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毛里塔尼亚内政和邮电部长接见我大使时说
外国不应把它们的想法强加于中国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6月2日电 毛里塔尼亚内政和邮电部长、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委巴巴少校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柳白,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巴巴部长说,毛里塔尼亚人民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能找到适当的方法解决自己的问题,外国不应把它们的想法强加于中国。
他还说,各国之间的交往应该是坦率真诚的,不应干涉他国内政。在目前世界局势剧变的情况下,第三世界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
他在赞扬中毛友谊和合作关系时说,中毛两国关系源远流长,深入人心。两国合作是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上的,已取得了许多具体成果,具有典范意义。毛里塔尼亚人民为此感到骄傲。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谴责美国包庇以色列
被占领土巴勒斯坦领导人宣布断绝同美国联系
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抵开罗调查以色列当局罪行
新华社巴格达6月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向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派驻联合国观察员的决议。阿拉法特说:“我只想问,美国为什么坚持包庇和袒护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
阿拉法特说,巴解组织将要求联合国大会就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犯下的罪行进行辩论。
今天早些时候,阿拉法特还会晤了苏联、中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的外交使节,敦促这些国家帮助联合国重新开始讨论以占领区紧张局势升级问题。
美国5月31日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的一项决议,该决议要求联合国派调查团去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调查巴勒斯坦人在那里受虐待的情况。
新华社突尼斯6月1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消息,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领导人1日宣布,断绝同美国的一切联系。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领导人的这一决定是在美国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一项关于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派遣调查小组的决议之后作出的。
被占领土的50位巴勒斯坦知名人士在一项公报中表示,抵制同美国领事馆和美国特使的一切正式接触。
新华社开罗6月1日电 联合国派出的一个调查委员会今天抵达这里,了解和收集有关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犯下的罪行。这个调查委员会在到达后发表声明说,它计划访问设在开罗的巴勒斯坦医院,听取巴勒斯坦人控诉以色列的罪行。
由联合国委派的这个调查委员会由来自斯里兰卡、塞内加尔和南斯拉夫的成员组成。
在此之前,该委员会已访问了叙利亚和约旦,会见了一些目击以色列罪行的人。
新华社开罗6月2日电 联合国关于以色列在被占领土行为调查委员会负责人佩雷拉今天在开罗说,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保卫人权。
这位负责人今天在同埃及外交部长马吉德会晤后说,委员会将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呈送一份报告,以便提交今年9月份召开的联合国大会。

第4版(国际新闻)

