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1990年6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28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1990年6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1990年6月28日
第一条 为了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公布的国旗制法说明制作。
第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
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
第四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和使用,实施监督管理。
外交部、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对各自管辖范围内国旗的升挂和使用,实施监督管理。
国旗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指定的企业制作。
第五条 下列场所或者机构所在地,应当每日升挂国旗:
(一)北京天安门广场、新华门;
(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三)外交部;
(四)出境入境的机场、港口、火车站和其他边境口岸,边防海防哨所。
第六条 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各级委员会,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
全日制学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
第七条 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
不以春节为传统节日的少数民族地区,春节是否升挂国旗,由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规定。
民族自治地方在民族自治地方成立纪念日和主要传统民族节日,可以升挂国旗。
第八条 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可以升挂国旗。
第九条 外交活动以及国家驻外使馆领馆和其他外交代表机构升挂、使用国旗的办法,由外交部规定。
第十条 军事机关、军队营区、军用舰船,按照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升挂国旗。
第十一条 民用船舶和进入中国领水的外国船舶升挂国旗的办法,由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规定。
公安部门执行边防、治安、消防任务的船舶升挂国旗的办法,由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
第十二条 依照本法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的规定升挂国旗的,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
依照本法规定应当升挂国旗的,遇有恶劣天气,可以不升挂。
第十三条 升挂国旗时,可以举行升旗仪式。
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国歌或者唱国歌。
全日制中学小学,除假期外,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
第十四条 下列人士逝世,下半旗志哀: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四)对世界和平或者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
依照本条第一款(三)、(四)项和第二款的规定下半旗,由国务院决定。
依照本条规定下半旗的日期和场所,由国家成立的治丧机构或者国务院决定。
第十五条 升挂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显著的位置。
列队举持国旗和其他旗帜行进时,国旗应当在其他旗帜之前。
国旗与其他旗帜同时升挂时,应当将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
在外事活动中同时升挂两个以上国家的国旗时,应当按照外交部的规定或者国际惯例升挂。
第十六条 在直立的旗杆上升降国旗,应当徐徐升降。升起时,必须将国旗升至杆顶;降下时,不得使国旗落地。
下半旗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降至旗顶与杆顶之间的距离为旗杆全长的1/3处;降下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再降下。
第十七条 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
第十八条 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第十九条 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第二十条 本法自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
附:
国旗制法说明
(1949年9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公布)
国旗的形状、颜色两面相同,旗上五星两面相对。为便利计,本件仅以旗杆在左之一面为说明之标准。对于旗杆在右之一面,凡本件所称左均应改右,所称右均应改左。
(一)旗面为红色,长方形,其长与高为三与二之比,旗面左上方缀黄色五角星五颗。一星较大,其外接圆直径为旗高3/10,居左;四星较小,其外接圆直径为旗高1/10,环拱于大星之右。旗杆套为白色。
(二)五星之位置与画法如下:
甲、为便于确定五星之位置,先将旗面对分为四个相等的长方形,将左上方之长方形上下划为十等分,左右划为十五等分。
乙、大五角星的中心点,在该长方形上五下五、左五右十之处。其画法为:以此点为圆心,以三等分为半径作一圆。在此圆周上,定出五个等距离的点,其一点须位于圆之正上方。然后将此五点中各相隔的两点相联,使各成一直线。此五直线所构成之外轮廓线,即为所需之大五角星。五角星之一个角尖正向上方。
丙、四颗小五角星的中心点,第一点在该长方形上二下八、左十右五之处,第二点在上四下六、左十二右三之处,第三点在上七下三、左十二右三之处,第四点在上九下一、左十右五之处。其画法为:以以上四点为圆心,各以一等分为半径,分别作四个圆。在每个圆上各定出五个等距离的点,其中均须各有一点位于大五角星中心点与以上四个圆心的各联结线上。然后用构成大五角星的同样方法,构成小五角星。此四颗小五角星均各有一个角尖正对大五角星的中心点。
(三)国旗之通用尺度定为如下五种,各界酌情选用:
甲、长288公分,高192公分。
乙、长240公分,高160公分。
丙、长192公分,高128公分。
丁、长144公分,高96公分。
戊、长96公分,高64公分。
注:公分现称厘米。                 (新华社发)

