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足球的辩证法
张路
本届世界杯足球赛留给大多数人的似乎是困惑多于兴奋,期待着精彩表演和滚滚进球的观众多少有些失望。一切为了取胜,于是冷静的谋略代替了即兴的发挥,大部分队的运转更像一部机器。它反映着现代工业社会的特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去达到目标。效率的实质是快速和简练,这意味着更少的观赏性和趣味性。这对观众来说是不幸的,但对于教练和运动员,这却是一条通向胜利的必由之路。现代足球似乎遇到了本质上的二律背反——一方面是各队为了求胜而不得不更加追求效率,一方面是观众越来越觉得比赛枯燥乏味。长此下去,现代足球难道会走向衰亡吗?
进攻与防守的矛盾是推动足球技战术发展的主要动力。观本届杯赛,由于各队整体防守能力的提高快于进攻能力的发展,结果是本届进球数急剧下降。本届52场比赛共进球115个,平均每场进2.21个,远低于历届杯赛。有人因此把进球数下降说成是防守型打法造成的恶果,实则大谬不然。看看世界杯的历史,我们会发现,攻势足球占主导地位时进球数下降,公认的如1974年;而防守型打法占主导地位时进球数上升,明显的如1982年。
为什么会如此?当各队进攻能力普遍强于防守能力时,进球数增加,同时各队为抵挡对手强大的攻势,不得不乞灵于密集防守,此时防守型打法占主导地位。当各队防守能力普遍强于进攻能力时,进球数减少,同时各队因后防无忧,便扩大防区,并以更多兵力投入进攻,此时攻势足球占主导地位。
本届杯赛中,打攻势足球的联邦德国队和意大利队一直演奏着主旋律,而以防守打法勉强挣扎出来的阿根廷和英格兰队却始终处于配角的地位。强队决不甘心于等待和退却,他们凭借自身防守能力的增强,不可抑制地要向前进攻,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攻守之间较量的结果就指示着当代足球发展的趋向。
明乎此,我们对现代足球的发展前景就不必过于悲观。回想1982年,当密集防守快速反击的打法成为趋势时,笔者曾担心由于人体素质发展的极限,防守能力会越来越落后于进攻能力,因此防守打法的统治地位会很难打破。曾几何时,趋势倒转,人们又在为一种相反的可能性而担忧。历史就是这样按照否定之否定的规律前进。这真是:
充满矛盾的足球!充满哲理的足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虽非所愿 亦属必然
——德阿夺冠之战点评
联邦德国队终于在决战中击败阿根廷队而捧得世界杯。对这一结果,人们于意料之中多少有些遗憾——为问鼎呼声甚高的联邦德国队仅以一记点球取胜的战绩,也为交战双方均有失常的表现。因为,人们对本届世界杯足球大赛这场世人瞩目的“压轴戏”期望太高了。处于巅峰状态的联邦德国队不负众望,以不败成绩杀到罗马,人们自然期望在最后一役中再次看到它的上佳表演;而决战的另一方、上届冠军阿根廷队,虽然首战失利,但在后来的比赛中状态却逐渐恢复竟至奇迹般地连克强敌,打入决赛。人们当然也有理由希望在其卫冕的决战中重睹它昔日的雄姿。
然而,开赛哨响之后,观众们热切期待着的激动人心的场面却迟迟没能出现。对阿根廷队,人们因看到它锐气尽销而大失所望,似乎完全就不是一个水平的对手,哪里还有昔日那过关斩将的威风?奇怪的是,就是在这样的对手面前,猛将如云的联邦德国队攻势虽强,却久攻不下;在阿队密集防守面前,其凌厉的攻势宛如遇到了神奇的“吸功大法”而被一一化解,了无建树,甚至有人担心它重蹈巴西队强而不胜的覆辙,最后虽以一个尚有争议的点球小胜,终归没有打出应有的光彩。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在领先之后,竟然没有利用对方急于扳平而全线压出的机会,继续扩大战果,却消极地频频倒脚回传,顿失大将风度。从这种表现中是否也可以看到,强手虽强,但面临关键大赛时,同样难以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因而也不难分析其不能顺利发挥的原因。以此反观阿根廷队,在诸多不利的形势下,当然也不会依照观者的好恶改变其必取的全力防守方针,以确保城池不失,逼和对手,再次靠点球决胜。审时度势,此种选择似乎在情理之中。
如此看来,我们仍然应该祝贺联邦德国队,因为他们毕竟是胜利者。同样,我们也应该祝贺阿根廷队,这不仅是因为亚军亦属来之不易,更因为它的队员们忠实地贯彻了教练的意图。幸运的是,对于一切失败者,还有下一次。这,也许正是足球运动乃至一切体育运动历久不衰的秘密之所在吧?
       本报记者 刘大保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参加亚运会太极拳表演的中方队员刻苦操练
