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家副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鸟取县知事西尾邑次为团长的日本鸟取县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王震对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人民应当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西尾邑次希望两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保持友好关系。
西尾邑次一行应河北省政府的邀请于昨天到达石家庄参观访问。河北省和鸟取县在4年前结为友好省县关系。

第4版(要闻)

梁广同志追悼会在穗举行
新华社广州7月10日电 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广同志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广州殡仪馆举行。
梁广同志是6月27日因病在广州逝世的,终年81岁。
陈云、王震、王首道、伍修权、陆定一、习仲勋、倪志福等同志送了花圈。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广东省、广州市、新兴县党政机关以及香港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等单位和部门送了花圈。
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梁广同志的生前友好9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梁广同志是广东省新兴县人,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192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历任广州市副市长、一机部三局副局长、广东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还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十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成立典礼。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劳动部部长阮崇武和正在中国访问的联邦德国联邦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冷格耳一行参加了典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是在联邦德国政府的资助下,由国家教委和劳动部共同筹建的。典礼之前,李铁映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冷格耳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十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协会全国主席布鲁斯·约翰逊为团长的澳大利亚—中国友好协会访华团。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邀请来华访问。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呼和浩特总领事馆十日恢复设立。上午十时,在领事馆临时驻地举行了升旗仪式。总领事宗堆·萨拉勒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分别在升旗仪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七月十一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毛里塔尼亚军委会常务书记恩迪亚耶·卡内一行。李一氓对卡内在中毛建交二十五周年前夕访华表示热烈欢迎。
卡内一行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十一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本报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东亚足球四强将逐鹿北京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陈华报道:来自东亚的4支足坛劲旅7月27日至8月3日将在京参加首届亚足联“万宝路代纳斯蒂杯”足球锦标赛。
这4支球队是中国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南朝鲜队和日本队。
据悉,亚足联主办的“万宝路代纳斯蒂杯”这一新赛事今后每两年举行一次,目的是促进东亚地区足球水平的提高和增强相互间的了解。
中国足协发言人称,本届足球锦标赛为正在积极备战亚运会的中国足球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
这次比赛采用单循环制,按积分高低排出名次,列前两名的队最后进行争夺冠军的决赛。
全部比赛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中央电视台届时将作实况转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手联将对竞赛制度作重大改进
新华社合肥7月11日电(记者郭庆华)亚洲手球联合会将对竞赛制度作出重大改进,以促进亚洲地区手球运动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这是亚洲手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阿布尔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披露的。
阿布尔先生说:“1975年成立的亚手联现在有25个会员国,但目前至少有一半会员表现消极,他们很少参加亚洲的比赛。因此,亚手联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改变这一现状。”
他说,这些改革措施包括按水平等级分组进行比赛和经济制裁等。今后亚洲手球锦标赛将分成A、B组进行。A组队比赛成绩不好就要降为B组;A组队必须参加亚手联组织的比赛,不参加也要降为B组,还要罚款,再不参加B组比赛,处以更多罚款,并取消该队两年中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
阿布尔表示,这些措施将在下次亚手联会议后开始实施。他认为,这些措施实施后,必将会引起许多国家的重视,他们不会对两年不能参加国际比赛感到无所谓。
为了使亚洲的手球发展后继有人,阿布尔还说,将要求每一个A组队的国家和地区建有青年队,以储备力量,保证亚洲的实力地位。
