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合国外空委员会上说
中国利用卫星预报灾情取得成就
呼吁联合国重视发展中国家外空技术发展
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 (记者雷力利)参加联合国外空委员会的中国代表郑立中今天呼吁联合国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外空技术发展和应用,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将外空技术应用于预测、防止并战胜自然灾害等人类发展事业。
郑立中说,鉴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空间技术及应用方面已取得成功的经验,这些经验对其它发展中国家将具有更实用的价值。她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利用卫星遥感、卫星通信等先进技术来解决洪水、森林火灾及其它地质灾害的灾情预报、评估和综合治理这类问题。
中国代表向外空委员会介绍了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她说,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家连续对永定河、黄河、长江等流域开展防洪遥感应用试验,综合利用遥感、卫星通信、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使有关部门能适时了解情况,做出决策,减少灾害损失。她说,中国研制的“林火航空遥感实时监测系统”已于1989年投入了试验。中国目前还在建设“国家遥感灾害实时快速监测系统”和“国家火灾基础研究实验室”。
郑立中在会上呼吁一些国家降低国际遥感资料的价格。她说,近年来国际遥感资料的价格日益昂贵,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对这些资料的使用。
她还要求联合国外空应用计划注意吸收更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专家,承担技术咨询与培训服务。
郑立中在会上宣布:1991年,中国将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共同在北京举办一届关于空间技术在对抗自然灾害方面应用的国际讨论会。同年中国还将提供奖学金,培训卫星大地测量和遥感制图方面的人材。

第4版(国际新闻)

