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纪念鸦片战争一百五十周年座谈会开幕词
方毅
同志们:
现在我们为鸦片战争一百五十周年举行座谈会。我们选择今天这个日子,是因为鸦片战争发生前一年,林则徐查禁没收了英美商人的大量走私鸦片,把这些毒品在广州附近的虎门全部销毁。六月三日是开始销烟的第一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林则徐以民族和国家利益为重,不顾个人得失安危,奋起反抗外国侵略势力,高扬起中国近代历史中第一面反侵略的旗帜,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
鸦片战争是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一系列侵略战争的开端。从此,他们一次又一次把不平等条约强加于中国,使中国丧失独立主权,蒙受种种奇耻大辱,各族人民陷入深重的苦难之中。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掠夺,是近代中国贫穷、衰弱、落后的根源。
鸦片战争使中华大地从此开始了“千古未有之变局”。一方面,中国成为被帝国主义国家支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一方面,中国一代代爱国志士和人民大众,不甘心于中国的沦亡,前仆后继地奋起抗争,以英勇献身的精神写出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历尽艰难险阻,付出无数牺牲,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历史,宣告了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走向富强的新中国的诞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永远不会忘记,在帝国主义铁蹄下中国人民遭受的耻辱和灾难;永远不会忘记,千千万万的爱国志士、革命先驱为国为民牺牲奋斗的传统和业绩。现在,中国人民受欺侮被奴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像巨人一样昂首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鸦片战争后被迫割让的香港,也即将回归祖国的怀抱。每一个有爱国之心的中华儿女,都为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部中国近代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人民十分珍视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才选择的社会主义制度,才争得的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针,我们决不闭关自守,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关系。但我们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的压力,坚决反对一切干涉我国内政、企图对我国实行“和平演变”的阴谋,唾弃那些丧失民族气节,向国外反动势力摇尾乞怜、卖身投靠的政治垃圾。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够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6月3日电)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外资企业呈上升趋势
到四月底已有外资企业673家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王谨报道:一家新的中外合资企业——HM华蝶时装有限公司,于昨天在北京正式开业。这是北京今年上半年兴办的众多外国投资企业中的一个。
据北京对外经贸委提供的信息,自去年以来,北京的外商投资企业呈上升趋势。1989年,全市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85家,数量比1988年增加25%。今年上半年,北京批准兴办的外商投资企业又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据统计,1至4月份,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0%。
北京是近些年来对外商投资者富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也是目前拥有外商投资企业较多的城市之一。到4月底止,北京已有外商投资企业673家,外商投资者来自美国、日本、英国、联邦德国以及港澳等26个国家和地区。今年5月中旬,北京市组织部分外商投资企业参加香港举行的“贸易与投资90”国际展览会,北京展台成了最热闹的展台。几天之内就接待2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位客商,出口成交额与引进外资协议额,超过计划的几倍。

第2版(国内新闻)

在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胡绳
同志们: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整整一百五十年前发生的鸦片战争。这次战争是中国开始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历史的标志。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已经在四十一年前结束。旧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是这段历史是值得回顾的。
