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依法打击车匪路霸
切实维护交通秩序
本报记者 朱思雄
近年来,在我国的某些公路交通线上,一些车匪路霸的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猖獗。这些违法犯罪分子作案有以下特点:
偷窃。1989年12月12日凌晨,一辆由广东汕头市开往福建石狮市的长途客车上,一违法犯罪分子趁乘客熟睡之际,从乘客手中的提包内窃走人民币1.3万元。今年1月1日下午,浙江温州市开往石狮市的长途汽车上,两位乘客携带的密码箱被撬,箱内3.31万元人民币不翼而飞。
抢劫。今年3月1日凌晨,由温州市开往厦门市的一辆客车行至福建连江县潘渡乡双堡村时,混在乘客中的5名违法犯罪分子公开抢劫乘客现金4万多元。去年11月下旬以来,在黑龙江肇源县至哈尔滨市的公路线上,有一个3男4女组成的盗窃团伙,骑着摩托车拦截客车,抢劫乘客财物,连续作案8次。
骗赌。去年11月20日,福建福州市至泉州市的一辆大客车过乌龙江大桥后,混在乘客中的7名歹徒设赌骗人。一乘客识破了这伙歹徒的骗术,有的歹徒便用匕首将这位乘客刺伤。
不少司机和售票员也经常遭到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的殴打和抢劫。1989年11月21日晚,一辆客车经过福建南安县水头地段时,被一名歹徒强行截住。这个歹徒向司机勒索钱财不成后,竟殴打司机,并砸毁4块价值5000元的车窗玻璃。去年1月至今年2月,福建省共发生司售人员被殴打、遭抢劫案件83起。
据有关部门介绍,去年,仅福建省31个汽车运输公安派出所就抓获在客车上作案的扒窃分子850名,旅客损失16万多元。黑龙江、辽宁、浙江、广西等13个省、自治区去年公路交通线上,车匪路霸作案9407起,比1988年增长16.4%。全国去年有数十名乘客和汽车司售人员被歹徒打死、打伤。过去,一些歹徒只在公路交通线中偏僻路段作案;如今,一些公路主干线也已成为乘客和司售人员忐忑不安、恐惧生畏的地方。
在公路交通线上作案的,相当一部分是公路沿线游手好闲的村民,专靠“吃公路”捞钱,大发不义之财。贵州贵黄公路的白水河至安庆坡一带,在去年的一段时间里,每晚汽车只要经过那里,就要遭到当地一些人的抢劫。去年上半年,四川叙永县公路沿线就发生盗窃、抢劫乘客钱财案123起。这个县有一个村34户人家中,有50多人经常一到天黑就上公路抢劫过往车辆。车匪路霸中,有一部分人是流窜违法犯罪分子。去年10月,四川达县汽车运输公司公安科抓获一个违法犯罪团伙,其成员都是长期流窜作案的。这些违法犯罪分子依仗人多势众,互相壮胆,跨地区作案,造成很大危害。黑龙江省的一个抢劫团伙,不仅在黑龙江省内活动,还流窜到山西省作案。
为打击车匪路霸,保护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维护正常的公路交通秩序,各地交通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相配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四川省交通公安部门通过对辖区的司售人员和旅客进行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治安责任感和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四川永川县客车一驾驶员在运送乘客的途中,发现6名违法犯罪分子在车内作案。他不顾个人安危,机智地将客车开到公安机关,6名违法犯罪分子全部被擒。去年11月21日,永川25366号长途客车上,一乘客携带的800元现金被扒走。同车的旅客得知后,立即配合驾驶员关闭车门、车窗,将4名违法犯罪分子抓获。去年12月间,福建省交通公安部门依法打击长途客车上的违法犯罪分子。仅12月2日至13日,在广东汕头市至福建石狮市的客车上,就抓获扒窃、拎包、骗赌等违法犯罪分子41名,缴获赃款、赃物价值4.8万元。
今年3月20日,公安部、铁道部、交通部联合召开打击车匪路霸电话会议以来,各地交通公安机关抽调公安干警和保卫干部1万多人次,组成小分队,深入重点路段,打击违法犯罪分子。仅湖北公安县就破获在207国道上抢盗货运物资的8个车匪路霸团伙。据辽宁、四川、福建、贵州等7个省交通公安部门统计,今年以来这些单位共破获车匪路霸团伙96个,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445人,破案631起,缴获赃款、赃物价值11.9万元。
目前,我国一些地方的交通公安机构设置还不完备,全国还有9个省、自治区没有设立专门的交通公安机构。同时,由于交通公安机关一般都存在着经费短缺,警力不足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交通公安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入库粮食质量不容忽视
近几年来,我县粮食部门收购入库的粮食质量明显下降。
一九八七年,符合国家标准的入库粮食占入库粮食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五;一九八八年,收购的入库粮食符合国家标准的下降为百分之八点二,一九八九年,入库粮食几乎都不符合国家标准。