拉那烈谈柬埔寨停火问题
停火必须同联合国核查越撤军相联系
没有民柬方面参加柬问题不能真正解决
新华社曼谷6月8日电 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诺罗敦·拉那烈今天在这里说,在柬埔寨实行停火必须同联合国核查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联系起来。
拉那烈王子在他的住所向外国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停火必须按包括红色高棉(民柬)在内的所有柬埔寨各方确定的明确方式实施。”他说,没有民柬方面参加,柬埔寨问题不会得到真正解决,停火也将不能得以实施。
他说,越南军队仍在柬埔寨,甚至越南自己都承认它的军队仍在柬埔寨作战,所以抵抗力量不能马上停止战斗。
他说,本月早些时候洪森和西哈努克在东京签署的联合声明已写明,应该呼吁即将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作出决定,要求在联合国的参与下采取措施监督和核查所有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出。这就意味着洪森自己也承认越南军队仍在柬埔寨。
拉那烈说,“今天,我不能命令我的部队停火,因为根据在东京签署的协议,我们必须等待全国最高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有关停火的方式。”
他在说明民柬方面为什么未能在东京会议的文件上签字时说,民柬方面原来确实同意签署柬所有各派在曼谷达成的协议草案,但是,在东京,民柬方面发现需签的协议与原来的不同,因为有人加进了新条款。因此,不能责怪民柬方面。
他指出,排除民柬方面,柬埔寨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国外长西提会见我外长助理徐敦信
双方就柬埔寨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曼谷6月8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双方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泰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会见后说,西提向徐敦信通报了柬问题东京会议的情况。
会见中,徐敦信向西提通报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最近就柬埔寨问题举行的会议情况。
徐敦信于6月6日抵达曼谷,他将于明天前往越南并计划于6月15日再返泰国访问。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亚太经社会年会上指出
帮助亚太最不发达国家摆脱贫困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曼谷6月7日电 (记者黄勇、戚德良)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亚太经社会第46届年会的中国代表金永健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亚太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和太平洋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设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双边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
亚太经社会年会今天进入第4天。与会代表就本届会议的主题——亚太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和太平洋岛国的结构改革问题发表意见。
金永健在发言中指出:“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诸如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官方发展援助的减少、初级产品价格疲软等,以至本经社会的近半数成员和准成员——本区域的最不发达国家和太平洋岛国,难以利用世界经济变化所提供的机遇,改变它们经济的落后状况。相反,本区域最不发达国家的数目却从5个增加到11个。”
他说,将这些国家的结构改革问题作为重要议题之一是完全必要的,帮助它们通过结构改革摆脱贫困应成为本地区的当务之急。
他指出,本区域最不发达国家和太平洋岛国经济的复兴确需依靠其自身的不懈努力。但是,在世界各国经济密切关联的今天,若不消除外部经济环境中各种消极因素对这些国家目前还较脆弱的经济结构所产生的不利影响,没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这些国家要实现经济的复兴与发展显然是十分困难的。
他呼吁委员会及秘书处协助它们制订切实可行的结构改革和长期发展规划,并呼吁本区域的发达国家增加对这些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减轻其债务负担,扩大其出口市场,稳定其出口产品价格,帮助它们逐步实现粮食自给并改变单一经济的状况,增强其抗御自然灾害和对外部经济环境的应变能力,为它们的结构改革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
金永健说,中国与这些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也同样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和结构改革的艰巨任务。中国将同亚太经社会及其它国际机构相配合,积极参加与此相关的多边活动。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尼泊尔两国总理会谈
同意全面恢复双边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6月8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和尼泊尔今天同意结束长达14个月之久的贸易和过境条约问题之争,全面恢复两国双边关系。
报道说,这一突破是在印度和尼泊尔两国总理在新德里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后取得的。
根据两国总理达成的协议,印度将重新向尼泊尔开放15个过境点。这些过境点已在去年3月23日过境条约期满后关闭。
尼泊尔方面将考虑印度的安全问题,并改善在尼泊尔工作的印度人的待遇。
尼泊尔总理巴特拉伊是应印度总理维·普·辛格的邀请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的。主要目的在于解决两国在贸易和过境问题上的分歧。
维·普·辛格表示,印度将致力于改善同尼泊尔的关系,不仅要缓和两国的紧张关系,还将在许多领域加强同尼泊尔的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反种族隔离斗争的又一胜利
本报记者 李景卫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昨天在议会宣布,除纳塔尔省外,在全国取消已实行4年的紧急状态法。这是南非黑人群众在反种族隔离斗争中取得的又一个胜利。
1986年6月12日南非前总统博塔针对国内风起云涌的黑人运动,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法。在紧急状态下,警方可以不加指控地任意拘捕参加任何类型群众活动的人员,并有权搜查任何来往行人、任何建筑和车辆。紧急状态法规定,禁止一切政治性集会和游行示威,并不准新闻记者到任何带有政治色彩的活动地点从事采访报道工作,一旦发现,立即逮捕。紧急状态法中的很多条款虽然是在安全法规里早已规定了的,但它给予警察和治安人员更大的权力。在紧急状态法实行后的几天之内,就有数千人遭到拘捕。4年来,共有3万多名反种族主义组织成员和群众被拘捕和不加审讯地无限期关押,其中大部分为黑人群众。另外,有几十个反种族隔离的组织先后遭到取缔,好几家反种族主义的报纸被查封。紧急状态法是南非当局压制群众正义斗争,维护种族主义统治的工具,理所当然地遭到黑人群众的强烈反对。
为了迫使南非当局取消紧急状态法,南非黑人组织和群众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89年1月,上千名被拘留的群众举行绝食斗争,要求当局取消紧急状态法,并释放他们。后来,在舆论的压力下,南非当局释放了几百人,但继续顽固坚持实行紧急状态法。问题很清楚,南非黑人群众要想取得反种族隔离斗争的突破和胜利,获得同白人一样的平等与自由,建立民主国家,就必须砸碎这条镇压反种族主义运动、束缚人民手脚的锁链。因此,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他主要反种族隔离制度的组织在同南非当局的斗争中始终坚持把取消紧急状态法作为同政府举行制宪谈判的先决条件之一。现在,德克勒克政府宣布部分解除紧急状态法,为双方今后的对话清除了一大障碍。德克勒克的这一决定是向前迈出的又一步,值得欢迎。但是,正如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所指出的,部分取消紧急状态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南非的问题。只要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不变,国际社会就不应停止对南非当局的经济制裁。南非政府应该满足非国大不但要完全取消紧急状态法,而且要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和允许流放者回归等合理要求,以实际行动和真诚的态度与国内反种族主义组织坐下来谈判。
然而,人们也看到,南非政府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国内外压力的结果。因而,南非各大反种族隔离组织和人民群众必须加强团结,目标一致地同种族主义势力作斗争。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要继续对南非政府施加影响,促使南非政府彻底放弃种族隔离制度。
                   (本报哈拉雷6月8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委会欢迎南非部分取消紧急状态法
卡翁达呼吁对南非继续实行制裁
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 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对南非政府决定部分取消紧急状态法表示欢迎,但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放松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甘巴里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于昨天宣布取消全国4个省中3个省的紧急状态法,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应该受到“普遍欢迎”。
但是甘巴里指出,尽管部分取消了紧急状态法,南非还存在着专横与压制,国际社会不应该放松反种族隔离的斗争。
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还宣布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将于6月22日在该特别委员会发表演讲,并会晤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新华社卢萨卡6月8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呼吁西方国家继续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卡翁达在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驻赞比亚的大使共进工作早餐时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正在采取解决种族隔离问题的步骤,但种族主义制度目前仍然存在。他说,废除种族隔离是国际上撤销对南非制裁的必要条件。
他要求西方国家支持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曼德拉和德克勒克为解决复杂的种族隔离问题所作的努力,以便为南非和整个地区带来和平。
卡翁达还强调,目前让非洲人国民大会停止武装斗争是不合适的,因为种族隔离在南非依然存在。