第2版(国内新闻)

尽快实现两岸“三通” 扩大双向交流
屈武认为:江泽民就解决台湾问题讲话将对祖国和平统一起重要推动作用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屈武昨天在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讨论发言时表示,江泽民同志最近对解决台湾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将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屈武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充分反映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照顾了各方面的利益,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和平统一祖国的诚意,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就是在台湾国民党当局内部,一些有识之士也认为这个讲话合情合理,表示赞同。
屈武说,由于40年来的长期隔绝,海峡两岸的社会制度不同,生活方式不同,价值观念不同,因而在如何实现祖国统一的途径和方法上,会有各种不同的意见,这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双方坐下来,以民族大义、人民利益为重,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一切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讨论、商谈,依靠我们这一代人的政治智慧,“求同存异”,不难找到解决的途径。如果无视两岸存在的现实,提出对方不能接受的先决条件,设置种种人为的障碍,实际上也就是堵塞了商谈之门。
屈武指出,在这之前,台湾当局李登辉先生也有一篇讲话,他说:“台湾与大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所有中国人应为血脉相连的同胞”,“中国的统一与富强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期盼”。同他以前的讲话相比,有其积极的因素,江泽民总书记也给予善意的回应。但是,李登辉先生又讲了不少很不妥当的话,提出了一些很不合理的条件,使通篇讲话显得自相矛盾,使人不能不怀疑是否真有诚意。对于一个政治家的评价,不仅“听其言”,而且“观其行”。如果台湾当局继续鼓吹“一国两府”,肆意推行“双重承认”“弹性外交”,这是走向分裂,而不是迈向统一,也是没有前途的。为李登辉先生计,还是对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及早作出积极的回应,为祖国和平统一多做一些有利的实事。
屈武认为,在两党正式谈判前,应尽快实现两岸“三通”,扩大双向交流,只有增加接触,才能缩短距离。只有互补互利,才能共同繁荣。只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祖国统一当在不远。他希望李登辉先生和台湾的许多老朋友、老同事,共同担当起历史的重任,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屈武说,我今年已是94岁的老人了,经历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次合作,也参与过1949年的和平谈判。人生苦短,岁月无情,当年和谈双方代表团同仁,多已与世长辞,我是硕果仅存的一人。只要人民需要,我愿意不辞老迈,继续为促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对等谈判,竭尽自己绵薄的力量。
屈武最后说,本世纪只剩下最后的10年了,在这10年内,香港、澳门将回归祖国怀抱,如果台湾与大陆也能同时实现统一,历史将为我们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华民族一定会腾飞于世界。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
关于惩治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罪的决定
(1990年6月28日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29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罪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1990年6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1990年6月28日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对刑法补充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新华社发)

第2版(国内新闻)

乍得总统在兰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兰州6月29日电 乍得共和国总统哈吉·侯赛因·哈布雷及夫人今天在中国西部城市兰州参观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沙漠研究所。
哈布雷总统饶有兴味地观看了《中国防治沙漠化》的录像和沙风洞试验室,他对中国朋友说:“你们真了不起!乍得也存在对沙漠的治理问题。”
此后,哈布雷总统观看了兰州的绿化工程。下午,哈布雷总统一行又到距兰州37公里的郊外,参观了中国最大的太阳能试验基地。晚上,甘肃省省长贾志杰设晚宴招待哈布雷总统一行。

第2版(国内新闻)