欧佩克呼吁生产国和消费国避免石油危机
海湾三国石油部长讨论稳定油价问题
新华社维也纳5月29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再次呼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为最近的将来制定一项衔接得很好的能源计划,以避免发生另一次石油危机。
据欧佩克秘书处今天发行的月刊——《欧佩克新闻公报》说,预计石油需求将超过供给的那种形势,将用不了几年就会到来。
公报警告说,每个国家都将受到影响。无论是石油需求量增长速度放慢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也好,正在发展为石油消费者的新兴工业国或地区也好,还是石油需求可能呈现增长趋势的那些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也好,都将无一例外。
公报指出,事实很清楚,欧佩克地下有石油,但是没有急需的资金,以保证到90年代中期可能开采出能满足石油消费国所需求的足够数量的石油。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即使有最乐观的石油生产方案,预计也不可能满足新增长的需求,而发现新的储量丰富的油田是非常渺茫的。
公报说,“这就是为什么作为石油生产国的有组织和负责任的团体,我们有义务对这种正在逼近的起因多元化的石油危机引起重视,并希望在有时间采取行动的时候,能把一种衔接得很好的计划放在应有的位置上。”
新华社巴格达5月29日电 在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期间,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石油部长,在会议之余讨论了稳定石油价格问题。
据此间官方人士说,三方表示愿意执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市场监视委员会5月2日在日内瓦所作出的削减日产144.5万桶的决定。
伊拉克官员说,三方一致认为,把石油价格稳定在每桶18美元的水平上,是欧佩克所有成员国的利益所在。
据最近一期《中东经济研究》报道,沙特阿拉伯已把其石油产量减少到原来的日产538万桶的配额上。但是阿联酋和科威特的平均日产分别为204万桶和190万桶,都超过它们各自的配额,尽管它们都已答应削减石油产量。
《中东经济研究》报道说,5月份的前三周,欧佩克的平均日产为2357万桶,仅比4月份的平均日产下降了40万桶,仍在其日产2200万桶的生产限额之上。
在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后不久,世界石油价格曾一度有所回升,但从5月中旬以来,油价再次下滑。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每桶由5月15日的19.59美元降至5月29日的17.98美元。同期内,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和中东迪拜原油每桶分别由17.82美元和15.05美元降为16.37美元和14.25美元。目前油价疲软的根本原因是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未能改变。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总统谴责以色列恶化中东局势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谴责以色列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安置苏联犹太人的行为,指出这一行为使中东地区的形势更加复杂化。
戈尔巴乔夫在苏联驻美使馆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时说:“以色列政府采取的某些行动使我们确实处于困难的境地。”他指出,以色列的行为已经挑起了冲突,使苏联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产生了矛盾。他认为,以色列这样做的目的是有意为中东问题的解决制造困难。
谈到苏联对中东的政策时,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准备利用自己的影响,并同美国合作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他认为召开国际会议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途径,并表示如果各方同意召开国际会议,苏联将恢复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苏联于1967年中东战争后同以色列断绝了外交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苏首脑举行非正式会谈
讨论地区性冲突等问题
本报华盛顿六月二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在美国访问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同美国总统布什在马里兰州戴维营总统休假地举行了非正式会谈,会谈内容主要涉及地区冲突、苏联犹太人移居国外等问题。
据白宫官员透露,美苏双方已同意在今后几年“定期”举行首脑会晤;预计下次会晤的地点是莫斯科,时间为今年年底前。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称,美苏首脑在戴维营度过了“轻松而富有成效”的一天。他说,在地区争端问题上,讨论的焦点是阿富汗、柬埔寨、古巴、尼加拉瓜、萨尔瓦多、中东及印度与巴基斯坦问题;双方表示要相互合作,减轻地区性紧张局势。
菲茨沃特说,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两位领导人都认为应该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关于古巴问题,布什向戈尔巴乔夫表示了他的关切。菲茨沃特说,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没有改变。
菲茨沃特说,在苏联犹太人移居国外的问题上,布什称赞戈尔巴乔夫近年在改变移民政策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敦促苏联进一步解决苏联犹太人迁居以色列、美国及其他国家的问题。双方还反对歧视犹太人和反犹倾向。
戈尔巴乔夫与布什是今晨乘直升机由白宫前往戴维营的,会谈结束后于晚间返回华盛顿。
另悉,美苏官员今天还签署了文化、海关、杂志发行三项协定,同意双方在两国首都互设文化中心,增加海关合作,增加《美国》和《苏联生活》的发行量。

第4版(国际新闻)

经合组织举行部长级会议
美国与欧共体在农产品出口补贴上分歧严重
本报巴黎5月31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第29届部长级会议,今晚在此间闭幕。美国与欧共体国家在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上分歧严重,最后未达成任何协议。
据了解,经合组织本届会议上主要讨论了宏观经济、农业及经济结构改革等问题,其中农业问题争论最为激烈。美国代表强烈要求欧共体国家在消除农产品进口障碍、减少出口补贴等方面,作出明确的承诺。欧共体国家则认为,农业问题并不是经合组织要解决的问题,不愿作出承诺。
会后散发的会议公报对西方经济持续增长表示满意,但同时担心可能出现的风险。
公报说,会议还研究了同东欧国家发展合作的问题,决定向这些国家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帮助它们向市场经济过渡。
公报还高度评价了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同亚洲新的经济伙伴的磋商。

第4版(国际新闻)

