场也都中断演出,播放国歌。通过这一仪式,表现阿根廷人民对祖国独立倾注的特别感情。到了这一天,没有人督促,不论是住公寓大楼还是独门独院的居民,家家户户都在临街阳台上或门口挂上国旗。这个时候的阿根廷,到处是蓝白色(阿根廷国旗色)的海洋。
今年的阿根廷独立节,是90年代第一个独立节,又逢梅内姆政府执政一周年,因此庆祝活动格外盛大。首都宽阔的解放者大道上搭起了十几米长的检阅台,背景是两道天蓝夹一道白,显得朴素庄重。中午12时,梅内姆总统在高级军政官员陪同下登上检阅台。陆、海、空三军各兵种、宪兵、警察、海岸警卫队共9000余人组成的受阅队伍,从台下通过。人们看到,三军队伍的先导不是军人而是一个便衣方队,他们是参加过马岛战争的退役老兵,身着便服、头戴过去所在部队的黑、红、绿各色贝雷帽,显示出特殊身份。观礼的群众对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阅兵之后是群众游行。有学生大队、文艺大队、体育大队。最引人注目的是服饰鲜艳的移民社团队伍。阿根廷是一个移民国家,居民大多数是西班牙人和意大利人后裔,他们早已扎根于这块土地,却不忘祖先的故国。近年来亚洲国家移民增加很快。今年,中国移民队伍第一次在这样的游行队伍中出现。五星红旗和阿根廷国旗并行,十分突出。正在这里演出的中国杂技演员也来助兴,金狮狂舞,黄龙翻腾,博得阵阵喝采。梅内姆总统从台上向他们招手致意。中国人到阿根廷定居,受到当地人民的友好相待,他们也为阿根廷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游行结束了,然而庆祝活动的高潮还在后面。因为今年还有一个特别节目,就是欢迎荣获世界杯赛亚军的阿根廷足球队凯旋。下午4时,马拉多纳率队抵达埃塞萨国际机场。3个小时过去,车队还没有进城,热情的群众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梅内姆总统在总统府阳台上亲自迎候足球健儿。总统府前的五月广场上人山人海,人们摇动无数面国旗,高呼“阿根廷!阿根廷!”这里有对绿茵英雄的崇拜,更多的是对祖国荣誉的珍视。夜幕早已落下,五月广场上狂欢的人群却兴致愈浓。(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0日电)
(附图片)
图为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五月广场。广场中心的纪念碑是为纪念该市人民1810年反对殖民主义的五月革命而建立的。总统府和政府大厦也坐落在这里。新华社记者 郭凤山摄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内阁举行全体会议
要求从贝鲁特撤走军事人员停止内战
新华社贝鲁特7月11日电 黎巴嫩内阁今天举行了自去年11月组成以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要求从贝鲁特撤走所有军事人员,以作为结束15年内战的第一步。
这次会议由赫拉维总统主持,参加会议的有14名内阁成员。
会议发表的声明要求黎巴嫩冲突各方停止暴力行动,对接受黎议会去年10月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达成的和平协议“明确表态”。
声明还要求基督教强硬派领导人奥恩“停止反抗”,敦促他的军队立即加入合法的黎政府军,否则这些人将被开除军籍。
声明要求同奥恩部队交战的由盖亚盖亚领导的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从贝鲁特东区和贝鲁特港撤走。由武装部队总司令拉胡德领导的黎政府军将接管上述地区,然后宣布整个贝鲁特为非军事地区。
声明还要求穆斯林什叶派交战双方立即停火,从黎巴嫩南部的战区撤走。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闭幕
发表《经济宣言》阐述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立场
本报休斯敦7月11日电 记者仓立德、张亮报道:历时3天的第16次西方7国首脑会议今天闭幕。会议发表的《经济宣言》阐述了与会国对西方及世界所面临的主要经济、环境、社会等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并决定下次会议明年7月在英国伦敦举行。
《经济宣言》在评价世界经济形势时指出,“正确的宏观政策和经济效益的增加”,使世界经济获得了“实质性的进步”。但是,西方经济仍面临着失业、通货膨胀、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的威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依然不平衡,其中东亚的经济增长率引人注目。西方7国首脑呼吁各方进行合作,以便解决世界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经济宣言》强调,开放性的世界贸易体制对经济繁荣至关重要。西方7国表示将作出努力,使“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在今年底结束,并使之产生“深远的、实质性的”结果。对此次会议争议颇多的农产品补贴问题,7国互相作出了一定的让步,达成了妥协,表示要“逐步减少”补贴,但是在削减幅度和何时完成削减等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在阐述会议另一重要议题——对苏经济援助问题时,宣言说,7国已开始“独自或集体”帮助苏联的改革,但同时要求苏联为此加快走向市场经济,削减军事开支,减少对“助长地区争端的国家”的支持。7国还同意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协同欧共体委员会,在年底前对苏联经济改革提出建议,并确定西方对苏经援的“标准”。
《经济宣言》说,去年以来,西方国家通过国际金融机构,在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上取得了“可观进展”,并宣称,西方将不会因东欧形势的变化而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宣言列举了威胁世界环境的气候改变、臭氧层减少、森林毁灭、海洋污染、生态失衡等问题。7国表示将采取共同措施,减少产生温室效应的废气排放量,还决定增加森林面积,筹备国际“气候变化会议”、“全球森林会议”,并立即开始一项解决巴西热带雨林损毁问题的试验项目。宣言要求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解决环境问题。
宣言还敦促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消灭毒品公害。