阿布尔还希望,亚洲地区各个国家的手球队不仅要为自己的国家争光,还要为整个亚洲争光。亚洲要争取有更多的队获得参加世界比赛的资格,与目前水平较高的欧洲队抗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给人们留下了什么?
本报记者 罗晋标
引人注目的国际足坛盛会——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历时31天,顺利结束。24个足球队经过52场比赛的角逐,终于排出了座次,展现了世界现代足球的概貌。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对本届杯赛感到满意,他称本届世界杯赛是“未来的典范”,一再感谢东道国意大利所进行的出色的组织工作。赞扬12个赛场所在城市人民的热情、耐心和完美的保安工作。
4年一度的比赛结束了,它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
    球队水平接近
本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明显特点是各队水平趋向平衡,这是低水平向高水平接近的平衡,占有绝对优势的强队已经不存在。
平局、加时赛、互射点球决胜负的场次之多,是本届世界杯赛中各队水平普遍接近的突出表现。在第1轮比赛中,仅F组的6场比赛,竟有5场平局;1/8决赛的8场比赛中有3场打了加时赛、1场互射点球才决出胜负;1/4决赛的4场比赛中有1场打了加时赛、1场互射点球决出胜负,占了一半;半决赛的两场比赛则均系互射点球来决出胜负。如此情况,为历届世界杯赛所未有。
一般地说,队员个人的作用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也不那么突出了,而球队整体作用则变得非常明显,强队如林,实力相当。人们从开赛时即提出至少有七八个队可望进入半决赛,后来在半决赛前被淘汰的巴西队、比利时队、西班牙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南斯拉夫队等果然表现不凡。进入半决赛的4强,更是各有特点,难分高低,决定胜负的只是场上队员的竞技状态和运气。
    比赛体制需逐步完善
世界杯足球赛的现行体制,是多年经验的总结,国际足联为此作出了许多努力,这是本届世界杯赛得以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当然,任何事物都是发展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许多人,包括世界杯赛的运动员、新闻记者以及组委会工作人员,都感到整整一个月的赛期未免太长,弄得人人精疲力竭,最后发出“总算结束了”的感叹。对此,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作了明确回答:缩短赛期,就要减少参赛队,减少比赛场次,势必减少经济收入,而国际足联要维持其正常工作,推动世界足球发展,需有大量资金,因此缩短赛期的建议目前难以考虑。
互射点球决胜负的办法偶然性很大,是否合理?有人提出需要改革,例如进入半决赛的4个队改用循环赛来决出名次。阿维兰热表示,国际足联准备研究可能提出来的有关改变现行规则的任何建议。
    裁判质量有待提高
裁判出错在体育比赛中难以避免。但人们注意到,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不少裁判执裁尺度似有不同,时紧时松。在阿根廷队和苏联队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在自己门前的明显手球未判罚点球,结果使苏联队遭到不可挽回的损失。
为提高裁判质量,国际足联开始提倡裁判职业化,在本届世界杯赛期间首次向裁判发酬劳即为其一个步骤。巡边员的训练也将得到加强。
为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国际足联对场上犯规运动员绳于重罚,这对减少场上队员野蛮动作起到了抑制作用。人们提出,为了保证达到裁判真正的公正裁决,在提高裁判水平的同时,是否也需要对误判、特别是明显的错判或偏向性裁决也应加以重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男子网球赛中国队胜马来西亚队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据外电报道,上届冠军中国队10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加法尔杯亚洲男子网球团体赛中,以2∶1战胜东道主马来西亚队,进入了半决赛。
南朝鲜队、日本队、泰国队在分别战胜老挝队、印度尼西亚队和香港队后也进入了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11日中国队将同南朝鲜队交锋,12日日本队将与泰国队对阵。
加法尔杯网球赛是亚洲最高水平的男子团体赛,始于1982年,每年举行一届,中国队曾在1983年和1989年两次获得这项杯赛的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武警驻亚运村某支队,根据所担负亚运村场馆、酒店、公寓门卫等执勤任务的实际情况,汇编了亚运常用英语四百句,对部队进行了强化英语训练。
为了帮助战士提高英语水平,支队拨出一万元专款购买了教材和磁带,并与亚运村有关部门一起培训了二十名英语教员。
                       (孙鸿武)
▲地处大巴山区的四川航天工业总公司长征机械厂,日前向亚运会赞助长乐牌录音磁带五万盒,这些优质磁带将为亚运会的宣传工作等带来方便。
▲七月十日香港山顿国际有限公司向亚运会捐赠五十台不间断电源,供亚运会计算机系统使用。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将该院设计生产的一百套汽车加强安全灯捐给亚运会。这种灯能有效地提示后方车辆驾驶员,避免发生事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防化兵某团举办迎亚运军体文化活动周
新华社北京电 官兵4×400米接力赛、八人齐心协力走、炊事员刀功比赛,把总参谋部防化学兵某团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军体文化活动周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高潮。歌声、加油声、欢笑声在山脚下的小操场上回荡。
地处北京山区的防化兵某团是全军群体活动先进单位。近年来,该团根据青年干部战士多、部队驻地文体生活贫乏的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融知识、趣味、思想、群体、专业性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了官兵的身体素质,促进了部队基层建设,保障了军事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是他们自1988年以来第三次举办军体文化活动周。
他们今年的军体文化活动周与迎亚运结合起来进行,提出“树亚运意识、扬民族精神,强官兵体魄、振团队雄风”的口号。在活动周内将进行26项比赛,有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比赛,也有结合军事训练和专业的防化侦察兵综合作业、军械员“夜间”分装武器装备、汽车兵技术竞赛等项目。

