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口普查准备工作顺利
“七一”可按期开始登记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于长洪)随着各地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的深入进行,大众人口普查意识正日益增强。国务院第四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今晚召开的电话会议确认:普查准备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7月1日可以按预定时间开始普查登记。
受国务委员、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委托,国务院副秘书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刘忠德在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普查准备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应归功于各级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归功于各级普查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据介绍,各地户口整顿工作已进入验收阶段,普查员培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技术准备工作也已齐备。尤其是一些地方在摸清流动人口底数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为准确进行普查登记打下了基础。
刘忠德同时指出,目前各地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尚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一些地方领导对普查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科学性认识不足,存在盲目乐观情绪。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金融界人士
对两国分别成立投资促进机构表示高兴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日本兴业银行董事长池浦喜三郎和其他日本经济界人士,同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诚挚的、内容广泛的谈话。
江泽民对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和中日投资促进委员会的成立表示高兴。他相信这两个机构对增加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将发挥良好的作用。
池浦喜三郎说,日本和中国有很多共同点,也有不少差异,彼此要加深相互了解,需要做出很多努力。他认为日本和中国分别成立投资促进机构在双边经济关系中将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两个机构也能互相配合得很好。
宾主双方都表示要为恢复和发展中日两国的关系而努力。
在一个小时的会见中,江泽民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中国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他强调说,中国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别人,同时也不愿意别的国家来左右中国。我们要努力把中国的经济搞上去,需要包括日本朋友在内的国际友好人士的合作。
江泽民重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决不会改变。在谈到外国客商来中国投资问题时,江泽民指出,重要的是双方要做到互相了解,互相信任,互惠互利,并且要有长远眼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来西亚审计长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秘书长、马来西亚审计长依夏克·塔丁率领的马来西亚审计代表团。
宾主对中马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双边交往不断增加表示满意。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审计工作的情况。他说,审计工作在保证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维护财政纪律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审计署成立时间还不长,经验还不多,因此愿意同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同行交流经验,增强合作。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印尼最高审计委主席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紫光阁会见了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主席、印度尼西亚最高审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尤素福一行。
尤素福说,1965年他曾访问过中国,他对能够再次来华访问感到高兴。他说,1991年5月,中国将作为东道主主办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第五届大会和第四届研讨会,相信这两个会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总理对尤素福先生25年后再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印尼有着传统的友谊,新中国成立后,印尼是同我国最早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真诚地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恢复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李鹏总理接着说,我们对有机会主办下一届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第五届大会和第四届研讨会感到高兴。中国政府将为保证开好这两个会议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淄博市桓台县农机局采取合同制,同拥有拖拉机、收割机的农户签订合同,对在三夏中超额完成任务的有机户予以奖励,调动了积极性。图为耿桥农机站同农机手签订合同。
孙伟庆摄

第1版(要闻)

