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06-28

1990-06-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晨曦(组诗)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晨曦(组诗)<br/> 李瑛<br/> 过井冈<br/>   司机说,从这条路上去,前面就是井冈山<br/> 你默默不语<br/> 屹立在一片绿云里<br/> 一架摇篮<br/> 一条道路<br/> 一座威严的城池<br/> 风雨中长大的一棵树<br/> 一支枪<br/> 一部英雄民族的史诗<br/> 我从遥远的北方来,井冈山<br/> 该把什么礼物送给你<br/> 长城下的野马兰<br/> 黄河的歌<br/> 大平原震天的锣鼓<br/> 沙海的林带和小溪<br/> 你默默不语<br/> 屹立在一片绿云里<br/> 没有军号,不闻马蹄<br/> 却听见你强壮的脉搏<br/> 却感到你阔大的呼吸<br/> 炊烟起处,只听见<br/> 远远近近的鸡鸣<br/> 隐约里建设的喧嚣<br/> 孩子的笑<br/> 一面如火的红旗<br/> 高高地、高高地、高高地<br/> 从哨口直上长空<br/> 映透五月绚丽的晨曦<br/>     瑞金<br/>   1931年11月7日—20日,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br/> 大会,向全国和全世界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成立,<br/> 定都瑞金。<br/> 都已经成为历史<br/> 却有江水活着<br/> 都已经成为历史<br/> 却有红旗和红星活着<br/> 都已经成为历史<br/> 却有诗和热血浇灌的野草活着<br/> 都已经成为历史<br/> 却有伟大的精神活着<br/> 江水、红旗、红星、诗和热血<br/> 以及一个民族伟大的精神活着<br/> 曾在蔓草荒烟中闪耀着光芒<br/> 而今又在太阳朗照的中国大地<br/> 高高地昂首挺立<br/> 活着,而且成长<br/> 瑞金<br/> 庄严地哺育着<br/> 十亿人民的灵魂<br/> 和一个至高无上纯洁的信仰<br/>     听歌<br/>   在沙洲坝,隐约里听见有人唱山歌,看不见是谁,也听不清词意,但分<br/> 明仍是革命战争年代那曲调。<br/> 多少山歌从历史的上游流下来<br/> 带着风声,带着雨声<br/> 真实而充满激情<br/> 当年,没有丝弦,没有琴键<br/> 我们的父亲和母亲<br/> 只用掺着血丝的歌<br/> 扯着烈火的歌<br/> 流着甜蜜的亲情的歌<br/> 喂养那个饥饿的年代和<br/> 他们苦难的后生<br/> 喂养那一排排灰军装和绑腿<br/> 以及一双双草鞋上跳动的红缨<br/> 今宵,听见当年的山歌<br/> 那沿着小路流来的歌<br/> 多像从六十年前<br/> 风尘扑扑地流来<br/> 在山与山之间<br/> 在心与心之间<br/> 发出回声<br/> 谁心头不激起如山的潮涌<br/>   1990.5.22于沙洲坝

