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就罗云光等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一事
中纪委通报全党要求吸取教训
惩治腐败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共产党员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必须严格制度,加强监督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共中央纪委6月7日发出关于铁道部原副部长罗云光等党员领导干部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的通报,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同国家监察部、铁道部等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铁道部机关和郑州铁路局少数领导干部以车谋私、贪污受贿案。该案涉及到铁道部原副部长罗云光和15名局级干部、19名处级干部、13名科级干部,共48人,其中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徐俊、副局长贾霜、胡均乐、局长助理魏国范(局级待遇)、调度处马鸣山(局级待遇)、郑州铁路局原副局长潘克明等6人,贪污受贿金额巨大,已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郑州铁路局原局长何志钜、局党委书记刘德民因收受贿赂,被取保候审。这起重大经济案件,卷入人员之多、职级之高是铁路系统建国以来所罕见的。
罗云光自1988年以来,凭借职务之便先后接受潘克明等人贿赂现金2000元、金戒指一枚和价值2354元的电冰柜一台;收受非法所得950元。罗分管运输局的工作,对原局领导班子近年来贪污受贿,违反有关规定向货主或下级单位索要和接受各种款额76万多元以及集体分掉11万多元的严重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犯有严重失职错误。罗云光于1989年10月27日就本人接受贿赂问题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开除罗云光的党籍。中央纪委同时决定开除徐俊、贾霜、胡均乐、魏国范、马鸣山、何志钜、刘德民、潘克明等8人的党籍。对他们的问题由司法机关继续审理。
罗云光等少数领导干部以车谋私,贪污受贿,败坏了国家机关的声誉,玷污了党的形象,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从此案的大量事实看,足以引起全党同志和各级党组织的高度警惕,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
一、惩治腐败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该案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罗云光等少数领导干部带头收受贿赂;铁道部运输局原领导班子成员和郑州铁路局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严重违法乱纪,蜕化变质。在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领导干部始终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的严峻考验,他们手中掌握着各种权力,是不法分子拉拢腐蚀,从而获取暴利的一个主要目标。罗云光、徐俊等人正是在这场尖锐的斗争中,丢掉了党的根本宗旨,丧失了党性原则,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滥用职权,中饱私囊。由于他们的影响和纵容,一度在他们所领导的单位,极少数党员干部接受货主或下级单位请吃送礼及索要、收受贿赂歪风邪气愈演愈烈。可见,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廉洁奉公,对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永远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时期以来,有些领导机关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忽视了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致使有的党员干部政治观念淡薄,思想逐渐滑坡,受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私欲膨胀,拜倒在金钱的脚下。铁道部运输局、郑州铁路局原领导班子出问题的一条主要教训,就在于此。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奉公的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使各级领导班子在反腐败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二、共产党员只有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在反腐败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罗云光等9名被开除党籍的部、局级领导干部中,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有出席过全国群英会的先进工作者;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功受奖的。他们受党的长期教育和培养,为人民做出过贡献。然而,他们在新形势下却蜕变成为腐败分子,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丢掉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下,“一切向钱看”,个人主义思想恶性发展,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个人谋取私利的特权。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全党同志应从这一案件中吸取深刻的教训:革命干部和腐败分子、犯罪分子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关键是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无论是新党员,还是老党员,无论是职位高的,还是职位低的,无论是在党政机关工作的,还是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只要是共产党员,就不能放松思想改造,都必须加强党性锻炼,时刻警惕剥削阶级腐朽思想作风的侵蚀,确保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
三、惩治腐败、遏制权钱交易必须严格制度,加强监督。近几年来,铁路系统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还确实存在着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的现象,使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有的虽然有了制度,但并没有得到认真执行,缺乏严格的监督检查,实际上是流于形式。铁道部运输局和郑州铁路局少数领导干部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无所顾忌,严重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总结这起案件的经验教训,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搞好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克服监督软弱无力的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才能有成效地遏制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应当指出,长期以来,全国铁路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不畏困难,艰苦奋斗,使铁路运输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去年春夏之交发生的动乱和北京反革命暴乱的严重时刻,铁路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立场坚定,坚守岗位,为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是一支好的队伍。罗云光、徐俊等人只是极少数,把他们坚决清除出党,是从严治党、纯洁党的队伍的必要措施,将有利于铁路系统改革和各项工作的深入进行。铁道部党组应进一步从这起案件中总结经验教训,以此为教材,在本系统深入进行反腐败、保廉洁的教育,进一步搞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中共中央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情况,认真吸取教训,按照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搞好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保证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3版(综合)
专栏:侨乡纪行

