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为留学回国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人事部制订系列优惠政策
大连宁波等先后建立留学回国人员工作站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王谨报道:人事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近半年来,为了方便留学回国人员选择工作,人事部陆续颁发了一系列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有关政策。
这位负责人说,人事部于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调整使用不当、不能充分发挥专长的留学回国人员工作的办法》,明确规定调整工作按照“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原则,由组织或本人联系落实单位,调出、调入单位协商,所在地区(部门)人事部门审核、批准,并办理调整手续。调整工作发生争议,可以向当地人才流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这样就能逐步解决部分留学回国人员使用不当、不能充分发挥专长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说,为解决留学回国人员科研经费不足的问题,财政部从1985年起每年要拨出数百万元专款,择优资助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近些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这些专款数额也在逐年提高。为加强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经费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资助经费的使用效益,人事部于今年4月向全国印发了《关于非教育系统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经费管理的暂行办法》。《办法》对资助经费的类别、申请、审批以及使用管理等作了具体规定。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为了拓宽留学人员回国后的就业渠道,改进分配工作,今年先后在大连、宁波等城市建立了留学回国人员工作站。工作站将为留学人员回国后的择业提供充分的时间和余地,以便他们到一个能够充分发挥其专长的工作场所,更好地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服务。除此之外,工作站还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多项服务。

第3版(综合)
专栏:侨乡纪行

西樵山下布匹市场
本报记者 翟象乾 陈晓星
广东南海县著名的旅游胜地西樵山下有个西樵镇,在这里我们观赏到了另一种动人的景色:山脚下一片色彩绚丽、斑斓起伏的布海,这是远近有名的布匹市场。
据镇长梁慰贺介绍说,这个布匹市场是1984年办起来的。这里过去就有这个传统,出卖土布、蚊帐、纱捆等,现在卖的主要是化纤布,这种布店全镇足有600家,集中在几条街上。全国20多个省市的客商都来到布匹市场,每天平均有上千人前来采购,日成交量最高为50万元。也有人感到此数字颇为保守,说最高曾达200万元。
记者来到一家布店和主人聊了起来。3位主人都是大约30多岁,全姓梁,崇南乡人。他们是3家人,各自都拥有一家小型织布厂,生产出来的布匹都运到这儿来出售,算是厂里的门市部吧。其中一位梁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厂有10台织布机,日织布1000米,全部运到这里批卖,过去一天营业额有二三万元,现在比较清淡,不到1万元。梁先生补充说,一般规律是上半年亏下半年赚,每年9月到春节则生意最好。
我们在登山大道这一片布海中徜徉,见到大道对面还有一条大街,也同样是一个挨一个的布匹店。我们注意到每个布匹店门口都放着一两辆摩托车,开始以为是店主们的代步车,但县侨联的陪同介绍说,许多客商愿意到厂里去洽购,所以店主随时可以用摩托车载客入厂看布。大街上,大、中型卡车、货柜车,排成一条长龙,其中大多数是个体运输户,随时准备代外地客商运送采购来的布匹,也有的拎着鼓鼓囊囊的一手提袋钞票,成交后立即开车把布运走。据镇长介绍,外地客商以辽宁省来的为最多,四川、广西、湖南的也不少,一年销售额可达五六千万米。梁慰贺高兴地说,布匹市场的繁荣还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西樵镇的十几家中低档旅馆经常是客满的,饮食、旅游、运输等行业也得到相应发展。
这个9万人口的小镇竟有2800人从事纺织业,“纺织城”的赞誉名不虚传。全镇纺织厂有800多家,拥有8000多台纺织机,其中县办的3家,镇办的两家,大部分是个体户,最大的一户拥有纺织机76台。全镇年织布8000万到1亿米,占西樵工农业总产值的60%,产品70%通过本地布匹市场出售。梁慰贺带我们到附近一家织布厂参观,站在安装着近20台织布机的车间,我们仿佛看到8000多台织机正在各个村里开动着,金梭银梭飞舞,机杼之声交错,演奏出西樵镇一曲宏亮的交响乐。
西樵镇成为有名的布匹市场和纺织城,还有一段很长的纺织业历史。考古发现,远在西汉时期,西樵地区已有女子进行“蚕桑织绩”的原始手工纺织劳动。唐代兴起西樵纺织业,以明嘉靖为最盛。1872年,越南华侨商人陈启沅在家乡西樵山下简村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的继昌隆机器缫丝厂,采用了自己设计的机器,雇有女工六七百人,出丝质量精美,出丝率高,产品很快销往欧美和东南亚。从此,南海、顺德各地争相仿效,到辛亥革命前,广东全省缫丝都使用了机器,有数百家工厂作坊,10多万女工,西樵山下,成为民族资本机器缫丝中心。

