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制止以色列杀害巴平民暴行
阿拉法特同欧洲议会议长会谈
新华社联合国6月28日电 在以色列士兵上星期开枪打死3名巴勒斯坦人之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在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制止以色列杀害巴勒斯坦平民的暴行。
巴解组织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扎赫达·拉比卜·特齐在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一封信中说,以色列士兵上星期三用杀伤子弹和橡皮子弹袭击耶路撒冷附近的一个巴勒斯坦人村庄,打死3人,打伤10人。
特齐要求秘书长发表一项谴责以色列暴行的声明,并敦促以色列遵守保护战时平民的日内瓦公约。
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已派他的私人代表前往以占区实地调查以色列最近以来开枪袭击巴勒斯坦人的罪行。
新华社突尼斯6月27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巴解组织驻突尼斯总部会见了正在突尼斯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巴龙·克雷斯波,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对欧洲议会所采取的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立场以及欧共体12国最近发表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声明表示感谢。欧共体12国领导人在声明中,强烈地谴责了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侵犯巴勒斯坦人权和安置苏联犹太移民。
阿拉法特和克雷斯波在会谈时还讨论了中东地区的形势,特别是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对巴勒斯坦人民镇压升级的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加纳领导人接见我司法代表团时强调
各国有权采取措施保障国家稳定
新华社阿克拉6月28日电 (记者徐林兴)加纳政府主要领导成员丹尼尔·安南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司法代表团时表示,任何国家实现民主有着不同的道路,它取决于各国的传统和文化;各国有权采取措施保障自己国家的稳定。
安南还说,自从恩克鲁玛时期以来,加中两国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加纳现政府的目标是努力加强和促进这一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
中国司法代表团团长、司法部副部长郭德治在会见时表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经历了历史的考验;加纳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可靠朋友。
双方在会见时还就各国的法制建设交换了情况和经验。
中国司法代表团于6月24日抵达这里开始为时一周的访问。在过去几天里,中国代表团还会见了加纳司法部长塔诺、加纳大法官索瓦和其他加纳司法界同行。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呼吁向伊朗提供紧急救援
灾区余震不断,小范围营救工作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8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向遭受地震袭击的伊朗提供紧急援助。
决议敦促各国政府、各专业机构、联合国所属组织以及各种民间组织向伊朗政府在灾区进行的恢复和重建工作提供“慷慨的援助”。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9日电 伊朗西北部地区28日又发生里氏4.6级的较强烈余震。现场救援人员再次遇到危险。
据德黑兰大学地球物理中心测定,在截止到28日早上6∶15的24小时内,共发生了15次余震。自21日大地震以来,已发生360多次余震,有的强度达到6级。伊朗地震专家说,余震还可能持续2个月。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7日电 据报道,伊朗地震灾区的大部分营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外国救援人员正在陆续撤走,但小范围的营救工作还在继续,在一些受灾村镇,有少数幸存者仍然从废墟瓦砾中被陆续救出。
伊朗红新月会会长达什特吉尔迪27日说,由于山区多风,气候寒冷,无房过冬是危险的。因此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抢在10月份冬季到来之前建造更多的新房或临时住所。

第4版(国际新闻)

孟中关系在发展
姆·马蒙
今天的孟中关系也许最好地体现了南南合作的效果和意义。在过去8年中,艾尔沙德总统曾先后4次访华,两国形成了一种特别关系,在各个领域内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孟中两国的交往有久远的渊源,在历史上阿拉伯和北非的商人航海前往中国时即以孟加拉为中转点。
1975年10月孟中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的双边关系开始了新的历史起点。这一关系的特点是相互理解和尊重,信守和平共处原则和南南合作的原则。
孟中两国对所有重大国际问题几乎持完全一致的立场。在阿富汗、柬埔寨、纳米比亚、南非、中东及其它全球和地区问题上,两国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论坛上立场一致,密切合作。