老人不老 闲人不闲
——记广东省侨联副主席、印尼归侨许崇德
本报记者 陈晓星 翟象乾
许崇德走过花繁叶翠的院子,打开绿藤重挂的小门迎接来访者,一张饱经风霜的面孔,一脸慈祥安详的微笑,给人以历尽劫难志向不改的感受。陪同记者采访的广东省侨联宣传部部长黄仁生介绍,许崇德老人原籍广东潮安,出身贫寒,自幼困顿,稍长随兄到新加坡,后辗转到印尼巨港。哥哥在日机空袭中惨死,许崇德顽强挣扎,奋起自立,组建巨港信记公司,兴办华侨学校,担任巨港华侨总会文教委员会主席。50年代投入新中国怀抱,参加华侨投资公司,兴建华侨新村等,转眼又是风风雨雨、奔走操劳30年了。
坐在许崇德的二层小楼里,问起他回国后担任的职务及所做工作,他略略一想说:“不能说了,再说就是自我‘吹捧’了。”记者笑起来,他自己也笑,补充道:“我为自己的祖国工作了一辈子,也算无愧于心了,现在老了,精力不如从前,头脑也不如从前,老经验也未必符合新形势的需要,所以我还算明智,不再过多参与领导工作与社会工作了。”许崇德多次婉拒登门要求他出山任职的人,在他为之奋斗一生的祖国的土地上,在他花木繁盛的小院里,一壶茶、一本书,深居简出,不屑于名利的计较。
同许崇德交谈,时时感受到他那历经世事后的豁达幽默。在他的书房里看到一只旧木箱,箱里存放着丢弃不用的杂物,箱上贴着一张他亲笔所书的纸条:“国产长寿灯泡、充电无效急救灯、玩具吉普车……”老人将质量不好的灯泡称为“长寿”,把用坏的急救灯称为“无效急救”,令人捧腹。当记者询问老人高寿几何时,他又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他一脸严肃地说:“我很多年前就70岁了,现在有多少岁,忘记了。”继而又孩子气地眨眨眼郑重宣布:“我今年78岁。”停顿一下,接着说:“连79岁也到了,刚才我有点动摇,总想把自己说小一点。”逗得众人大笑。
虽然许崇德一再强调他已是个闲人,但看他书桌上圈圈点点的《鲁迅全集》、《人民日报》及许多最新潮的政治理论书籍,听他谈起华侨及侨务工作时的认真和动情,记者感受到的依然是颗火热火热的心。10年“文革”结束后,国家补发给许崇德上万元工资,许老说:“国家能拨乱反正就是一件最大的喜事,补发给我的钱我不要。”他把这笔钱送到广东省侨联会,作为奖励归侨子弟求学的基金。
许崇德自称:“从小华侨到老华侨”,他也为华侨工作奔波了一生。现在,他的后辈们又不知不觉地担负起他的工作。他的长子任广州市纺织系统侨联主席,儿媳任广州市东山区侨联主席,他从印尼带回的侄儿任乌鲁木齐县兼职侨联主席,再加上他这位广东省侨联副主席,他一家4个侨联主席,不仅是归侨之家,也可称“主席”之家了。谈到继承父业的后辈,许老面露欣慰之色。许崇德老人年轻从商,白手起家,事业兴旺;转而从教,为印尼华语教育立下了汗马功劳;归国从政,讲究实际,受人尊重。有了大半生的奋斗与奉献,也有了晚年的一份安详与自得。告别许老,漫步在他50年代参与创建的华侨新村,回望许老花木摇香的小院,正有落花从空中飘落,大有“庭深闲落花”的诗意。许崇德站在庭前,向我们挥手告别。

第3版(综合)

四川抓紧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对贡献大的军转干部从优照顾
使现役军人安心投入部队建设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认真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使去年2500多名军转干部全都得到妥善安置。
为了提高人们对军转安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四川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大讲解放军、武警官兵的丰功伟绩,宣传部队官兵忠于党、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从而增强了大家对亲人解放军的热爱,有力地促进了军转安置工作的进行。各地各单位出现了许多主动要转业干部的喜人局面。
在安置工作中,各地对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干部,对长期在边防、海岛、高原、沙漠和长期从事飞行、潜艇工作的干部,在去向分配和工作安置上尽量从优照顾。对戒严部队的转业干部在安置上也尽量给予照顾。北京军区转业四川的98名干部,有97名按照本人的志愿进行了分配。
部队的同志对四川的做法很满意。一些军人高兴地说,地方政府把安置工作与军人贡献挂钩,使部队的干部有了奔头,工作更加积极、更加安心了。

