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政府设宴欢迎李铁映
双方认为新一代政治家应努力把中日友好推向前进
本报东京6月3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坂本三十次今晚以海部首相名义在东京会见并宴请李铁映国务委员一行。坂本官房长官首先代表日本政府向李铁映国务委员一行表示欢迎,并希望访日取得成功。
在会见中,双方共同回顾了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谈到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日本老一辈政治家松村谦三等,早在中日邦交恢复之前,就为恢复和发展中日关系做出的巨大努力。从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双方得出中日两国应该世代友好的共识。
双方还认为,作为新一代政治家,应该继承老一辈政治家的遗志和传统,共同努力把中日友好推向前进。
坂本表示,日中关系有晴天,也有阴天。在遇到问题时,应遵循日中两国应该世代友好的根本原则,妥善加以处理。
李铁映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领导人一直把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为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符合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不管遇到什么风浪,双方都应该为维护和发展得来不易的中日友好关系做出努力。
李铁映还表示,这次访问日本将广泛接触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并对坂本代表海部首相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李铁映国务委员是应日本政府邀请,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前来日本访问的,他还将于7月5日在大阪花卉博览会上主持“中国日”仪式。

第6版(国际)

民柬方面提出解决柬问题新建议
只有全面政治解决 才能带来和平稳定
新华社曼谷6月30日电 民主柬埔寨方面昨天就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5月26日第4次磋商纪要框架内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提出一项建议。建议强调,只有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才能为柬埔寨带来永久的和平与稳定。
民柬方面的建议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关于联合国的作用。建议提出,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要监督和核查“从柬埔寨撤出所有各种类别的外国武装力量和他们的武器并不得再返回柬埔寨。”由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监督和核查停火。停火要在柬埔寨交战各方签署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协议后72小时全部、同时实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应在停火生效后72小时立即在金边、或马德望、或暹粒建立自己的总部,以便在越南和柬埔寨四方代表的参加下监督和核查四方协议的执行。
建议的第二部分,关于柬埔寨的内部问题。民柬方面认为,为了防止内战重新爆发,确保自由公正大选的安全,应由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监督和核查“解除柬埔寨四方所有武装部队的武装和解散所有军队”。这种解除武装和解散各派武装部队应在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协议生效后60天内进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监督和核查停止向柬四方提供军事援助,没收全国武器和军事装备储存库并指定储存地点。
此外,在过渡时期建立一个柬埔寨四方平等的临时政权——“最高全国委员会”是必要的。这个委员会由西哈努克亲王任主席。它是柬埔寨独立、主权和团结的象征。它在联合国和国际舞台上代表柬埔寨。该委员会自下而上的所有组织都由柬埔寨四方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
关于大选,建议说,“自由和公正的大选应在全面政治解决的框架内和在任何一方都不得占优势的条件下进行。”大选还应受到联合国的监督。
建议的第三部分强调联合国应确保未来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不可侵犯性、中立和民族团结。建议说,根据一项全面政治解决办法,柬埔寨四方将同意下列原则:柬埔寨将奉行独立、和平和不结盟政策,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柬埔寨将宣布永久中立。
建议最后强调说,民柬方面提出上述建议旨在结束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和对柬埔寨的占领,确保越南各种武装力量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交战四方坐下来通过他们的最大的共同努力来解决问题。

第6版(国际)