第6版(国际)

南联邦主席团讨论科索沃局势
重申捍卫国家统一和各族人民平等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1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11日举行会议,讨论科索沃局势。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科索沃自治省议会阿尔巴尼亚族议员7月2日发表的所谓《宪法宣言》是非法的政治行为,《宣言》企图使科索沃拥有主权和国家特征,并改变科索沃在塞尔维亚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的宪法地位。
公报强调,这一《宪法宣言》破坏了南斯拉夫宪法制度,威胁塞尔维亚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邦的统一。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重申自己的坚定立场,即一定要以法制国家具有的宪法和法律手段捍卫南的领土统一、主权、各族人民的平等和宪法制度。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要求联邦机构在职权范围内采取行动和措施,在尊重宪法和法律的原则基础上,为以和平民主方式解决科索沃和全国存在的问题创造条件。

第6版(国际)

尼泊尔放弃建立和平区的建议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1日电 据尼泊尔国王新闻秘书处10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比兰德拉国王已取消了宪法中关于使尼泊尔成为和平区的条款。
公报说,比兰德拉是根据普拉萨德·巴特拉伊首相的建议作出这一决定的。
尼泊尔成为和平区的建议是1975年提出的。其目的在于确保这个内陆国家享有一个和平的环境。
最近,尼泊尔和印度达成协议,同意相互尊重彼此的安全利益,并就与防务有关的问题事先进行磋商。
公报说,国王还取消了宪法中关于评议会体制以及国王某些权力的条款。国王仍保留着作为皇家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的地位。
至此,为了加强君主立宪制,于今年4月份组成的临时政府已拥有充分的行政和立法权。

第6版(国际)

美华裔科学家和电视节目主持人被选为今年美国“最杰出人士”
新华社纽约7月11日电 美国著名华裔科学家朱经武教授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主持人宗毓华女士最近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评选为1990年美国“最杰出人士”。
49岁的朱经武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在超导体的研究中获得重大成就。他所发现的一种新的超导体能在零电阻和超低温下导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对500名科学家进行调查后,评选他为科学研究方面今年的“最杰出人士”。
宗毓华女士毕业于马里兰大学,在报道“水门事件”中初露锋芒,随后因成功地主持了公共电视台的环境保护节目而获奖。1983年宗女士转入全国广播公司主持早间新闻,她灵活的播音技巧深得电视观众喜爱。她这次被这家杂志评选为1990年最杰出的专题新闻报道员。

第6版(国际)