1840年,英国政府为维护对中国的非法鸦片贸易,远涉重洋,向中国发动了一次侵略战争。战争进行了两年(1840—1842年),在中外历史书上,它被称为鸦片战争。战争前,英国商人,也有美国商人参加,多年间不顾中国的清朝政府的禁令,不断地把大量的鸦片这种毒品运入中国,对中国社会造成严重危害。清朝政府严格禁止鸦片走私进口,并且对侵略军实行抵抗,无疑是站在正义方面的。从中国方面说来,这是一次反鸦片的战争。但是腐朽的封建专制主义的清朝不敢和不能坚持进行抵抗,终于在侵略者的炮口下屈服。
在战争发生前一年,林则徐被任为钦差大臣到广州。他没收英美商人私运进广州的两万多箱鸦片,把这些毒品全部在虎门当众销毁。他严格禁止鸦片,但仍主张保持正常的对外贸易。对于英国侵略军,他严密设防,积极抵抗。由于他反鸦片、反侵略的坚决立场,他既成为外国走私贩子及其保护人的眼中钉,又在本国的官僚集团中遭到排挤,受到朝廷的谴责。他被罢官流放,但报国救民之心始终不渝。他在到广州前,虽然和当时的官员、知识分子一样,毫无世界形势的知识,但他迅速看出,对于西方来的侵入者应该认真对待。他尽力收集有关西方国家的报道,是放开眼界看世界的近代知识分子的先驱。林则徐不顾个人利害、为国为民的浩然正气,使他成为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民族英雄。在反鸦片战争中,部分官兵,如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江南提督陈化成、浙江定海镇总兵葛云飞等誓死抵抗,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广州三元里以及英军所到的其他地方的民众面对侵略者的暴行自发地进行抗争。这些是以后一百年间一浪高过一浪的中国民族解放斗争的发端。
英国政府依仗炮舰政策迫使清朝政府割地、赔款,签订南京条约和虎门条约。美国、法国立即跟踪而来,趁火打劫,威胁清朝政府订立类似的条约,即望厦条约和黄埔条约。这是对近代中国的第一批不平等条约。按照这些条约,中国的进出口税率须得到外国的同意,外国人在中国不受中国法律管束,涉及外国人的民事刑事案件都由外国领事官审理,外国的兵船可以自由地进入中国港口,等等。这些条约还创立了各侵略国“利益均沾”的制度,即任何一国从中国取得某种权益,其他国家都能一体享受。这些条约使中国丧失了一个独立国家所必须拥有的主权。资本主义的英国、美国、法国当时在社会文明程度上固然高于封建主义的中国,但是他们利用清朝官员不了解国际事务,采取讹诈和欺骗的手段,攫取在中国的特权,而且是通过一次保护毒品贩子的侵略战争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西方的“文明”国家以极不文明的野蛮的手段来实行对中国的侵略,这是无可掩饰的历史事实。
南京条约有一个内容是“五口通商”。后来,在1858年及其以后的一些不平等条约中又增加了沿海和内地的其他许多通商口岸。如果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开放一些口岸同外国通商,那是正常的合理的事。但那时,不但中国的进出口税率实际上是由外国规定,而且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后,中国的海关的官员全由英国人和其他外国人担任;不但外国商人和其他人在中国拥有超越中国法律的特权,而且在若干通商口岸还建立由外国直接管理的“租界”。在那样的情形下,开放通商口岸,其实是为帝国主义国家在经济上掠夺中国,以至在政治上控制中国打开通道。帝国主义各国以这些通商口岸为基地,把侵略势力扩展到广大内地,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奴役中国人民,使中国陷入严重的民族危机。
鸦片战争后一百年间,中国遭到世界上所有帝国主义强国的侵略和压迫,而且几次面临被列强“瓜分”或被某一强国独吞的危险。帝国主义为了控制中国,利用和支持封建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势力。虽然近代中国已经有了资本主义经济,所以已经不是完全的封建社会,但是在帝国主义压迫下,中国的民族资本不能发展壮大起来。这样,近代中国就成了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是个贫穷、衰弱、落后,内部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遭受深重灾难的历史,也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社会进步而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的历史。
鸦片战争已经表明,腐朽的反人民的中国统治势力的存在对于帝国主义侵略是最有利的。鸦片战争时的清朝政府虽然曾想抵抗侵略,但是容纳不了在自己内部产生的林则徐这样的民族英雄,它敌视人民甚于敌视外来的侵略者,因而侵略者能够如愿以偿。继鸦片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列强又对清朝政府统治下的中国进行了多次侵略战争。特别是经过1900年“八国联军”的大举侵略,帝国主义列强使清朝政府成为它们的驯服工具,成为它们统治中国的代理人。清朝政府覆灭以后,在“民国”的招牌下相继出台的各派军阀官僚势力,都因为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而窃据统治地位。这些统治者虽然有时和这个、那个帝国主义发生矛盾,但是总的来说,他们不但在对外事务上,而且在国内重大事务上都是看外国主人的脸色办事,不敢违背帝国主义在华的根本利益。这些统治者都是专制独裁、腐朽反动、阻碍中国进步发展的力量,不可能指望他们维护国家主权,实现完全独立。他们以帝国主义为靠山,帝国主义也通过他们来控制和宰割中国。
鸦片战争又表明,中国人民的抗争是和外国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同时开始的。帝国主义能够找到一些反动势力作为它们的工具,但是不可能熄灭中国人民反抗斗争的烈火。帝国主义列强之所以没有能“瓜分”或独占中国,而且最后在中国的大地上完全失败,就是因为他们遇到了中国人民坚持不懈、不断增强的抗争。在半殖民地的中国,凡是勾结外国帝国主义,背弃中华民族利益的人,都为广大人民所不齿;这样的反动统治者,虽有帝国主义的扶持,也抵抗不了人民的力量,都被一个接一个地扫到历史垃圾堆里去。