苏共二十八大将在复杂困难的形势下举行
本报记者 周象光
苏共28大即将于7月上旬召开,会议前夕,从苏联舆论来看,苏联国内的形势十分严峻。刚刚宣告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成立的建党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致俄罗斯共产党员和人民呼吁书》说,苏联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复杂的时刻,“经济危机、社会紧张气氛、族际纠纷、某些共和国的分立情绪、反社会主义势力的活跃、群众本身的思想分歧、苏联社会道德基础的严重扭曲,所有这一切都对改革、对苏联作为统一的联邦制国家的存在本身潜伏着威胁……”。在这种形势下,人们寄希望于苏共28大,希望28大能带来某种转机,使党和国家逐步从危机中走出来。
苏共28大的四个月准备过程表明,党内在一系列原则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甚至还出现了几个对立的有组织的派别。今年2月,苏共中央讨论并通过了《走向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纲领草案和《党章》草案,提交全党讨论。这些文件在阐述“把建立人道主义和民主的社会主义、确立族际主义和全人类价值作为自己的目标”的同时,还强调坚持十月革命的社会主义选择,强调以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思想为基础,强调党的先锋队作用和在民主进程中为维护自己执政党的地位而斗争,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派别,反对党的联邦化倾向。与此同时,“民主纲领派”和“马克思主义纲领派”也各自提出了自己的“纲领”。他们从不同方面批判苏共中央纲领,并提出自己的主张。这些不同观点,在基层党组织选举、产生28大代表的过程中进行了激烈交锋。综合此间报道,支持苏共中央纲领草案观点的人在28大代表中占有多数,而支持“民主纲领派”的人士则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中取得领导地位。这反映出目前苏联政治生活中极其复杂的形势。
在观点严重对立的形势下,刚刚结束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后改称俄共成立大会)自然成为人们瞩目的中心。因为出席大会的代表,正是在俄罗斯联邦范围内选出的28大代表,其数量约占28大代表总数的60%,因此人们认为,这次会议实际上是苏共28大的一次预演。这次会议上戈尔巴乔夫代表苏共中央俄罗斯局作主旨报告。根据会议临时动议,“民主纲领派”、“马克思主义纲领派”等也陈述各自立场,作为大会的副报告。大会围绕如何克服苏联当前政治、经济困难和俄共建党方针进行了激烈辩论。此间的舆论认为,这次辩论具有尖锐的批评性质。一位跟踪报道苏共党内形势的新闻界人士认为,苏共中央将力求避免分裂。戈尔巴乔夫在回答苏共代表提问时一再强调:在当前处于转折的困难和关键时刻,苏共和社会都需要团结。刚刚当选为俄共第一书记的波洛兹科夫表示相信,在“社会主义选择”这个前提下在许多方面可以找到共同语言。
苏共28大将于7月2日开幕。此间多数观察家认为,大会将在激烈的矛盾和交锋中进行。也有人预计,28大有可能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各派阐述各自的立场,休会期间寻求妥协,然后再继续举行第二阶段会议。当然妥协将有一定的限度。此间绝大多数人不希望苏共分裂,但能否避免,只有到会议结束时才能见分晓。(本报莫斯科6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印巴将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会谈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欢迎印巴恢复对话
新华社新德里6月28日电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印度与巴基斯坦已商定,将于7月18日至20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外交秘书级会谈,以缓和两国因克什米尔问题而引起的紧张局势。
这位发言人说,即将举行的伊斯兰堡会谈标志着两国已恢复停止一年之久的外交秘书级对话。这次会谈没有固定的日程。
上个月,印度曾提出一项关于克什米尔的7点和平计划。巴基斯坦已表示响应,并要求紧急举行两国外交秘书级会晤,进一步商讨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9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即将举行的外交秘书级会谈是努力消除两国间紧张局势的一个积极行动。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贝·布托是28日在俾路支省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她说,两国目前在很多问题上存在着分歧,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是重要的。但她指出,不能指望首次接触就能产生奇迹。
贝·布托说,印度接受巴基斯坦要求举行紧急会谈的建议这一事实表明,双方的想法是积极的,解决问题和分歧的办法应该是对话。

第6版(国际)

苏共中央举行全会
审议即将召开的28大的有关问题
本报莫斯科6月30日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29日举行为期一天的全体会议,就即将召开的苏共第28次代表大会的有关问题进行审议。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会上作了报告。
全会对苏共中央将向苏共28大提交的政治报告的基本论点表示赞同,并责成政治局根据全会讨论的情况进行修改。全会委托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向大会作报告。
全会基本赞同苏共28大纲领性声明草案和苏共新章程草案,并决定提交代表大会审议。
苏共第28次代表大会将于7月2日召开,会期预计10天。

第6版(国际)