第3版(综合)

一曲正气歌 激励万人心
广播特写《民族正气歌》受到好评
本报讯 时值鸦片战争15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以弘扬民族精神、歌颂爱国主义为主题的8集系列广播特写《民族正气歌》。这个系列节目受到各界特别是大学生的好评。十几天来,收到听众来信达几百件。
北京广播学院一些学生说,《民族正气歌》宣扬了不吃嗟来之食的朱自清、闻一多这些爱国学者,同时还介绍了李四光、华罗庚等一大批爱国科学家。他们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抛弃高薪待遇,毅然回到了贫穷落后的祖国,令人钦佩可敬!当年老一代科学家们说的“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科学家是有祖国的”,“回国是不需要理由的,不回国倒需要理由”,“我的事业在中国”!这些朴实而富有激情的语言,正是江泽民同志所赞扬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江西大学、江西农业大学、长春师范学院、西北纺织学院、西北政法学院等院校学生,纷纷来信说道,《民族正气歌》中所颂扬的中国知识分子艰苦奋斗、勤勤恳恳、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新一代的知识分子。过去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没能理直气壮地弘扬民族正气,致使一些人产生了民族悲观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的思想倾向,甚至做出了有害民族利益的事情,至今想起令人痛心。《民族正气歌》直抒了中国知识分子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使我们认识了爱国主义的真正内涵,也正确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当前安定团结的形势来之不易,认识了一个民族的振兴不能靠别人,只能靠我们自己。对每一个大学生来说,没有任何理由推卸这一历史责任。我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有希望!
沈阳工业学院黎法、黄承俊、黄献龙、朱士富、于文涛、孙继恒、昝茂荣、刘春8位同学在联名信中写道:“我们是眼中噙着泪水听完了《民族正气歌》的,它激起我们誓为祖国腾飞而献身的强烈感情!我们现在还是大学生,在中国人民取得成就的‘功劳簿’上,还没有记下我们的一份。我们这一代人还没有体会到前辈创业的艰辛,所以没有理由抱怨祖国的贫穷和落后。”他们表示响应党的号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毕业后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民族正气歌》广播特写中还报道了葛洲坝建设者们“情在高山流水、志在青山大河”的理想、道德、情操;报道了亚运会工程建设者雪地风餐露宿,“一天当作三天用”的奋斗精神,都得到听众高度赞扬。安徽淮南田家巷电厂青年女工张文莉在信中写道:“我们民族亿万优秀儿女的无私奉献和奋斗精神,显示出了鲁迅先生说的最可贵的‘民魂’正在中华大地弘扬光大,惟有它发扬光大,中国才有希望!”
《民族正气歌》第三集“原子之光”,讴歌了为中国原子弹、氢弹及一箭多星导弹试爆成功而英勇牺牲的普通战士、默默无闻的高级科学家和面对死亡挑战而无所畏惧的军人。“如果失败了,我们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这些话深深地感染着听众。南京陆军学校教员周思明、总参通信大队李明泽、52308部队郭建波、武警济南边防检查站陈志国等同志表示:立志学习先辈和英雄们的革命精神,搞好本职工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张奎)

第3版(综合)

依法管理 严格管理 科学管理
河北第五监狱获集体一等功
本报石家庄6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江山、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近年来由于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从严治监,在监管改造、生产经营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河北省第五监狱,最近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高集体荣誉——集体一等功。
这座有着39年历史的监狱,认真执行党的“改造第一、生产第二”的劳改工作方针,对犯人坚持实行依法管理、严格管理、文明管理、科学管理,调动了罪犯改造的积极性,确保了狱内秩序的稳定。
日前,司法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为河北省第五监狱荣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一等功举行了庆功会。

第3版(综合)

医学专家带头移风易俗
何穆将遗体献给医学事业
据新华社电 作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著名医学科学家何穆对人民的最后一次奉献是闪光的:丧事从简,遗体献给医学科研事业。
何穆同志的亲属已按照他的遗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将遗体献给北京医院做病理解剖供老年医学科学研究,解剖完毕之后再将遗体送八宝山火化,不保留骨灰。
卫生部原顾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五、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何穆因病于4月1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何穆1905年出生于上海市金山县,1935年毕业于法国都鲁士医学院,1938年经周恩来同志介绍到延安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延安边区医院肺科主任,延安中央医院院长,晋冀鲁豫军区卫生部副部长、太行行署卫生处长,山西省政府卫生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卫生厅长,山西医学院院长,北京结核病研究所所长等职。