动作规范 配合协调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先农坛体育场古乐悠扬,数百名参加亚运会开幕式太极拳表演的中方队员,身着白衣,头戴太阳帽,云手轻拂,整齐划一地在这里进行操练。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和秘书长万嗣铨、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等观看了大家的操练,认为总体效果不错,感到满意。
今天操练的场面十分壮观,在一片绿色的草坪上,时而白浪涌动,时而云手揽月。数百双手缓缓伸出,形抱球状,由左向右,由上而下,仿佛要包揽乾坤,展示出中国传统太极拳的内涵。张百发在烈日下摘下草帽细心地观看大家的动作,不时发表评论。
亚运会开幕式太极拳表演,由中国和日本太极拳爱好者共同承担。现在,中日双方队员都在进行苦练。中方队员主要是北京太极拳协会各个辅导站的成员,他们之中有科学家、教授和医生等,其中不少是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为了在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得更加精彩,队员们冬天冒着寒风,夏天顶着烈日,从不间断操练。
从今天操练看,动作基本规范、协调,配合也较好。张百发赞扬了大家这种苦练精神,希望下一步练得更好,使动作整齐、完美,展示出亚洲雄风。
日本太极拳联盟专务理事村冈久平先生等也观看了操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跳台电梯安装成功
本报讯 世界一流的跳台电梯已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馆安装成功。跳水队员乘坐电梯升达跳台的愿望在中国变为了现实。
目前,世界上高台跳水比赛都是运动员登阶梯走上跳台,既消耗体力又影响竞技的发挥。亚运会在新建的“亚洲第一馆”装上提升高度为10米的电梯。电梯轿厢是非封闭的敞开型,两壁镶有1米高的玻璃挡墙,观众可直接看到运动员乘电梯徐徐上升到5米、7米和10米跳台。承担安装任务的中国迅达电梯北方公司的青年工人们克服了各种技术难题,提前两个月一次安装调试成功。
               (张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市运会乒乓赛揭幕
本报讯 7月9日,北京市第八届运动会社会组乒乓球比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赛,来自各行各业的524名运动员、151个代表队挥拍角逐。比赛按年龄段分成男女A、B组进行,共设团体、单打八个项目。本次比赛参加人数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充分展示北京市职工乒乓球运动的最高水平。
这次比赛又是亚运乒乓赛的实战演练,所有组织、竞赛、仲裁、颁奖工作将模拟亚运规范标准进行,工人体育馆的设备设施亦将接受检验。
比赛将在7月15日参加全市亚运总联调后全部结束。
                (宓津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采访世界杯足球赛的中国记者
向留意学生介绍亚运会
本报罗马七月十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前来意大利采访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宋世雄等记者,最近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向近百名中国留意学生介绍了中国筹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情况,受到留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这次报告会是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处组织的。同时还举办了《增亚运会意识,愿祖国腾飞》图片展览,展出有关亚运会场馆等图片。报告会后,留学生们踊跃捐款,祝愿亚运会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一部近60万字的《中国体操运动史》7月7日与读者见面。由国家体委文史委员会组织编纂的《中国体育单项运动史》丛书共45部,本书是其中的第一部,作者陈镇华、陆恩淳、李世铭用三年时间完成了编写工作。书中史料翔实,全面记述了体操运动产生、发展和我国体操运动开展的情况。
▲沂蒙山老区的女画家王启桓7月6日向第11届亚运会赠画30幅。王启桓的作品在国内外书画展中曾多次获奖。
▲中外合资的北京华星有限公司已为亚运会生产出一批精致美观的礼品,他们向亚运会组委会展示了梳子、折叠小衣服架、钥匙链等有亚运会会标和吉祥物的产品,受到好评。这些礼品有些将放入亚运会运动员的礼品袋。