柬抵抗力量支持五常任理事国磋商意见
西哈努克亲王抵达东京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表示完全支持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第4次磋商的意见。
广播说,柬埔寨民族政府总理宋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和西哈努克亲王私人代表拉那烈5月30日联名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5月26日在纽约发表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第4次磋商声明表示完全支持。
信中说:“我们认为这一声明是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我们谨向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表示感谢。”“我们赞同声明中的如下观点,即只有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柬埔寨才会有持久、稳定的和平。”
信中还表示支持联合国副秘书长拉菲丁·艾哈迈德关于联合国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过程中应当发挥明确、具体作用的呼吁,并对他为组成驻柬埔寨联合国部队而作的努力表示“深切的感谢”。
新华社东京6月2日电 (记者蒋豫浙)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抵达东京,以便出席将于6月4日举行的关于柬埔寨和平的东京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说,在柬埔寨领土上,现在仍然存在着4万越南士兵。100多万非法移居柬埔寨的越南人继续在柬埔寨掠夺资源。
声明表示希望,在爱好和平、自由和伸张正义的人们的帮助下,柬埔寨最终将恢复和平和国家的独立。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已经同意签署和平协议,并将在签字后严格执行协议的内容。
傍晚,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
海部对西哈努克亲王前来日本参加关于柬埔寨和平的东京会议表示欢迎,并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成果。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各方领导人聚集东京开会是一件大事,他愿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努力。
关于柬埔寨和平的东京会议将于6月4日至5日在东京举行。这次会议将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行讨论。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议会讨论国家政治安全局势
约维奇主席强调尊重宪法和法令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记者严正报道:5月28日,南斯拉夫议会举行两院联席会议,讨论国家的政治安全局势。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博·约维奇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南斯拉夫在经济改革和社会民主化方面取得了初步的积极成果,但是国家的政治安全状况非常复杂和困难,正处于危急的阶段。约维奇强调,要严格尊重南宪法和联邦法令,制止一切破坏宪法制度和违反法律的现象。
约维奇指出,南斯拉夫的宪法制度受到严重威胁。有人企图单方面改变国家的联邦制度并扬言要分离出去,致使联邦机构运转发生困难。此外,民族关系和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日益恶化。他认为,这一切已达到了可能发生大规模暴力行动和民族冲突的程度,对整个国家的生存和社会主义事业构成了威胁。
约维奇主席说,在南斯拉夫出现了要为卖国贼、甚至战犯恢复名誉的公开要求,别有用心地把人民解放战争说成是内战。他们否定南斯拉夫取得的一切成就,攻击铁托,其目的是为国外反南斯拉夫势力直接插手南斯拉夫国内事务创造条件。
约维奇主席说,在南斯拉夫自发建立各种政党的过程中,一些极端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分子打着民主的幌子,登上了政治舞台,使南社会的基本原则和宪法制度受到破坏。
为了确保业已开始的改革取得的成绩和加速民主化进程,保障各族人民的权利,约维奇代表主席团向议会提出了十三点建议,要求采取紧急措施和行动,在全国范围内严格执行联邦法律。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上发言
支持帕劳岛实行民族自决
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丁原洪今天在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中国支持太平洋岛屿帕劳岛实行民族自决。他说,托管领土上的人民“有权通过行使他们的自决权来自由选择自己的政治前途”。
丁原洪是在联合国托管理事会讨论太平洋岛屿中由美国治理的托管领土的状况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尽管近年来托管领土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其他方面都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存在许多值得引起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问题。他敦促作为对那些岛屿拥有治理权的美国认真考虑托管领土人民的意见,满足他们的各项要求,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那里的人民早日实现自决创造必要的条件。
帕劳岛是联合国托管的太平洋岛屿的一部分,也是这些托管领土中唯一的一个至今仍未确定政治地位的实体。

第4版(国际新闻)