艾尔沙德总统参观亚运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下午参观了亚运村。他表示,那里的建设成就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艾尔沙德对陪同他参观的中国官员说:“亚运村建设所需要的技术和设备都是你们自己的,作为中国的朋友和作为亚洲国家,我们对你们的成就感到自豪。”他祝愿中国人民在体育事业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还祝愿亚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讨论江泽民在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不断加强巩固爱国统一战线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出席政协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常委们连日来分组讨论了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们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振兴中华,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就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
    历史性会议,纲领性文件
常委们在讨论中认为,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一个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欧阳文常委认为,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重申了统战工作的战略地位,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辟地阐明了统战工作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理论,总结了统战工作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方针、任务,澄清了在统战工作方面存在的模糊观念。
胥光义常委回顾了我们党坚持统一战线的策略,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后,深有感触地说,江泽民同志关于统一战线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政治上的优势的论断完全正确。这个法宝用之必胜,弃之必败。
余湛、徐以新常委都谈到,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有一段不用了,我们吃了大苦头。这个法宝今天还是灵的,很多矛盾看来很难解决,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一试就灵了,就可以化敌为友,化险为夷,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任荣常委说,从北伐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经验说明,只要坚持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我们的党就会更坚强,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就会更大。现在中央又一次提出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具有以下几方面的意义:有利于祖国的统一大业,有利于经济建设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当前,渗透与反渗透,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斗争非常激烈,必须高举社会主义旗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加强和巩固党的爱国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是一大法宝、一大优势
常委们在讨论中认为,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也是一大优势。统战工作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作用都是很突出的。罗冠宗常委说,统战工作必须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就会四分五裂,就会困难重重。同时,统战工作还必须发扬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爱国统一战线的扩大。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鼓励党外民主人士畅所欲言,对我们工作会大有帮助。
王恩茂副主席说,发展统一战线,一要靠党的政策正确,二要靠自身力量的强大。现在我们党的统战工作总的方针政策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这还不够。具体的政策和工作部署也要在总的方针政策指导下搞正确。具体工作中出了偏差,有时也会影响全局。他希望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对于每一项统战工作都要认真研究,慎重对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可轻率从事。
侯祥麟常委说,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对共产党本身很重要,要加强党的领导,共产党员就要起模范作用。我们对党员要求不能马虎,必须坚持党的原则,如果党员贪污腐化,难道别人也跟着你干。只有自己要求严点,才能做统战工作。
马玉槐常委说,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要革命而不是要做官,有这样的世界观,在做统战工作时必定是实事求是,团结大多数。否则必然是官僚主义、盛气凌人、以权谋私,这能贯彻好党的统战政策吗?
    统战工作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常委们在讨论中认为,统战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陆榕树常委说,我国是个大国,人多地广,情况复杂。要完成我们的任务,单靠少数人的力量是不行的,而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根本的要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正确,即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目前存在着一些不利于调动积极因素的问题,如不正之风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及知识分子工作中某些问题等,对这些问题应当加以解决。
程思远副主席说,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政协怎样才能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要研究。只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胜利。
叶至善常委说,要认真做好与知识分子交朋友的工作。知识分子一般较清高,不愿过多地向别人表露出自己的困难,但一旦他们提出来,那一定是有困难。另外,我认为不能只强调党的领导同志与知识分子交朋友,要教育全党的同志都来与知识分子交朋友,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党员干部与知识分子交朋友,要花大力气,要心诚,否则,效果是不会理想的。因此,做知识分子工作,一定要以诚待人。
列席会议的肖鹏委员说,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我们国家的建设不能没有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把知识分子放在恰当的位置上,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在生活上、工作上、政治上多关心知识分子,这是个大政策。
    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人民政协责任重大
常委们认为,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发扬民主、联系各界党外人士的重要渠道。政协在统战工作中的任务是非常突出和繁重的。陈宇常委说,政协是共产党和党外人士交换意见的重要场所。我们贯彻统战会议精神,身在政协,首先就要做好政协工作。
谭惕吾常委说,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才济济,应很好地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经叔平常委说,统战工作不仅共产党要做,民主党派也占一份。党对民主党派是爱护的,我们也应该爱护党,要做党的诤友。绝不能像有些人说的“身上有两个口袋”,你要听好的我就报喜,你要听坏的我就报忧,这绝不是应有的态度。
黄鼎臣常委说,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对各民主党派进行了一次统战工作的再教育和再认识。中共真诚团结各民主党派,请各党派参加政府的工作,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非常重要。各党派要参政议政,首先要好好学习,按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要求去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清是非。
杨槱常委说,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其中有一项重要的因素就是凝聚力,加强统战工作,就是提高凝聚力。旧中国是一盘散沙,共产党领导人民把国家建设成今天这样,实在不容易,我们应该在党的领导下,一同来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一同来维护统一战线。
常委们在发言中建议,在全党进行经常性的统一战线宣传教育,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长期性,牢固树立统战观念,把统战工作当作大事认真做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在政治上、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关心他们;把统战工作作为群众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

第2版(国内新闻)

国旗制法图案。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