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麦收时节,安徽省临泉县县委书记陈业夫(左一)带领200多名机关干部分赴86个乡镇,访农户、下麦田,解决麦收中订购粮、柴油、肥料等问题。他们自带干粮,不给农民添麻烦。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

第1版(要闻)

中组部知识分子办公室召开座谈会强调
贯彻落实江泽民五四讲话精神
为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最近,中央组织部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召集14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的有关同志,就如何为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参加座谈的同志认为,今后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知识分子的健康成长,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方针政策。近10年,我国知识分子心情舒畅,积极性高涨,做出的成果也很多。我们应当坚持不懈地进一步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总结经验教训,继续为知识分子施展才干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方针,使这方面的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转变。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知识分子遭冷遇、受压抑,聪明才智得不到施展的情况还时有发生。这既阻碍人才的成长,也抑制了人才积极性的发挥。因此,要继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教育和宣传。
——在知识分子工作中要坚持“两手抓”。各级党组织应在现有的条件下想方设法为知识分子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经常同知识分子谈心、交朋友。要帮助知识分子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为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无私奉献的精神,促使知识分子健康成长。
党委组织部门要直接管理和掌握一批优秀专家、拔尖人才,为他们优先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并通过他们团结、联系更多的知识分子。
——要把认真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党委组织部门考察、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钟祖智)

第1版(要闻)

发扬民主 依法办事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进展顺利
十七个省区市本月底将完成县乡换届选举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从去年9月开始以来,已在全国2800多个县(市、市辖区)近6万个乡镇全面展开。到目前为止,已有1700多个县(市、市辖区)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全国县乡总数的60%。不少县市、乡镇在选出了代表之后就召开了新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民主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班子,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从已经开展选举工作地方的情况看,这次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具有许多特点。
首先是各级领导重视,准备工作充分。各地从省到县都开了选举工作会议,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宣传教育,健全选举工作班子,加强组织保证。
第二,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各地的选举工作大体分为准备、选民登记、提名、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几个阶段。在这几个阶段中,各地都做到了以下几点:分配代表名额时一般不硬性规定代表的构成比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提名推荐活动,各政党团体可以联合或单独推荐候选人,选民10人以上联合也可以提名候选人,两者法律地位平等;坚持反复协商,按较多数选民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改进候选人介绍办法,采取多种形式介绍代表候选人,增强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的了解;坚持差额选举和以投票选举结果为准,选上谁就是谁。为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各地在选举中都十分注意发扬民主,尊重选民意愿,严格依法办事。天津大学选民第一轮提了560名代表候选人,是应选代表4名的140倍,经过三上三下的讨论、协商,逐步确定了6名正式代表候选人。其中教授3名,干部1名,学生2名。在确定候选人以后,他们在橱窗公布,校刊登载,并附上候选人照片加以介绍,还依法组织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第三,认真检查,违法必究。从已经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的地区看,违法的现象明显少于以往历次选举。个别地方发生违法问题,也都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总之,各地的选举工作委员会,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积极认真地工作,以保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将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县乡完成换届选举,其余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县乡代表换届选举也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

第1版(要闻)