第3版(综合)

汉光机械厂制成薄纸复印机
本报讯 在复印机中增加薄纸复印,在国内外均属首创。由国营汉光机械厂研制开发的薄纸复印机,把复印机用纸范围扩展到书写纸、凸版纸、新闻纸等薄纸。
一台复印机寿命如按一百万张计算,用薄纸复印可节约纸张费用六万余元。
                        (芮文)

第3版(综合)

太原画院办农村题材画展
本报讯 由太原画院二十位画师创作的七十余幅美术作品,最近在中央美院附中当代美术馆展出。这些作品具有浓郁的黄土风情和清新的时代气息,是画师们近两年深入农村生活的丰硕成果。 (范丽庆 许建慧)

第3版(综合)

广州举办全国少儿书画比赛
本报讯 广州市文联、广州陈李济药厂、共鸣杂志社和少先队员杂志社最近联合举办陈李济“血宝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赛。书画赛由我国书画界前辈赵朴初、吴作人、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廖冰兄等担任顾问。
                         (余小波)

第3版(综合)

吴开英书法欣赏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新加坡俱乐部主办的旨在向在京的新加坡各界人士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吴开英书法欣赏会”,日前在北京该俱乐部活动厅举行。吴开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艺术研究员,也是我国第一位受该俱乐部邀请举办个人书法欣赏会的书法家。欣赏会上展示了书法家近期精心创作的六十多件诸体皆备、装裱精致的书法作品。

第3版(综合)

藏族史诗格萨尔王搬上屏幕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长篇藏族民间史诗《格萨尔王》,最近被青海电视台拍成十八集电视连续剧。
《格萨尔王》是代表古代藏族文化最高成就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是古代藏族社会的百科全书。
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杨成武、艾知生等出席了近日在京举行的该剧首映式。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女子举重赛落幕
中国选手获17枚金牌和团体冠军
九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3日电 (记者夏士华)经过9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后,第四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今天在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市落下帷幕。中国、保加利亚等选手共打破9项世界纪录。
在本届锦标赛上中国队共获得17枚金牌和7枚银牌,以绝对优势获得团体第一名。伍海清打破56公斤级全部3项世界纪录,李亚娟打破82.5公斤以上级的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获本届锦标赛团体第二的是保加利亚队,该队共获得3枚金牌、6枚银牌和7枚铜牌,特伦达菲洛娃打破了75公斤级全部3项世界纪录。
希腊队和哥伦比亚队各获得3枚金牌。中国台北队在比赛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获得3枚银牌和3枚铜牌。
中国队9名运动员绝大多数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新秀,她们都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她们的成绩表明,从1985年开始起步的中国女子举重运动,目前在国际举坛上仍占有相当的优势。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举重赛鸣金
中国选手夏小林被评为最佳运动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3日电 (记者徐坤明)第十六届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今天在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市闭幕。中国选手夏小林被评为本届锦标赛最佳运动员。
本届锦标赛是5月26日开幕的,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名运动员参加。9天内共进行了10个级别的比赛。按奖牌总数计算,苏联队、保加利亚队和中国队分别获得前三名。
中国5名运动员参加了5个级别(从52公斤级至75公斤级)的比赛。夏小林和吕刚各自囊括了67.5公斤级和75公斤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块金牌,廖德强获得52公斤级的挺举冠军,从而使中国队夺得的金牌数增至7块。此外,中国运动员还获得了1块银牌和2块铜牌。这是中国举重运动员近几年来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迎亚运青年礼仪大赛开始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经亚运会组委会同意,北京市青年礼仪大赛于6月份举行。
大赛分三个阶段。各赛区经考核,推荐出优秀选手,然后集中在市礼仪学校业余强化培训,经过决赛评出公共礼仪和职业礼仪最佳选手各10名,命名为“北京市荣誉迎宾员”,参加亚运会的礼仪服务工作。
大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礼仪学校、北京青年报社共同举办。这个活动的发起者是北京礼仪学校。
             (朱碧森)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执法官开始集训
本报罗马6月4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的36名裁判员(另加5名候补裁判员)昨天开始在这里集训,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要求裁判们要保证世界杯足球赛成为一次“盛大的游戏”,口号是“严禁暴力”。
阿维兰热主席强调,裁判员要严格执行球赛规则。有人预测,本届杯赛将是亮黄牌和红牌较多的比赛。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本届杯赛的裁判规则非常严格,例如:用手抱住正在冲向自己球门的对方队员的腿或从背后冲撞对方队员者,除罚任意球或点球之外,还将被亮红牌罚出场,即便是首次这样犯规者,纪律委员会甚至可以罚这种犯规者不得参加一轮以上的比赛;扣住球不让对方立即罚球者要受警告;罚球时在裁判哨声响之前,即离开人墙往前者也要受警告;进球者如在进球后跑出球场到看台下,将被亮黄牌等等。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聂卫平进入“富士通杯”半决赛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通讯员罗建文)中国著名棋手聂卫平九段2日在南朝鲜汉城举行的第三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第三轮比赛中,击败旅美南朝鲜棋手车敏洙,进入半决赛。
聂卫平在这场比赛中执黑先行,布局和中盘时形势一直领先,此后他的一步随手棋使得局面变得混乱起来。但聂卫平处变不惊,凭着扎实的功底,最后以2目半险胜。
同聂卫平一起进入半决赛的是三位世界知名的超一流棋手,他们是日本的小林光一、中国台北的林海峰和南朝鲜的曹薰铉。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荷兰足球队热身赛胜南斯拉夫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3日电 (记者徐坤明)在世界杯足球赛的一场热身赛中,欧洲冠军荷兰队以2∶0战胜南斯拉夫队。
这场比赛是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举行的。上半场南斯拉夫队比较活跃,但双方均未破门。下半场荷兰队占有明显的优势,里杰卡尔德在第54分钟和巴斯滕在第86分钟各踢进一球。

