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政情背景

苏联犹太移民为何不断涌向以色列
年初以来,苏联犹太移民源源不断地涌进以色列并被当局安置在被占领土,引起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今年4月份,苏联犹太移民的人数约为12000,创最高月记录,等于去年全年的总人数,超过前年总人数2000人。今年头4个月,涌进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约达4万人。以色列移民和安置部长伊扎克·佩雷茨最近宣布,今年全年将有25万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此数将超过以往20年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总数。以色列议会为安置他们已批准一项紧急计划,要求在原计划4亿美元以外,另再拨款12.5亿美元,再盖7万所新房。据外电报道,按目前这种移居速度,至1995年,苏联犹太移民会超过100万,“将使目前的以色列犹太人口增加25%,从而使人口比例大大有利于犹太人。”
在中东和平进程长期受阻的情况下,数以万计的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已不仅仅是个单纯的移民问题,它隐含着意义更深远的地区力量平衡问题。
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非自今日始,何以现在会如此引人注目?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苏联实行改革和公开性,放宽苏联犹太人移居国外的限制。因此,移居国外的犹太人数量逐年增加,尤以今年为烈。二、美国的大力支持。多年来,华盛顿以改善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包括给予最惠国待遇)为条件,要求莫斯科放宽对苏联犹太人移居的限制。正如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的,“美国原本一直把签订一项贸易协定以及给予莫斯科最惠国待遇同通过新移民法联系起来。”华盛顿且明确表示,如苏未能遂美之意,则这种改善便无可能。另一方面,美国自己又限制苏联犹太移民到美国的人数为每年5万人。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根据美国现行法律,只有已在美国的犹太家庭的近亲,才能获准移居美国,所以,这5万人中的大多数是作为难民被允许进入美国的。这样,就不能不使其余数以万计的苏联犹太人涌往以色列。与此同时,美国今年又给以色列4亿美元为苏联犹太移民盖房。美国的这种种举措之用意是不言而喻的。《经济学家》还说,美国犹太人正在为以色列“筹集4.2亿美元来援助以当局安顿苏联犹太人”,其目的是,“继续使大批移居的苏联犹太人涌向以色列而不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也说,“巴勒斯坦人怀疑美国正在用禁止苏联犹太人移居美国的方式有意加强以色列并损害巴勒斯坦人”因此,“巴勒斯坦人深为担心的是,最终将导致把170万巴勒斯坦人中的多数逐出故土”。三、以色列想方设法吸引苏联犹太人移居。每个苏联犹太人一到以色列就能拿到500美元津贴;他们还享有生活、住房和公用事业费(如交通、水电)等各种津贴和补助。目前,以色列经济不景气,失业率达10%,要安排数以万计的苏联犹太人工作自然困难。但以当局却有“高招”以鼓励企业主录用他们。办法是,一年中前6个月的工资由政府支付,企业主一文不出;后4个月政府负担30%;最后两个月则负担15%。以当局还在被占领土,包括耶路撒冷,大兴土木,为苏联犹太人加速盖房。另方面,它又以各种“名义”剥夺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拆毁房屋,力图把更多的巴勒斯坦人民逐出家园,为安顿苏联犹太移民腾地。
以色列缘何对苏联犹太人如此关怀备至?以色列每年有大量犹太人移居国外,再加上在以本土和被占领土上的阿拉伯人的人口增长率超过犹太人,长此以往,人口比例将失去有利于犹太人的平衡。所以,在美国的支持和配合下,它每年要从各国,主要是苏联吸引大批犹太人来定居。
应该指出,以色列欢迎苏联犹太人定居尚有另外考虑。他们中的极大多数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各种专业人员:教授、科学工作者、工程师、音乐家和医生等等。他们的来临无形中增强了以色列潜在的国力。所以,一位住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极右分子不免喜形于色地欢呼“这样的移民将有助于保证我们国家的前途”。以色列总统赫尔佐克也说,大量苏联犹太人的来到是以色列“建国以来最重要的发展”。观察家认为,以色列极右势力妄图借此达到永远霸占被占领土,进而实现其建立“大以色列”的迷梦。《国际先驱论坛报》捅出以当局的这一意图,它报道以色列的“某些重要右翼领导人说,苏联犹太人的大批移入会加强以色列对被占领土的占领”。
正是这一点不能不引起阿拉伯世界和巴解组织的正当忧虑和不安。美国《世界新闻》也认为“苏联犹太人大规模移居以色列以及被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已引起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惊恐和舆论界的愤怒。”因此,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倡议下,最近在巴格达举行紧急首脑会议,专门就此商讨对策。会议通过公报指出,大批苏联犹太人涌进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对整个阿拉伯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会议要求国际社会采取紧急措施,制止以色列处心积虑地把犹太移民安置在以占领土的行径,并要求联合国对此实行国际监督。
眼下,巴勒斯坦、埃及、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呼吁苏联对苏联犹太人移居作出限制;要求美国接纳更多的苏联犹太人;同时也要求美苏运用影响制止以色列把苏联犹太人定居在被占领土。苏方已表示,如以色列继续一意孤行,不保证苏联犹太移民不被安置在以占领的领土上,苏联将限制苏联犹太人出境;美国虽一再声称,反对以色列的作法,但对扩大接纳苏联犹太人一事则未表同意。因此,解决这一直接影响中东地区安危的急迫问题,恐非一朝一夕之事。然而,只要这一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中东局势的发展就会受到困扰。
(附图片)
这是一个刚从苏联移居以色列的犹太家庭,他们被安顿在被占领土西岸的阿伦尔。图为一家人在新居前合影。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文坛漫笔