第3版(综合)

稳定大局 迎接“亚运”
全国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活动
本报讯 为保证亚运会在我国顺利举行,共青团中央和公安部联合组织的交通法规宣传活动近日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
这次活动除在北京、沈阳、长沙等地展开外,广西百色地区90%以上的团员用山歌对唱等文艺形式宣传交通法规;四川省电视台设立了“红绿灯下”专栏;陕西西安市把骑车人、乘车人、驾车人、行人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山东济南市对各基层单位进行考核评比,向“优秀驾驶员”“青年文明岗”授证书、赠匾牌,对先进个人和集体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王斌)

第3版(综合)

湖南建立血防监督员队伍
本报长沙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一支独特的执法队伍——血防监督员队伍,出现在湖南的血吸虫疫区。他们在疫区哨卡和禁牌前,查堵违章进入人畜,执行血防检疫制度。
1988年初,湖南省开始实施《血吸虫病防治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将血防工作纳入法制管理。省内36个疫区县(市)、区、农场,相继制订实施细则,组建了一支近400人的血防监督员队伍。
近年来,湖南在疫区建立血防监督员队伍,改变血防工作重治轻防现象。目前,湖南省内基层血防站均已配备血防监督员。

第3版(综合)

档案软件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中央档案馆研制的“档案资料计算机管理软件系统和革命历史档案目录数据库”于六月四日在京通过鉴定。
专家们认为,这个系统的模糊运算人工智能编目检索算法,在国内外档案管理自动化中系首次应用。自动引导叠加式联机检索等技术先进、实用,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已建成的革命历史档案目录数据库存入数据总量已达二十六万条,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实用档案目录数据库。

第3版(综合)

淄博兴建故城保护区
本报讯 占地面积十八万亩的自然保护区——齐国故城自然保护区,目前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加紧建设。
临淄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故城。淄博市政府于一九八六年决定建立齐国故城自然保护区,占地十八万亩。经过三年多努力,保护区初具规模,新植各种树木二十多万株,宜林网化面积六点五万亩,实现了高标准林网化。如今,齐国故城自然保护区不仅文物遗址得到充分保护,而且成为齐鲁大地又一旅游胜地。
            (路百鸣)

第3版(综合)

云南发现恐龙足印化石
本报昆明电 记者钱江报道:云南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川滇交界的禄劝县老鹰崖发现大批恐龙足印化石。老鹰崖位于该县汤郎乡的安希拉河东北侧。在悬崖新近塌落的巨石上,考古工作者发现恐龙足印一百多个。考古工作者认为,这是两亿年前的小型恐龙用后肢行走时留下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阿维兰热谈世界杯足球赛组织工作
新华社罗马6月7日电 (记者薛寿元、许基仁)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阿维兰热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丝毫也不担心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的安全问题。
阿维兰热对本届杯赛的组织工作连口称赞,他说:“12个城市的足球场均只设座席,每位观众都可以坐着看球,这在世界杯足球赛60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是一个杰出的先例。”
当记者询问国际足联如何处理世界杯足球赛的赢利时,阿维兰热说:“在世界杯赛上所获的利润,国际足联将用于发展全球性的足球运动。”他举例说,本届杯赛将赢利2.25亿瑞士法郎,国际足联只获其中的19%。这笔资金将用于举办17岁以下世界少年足球赛、首届世界杯女子足球赛、世界五人足球锦标赛和1992年奥运会足球赛,其余部分的70%将归本届杯赛的24支参赛队,30%则属意大利组委会所有。
阿维兰热在谈及裁判工作时说:“国际足联不想把电视慢镜头录相应用于足球比赛的裁判工作,以减轻裁判的压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在世界杯专列新闻车厢上
6月8日上午9点半,我坐上了从罗马驶向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开幕的北方城市——米兰的世界杯专列新闻车厢。这是一个现代化的、专为记者旅途中免费提供必要工作手段和服务的车厢,车厢内有近30个舒适的头等座位、一张长条桌工作台、有7部无线电话、一部文传机、3台电子计算机终端机,还有一个大屏幕和4个小屏幕的闭路电视。在这里,记者可以在飞驰的列车中随时向世界各地通电话、发文传。这不,记者刚在这里赶写了《足坛名将纵谈世界杯》一稿,发回了北京,电传效果极佳。
罗马与米兰相距约600公里,乘这个专列需旅行6个小时左右,世界杯专列尚在向米兰疾驰,新闻车厢的接待人员安娜·阿列桑德里尼小姐和卡尔梅济·福拉罗先生热情友好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近在咫尺”。
本报记者 罗晋标(本报罗马—米兰世界杯专列新闻车厢6月8日电)

