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十一次会议闭幕
王任重强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为期5天的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在会上讲话强调,人民政协工作是我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就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政协部分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增补、调整名单,会议决定增补黄辛白为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何载为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彭光涵、马庆雄为华侨委员会副主任。
王任重说,贯穿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江泽民同志讲话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团结绝大多数人为我们的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他说,我们讲团结绝大多数人,就必须在政治基础一致的前提下允许存在思想上的差异性,允许存在不同意见,不同认识,甚至不同信仰。统一战线能够凝聚起来,首先必须有一种感召力,这种感召力来源于共同的大目标。有了这个大目标,团结就有了基础,就会产生共同的语言和行动。
王任重在讲话中还强调,在统一战线内部,在大目标一致的前提下,要允许不同意见的存在和争论,这样才能有一个团结、民主、和谐的气氛,做到求同存异。当然,我们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核心的团结,是以自觉的自我教育来维系的团结,只有这样的团结才是坚强有力的团结,才能致力于中国的复兴、繁荣和发展。
当谈到人民政协在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的重大作用时,王任重说人民政协在我国的统一战线中乃至在整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其特殊重要的作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这就是:作为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组织的作用;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在我国政治体制中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他说,由于政协工作是我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由于人民政协具有其他统战组织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各级政协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特别是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精神,结合当地政协工作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把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
王任重在讲话中还对人民政协的当前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要把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放在政协工作的首位。他说,中国压倒一切的是稳定。中国一乱,就会丧失一切。我们一定要为保持和发展稳定的政治局面坚持不懈地努力。要继续坚持帮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民族、宗教、侨务和知识分子等方面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
王任重说,各级政协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要紧紧围绕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来进行。政协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要继续就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以及治理整顿中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好政治协商活动,及时反映统一战线各方面的意见,协助领导机关做好决策。政协委员的视察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专题调查、专题研讨活动,要抓住一个或几个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发挥人民政协综合人才库的优势。同时,要运用政协委员在国内外联系广泛,特别是与港澳台胞、海外侨胞有广泛联系的有利条件,为各地方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牵线搭桥,提供咨询。
他说,在政协的各种活动中,要充分发扬民主,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开辟畅通的渠道。要尊重各民主党派依据国家宪法和政协章程所享有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工作。要同各民主党派保持密切的联系,促进各方面的沟通、理解和团结合作,真正使人民政协成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
王任重在讲话中还希望人民政协要在中共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与有关部门互相配合,统一协调,共同做好工作,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主持了今天的闭幕会议。副主席洪学智、杨静仁、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胡绳、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以及全国政协代秘书长宋德敏,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台报纷纷批评台湾当局
开放大陆记者赴台口惠实不至
一教授指出台当局破坏了互相往来的基本礼貌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25日通过一项表面开放实际上拒绝大陆新闻工作者等访问台湾的“现阶段大陆人士来台参观访问申请作业要点”。台湾一些报纸对这一“要点”纷纷提出批评。
据台湾报纸报道,这个“作业要点”规定,大陆“具有专业造诣”的学术、文化、体育及演艺人士,报社、杂志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的记者、编辑等申请去台访问,上述人员中的中共党员以及参加中共“外围组织”的人员需“据实填报脱离该组织的宣告书”。台湾“大陆工作会报发言人”邵玉铭在这一“作业要点”通过后还向记者发表谈话,除声言申请去台大陆记者中的中共党员等必须宣布脱离组织外,还说什么“大陆记者在台期间若造谣生事,‘白的写成黑的’,或从事危害国防安全的行为,政府绝对依法处理,并得予遣返。”另据报道,台“行政院新闻局”根据这一“作业要点”,正在订定访台大陆文艺界人士的“行为规范”。
台湾新闻界批评台湾当局的这一做法是“自欺欺人”,“贻笑大方”。台湾《中国时报》指出,按台湾的这一方案办,“没有任何一名大陆新闻界的重要人员有申请访台的资格”。台湾文化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院长王洪钧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专文说,“要求中共记者申报自己是共产党员,代表(台湾)当局内心的怯惧”,台湾当局对大陆记者访台一事“不但严阵以待,甚至断了大陆记者来台湾的路。”台湾《工商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说,对台湾当局的这些规定“心中真想给它五分钟的‘嘘!’声”,“今后我们的记者在大陆可能又会遇上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中共)并未对你们(台湾)的国民党籍记者设下任何限制,甚至国民党的中央委员也不时来到大陆,可是你们却不准共产党员去台湾采访,这算公平吗?”文章还评论说,“作业要点”中关于申请去台人员如填报脱离中共、台湾当局将不公开登报,这表明台湾当局“缺乏一种政治上的人品”。
台湾《自立早报》以“开放大陆记者来台口惠实不至”的标题报道台湾当局的决定。台湾大学教授黄荣村在报纸上发表的文章则认为,台湾当局的这种做法“破坏了互相往来的基本礼貌”。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分组讨论江泽民讲话
把握时机推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常委们近日分组对江泽民同志就祖国统一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现在海峡两岸出现了各项交往发展,有利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形势。我们要抓住时机,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制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努力推动这个形势进一步向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程思远副主席说,海峡两岸从长期对峙到相互交往,形势是好的。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告诉我们:祖国统一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贾亦斌常委说,祖国统一,大势所趋。现在海峡两岸交往的形势很好,形势为什么会这样好?一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的“一国两制”政策深入人心;二是改革开放政策正确。最近台湾岛内又掀起“大陆热”,大批台胞来大陆探亲、观光、投资,我们要多做工作,增进了解,促进统一。
刘靖基、王光英副主席在发言中都提出,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是促进祖国统一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现在应该把握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发展两岸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杨堤常委说,祖国统一工作具有长期性,但要有紧迫感。对此,我们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急于求成;二是缺乏信心。我们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多渠道、多方位地促进祖国统一。
张伯权常委说,在祖国统一问题上,我们要结合国内外大小气候,更好地开展工作,要有远大的眼光和气魄。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要有政治远见。
吴克泰常委说,近来台商纷纷来大陆投资,我们要加紧工作,改善台资的投资环境,解决好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经叔平常委说,现在台商纷纷来大陆投资,我们表示欢迎。我们既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又要加强规划,加强管理,要很好地开发沿海“黄金”地带。
赵子立常委说,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需要各民族、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和精诚合作。中华民族振兴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祖国的和平统一也一定能促进中华民族的振兴。