老党员晚年的“清福”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老党员晚年的“清福”<br/> 舒欣<br/> 这里原名乱石峪,如今却是水顺石清,别有一番面貌。一条淙淙沥沥的流泉,直从村中穿过,沿着溪边银亮秀挺的白杨林,阳光洒满谷地,星星点点的山花,开放着春天的鲜嫩,一株株虬枝铁干的栗树,繁枝密杈交织叠布,在山坡涧谷矗立成深山生命的雕像。<br/> 待我们依崎岖的山径,攀上第一座山头,眼前赫然展现出一片非凡的景象。前突后隐纵横成阵的群山上,一层又一层平展环转的山地条田。从座座山脚直铺上云岚笼罩的山巅。这敞露在蓝天胸怀的山上新生的土地,精心耧耙过的泥土,匀细如毡,一脚踏上去,绵软而富有弹性。温润浓郁的阳光里,一株株栗树、桃树的幼苗,在山的托举下,坚实地挺立在天幕上,枝丫间星星般的芽苞,翘起嫩绒绒的绿唇,喷发有生命的渴望。<br/> 当我们来到北山梁,几位老人,正挥动着尺把长的镢头,掘着沟土。一位只有左臂的老人,只手拉动着七齿钉钯,清刮着核桃大小的石籽、土块,贴实在沟沿。像为家中孙女梳理鬓发般的仔细,耙匀得温软光洁。徐来的清风,拂着他敞开的棉衣,汗水透湿了里面的汗褂。这是一支专业护林队,一年四季奔波在三川四山里,剪枝、除草、施肥、护树,连大年三十吃罢年饭,也要赶上山来。护林队长介绍着一条左臂的老汉:“这是玉河老哥,六十多岁了,也是天亮上山,日落下山,终年操劳在山上。”<br/> 这里,地处京东板栗之乡燕山腹地,全村800多口人,人均只有五分耕地,却享有五亩宜林荒山。祖辈传下来的栗树越来越少,大部树龄已过百年,甚至二百年,是个过去年年吃返销粮的贫困山村,近年虽有部分强壮劳力上山开发小铁矿,也只刚刚解决了温饱。<br/> 乱石峪要发展,要变富,出路在哪里?人们把眼睛转向了身后亘古的荒山。<br/> 1986年的腊月二十五,村党支部连续召开了三天全村党员大会,36名党员一致决定:向三川四山要土地、要财富,三年绿化全村160座山包。<br/> 曲曲弯弯的山中小径,再也不能适应新山新林的需要。一条十六华里、攀绕40座山梁沟壑的大路,要在春节前完工,冰天雪地中,四山里又响起了锤凿和开山炮的轰鸣。两个年过花甲的老党员,玉河和天顺,包下了连许多年青人也不敢问津的30米长的一段高崖,要在这坚石盘铸的崖石上,凿出深三、四丈、宽四米的山路,而因地势又不能放炮,该是多么艰难的重负!两位老人就是凭着一把大锤,几根钢钎,半尺、一尺地将顽石凿下。手震裂了,用布包上,膀累肿了,干柴热炕上歇上一宿,天蒙蒙亮,又相跟着上了山,待到山崖凿去一半,天顺老汉爬上一丈多高的梯子,老伴用力扶撑着,他蹬在半山上,一凿就是一天。三个多月下来,大锤抡碎了三把,钢钎凿断十几根,就是在这两双老年人的手下,山路凿通、凿平了,凿下的坚石,整整填平了一座小山坳。看着三年多来,风雨无阻,整日开山、种树,甚至大年三十的年饭都要在山上吃的两个老党员,有人不解地问:“大伯,等山上的栗树结果,您不一定能享上福了,为啥要这样拚老命啊?”天顺老汉平静地一笑:“碰上了这样的好年月,咱得给后辈儿孙留下片福山、福林。”……<br/> 今天,春风又吹绿了乱石峪的山山岭岭,两山上奔忙着栽种最后一片栗树和铺架输水管道的人群。肩扛着新运来的栗苗,走在平缓的盘山大路上……<br/> 两位老党员呢?身影掩映在最早栽植的一批果树丛中,只见两星烟火一闪一闪,那么温馨,那么熨贴。也许,这就是他们晚年最安适的时刻,得以体会一下享“清福”的情味……

防腐之道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防腐之道<br/> 官伟勋<br/> 中纪委在开除原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等人党籍的通报中说:“在革命干部与腐败分子、犯罪分子之间,是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的”。的确如此。<br/> 全国解放后,党成为全国范围的执政党,不少同志由普通一兵成长为领导干部,这本是好事。然而,“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在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领导干部始终面临着腐败与反腐败的严峻考验。”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拥有权力而又党性不纯丧失警惕的人,总是最易成为“糖弹”密集射击的目标。常言道:“在位的领导客人多”。在众多的客人中,固然不乏为公事为友情而来的人,但有关部门一再公布的数字也告诉我们:“熙熙攘攘”,为利而来而往者,其绝对数字也一直在上升。<br/> 当然,历来的“糖弹”发射者也不是毫无选择的。<br/> 嘉靖中,孙承恩与礼部尚书徐阶“对巷而居。徐公宾客甚盛,延接不暇,”孙则“下了班”便把门一关,有时还搬把椅子背着太阳(可见屋里没有“暖气”)看书。仆人偷着说:“同为尚书,人家车马盈门,咱相公家鬼也不来,咱们还有啥指望!”孙的耳朵灵,听见了,把仆人叫来骂道:“任凭你们走,留我一个让鬼背去好了!”对于这位孙大人,自然是没人敢提上苞苴自投罗网的。同时代的东平太守许应达看来也是这类人。因其清廉,调走时,“吏民哭泣不绝”,许公晚上住在小店里对仆人不无自豪地说:“为吏无所有,只落得百姓几滴眼泪耳。”仆人叹道:“我的爷,您袋子里一个钱没有,好将眼泪包去作人事送亲友?”许太守不像孙大人脾气大,不但没发火,反而一击掌乐道:“说得妙呀!”<br/> 说公道话,在我们这个时代,比孙许更好的官吏,还要多得多。在我认识的许多老同志中,送礼不收,请吃不到,下去检查工作,人家往车屁股上硬塞“小意思”时坚决不要的,我也很见过一些。然而不幸的是,与这种现象相反的现象,也确实不少。不仅不少,在某些地方某些时期,还大有此消彼长之势!<br/> 罗云光们的教训告诉我们:越是改革开放,越是要反复重温党的根本宗旨,越是要加强党性锻炼。要“慎独”,更要“慎初”。好人变坏人总有过程。只要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就要坚决划清界限,一尘不染,千万不能有“就干这一次,下次不干了”的自我开脱心理与侥幸心理。否则,到“鱼烂而不可复全”之时再后悔,就来不及了。<br/> 明代做过都察院长官的王廷相在接见新任御史时说:他昨天乘轿进城遇雨,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还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地面落脚。后来一不小心踩在泥水坑里,从此便“不复顾惜”新鞋,不管什么地方都踩下去了。一位御史听了这段话后,说他“终生不敢忘”。这段话的确是很能给人以启迪的。<br/> 加强个人修养固然重要,但古往今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仅靠这一方面还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还要靠群众的监督与批评。群众依法有效的监督,才是最有效的防腐剂。否则,再好的人也容易变坏。一切对人民负责也对自己前途负责的同志,都应自觉主动地欢迎群众的批评监督,并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促进群众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制度化法律化而努力奋斗。这不仅是爱护干部的需要,更是国家长治久安与兴旺发达的需要!

