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缓解资金紧张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清理三角债784亿元
邹家华要求树立全局观念做好下阶段清欠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金融时报记者张继东、本社记者吴士深)我国清理“三角债”的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据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国务院清理“三角债”会议宣告,到6月底,各省区市内的“三角债”已清理784亿元,对缓解当前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和促进上半年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决定,8月1日开始,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全国范围清理“三角债”的工作,并投入一部分资金,对基本建设拖欠进行重点清理。
国务委员邹家华今天在会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树立全局观念,认真做好下一阶段清欠工作,逐步恢复和建立正常的经济秩序。
据介绍,今年以来,国务院将清理“三角债”列入治理整顿的重要内容,集中各主要经济综合部门力量开展清欠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三角债”基本上已清理了一遍。跨省的区域性第一轮清欠接近尾声,华北、东北、西南三个地区已分别清理拖欠款44.2亿元、62.5亿元和7.6亿元。
邹家华在会上说,当前清理“三角债”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各地的清欠工作要由行政首长亲自抓,清欠的各方以国家利益为重,对该清的毫不含糊,坚决予以清理。清欠要立足于内部挖潜,多方筹集清欠资金,不要有依赖银行的思想。同时,将清欠工作与贯彻产业政策和启动生产、启动市场结合起来。邹家华指出,某些工商企业法制、信用观念淡薄,不按经济合同办事的行为应当迅速加以纠正。各级银行要恢复、健全结算监督职能,落实好托收承付办法,防止付款单位随意拒付货款现象的发生。

第1版(要闻)
专栏:艰苦奋斗 治穷致富

听取群众呼声 解决实际问题
甘肃建扶贫点七年不辍
本报兰州7月12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省级干部联系县,地级干部联系县或乡,县级干部联系乡或村,对口支援,帮困扶贫。这种层层建立扶贫联系点的做法在甘肃已坚持7年。
甘肃省委、省顾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21名省级领导干部,于1984年初在全省最干旱、最困难的中部20个县,分别建立了自己的联系点。他们每年少则三五次、多则五六次到点上调查研究,面对面地倾听群众呼声,实地解决基层问题。
省委书记李子奇的联系点是定西县。全县26个乡镇的沟沟岔岔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近千户农民的庭院里出现过省委书记的身影。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中,李子奇为定西农民走出困境找到了出路,也为指导全省农民脱贫致富积累了经验。现在,定西县的粮食产量已由1982年的4500万公斤增加到1亿公斤,人均产粮近350公斤,人均纯收入增加了244.3元,国家在这里的返销粮下降了80%以上,贫困面由70%逐年下降到1989年的8%。省长贾志杰1987年联系经济基础相当薄弱的榆中县后,多次同县领导一起研究,确定走城郊型经济发展的路子。仅仅两三年,全县农村贫困面已由过去的32%下降到19.8%。
目前,甘肃中部干旱地区的20个县,80%的农民在正常年景下可以解决吃饭问题。今年年初,省级领导干部联系县由中部干旱地区转向高寒阴湿和少数民族地区。他们又分别以这些地区的18个县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在省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省14个地、州、市的120多名地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86个县、市、区的170多名县级主要领导干部都建立了自己的联系点。

第1版(要闻)
专栏:艰苦奋斗 治穷致富

借鉴江浙经验 实施富民工程
南郑3年还清31年“补贴债”
本报西安7月12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在改革开放中,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南郑县,借鉴江浙和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经验,因地制宜实施“富县战略”和“富民工程”,摆脱贫困,成为西北地区的“首富县”。这个县自1984年甩掉吃国家补贴的帽子之后,1988年在陕西率先实现财政收入超亿元。去年财政收入达到1.6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超亿元。1987年至1989年共向国家上交8104万元,超过了31年国家补贴总和。
南郑县位于陕南巴山北麓、汉江南岸,山区和丘陵占全县总面积的85%。到1978年,农民人均年收入仅60多元,全县每年需要国家财政补贴250多万元。“要想富,变思路,解放思想迈大步”。1986年县委、县政府组织县、区、乡、村主要领导干部到江浙沿海一带参观考察。尔后县里提出了“兴工富县”的战略和“富民工程”,扶植重点骨干企业,鼓励发展乡镇企业、个体联户企业、专业大户,形成了以卷烟、化肥、纺织器材为龙头的28个行业的工业体系。1989年工业总产值达4.47亿元,比1988年提高64%。
富县与富民结合,把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着眼点转向千家万户,这是南郑县实现经济腾飞的一大特色。1987年起,全县发展5000个户办、联办企业,形成50个专业村,建成5个区域性专业市场。1989年农村人均纯收入达510元。
南郑县发展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是,打破封闭,八方协作。近年来,他们采取“引南拓北”、“内引外联”的方法,发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横向联合。县里先后与7个国家和国内129个单位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艰苦奋斗 治穷致富