欧洲十国采取措施
封锁毒品走私的“巴尔干通道”
新华社索非亚6月2日电 2日在索非亚结束的欧洲10国反毒品走私组织国际合作会议决定封锁国际贩毒集团的“巴尔干通道”。
在历时两天的会议上,奥地利、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南斯拉夫等10个欧洲国家的反毒品走私警察机关的高级刑警人员和专家认真讨论了如何封锁国际贩毒组织经常利用的所谓“巴尔干通道”。
会议达成一致协议,与会10国的反毒品走私和刑警机关实行直接合作,制订具体的一致行动方案,打击非法贩运毒品,意大利警方提出的建立统一的电子情报网和协调中心的建议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重视,并商定具体的配合行动方案。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和欧共体举行部长级会议
决定加强政经合作 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记者孙维佳)日本与欧洲共同体5月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政治经济合作,着重解决双边贸易中的不平衡问题,并使双方的部长级接触制度化。
参加会议的日方代表为外务大臣中山太郎和通商产业大臣武藤嘉文,欧共体方面的代表为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弗朗斯·安德里森和马丁·班格曼。
会后发表的一份公报说,目前日欧关系中的一个迫切问题是双边贸易不平衡。在这次会议中,日方承诺进一步开放日本市场,改善欧共体对日出口条件。为此,日本方面同意对内部市场进行结构调整,通过修改税制、减免关税等措施促进欧共体对日出口,鼓励欧洲企业对日投资。欧共体方面则重申,未来的欧洲统一大市场将更加开放。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由双方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具体研究解决彼此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据欧共体方面统计,1988年,欧共体进口总额的11%来自日本,而对日出口仅占其全部出口额的5%。欧共体对日贸易逆差15年来节节上升,近几年已达每年200亿美元左右。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7月1日起放开价格
东西柏林将自由通行
本报柏林5月31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政府发言人格勒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民主德国将从7月1日起放开价格。根据这一决定,民德将实行自由价格原则,对基本食品价格的补贴将大大减少。但国家对房租、交通、电力等方面的补贴将暂时维持。这些方面的价格限制将根据情况每年审核一次。
但另据报道,民德建筑部长已经宣布,房租将从1991年1月1日起上涨一倍。另外,宾馆、饭店业的价格将从1990年6月1日起实行自由核算。
政府发言人还宣布,从7月2日起,东西柏林之间的所有街道将自由通行。东柏林的边界关卡将予撤销。
在此之前,两个德国的政府已于5月18日签署关于货币、经济、社会联盟的国家条约,规定民德从7月1日起使用西德马克为唯一支付手段,并接受联邦德国的重要法律规定和经济制度。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机电展览会在委内瑞拉举行
本报加拉加斯5月31日电 本报记者朱满庭报道:由中国机械电子工业部主办的中国机电展览会今天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闭幕。
这是中国工业部门在委内瑞拉首次单独举办的大型专业展览。60多家国内企业参展,展品约1000多种。主要有农业机械、建筑机械、石油化工设备和家用电器等。展览会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
中国机械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唐仲文和中国驻委大使陈德和曾参加了开幕式,委内瑞拉开发部副部长德西斯内罗斯曾为开幕式剪彩。
展览会期间,委内瑞拉农业部长欧亨尼奥·奥古斯托·德阿尔马斯和工商界人士参观了展览。参观者高度评价了中国展品,认为中国产品质量好、价格合理。许多客商还同中国有关厂家的代表签订了订购合同。据展览会负责人介绍,整个展览会的成交额约为500万美元。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展品在诺维萨德国际农业博览会受欢迎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诺维萨德第57届国际农业博览会5月24日闭幕。
来自27个国家的1600多家企业在本届博览会上展出了各种农畜产品、农药、化肥、农业机械和食品工业设备等。这些展品反映了世界农业和与农业有关的工业部门的最新成就。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博·约维奇曾出席了开幕式。
我国第3次派团参加诺维萨德国际农业博览会,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中国民族经济开发总公司等单位展出了多种精巧别致的民族服装、民族首饰和民族工艺品。展台上散发馨香的烟酒糖茶、珍贵的毛皮制品、效果神奇的中草药和丝绸织锦等展品,以其独具的古老东方少数民族特色以及融艺术欣赏和实用价值于一体的特点吸引广大参观者和商人。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机械在国际机械展受广泛重视
本报曼谷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历时5天的“1990年国际机械展”最近在曼谷结束。中国机械受到广泛重视和欢迎。
这次国际机械展规模盛大,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展出。由中国北京、天津、辽宁、江苏、安徽、湖南、河北、山东、四川等15个省市34家公司组成的中国馆面积最大,展品丰富,包括轻工机械、机床、农机、电动工具和手工具等。
中国机械从一开始就受到广大观众的重视。泰国前总理披猜在主持开幕式后来到中国馆参观了半小时,对中国机械表示赞赏。据统计,展览会的观众达数万人次。记者发现来中国馆洽谈生意的人很多,除了东道国泰国的厂商外,还有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厂商。据中国馆馆长戴克祥说,据初步统计,中国与外商的成交额已达1050万美元。中国机械价廉实用,尤其是中小型工业机械设备受到泰国及东南亚国家的欢迎。与马来西亚成交的有橡胶工业机械,与泰国成交的有小型水泥生产成套设备等。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从捷撤出部分驻军
据苏联《消息报》五月三十一日晚报道,迄今为止,苏联已从捷克和斯洛伐克撤走二点四万多军人,约占驻捷苏军总数的三分之一。至此,第一阶段的撤军任务已告完成。
根据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苏联从二月二十六日开始从捷克和斯洛伐克境内撤军;到一九九一年六月三十日以前,全部驻捷苏军及其装备将分三个阶段撤离完毕。
另据报道,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卢舍夫大将五月三十日对捷克和斯洛伐克进行了工作性访问。卢舍夫同捷克和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瓦采克大将就华约军队的工作协调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国总统会见西德总统
法国总统密特朗五月三十日在总统府会见了西德总统魏茨泽克。魏茨泽克在会晤结束后对记者说,无论是欧洲发展还是德国统一,都需要法国和西德两国加强合作。
据法新社报道,西德总统此行的目的是向法国外长迪马颁发联邦德国一级“荣誉勋位”勋章,“以感谢他在法德关系中所建立的功勋”。
五月三十日晚,在西德驻巴黎大使的官邸,魏茨泽克设宴招待密特朗总统和夫人。