第4版(要闻)

我国报纸生产发生革命性变化
告别“铅与火” 走向“光与电”
广播电视通讯社等技术现代化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孙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媒介技术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有力地促进了新闻和信息的传播。进入80年代,我国报纸、广播电视、通讯社等主要新闻媒介不断致力于各自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目前我国省级以上报纸每年的发行总量已达155亿份。将计算机技术用于报纸的编辑与印刷是我国报业现代化的“主旋律”。在过去的10年中,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推广应用,促使我国报纸生产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告别了“铅与火”,走向“光与电”。激光照排技术使报社的新闻编辑、版面设计、制版、传送等作业全部在计算机网络和光电系统中进行,报纸的生产效率显著提高。80年代初,中国日报社第一个引进了英文电脑照排技术,拉开了我国报业计算机化的序幕。80年代中后期,我国报社开始大规模采用汉字激光照排技术。1985年7月,刚刚创刊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一个引进了汉字激光照排,抛掉了繁琐的铅印;1986年10月,经济日报社第一个采用我国自行开发研制的激光照排系统印出了报纸,实现了无铅作业,效率提高4倍;今年2月,人民日报全部采用了激光照排技术。目前,报业应用最广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是我国自己开发研制的华光型激光照排系统。据了解,今年我国省级以上报纸将基本实现激光照排。
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壮大的广播电视业今天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新闻媒介。截至1989年,我国已有广播电台531座,电视台469座,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655座。卫星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我国广播电视传播手段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今天,生活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73%的人口都可以听到广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每天用43种语言广播,全世界都可以收听到RADIO BEIJING的节目。通过通讯卫星,中央电视台已能接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图像,并将自己的新闻节目传到祖国的边疆。近年落成使用的中央电视台彩电中心大楼,技术规模居世界前5名。我国电视节目的覆盖率目前已达77.9%。调频电台广播、专业电台广播以及有线电视网在我国也陆续出现。
今年也是我国通讯社现代化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我国最大的通讯社新华社今年已启用新建成的高117米的新闻大厦,这座大厦里有我国最先进的计算机新闻处理系统,它可以实现新闻文字和图片的编辑、传送和收发稿的电脑化。现在,新华社通过卫星、微波线路可与它的国内外分社直接联系;在国内,新华社还建立了向全国130家报台发稿的计算机数据通讯网和卫星直接广播数据网。成立于1952年的中国新闻社是我国一家专门向海外华文报纸供稿的通讯社,它最初只能以口播或航寄来传播新闻,今天通过卫星专线可向海外160多家用户传递新闻。

第4版(要闻)

向建设者学习 向人民群众学习
大学生考察汇报团启程赴大庆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冯瑛冰)“建设者的风采”大学生重点工程考察汇报团今天启程奔赴大庆。
这是1990年暑期高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考察团将考察大庆油田、大庆乙烯原料工程、大庆30万吨乙烯工程,然后到秦皇岛考察秦皇岛港煤码头和耀华玻璃厂,通过参观工程、与建设者座谈、参加义务劳动,了解重点工程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重点工程创业史、青年知识分子在重点工程建设中的成长情况、重点工程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等内容。
这次考察活动由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联合组织,得到国家计委、大庆市、秦皇岛市等有关部门的热情支持。据介绍,组织这次考察目的在于使大学生了解我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向重点工程建设者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以立志为祖国强盛脚踏实地艰苦创业。
京、津、沪16所高校的16名学生参加了考察团。他们都是各校学生会或团组织的骨干,学习成绩优秀。考察活动将进行半个月。