由于入库的粮食水分大,一九八七年以来,我县粮食部门整晒粮食达八万吨,共花费四十四万元,损耗粮食二百四十万公斤,折合人民币一百六十八万元,给国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为何会造成这种状况呢?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有的乡村干部每到夏粮、秋粮收购时节,只要求农民按时完成交售公粮任务,而没有要求农民把好粮食交售给国家,加上粮食实行多渠道经营以来,一些粮贩子为了争购粮食,抬高粮价,致使一些农民不愿将好粮卖给国家,有的农户将好粮食卖给粮贩子。另外,有的粮食收购站收购粮食时,放松粮食质量标准。少数粮食收购人员违反原则,高价收购亲朋好友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粮食。一些农民交售的粮食尽管质量很好,有些粮食收购部门也不给好价钱,挫伤了农民交售好粮的积极性。
如何把好入库粮食质量关呢?我们认为应该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粮食收购期间,有关部门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使广大农民认识到劣质粮食入库将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乡村干部要动员、教育农民,把最好的粮食交售给国家。粮食部门在收购粮食时,要坚持按质论价,明码标价,搞好收购服务工作,杜绝收购“人情粮”、“关系粮”;同时还要向农民宣传粮食储存方面的知识,以便农户保管好粮食。
     江苏射阳县 沈元新 张学法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采取有效措施 保护乘客安全
4月5日下午2时半,我坐上一辆从山西大同市开往浑源县的私营长途客车,车上有乘客30多人。车开出大同市不久,上来了3个年轻人。他们上车后,即向在车门旁的两个农民模样的乘客要钱,那两个乘客一人拿出20元,一人拿出10元。这3名歹徒又向另外两个20岁左右的年轻乘客要钱,见对方不肯给钱,扬手便打。直到两个年轻乘客交出50元,他们才停手。3名歹徒抢到钱以后,便下车扬长而去。据同行的人说,这种事在这一地段经常发生。这些公开索抢的歹徒身上都带有刀子等凶器,谁管谁就遭殃。这里的“车匪”如此猖獗,有关部门该好好管一管了。
        北京海淀区 马玉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密切联系群众
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宜城县委、县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了几件实事:
解决了买菜难。1988年,宜城县城关镇上市的蔬菜数量少、品种单一、价格高,居民们买菜十分困难,许多单位经常到外地购买蔬菜。为了解决群众买菜难的问题,县政府拨给资金10万元,与城关镇政府签定蔬菜生产合同。1989年宜城县城关镇蔬菜总产量达到1100万公斤,菜价比1988年下降23.8%,一年四季不断菜,保证了市场供应,消费者和菜农都很满意。
解决了买煤难。今年初,宜城县煤厂大门口,每天排着100多人买蜂窝煤的队伍。一些群众向县里反映,县煤厂生产的蜂窝煤质量差,购货者开了票提不到货。4月3日,县政府召开县长办公会,专门研究了如何解决买煤难的问题。按照县里的要求,县物资局党委成员到县燃料公司蹲点,县燃料公司领导同志到县煤厂现场办公,努力增加蜂窝煤的产量,提高蜂窝煤的质量问题。县煤厂组织人员、车辆送货上门,为买煤群众节省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县缓解了群众买煤难的问题。
关心灾民疾苦。去年我县水库溢洪,刘猴镇陈湾村一些农田被淹,有些受灾户缺粮缺钱,生活有困难。县政府责成县民政局、县粮食局到实地解决灾民的疾苦。县民政局、县粮食局派人到刘猴镇陈湾村查看了灾情,听取了村干部的汇报,发现有21户农民受灾。县政府给这个村解决粮食5000公斤,救济款2000元,同时拨给刘猴镇2500元救济款。目前,这些灾民生活正常,积极搞好今年的农业生产。
              湖北襄樊人民广播电台  杨修清
      宜城县政府办公室 刘正元 王立方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对下乡干部的管理
最近,我在我市一些乡村和有关部门调查了党政机关干部下乡的情况,发现有些问题。
现在,我们这里有些乡村的领导同志,常常让下乡干部跑采购,而有的下乡干部也把很多精力放在帮助蹲点村跑钱物上。有的下乡干部在乡镇招待所吃住,白天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晚上打扑克、搓麻将,有的两三天就往自己家里跑。有些下乡干部集体起火做饭,有的村为他们请炊事员,还补贴他们的吃饭费用。有的村将下乡干部轮流派到村组干部家吃饭,村里每餐给这些村组干部补助1元至5元不等。这样,既增加村里的负担,又脱离群众。
我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下乡干部的管理。有的同志说,眼下,一些下乡干部成了“两不管干部”,即基层组织不敢管,派出单位不好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一、有关部门要指定专人抓好下乡干部的工作,及时掌握下乡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下乡干部及时写出考察材料,作为他们入党、晋级、提拔的重要依据。基层接收单位要敢管,给下乡干部交任务、压担子,经常检查他们的工作。派出单位要协助管,经常过问下乡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二、建立必要的制度,如岗位责任制、考勤制度、述职报告制度、奖惩制度,使下乡干部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奖惩有依据。