第3版(综合)
专栏:亚运简讯

亚运简讯
▲中国银行暨海外分行向第十一届亚运会捐款仪式近日在北京五洲大酒店举行。中国银行总行行长、董事长王德衍将十五万美元和三十万元人民币捐款转交给组委会副主席张百发。
▲迎亚运上海大江杯世界体育知识大奖赛将于近日开始,六月十四日的工人日报、中国体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将刊登试题,七月底结束答卷后,部分优胜者到北京进行决赛。
▲为迎接亚运会的召开,由亚运会组委会,中外运北京空运公司、北京市桥牌协会主办的“迎亚运中外运北京空运杯”名人桥牌赛六月三日在北郊亚运村的五洲大酒店举行。万里、阿沛·阿旺晋美等领导参加了比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李敏宽与中国女垒
“自从1979年我担任国家队教练以来,参加过许多国际大赛,还未拿过冠亚军以外的名次”。在所有国家队教练中,恐怕只有国家女子垒球队教练李敏宽敢说这话。这次北京国际比赛,中国队在5员主力缺阵的情况下轻松夺冠。然而,这并没有使李敏宽满意。
现在的中国女垒是李敏宽带的第3茬队员。1988年调整队伍后,全队平均年龄19.5岁,身体条件不错。经过两年多的训练,队员们技战术基本成型。去年,她们夺得意大利洲际杯赛冠军。这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均为各大洲前两名,所以这个冠军货真价实。可是李敏宽对自己的队伍心中有数,他说,中国队遇强不弱,遇弱不强,仍很幼稚。李敏宽非常欣赏美国队和新西兰队,她们身材高大,投手投球变化多端,进攻队员凶狠果断,比赛时很少失常。
谈到亚运会中国队主要对手时,李敏宽说,虽然我们整体实力超过她们,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对我们都有威胁。日本队技术纯熟,作风顽强。中国台北队经验丰富,战术灵活。垒球比赛容易出现戏剧性场面,弱队战胜强队的现象屡见不鲜,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中国女垒比赛多,任务重。北京国际女垒赛结束后的第2天,她们就挥师南下,参加上海国际邀请赛。然后返回秦皇岛训练,迎接7月在美国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接着参加亚运会比赛。目前,队员们正积极备战。李敏宽满怀信心地说:“我有把握在亚运会时,把队员们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高峰。”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投手王丽红是继李念敏之后成长起来的一名新秀。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第3版(综合)

自愿身后献眼球 扶盲助残树新风
浙江省临海市大田供销社职工田中堂,在妻子女儿的支持下,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身后捐献自己的眼球,造福于盲人。日前,台州地区残联理事长代表全区残疾人向田中堂表示感谢,并赠送“君愿身后献眼球,扶盲助残树新风”的匾额。
谢国一摄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年来,江西省建筑工程总公司保育院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幼儿进行早期教育,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郭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