日本的“三国热”
王云涛
最近两年,在日本,以年青人为中心出现了“三国热”。有关三国的书籍、漫画、电影、录像片、木偶剧、电子游戏磁盘等层出不穷,可以说形成了综合广告媒介的《三国志》时代。
前年,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对高中生的英雄观进行了调查,对“你尊敬的人物是谁”这个问题,回答是诸葛亮的占第九位,超过一些当代著名的演员和政治家。对“中国历史上你尊敬的人物是谁”的问题,回答刘备的占第三位。
虽说《三国志》是一部历史书籍,但《三国演义》中有许多虚构成分,尽管如此,年青人却认为三国中的人物比现在的政治家、演员更有现实意义。于是,以“三国热”为背景的有关出版物畅销不衰。去年春天,学研出版社推出的历史群像系列《三国志》上、下集,仅一个半月时间便售出四十万部。许多出版社把《三国志》中争夺天下的争斗运用于当前残酷的竞争社会,从诸葛亮的生活准则中总结出如何当好第二把手的处世哲学,使《三国志》成为经营战略、人材管理的经典。
在漫画方面,横山光辉的《漫画三国志》虽已发行了三年;仍然十分畅销,到目前为止共售出三千万册。潮出版社出版的杂志《连环画世界》还开辟了三国志专栏。
影视界对三国也大有兴趣。我国内地与香港电影公司合拍的《三国志》第一集,七月将在日本公演。在我国颇受欢迎的电视剧《诸葛孔明》在日本的视听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五,该剧录像带在日本已售出一万五千套。
我国扬州木偶剧团与日本影法师剧团联合演出的木偶剧《三国》,五月二十二日开始在日本全国公演。
更使人吃惊的是,电子游戏磁盘《三国志》在日美两国大受青睐,其中模仿《三国志》中选用人材、玩弄权术的游戏盘已售出七十六万套。这种磁盘制作精细、形象逼真,甚至把《三国演义》中吕布知恩不报,轻易背叛主子的细节也制成了个人电脑参数。电子游戏盘使“三国热”更加升温。
目前,三国爱好者的同好会在日本各地有约一百多个,这些团体将于七月二十二日在大阪的中之岛中央公会堂举行《三国志》研讨会。其主办团体——三国沙龙“清流派”事务总长梅泽雅彦强调应以《三国志》为尺度研究自我。他认为,在社会生活方面,从《三国志》的人物身上可以得到许多启迪。“打开三国的大门,等于打开世上所有的大门”,这是潮出版社于今年四月举办《三国志》感想征文比赛时,一位妇女发表的感想。对于日本的年青人来说,《三国志》提供了暂时忘记自己平庸无聊的人生,焕发斗志的模拟体验。

