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哪样商品最差? 最差工厂商店是谁?
哈尔滨消费者投票评差
本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如今评优活动盛行,哈尔滨市却独出心裁来了个评差:由消费者投票评选最差商品、最差生产企业、最差经销单位。
6月底7月初,哈尔滨《新晚报》陆续登出了4篇评差综述:《粮食供应也有差》、《瘦肉哪里去了》、《质次价高的短命鞋》、《家电质量“三包”难》,报道了消费者通过评差活动所反映的一些主要意见,点了一些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差的工商企业。
为了打击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促进工商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哈尔滨市工商局、技术监督局、消费者协会、《新晚报》联合发起了这次活动。凡在哈尔滨市场上销售的商品及生产经销这些商品的工商企业都在评选之列。消费者积极行使监督权力,把自己对工商企业和商品的意见反映出来。4月12日至5月12日,共发出选票3.8万张,回收2.1万张,超过一半。
从选票来看,产品质量差、服务态度差仍是消费者头疼的一个问题。被消费者点到的商品涉及6大类、1607种,生产企业926家,经销单位1932家。意见最集中的是人们日常吃穿用的商品。其中,对鞋的意见最大。消费者反映有的鞋是“三无鞋”:无厂名、无厂址、无合格证;有的是“出门鞋”:新鞋穿出门就坏。许多消费者反映家电产品质量“三包”难,工厂与商店互相推,维修点缺少零件,技术、服务差。
“不怕通报,就怕登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与行政监督相结合,给工商企业很大触动。评差活动一开始,哈尔滨市的一些工商企业就坐不住了,唯恐“榜上有名”,主动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呼兰火柴厂火柴质量差是多年的老问题,这次他们成立了攻关小组改进工艺,并对质量差的车间领导给予处罚,加强质量管理。现在产品合格率已由60%提高到80%。一些被《新晚报》评差综述点到名的工商企业也纷纷到消费者协会承认错误,表示坚决整改。这次评差活动中消费者提出的意见将逐个转给有关工商企业,并由主办单位督促落实。
到底哪个商品最差?最差生产企业、最差经销单位是谁?这个谜底也将在适当时候揭晓。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击一猛掌
“不怕通报,就怕登报”,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问题上,一些工商企业确有这么一种心态。内部批评多次,他可以稳如泰山,一旦要公开见报,他就心急如焚。他知道,公开亮丑,名声扬到社会上,非同小可,难免影响企业的信誉,失去信誉的企业在市场上是混不下去的。
舆论监督的威力也正在于此。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不好,这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要综合治理,要靠企业机制的改革和外部环境的改善,也要靠多方面的监督。舆论监督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群众眼睛是亮的,谁的商品好,谁的商品差,哪家服务质量高,哪家服务态度次,消费者最有感受,把消费者的意见、批评、要求,通过新闻媒介反映出来,会对工商企业形成很大压力,促使它们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哈尔滨市消费者评差活动震动大就是一例。
评差不是为了把企业整垮,而是要击一猛掌,使其出一身冷汗,迅速改进工作。监督也不只是评差一种,把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把表扬与批评结合起来,会对工商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第2版(经济)