赞比亚宣布局势恢复正常
新华社卢萨卡6月30日电 赞比亚执政的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今天上午在电台宣布,赞比亚局势是正常和平静的,并要求人们照常上班。
今天早些时候,赞比亚电台曾宣布,一些陆军军官发动“政变”,接管了政权。
祖卢指出,那则关于政变的新闻是一名无组织无纪律的陆军中尉编造的。这名中尉没有任何支持者,没有任何朋友。
祖卢说,一些人听到了早些时候广播的那则新闻之后感到担忧,为此他才到电台宣布所有领导人都平安无事。他还说,卡翁达总统安然无恙,并将按计划在今天为在恩多拉开幕的国际博览会剪彩。
祖卢强调说,首都卢萨卡局势正常,铜带省局势正常,全国其他地方局势也正常。
今天上午,卢萨卡市内尽管能听到枪声,但是局势平静。人们可以在大街上自由往来。电台和电视台照常广播和播放新闻节目,其中包括卡翁达总统29日在铜带省的讲话。
赞比亚政府上周宣布对主要食品玉米提价百分之一百后,在首都所在的卢萨卡省发生了暴力骚乱。据悉,在骚乱中,至少有2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500多人被捕。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理表示
希望通过谈判改善土希关系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29日电 据土耳其国家电视台今天报道,土耳其总理阿克布卢特说,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关系问题,能够通过谈判和相互理解来解决。
阿克布卢特今天在安卡拉对记者说,7月6日在伦敦举行北约成员国总理会议时,他将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举行会谈。他说,这次会谈将为土希间的相互了解提供机会。
阿克布卢特说,他同米佐塔基斯的会谈将“没有任何先决条件”。
另据报道,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也多次表示,希望改善同土耳其的关系。这次会晤将是米佐塔基斯今年4月执政以来,两国政府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土耳其和希腊都是北约成员国,但由于在塞浦路斯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两国关系多年不和。自土耳其前总理,现总统厄扎尔同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1988年1月在瑞士会晤后,两国关系有所改善。

第6版(国际)

立陶宛暂时冻结独立法令
新华社莫斯科6月29日电 立陶宛最高苏维埃29日通过一项声明,宣布在同苏联谈判期间暂时冻结关于共和国独立的法令。
声明宣布,暂时冻结独立法令将从与苏联开始谈判之时起,冻结期为100天。
立陶宛最高苏维埃是今年3月11日单方面颁布共和国独立法令的。之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苏联政府多次要求立陶宛领导人撤销独立决定,并于今年4月19日下令停止向立陶宛供应石油和减少供应天然气。
最近,戈尔巴乔夫表示不再坚持只有撤销独立决定双方才能进行谈判的要求,而表示只要立陶宛暂停独立宣言生效双方就可开始谈判。立陶宛方面也表示要“寻求理智的妥协”。
本月26日和27日,立陶宛领导人两次前来莫斯科同戈尔巴乔夫会晤,讨论有关冻结独立决定和开始谈判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立陶宛政府向共和国议会提出了暂时冻结独立法令的建议。

第6版(国际)

布什表示将设法促成巴以对话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设法促成以色列同巴勒斯坦之间的谈判,以推动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
布什总统是在接到以色列总理沙米尔的一封信后的第二天发表上述讲话的。据以色列官员透露,沙米尔在信中表示准备同贝克就这个问题进行合作,但仍不同意让被驱逐的和来自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巴以对话。
布什说,现在“必须同巴勒斯坦人进行讨论”,美国将尽力“找到促成讨论的方法”。他指出,巴以对话对于打破中东和谈的僵局至关重要。
布什强调,如果以色列继续对贝克的中东和平计划持强硬立场,美国“将不会坐待而无所作为”。

第6版(国际)

法国公布人口普查结果
总人口为5845万
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法国全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昨天公布了今年全法人口普查结果:截止今年3月5日,法国总人口为5845万,比1982年增加200万人,自然增长率为5‰。
据统计分析,近8年间,法国人口增长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人口移居“郊区化”,巴黎、马赛等大城市市区人口有所下降,相反,郊区人口不断膨胀;二是人口增长不平衡,北部及沿海地区原来人口密集地区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而中部的农村地区人口出现负增长。全国1/6的人口集中在大巴黎地区。社会学家对法国人口增长的两极分化状况表示严重不安。