第4版(要闻)

检察系统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刘复之指出坚决惩治贪污贿赂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之一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晓渡报道:检察机关重建以来第一次反贪污、贿赂斗争的群英盛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以电话会议的形式,表彰全国检察系统惩治贪污、贿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河北省永年县人民检察院经济检察科科长李东升、黑龙江省哈尔滨道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孙桂华和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欧名宇等3人被授予“模范检察干部”称号;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贪污贿赂检察科等39个集体和66名个人被通令嘉奖;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等75个集体和130名个人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在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坚决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活动,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之一。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在惩治贪污、贿赂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他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于事实、忠于法律,敢于碰硬,秉公执法,表现出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人民检察官形象。
刘复之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继续贯彻执行1990年检察工作计划要点,在下半年工作中紧紧抓住贪污贿赂犯罪和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这两个重点,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开展。

第4版(要闻)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前往医院看望因患阑尾炎住院、目前正在康复的杨尚昆主席。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4版(要闻)

李铁映离京赴日本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应日本政府邀请,中国政府代表李铁映国务委员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日本,出席大阪国际花卉博览会“中国日”活动,并会见日本政府领导人。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日本驻华大使桥本恕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七届全国政协部分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增补调整名单
(1990年6月30日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增补:
黄辛白为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
何载为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彭光涵、马庆雄为华侨委员会副主任
王济夫为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
白大华、吴介民、韩凯、谢绍明为法制委员会委员
严庆汉为医卫体委员会委员
孙平化为外事委员会委员
王庆淑、叶至善、冯理达、朱作霖、郑鸿业、经叔平、赵玉芬、谢雨辰、熊向晖、潘渊静为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委员
调整:
顾英奇由提案委员会委员调整为医卫体委员会委员
黄甘英由提案委员会委员调整为外事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锦绣中华》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为了生动形象地宣传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以及新人、新事、新风貌和新景点,本报于今日起至9月30日,与广东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参赛照片内容必须真实,力求生动活泼,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文字说明准确简练。黑白片请放大8寸,并注明拍摄时间和地点,直接寄人民日报摄影部,邮政编码为100733,信封上请注明“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字样。
参赛照片择优在本报发表。比赛结束后组织评选。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分别颁发奖金和证书。
    人民日报摄影部 广东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

