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朗抗震救灾转入重建阶段
政府号召人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6日电 (记者李红旗)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拉·努里今天宣布,对伊朗西北部地震灾区幸存者的营救工作基本结束,灾区重建工作已开始。
他说,伊朗在灾区重建工作中,将优先考虑为受灾者解决住房问题。
伊朗基建部门计划在冬季到来前,先建5000所住房,这些住房主要建在受灾最重的吉兰和赞詹两省。与此同时,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德里今天说,政府银行将为上述两省的重建工作提供财力支持。
伊朗方面表示,参加救援工作的外国人员可在一周内离开伊朗,但国际物资援助将继续。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7日电 今天,一批批救援人员开始撤离伊朗西北部吉兰、赞詹两个灾区省,外国救护人员已陆续返回首都德黑兰。
伊朗通讯社报道说,截至26日,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171架飞机,满载着救援物资,降落在德黑兰的麦赫拉巴德机场。这些物资已由直升机空投到各个受灾现场。
伊朗大地震发生在21日凌晨,震级为里氏7.3—7.7级,后来又发生过360多次余震和无数次滑坡,受灾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这次地震共造成5万人死亡,20万人受伤,50万人无家可归。伊朗内政部长26日对记者说,近日救灾人员的足迹已遍及灾区的每一个角落,“99%的尸体已从瓦砾堆中被挖出”。他说,在吉兰和赞詹,营救人员借助警犬,完成了最后的搜寻死难者的工作。
伊朗官方人士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迅速安置无数无家可归者和恢复灾区的饮水供应,防止传染病蔓延。
伊朗农业部已向灾区人民发出重建家园,抓紧恢复生产的号召,并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向伊朗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
联合国新闻发言人26日说,本届联大主席加尔巴当天决定举行一次会议,呼吁国际社会为重建伊朗灾区提供紧急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反毒新计划
哥伦比亚墨西哥纪念“国际禁毒日”
新华社联合国6月26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在全世界纪念“国际禁毒日”之际,今天宣布一项反对滥用毒品的新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该组织将对全球滥用毒品的情况进行调查,对该组织的其它反毒计划负起领导责任,并将协同其它国际组织和联合国机构进行反毒斗争。为加强全球性的反毒斗争,它将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个中心网,监测毒品传播范围及其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滥用毒品对人体健康产生的有害影响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滥用可卡因、海洛因和其他毒品的人数与日俱增。
该组织总干事中岛宏说,由于毒品泛滥,在全世界的许多城市中,一些街区正在变成绝望、恐怖和贫困的地区。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综合本社驻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记者报道:哥伦比亚和墨西哥26日分别举行纪念“国际禁毒日”活动,并表示将继续与贩毒分子进行不懈的斗争。
哥伦比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可卡因贩运国。哥伦比亚政府自去年8月以来采取有效措施打击贩毒活动。据报道,去年6月到今年3月,哥缉毒机构共缴获2.1万公斤可卡因,捣毁24个古柯种植园。
墨西哥缉毒机构在纪念“国际禁毒日”活动中,焚毁了最近3个月缴获的包括13吨可卡因在内的15吨毒品。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
希望南非成为种族和睦的绿洲
本报华盛顿6月26日电 正在美国访问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今天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表示希望南非成为一个种族关系和睦的“绿洲”,在这样一个“绿洲”上,黑人将成为白人的兄弟姐妹、白人的同胞、与白人完全平等的人。
曼德拉向在场的议员、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强调,为了摧毁世上的种族主义,我们必须携手清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他说,尽管南非总统德克勒克承诺与我们一起走上和平解决的道路,但如果认为我们面前的道路不会遇到重大险阻,那将是愚蠢的。
他指出,南非是一个受种族隔离制度支配的国家,我们必须继续与这一现实进行斗争。只有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和平才能在南非和南部非洲实现。