孟中两国的高级往来频繁,除艾尔沙德总统多次访华外,总统夫人去年访华参加中孟小学的开学仪式。中国总理李鹏于去年11月访孟,国防部长秦基伟也于最近访孟。此外,两国的记者、技术人员、商人和友好人士的往来也很频繁。
在过去几年中,孟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达到新的水平。
1983年11月,两国签订协定,建立部长级的联合委员会以进行经贸和科技合作。在经济方面,已签订了6个信贷协定以向各种项目提供资金。
中国对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帮助孟加拉国建设新的桥梁、新的公路,建立新的纺织厂、尿素厂和造纸厂,帮助现有企业革新改造和扩建。双方还开办合营企业生产缝纫机、灯泡等。
在中国帮助下,以创纪录时间建造的915米的达卡孟中友谊桥是两国友谊的生动象征。此外,另一座中国援建的大桥已初具规模。
今年5月,在达卡召开了孟中投资者研讨会,这是双方经济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双方签订了5份合同,13份谅解备忘录,交换了49份意向书,合作范围广泛多样。
孟中两国的贸易不断扩大。在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两国正进一步开展广泛的合作,人员往来频繁,双方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在北京的中孟友谊小学是孟中友谊的最突出的象征之一。艾尔沙德总统于1987年7月为之奠基,总统夫人于1989年9月正式宣布学校新校舍的启用。
这次艾尔沙德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孟中两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和友好关系。
  (本文作者为孟加拉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 黄晴译)(附图片)
坐落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西区的议会大厦外景。
黄玮摄(新华社稿)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总统希望美国同巴解恢复对话
马吉德外长访美寻求解决中东问题途径
据新华社开罗6月2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表示,希望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对话能够继续下去。
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穆巴拉克的话说:“我们不希望看到美巴对话被中止,希望这一对话能继续”,因为通过这种渠道,巴勒斯坦人民可以向美国表达他们的意见,以求得双方的相互理解。
穆巴拉克说,他同意派埃及外长马吉德前往美国,同美国方面就恢复被中止的美巴对话问题进行磋商。
巴解组织同美国于1988年12月开始在突尼斯举行大使级对话。6月20日,美国以巴解组织“谴责恐怖活动不力”为借口宣布中止了这一对话。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6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了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双方讨论了如何推动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
马吉德在会见后对记者说,他向布什转交了穆巴拉克总统的一封信,穆巴拉克在信中表示,埃及将作为一个缓和与稳定的因素在中东地区发挥作用。
马吉德说:“我们正努力促进和平和各方之间的谅解。”
马吉德今天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贝克。
他在会见后说,巴勒斯坦人无疑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一部分,“现在是以色列对和平进程作出反应的时候了”。
美国于6月20日中断了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长达18个月的对话;以色列新政府迄今尚未对恢复中东和平进程的势头表示出任何兴趣。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西撒和平计划
建议实行停火并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西撒前途
新华社联合国6月2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批准了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关于在联合国监督下解决西撒哈拉争端的和平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于本月20日提出的这项和平计划建议在西撒实行停火,并在停火生效6个月后在西撒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西撒的前途。联合国将派遣一支称为“联合国西撒公民投票观察团”的和平部队,监督那里的和平进程。
安理会15个成员团虽然通过了秘书长的和平计划,但对建立联合国和平部队意见不一。因此决议要求秘书长尽快向安理会提交实施这项计划的进一步细节。
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安理会明天继续磋商此事。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伦敦保护臭氧层大会上指出
发达国家要为保护臭氧层作更大努力
新华社伦敦6月28日电 (记者王国瑞)中国出席伦敦保护臭氧层大会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扬祖今天上午作大会发言时指出,为保护地球臭氧层还需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作更大的努力。
