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非统秘书长呼吁国际社会
继续制裁南非当局
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6月27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孤立南非当局,直至它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萨利姆在坦桑尼亚北方城市阿鲁沙举行的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第54次会议的开幕式上说,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根基尚未触动的情况下,即使比勒陀利亚政权满足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谈判条件的要求,但对这个政权的制裁仍应继续下去。
他指出,在南非监狱中仍关押着许多政治犯,政府军队仍驻扎在黑人居住区,禁止政治活动的国内安全法仍然有效。
萨利姆还说,明显的迹象显示,南非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已经开始的彻底消灭种族隔离制度的进程不可逆转。

第4版(国际新闻)

马达加斯加总统接见陈慕华副委员长时表示
希望进一步发展马中友好合作关系
总理和议长分别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27日电 (记者武海云)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今天表示,希望马达加斯加和中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并希望看到中国稳定、繁荣和强大。
拉齐拉卡是今天傍晚在新总统府接见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表示这一愿望的。
接见时,陈慕华向拉齐拉卡总统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他的敬意和良好祝愿,并向他转交了杨主席的一封私人信件。她还介绍了中国目前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特别是中国政府对台湾和香港的一贯立场和政策。
拉马哈特拉总理同一天也会晤了中国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27日电 (记者武海云)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和由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其他成员。
在近一个小时的会见中,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双方对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完全满意。
在谈到中国对台湾和香港的政策时,陈慕华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的“一国两制”政策,并表示反对台湾当局的所谓“一个国家,两个政府”的政策。
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议长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政府和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请陈慕华转达他对万里委员长的良好祝愿。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25日电 陈慕华副委员长今天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接见了旅居马国的华侨代表以及大使馆全体馆员和在马国工作的其他中国人员。
接见时,陈慕华首先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她鼓励华侨以及来自中国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同马达加斯加人民保持良好的关系,并努力地工作,以便为巩固和发展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25日电 应马达加斯加官方邀请,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国际新闻)