第3版(综合)

“活字典”分析世界杯足球赛
(本报记者罗晋标)
被称为“足球活字典”的本届世界杯足球赛意大利代表团团长贾姆皮埃罗·博尼佩尔蒂先生,在此间对本届世界杯赛各队提出了如下颇有见地的看法和预测:
A组:奥地利队保持其优秀足球队的传统,将进入第2轮比赛。前锋波尔斯特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中锋赫尔佐格是真正的核心指挥人物。捷克和斯洛伐克队是个好集体,技术上就整体来说不错,但没有突出人物,在世界杯赛中从未有过失常表现。美国队被称为世界杯“垫背的”说法是错误的。
B组:3个强队加一个难以捉摸的喀麦隆队。阿根廷队,除马拉多纳可能有非凡表现外,其他10名队员已不像在墨西哥的世界杯赛时那样,该队难以再夺冠军。苏联队正在经历着不好的时期,但该队有严肃认真的队员,可以全力以赴。米哈伊利钦科未参赛将对该队产生影响。罗马尼亚队是个很好的足球队,可能爆冷门,前锋拉杜齐奥伊乌是一位有前途的前锋。喀麦隆队是第三世界的足球优秀代表,是非洲最强队,队员们准备极为充分。
C组:巴西队至少要进入半决赛。卡雷卡是我最喜欢的明星。我希望他们在最后决赛中是意大利的对手。瑞典队顽强而冷漠,不会像其他队那样紧张,但要击败这个队总是个问题。哥斯达黎加队,虽然是个有热情而富有想象力的队,但该队是C组中最弱的队。苏格兰队,虽然失去了像戴尔利希和约翰逊那样的好手,但在球上还是很勇敢的。
D组:联邦德国队总是令人可怕,我看它至少要进半决赛。前锋沃埃勒、中卫马戴乌斯和哈斯勒尔以及后卫雷乌特将有出色的表现。南斯拉夫队是我喜欢的一个队,前锋萨维切维奇像西沃里,不那么讲技术但更强有力,斯托伊科维奇则是进攻的指挥者,普罗西奈基是个了不起的中后卫。在他们之中将有世界杯明星。
E组:这是最难的一个组。比利时队富有经验,并不年轻,该队将会有出人预料的表现。南朝鲜队在1986年墨西哥举行的世界杯赛中曾使大家惊奇,这些神秘的东方队员跑动快,富有拚搏精神。
F组:这是个最激动人心而又难以预测的组。英国队的足球使我入迷,前锋巴尔奈斯是个超级运动员,中卫加斯科恩是个出色的冲击队员。荷兰队将进入前4名,该队队员善于在20米开外踢出好球。爱尔兰队是个无忧无虑的队,因而什么都能做到,就像在欧洲冠军赛中那样。埃及队敢于拚搏,并有一位优秀的左边锋,但该队在这个组将不会出线。
                  (本报罗马6月8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东区邮局落实亚运邮电通信工作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服务范围包括东城、朝阳两个行政区的北京市东区邮电局,亚运期间将为亚运村和8个比赛场馆提供各项邮政通信服务。目前,全局职工正以主人翁的姿态落实各项工作,以确保亚运邮电通信服务。
全市设备最先进、业务功能齐全的亚运村邮电局在安惠桥北侧拔地而起,由10辆“考斯特”邮政流动服务车和4辆“海狮”邮政运输车组成的邮政流动服务局已初具规模。在亚运会主会场——工人体育场对面,扩建的东区国际邮电局可经办国际国内各类邮电业务,亚运村内的新闻中心邮电所已开始营业,运动员公寓、五洲大酒店的两个邮电所正在加紧建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骑骆驼横穿千沟万壑
观亚运东去中国北京
本报开罗6月8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一名卡塔尔老汉骑着骆驼,正在东去中国北京的途中。他将在驼背上完成横穿亚洲千沟万壑的艰难旅程,准时出席亚运会开幕式,把阿拉伯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给亚洲各国健儿。
这位老汉名叫萨利赫·夏姆里,今年63岁。他选择伊斯兰圣城麦加(沙特阿拉伯境内)作为此次万里行的出发地。他沿途要穿过12个亚洲国家。卡塔尔埃米尔王储已经下令该国驻各国使馆帮助萨利赫顺利完成这次意义非凡的沙舟远行。
这位老汉打算与他的坐骑一起住进北京亚运村。他要在那里搭起帐篷,向人们展示卡塔尔人民的沙漠游牧生活。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简讯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5月底,河北省各界已为亚运会集资480多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这个省各条战线结合本行业特点,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迎亚运、做贡献”活动。
河北省还将举办两次大型迎亚运宣传周,把“迎亚运、做贡献”活动推向高潮。
▲生产亚运会指定产品90牌烟的贵阳卷烟厂,6月7日向亚运会递交第一批赞助款500万元人民币,受到亚运会组委会的称赞。组委会顾问韩伯平说,有不少单位同亚运会签订了捐款协议书,但还未兑现。贵阳卷烟厂率先兑现协议,起了带头作用,值得学习。
▲6月8日中原油田向亚运会捐款60万元。中顾委常委杨得志、段君毅等领导参加了捐款仪式。中原油田负责人说,能为亚运会捐资是石油工人的光荣。
同一天,廖沫沙等北京市离休干部向亚运会捐赠了自己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
▲迎亚运光威杯钓鱼邀请赛8日在北京东方渔场举行。这次活动是由中国体育杂志海外开发部和威海渔竿厂联合举办的。数十名体育界和新闻界知名人士参加了比赛。
▲为配合首次在我国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深圳海天出版社将于近期推出我国第一部《体育人名辞典》。该书由樊渝杰主编,该书收编了中外体育人物7000个小传。