曼德拉在演讲中呼吁美国国会和政府继续制裁南非,因为制裁的目的至今尚未实现。他还要求美国进一步向非国大提供物质援助,以促进南非和平进程。
在谈到南非人民今后的斗争方式时,曼德拉说,南非人民应保留用武装斗争消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权力。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英国“建议”与欧洲经济货币联盟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在欧洲共同体都柏林首脑会议召开前夕,英国财政大臣梅杰就欧洲经济货币联盟问题提出了一个新“建议”。尽管这一“建议”未被列入都柏林首脑会议议题,但会成为与会首脑议论的“热门话题”之一。
根据梅杰的“建议”,欧洲共同体应用一种以欧洲货币基金为支撑的新的欧洲货币单位,替代现存的欧洲货币单位。其具体内容主要是:一,设立欧洲货币基金机构,由它负责供应欧洲货币单位,印发欧洲货币单位钞票,发行量应视共同体各成员国各种货币的数量来决定,以防止货币供应量过大而触发通货膨胀。所有成员国中央银行都有职责从欧洲货币基金机构用“硬欧洲货币单位”重新购买自己的货币。这个重新购买的职责,将保证欧洲货币基金机构印发钞票时不会过量。二,欧洲货币基金机构发行的这种新的“硬欧洲货币单位”同旧的“欧洲货币单位”不一样,不再被视为一种“篮子里的货币”,而成为一种名副其实的国际货币,并且与共同体成员国货币的比值保持不变。三,这种新的“硬欧洲货币单位”不替代各成员国的货币,而是作为与成员国货币“平行”存在的货币。梅杰在讲话中指出,这种“硬欧洲货币单位”将成为欧洲的共同货币。“如果各成员国政府和人民如此选择的话,它也有可能发展成单一的货币”。此间舆论认为,梅杰的“建议”虽为英镑留下了更大的回旋余地,但它也说明英国朝欧洲货币联盟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据认为,英国此刻提出这项建议是有它的考虑的。自去年欧共体马德里首脑会议以后,英国一直在就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寻求一种分歧双方都有可能接受的途径。今年以来,形势的急速变化又导致了令英国感到棘手的情况:英国的欧洲大陆伙伴前不久声称,欧洲共同体国家可能径直向经济货币联盟的方向前进,有报道说,撒切尔夫人承认她的欧洲伙伴准备把英国留在货币一体化列车的后面;而她的政府的现状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同时,随着民主德国即将开始使用西德货币,西德马克越来越成为欧洲最强劲的货币。据报道,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都对采用西德马克作为一种共同货币的前景感到担忧。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想通过梅杰的“建议”来解决它与欧洲经济货币联盟之间的关系问题。
此间舆论对梅杰“建议”普遍表示欢迎,称它是“明智的建议”。《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建议”给3.2亿欧洲人指出了走进欧洲全面一体化的新途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强调:建议使英国政府避免直接接受单一欧洲货币的方案。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也认为英国的“建议”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另据来自欧共体其它成员国的报道,有人认为英国建议的真正目的是要延缓欧共体其它成员国建立单一的共同货币和中央银行的努力。而且“建议”中提出的与各成员国货币“平行”存在的新“欧洲货币单位”的概念,已为德洛尔报告所拒绝,西德联邦银行也一直反对“平行货币”。因此“建议”能否为共同体所接受还是个问号,而英国加入欧洲经济货币联盟恐怕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本报伦敦6月24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蒙党领导人会见我共青团代表团时表示
希望不断发展蒙中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乌兰巴托6月27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贡·奥其尔巴特27日在蒙古政府大厦会见了以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为团长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
会见时,贡·奥其尔巴特主席对蒙中两国青年组织领导人的会晤表示高兴。
他向代表团介绍了蒙古当前政治、经济改革的情况。
他表示,希望不断发展和扩大蒙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希望蒙中两国青年组织加强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宋德福团长向贡·奥其尔巴特主席介绍了中国共青团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和活跃团的工作,表达和维护青年利益的情况。
他还谈到培养中国青年有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英勇奋斗的思想和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发挥青年作用的情况。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德麟会见时在座。