在夏粮入库的时候
——河南淮阳县夏粮征购见闻
本报记者 李而亮
河南省淮阳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4500万公斤。
今年淮阳县夏粮收成不尽如人意,小麦生长中期病虫害严重,导致有所减产。但是,当夏粮收购的秤一开,通往各收购站的路上立时车水马龙,人流穿梭。农民争先恐后给国家交售爱国粮。
四通镇古庄村农民张新学打下的麦子已扬簸两次了,准备再簸一次才上交。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一家14亩小麦减收了1000公斤。记者问他想不想少交点。“国家的公粮哪能少交?”张新学脸上露出憨厚的神情。
尽管天色阴沉,刘振屯乡粮管所交粮的队伍仍有几百米长。粮管所所长介绍说:今年农民交的公粮都用筛子筛、簸箕簸过,这在过去是少有的。一个青年农民接着话茬说:“好的拿来交公粮了,孬的留着自己吃。”“那你不亏了吗?”记者跟他开玩笑。“我们想着国家,国家也能想着俺农民就行。”青年农民可是一脸认真。
“夏粮征购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向农民要粮食,而要通过这项工作加强相互信任、相互联系的渠道。”这是淮阳县领导今年夏购工作明确的思想。副县长郝瑞端介绍说:今年农民在收麦前就提前拿到了奖售的柴油。奖售化肥指标分到了各乡村,结算资金也已逐步到位,保证不给农民打白条。粮仓已腾出足够的库容,保证有多少收多少。
在各收购站里,记者看到都有茶水站、医疗站,墙上公布着收购标准和收购人员纪律。收购人员和县乡干部热情紧张地忙碌着,每天坚持收完最后一袋麦子才收秤。今年,各收购站还引人注目地设了一个监督台,由县人大代表任监督员,随时反映解决农民提出的意见和问题。
粮管所的同志反映,各村交粮的队伍中,前几名的都是党员干部。在交粮的农民中,还能听到不少乡村干部为群众奔忙劳碌的事情:群众交粮需要运输工具,村干部积极为大家想办法;群众晒粮食缺场地,乡政府腾出了院子……提起这些事,一位农民说:“今年学了焦裕禄,干部就是不一样。”
有几件事情大家记住了:今年的小麦刚下种,县上就组织了200多名科技人员下了乡;麦收时节,县机关2000多名干部支援农民抢收抢打,使今年麦收比去年提前了一星期。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短期行为可以抑制
刘兴利
承包经营责任制普遍推行之后,一些企业短期行为的事情增加了。这恐怕是不能否定的客观事实。但是,严重到什么程度?波及面多大?特别在大中型企业里,短期行为给企业造成了多大危害?短期行为是不是都来自承包经营责任制本身?这些问题都还需要仔仔细细地进行具体分析。
前不久,我查阅了一家全国性大公司所属139个企业主体设备管理、使用状况。这个公司从1984年起采用8种形式全面推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从逐年的统计数字看,1984年至1988年期间,9290台部控设备的完好率、年计划大修实现率,分别由92.9%、90.4%上升到94.4%和96.8%。也是在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前后,陆续有11个大中型骨干企业,以自贷自还资金为主,安排了11个重大改造工程,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有一家中型企业,以年递增上交利润16.49%实行承包经营后,3年当中使企业固定资产净值翻了一番。
当然,在承包经营过程中也有诱发短期行为的弊病。比如,为夺高产而拚设备;追求短期内的高速度,不考虑长期稳定发展;在矿产资源利用上不是贫富兼采,而是采富弃贫;等等。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都曾反复出现过。这个事实也提醒我们,在分析、论证承包经营责任制对短期行为的诱发力时,要分清责任,恰当估价。同时,还应当注意到,由于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引出的短期行为,须分清制度本身的缺陷与执行制度人素质不高方面的原因。事实上,有相当一批优秀的企业经营者,其中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们,已经用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不同程度的抑制、冲淡了由于承包经营责任制不完善带来的短期行为诱发力。
承包经营责任制从出现到全面推广,经历的时间并不长,才只有几年的时间。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讲过,一要坚持,二要完善。如果在评价上发生偏颇,势必会动摇人们坚持承包的信念,影响承包制的进一步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也同世上其它制度、方针、政策等一样,不是万全之策。然而承包经营责任制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作者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政研室主任)

第2版(经济)

上海发展新兴技术和新兴工业成绩喜人
年产值已达20亿元左右
据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李正华)上海市确定重点发展的7项新兴技术和新兴工业,年产值已达20亿元左右。
这7项新兴技术和新兴工业,包括微电子、计算机、生物工程、光纤通信和程控通信技术、柔性制造技术和工业机器人、激光、新型材料等。
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使上海发展新兴技术的起点比较高。
新兴技术和传统工业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了新兴工业自身的发展。工业机器人已应用于轿车零部件的生产和耐火材料的生产。应用生物技术新成果改造发酵行业的传统工艺,一年可新增产值近亿元,生物工程本身也获得较大的发展。
建立激光加工应用服务中心后,激光技术推广应用也比较快,各种激光加工、激光医疗产品生产等都已取得显著效果。

第2版(经济)

农民设计师和他的地毯
张集中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地毯展销会上,一群客商围着一幅天然色、绣着中国古代杂技图案的地毯,赞不绝口。这是哪个专家设计的呢?细一打听,方知是出自一位农民工艺美术设计师之手。
他叫马俊义,今年40刚出头,吉林省东辽县渭津镇农民。前几年,他来到县二轻局所属的一个小地毯厂当供销员。日常推销中,他发现用户对他们厂地毯图案样式不新颖、颜色不新鲜意见很多,便打定主意,自己设计地毯图案。为了学会地毯图案设计,他到处拜师求艺,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终于把地毯图案设计技术学到了手。他先后设计了北京式、美术式、彩花式、画像式等五种地毯图案。北京式图案,以宫殿等古代建筑为题材,古色古香;美术式图案,主要是采取各种对称几何形,使人感到和谐优美;彩花式图案则以各种花卉鸟虫鱼等栩栩如生的形象吸引人。
美丽的图案样式和较高的产品质量,使这个厂生产的天然色地毯荣获了全国轻工部两个单项二等奖,马俊义本人被破格提升为工艺美术设计师、厂长。他设计的地毯,现已畅销美国、日本、新西兰、联邦德国等十几个国家。1989年创汇120万美元。