第4版(要闻)

广西着力整治“三乱”
各级领导重视 健全审批制度
统一印制票据 收费全部上缴
本报南宁电 记者蒋耀强报道:广西灵山县农民杨成能拿着发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因车祸嘴被划伤,到县人民医院缝了3针,住院8天,竟被收费1240元,其中处置费达1072元。
更让人惊诧的是,某地区劳动局给各县下拨一个招工指标收费50元……去年,这个地区共收取人员调动补偿费、培训费等28.73万元。
在广西,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三乱”现象,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到执法部门,从城镇到农村不同程度地存在。“三乱”已成一大社会公害,引起人民群众的普遍不满。
在前不久举行的自治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新当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表示,要把清理整顿“三乱”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自治区党委、政府最近决定:一是成立清理整顿“三乱”领导小组,组织充实力量,坚决刹住“三乱”;二是凡查出来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金额,要全部上缴财政,并追究单位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三是健全和完善制度,防止和杜绝“三乱”现象再度发生。今后行政事业性收费要按规定程序报批,审批权在自治区;各部门的罚款收入不得搞留成,不能按比例搞变相的回拨和返还;各种收费、罚款,没有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视为“三乱”,当事人有权拒交。
据悉,目前广西各地已查出“三乱”金额数千万元。这些“三乱”金额除上交财政外,还根据实际情况将部分款项退还给交费单位或个人。

第4版(要闻)

“人权卫士”的忌讳
晓红
阿Q忌讳人家说他头上的癞疮疤;二诸葛忌讳人家说他的“不宜栽种”;三仙姑忌讳人家说她的“米烂了”。
西方“人权卫士”在他们高喊人权的时候,有无忌讳?忌讳什么?不妨揭开看一看。
忌讳之一,是忌讳触及人权的根本。
人权的内容有许多条,但那里边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是生产资料所有权。人类社会的形态就是以生产资料的占有方式相区别的。历史上,哪个阶级占有生产资料,哪个阶级就取得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统治地位。资本家靠什么发财,靠什么占有别人的劳动和成果?就靠它手中拥有的工厂、矿山、港口、码头、地产、股票。无产者为什么居于被雇佣的地位?就因它身上一无所有。所以,资产阶级法规有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就是保护私有制、保护资本家所有制这一条。只要这一条不动,其它的民主、自由、人权都可以给你。反过来说,工人、农民手中没有生产资料,给你的民主,是富人的民主,给你的自由,是被雇佣的自由。西方“人权卫士”都是对人权作过认真研究的,他们不会不懂得,生产资料所有权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但是,他们每天高喊的天赋人权,恰恰没有这一条。这不能不使人感慨,“人权卫士”所保卫的面,实在是太小了。
忌讳之二,是忌谈基本人权——集体人权。
集体人权是关系到几百万、几千万人的人权,是比以个人为本位的人权大得多的人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沦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之下,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在受难,遑论个人的民主、自由。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这一点,第三世界许多国家、民族是深有体会的。近代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连各路军阀,都是外国主子的奴才;日本侵略中国,造成中国人民伤亡1800余万人,中国军队伤亡380余万人,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多亿美元。老牌帝国主义贩卖黑奴,使非洲人口损失达1.5亿之多,其中捕猎和贩运过程中因各种原因而死亡的竟达1亿。当代世界,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不断在侵略、干涉别的国家,对有色人种进行种族隔离、种族歧视,这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西方“人权卫士”们从来没有觉得,这里有需要同情、需要支持、需要保卫的地方。人们不能不怀疑,他们到底是谁家的“卫士”?
忌讳之三,是忌谈他们自己以及受他们支持、庇护的那些国家的人权。
据美国《哈泼斯》杂志报道,去年春夏之交,美国10个州5万多煤矿工人举行了长达4个月的罢工。这是一次和平请愿行动。但是,美国当局却多次派军队向罢工工人开枪射击,并把数千矿工及家属以阻塞煤矿入口处的罪名逮捕。西方“人权卫士”们对于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侵犯人权事件闭目不视,充耳不闻,却对迢迢千里之外,枪杀解放军,焚烧军车的动乱分子百般庇护。还有,南非白人政权枪杀黑人,以色列当局镇压巴勒斯坦人民,这类惨不忍睹的镜头,经常在电视上可以看到。可是,“人权卫士”们却从来没有想到应该拍案而起,大声疾呼。但是,只要“共产社会”中有几个人反对政府,他们就如蝇逐臭,一拍即合。什么人权要卫护,什么人要包庇,他们是分得很清楚的。
忌讳之四,是忌讳道出他们关心人权的真正用意。
这几年,西方“人权卫士”总是把这样一些人作为他们的卫护对象:扬言要解散中国的人,要求对中国实行300年殖民制度的人,主张全盘西化的人,迷恋西方私有制度、多元政治的人,颠覆中国合法政权的人,以及那些烧杀劫掠的打砸抢分子。他们叫喊人权调门最高的时候,也就是他们反华反共最烈的时候。这里不禁使人怀疑,他们是在捍卫人权,还是在捍卫西方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是在保卫人权战士,还是在搜罗“第五纵队”?
西方“人权卫士”常把他们打扮得很圣洁,很虔诚,可是揭开一看,原来并不干净。所谓的人权,不过是干涉的借口、敲诈的手段、勒索的资本、和平演变的法术!