三、有关部门应经常检查一个地区下乡干部蹲点劳动、办实事、完成任务等工作情况,并将结果公布于众,让下乡干部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江西宜春市委办公室 晏云翔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不法分子偷抢矿石 国家资源遭到破坏
我矿是我国唯一生产纤维水镁石的企业,也是全国八大石棉矿山之一。近几年来,我矿附近的一些农民成群结队地涌入我矿区内偷抢矿石,致使矿区秩序混乱不堪,矿产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这些哄抢者,有的在我矿自卸矿石的车箱内争抢矿石,有的结伙在我矿采矿场和成品库内偷抢半成品或产成品,有的任意殴打我矿值勤人员。1989年7月6日凌晨,有6个偷盗者窜入我矿成品库偷盗产成品,被我矿一位值勤人员发现,这几个偷盗者竟将值勤人员打成重伤。据统计,近两年来,我矿护矿队员被打伤4人,护矿队员抓获偷盗者156人次;我矿发生矿山重型设备被破坏案4起,电缆、电话线被盗案3起,油料被盗案20多起;一些农民还以土地纠纷为由,寻衅闹事,逼迫矿山停产,给国家造成2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破坏矿产资源的不法行为。
           陕西陕南石棉矿矿长办公室 吕明亮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村土枪危害严重
近年来,我镇一些农民购买和制造土枪300多支,这对人身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山东、江苏交界处的两个毗邻乡镇一些农民两次用土枪互相殴斗,造成多人伤亡。3月20日上午,我镇附近的江苏赣榆县金山乡八条路村的一对孪生兄弟与村干部闹纠纷,用土枪打死1人,打伤3人。4月15日晚,我镇大莲花汪村两个村民看电影发生争吵,用土枪将两个看热闹的农民击成重伤,至今未愈。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土枪的管理,限制购买或制造土枪,以利于社会稳定,尽量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
               山东莒南县壮岗镇委 严兴刚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武汉轮渡秩序混乱 客运安全受到威胁
目前,武汉轮渡秩序混乱,令人担忧。
船只随意阻塞航道。现在,有些船舶不顾港内管理规定,乱停乱靠,严重威胁轮渡客运安全。五月二日,停泊在汉口集家嘴轮渡码头的一组驳船,挤占了大片水面,使一条客轮无法靠近码头,被迫两度停航。
轮渡码头船只拥挤。汉口集家嘴轮渡码头与装卸四站码头趸船间距仅三米左右。每天在装卸四站码头停泊的船只,少则三四艘,多则七八艘,并且并列停泊,渡轮靠离码头,随时都有发生碰撞的危险。
码头通道侵占严重。汉口粤汉码头堤口到票房售票厅,仅一百多米长、十多米宽的码头通道,就有三分之二被一些摊点挤占了,严重影响了客运任务的顺利完成。
武汉轮渡日均客运量为四十五万人次,加上武汉江面宽阔,汛期水流湍急,水上客运安全十分重要。希望有关方面引起高度警惕。
                湖北武汉市轮渡公司 王永汉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学校经常遭到滋扰 师生简直无法上课
今年初以来,常有一些社会青年在我县二十多所中学滋扰闹事。例如,今年二月,几个校外青年窜进定陶第十一中学,副校长苗继先前去劝阻,被他们打伤。今年一月至四月,我县中学师生在校内被校外青年打伤四十多人。有些校外青年窜进学校后,乱打铃、大喊大叫、往教室里扔砖头,有的闯进正在授课的教室,把教师拉下讲台等。
这些滋扰学校的事件为何不断发生呢?一是有关部门对一些青年滋扰学校的事件查处不力。二是一些学校的保卫工作相当薄弱。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依法制裁滋扰学校的不法分子。
                   山东定陶县 郑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乡镇随意借用教师 严重干扰正常教学
近几年来,我市一些乡镇党政机关因缺少干部,随意借用乡镇中小学教师。据我市教委统计,到今年三月二十日止,全市已有四十一名教师被乡镇党政机关借用。这些教师大多是各个学校的教学骨干,有的还是副校长、教导主任。
乡镇党政机关需要干部,应经过有关部门选调录用,长期借用乡镇中小学教师,既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又削弱了学校的教学力量,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让借用的教师回到教学岗位上去。
          湖北仙桃市劳动人事局 陈培清 金哲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卖粮见闻今年夏粮入库时,我来到两个区镇粮站,所见所闻迥然不同。
在营山县城守区粮站门前,不仅醒目的几幅标语感人,而且这个粮站根据实际情况,增设了磅秤、风车和整晒粮食的工具,给卖粮的农民准备了药品、茶水等。在10号仓的两台磅秤前,最多一处排队售粮的农民不过20人。农民说:“粮站服务周到,我们交售了粮食,还可以去赶场”。(左上图)
在蓬安县金溪区的两处收粮点,排队售粮的农民都在百人以上,秩序混乱。有的农民说:“我们天不亮赶来,天黑了还回不到家;种粮难,卖粮更难。”(左下两图)
四川南充地区 袁孝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