全国党校校长会议在京召开
乔石强调把党校办成增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
在全党干部中普遍持久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校校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党校工作的代表95人以及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主持今天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说,党校是加强党的建设和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教育干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阵地。我们要努力把党校办成轮训党的领导骨干、培养理论骨干和组织理论队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的重要阵地,办成增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
乔石指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紧密结合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不断研究、解决在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我们坚持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方针、政策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是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
乔石说,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去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以及东欧一些国家出现的动荡,对我们党必然产生一些影响。我们能不能经得起前进道路上各种严峻的考验,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道路前进,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觉悟和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全党范围内,在广大干部中,普遍地、深入持久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教育我们的同志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能够在复杂的情况下,明辨是非,正确处理好各种矛盾;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去指导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同时又在这个前无古人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也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根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讨论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党干部认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中非民主联盟代表团
重申中国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友好合作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中非客人时重申,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国家的既定政策。
他是在会见以执行书记约瑟夫·马宾吉为团长的中非民主联盟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6月7日抵达北京。这是中非共和国的执政党向中国派出的第一个高级代表团。
江泽民说,中国和中非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前不久,中非共和国总统、民主联盟主席科林巴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为加强两国和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贡献。这次民主联盟代表团来访,必将促进这种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江泽民说,中国和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本国经济的繁重任务。发展中国家要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国内环境和和平的国际环境。
马宾吉说,中非人民和民主联盟衷心祝贺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他们来到中国后高兴地看到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局势是稳定的。他表示相信,中非民主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必将通过不同形式的交往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杨尚昆李鹏分别会见莫沙拉克
宾主对中叙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叙利亚副总统、全国进步阵线副主席莫沙拉克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杨尚昆对莫沙拉克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全国政协同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建立关系表示祝贺。
他说,希望叙利亚朋友们在访问期间,通过到各地参观访问,能更多地了解中国,同时希望中叙两国领导人增加互访,以便加强相互了解和友谊。
杨主席对中叙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叙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在发展经济建设事业中,两国都面临许多类似的问题,希望双方能够经常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杨尚昆请莫沙拉克转达他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再次邀请阿萨德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我国。
莫沙拉克首先转达了阿萨德总统对杨尚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赞赏,并强调,叙利亚积极致力于增进叙中关系的不断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
又讯 国务院总理李鹏6月9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叙利亚副总统、全国进步阵线副主席穆罕默德·祖海尔·莫沙拉克一行。李鹏赞扬中叙友谊说,尽管两国相距遥远,但共同的遭遇和命运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
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叙利亚贵宾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莫沙拉克副总统的访问将为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李鹏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莫沙拉克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推进改革开放政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还简要介绍了中东当前的形势和叙利亚的有关主张,并感谢中国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正义事业一贯支持的立场。

第1版(要闻)

铁道部党组召开全路电话会议
拥护中央开除罗云光党籍
要求全路党组织深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铁道部党组今天上午召开全路电话会议,表示一致拥护中央和中纪委关于将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严重失职的原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开除党籍的决定,要求铁路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认真吸取教训,振奋精神,切实搞好铁路党风和廉政建设,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铁道部部长李森茂在会上指出,这起重大的以车谋私、贪污受贿案件,是建国以来铁路系统罕见的。它严重败坏了党风,玷污了党的形象,严重损害了铁路的声誉,教训极为深刻。
他要求全路各级党组织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联系这起重大案件,深入进行反腐倡廉的思想教育。
李森茂说,这起重大案件再次告诉我们,铁路系统党风、路风是否端正,关键取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因此必须始终把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常抓不懈。
他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廉洁勤政,克己奉公,要求下边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并管好自己的家属和子女,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做出表率。
李森茂指出,当前铁路路风和廉政建设上的突出问题是以车、以票谋私,铁道部对此专门制定颁布了严禁以车、以票谋私的两个规定,各单位要坚决纠正定了不办、只说不做的作风,保证两个规定的落实。要严肃查处以车、以票谋私,贪污受贿案件,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坚决把违法犯罪分子、腐败分子清除出去。

第1版(要闻)

彭真等视察亚运工程
鼓励大家合力把亚运办好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彭真同志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近两天分别视察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87岁高龄的彭真,8日下午兴致勃勃地视察了体育中心。他说,亚运会场馆建设用这么短的时间,有这么好的效果,体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体现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创造精神,这不只是北京的成绩,是全国通力合作的成果。
彭真在视察中一再鼓励大家坚持把这件事情办好。他说,办好亚运会,是发展亚洲体育事业,促进国际友谊和文化交流,维护和平事业的一件大事,有着重要的国际影响,各方面要同心同德,通力合作,按照国际标准做好各项工作。
今天上午,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也视察了游泳馆、体育馆和田径场。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记者朱云龙)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消防协会会长笹川良一一行。
在友好的交谈中,李鹏说,中日两国之间在过去虽然也曾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但两国有着几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加强这种友好交往对两国人民乃至对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说,“一个时期以来,我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多次会见日本朋友。我们希望日本朝野各界为尽快结束中日之间目前存在的不正常状况作出努力。”
他说,笹川先生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希望笹川先生将为克服中日关系中的暂时困难继续作出贡献。
笹川说,他将为增进日中友谊继续作出努力。
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王芳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消防协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中日消防协会第六次协议会的。
中国消防协会与日本消防协会于一九八五年四月结为“友好协会”关系。

第1版(要闻)