王扬祖说,经过一年的努力,在保护臭氧层方面已经取得了许多有益的进展。但是他同时指出,“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这次会议将要通过的《议定书》修正案,还需要各缔约国政府批准,到1992年1月1日才能生效;所建立的基金机制,在1991—1993年期间还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临时措施,要想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经过一个艰难的过程。”
王扬祖指出,“造成当前臭氧层破坏,主要是经济发达国家多年来大量使用破坏臭氧层物质所致。他们人口不足世界的23%,但其氯氟烃与哈龙使用量却占全世界的86%。因此,今天对保护臭氧层国际基金的捐款和技术转让,应完全由发达国家承担,这绝不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恩赐,而是对全人类应尽的历史责任,不应该附加任何条件。”
他说,中国政府对保护臭氧层工作是非常重视的。“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和努力投入这项工作。我们将在新的形势下认真考虑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并同时批准《议定书》的修正案。”
伦敦臭氧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20—26日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国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第四次会议;27—29日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国第二次会议。
《蒙特利尔议定书》是1987年9月通过的,缔约国于1989年5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为保护人类共同享用的大气臭氧层
《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国会议开幕
本报伦敦6月27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有86个国家代表参加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国第二次会议今天在伦敦国际海事组织总部开幕。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以及会议东道国政府首相撒切尔夫人分别在开幕式致词。
撒切尔夫人在致词中呼吁与会代表携手合作,共同把世界环境从严重的化学污染中拯救出来。
她在致词中就拯救臭氧层提出了“四项目标”:拯救臭氧层工作迫在眉睫;必须加紧安全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的研究;各国要携手合作,执行《蒙特利尔议定书》达成的协议;工业发达国家有责任在资金和技术上援助发展中国家。
她说,英国准备在今后3年内至少捐款900万美元。如果中国和印度参加《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话,帮助已经参加《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基金,将由现在的1.6亿美元增加到2.4亿美元。
会议预定开3天。《蒙特利尔议定书》是1987年9月16日通过的,到目前为止,共有58个缔约国。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总统访问海湾四国
四国表示愿筹资重建黎巴嫩
新华社科威特6月28日电 黎巴嫩总统赫拉维27日晚结束了他对科威特、卡塔尔、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4国的访问之后回国。
访问期间,赫拉维同上述海湾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赫拉维要求这些国家为黎巴嫩新的重建基金会提供资金。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上述4国都表示,支持阿拉伯联盟调解黎巴嫩危机3方委员会为帮助黎巴嫩重建,筹集20亿美元的基金所作的努力。
阿联酋和科威特已明确表示,将为拟议中的这个基金会提供资金。
赫拉维在访问卡塔尔时说,计划建立黎巴嫩重建基金表明,历时15年的黎巴嫩内战结束有望。他表示,黎巴嫩合法政府将在所有黎巴嫩领土上行使权力。
赫拉维在阿联酋访问时对阿拉伯国家大使说,黎巴嫩要重建军队,旨在将黎巴嫩南部从以色列占领下解放出来。

第4版(国际新闻)

沙米尔对贝克计划仍持强硬立场
新华社开罗6月28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在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信中表示:“我们准备同贝克继续合作,推进同巴勒斯坦代表团的对话”,但“我们不同意让被驱逐和来自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这一对话”。
东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占领的,以色列一再声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它的“统一首都”。巴解组织对此一贯坚决反对。
沙米尔在给布什的信中表示担心,让上述两种巴勒斯坦人参加巴以对话,将导致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上作出让步,因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曾宣布,耶路撒冷将是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首都。