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
全国统战工作出现新局面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
爱国统一战线规模扩大为维护国家稳定作出努力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记者邹爱国、孙勇)十年来,我国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以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奋斗目标,工作日益活跃,规模空前扩大,出现了新的局面。
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党各级组织、统战部门以及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党外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位负责人说,党在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制定的。实践证明,这些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统一战线思想,富有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他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内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统一战线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邓小平同志对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一系列精辟论述,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进一步强调在社会主义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法宝,不但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要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统战工作。
在党中央领导下,十年来全党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取得了显著成绩。
爱国统一战线规模空前扩大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我国爱国统一战线新局面的显著特点,是已形成了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广泛团结几千万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盟。
就大陆范围来说,统战工作无论从广度或深度上都大大发展。一大批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以及各界爱国人士,进入了全国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体现了爱国统一战线的强大阵容。
据统计,目前全国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已有2931个,各级政协委员41万多人,联系着广泛的群众,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一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力量。全国共有民主党派成员33.7万人,目前除西藏、台湾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民主党派地方组织1666个,基层组织1.4万多个。有540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任七届全国人大代表,701名民主党派成员任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们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就国家大政方针等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涉及各方面、关系上亿人的落实政策工作,曾是统战工作的重点之一。十年来,统战部门协同各有关方面大力落实政策,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各项统战政策的工作,对凝聚人心、增强团结和促进稳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
这位负责人说,今天,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发挥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和监督的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制定和颁布,标志着我国这一基本政治制度逐步走向完备。
截至1989年底,全国担任县以上政府领导职务的非共产党干部共781人,其中有14人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他们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中共中央就国家大政方针等问题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协商制度正逐渐完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共召开各种协商会、谈心会、座谈会40多次。其中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的近一年中,就召开了十五次。另一方面,各民主党派就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也积极向中共中央提出书面的政策性建议。这些政策性建议包括科技体制改革、教育、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和西南地区的开发,振兴我国中医、中药事业等各方面。他们的建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许多意见已被采纳。
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发挥监督的职能,已成为各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据统计,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建立了举报中心;第一批21名各民主党派成员受聘担任国家监察部特邀监督员,各民主党派一批成员还担任省、市、自治区监督部门的特邀监察员;一批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了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和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在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方面,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制订措施,使中共中央的《意见》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
积极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这位负责人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爱国统一战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取得了重大成绩。
十年来,仅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全国开办的科技、经济咨询机构达1138个,开展咨询服务项目16942项;设立各类专业培训班8622个,培训人员近17万人;举办各种技术讲座8100次,受课人员120多万人次。兴办学校1222所,毕业学生241万人,在校学生8.4万人。这些学校不要国家投资,培训的学生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成为各地欢迎的人才。
爱国统一战线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改革开放的实践,竭力为引进外资牵线搭桥。以原国民党中上层人士为主体的民革现已协助引进外资4亿美元;主要成员为归侨、侨眷的中国致公党则引进外资8.7亿美元和4.6亿人民币;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充分利用两岸关系日益缓和的有利时机,近两年就协助引进外资1400万美元;为广东省引进外资40多亿美元,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统一战线协助引进的。
智力支边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活动之一。十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共派出10761人次到老、少、边、穷地区,帮助当地建立各类项目3329项,兴办公益事业4414项。
十年来,我们还大力开展了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谊工作,促进了海峡两岸的经济、科技、文化交流。
维护和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中央统战部负责人介绍说,十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统一战线工作在维护和巩固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是统一战线工作始终不渝坚持的方针。十年来,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区已发展到159个,占国土总面积的64%。在中央和各地的支援下,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正沿着持久,稳定,协调的方向发展。国家培养的180万少数民族干部,成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中坚力量。
统战工作坚决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受到各族信教群众的拥护。十年来,爱国宗教组织相继恢复活动,近5万处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基本保证了信教群众宗教生活的需要。此外,全国有近9000名宗教界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中积极参政议政。
现在,自觉维护和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已成为爱国统一战线的共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正为维护国家的稳定继续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严重失职影响恶劣
中共中央批准开除罗云光党籍
中纪委通报全党要求吸取教训
国务院已撤销其铁道部副部长职务高检已决定立案侦查
中纪委同时决定开除党籍的还有徐俊贾霜胡均乐等8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原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任职期间以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分管运输局工作严重失职,在党内外造成恶劣的影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开除他的党籍。
1986年初至1989年4月,铁道部机关和郑州铁路局少数领导干部,乘铁路运能不能满足运量需求,车皮紧张之机,利用职权,采取多种手段,以车谋私,贪污受贿。现已查明,此案涉及铁道部和郑州铁路局科以上干部共48人,其中副部长1人,局级干部15人,处级干部19人;犯罪总金额为96万多元;铁道部运输局以各种名义违反有关规定向货主或下级单位非法索要和收受各种款额76万多元。
1986年任铁道部副部长的罗云光,自1988年以来,凭借职务之便,先后接受原郑州铁路局副局长潘克明等人贿赂现金2000元、金戒指一枚(4.65克,价值465元)和价值2354元的电冰柜一台;收受非法所得950元。罗分管运输局工作,对原局领导班子近年来贪污受贿以及违反规定向货主和下属单位索要或接受钱物的严重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犯有严重失职错误。国务院已撤销其铁道部副部长职务。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决定对罗云光以受贿罪立案侦查。
中央纪委同时决定开除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徐俊、副局长贾霜、胡均乐、局长助理魏国范(局级待遇)、调度处马鸣山(局级待遇)和郑州铁路局原局长何志钜、党委书记刘德民、副局长潘克明等8人的党籍。他们触犯刑律的问题,司法机关正在审理。
本报讯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6月7日发出关于铁道部原副部长罗云光等党员领导干部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的通报。指出:惩治腐败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共产党员只有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在反腐败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惩治腐败、遏制权钱交易必须严格制度,加强监督。通报要求全党高度警惕,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通报全文见三版)