第4版(国际新闻)

蒙党书记苏米亚会见我中联部副部长
新华社乌兰巴托6月8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布德·苏米亚8日下午在政府大厦接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朱善卿一行。
苏米亚表示,蒙古在改革中将坚持社会主义和马列主义,并希望蒙中两党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朱善卿副部长表示,通过这次访问了解了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工作情况和准备大选的情况,对访问成果感到满意。
朱善卿一行是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的邀请于4日前来蒙古访问的,将于11日回国。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民航局长结束对美国访问
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 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今天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启程回国。
胡逸洲局长是6月6日抵达华盛顿的。
在过去的两天里,他同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布西举行了正式会谈。
双方认为,会谈是积极的、富有成果的,有助于加强和扩大两国在民航领域的合作。
胡逸洲局长还同美国国务院、商务部、运输部等政府部门就发展双边民航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抵达华盛顿以前,胡逸洲还访问了波音和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以及通用电器、普惠等公司,并与公司负责人就合作生产飞机、购买航空设备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我广西农业发展项目
本报讯 世界粮食计划署6月4日至7日在罗马举行粮食援助政策和计划委员会第29届会议,会议批准了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马山、象州3县山区的农业发展项目。
在今后的5年中,世界粮食计划署将为该项目无偿提供价值约1975万美元的粮食援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投入2207万美元作为国内配套资金。该项目内容主要是扩大灌溉面积、实施各种土壤改良措施、恢复林业和改善交通等。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和英国领导人会谈
双方对统一后的德国地位仍存在分歧
新华社莫斯科6月8日电 苏联和英国领导人8日在这里表示,要在全欧进程中促进安全事业,但双方在未来德国地位等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
8日上午,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会谈,讨论了“当前重要和迫切的问题”。傍晚,在他们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戈尔巴乔夫说,随着欧洲裁军的推进和军事对抗的消除,“有可能在两个集团之间建立起新的关系”,“在筹建全欧安全新机构中这两个军事政治组织也可以互相配合”。撒切尔夫人表示,在赫尔辛基进程的范围内,可以利用现有这两个集团尽可能取得更多成果,增加彼此的信任,但眼下还没有可能建立一个共同的机构。
关于德国统一后的地位问题,戈尔巴乔夫重申单方面作出让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的决定不可取,认为必须找出一个使各方都满意的最佳方案。撒切尔夫人既表示理解苏联和华约需要获得安全保证,同时认为统一后的德国“应当留在北约”。
两位领导人还谈到了刚结束不久的苏美最高级会晤,认为重要的是不仅要使在美国达成的协议付诸实施,而且要将在那里拟定的协同动作继续下去。
8日,撒切尔夫人还同苏联总理雷日科夫签署了三个文件:1991至2000年两国发展经济和工业合作计划、关于苏联和英国文化中心的建立和活动的协议以及培训经济管理人员的合作计划。
撒切尔夫人是7日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布什和科尔就德国统一问题磋商
表示未来德国应成为北约成员国
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和西德总理科尔今晚在白宫举行会谈后一致表示,未来德国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应成为北约的一个成员国。
布什总统是在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会晤之后不久与科尔举行这次会谈的。
布什在同科尔会谈后指出,统一后的德国必须属于北约组织,但这个问题不可能迅速而容易地得到解决。目前,德国的未来已成为莫斯科和华盛顿的主要分歧。但他又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晤,以及之后两国外长的会谈已经就这个问题取得了一些进展。
科尔说,他从未期望德国问题会在一夜之间得到解决。他希望“二加四”会谈能在今年秋天讨论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北约外长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特恩贝里(苏格兰)6月8日电 (记者王生良、符泉生)北约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一项公报后结束。会议决定向苏联和所有东欧国家伸出友好和合作之手,以便建立欧洲和平新秩序。
会议对华沙条约组织首脑会议昨天发表的声明表示欢迎,认为欧洲真正的和持久的安全将通过对各国合法的安全利益的相互承认和理解得到最好的保证。
会议认为德国的统一将对欧洲的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外长们支持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在华盛顿会见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时所提出的九点安全保证,其中包括允许苏联军队在德国统一后在一个过渡时期内继续留在现在的民主德国领土上。外长们认为,统一后的德国留在北约不会影响苏联合法的安全利益。
外长们支持布什总统关于在欧洲常规武器谈判达成协议后就美苏部署在欧洲的短程核导弹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作为建设新的欧洲安全秩序的第一步,外长们强调在今年年底召开欧安会前达成欧洲常规武器协议,并表示愿意作出某种妥协。
会议强调一个加强的欧安会将是欧洲合作和安全的重要机构。会议希望今年秋天在美国举行由35国外长参加的欧安会筹备会议。
会议公报说,今年7月将在伦敦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将对德国问题、北约战略、武器控制和欧安会等问题提出具体方案。
美国国务卿贝克在单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哥本哈根举行会谈后,苏联在德国统一问题上的态度有了某些新的变化。但他说,苏联还没有提出具体的建议。