中国共青团代表团是应蒙古革命青年团的邀请于6月23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蒙古革命青年团执委会主席冈包勒德为首的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介绍了各自团组织的工作情况和经验。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向坦桑尼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6月21日电 (记者刘也刚)新任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孙国桐今天在这里向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姆维尼递交了国书,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姆维尼说,中国是坦桑尼亚真正的好朋友,是“全天候”朋友。坦桑尼亚希望把中国提供的一些经济援助项目改为两国合资企业,以进一步探索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途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在此之前,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卡瓦瓦和外交部长姆卡帕分别会见了孙国桐。卡瓦瓦说,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使他亲眼看到了中国在开放、改革中取得的惊人的、巨大的成就。卡瓦瓦希望坦、中两党继续发展友好关系,希望与中国兴建更多的合资企业,增加双边贸易,以开创两国互利合作的新型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莫建交15周年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马普托消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对外关系书记、外交部长莫孔比22日应邀出席了中国驻莫大使肖思晋为庆祝中莫两国建交15周年举行的招待会,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莫孔比外长说,两国建交对中莫关系来说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两国关系是在莫桑比克人民民族解放斗争中建立和锤炼出来的。他还赞扬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莫桑比克党和政府决心继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发展中莫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波兰公民委员会内部严重分裂
六十三名委员要求瓦文萨解散公民委员会
新华社华沙6月26日电 (记者汤德乔)由波兰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倡议成立和领导的公民委员会,最近内部发生严重的分裂。
在6月24日举行的公民委员会第13次会议上,包括团结工会主要活动分子布雅克、弗拉西纽克和团结工会顾问、团结工会议会团主席盖莱梅克、团结工会机关报《选举报》主编米赫尼克在内的63名公民委员会委员写信给瓦文萨,要求解散公民委员会。
这63名委员在信中指责瓦文萨最近作出的关于解除伍耶茨的公民委员会秘书职务的决定“破坏了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原则”,他们无法继续在这个委员会内与瓦文萨合作。
此后,公民委员会委员、托伦省省长蒂茨于6月26日也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公民委员会。据悉,在各地公民委员会成员中表示不愿留在委员会中的也不乏其人。
瓦文萨决定解除伍耶茨的职务是引起这次分裂的导火线。据此间接近团结工会的人士认为,伍耶茨在瓦文萨与政府总理马佐维耶茨基之间日趋公开且不断加剧的冲突中“站在马佐维耶茨基一边”,今年年初,瓦文萨要求马佐维耶茨基政府在经济上“加强私有化”,在政治上“加速多元化”。他还力主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并宣布自己要参加总统竞选。近来,他多次批评马佐维耶茨基总理拖延改革。马佐维耶茨基的政府发言人6月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对瓦文萨的批评和指责进行了反驳。目前,波兰团结工会领导层内部的争论正在进一步扩大和加深。

第4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同立陶宛领导人举行会晤
新华社莫斯科6月2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6日在莫斯科同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贝吉斯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会晤。
据报道,兰茨贝吉斯是应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邀请于26日前来莫斯科的。