第6版(国际)

日美经济结构协商在东京结束
双方许诺采取措施改善各自经济结构
新华社东京6月28日电 (记者王大军)旷日持久的日美经济结构协商今天晚上终于在此间落下帷幕。双方在最终报告里许诺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改善各自的经济结构,从而减少两国间的经济摩擦。
日美经济结构协商是在双方经济摩擦日益加剧,双方互相指责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两国首脑于去年7月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期间确定举行的。协商自去年9月开始,共进行了5轮。
本月25日开始在东京举行的最后一轮协商原定会谈两天。但由于双方在日本公共投资10年计划总额等问题上各持己见,僵持不下,结果使会谈不得不延长到今天。美方坚持要求日本今后10年的公共投资额应达500万亿日元,以刺激日本的进口需求,从而减少日本近年来每年近500亿美元的对美出超额。在美方的强大压力下,日本方面答应在原定的10年公共投资额415万亿日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5万亿日元。
最终报告结果表明,日本将在土地利用、流通、企业系列、排他性交易习惯等6个领域采取措施,改善经济结构。美国将在减少财政赤字、增加储蓄、加强企业竞争能力等方面作出努力。双方商定,在今后两个年度内日美双方将对最终报告的实施情况分5次进行检查。
此间舆论指出,这次协商结果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近几年来日本连续每年对美出超近500亿美元的局面,尚难以预料。
据报道,日本在野党对最终报告给予一定好评,但指出政府应注意不要使巨额的公共投资引出通货膨胀的恶果。

第6版(国际)

美国空战演习变实战
导弹击伤一架战斗机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 美国空军今天透露,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在一次空战演习中,误将一枚实战导弹当作模拟导弹发射,击中另一架飞机的尾部。
这一事件3月19日发生在阿拉斯加州上空。这位飞行员说,他不知道那是一枚实战导弹。
美国空军说,参加演习的是两架F—15战斗机。在这位飞行员误将那枚响尾蛇式寻热导弹发射后,另一架飞机立即空档冷却发动机,并急速左转弯,试图躲避那枚导弹,但还是被击中尾部。
这架价值3220万美元的战斗机虽然左侧水平稳定器被打掉,右方向舵被毁坏,但仍安全返回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
美国空军发言人说,那名犯错误的飞行员已被停飞,他所在的飞行联队指挥官和另外几名有关责任人员已调任它职。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艰难的协商
本报记者 于青
经过5个回合,历时近10个月的日美经济结构问题协商,6月28日晚,由日美双方同时发表一份最终报告后宣布结束。最后一个回合的协商,比预定时间延长两天。在争执不下的问题上,经过海部首相和布什总统“热线”联系,做出“政治决断”后,才打开僵局。由此可知日美结构协商的艰难性。
日美双方举行结构协商的目的,是力图从宏观的经济结构问题入手,寻求从根本上解决旷日持久的经济摩擦。过去日美双方多次围绕某个领域、或个别产品讨价还价,总是形成美国施加压力,日本作出让步的局面。与这种单向式攻守的谈判模式不同,结构协商是双向式角逐,即双方提出对方应改善的问题而展开谈判,最后把各自的承诺写入最终报告。
这次日本方面在最终报告中的承诺包括:增加政府对公共事业的投资;修改土地税收制度;缩短开设大型零售商店的所需时间;加强对违反垄断法的企业的处罚;改善商务习惯作法,促进进口外国产品;提高卡特尔征收金,公开系列或集团企业的交易内容,缩短专利审批时间,限制排他性交易行为;调查价格机制,把握内外价格差等。美国方面的承诺有:鼓励储蓄和投资,减少财政赤字;提高产品竞争力,推进出口;取消政府限制,促进出口和进口;加强技术研究和开发;重视劳动力的教育和训练等。
除了日美双方的承诺之外,最终报告中还附有一项“协商后评估”。提出为了检验最终报告中双方承诺的执行情况,今后三年中,还要每年举行若干次副部长级官员的会晤,对承诺的落实情况和进展进行评估。据说美国方面还表示,如果对承诺的执行情况不满意,“协商后评估”还要延长到三年之后。这意味着此次最终报告,只能说明结构协商暂告结束,“协商后评估”预示结构协商来日方长。
日本各界对结构协商既有肯定,也有疑虑。有评论说,通过结构协商把问题摆开,日本人才发现日本的下水道和城市公园比其他发达国家少得多,而物价却比较高。也有人指出,日本连公共投资的具体数额也要听外国人说三道四,实在令人难堪。日本经济评论家慨叹:日美两国的经济关系,已发展到“注视对方口袋里有多少钱,怎么花”的相互干预的阶段。
对从去年9月开始的日美结构协商,双方都寄予厚望,期待能找到缩小贸易不平衡的药方。协议是否属对症下药,尚需时日观察。
                  (本报东京6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喀布尔政权执政党易名
在六月二十九日闭幕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这个党决定把它的名称改为祖国党,并一致选举原人民民主党总书记穆罕默德·纳吉布拉为祖国党主席,任期四年。这是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一九六五年一月成立以来第一次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该党的一名高级官员说,党成立二十五年来由于内部不团结,因此一直无法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纳吉布拉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他认为党要生存下去,就必须进行改革。
纳吉布拉在谈到苏联一九七九年底入侵阿富汗的行动时说,事实表明这一行动“不符合阿富汗的民族利益”。
据报道,大会根据纳吉布拉的建议,祖国党不设政治局,改设执行委员会,设副主席四人。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进逼首都
蒙罗维亚的可靠人士六月二十九日说,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已打到了离首都蒙罗维亚八公里处,并控制了首都的供水工厂。这位人士说,这家水厂附近仍有战斗,市东南五十五公里处的该国唯一国际机场附近也发生了战斗。
另据报道,原定六月二十五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举行的利比里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第二轮和平谈判,已宣布无限期推迟。原因是反政府武装坚持,除非多伊总统辞职,否则不参加第二轮和谈。反政府武装还表示,他们已经没有和谈的耐心,决心攻进首都,推翻多伊政权。

