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抢前 抢早 抢主动
大庆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
新华社哈尔滨七月一日电 (通讯员魏国志)截至六月三十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二千七百六十一点七万吨,以超额十四点四万吨的好成绩完成了上半年原油生产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国家经济建设遇到的暂时困难,大庆油田广大职工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油田各项建设之中,工作抢前、抢早、抢主动,使油田注水、压裂、新井投产等一系列生产措施都按计划或提前完成。

第2版(经济)

我国化工产品出口连年增长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王彦田报道:我国化工行业把扩大产品出口创汇作为重要管理目标,不断在产品质量品种上下功夫,出口创汇额连年增长。一九八五年创汇九亿美元,一九八九年达到二十点九亿美元。四年累计创汇六十一点五亿美元。据介绍,今年化工产品出口仍呈上升势头。
目前我国化工重点出口商品已有一百三十多种,主要有橡胶制品、无机盐、染料和部分有机化工产品,出口到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化工产品出口创汇迅速增长的同时,我国化工机械设备和化工技术出口及化工对外承包工程也都有较大进展。据统计,一九八九年化工机械设备出口创汇二千三百六十万美元。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九年,工程承包、劳务出口累计合同金额达四千四百万美元。
“七五”期间,化工行业注重开发生产替代进口产品。目前,全国已有既可替代进口又可出口、年均节汇创汇二百万美元以上的核留定点化工生产企业二百多个。

第2版(经济)

白云机场流花车站设海关
新华社广州七月一日电 经国家海关总署批准,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和广州流花火车站海关今天成立。
广州白云机场和广州流花火车站是我国南方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目前,每天有八个班次的穗港直通火车进出境,节假日还要增加几个班次;每周来往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飞机航班约四十个班次。去年,经两个口岸进出境的旅客达二百二十多万人次,进出境货物的数量也有较大增长。
新的海关成立后,将简化作业程序,完善监督管理,方便合法进出。

第2版(经济)