第1版(要闻)

坚定不移地搞好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本报评论员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开除罗云光的党籍。中央纪委同时决定将严重违法乱纪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徐俊等八名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清除出党;对他们的问题由司法机关依法继续进行审理。这件事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和政府惩治腐败、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的决心。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作出了许多深得党心、民心的决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为惩腐倡廉、推动党风和廉政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查处了一批违法乱纪的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本报报道的罗云光等人贪污受贿一案,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它充分说明,党中央廉洁执政、从严治党的态度是坚决的,执纪是严肃的。事实再一次证明,我们党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自身建设好。
铁道部这起重大贪污受贿案件,涉及领导干部之多,贪污受贿数额之大,在中央国家机关中是罕见的。毛泽东同志早在建国前夕就提醒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后,党中央反复强调,在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记住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对于各种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以及各种腐败现象的滋生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警惕性,并与之作坚决的斗争。但是,有那么一些党员干部包括个别的高级干部,却“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有的竟见利忘义,利令智昏,滥用手中权力,搞权钱交易,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结果只能是越陷越深,堕入深渊,被党和人民所唾弃。
惩治腐败,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抓领导、领导抓至关重要。“身教重于言教”。如果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做到党性强,自身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把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带好,就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制止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就能扶正祛邪,形成一种惩腐倡廉的有生力量,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
罗云光等人犯错误的沉痛教训,应当成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长鸣警钟。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要自觉地管好自己。凡是党中央要求做到的,要带头做好;凡是不允许做的,要坚决不做。要乐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要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按党性原则办事,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不为私利和金钱所动摇。二要切实抓好所属部门、单位的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特别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和决定办事,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
清除党内的腐败现象,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它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人心、党心的向背。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这一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深远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抓紧抓好,决不可松懈斗志,更不能半途而废。工作中要坚持原则,秉公办案,敢于碰硬。发现了问题,要冲破关系网、说情风,不管牵涉到哪一级领导干部,都要一查到底。对于问题严重的,要以事实为根据,以党纪国法为准绳,严肃惩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以孚众望,促进政治的稳定,保证中央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目标的实现,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争创九十年代农业生产开门红
夏粮主产区力保小麦丰收到手
保证能源供应 筹足收购资金 扩大存储库容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夏收大忙正由南往北渐次展开,夏粮主产地区各行各业为争创90年代农业生产“开门红”,正纷纷行动起来,千方百计把丰收的小麦拿到手。
河南:各行各业正为夏收拿出“干货”。这里一反过去“支农嘴上挂、实际不出血”的状况,各行业积极行动起来,使实劲。河南省石油公司对“三夏”用油指标不但比往年安排得多,而且库存也比往年足,货源下拨早。供电部门积极调度协调,给农民送电、让电。
山东:共唱同心曲,全力保夏收。山东省各有关部门急农民所急,各就各位,夏收准备工作紧锣密鼓,一一准备就绪。粮食部门积极销粮腾库,向社会租借仓房,并备足露天储存物料,以确保多收粮、收好粮,调储好粮。金融部门已筹足20亿元收购资金,保证购粮不打白条。
安徽:各方配合支援三夏,小麦抢收进入高潮。安徽省农电局组织了安全用电大检查。为保证麦收柴油供应,省农机局及时下拨了2000吨计划用油。
河北:万事齐备,只待开镰。河北省为做到颗粒归仓,最近连续召开会议布置工作,省农业、粮食部门已经组成工作组从南到北帮助地方夏收。省电力部门决定为夏收让电,并将全省5万千瓦的小水电指标全部划拨给夏收使用。金融部门提出对收购粮食贷款利率优惠。粮食部门已着手兴建1.5亿公斤容量的简易仓棚。
山西:南征北战,联合收割机显威晋东南。山西省农业部门统一组织的120台大型联合收割机顺利南下投入作业,省政府专门开会安排。
陕西:50万台农机“忙”麦收。陕西2900万亩小麦相继开镰。目前,50多万台收割机、拖拉机、脱粒机等已隆隆开进田间麦场,比去年增加5万台以上。