第6版(国际)

埃政府愿同反政府武装恢复谈判
埃塞俄比亚政府六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说,如果提格雷反政府武装改变其使厄立特里亚分裂的立场,政府将考虑结束提格雷冲突的建议。
这是埃塞俄比亚政府对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最近提出的关于结束冲突的建议作出的反应。该阵线建议,同政府军队停火并成立一个过渡政府。
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希望恢复与提格雷和厄立特里亚两个地区的反政府武装的谈判。但厄立特里亚反政府武装已表示拒绝与政府恢复谈判。

第6版(国际)

日本横滨关帝庙修复
四年前因火灾几乎被烧毁的日本横滨中华街关帝庙经当地华侨共同努力,修复工程六月二十九日结束。一座带有浓厚中华文化特色的朱柱黄瓦建筑重新矗立在中华街上。
关帝庙在横滨中华街倍受广大华侨爱护。这座关帝庙建于一八七三年,除一九八六年遭火灾外,还曾因地震、战争两次蒙难,重建过两次。新庙的修复落成仪式将于八月十四日举行。

第6版(国际)

荷兰三幅凡·高作品被盗
著名荷兰画家凡·高的三幅油画作品于六月二十八日凌晨,在荷兰南部城市登博什的一家博物馆被盗。
据当地新闻界报道,有关专家认定,失窃的作品题为《吉奈普的水磨轮》、《铲土农妇背像》和《农妇坐像》,分别创作于一八八四年和一八八五年。专家们估计,这三幅作品的总价值约为七百五十万美元。
警方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作案者共有三人,作品可能受到了损坏。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6月27日,中国贸易展览会在美国纽约雅各布·贾维茨展览中心开幕。前来参加开幕式的纽约市议长安德鲁·斯坦先生在参观展品时对中国宁波生产的大熊猫玩具颇感兴趣。右二为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桢。高学余摄
(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