第4版(要闻)

全军条令条例集训结束
刘华清要求提高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
新华社天津七月十日电(新华社记者易俭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晋鹰)全军共同条令、武器装备管理工作条例集训今天在天津结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到会讲话,要求全军各级干部从履行根本职能的高度,认识搞好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下大力提高我军正规化管理水平。
刘华清说,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新近签署命令颁布的《内务条令》、《纪律条令》和《队列条令》,是全军将士必须遵守的共同条令,它和武器装备管理工作条例等都是我军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法规。认真贯彻条令、条例是我军战无不胜的有力保证。必须按照条令、条例严格管理部队,用条令、条例培养部队优良的战斗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保证部队集中统一,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迟浩田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要抓好条令、条例教育,增强广大官兵的法制意识,提高依法治军的自觉性。他勉励全军官兵严格养成按条令、条例办事的良好习惯,希望领导干部成为贯彻条令、条例的模范。
参加集训的解放军总部、各大单位和军务部门的领导同志通过学习条令、条例,听专家讲课,观摩试点单位,过普通一兵生活,进一步提高了严格依据条令、条例管理部队的自觉性。

第4版(要闻)

山西大力创作革命史题材电视剧
本报太原7月11日电 记者王艾生、新华社记者池茂花报道:近年来,山西省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日前,山西省召开第二届革命史题材电视剧研讨会,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专程到会,代表中宣部祝贺。
山西是革命根据地之一,具有辉煌的革命史。4年来,山西摄制完成了16部105集电视剧,其中5部先后在全国和华北地区获奖。这些作品在全国和全省引起了较好的反响,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材。《上党战役》、《大敌当前》、《评梅女士》、《忻口战役》等形象地反映了革命前辈在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第4版(要闻)

增强人口意识 促进计划生育
全国开展“世界人口日”宣传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于长洪)在一幅长11米的彩色画布上,53只和平鸽在展翅飞翔——今天,北京少年儿童向联合国人口基金代表献画成为首都“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的高潮,它象征着11亿中国人民对人口问题的觉醒,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地球村”53亿居民拥有美好未来的祝愿。
3年前的今天,世界人口达到50亿。为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人口问题的重视,联合国确定1990年7月11日为“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要求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在此期间开展“世界人口日”活动。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90年代前期正处于第三次出生高峰的峰顶,人口形势十分严峻。为提高社会各界对人口问题的认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曾于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城乡认真开展一次“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以增强人口意识,提高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促进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据介绍,今天全国各地都开展了“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首都的宣传活动是由国家计生委和北京市联合组织的。计划生育灯谜、优生优育咨询、人口知识演讲、人口钟展示、独生子女妈妈跳韵律操……形式活泼多样的宣传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群众。中顾委常委、中国计生协会会长王首道、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以及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茅瑞参加了今天的宣传活动。
《中国计划生育展览》也于今天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展。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班达尔亲王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王国驻美国大使班达尔·本·苏尔坦亲王,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会见后,李鹏总理设宴款待班达尔亲王一行。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台工商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会见了来自台湾的“大陆工业考察团”一行。
邹家华对台湾工商界的同胞回到大陆来考察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相隔40年没有来往,今天各位有机会到大陆来考察投资环境,这对海峡两岸都有好处。邹家华还向台湾同胞介绍了大陆4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进程。
考察团团长林坤钟先生表示,这次到大陆来考察,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有机会到大陆来投资。他说,我们台湾的工商业者目前到其他国家去投资,当局限制不多,但到大陆来投资则有很多限制。我们也希望回去后当局能够放宽到大陆投资的限制。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宗皋及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江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林亨九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朝鲜客人应中联部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李瑞环对他们前来访问表示欢迎。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希望中朝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友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帝国产业集团董事长石川良并先生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参加了会见。
石川先生和夫人于7月9日来到中国,主要了解天津塘沽经济开发区情况。

第4版(要闻)

北京市昌平卫星城中心公园最近建成。刘士森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岳阳铁路工务段赵李桥领工区党支部书记蔡顺清从机关到基层,6年调动4次工作,次次愉快服从组织安排,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七一”前夕被长沙铁路分局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是他在参加劳动。
何汉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