“我只想多干点事儿”
  ——杂交油菜专家、全国劳模李殿荣的肺腑话
  李银堂
真没想到,千里迢迢去采访他,却吃了闭门羹。
太阳落山的时候,我来到地处大荔县农村的陕西省农垦科教中心。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一个壮实的汉子站在我面前:稀疏的头发,脸庞及全身沾了一层细小的土粒,脚穿一双农家布鞋。我看着他黑红的面庞上那深深的皱纹,仿佛在阅读一部充满艰辛与磨难的历史。
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李殿荣,曾研究出获国家发明奖的世界上第一个杂交油菜新品种——“秦油二号”和荣获过国家级专家、全国劳模称号的他会是这般形象?可这是他的本色。他刚从地里回来。
刚出版的陕西省科协编辑的《陕西科技精英》上有文介绍:李殿荣,1962年毕业于西北生物土壤学院,分配到千阳县银行工作,连续两年先进工作者。1964年在他主动要求下,从银行调到三门峡库区的华阴农场,1980年调到科教中心。
“嗳,不要写我好不好!我没啥可写的。再说我也不想让宣传。”他的话是缓慢的,带着几分恳求。
这诚挚的话语,弄得我进退两难。我的采访难以进行,就实录了他的话和他周围同志的介绍。
“党和政府培养了我许多年,我怎么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如果干出了点成绩,应该记在党和国家的帐上,也是对人民的报答;如果工作没干好,那就没尽到职责,是对不起人民的。”
张甲寅(中心主任):李殿荣每天拚命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还经常到省内外的试验点讲课、指导,每次时间都很紧张。他亲自在试验田播种、浇水、施肥、收割。4月中旬,他从外地回来就先看油菜。中午吃过午饭,戴上草帽就钻进了试验田。
李殿荣的妻子苏柏荣说:他除了试验啥也没管过,这个家是他的“旅馆”。以前我跟娃子在老家,他两个月回去一趟。爸摔折腰后躺了一年,他一两个月回去看一次。1980年我到了农场,帮他搞试验。收割时,白天忙在地里,晚上又帮他脱粒。
田建华(李殿荣的助手):前年秋天连续干旱两个多月,眼看播期已过,老天还是无雨,李老师就召集大家担水开沟播种。他带头担水,我们年轻的一般都赶不上,一气干了11天,播种试验田40多亩。
“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和同事们研究出了几项成果。党和政府给了很多的荣誉:两次评为省劳模,去年评为全国劳模、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还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从一个农艺师破格晋升为研究员。这么多荣誉,实在有点名不符实了。我不想要这么多头衔,也不想当先进,什么名利地位我都不想要。我已50多岁了,时间不多了,只想实实在在多干点事儿。”
张甲寅:他从不考虑个人荣誉,只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去年当选全国劳模后,省总工会要为劳模拍电视专题片,让中心承担录制费用。我给李殿荣一说,他不干:一不让宣传个人,二不让花钱。我坚持去接拍片的人,他说你接来我也不去见面。5月下旬,他主持的关中东部甘蓝型油菜北移试验研究课题通过鉴定,把甘蓝型油菜从试验前的种植北限向北寒地区推进50多公里。
李盘英(中心副主任):他家庭负担重,对钱财、地位却看得很轻,在经济利益上都先考虑别人。“秦油二号”获成果奖后,按规定,李殿荣该多拿些。可他坚持不要那么多,我们三番五次做工作,他还是少拿了。1979年,地区农垦局提他当农场副场长,他不干。1984年省农牧厅提他当中心主任,他又拒绝了。前年他坚持要辞掉总农艺师职务,后来我们上报省农牧厅,让他一心搞研究。
赵启明(科技科副科长):1987年“秦油二号”参加国家发明奖答辩评选。去北京的头天,老李还卷着裤腿,担着水桶在地里播种。我去催他,他说要播好种再走,播不好不放心。别人评发明奖都提前几个月准备答辩材料,他连一个字还没写,到了北京才准备。答辩会上,前一个正在进行,我们还在里屋改写材料。我们催他,他却说:“我不讲了,一会放录像,我搞科研只要对国家有贡献、农民能增产就行,评上评不上无所谓。”在我们与别的同志的劝说下,他才拿着不太成熟的材料走上答辩台。
“我是搞应用科学研究的,如果一项成果没有推广应用,那它还有什么价值?所以,我一方面搞研究,一方面抓推广应用,推广到它所适应的地区,我的研究只要能尽快变成社会财富,我就心满意足了。”
李盘英:李殿荣搞研究很注意让群众试种,在群众中推广。“秦油二号”获得了国家专利,好多省要求转让。李殿荣就让他们先试种,等各项试验都成功了,开始大面积制种、推广时再付转让费。
赵启明:“秦油二号”初步审定后,我与老李抱着录像机坐火车、挤公共汽车、步行,有时连饭都吃不上,先后在近10个省区宣传、推广。
有些专家对成果保密,老李却相反。他与一些高层次的科研单位都承担着国家杂交油菜低芥酸、低硫甙双低攻关项目。对来参观的专家,老李都把他们领到试验田,还无偿把宝贵的材料提供给科研单位。他说谁研究出来都一样,只要国家能增收就行。
“我现在还正搞试验、推广,因忙于工作,有些社会活动顾不上参加,我也确实没那么多精力和时间。你说,我不想名利地位,可以说连生命都很少考虑,还有什么不能抛弃呢?我的生命是和事业连在一起的,事业就是我的生命。”
张甲寅:李殿荣家有许多困难,但他从未向组织伸过手。他因工作忙,放弃了3次国家给他安排的疗养机会,他太劳累了。去年我们“逼”他到西安全面检查身体,发现他心脏功能不太好。我们就限制他工作,他不听,还是整天忙,我真为他担心。
“我还有好多事要去做。我们油菜研究室这支队伍还年轻,我在搞好研究的同时,要为年轻人创造条件,把这支队伍带起来。”
“你不要写我,我不愿再给自己增加负担。请你理解我!”
我的心被震颤了。我不能不写。
李殿荣,请原谅我没听你的意见。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烟港二公司创集装袋转运水泥先例
装卸质量和效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讯 烟台港第二港埠公司采用集装袋转运水泥新工艺,获得成功,开创了国际水泥运输史上的先例。这个公司4月以来承接转运出口水泥5万余吨,质量合格率达到100%,赢得了国内外用户的信赖和称赞。
今年以来,国产水泥出口量有所增加。为了提高转运效率,他们主动提出采用小型集装袋装船的设想,并与专业厂家配合研究制做了大批小型集装袋,使用后,彻底解决了水泥运输过程中的破包撒漏问题,确保了转运质量。
                     (戴大文 方丽光)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全军节水节电节煤科研成果多
本报讯 只要在原来的厕所水箱上,花11元安上一个节水阀,即可节水70%,每一套年节水可达52吨。在楼道安装这样一种开关,白天灯便可自动关闭,夜间遇有拍手、说话、脚步声又可自动打开,延时30秒又自动关闭。这是日前在北京展出的全军节水节电节煤应用成果展览会上展出的产品。
这次展出的技术设备及器具,大都是部队自己研制、生产的,共71项。近几年来,总后勤部狠抓了节水、节电、节煤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王清宪 周志中)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中日信息产业开展合作
本报讯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与日本信息通信振兴协会,6月26日在北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技术合作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会见了该协会会长志场喜德郎会长,并参加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中日信息产业将开展联合活动,促进双方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包括近期为中国年轻的软件工程师提供到日本获得信息系统的生产和管理经验。
 (朱剑红)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开发新产品50多项
本报讯 一种可在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上70度的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的石油地震数据采集站,日前在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研制成功并通过各项检测鉴定。
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是我国专门研制石油地震、测井仪器的大型企业。厂长林峰带领全厂5500多名科技人员和职工进行科研攻关,先后研制出50多项新产品,生产的石油地震测井仪器达到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今年2月初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科技先导型企业。(彭元正)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贸促会化工行业分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张超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分会今日在京成立。
新成立的化工行业分会将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化工行业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