乍得在重建中
杨永瑞
乍得位于非洲大陆心脏地区。乍得人民经历了多年的战乱和连续不断的灾荒。哈布雷总统执政后,乍得政府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民族和解和发展经济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因此,乍得在国际上和非洲事务中的地位得到明显提高。
乍得一九六○年独立后,国内政治派别林立,外来势力乘机插手,致使局势长期动荡,战事连绵。一九八二年六月哈布雷总统执政,大力推行民族和解政策,反对部族主义、地区主义和宗派主义,以求恢复国内和平。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绝大多数的反对派头面人物已相继回归,并被吸收入阁,委以重任。
乍得政府重视民主法制建设。一九八九年底,乍得制定了新宪法,哈布雷以百分之九十八点五的选票当选为共和国总统。不少原反对派的政党组织并入执政的“乍得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使得国家得到了空前的团结。至此,乍得政府在从南到北的广袤领土上有效地进行着行政管理。
哈布雷政府对外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重视发展非洲地区性合作和南南合作,主张南北对话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乍得着力解决同邻国利比亚领土纠纷。乍、利两国有着近千公里的边界。历史上,法国、意大利两个不同宗主国的殖民统治,给乍、利遗留下复杂的边界争端,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奥祖地区的归属成为两国不和的根子,导致了武装冲突。在非统组织的斡旋下,乍、利两国达成停火协议,进而恢复了邦交,重开了在对方首都的使馆。两国元首进行了会晤,两国外长就和平解决奥祖归属问题初步达成了原则协议。两国外长还确定了互不干涉内政、外交事务的原则。这些都无疑为消除两国历史积怨,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两国人民休养生息、发展国民经济提供了现实基础,同时也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
棉花业是乍得的经济支柱,棉花出口占总出口额的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八十。世界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暴跌,使乍得棉花出口锐减并严重亏损。乍得政府致力于国家的重建,努力发展经济,重视农牧业生产,力求改变单一种植棉花的状况,先后制定了农业发展纲要和经济发展计划,同时积极争取广泛的国际支援,鼓励外国和私人投资。国际社会在农牧业生产、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经济结构调整改革以及预算等方面给予了援助。最近几年来,乍得经济有了一定程度的复苏,一九八六年粮食产量达八十三万吨,基本上达到了自给的目标。世界棉花价格的回升,使乍得得到较大的收益。乍得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较好地完成了计划规定的年增长指标,人民生活得到一定保障。目前,乍得政府正采取有效措施,巩固这些成果,为彻底改变不发达状况继续努力。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大型贸易展览会在纽约开幕
郑鸿业会长希望中美经贸关系顺利发展
斯坦议长希望扩大美中商业和文化交流
新华社纽约6月27日电 (记者赵颖楠)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中国贸易展览会27日在纽约的雅各布·贾维茨展览中心开幕。
这是1980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在纽约举办的综合贸易展览,也是中国迄今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展公司最多、展品最丰富的一次出口商品展览会。
贸促会会长郑鸿业专程从北京赶来主持开幕仪式。他说:“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源远流长。1980年中美两国相互给予的最惠国待遇大大促进了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迅速发展。按中国海关统计,1989年中美两国贸易总额达122.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占中国当年进出口总额的11%。美国已成为中国第3大贸易伙伴。”他希望,所有热心于促进中美经贸技术合作和交流的朋友们继续为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顺利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中国驻美大使朱启桢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我希望中国贸易展览像一扇窗户一样,向外部世界展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绝对没有削弱。经过一段时期的经济整顿,中国正在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
朱启桢大使强调指出,“布什总统同意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我们表示欢迎。”他说:“我希望美国国会能与总统协调一致,从中美两国关系的长远利益出发,为两国人民的幸福着想,做出明智的决策。”
纽约市议会议长安德鲁·斯坦应邀出席开幕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欢迎中国贸易展览会在纽约举行,并希望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不断扩大商业和文化交流。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纽约市政府、纽约工商会、全美华商总会和太平洋国际展览公司的官员和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共1000多人。
这次来纽约参展的有来自中国的23个省、市和自治区的113家公司和企业。它们全是有直接经营外贸权的单位,因此外商可以看样订货,当面成交。
这次展览也是中国第一次在纽约著名的雅各布·贾维茨展览中心举办展览。展出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共设100多个摊位。目前至少已有2000多家美国公司确认将出席展览会。开幕式以来,前来看样订货的外商络绎不绝。
(附图片)
6月27日,中国贸易展览会在纽约的雅各布·贾维茨展览中心开幕。纽约市副市长代表沃洛斯·福特、中国驻美大使朱启桢、纽约市议长安德鲁·斯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美国东部地区商会执行经理史蒂文·伍利和美国商业部地区管理局执行主任埃里克·奥特瓦特先生(自左至右)为开幕式剪彩。
高学余摄(新华社稿)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总统启程访华
新华社达卡6月28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这是艾尔沙德担任孟加拉国领导人以来第3次访华。艾尔沙德总统行前对记者说,此行将进一步加强中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陪同艾尔沙德总统访华的有艾尔沙德总统的夫人罗珊·艾尔沙德以及孟加拉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孟加拉国副总统穆杜德·艾哈迈德、政府总理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及内阁部长等。

第4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再次会晤立陶宛领导人
新华社莫斯科6月2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立陶宛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贝吉斯和政府总理普伦斯克涅27日晚前来莫斯科,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晤。
据立陶宛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新闻处发言人说,这次会晤的目的是“寻求共同点”。他说,这次会晤不能算是谈判,而仅是阐明双方的立场。这位发言人说,“立陶宛方面正在寻求理智的妥协”。
此间人士注意到,这是最近48小时内立陶宛领导人同戈尔巴乔夫的又一次会晤。26日,戈尔巴乔夫同兰茨贝吉斯曾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晤。戈尔巴乔夫要求立陶宛最高苏维埃暂时冻结3月11日的独立宣言,并以此作为双方谈判的条件。
27日在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代表们就这一建议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意见分歧很大。
立陶宛领导人27日晚同戈尔巴乔夫会晤后立即乘飞机返回维尔纽斯。