中国人民在进行抗争的长过程中经历过多次的失败,从失败中取得经验教训,再以更大的规模和更高的水平进行斗争。鸦片战争以后,在十九世纪后半期,为反对外来侵略和内部反动势力发生了太平天国起义与义和团战争那样大规模的斗争,但是这些以农民为主体的自发的斗争都失败了。十九世纪末年,开始发生按照西方资本主义的模式来改造中国的政治运动,这种运动发展为1911的辛亥革命。这次革命达到了推翻清朝统治的目的,但在外国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联合压力下还是失败了,并没有使中国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地位。在近代中国历史条件下,民族资产阶级虽有反帝反封建的要求,但不能独立地坚持民族民主革命,并为进行这个革命组织起足够强大的力量。因此,以建立资本主义共和国来改变中国命运的一切企图都不能实现。为了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强大势力,必须发展最先进的工人阶级的力量,发动占中国人口中最大多数的农民群众,动员广大的知识分子,并且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和一切其他可能参加革命的力量。能够做到这些的,只有中国共产党。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使中国革命出现了新的面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也遭到过几次失败,经历了艰难复杂的过程,但是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把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到底。四十年代中国战胜了大举入侵的日本帝国主义,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反侵略战争中取得完全胜利。其所以能取得胜利,就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力量。抗日战争以后,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人民粉碎了为美国政府全力支持的南京国民党政府所发动的大规模内战。发动这场内战的势力如果得逞,中国就会在美国控制下回到抗日战争以前的局面,但他们彻底失败了。这才使从鸦片战争起109年的民族灾难的历史最终结束。
在鸦片战争以前,中国和中国以外的世界几乎完全隔绝。这一次战争打破了这种隔绝,中国和世界发生了密切的联系。因为有了这种联系,中国人打开了眼界,中国人民的斗争得到了世界各国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近代中国社会发生了新的社会经济形态、新的阶级力量、新的思想,也是和中国不再是对外界完全封闭的社会有关的。但是在那一百年间,中国是作为一个半殖民地国家,即半独立的国家来和世界联系的。从根本上说,这种联系的内容是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诚然,到了世界的近代,没有一个民族的发展能够和世界隔绝,但是,是以附庸国的地位,半殖民地、殖民地的地位来和世界联系,还是以独立国家的地位来和世界联系,这是关系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的大问题。帝国主义者常常以义和团为例把近代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诬蔑为“排外”。1899年勃兴的义和团是帝国主义侵略激起的反抗斗争,但因为没有先进阶级的领导,所以带有排外的色彩。但中国人民早已超越了初期的幼稚的斗争时代,懂得排外不是出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推翻帝国主义的代理人的统治,并不是要“排外”,而是因为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和世界联系,才能在和世界的联系中不是处于被侮辱、被损害,受人支配的地位。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为什么受到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拥护呢?就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打破了一百年来的旧例,收回了曾经丧失的全部国家主权,自立于世界各国之林。
在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以后,新中国经过新民主主义进入了社会主义时代。中国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前身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长期的侵略压迫,在近一千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造成了经济和文化极其落后的状况。新中国的建设只能以这种落后状况为起点。因此,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困难。经过四十年来的建设,贫穷残破的旧中国已经变成了初步繁荣昌盛的国家。但是在许多方面的落后状况还没有完全改变,要使中国富强起来,还需要长时期的努力。这就是当代中国人面对的任务。前几代人既然能够不畏强暴,不惜牺牲,经历千辛万苦,建成了独立、民主、统一、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为中国走向富强打下了基础;继起的一代代中国人一定要有志气、有决心、有本领,克服一切困难,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实现前几代人的渴望,在我们的手里建成富强的中国。