第4版(国际新闻)

沙米尔宣布组成以色列新政府
新华社开罗6月8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利库德集团领袖沙米尔今天宣布组成一个利库德集团领导的右翼联合政府。
沙米尔是在同几个极右的和一些宗教党派达成协议后作上述宣布的。这项协议使利库德集团在拥有120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62席,取得微弱多数。
沙米尔说,政府今天面临接纳大量移民的重大问题。自1989年初以来,已有1万名苏联犹太人移民抵达以。以色列预计,今年内将有25万苏联犹太人移居以。他说,除移民问题外,政府还要处理诸如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等。
沙米尔新政府还需议会通过信任票后才能获批准。
上届利库德集团——工党联合政府因两党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而解体。3月15日议会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票,导致上届政府垮台。接着,工党领袖佩雷斯受命组阁失败后,由沙米尔重新组阁。

第4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消费价格上涨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8日电 据匈《人民之声报》今天报道,今年头4个月,匈牙利消费价格已平均上涨25%,不仅高于去年同期物价上涨15%的水平,而且大大超过匈政府原19%的预计数。
价格上涨最快的是食品,平均上涨32%,其中有的几乎是成倍地增长。其次是燃料和家用能源,平均上涨25.2%。耐用消费品上涨20.2%。
愈来愈多的家庭不得不节衣缩食。这明显反映在商品销售额下降上。今年头4个月,以可比价格计算,商品零售额只为去年同期的92.3%。其中销售额下降最大的是服装,只为去年同期的86.5%。
物价大幅度上涨已普遍加重居民的负担,但居民更担心的还是未来。
人们普遍在问:到今年年底,物价还将上涨多少?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推出处理速度最快的超大型计算机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 日立制作所6日推出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具有最高速处理性能的超大型通用计算机,该计算机的处理速度相当于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最先进机种的1.5倍。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种超大型通用计算机的型号为“M—880”,它的通常处理速度为每秒1.55亿条指令。在特定条件下,它的处理速度可达每秒2.1亿条指令。
该计算机的最大主存储容量为20亿字节,最大扩充存储容量为80亿字节,是世界上存储容量最大的计算机。

第4版(国际新闻)