第2版(经济)

江西基本解决特困户温饱问题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江西省97%的特困户,已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
近年来,江西省一直强调稳定优惠政策,增加扶贫投入。去年增加4300万元扶贫资金,今年扶贫工作仍有“升温”。同时,加强部门、单位挂钩扶贫和科技扶贫工作。此外,坚持“开发工程”与“保障工程”两手抓。

第2版(经济)

兴办原料基地 共建“乡村车间”
贵港市国营企业与农民共兴荣
本报讯 记者蒋耀强报道:广西贵港市国营企业与农民携手共建“乡村车间”。1989年,该市国营企业税利比上年增长9.64%;仅甘蔗生产一项,农民人均收入117.61元。
贵港市国营工业大部分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蔗糖、茶叶、林果产品等是其支柱产业。以前,国营企业只顾成品车间生产,农民也没有为企业提供优质原料的愿望。这一情况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注意,他们及时制订了有关的政策,要求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企业,都要建立原料基地,把农村当作“第一车间”,为农民生产农产品提供资金、技术和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
企业有了可靠的原料基地,保证了原料供应,促进了生产经营的稳步发展。贵港甘蔗化工厂有了原料来源保证,生产连年上新台阶,日榨量已提高到6000多吨,压榨量、产值、税利等经济指标连年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第2版(经济)

小两口卖房上大学
胡宗永
河北省涿鹿县青年农民唐富忠、唐玉叶夫妇,将新建起来的5间新房售出,自费到河北农业大学读书,并双双获得优异成绩。
唐富忠、唐玉叶是涿鹿县唐家洼村一对青年夫妇。去年9月县里为农村青年联系了一批自费读大学的名额,学校不管分配。高中已毕业在农村干了好几年的小唐夫妇听到这一信息后,双双萌发了上大学的愿望。
两人一起读大学,每年需要5000多元学费,对于还没有完全摆脱经济拮据的小唐夫妇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俩望着刚刚就绪即将搬入的5间新居,左右为难。为盖这5间房,夫妇俩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家中积蓄早已用完,如今要读书,到哪里弄钱呢?“卖房!”他们狠了狠心,将5间房卖了10500元。
小唐夫妻上大学后,得到了亲属和乡亲们的支持。他们承包的土地交给父母经管,5岁的小孩也由母亲照看。农忙时村里的乡亲也主动帮忙,以鼓励他们发奋读书。
   (新华社)

第2版(经济)

部分旅游城市公布投诉电话
本报北京12日讯 为了加强对旅游行业的监督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国家旅游局今天公布了第一批旅游省市的投诉电话。
这是国家旅游局配合“迎亚运,创优质服务”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一批旅游省市的投诉电话如右表。
注:表内时间均为北京夏令时
(附图表)

第2版(经济)