第7版(国际专页)

美国青年喜爱的歌星
——珍妮·杰克逊
曹玉如
珍妮·杰克逊是当今美国青年喜爱的摇滚歌星。
但,谁能想到,儿童时代的杰克逊却对动物有着浓厚兴趣,甚至梦想长大后当一名职业赛马骑士。虽然她7岁时已开始参加家庭(一个音乐舞蹈世家)演出,但她对唱歌兴趣不大。
杰克逊16岁那年在父亲的一再敦促下,录制了她第1个唱片集《珍妮·杰克逊》,两年后又录制了《梦街》,但她均未摆脱家庭的影响,缺乏个人感情的流露。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萌生了要主宰自己生活的念头。她反对别人为自己安排一切。她决计要录制一个表达自己内心感情的唱片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唱片集。这便是她第3个唱片集问世的思想基础。她在名为《主宰》的歌中唱道:
“当我17岁时,总按他人的意志行事,
照父亲的要求去做,
以母亲为楷模,
但是,这已是很久以前的事……
现在,我已主宰自己。”
由于这套唱片抒发了内心的真挚感情,在世界范围出售了600多万张。
如果说《主宰》只是抒发个人情怀的话,那么她的第4个唱片集《富于节奏的群体》则把眼光扩大到周围世界。它希望人们关心周围,密切观察周围世界发生的一切。唱片内容触及到许多社会问题,如文盲、吸毒、无家可归、种族歧视……她说这个唱片集是献给青年人的,他们太忙,无暇顾及自己身边发生的事。
她多次谈到:“一张唱片,一首歌并不能改变世界,但是,它能促使人们去思考,尤其是促使那些尚未决定走什么路的人去思考。”
她说:“这个唱片集要告诉青年人:玩耍嬉戏,无可非议,但不要忘记世界其他地方正在发生什么事。让我们大家手携手,处理世界面临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她宣布在美国举行有生以来的首次巡回演出,此讯不胫而走,伍斯特市的1.3万张票不到半小时便抢售一空,芝加哥的3万张票1小时内也便售完,洛杉矶4天的票,48分钟全部售罄。有些城市原计划演一场,不得不加场。今后,她将去欧洲、日本或者澳大利亚进行巡回演出。
有人说,现年23岁的珍妮是一夜间成为音乐皇后的。但了解她的朋友戴安娜·巴伦说:“她也许是我认识的最刻苦、最有决心的艺术家”。
尽管她年纪轻轻,但今年便已获得一枚格兰米奖,两枚美国音乐奖。
也有人说,她的成功在于她知人善任。她有一个阵营强大,由著名唱片制作人、编舞、导演组成的参谋班子,她遇事先征求他们的意见,能集思广益,然后又果敢善断。
(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页)

方形树培育成功
鉴于建筑木材绝大多数要用方形的,而自然界树木又是圆形的。这就给木材加工带来巨大浪费。加拿大著名生物学家、生态专家伏尔斯为改变现状,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努力。他在一所大学的试验园里,已培育出方形的雪松等一批树木。这引起了该国和外国学者以及新闻媒介的注意。
据参观者称,伏尔斯培育的一些树木虽不完全是正方形,但基本上是方材,有极高使用价值。一些专家称:“这可能引起又一场‘绿色革命’。”
                     柯谱 柯戎

第7版(国际专页)

哲学是法国中学生必修课
今年法国有52.8万名中学毕业生参加了会考。会考是法国自1808年沿袭下来的教育制度。中学生修业期满必须通过会考,及格后才能取得毕业文凭并免试升入适当的大学。
会考的科目随着时代而增减。近年来,法国中学生在最后1年要学哲学,因此,哲学也是10门必考的科目之一。在4小时的考试中,中学生要紧张地回答一些相当深奥的问题,例如“艺术只不过是一种娱乐吗?”或“思考缜密就能辨明真理吗?”学生们必须根据柏拉图、康德、笛卡尔或尼采的理论结合自己的认识来回答这些问题。法国教育部认为中学生学些基本哲学理论对他们将来的工作颇有益处。
                 (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