第4版(要闻)

孟加拉国总统参观中孟友谊小学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曹凤元)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夫人在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中孟友谊小学。  这所小学是孟加拉国政府捐赠100万美元援建的。1987年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参加了学校的奠基典礼。新校于1989年落成。
当总统车队来到学校时,学生奏起乐曲,挥动花束,两名学生向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
艾尔沙德总统来到阶梯教室,向学生们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自从我3年前为学校奠基以来,我一直期望着来参观新大楼,看望中国小朋友。我们特别关心贵校,因为它是我们两国友谊的重要象征。”
艾尔沙德在回顾两国少儿艺术团互访时认为,这种访问有助于两国儿童增进对文化、语言和文明的相互了解。他宣布,孟加拉国将派遣一些老师到这所学校,帮助学生学习孟加拉国语言并接受孟加拉国的音乐、舞蹈的训练。
艾尔沙德还参观了一间教室,看望在那里上课的学生。他希望孟中友谊在中国孩子心中扎根并祝愿小朋友们生活愉快。离开学校前,总统和夫人还为去年9月学校落成时栽下的“中孟友谊树”浇了水。
参观学校后,艾尔沙德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孟签署合作协议
艾尔沙德总统离京赴青岛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朱云龙)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合作协定和议定书。
这些文件包括中孟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两国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议定书、两国政府关于建设马哈南达公路桥的议定书。
国家副主席王震和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出席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签字仪式。
仪式后,王震同艾尔沙德话别。
孟加拉国贵宾今天下午乘专机离京赴青岛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29日下午在人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小学馆社长相贺彻夫率领的日本出版印刷代表团。客人应新闻出版署的邀请于6月26日到京,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巴搏·威猜教授率领的泰国社会福利公会代表团。泰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振奋民族精神的好时机
  ——几位老体育工作者谈亚运
四十载体坛风雨,几代人奋斗不息,昔日“东亚病夫”居地,今天成了东方体育强国。规模盛大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将在中国举行。最近,天津的一些老体育工作者在这里就亚运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亚运会在中国召开是中华民族强盛的体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国家的安定团结,中国就不可能举办亚运会。原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82岁的天津大学教授傅蕴珖对记者说,第十一届亚运会将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傅蕴珖回忆抗日战争爆发,他曾到上海、南京、昆明等地任教,总想为国家培养些体育人材,但当时国破家亡,战火连年,什么也干不成。他说:“最近,我看了亚运会工程。筹备工作这么快,这么好,令人兴奋,这是我多年盼望的事情。”曾参加过旧中国第四至第七届全运会的天津体总副秘书长、78岁的老教授李鹤鼎说,那时运动员到外地参加全运会,回家没路费,只好求社会各界救济,那是什么国力?现在北京能举办亚运会说明中国稳定繁荣,是振奋民族的大好时机,这是为举办奥运会作准备,作为一个老体育工作者终于盼到这一天了。
北京亚运会的举行,将显示中华民族的风骨和志气。84岁的天津市足球协会理事陈尔德说,解放前天津市北宁公园门口就挂着“中国人和狗不准进入”的牌子。1928年,他从香港回到天津,和几个爱好足球的青年组织了一个北宁足球队,要求参加当时的“万国杯”足球赛。一位英国人讥讽地说:“你们的爷爷抽大烟,东亚病夫怎么能跟我们比赛。”当时天津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荟说:“我们国家被弄成这个样子,叫人瞧不起。你们北宁队死也要参加‘万国杯’赛,给中国人争口气。”后经过交涉北宁队终于参加了比赛。大家拚劲很足,在一场比赛中以1∶0胜了法国兵队。这位老人深沉地说,亚运会的意义很深远,应好好宣传亚运会,让年轻人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民族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新华社记者 孙永盛 新华社通讯员 崔景波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迎亚运北京加强清真食品管理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倪小林)为确保亚运会期间穆斯林运动员食用正宗的清真食品,北京市商委、民委、亚运会行政部决定从7月份开始重新检查、审核全市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条件,并颁发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
目前,北京市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1300多家。从6月份开始,全市各区县商委、民政部门已对这些企业逐一检查,从进货渠道、商品品种、经营条件方面严格把关。最近,北京市政府已正式下文,要求清真食品加工,经营企业切实做到,清真食品要“真”,专点生产、专车运输、专点出售,并严格规定所有清真零售商店的进货渠道,必须从专门的生产企业购进。凡从外埠购货的,购入清真食品或原料要持有当地县民委以上的政府机构证明。
亚运村内的清真食品是严格按照伊斯兰教风俗制做的,由北京市特级、一级清真食品厨师亲自烹调。现已指定顺义县一家清真食品加工厂,依照伊斯兰教风俗习惯屠宰鸡鸭,特供亚运会。清真糕点由北京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大顺斋糕点厂和清真祥聚宫糕点厂提供。目前已对进亚运村运送清真食品的车辆作了明确规定,专管专用。凡是重点加工企业,亚运会医务部和卫生部要对进驻人员进行检测,确保清真食品的卫生。
目前开发清真食品新品种的工作已经开始,一批厨师将赴伊斯兰国家学习清真风味食品制做。