我国的现代化事业胜利的保证就在于我们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在中国人民长期斗争的历史中形成的;中国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向前发展也是长期的历史经验的结论。现在有那么一小撮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鼓吹说,中国应该走资本主义道路。他们企图破坏和颠覆社会主义制度,这是违反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彻底暴露出背叛祖国,甘心投靠国外反动势力的原形。我们正在通过改革,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使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完善,使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更加完善,从而更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促进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吸取人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创造的那些对我们有用的文明成果,我们要以“一国两制”来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的大统一,即按照具体情况在个别地区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但是,我们决不容许破坏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因为那样就意味着倒退。在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能够救中国。现在,如果破坏社会主义制度,那就只会使中国重新沦为资本主义大国的附庸,在中国大地上招回封建主义的亡灵,再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各种灾难。这是一切爱国的中国人坚决反对的。
我们已经永远诀别受帝国主义欺凌压迫的旧时代,但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在那苦难的年代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鸦片战争时的林则徐之所以值得歌颂,就因为在他身上体现了民族的尊严。从那时以后,无数仁人志士,包括许多爱国的、先进的知识分子为谋求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奋斗终生,鞠躬尽瘁。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国人民从来赞颂爱国主义的英雄,而唾弃向外国侵略者献媚求荣的民族败类。爱国主义的精神曾把苦难的千百万人民凝聚成为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力量。现在,中国人民更有条件保持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任何按照某种国外势力的意图来分裂中国、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人,都只会遭到以往的民族败类同样的命运。爱国主义精神仍然能把所有的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形成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伟大力量。
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知识分子在过去的民族民主革命中起过重要的作用,现在作为工人阶级中的一部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团结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也要团结一切赞成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来实现祖国大统一的爱国者。
社会主义中国所实行的对外开放,在性质上当然和鸦片战争后一百年间的“开放”完全不同。现在的中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拥有完整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世界上一切国家平等交往。我们坚定不移地实行开放政策,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各方面的联系。中国能够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也相信,中国向中国以外的世界开放是有利于中国的进步和发展的。我们无限珍视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才争得的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伟大的中国人民过去敢于反抗外来的压力,今后也不会在任何外来的压力面前屈服。
在鸦片战争后订立的南京条约中割让的香港,将于1997年回归祖国。这就消除了这次战争留下的最后的痕迹。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鸦片战争后一百年的民族苦难的历史和在这期间中国人民的斗争历史。我们之所以要回顾往事,就是为了激励我们继续前进。中国人民一定要更加奋发努力地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同心同德,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定能使中国彻底摆脱落后状况,实现繁荣和富强,创造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的时代。             (新华社6月3日电)