第4版(国际新闻)

保加利亚总理访问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总理马尔科维奇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卢卡诺夫五月三十日在会谈中商定,今年年底以前双方将制定二○○○年前两国经济科技合作纲领。
卢卡诺夫五月三十日率代表团来南斯拉夫进行一天工作访问,双方互相介绍了两国国内情况,并就欧洲局势和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南保两国政府代表团五月三十日还就双边合作问题进行了具体会谈。双方还就建立财团共同修建尼什—索非亚高速公路和实现连接两国的铁路干线电气化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信德省局势趋于正常
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的卡拉奇市和海德拉巴市的局势在持续一周的种族骚乱后从六月二日开始已趋于正常。据官方人士说,这两个工业中心城市的道路交通已经畅通,商店、市场和其它商业中心均已营业。
目前,军队、警察和别动队继续在这两个城市加强巡逻,并在重要地点设卡搜查恐怖分子。过去一周内,恐怖分子在这两城市的种族骚乱中打死一百多人。

第4版(国际新闻)

加蓬国民议会议长决定辞职
据来自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国民议会议长奥古斯坦·布马六月一日宣布,他决定辞去议长职务。布马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的这一决定的。他还解释了五月二十九日晚上,当一伙士兵包围了他的住宅时,他离家出走的原因。据悉,这些士兵是来捉拿在利伯维尔骚乱期间参与纵火事件的嫌疑犯布马的侄儿的。
现年六十三岁的布马与加蓬总统邦戈的关系密切。十年来,他一直任国民议会议长。

第4版(国际新闻)

不久前,第一届东京国际图书展览会开幕,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198家出版社和图书贸易公司参加了展出。这是一位美国出版商在中国国际图书贸易公司的展台前,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中国书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