县委清正廉洁 带领群众奋斗
红安摘掉补贴帽子
本报武汉7月12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红安县委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发展经济。去年财政收入达6000多万元,摘掉了财政补贴县的帽子。
红安县是著名老革命根据地。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县的领导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县委办公楼是五十年代初建造的,简陋、潮湿、拥挤。县委办公室十几名干部挤在两间仅十五六平方米的屋里。常委们开会到处打游击。有关部门几次提出要盖办公楼,可是每次都被否决了。
现在,全县94%的贫困户解决了温饱,但盖办公楼还是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他们把钱用于发展文教、卫生、体育事业,盖了全省第一座县级体育馆、第一流的县级医院,又投资3000多万元建了两座颇具规模的工厂,为富县富民培植新的财源。
这个县的领导,抓住群众中最关心、意见最大、最容易出现腐败现象的环节,开展反腐败斗争。清理干部职工建私房难度很大,但他们把重点放在查处党员干部建私房上,先后查处78名正副局级干部违纪建私房问题,狠刹了违纪建私房歪风。
编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广大农村面貌迅速改观。但有的地方富得快些,有的富得慢些,有的至今仍未摆脱贫穷。我们的干部,应当把更多的精力用于贫困地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带领群众治穷致富。经验证明,哪里的干部肯实干,能吃苦,善思索,那里的面貌就变得快。一个地方能不能战胜贫困,关键的因素是那里干部的精神状态,尤其是领导班子贯彻党中央六中全会决定的决心。我们今天集中编发这组报道,希望对有志者有所启迪。

第1版(要闻)

中宣部理论局关于社会主义理论问题座谈会强调
回答人们思想深层次问题是当前理论战线重大任务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中宣部理论局日前召集部分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就社会主义若干基本问题进行了座谈。与会者强调,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思想问题,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根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有关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从理论上加以阐述,澄清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造成的思想理论混乱,具有重要意义。
国防大学的卢冀宁说,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搞清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是必要而紧迫的。当前,为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应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二是在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建立、健全经济法规,搞好改革开放;三是加强廉政建设,搞好党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四是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
国家教委社科研究中心的王彦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相对稳定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遇到一些暂时困难,都没有改变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大趋势。中央党校的马庆泉说,历史证明,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是充满曲折的,目前社会主义遇到了一些困难,战胜了这些困难,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获得新的发展。要实现这一新发展,就必须在理论上深入研究和解决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以及按劳分配的实现形式等问题。这对于完善和在实践中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瑞华认为,这是新时期阶级斗争的新特点,必须从阶级斗争的高度认识这个问题,要看到这一斗争的长期性。北京师范学院的房宁认为,国际敌对势力推行“和平演变”,是要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因此,“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是当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斗争的重要形式,挫败这种演变,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李延明说,战胜“和平演变”,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引导和教育青年知识分子,这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的命运,具有关键性作用。
北京大学的智效和认为,坚持社会主义,必须扎扎实实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一年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有一定成绩,但不能估计过高。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造成的影响,不是短期内能消除的,必须继续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出席了座谈会。
中宣部理论局局长靳辉明主持座谈。他指出,认真研究有关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回答人们思想中深层次的问题,是当前理论战线的重大任务。理论界要以此为重点研究课题,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说明现实问题,教育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进。要加深对当代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认识,要坚持进行反“和平演变”、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他强调,当前在思想理论战线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仍是重要任务,只有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进行认真清理,才会有巩固的社会稳定和理论的繁荣。他希望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在这些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开拓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并在斗争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参观《中国文物精华展》强调
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光辉文化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陈铭)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宋平和国家副主席王震等领导人昨晚兴致勃勃地来到紫禁城,参观了在这里举行的《中国文物精华展》。
北京故宫文华殿陈列着来自全国各地的245件文物精品,从400万年前的古猿头骨化石到明清时代的艺术品。江泽民等领导人一边观看,一边仔细地听取了有关文物的讲解。
参观过这些绚丽多彩的文物展品,江泽民总书记当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感慨地说:“像今天这样的展览,不仅仅是古代文物展览,而且对我们是一次很好的中华文化和爱国主义的教育。这些文物精品说明中华民族的古代文化是光辉灿烂的,中华民族的历史是悠久的,中华民族是有高度智慧的。看过以后,我为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而更感到光荣和骄傲。”
“回过头来看”,他说,“那么多年前中国就这么发达,而后来中国的经济落后了,原因之一是近代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饱经忧患,被欺侮、被奴役。”
江泽民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天起,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受压迫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应该珍惜中国几千万人民流血牺牲换来的成果,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把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搞好。搞建设的一个先决条件是要安定团结。中国的稳定对于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有重大影响。

第1版(要闻)