第2版(经济)

大稳定 小调整 重完善 讲效益
安徽认真组织新一轮企业承包
本报合肥7月1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本着大稳定、小调整、重完善、讲效益的原则,认真组织新一轮企业承包。
前几年,安徽企业大都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预算内工业企业承包面达90.4%,承包成功率达80%以上,完成产值、上交利税去年比前年分别增长11.6%和19.4%,承包合同兑现奖罚率达55.8%。
今年,这些企业承包合同大都陆续到期。安徽省委、省政府日前认真研究了新一轮承包,认为企业承包必须讲稳定性、连续性,应继续坚持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兼顾,十分注重调动企业的整体积极性,在搞好“三包一挂”(包实现利税、包上交利润、包企业后劲,工效挂钩)的具体承包内容的基础上,大部分企业承包期仍为3年,有的与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任务衔接,可适当延长,也可滚动承包。他们还决定由省经委牵头,省财政厅、省体改委等部门参加,认真组织协调。目前,去年底承包到期的企业,已有1/3实行了新一轮承包。

第2版(经济)

抓住时机 完善承包
  本报评论员
从1986年春天逐步推开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在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经为各个方面所公认。现在,承包制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情况。第一轮承包合同到今年大约有90%的企业到期了。因此,就有一个是否续包的问题。
应该说,大多数企业的经营者和广大职工是喜欢承包制的,甚至可以说对承包制是有感情的。他们要求承包的政策要稳定,不要变。但是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近一个时期来,有一部分企业的厂长、经理心里在打鼓。他们中有的人对承包制还坚持不坚持存有疑虑,另一些同志由于碰到企业外部环境的困难,继续承包的信心也受到了影响。
最近,国务院批转的国家体改委关于在治理整顿中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意见的通知,是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文件。《通知》按照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的精神,重申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提出要切实做好两轮承包的衔接工作,并且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承包,如承包的基数如何确定、承包期如何掌握、承包方法如何改进、承包人如何选择、承包人的收入怎样更合理等等,都做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规定。可以说这个文件,既总结了这些年来我们实行承包制的历史经验,又注意了当前的实际情况,比较妥当地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承包责任制的方向和方法。各地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切实贯彻这个重要的文件。
当然,承包制也有它的缺陷,在实际执行中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既然我们承认它是在现实条件下的恰当的选择,我们就要致力于坚持它,下力量完善它。
从过去几年承包制执行的情况看,总体来说效果是很好的。1987年,有95%的企业完成了承包合同,1988年和1989年有80%以上完成了承包合同。只是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客观条件的变化较大,才给承包合同的兑现带来较大的困难。如果说承包合同一旦签订就不能随意改变的话,那么,在两轮承包衔接的时候,也正是在稳定承包制的前提下,做某些必要的调整,使之更加完善的好时机。对这个时机,我们一定要抓住不放。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并且做得很主动、很认真、很实在,这是相当有远见的。
我国的经济形势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随着治理整顿的深入,形势会越来越好。当然,对于当前的困难,也要有足够的重视。战胜困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坚持和完善承包责任制,正是调动企业整体积极性的最重要的途径。因此,抓住时机,坚持、完善承包制,不仅是企业改革的大事,也是关系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大事。相信各级主管部门会不失时机地掌握住目前经济工作中的这个重要环节,相信已经为承包制的推行立下汗马功劳的众多的经营者、广大的企业职工,会再振雄风,为祖国的建设和改革争立新功。

第2版(经济)