同沧州草木共兴荣
——记中共沧州地委书记郭枢俭
新华社记者 侯志义 屈维英
“俺是共产党员”
1990年4月17日,中共河北省沧州地委书记郭枢俭在《沧州日报》上发表了“我的声明和要求”,殷切希望各有关单位对他的亲属和朋友严格要求和监督。
“声明和要求”说:“我是沧州人,原籍河间县,在沧州已工作40余年,亲属、朋友等关系不少,我认识人多,认识我的人更多了,由此,给一些单位的同志们增添了些麻烦。据我所知,过去的几年中(现在也还有),有的人打着我的旗号拉关系,走后门,办私事。更有甚者,与我非亲非故,竟打着我的旗号招摇撞骗,在不明真相的人们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为防止此类事再发生,提出以下声明和要求:一、我的孩子、亲属所在工作单位的领导,对他们工作上、政治上要严格要求,大胆管教,违章违纪违法,均要按法按章程处理,不要看我的面子、身份;在生活和其他方面,和同志们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给任何优待照顾。二、如有人到你们单位办事、求援,打我的旗号,说同我是什么关系,多么知己,多么亲近,关系多好等,不见我的信,一律不听,不信,不办事,公事公办,坚持原则,坚持政策,坚持制度,不给任何特殊照顾。三、对我的亲属、朋友、知己者等人,不论谁介绍,谁说话,谁写信,谁写条,对违犯政策、制度、规定的,一律拒办。不应当办的事,不能因为是我的什么人,才给办;政策、制度规定可以办,才办,才是平等待人。以上三点,恳求各单位同志们照此办理,给予监督。”
这也是他一贯坚持的原则。
今年60岁的郭枢俭,曾被错划过“右派”,他的四个孩子都受到株连。但是他没有为儿女向组织提过任何非份的要求。如今,除了女儿在医院担任护士长外,三个儿子都是普通的职工,老伴还是个家庭妇女,大儿媳和大孙女都是农村户口。
郭枢俭有一个从小就疼爱他的舅舅,自从他当了地委书记,有人就把他舅舅看成了“老佛爷”,经常提着烟酒、点心来“孝敬”,希望通过这个“门子”,打通郭枢俭的“关节”。郭枢俭曾多次向老人家陈述其中的利害,但他舅舅总不以为然,甚至为此憋了一肚子气。去年春天,他舅舅进城后蹲在一个亲戚家里不出来,郭枢俭让妻子去请,老人没好气地说:“为啥枢俭不亲自来?”无奈,郭枢俭只好陪着笑脸去请他,可老人又见没有来小车,便大发雷霆说:“官越大越没有良心,你的小轿车俺当舅舅的就坐不得?”郭枢俭感到惊讶,但还是笑着说:“小车是公家的,你外甥无权私用。”老人又提出让郭枢俭办些私事,也被他一口拒绝了。几年来,被郭枢俭得罪的岂止他舅舅一家。他的堂侄因犯盗窃罪被拘留,堂弟哭着来找他说情,郭枢俭把脸一沉,说:“孩子犯了罪,你这个当爹的有责任,我还没批评你呢,你要再来说情,执法部门要从重处理!”
郭枢俭这样严以律己,也有人不时地找他的岔子,告他的状。1989年4月,当他被推荐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时,一封检举他多吃多占的告状信送到了大会上。后来省委派人到沧州调查,调查人员却从一个足有半斤重的纸口袋里找到了答案。在那口袋里装着几百张盖着“红砣砣”的发票,多数是他下乡付的饭费单据,还有他私人掏钱招待客人的用费,退回礼品的清单,以及平时购买生活用品的发票。有一张单据写道:“郭同志等3人在地区农林局职工伙房吃饭一顿,先交10元,后又嫌少补60元,因超过饭菜成本故退回20元。”另一张写道:郭同志下乡买柿子30斤,每斤0.4元,合计12元……一个沉甸甸的牛皮纸口袋像张开了嘴巴,把告状信上揭发的问题说得一清二楚。省委来调查的同志,称他是“查出来的清水官”。
“当人民的拓荒牛”
在沧州人民的眼里,郭枢俭不仅是个清正廉洁的“清水官”,还是一个勤政、务实的“拓荒牛”。
沧州是《水浒传》上林冲发配的地方,也是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洒过鲜血的土地,解放以来虽然有了不小的变化,但仍然比较贫穷。郭枢俭当地委书记不久,到肃宁县看望参加文史资料征集会的北京来的老同志,有的老同志眼里滚动着泪花,对他说:“老郭呀,你这一任,能不能改变一下沧州的形象呢?”郭枢俭眼圈湿润了,激动地说:“老首长,我记下了,我要同沧州的草木共兴荣!”
就在这一天,他根据自己几个月的实地调查,赶写出改变沧州落后面貌的规划:“把水蓄起来”、“把路修起来”、“把树栽起来”、“把草种起来”、“把滩涂开发起来”、“把港口建起来”、“把学兴起来”等13项。