第4版(国际新闻)

德梅齐埃谈两德统一问题
民德人民议院通过与两德统一有关法律
新华社柏林6月28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德梅齐埃28日在这里说,尽管在统一后的德国的联盟归属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是最终解决德国统一外部条件的基本要素已经开始具备。
这是德梅齐埃同德通社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德梅齐埃说,随着德国统一,出现的应该是一个主权国家,四大国的权利也应随之消除。他认为,民主德国的苏联军队问题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找到可行的解决办法。德梅齐埃还介绍了他最近分赴莫斯科、华盛顿、巴黎和伦敦同四大国政府首脑会晤的情况。他说,四大国一致赞成德国统一,但又担心“统一进程太快”。
新华社柏林6月28日电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28日举行第10届18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一系列与两德货币、经济、社会联盟有关的法律和规定。
据德通社报道,人民议院28日通过的法律包括对外经济法、外国公司法等。人民议院还对民德民事法进行了修改和补充。
民德人民议院采取的上述行动是为了使民主德国在法律上与联邦德国相协调,同时也为联邦德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企业在民主德国投资提供了条件。
在人民议院开会时,约3000名罢工的环卫工人把垃圾车停放在会场警戒线以内,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把工资提高到与西柏林同行相接近的水平。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主张两德统一后自己确定军队限额
新华社维也纳6月28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常规军备谈判第7轮会谈全体会议上,民主德国今天主张统一后的德国应当自己确定本国武装力量的限额。
民主德国负责裁军问题的国务秘书马尔齐内克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提出的统一后的德国武装力量的限额应为20至25万人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他认为,统一后的德国武装力量人数既要符合国际法,同时又要有军事意义,而且还要同中欧其它国家武装力量的限额相协调。他建议两德政府发表一项联合声明,以确定未来德国武装力量的最高限额。
维也纳常规军备谈判是去年3月正式开始的,现已进行到第7轮,并取得了一些成果。据悉,第一个欧洲常规裁军协议可望在年内达成。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第118次国会闭幕
新华社东京6月26日电 (记者王大军)为期120天的日本第118次国会于今天闭幕。这次国会法案成立率达94.3%。这在历届以通过新的年度预算为主的国会会议中是罕见的。
这次国会是在一种新的背景下召开的。首先,在野党于去年7月参院选举后掌握了参院主导权;其次,处在危机中的执政的自民党于今春2月众院选举后仍保住其在该院的主导地位。此间舆论界曾预料在此次国会开会期间朝野双方的争论将很激烈,法案审议将不会顺利。
然而,自民党政府加强了争取在野党合作、注意不向国会提出可能引起尖锐对立的法案;同时,在野党也改变了过去一味反对政府和自民党法案的斗争策略,从而使这次国会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政府、自民党提出的70项法案,有66项获得通过成立。
修改还是废除自去年4月设立的消费税,这是本次国会的焦点。在野党联合提出的废除消费税法案和自民党提出的修改消费税法案在众院分别被否决和通过。但是由于时间紧迫,议案未及提交参院审议,按法律规定均成废案。因此,关于消费税的去留将推至今秋的临时国会上重新审议。
此间舆论界认为,这次国会能够顺利闭幕给海部政权增加了资本。日本各舆论机关最近相继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现在海部内阁的支持率已达50%以上,是其成立以来最高数字。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建议
美洲国家建立“新经济伙伴关系”
本报华盛顿6月28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布什总统昨天在白宫就美国的拉美经济政策发表讲话,提出了一项新建议,呼吁美洲国家建立“新的经济伙伴关系”。
布什概括说,促进贸易、增加投资和减免债务是美国新建议的3项重要内容。布什说,为了扩大贸易,美国提出一项“3点贸易计划”,一是许诺在“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中与其它美洲国家密切合作;二是将建立一种自由贸易体系作为美洲国家的最终目标,美国随时准备同其它美洲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三是与那些目前还不准备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进行谈判,达成开放市场和加强贸易关系的双边协议。
在谈到投资问题时,布什建议,改变妨碍国内外投资的条件,简化规章制度和减少官僚障碍。美国建议设立一项3亿美元的基金,以支持市场型投资改革。关于债务问题,布什建议泛美开发银行协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支持减免拉美国家所欠的商业银行的债务。他表示,美国计划减少拉美国家欠美国120亿美元官方债务,其中包括70亿美元的软贷款。
布什上述讲话是向一些外国使节、美国政府官员和工商企业界领导人发表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学校长代表团结束访问葡萄牙