第4版(国际新闻)

标志十年内战结束
尼加拉瓜反前政府武装全部放下武器
本报墨西哥城6月2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反前政府武装总参谋部人员今天宣布解除武装,这标志着这个中美洲国家持续10年的内战结束。
据墨西哥新闻媒介报道,尼加拉瓜反前政府武装总参谋部领导人富兰克林司令今天在首都马那瓜附近的圣佩德罗·罗瓦戈地区向联合国中美洲和平部队象征性地交出了自己使用过的枪支。同时交出武器的还有总参谋部的其他领导成员及上百名反前政府武装人员。在今天交出的轻重武器中包括62枚地对空导弹。军事专家认为,这些导弹足以摧毁尼加拉瓜全部空军力量。
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夫人出席了今天反前政府武装领导成员的交枪、遣散仪式,并号召全国各种政治力量捐弃前嫌,重建国家。
尼加拉瓜10年内战造成约7万人死亡和约150亿美元经济损失。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地利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维也纳6月26日电 奥地利总理弗兰茨·弗拉尼茨基今天上午在总理府接见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胡本耀。
在友好交谈的气氛中,弗拉尼茨基总理表示,希望奥中两国在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关系继续发展,希望奥地利中小企业更多地参与两国的经济交流。
胡本耀大使介绍了中国的国内形势,并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在各方面发展同奥地利的合作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苏民族院主席会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6月28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尼沙诺夫28日在这里会见了由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等问题进行了交谈。陈昊苏向主人介绍了该协会的宗旨和活动,并且表示,它十分重视发展同苏联人民的友好关系。尼沙诺夫强调,“苏联领导人为积极发展同中国这个伟大邻国的全面合作而采取的措施,得到苏联人民的普遍赞同。”
访问期间,陈昊苏一行会见了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贾丕才和副主席托尔斯季科夫。

第4版(国际新闻)

我驻巴兰基亚领事馆举行开馆招待会
新华社巴兰基亚(哥伦比亚)6月26日电 (记者侯耀其)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兰基亚领事严大维26日晚在哥伦比亚这个北部沿海城市举行领事馆开馆招待会。
应邀出席开馆招待会的有哥伦比亚大西洋省省长埃德加多·弗朗西斯科等地方当局军、政要员和各界朋友,以及当地哥中友协、华人社团和外国领馆的代表200余人。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王嵎生专程从首都波哥大前来参加领事馆开馆招待会。
巴兰基亚是哥伦比亚第3大城市,也是这个国家的第一大港口和商埠,在该市及邻近地区,旅哥华侨比较集中,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台湾同胞。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决定公民可自由通过两德边界
新华社柏林6月27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27日决定,从7月1日起,德国公民可以自由通过两德之间的边界。
民主德国政府发言人马蒂亚斯·格勒尔在部长会议例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上述决定。
格勒尔说,这次会议还通过了民主德国州议会选举法草案。他说,即将在民主德国成立的5个州的议会选举可能在今年10月份举行。格勒尔还介绍了今天的会议对与货币、经济、社会联盟生效有关的30多个法律草案的讨论情况。
民德财政部长瓦尔特·龙贝格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国家财政状况,他强调指出,两德不要过于匆忙地制订第一个国家条约,而且不要关起门来制订,要进行公开讨论。他认为,在这方面存在着“形势发展过快和草率从事的危险”。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人口已达53亿
新华社联合国6月27日电 目前世界人口已达53亿,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至85亿。
这是联合国人口司27日公布的。人口司在1990年度人口报告中说,目前世界人口的年增长率为1.7%,预计从2020年到2025年,年平均增长率将下降到1%。
这份报告指出,不发达地区的人口增长率大大高于发达地区。从1950年到1990年的40年间,发达地区的人口增长率为45%,而不发达地区的人口增长率则为143%。报告估计,从1990年到2025年的35年间,这两个地区的人口将分别增加12%和75%。
报告说,目前有23%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发达国家。