啊,北京站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啊,北京站<br/> 孙玲<br/> 一<br/>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北京站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热爱我的岗位。<br/> 清晨,当我汇入那不尽的人流,急切地向我的岗位奔去。还没望见她的身影,就已听到她的声音——清脆的东方红乐曲声,“当,当”,那仿古的钟声,带着清新,透着素香,飘洒在北京城的上空。<br/> 远远地,远远地我看见了她。在雏燕低飞,朝霞齐舞,一轮红日冉冉东升的壮丽画面下,她像一个威武的战士矗立在那古老的现代化的建筑群落中。<br/> 啊,多少个春秋,多少个日夜,她像守卫上甘岭的志愿军,她像保卫老山的英雄,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古朴庄重。<br/> 在这块阵地上,她聆听过共和国十年大庆的礼炮声,她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血雨腥风,她同亿万人民欢庆过粉碎“四人帮”那令人难忘的胜利,她目睹了改革开放给祖国首都带来的经济繁荣,也曾横眉冷对反革命暴徒对共和国的肆意践踏,感到了祖国母亲那沉重的喘息声……。如今,她又和我们一起迎来的党的69周年的生日。<br/> 她在这里虽然仅仅只有三十一年,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在共和国历史上却经历过四分之三的历程。不平凡的经历啊,在她的身上刻下了艰辛、痛苦、奋斗和光荣。<br/>     二<br/> 我曾多少次因公暂时离她远去,去浏览祖国富饶美丽的大地,那怕我远离她千里万里,总把她挂在心里。多少次梦中回故里,梦中的画面总是她。我回来了,急切的心情就像儿女回到母亲的怀抱。又看到她熟悉的面容,听到她温柔的话语。“母亲,我回来了”,这呼喊声随着一股热血涌入我的心底。<br/> 啊,母亲。她多像一个慈祥的母亲。春夏秋冬,日日夜夜,她用那奋力的臂膀,博大的胸怀,迎接着不尽的人流,温暖着赤子的心底。<br/> 有多少人,多少人啊,他们日日夜夜思念着北京,思念着全世界瞩目的地方。有一天,他们终于来到这里,怀着热切的向往,神圣的心理。到了,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她,那样庄重,那样慈祥。当他们饱尝了首都风光,当他们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夙愿,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她又像母亲送别万里远航的儿女……。<br/> 多少海外赤子,带着异国的风寒,千里迢迢奔向她。她温暖的胸膛使他们热泪盈眶,她温存的话语,使他们激动不已。多少人跪在她的脚下,喊一声祖国,喊一声母亲,我爱你!<br/>     三<br/> 春风秋雨,斗转星移。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光辉业绩。虽然她仍然庄重美丽,但三十而立,她毕竟不属于少男少女。如今,她成长得更加坚强,但也更感到肩上的压力。历数三十一年的历程,几代人的奋斗,留下的是难忘的记忆。她博大的胸怀,迎送旅客十万万,她有力的臂膀运输行包近两亿。而成绩只属于过去,眼前的压力是成倍上涨的客流,是亿万旅客热切的希冀。<br/> 她在奋进,她在努力。用新的技术设备装备自己,用现代科学管理武装自己,用优质服务去赢得社会的承认,用安全正点使旅客放心满意。她,向人们展示的是一个威武庄严的战士,是一个亲切慈祥的母亲,是一个努力奋进的巨人,她将以多功能化和电子化的前景向人们展示出她的步伐永不停息,她的精神永远是拚搏进取。<br/>             (本文作者系北京站党委副书记)

焦裕禄精神永葆青春(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焦裕禄精神永葆青春(版画) 戎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