王木龙和第一个保税工业区
新华社记者 孙勇 本报记者 张志业
从深圳市东行12公里,钻出梧桐山隧道,“立足沙头角,走向全世界”10个大字赫然入目。
提起沙头角,一些人似乎只知道这里闻名遐迩的中英街;其实,正是在这里,两年前建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出口加工区——沙头角保税工业区。今天,被人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的沙头角保税工业区正以其勃勃生机越来越受到中外人士的关注。
沙头角保税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就是今年47岁的沙头角区区长王木龙,他是1986年调到深圳沙头角区担任主管经济工作的区委副书记的。
1987年初,由于日元升值,国际投资重点转移,王木龙感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他总结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结合沙头角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大胆提出了建立沙头角保税工业区的具体方案。经深圳市政府批准,1988年初保税工业区开始兴建。
按照设想的模式,我国大陆上第一个保税工业区将以发展产品出口型和先进技术型的外资工业企业为主,辅以房地产开发、保税仓储和国际贸易、金融等业务。保税区为海关监管区,境外的货物经海关批准后在未办理纳税手续以前可以运到这个区内储存、加工、复出口。王木龙建议将其一步建成以技术和资金密集为主,独立组装与高级装配相配合,多功能、综合型的新颖加工区。
两年多的实践证明,今天保税工业区已显示了强大的竞争力。截至今年6月底,他们已和外商签订近5000万美元的投资合同,办起4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14家已投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创工业产值9000万元,出口创汇1.2亿港元。
低效率的管理体制和人们头脑中多年来形成的旧观念、旧习惯,都构成保税工业区建设道路上的障碍。王木龙知难而进,用他的话说:“改革者必须无私无畏,敢于冲破阻力,承担风险,必要时宁愿付出包括个人前途、名誉在内的全部代价。”
王木龙大刀阔斧,在保税工业区建立了人员精简、责权统一、集中办公、手续简化的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把与投资有关的一切行政手续集中在一个地方办理,一次性办妥,实现“一站式”工作法。企业设立后,保税区综合配套提供包括水电、通讯、厂房装修、设备维修、招聘员工、卫生、保安等“一条龙”服务。
新的管理机制显示出极大优越性,对投资者也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沙头角保税工业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富华实业有限公司,从递交企业设立申请书到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完成海关、税务登记,前后仅用了5天时间。
在他的带领和其他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沙头角保税工业区正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祖国边陲。1989年,保税区实现工业产值8500万元,产品90%以上外销,初步形成了外向型经济的格局。
沙头角保税工业区的迅速发展,推动了整个沙头角区经济的起飞。
去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2.18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多。1986年以来,这个区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递增126%,引进外资每年平均递增55.5%。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风力发电装置落户南沙
本报讯 近日,海军潜艇学院实验室领导专程来到南海,将本院研制成功的适应海军边防部队使用的首台“风力发电装置”赠送南沙部队。
该台风力发电装置适应温度为零下四十至零上五十摄氏度之间,在三至四米/秒的小风情况下即可发电。
      (杨维成)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重型道岔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 国家铁路重大技术装备科技攻关项目——七十五公斤重型道岔,最近在铁道部山海关桥梁厂通过铁道部审查、验收,不久将上道试铺。这一产品填补了我国铁路重轨方面的空白。山海关桥梁厂在研制中采用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使钢轨寿命提高一倍左右。
 (张立明)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药离子导入机疗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陈树荣报道:辽宁丹东康复电子器械厂研制的药离子导入机问世一年多来,经全国千余家医疗保健单位使用,疗效显著。
该机是在直流电场的作用下,由药离子通过皮肤徐徐释放于人体病变部位舒筋活络、通脉活血达到治病目的,特别适用于慢性骨科病症,如颈椎、胸椎、腰椎、膝关节、肘关节、足跟等各部位骨质增生及骨关节炎、软组织扭伤劳损等。久病患者经过一至两个疗程(十二至二十二次)都能取得明显效果,且对人体无副作用。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雏鸡四十九天可长二公斤
本报讯 过去通常是十月份拉网上市的鲜鱼,运用北京友谊饲料厂新产品——熟化膨化饲料,在九月北京亚运会期间鲜鱼即可大量上市。该厂不久前经过四个月艰苦工作,开辟的熟化膨化肉鸡饲料获得成功,经大兴留民营鸡场的反复试喂,考察结果是,喂养四十九天,平均体重达二公斤,成活率为百分之九十五,饲喂效果与泰国的“正大”相同,现已批量生产。    (李长云)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一种新型节油添加剂问世
本报讯 一种高效石墨型节能减磨添加剂,最近由山东南墅石墨矿和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制成功,并开始投放市场。这是以石墨微粒子为原料的新型节能产品,属国内首创。使用这种添加剂可使燃料油燃烧更加充分,增加发动机动力,减少机件磨损,并可节约燃料油百分之五以上。
    (聂伟)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航天牌电冰箱荣获金牌
新华社上海电(通讯员朱嘉泰)标志我国家用电冰箱升级换代的“航天”牌BCD—222A电脑冷藏冷冻箱,日前在全国第二届家用电器展销会上被授予金奖。
这种电冰箱的九十二升冷冻室和一百三十升冷藏室,可随意“放大”为二百二十二升特大冷冻室,或“变”成仅用一百三十升冷藏室;遇临时断电,它可“蓄冷”,保持原冷冻效果达二十四小时;一旦电网超压,还能延时保护。

第2版(经济)

河北省遵化县西留村农民王久耕,一九八七年投资五万元,大胆承包了本乡原良种场的一百五十八亩土地,办起了家庭农场,连续三年喜获丰收。去年,亩产达六百零五公斤,比承包前翻了一番,他交售爱国粮十多万公斤;今年上半年又交定购粮二万一千公斤。他先后被评为省、市和全国农业务动模范。图为王久耕(右一)正在喜收新粮。述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