地委通过后,他又为实现这个规划倾注了全部精力。他的家虽在沧州城里,可他平时顾不上回去,吃、住都在机关里,常常工作到深夜。一个办公室工作人员跟了他8个月,只休息过一个半天。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郭枢俭走访了全区12个县市的100多个乡镇、300多个村,在几百户农民、工人、教师、技术人员、专业户的炕头、地头、饭桌上,求策问计,还带着干部和技术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到滩涂、大洼、河道实地考察,从调查研究中挖出一个个典型,提出一条条适合当地情况的政策和措施。
1985年8月,郭枢俭来到吴桥县张家集村,发现这里虽然天旱,但农田里的玉米、棉花一片翠绿,园子里的果树挂满了累累果实。当他惊奇地问起其中的原由时,村党支部书记指着村头一个碧波粼粼的池塘说:“就是这个聚天雨的宝盆保住了俺们的救命水。”原来,这个村是吴桥县有名的“晒村”,又打不起深井,村里就把两个17亩大的干池塘清淤挖深,蓄上雨水浇300亩地。这一招果然灵。后来,他们又在池塘周围打了十几眼浅水井,新增了700亩水浇地。
张家集的经验使郭枢俭深受启发,坚定了他在全区利用河道、大洼、池塘蓄水的信心。回到机关,他向水利部门通报了张家集的情况,并和他们具体研究论证了在全区蓄水的实施方案和有关政策,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几年来,全区共挖蓄水坑塘1000多个,新打浅水井1万多眼,与新建在子牙河、老盐河、北排河上的30多座蓄水闸,形成长藤结瓜式蓄水浇灌体系,扩大水浇地300万亩。
1986年冬天,他来到献县的一些贫困村。他曾在这里看到过泥孩子们在寒冬腊月趴着土台子冻得发抖。如今这些村盖起砖瓦校舍,孩子们有了崭新的木桌凳。在一个村,他看着一幢新校舍,一位老太太凑过来笑着对他说:“这座好房子,还有俺的几斤鸡蛋呢。”郭枢俭一打听,为了盖校舍,农民们掏不出大笔的钱来,有的提来几斤黄豆,有的扛来几根木头,有的出几个义务工……郭枢俭问老太太:“大家都愿意这样干?”老太太说:“听上边说,要发财先育才,这话在理呢。为孩子们成才,那几个鸡蛋俺舍得。”
郭枢俭深深感到,力量的源泉在群众中。只要群众懂得兴学办教育的道理,知道为什么要花钱,就会肯花钱。于是他和地委、行署领导成员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尊师重教、捐资办学的活动。在“治穷先治愚,治愚必须抓教育”的口号的激励下,人们行动起来了,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有力的出力。这几年,全区用于兴建教育设施的资金1.7亿元,群众和集体的集资就达1.2亿元。现在,全区80%以上的乡村校舍已经翻盖一新。
郭枢俭和地委一班人,通过总结和推广一个个典型,使他为沧州的规划正在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新铺设的1000多公里的柏油路、130多公里的汽车专用公路和87.5公里长的地方铁路,已将全区12个县市和240多个乡镇串连沟通在一起。渤海之滨新崛起的黄骅港,已建起两个千吨级的泊位,3500吨的新泊位正在加紧施工。新营造的18万亩农田防护林、26万亩果树林、30多万亩人工草地,织成张张绿网。过去白花花的荒滩变成了块块绿洲。18万亩滩涂开辟成虾池,还有大片的海滩建成了盐场……
“群众是水,俺是鱼”
郭枢俭常常深情地对干部说:“群众是水,我们是鱼,我们不能忘记老百姓的疾苦。”
1989年春节快到了,看到地直机关的干部正在忙着购置年货,郭枢俭就惦记着盐山县东8乡的乡亲们能不能过好年,吃上饺子。当他得知那里有的贫困户没有白面吃时,带头拿来一袋面粉,掏出60元钱,交给了前去那里的慰问团。地委、行署成员和地直机关干部也纷纷拿来了白面、蔬菜、副食、衣服、现款。这些慰问品送到盐山县东8乡后,许多农民感激得流下眼泪。
每逢除夕之夜,鞭炮声起,他就去看望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外地工人和干部。大年三十晚上,他驱车来到华北油田一个钻井工地上,走进一顶帐篷,看见一对南方口音的青年夫妇正坐在地上喝酒,郭枢俭向他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同他们攀谈了一阵后,起身去看别的帐篷里的工人同志,当汽车正要发动时,忽然从身后传来了哭声,郭枢俭下车一看,原来是他刚看过的那个青年工人,问他为什么哭,这个工人抹着眼泪说:“我们在油田上度过了好几个春节,每逢过年过节就格外思念家乡的亲人,今天老书记来看我们了,就好像见到了自己的父母……”