民德国防部长谈德国统一后归属问题
强调应考虑苏联波兰等国安全利益
新华社柏林7月11日电 民主德国裁军和国防部长埃佩尔曼认为,德国统一后,德国的联盟归属问题必须由未来的立法机构即全德议会来决定。
埃佩尔曼是在上星期对德通社发表书面谈话中说这番话的,德通社今天发表了这一谈话。
埃佩尔曼说,人们不能只受德国利益和德国民族感情的支配,还必须充分考虑到苏联和波兰等邻国的安全利益。
埃佩尔曼说,他担心未来的德国加入北约会忽视东方邻国的利益和忧虑。
这位国防部长重申,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的条件是要使北约变成一个主要是政治联盟的组织,并放弃它迄今奉行的军事对抗战略。他说,“北约和联邦国防军的部队及指挥部都不应进驻目前民主德国的领土范围。”
埃佩尔曼主张,两个德国统一后,民主德国国家人民军在德国东部继续存在。它的任务主要是保卫本土,不归属任何军事联盟,只服从于国家权力机构。

第6版(国际)

苏外长赞同华约成员国出席北约会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12日电 据匈牙利报纸今天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致函匈牙利政府,表示华约成员国可以接受北约的邀请,参加北约将举行的协商会议。
匈牙利国防部长菲尔·拉约什为此发表谈话说,匈牙利政府“完全赞同”谢瓦尔德纳泽信件的内容。
几乎在谢瓦尔德纳泽致函匈牙利政府的同时,西德国防部长格·施托尔滕贝格于9日—11日对匈牙利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西德国防部长首次出访一个华约国家,这一举动在此间引起广泛的注意。

第6版(国际)

瑞典决定引渡苏联劫机犯
瑞典最高法院十一日决定,将苏联十七岁的劫机犯谢苗诺夫引渡回苏联。该法院认为,谢苗诺夫的罪行是严重的,让他留在瑞典的理由不充分,因此应该将其引渡回国。
谢苗诺夫上月九日将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图—154客机劫持到斯德哥尔摩郊区阿兰达机场。
此后,先后又有两架苏联客机于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五日被劫持到瑞典。目前,上述两名苏联劫机犯的案件正在审理中。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总统访问奥地利
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结束对奥地利为期三天的访问,十一日离开维也纳回国。
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在变化了的欧洲的地位与作用、共同谋求加入欧洲共同体、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塞浦路斯国内局势等问题,是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同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和总理弗拉尼茨基分别会谈的主要内容。
瓦西利乌十一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此次对奥地利的访问十分成功,塞奥双边关系良好。

第6版(国际)

图瓦卢总理要求英美赔偿损失
图瓦卢总理比克尼贝乌·帕埃纽最近说,如果英国和美国不同意补偿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造成的损失,他可能不得不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
位于太平洋中西部的图瓦卢由九个环形珊瑚小岛组成,陆地总面积二十五点七平方公里,人口约九千。一九七八年十月一日从英国统治下获得独立。
美国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毁坏了图瓦卢的一些农田修筑机场。作为宗主国的英国在四十年代后期和美国曾达成协议免除美对破坏农田的赔偿。

第6版(国际)

马绍尔群岛反对威克岛划归关岛
马绍尔群岛反对美国国会提出把威克岛置于美国“未合并的领土”关岛的管辖之下的议案。
威克岛现为美国领地,位于太平洋中西部,在关岛和夏威夷岛之间,战略地位重要。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阿马塔·卡布瓦最近说,在马绍尔群岛以北九百六十五公里的威克岛历史上是马绍尔群岛的一部分。但在马绍尔群岛处于被占领状态时,威克岛被分割出去。他指出,既然马绍尔群岛现在已经是个主权国家,它应该有权要回威克岛。
马绍尔群岛原为美国太平洋岛屿托管地的一部分。一九八六年十一月结束托管地位,取得与美国保持自由联系的自治状态。它拥有内政自治权和外交自主权,但是其防务和安全仍由美国负责。

第6版(国际)

蒙古庆祝人民革命六十九周年
蒙古十一日在首都乌兰巴托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六十九周年。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奥其尔巴特和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贡·奥其尔巴特等出席了阅兵式并检阅了游行队伍。
十日,乌兰巴托市各界代表隆重集会,庆祝人民革命六十九周年。蒙古部长会议主席贡嘎道尔吉在会上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