新华社里斯本电 以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教授为首的中国大学校长代表团6月20日结束了对葡萄牙为期一周的访问后,离开这里回国。
在葡萄牙逗留期间,代表团受到葡方的热情接待,参观了里斯本、波尔图、科英布拉和米尼奥等地的大学及其教学与科研设施,并与上述各地大学校长就各自大学的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葡萄牙教育部长罗贝托·卡尔内罗15日接见并宴请了中国大学校长代表团。
他表示希望两国今后在大学教育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与友谊。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冈比亚
新华社达喀尔电班珠尔消息:由经贸部部长助理乌兰木伦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最近结束了对冈比亚的访问,离开班珠尔。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他高度赞扬中国和冈比亚两国之间富有成效的合作,并祝愿中冈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乌兰木伦向贾瓦拉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冈比亚副总统达博也接见了中国代表团。
访问期间,乌兰木伦同冈比亚农业部长萨巴利签署了中国向冈比亚无偿提供一批农业机械的议定书。

第4版(国际新闻)

赞比亚首都秩序恢复正常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经过两天的戒严之后社会秩序于二十八日恢复正常。一些银行和商店已重新开门营业,居民正在那里排队取钱或购物。多数邮电局职工已经复工。二十七日下午以来首都已很少听到枪声。
政府二十六日曾宣布从当天当地时间十八时至二十八日六时在首都所在的卢萨卡省实行戒严。
政府治安部队对市中心的封锁虽然于二十八日上午取消,但市区重要地段仍部署着装甲车和坦克。
赞比亚政府上周宣布对当地主要食品玉米提价百分之一百,引起许多市民不满,有些人趁机制造混乱,哄抢商店、拦劫过往车辆。在骚乱中,至少有二十七人丧生,数百人受伤,五百多人被治安部队和警察逮捕。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阿尔巴尼亚将与美苏谈判复交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二十七日表示,阿尔巴尼亚准备同美国、苏联谈判复交问题。查尔查尼是在离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前往伊斯坦布尔之前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作出这一表示的。他说,谈判“没有任何先决条件”。查尔查尼还说,他的国家希望与欧共体建立关系并已向该组织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迄今欧共体未对此作出反应。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罗马尼亚组成新政府
以彼·罗曼为总理的罗马尼亚新政府二十八日正式组成。
新政府包括三名国务部长、十七名部长和两名国务秘书。
罗马尼亚新政府的外交部长是阿德里安·纳斯塔塞,国防部长是维克托·斯腾库列斯库,内务部长是多鲁·维奥雷尔·乌尔苏,商业和旅游部长是康斯坦丁·福塔。
罗马尼亚参议院二十八日下午开会,讨论并批准了彼·罗曼总理提出的内阁成员名单。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意大利机械工人游行示威
意大利机械行业的约二十万职工二十七日上午在北部工业重镇米兰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工业家联合会废除浮动工资制,并要求重订劳工合同。这是自一九八三年以来北部地区工人在米兰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
与此同时,在意大利南部大城市那不勒斯六万机械和化工等行业的职工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前些时候,工业家联合会同工会代表关于重订劳工合同的谈判破裂,工业家联合会宣布废除随物价指数上涨工资自动向上调节的浮动工资制,引起广大职工的不满。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安哥拉政府释放一些安盟成员
安哥拉政府二十七日在罗安达释放了扣押的六十名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的武装人员。
他们是根据政府去年二月四日颁布的大赦法被释放的。这项大赦法的有效期于今年二月四日止,但经人民议会的批准,又延长一年。
安哥拉政府于上周在纳米贝省曾释放了四百二十五名前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成员。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哥最大游击队准备同政府对话
据哥伦比亚报纸二十七日报道,哥伦比亚最大的游击队组织“革命武装部队”同意与下届政府进行对话,讨论国内和平进程问题。
这支游击队组织在一项声明中强调,如果下届政府同意举行公开、坦率和友好的对话,双方可以就国内有关问题进行谈判。该组织对当选总统加维里亚为实现国内和平所采取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但是,“革命武装部队”坚持不放下武器。
哥伦比亚的游击队组织有两万多人。近十五年来,这个国家战事频繁,至少有七点五万人死于内战。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坐落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西区的议会大厦外景。
黄玮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