我国多数企业承包效果好
去年全国80%承包工业企业完成合同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徐克洪)国家体改委提供的数字表明,已在我国大部分工业企业中实行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取得好效果,在稳定经济、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对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8个计划单列市的统计,到去年为止,我国3.58万户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有3.24万户实行了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在承包企业中,完成1989年承包合同的企业有2.65万户,未完成承包合同的不到全部承包企业的20%。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江苏和山东6省市完成合同的企业占90%以上。山西、安徽、福建、河南、广东、广西、云南、陕西、海南等13个省区,也都有80%以上的企业完成了承包合同。
另据统计,由于企业大面积地推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尽管去年我国工业生产遇到了较多的困难,仍有23个省、区、市的工业上交利税增长,保证了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联系到去年的宏观经济背景,一些经济专家指出,这一来之不易的增长是承包经营责任制在经济运转中所起的稳定和推动作用的具体体现,由此可以看出承包制在工业企业中的巨大潜力。
据了解,目前相当大一部分企业第一轮承包期已到,今年初全国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以后,各地均对两期承包衔接工作做了布置,分别实行“滚动、顺延承包”、“新一轮承包”、“进行税利分流试点”等办法,在坚持“稳定政策、兴利除弊、分类指导、多做贡献”原则的基础上,抓紧时间,精心组织好第二轮承包的实施。

第2版(经济)

降低贷款利率 延长贷款期限
建行扶持贫困地区发展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实行特殊的信贷政策,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到目前为止,已安排扶贫贷款逾2亿元,确定扶贫建设项目近200个。
据了解,从1989年起,建设银行从年度投资规模中调剂出1亿元贷款指标,专门用于国务院确定的300多个贫困县经济开发项目的建设。除建行总行规定扶贫专项贷款利率比统一的同档次贷款利率低20%,贷款期限较其他贷款相对延长,对贫困地区实行免交重点建设基金的政策外,各地建行还制定了一些地方扶贫政策。如设置地方扶贫专项贷款;实行存贷挂钩,多存多贷;对建成投产的扶贫项目,实行贷款回收留用政策等等,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欢迎。
甘肃省定西地区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飞天”牌针刺无纺地毯是该地区的拳头产品,为了帮助当地群众进一步发展生产,定西建行为无纺地毯厂提供扶贫专项贷款90万元,支持其更新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到今年4月,该厂扩建工程已正式投产,预计到年末,企业有了利润可安置贫困户群众进厂550人。
                         (张媛)

第2版(经济)

上海开发区成为对外开放的支点
到五月底三个开发区吸收外资六亿多美元
据新华社上海7月1日电 (记者陆斌、李志勇)位于上海西部的闵行、虹桥、漕河泾三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其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大量引入外资的实绩,与正在腾起开发热潮的浦东交相辉映,构成90年代上海对外开放两翼齐飞的大态势。
从上海西部国际机场驱车入城,数分钟后,虹桥开发区内外商投资兴建的现代化大厦群就会映入眼帘,让人对大上海开放的恢宏气度留下第一个深刻印象。由此向南不到10公里,漕河泾开发区掩映在绿树丛中。在那些宁静的花园式长区里,荟萃了当代中外高科技成果,正化作新兴产业脱颖而出。再朝南行不多时,厂房林立的闵行开发区会把一派繁荣生机呈现在你的眼前,外向型经济在这里已初露端倪。
排列在上海西部的这三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于1986年和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短短几度春秋,三个开发区已形成各自合理的发展布局、完善的基础设施、便捷的通讯信息系统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上海对外开放的有力支点。截至今年5月底,三个开发区共吸收外资6.66亿美元,占外商在沪直接投资总额的1/4。
在我国沿海建立的十多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上海这三个开发区面积并不大,开发时间也不算早,但都颇具个性。闵行开发区外商投资工业企业的总产值与经济效益几年来每年翻番,出口创汇连年雄居全国各开发区之首。虹桥开发区是我国目前唯一以国际贸易为中心的开发区,几年间它已吸收投资6.5亿美元,其中外资3.4亿美元,在各开发区中独占鳌头。漕河泾开发区以高科技、新产业见长,国外一些著名跨国公司已在这里投资兴办了19个高技术企业,加上国内投资兴建的40多家高技术企业,一个集科研、开发、中试、生产于一体的高技术产业基地已经成型。

第2版(经济)

国际大豆加工利用会议在吉召开
本报长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由吉林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美国国际大豆组织、中国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日本农林水产省研究委员会秘书处和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共同发起的国际大豆加工利用会议于6月25日至29日在吉林省农科院召开。美国、尼日利亚、日本、法国、巴西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4位从事大豆加工利用研究的科学家、厂商和我国的科技人员及企业代表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已有5000多年的大豆栽培历史,是世界上主要的大豆生产国之一,大豆加工技术和综合利用成果对世界有着重要的影响。

第2版(经济)

北京东水西调工程6月30日上午举行了通水典礼。
这项工程,东起颐和园团城湖,西至门头沟、城子水厂,锦延数十里,将密云、官厅两大水库连结起来,解决了京西严重缺水问题。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七五”重点建设项目——陕西咸阳机场主体工程日前竣工,候机楼、航行管制楼、气象楼等已进入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按照现代国际标准修建的咸阳机场有先进的导航、通讯和气象设施。新华社记者 和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