我高温超导研究又获突破
液氮温度强磁场下临界电流创国际最高水平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今天宣布,中科院上海冶金所最近在高临界温度超导体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液氮温度强磁场下临界电流创造了国际最高水平。
这个所的研究人员用熔融织构法研制成功钇钡铜氧块状超导材料,临界温度达90K;在液氮温度(77K)时,用直流直接法测量,临界电流在2.5万高斯磁场下已超过每平方厘米4万安培;在5万高斯磁场下也达到每平方厘米2.7万安培以上。这些结果分别由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测试组测量证实,数据可靠。
这些成果的取得,说明我国的高温超导研究继续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临界电流是超导体的一项重要技术指标,强磁场下临界电流越高,超导体就越有可能在大电流、强磁场的环境例如超导输电、超导磁浮列车、超导电机中得到应用。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联合参议院访华团
对日本政府愿恢复对华贷款表示赞赏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说,“我们注意到日本首相海部俊树最近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召开之际表示日本政府愿意恢复对华第三批日元贷款。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
李鹏总理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以参议院议员山田耕三郎为团长的日本联合参议院访华团时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长期的交往。尽管近代史上曾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但由于两国政治家和人民的努力,战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好的。
李鹏说,一年来中日关系遇到一些新的困难,“我们希望日本的政治家和各界人士为尽快改变这种状态作出努力”。
会见开始时,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联合参议院访华团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访华团的来访一定会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对改善两国关系将会作出有益的贡献。
山田说,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两国关系应该继续发展,访华团全体成员愿意为此作出努力。他还说,希望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过一个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暑假
山东11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本报济南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暑假“科技兴鲁建设营”、“重点工程服务营”、“国情省情考察营”的社会实践活动,6月下旬在山东省正式开营。全省11万名大学生踊跃参加。
“科技兴鲁建设营”活动是组织大学生到生产第一线,重点帮助贫困地区开展科普活动。大学生根据所学专业选择一个或几个较大的活动项目,兴建“大学生工程”,与地方建立长期协作关系。“重点工程服务营”活动是组织大学生参加国家、省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省里将组织驻济高校万名大学生到济(南)青(岛)公路劳动10天,完成4万土方的任务。“国情省情考察营”活动是组织大学生根据有关部门拟定的221个调研题目,深入基层进行社会调查,省有关部门将对优秀的调查报告予以奖励。
山东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已达6年之久,特别是近三年来,他们利用假期连续组织全省大学生开展扶贫兴鲁、富民兴鲁、科技兴鲁社会实践建设营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全省先后有5万多名大学生到500多个县、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科技服务,共培训各类人员11万多名,完成服务项目4000多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厄瓜多尔议长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厄瓜多尔共和国议会议长维尔弗里多·卢塞罗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总理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他强调,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希望卢塞罗议长一行的访问不仅能增进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而且能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
卢塞罗说,他过去只是在书本上了解中国,这次亲眼看到了中国。中国悠久的文化、建设成就和勤劳的人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简要地介绍了拉美当前的形势。
会见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航天指挥系统用于煤矿管理
原来仅用于卫星发射的指挥系统,现已在潞安矿务局用来进行生产调度。这套系统全部开通后,井上井下的全部情况,包括井下气温、瓦斯浓度等都可随时显示出来,并能自动画出生产增减情况的曲线。
   (据新华社)
妈祖祖籍海岛加紧开发建设
横卧在福建省湄洲湾的湄洲岛,自一九八八年六月被辟为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开发区后,各项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湄洲岛是妈祖的祖籍。近几年海外千千万万的妈祖信奉者,寻根湄洲。
  湖南洪灾损失保险财产获偿
六月以来连续暴雨,给湖南八十二个县市造成巨大损失。保险财产在这次洪灾中的损失为三千五百多万元,保险公司将赔偿三千二百五十六点二万元。
黄果树大瀑布今夏展现奇观
今年入夏以来,贵州高原雨量充沛,万泉汇川,百河盈涨,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响如雷鸣,惊心动魄;飞沫反涌,犹如银雨天降,直洒到距深潭百米多高的黄果树街上;日落时分,阳光反射,彩虹高挂,蔚为奇观。
   (潘帝都)
沿黄九个省区开展商品交流
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九省区七月十日在山东泰安举行首届商品交流会,扩大沿黄区域的商品流通渠道,克服市场疲软的困难。参加本届展销的产品计有十二个大类十一万个品种。(贾建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再说“兴教得人心”
许志杰
贵报“今日谈”专栏在6月11日发表了《兴教得人心》一文,读罢深受感动。
笔者还听到这样一件事: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两年前为改造本区公办中小学校舍,向全区人民发出了自力更生,兴办教育的号召。号召发出没几日,全区上下齐响应,捐资捐款,参加义务劳动,不到两年时间,就把全区公办中小学校中的“黑屋子”、“土台子”全部变成宽敞明亮的教室。在这次学校改造中,全区人民共捐资近千万元,人均50元;参加义务工不计其数,毫无怨言。群众说,兴教办学是关系到千秋万代的大事,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干。这话说出了人民的心声。
办教育是需要钱的,干其它事业也是需要钱的。大家都说现在最缺少的是资金,这话也对也不对。关键要看钱花在哪儿,怎么花。如果我们办的事情合群众的心思,顺乎民意,那么就一定可以得到群众的支持,钱还是可以筹集到的。如果不是这样,钱就是再少,群众也不愿意出。从群众出资办学可以看出,民心民意对于克服困难是多么重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7月间,四川广元市境内突降暴雨,嘉陵江水猛涨,全市48个城镇被淹,120多条街道进水,损失3亿多元。广元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奋起抢险。图为子弟兵在抢救被洪水围困群众。赵兴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