第4版(国际新闻)

捷选举联邦议会主席并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布拉格6月27日电 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议会两院27日举行首次联席会议,再次选举亚历山大·杜布切克为议会主席。
本届议会是6月8日和9日选出的,任期两年。在议会的300个席位中,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组织共获170席,捷共获47席,基督教民主联盟和斯洛伐克基督教民主运动获40席。
同一天,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总统哈韦尔任命了新政府,马里安·恰尔法继任总理。
这届政府主要由公民论坛、公众反对暴力组织同斯洛伐克基督教民主运动联合组成,任期2年。
本届政府共有16名成员,比上届政府减少7人,其中有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组织的代表8人,基督教民主运动的代表1人,无党派人士7人。上届政府的成员中有9人留任。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表示愿与印谈判实现裁军
据巴基斯坦报纸二十七日报道,贝·布托总理的外交和国家安全顾问伊克巴尔·阿洪德表示,巴基斯坦随时准备和印度通过谈判实现裁军,以便在南亚地区实现军事平衡。
阿洪德是在联合国情报中心和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裁军与武器限制研讨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希望将在七月份举行的巴印外交秘书级的会谈能取得积极成果,确实缓和两国边境的紧张局势,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上建立相互信任和开诚布公的气氛,以使这一问题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科索沃处于特别状态
六月二十六日,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根据塞政府的建议,以紧急程序通过决定,宣布科索沃处于特别状态。同一天塞议会还通过了关于塞共和国机构在特别状态下代替当地机构采取行动的法律。此法律已于当晚生效。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总统为马岛阵亡者纪念碑揭幕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二十五日为马岛阵亡者纪念碑揭幕。他在揭幕仪式上说,那次战争是阿根廷现代史上最光荣的史诗,他号召阿根廷青年像马岛战士一样为社会同时也是为自己奉献。
马岛阵亡将士纪念碑座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圣马丁广场山坡一侧,半环形红色花岗岩基座上镶嵌二十五块黑色大理石,上面铭刻着阵亡者的姓名。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加拿大自由党选出新领袖
加拿大自由党新领袖的选举二十三日晚在西部城市卡尔加里揭晓,老资格的自由党政治家、现年五十六岁的吉恩·克勒蒂以压倒的优势战胜其他四名对手,接替特纳成为加拿大自由党新领袖。
自由党是加拿大联邦议会中主要政党之一。在一九八八年大选中,该党在众议院全部二百九十五个席位中获得八十二席,成为议会中最大的反对党。自由党同执政的进步保守党同为加拿大历史最长的两个主要政党,一直轮流执政。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乌拉圭总工会再次举行总罢工
乌拉圭总工会二十七日再次举行全国总罢工,抗议政府的经济社会政策。这是本届乌拉圭政府就职十七个星期以来发生的第四次总罢工。
拉卡列总统今年三月就职后,采取了一系列经济调整措施,目的是使赤字从预计的占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八减少到百分之二点五。据工会方面的估计,新经济措施造成实际工资下降百分之三十,失业率上升百分之十。另外,政府打算提交议会的限制罢工权利法案也使政府与工会的矛盾加剧。(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揭露一起重大舞弊案
墨西哥财政部二十七日揭露一起重大舞弊案,并要求司法部门逮捕以前全国渔业银行行长彼德罗·加利西亚为首的十三名犯罪的前官员。据宣布,这起舞弊案涉及金额四千亿比索(约合一点四二亿美元),给墨西哥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