第4版(要闻)

二野战史座谈会在京举行
秦基伟主持并讲话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第二野战军战史定稿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二野战史修订领导小组组长秦基伟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第二野战军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刘伯承、邓小平一直是这支部队的最高领导人。
第二野战军的战史1949年底开始编写,1988年底修订。邓小平同志在去年11月20日专门接见了编委会和修订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战史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两卷,共69万字。第二卷已经正式出版,第一卷即将出版。战史记述了二野指战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斗争的业绩,总结了二野广大指战员用鲜血换来的作战经验。
秦基伟在讲话中说,二野战史的出版,可使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人民解放军的历史功绩,更加热爱和拥护人民解放军。战史对于研究毛泽东军事思想、特别是研究刘伯承、邓小平军事理论和指挥艺术具有重要价值。
出席会议并发言的还有陈锡联、陈再道等老同志。

第4版(要闻)

军事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军推开
首批百余名具有高等法学知识军人获顾问证书
本报北京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经总参谋部批准,全军师以上部队普遍设立军事法律顾问,首批100多名具有高等法学知识的军人已获得司法部和总参谋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法律顾问证书”,并列入军队编制序列。至此,解放军军事法律顾问工作已由局部试点发展到全军展开。配合此项工作的全军第二期法律顾问培训班近日结束。
据悉,军事法律顾问主要任务是为部队首长提供法律帮助,包括受军事首长指派或委托处理各种法律事务,维护军队和军人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军地之间纠纷,保证部队的稳定,维护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此前,曾在海军进行了5年试点工作,显示出良好效益和重要作用。
司法部主管律师工作的领导认为,由于建立军事法律顾问制度,我国已形成三支法律服务工作队伍,即:律师,企业法律顾问,军事法律顾问。

第4版(要闻)