第3版(综合)

足坛名将纵谈世界杯
“世界球王”贝利:最强的巴西队是1978年击败意大利队的巴西队。今天的巴西队缺少像当年的里维拉那样的队员,如果有这样一个队员,本届世界杯赛也就不在话下了。巴西队在素质上不是很平衡,运动员有魄力但想象力不足,没有才能突出者,只有卡雷卡是个真正的超级运动员。
巴西队虽然不是一个非常强的队,但我相信它能获胜。巴西队的大敌首先是意大利队。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在所有队之上。其次是荷兰队、联邦德国队以及阿根廷队。
本届世界杯赛的大冷门将是南斯拉夫队,我觉得这个队很强,平稳且富有能力。如果这个队爆出冷门,我不会感到奇怪。本届世界杯赛不会有许多尖子选手出现,这是合乎逻辑的。我认为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南斯拉夫队中卫斯托伊科维奇会显露头角,再就是联邦德国队的默勒。
雄心勃勃的贝肯鲍尔: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将是联邦德国队成为胜利者的世界杯赛,因为这个队的22名队员是当之无愧的。今天的联邦德国队已面目一新,比任何时候都强,这个队是在墨西哥比赛之后的4年时间里重新建立的,这将是我第5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足球赛,我深信这将是我们的盛大节日,我的足球队成为本届世界杯赛冠军。
上届明星马拉多纳:我们尊重他们,但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赢得世界杯的,因此我们不能在开幕首场比赛中停滞不前。
谁穿上了阿根廷队这件运动衣,谁就承担了一种责任:在赛场上全力以赴。我希望大家把劲全部使出来,世界杯赛不允许犯错误,我们不能再出错。我同我的伙伴们承担同样的责任,同样要小心谨慎。谁要不愿意这样,那就请谁退出舞台,回家去。但我知道,在我们这个队里,谁也不会退缩。
     本报记者 罗晋标 (本报米兰6月8日电)

第3版(综合)

纪政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黄平、彭东)台湾田坛宿将纪政女士今天下午飞抵北京,实现了她多年的心愿。
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纪政曾数次打破女子100码和200米世界纪录,并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的中国妇女。
纪政这次作为中国台北田径协会的理事长,随中国台北队前来参加13日开始的第三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这也是中国台北田径选手首次来大陆参赛。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最近,安徽省暨合肥市民政、司法、计生委、妇联等单位,利用星期天在合肥市街头联合举办了首次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活动,很受欢迎。图为进行法律咨询活动的情景。赵其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