地区这几年把大部分机动财力用于生产建设,地直机关大部分干部住房紧张,不少县县委、政府机关仍住着五六十年代的旧房子,可是在郭枢俭的提议下,地区却给那些离退休的老同志盖起了“老干部楼”,还盖起了“护士楼”、“教师楼”。
有一天,郭枢俭接到南皮县机械厂病退女医生刘玉芙的来信,说她因为患了脊椎肿瘤,双腿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已经整整10年了。后来,医生发现她的病情恶化,建议她去天津复查,可复查一次需要花费一两千元。郭枢俭看信后,立即委派地区信访局局长到南皮县,协助县上筹集了足够的医疗费,送刘玉芙到天津治疗,并捎话对刘玉芙说:“国家再穷,也不能抛弃自己的儿女。”当刘玉芙被推出手术室时,医生说:“要是再迟来一两个月,你就没命了。”刘玉芙噙着泪花说:“俺这条命是靠党拣回来的!”她出院后,郭枢俭又捎给她信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鼓励她鼓起勇气,战胜病魔。
在短短几年中,郭枢俭亲自批示处理了几千封群众来信,亲笔给200多上访群众回了信。
一个濒临破产的农村养鸡姑娘,向他写信诉说她在养鸡中遇到的困难和苦恼。郭枢俭及时派地区畜牧水产局局长和养鸡协会会长到她家里,对她的鸡场进行了全面“会诊”,帮她解决了饲料、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困难,使这位姑娘摆脱了困境。三个沧州籍解放军战士,写信向他反映家乡遭灾后的一些困难,他除了要求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国家拥军优属的政策外,还拿出自己积攒的800元稿费,寄给了这三位战士。
郭枢俭和他的一班人尤其关心那些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劳累的小学教师,关心那些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他下乡每到一地,总要看看那些条件简陋的学校,向辛勤的教师们表示慰问。
这几年,他走访了60多所乡村小学。经他提议,地区有关部门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仍组织一些贫穷地方的优秀教师,暑期到北京、承德、秦皇岛度假旅游。
前不久,他又带头捐款,同全区人民一起为残疾人建立基金会,并呼吁干部、群众向全区22万残疾人伸出温暖的手。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黎巴嫩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和来访的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副主席杜雷德·亚杰今天在此间宣布,两党之间已经建立了友好关系。
乔石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杜雷德·亚杰时说:“很高兴你来中国访问。从此我们这两个党正式建立了关系。”
乔石说,中国和黎巴嫩有类似的经历,中国共产党和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对许多问题有相同的观点。他希望两党关系今后能不断得到发展,加深彼此了解,互相支持。乔石重申,支持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中国应尽的义务。乔石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黎巴嫩人民饱受战乱之苦深表同情,并且坚决支持他们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国支持有关黎巴嫩问题的联合国决议的实施。
杜雷德·亚杰说,他这次来中国访问是为了同中国共产党建立强大、牢固关系的基石。他赞扬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上一切政党,包括小党,都采取平等的态度。他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并支持阿拉伯、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正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