朱昌骏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朝中友好条约签订29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周慈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今晚在这里表示,中国希望朝鲜北南之间的对话能够不断取得进展。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朱昌骏所举行的宴会上,习仲勋说,最近金日成主席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统一祖国的五点重要建议,再次体现了朝鲜人民希望国家早日统一的真诚愿望。他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他指出,中朝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经得起任何惊涛骇浪的考验,它必将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今天的宴会是朱昌骏大使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9周年而举行的。朱昌骏在宴会上说,条约签订29年来,朝中友谊得到不断巩固和加强,已经成为在任何恶劣的环境中也毫不动摇的友谊。他说,去年金日成主席访华和今年江泽民总书记访朝,把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新的阶段。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联部部长朱良,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以及政府其它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三不”不合潮流 “三通”才是正道
台湾当局为两岸经贸往来设新障碍引起公愤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牛长征)台湾“法务部”最近决定将对“未经许可与大陆直接贸易、投资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罚款台币1500万元。海内外工商、舆论界纷纷指出,台湾当局这种一味设置新障碍的行为,对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无疑是开倒车。
自1978年以来,海峡两岸的间接贸易额由最初的4700多万美元,发展到1989年的近35亿美元。11年来,两岸间接贸易额共达117亿多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46.4%,估计今年全年两岸间接贸易额可突破40亿美元。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项目已近千项,协议投资金额累计已超过10亿美元。
大陆对发展海峡两岸的各种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一直是采取积极的态度。就拿这11年两岸的贸易来说,大陆长期是逆差,到去年底,共达74.5亿美元;而台湾方面却长期对进口大陆产品采取限制态度,直到近两年才有所松动。1988年,包括一些大陆省市,先后制订了优惠台湾同胞投资的政策,让台湾同胞充分获利,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的诚意。
反观台湾当局,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所谓“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对两岸的经贸往来层层设限。至今,两岸仍不能实现正常的、直接的、双向的经贸往来。这种单向的、间接的交流,使经贸双方陡增许多不便,生产和贸易成本都有所提高。
这种无视两岸经贸现实状况,损害台湾工商业者正当利益的作法,引起台湾各界的极大不满。台湾工商界人士在此期间表示,赴大陆投资已成趋势,台湾当局不要自欺欺人,以行政手段干预,增加民众的负担。希望当局开放两岸通航,以利于民。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海峡两岸贸易投资研讨会”上,与会的两岸人士共同认为:合则两利,离则两伤。民族和解,祖国统一,再造中华民族的繁荣与昌盛。希望台湾当局认清这一历史趋势,手脚更放开,步子更迈大,尽快实现“三通”。

第4版(要闻)

六月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一万九
上半年累计十一万二千起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据公安部提供的情况:6月份全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500多起,死亡3600人,伤12400余人,车物直接损失折款372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4%,死亡人数下降6.5%,伤人数上升1.6%,损失上升7.4%。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恶性事故4起。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2800起,死亡21200人,伤7万人,车物直接损失折款1.550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减少7100起,下降6%,少死1600人,下降6.9%,少伤2900人,下降4%,损失增加375万元,上升2.5%。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9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冷格耳一行。会见以后,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同冷格耳就中国和联邦德国经贸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冷格耳一行。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一行结束了对日本的正式友好访问,于9日晚回到北京。朱良是应日本自民党邀请于2日开始访问日本的。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又有38个市县对外国人开放
我国开放市县总数已达664个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又有38个市县被列入对外国人开放地区。至此,我国已有664个市县对外国人开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持有效的签证或者居留证件,即可前往这些地区旅行,无须申办旅行证件。
此次对外国人开放的市、县是: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额尔古纳左旗、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阿荣旗。
河北省:衡水市、藁城市、安国县、安新县、吴桥县、孟村回族自治县。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龙陵县、潞西县、瑞丽县、畹町市。
江西省:丰城市、樟树市、铜鼓县、靖安县、宁冈县、永新县、遂川县、泰和县、新干县、永丰县、南城县、黎川县、广昌县、金溪县、东乡县、瑞金县、石城县、兴国县、安远县、上犹县、崇义县。

第4版(要闻)

巴解政治部主任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钱其琛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将于7月12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4岁的徐唱,今年“六一”前录制了磁带专辑《小北京人——徐唱的歌》。这是她和她的爸爸、青年作曲家徐沛东一起唱歌。
杨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