雅典街头出现收集饮料罐的“吉祥机”
新华社雅典6月8日电 (记者李成贵)值世界环境日之际,雅典街头出现了一种样子像自动售饮料的机器。但是,投进去的不是硬币,而是饮料罐。人们称它为吃垃圾的“吉祥机”。
希腊夏季炎热,人们走在街头,喜欢喝罐装饮料,可口可乐、汽水、桔子汁……应有尽有。许多人喝完后顺手便将铝制罐一扔。结果在街头、草坪、海边沙滩,到处可见扔弃的饮料罐。清理这些垃圾成了环保工人头痛的事。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雅典决定试装这种“吉祥机”。只要将饮料罐从小口投入,机器上的荧光屏就会出现各种图案。如果投5个罐,从机器里就会“跳”出一张纸片。投入者拿着这个纸片,到指定的商店可换到一份像样的礼物。
目前已在雅典安装3台这种收集饮料罐机器,如果试用效果好,将大量安装这种“吉祥机”。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螺丝虫苍蝇传到利比亚
新华社伦敦6月8日电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博物馆昆虫学部已查明,对牲畜危害严重的美国螺丝虫苍蝇已传到利比亚。
英国昆虫学家是在对两名利比亚留学生带来的一些不知名的幼虫进行鉴定后得出这一结论的。在此之前,在美洲大陆外还从未发现过这种苍蝇。
报道说,美国螺丝虫苍蝇的幼虫在利比亚新生牛犊的伤口上被孵出36小时后,即在牛犊身上咬食,形成的洞口有时可塞进一根雪茄烟。在利比亚目前已有2000多头牲畜和20人受到这种害虫的危害。30年前,当这种害虫在美国肆虐的时候,得克萨斯州鹿的死亡率高达80%。专家们担心,螺丝虫苍蝇可能会在北非、中东以及欧洲南部蔓延。这种害虫有可能危害东非的野生动物。

第4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延长尼反前政府军遣散期
联合国安理会八日通过一项决议,将尼加拉瓜反前政府武装力量遣散期限延长十九天,即延至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安理会作出这一决定是鉴于尼加拉瓜反前政府武装显然不能按原先规定的六月十日前完成遣散任务。

第4版(国际新闻)

利政府准备同反政府武装谈判
利比里亚新闻部长埃马努尔·鲍维尔八日下午在蒙罗维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利比里亚政府将派代表团同反政府组织——全国爱国阵线谈判,和平解决国内政治危机。
他说,利比里亚宗教领导人提出了三点建议,即政府军和该阵线武装部队立即停火、双方举行圆桌会议和双方确保国内安全。他说,多伊总统六日接受了这项建议。
反政府武装去年十二月在东北部边境地区发动袭击,最近已逼近离首都几十公里的地方。

第4版(国际新闻)

美空军将拆卸轰炸机上短程导弹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八日命令美国空军部队将装备在轰炸机上的A型短程核导弹全部拆卸下来。切尼是在获悉一份有关这种导弹的安全报告后作出这一决定的。这份由美国三家核武器实验室的主任联合起草的报告说,这种导弹发生事故时可能会渗漏出放射性钚。
但切尼说,拆卸这些导弹并不会对公众造成危害,他的决定只是“预防性的”。
A型短程核导弹是一种空对地导弹,装备在B—1、B—52和FB—111轰炸机上。这种短程核导弹弹头的威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威力的十三倍。

第4版(国际新闻)

两德边界又开辟数条过境通道
民主德国裁军和国防部官员八日在柏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从下星期起,将在两德边界再开辟一百六十七个过境通道,东西柏林之间再开辟七十二个过境通道,西柏林同波茨坦专区之间再开辟六十个过境通道。
这位官员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使两德和东西柏林之间原来所有的街道和道路都重新打通。

第4版(国际新闻)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菲格雷斯病逝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菲格雷斯,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六月八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寓所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菲格雷斯是哥斯达黎加主要反对党民族解放党的创始人。他曾三次担任过哥斯达黎加总统职务,是这个中美洲国家的著名政治家。

第4版(国际新闻)

伦敦市场橡胶价格下跌
过去一周里,由于需求疲软、供应过剩,伦敦实物交易市场上天然橡胶的价格持续下滑。
在八日的伦敦市场上,六月份交货的一号烟胶片的收盘价从一日的每吨五百六十英镑下降到五百五十七点五英镑。
交易商们预计,鉴于目前橡胶的市场指标价格已降到每公斤一百八十五马来西亚分这一“可购买”水平线以下,国际天然橡胶组织的缓冲存货经理部将会很快购进橡胶以支持其价格。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