第1版(要闻)

我国工业生产逐月好转
五月份增长4.2%能源原材料等全面增长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吴士深)今年以来我国各经济部门振作精神,着力缓解困扰工业生产的诸多矛盾,使一度下滑的工业生产形势逐月好转,5月份出现增长4.2%的可喜局面,能源原材料等全面增长。专家普遍预测,如果保持这个发展势头,全年工业生产实现增长6%的计划大有希望。
针对市场销售不畅、企业资金紧张等问题,国务院今年多次开会研究对策,灵活调节紧缩政策力度,并成立国务院生产委员会,加强对工业生产的指挥和调度。“双保”企业生产经营普遍好于去年,产成品积压状况明显缓解。这批企业的复苏带动了工业生产形势的稳步回升,5月份“双保”企业最多的上海工业生产结束负增长局面,全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重现增长势头。
在市场销售不畅的情况下,大批工业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一方面增加适销对路产品,另一方面挺进国际市场。商业部门推出工商联销、工业品下乡、引导消费等多种销售活动,进一步开拓城市、农村市场,增加商品性货币回笼。人民银行增加了对流通领域的贷款投入,并适当降低存贷款利率,扶商促工,刺激消费。面对资金紧张的困难,国家有关部门分步骤、分区域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三角债”,解开企业、单位之间的债务锁链。人民银行专门投入一批启动资金,并恢复托收承付结算方式,防止无理拒付货款行为。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到5月底,全国已有23个地区工业生产呈现增长势头,比年初增加7个。

第1版(要闻)

学习马列主义理论 提高政治业务水平
中央党校重视培训少数民族干部
近年有2200多人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通讯员吴自璧、记者格来)中共中央党校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近年来先后有2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少数民族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在这里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必备的有关业务知识,大大提高了政治思想水平和领导水平。
据介绍,中央党校历来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建国以来党校各班次在招收学员时都注意招收少数民族干部,并从1954年开始专门举办了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1977年复校以后,除继续举办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外,又开办了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和台湾籍干部培训班。从1977年9月至1990年3月,新疆民族干部班共办了12期,培训667人;西藏民族干部班共6期,培训323人;台籍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80人;其他班次培训民族干部共1131人。总计培训少数民族干部2200多人。这些少数民族党政领导干部和理论宣传骨干经过中央党校培训后,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和理论宣传战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党校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主要开设三类课程。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二是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三是学习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必备的多方面的知识,包括邀请有关人士作领导干部必备的业务知识、文学历史知识和内容较为广泛的系列讲座。
中央党校还从少数民族干部的实际出发,为他们制订了专门的教学计划,聘请专职教学人员。对于不同的民族班开设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地方历史和宗教问题等讲座课程。帮助他们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进一步了解各民族的发展史和文化传统,增进各民族的相互了解,加强民族团结。同时,每期少数民族班学员在学习期间,都组织他们到外地参观,进行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对少数民族干部培训中,中央党校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各少数民族学员紧密联系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实际,加深对马列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要用发展的观点和历史的阶级分析的方法观察民族问题,坚持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学员们还通过学习对民族地区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一些很好建议和设想。经过中央党校培训的22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对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维护多民族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定团结起了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世界杯足球赛开幕
据新华社罗马6月8日电 米兰消息: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今天在米兰梅亚萨体育场揭幕。
下午5点15分,开幕式开始。埃·本纳托和贾·纳尼尼演唱了本届杯赛主题歌《意大利之夏》。随后,约200名女郎步入球场。她们分别穿着4种颜色、4种时装流派的服装。红色代表美洲,黑色代表非洲,黄色代表亚洲,绿色代表欧洲。
开幕式在里·穆蒂指挥的交响乐队演奏的《纳布科》乐曲声中结束。
尔后进行揭幕战,由上届冠军阿根廷队与喀麦隆队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