第4版(要闻)

美选手创百米今年最好成绩
新华社巴黎6月29日电 美国选手勒鲁瓦·伯勒尔今天在法国里尔东郊阿斯克新城举行的国际田径赛男子100米跑比赛中以9秒96的成绩创造了这个项目的今年最好成绩。
本届田径赛是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举办的国际田径大奖赛的第6站。在今天举行的18个项目的比赛中,美国选手获得了7个项目的冠军,优势明显。牙买加、法国和罗马尼亚选手各获两枚金牌;挪威、苏联、尼日利亚、古巴和民主德国选手各获1项冠军。

第4版(要闻)

习仲勋关心运动员业余文化生活
海燕高登台球公司给健儿送台球台
本报讯 在中国羽协名誉主席习仲勋的关怀和过问下,中国羽毛球队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两副高级台球台,丰富了业余生活。
北京海燕高登台球有限公司得知习老过问运动员文化生活消息后,特意给中国羽毛球队两副台球台,一副为英式22彩球,一副为美式16彩球。6月28日下午,双方在中国羽毛球队驻地进行了接交仪式。
公司经理王大石说:希望运动员们训练好,休息好,以充沛的精力参加亚运会,争取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约翰逊表示继续参赛
本报渥太华6月28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加拿大著名选手本·约翰逊,今天在多伦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心里清楚,不需服用兴奋剂他仍然可以取胜。
本·约翰逊说,他一直在坚持训练。到今年9月24日国际田径联合会的两年停赛期满后,准备重返赛场。他说,很多人都说他不会重回赛场,但自己不信,准备再创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亚运会期间将用四十三种语言广播亚运会最新情况,用二十九种语言广播举办亚运特别节目;对国外的英语、朝鲜语、广州话广播将现场直播开、闭幕式以及足、篮、排、羽毛、乒乓球决赛等。
▲北京体院出版社、武当杂志社迎亚运推出武当武术系列丛书:《武当剑》、《武当气功》、《武当点穴技击法》、《武当内家拳特技》等。
▲六月二十八日香港一州集团有限公司赞助亚运会一州洋参丸、一州高丽参丸等物资,价值四十八万元。公司董事长表示:希望运动员服用这些补品后在亚运会上多拿金牌。(刘欣)
▲六月二十九日,昆明兰花电冰箱厂,在北京向亚运会科学大会,捐赠了十台电脑自控式豪华型冰箱,以表达支持亚运的一点心意。

第4版(要闻)

香港武术选手力争在亚运会夺取好成绩
本报讯 香港武术协会为了提高参加亚运会武术比赛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前不久特选派6名选手到北京训练。
武术在香港有较广泛的群众基础,香港武协多次组队参加国际武术邀请赛和亚洲武术锦标赛,取得较好的成绩并涌现出一些优秀选手。这次选派来京参加训练的是香港的主力队员,经过刻苦训练,提高了身体素质和演练的技巧。中国武术协会选派有经验的教练夏柏华、白文祥、程惠琨组成教学组,对香港武术选手进行了指导。(于鲁人)

第4版(要闻)

沈阳国际足球赛苏联队夺冠
新华社沈阳6月29日电 (记者王健民)沈阳国际足球邀请赛今晚结束,苏联基辅狄纳莫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亚军,八一队和日本东芝队分获第三、第四名。
冠军争夺战今晚在狄纳莫队和中国队之间进行。终场时双方打成0∶0。踢点球决胜负,狄纳莫队以6∶5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