第2版(国内新闻)

樟树市粮油公司支农出新招
饲料兑换稻谷缓解“卖粮难”
新华社南昌6月2日电 (记者蒋秋生、通讯员胡东)地处“赣中粮仓”的江西省樟树市粮油公司为缓解农民卖粮难出新招:他们用本公司进口设备生产的优质全价配合饲料,兑换农民手中的部分余粮,用饲料喂猪,使生猪长得更快,深受农民欢迎。
今年以来,除樟树市外,附近的南昌、丰城、新干等县市的农民纷纷把余粮送到这里兑换,到5月25日止,该公司已收购兑换稻谷424万公斤,换出饲料和出售饲料1700多吨。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毛致用到这个公司调查时指出,这个经验值得推广,这样作,既可节约粮食,又能促进生猪生产的发展。
樟树市去年粮食生产取得了超历史的大丰收。由于收购仓容少、资金缺,收购工作跟不上,至今年初,农民手中仍有不少余粮。樟树市粮油公司是江西省最大的粮油集散中心,拥有先进的粮油加工设施,同时办有进口设备的优质饲料加工厂。他们以支农为己任,为缓解农民卖粮难积极想办法。这个公司开展以稻谷兑换饲料等产品的新业务。在兑换过程中,他们坚持让利于民,以最低的饲料价格供应农民,而对农民交来的稻谷作到按质论价。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中顾委常委伍修权6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第一副委员长崔永三率领的朝鲜记者同盟代表团。
代表团5月19日抵京。客人们还访问了青岛、南京、上海等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苏联国防部外事局长弗·胡热科夫海军少将一行。
迟浩田说,中国和苏联都是大国,两国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是很大的贡献。他希望两国军队增加交往,开辟两军友好关系的未来。
胡热科夫说,他希望双方采取具体措施,促进两军关系的发展。
中午,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会见并宴请了苏联客人。总政治部副主任于永波中将上午会见了胡热科夫一行,介绍了中国军队的政治工作情况。胡热科夫一行是6月1日中午到达北京的。下午,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傅加平同胡热科夫就两军交往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福山铜矿建净化池年节水45万吨
本报讯 山东省冶金总公司福山铜矿树立节水意识,建起废水净化池,一年节水45万吨。
福山铜矿是个有近20年生产历史的冶金企业,每年选矿需用水量达60万吨,是个用水大户。今年以来全矿投资25万元,在选矿场上游建起了两个废水净化池,容量达3000立方米。把选矿后产生的废水用水泵全部提到池内,通过层层沉淀、净化,将废水中的矿石粉及杂质分离出来,再把处理好的水用于生产。这样,选矿水的重复利用率达76%。
                         (赵玉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小麦未上场 灵台先交粮
本报讯 5月初,在甘肃灵台县新集、龙门等乡的粮站大院里,出现农民争先交售定购粮热闹场面。
小麦未上场,为何先交粮?一位摇风车的农民对笔者说:“如今形势好,政策稳定,咱农民有盼头。趁这农闲把家里的余粮交给国家,算是一点贡献!”另一位老农接过话茬:“说实话,我家存的粮食够我5口人吃4年。我想宁愿自己打紧过日子,也要把好粮交给国家。”灵台掀起“交粮热”是从4月开始的。据了解,到5月上旬,全县约有上千户农民交售粮食24.5万多公斤。
                        (景兴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庆元成为香菇生产集散地
新华社杭州电 (记者汪祖高、许群)浙江省最偏远的庆元县从山区实际出发,积极发展香菇生产,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生产与集散基地。去年,全县生产香菇约1.5万担,创产值3200多万元,为全国第一个香菇产量超万担的县;销售量达1051吨,其中县外香菇占了三成,产量与销量均占到全国总量的1/5。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型童车游艺车受欢迎
本报讯 北京门头沟儿童玩具厂开发的熊猫乐园牌系列童车和游艺车,在首届庆“六一”门头沟区儿童游艺周上受到小朋友的欢迎。其中儿童健身赛车具有仿汽车转向、转动等系统,可作为儿童的智力开发、全身动作协调的理想训练工具。游艺车是引进日本雅马哈50型发动机而制成的四轮小摩托,适用于在公园、游乐园、海滩上行走。
                      (亚楠)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广播器材厂建厂40年上缴利税相当于国家投资的十倍
本报讯 6月1日迎来建厂40周年的北京广播器材厂,累计上缴利税已达3.5亿元,相当于国家投资的10倍,目前该厂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广播电视发射设备制造企业和录像机研制基地。40年来,北京广播器材厂在广播电视发射设备、通讯导航设备、雷达显示设备、微波中继设备和视频录像设备等领域,做出了贡献。
                 (凌志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型系列水质稳定剂试制成功
本报讯 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用水量越来越大,排出的废水也越来越多。这一方面使水资源减少,另一方面又污染了水源。河南漯河市东方化工厂新近研制的系列水质稳定剂可解决这一难题。该产品具有缓蚀、除垢、阻垢、清洗等性能,可广泛用于钢铁、化工、纺织、宾馆空调等循环水系统。 (李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