会见结束后,他立即返回立陶宛首府维尔纽斯。立陶宛议会于当晚开始讨论政府建议的冻结立陶宛独立法令问题。
据报道,莫斯科把暂时冻结立陶宛独立宣言法令作为同立陶宛开始谈判的条件。但是立陶宛总理普伦斯克涅25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立陶宛议会不会马上就此通过有关冻结独立法令的决议。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披露
美青年凶杀案发率居发达国家之首
新华社华盛顿6月26日电 据最近一期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报道,美国青年中的凶杀案率大大高于其它发达国家。
报道说,在每1万名15岁至24岁的美国男青年中,因凶杀致死的有2.19人,这一比率比加拿大高7倍,比西德高20倍,比日本高40倍。
报道说,美国黑人男青年凶杀案的81%、白人男青年凶杀案的69%使用了火器。

第4版(国际新闻)

地中海不结盟国家第三次外长会议结束
决定把该地区变成和平与合作地区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26日电 (记者陆大生)为期两天的第三次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最后公报及一项关于地中海安全与合作的声明。
地中海沿岸共有11个不结盟国家,简称“11国集团”。这11个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埃及、黎巴嫩、利比亚、马耳他、摩洛哥、巴勒斯坦、叙利亚、突尼斯和南斯拉夫。
包括26点内容的最后公报重申,“11国集团”决定把地中海地区变成一个“和平与合作地区”,并坚持不使用武力获取别国领土和最终结束外国占领的原则。
公报要求减少在地中海的外国军事力量和舰只数量,并呼吁废除威胁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一切战略合作协议。
公报还强调指出,11国外长对中东局势感到忧虑,并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起义和争取合法权益的斗争,声援和支持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支持阿拉伯三方委员会为实现黎巴嫩的和平所作的努力。
关于地中海安全与合作的声明指出,地中海地区的安全与合作同欧洲的安全与合作是紧密联系和相互制约的,为此,建议召开地中海国家的安全与合作会议,以缓和本地区的紧张局势、消除争端和加强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第六届国际艾滋病会议闭幕
本报华盛顿6月24日电 为期5天的第6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今天在美国旧金山闭幕。与会专家指出,在未来10年中,世界艾滋病的流行范围将更广泛、更复杂。妇女、婴儿、青少年以及非同性恋者、非静脉注射毒品者,均有感染艾滋病毒的危险。
美国国家科学院最近的调查表明,在美国多数城市中十七八岁的男性女性艾滋病患者的比率相同,而过去男性是女性的3倍。由吸毒者和酗酒者及非安全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患者数量不断增加,艾滋病传播范围正在向目前尚属“安全”的人群蔓延。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报告称,至今年6月,全球156个国家报告的艾滋病患者达263051人,实际患者估计已超过50万人。
新药使用问题在会上引起激烈争论。美国科学家发现,“复合Q”(即天花粉蛋白)可有效杀死免疫系统中受艾滋病毒感染的细胞,保护健康细胞。一些专家主张扩大使用范围,但也有人认为,在进一步证实其疗效及副作用之前,应限制临床应用。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米奇湖协议》失败的影响
本报记者 郭文福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今天中午就昨天宣告失败的《米奇湖协议》问题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对事态演变的这种结局“深感遗憾”,同时他又说,联邦政府决心维护加拿大的统一和团结,重新推进有关加拿大宪法的修改工作,使魁北克回归加拿大联邦的统一大家庭。
《米奇湖协议》最终无法获得通过的消息在加拿大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仅仅两个星期以前,马尔罗尼总理同10个省的总理为挽救这个协议进行了7天艰苦的谈判,终于在6月9日深夜达成一致意见,使一直对这个协议有异议的马尼托巴、新不伦瑞克和纽芬兰省同意,在最后截止日期6月23日以前在各自的省议会通过这个协议,使之成为法律。当时,包括马尔罗尼总理本人在内的许多人都以为,这场围绕着修改宪法的长达3年的争执总算有了转机,一场政治危机已经过去。
但其后两周的事态发展却出人意料。纽芬兰省议会内反对这个协议的势力一直占着优势,马尼托巴省的印第安人议员则利用程序问题故意拖延和阻挠议会就协议问题进行辩论和表决,一直到22日,整个事情的败局已十分明显。尽管在最后时刻联邦政府抛出了挽救方案,但未能压服反对派,事情就演变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
1987年4月30日,马尔罗尼总理同当时的10个省总理达成《米奇湖协议》的本意是,把魁北克纳入统一的加拿大宪法,使1982年以来一直分离在宪法之外的魁北克省重回加拿大联邦。这无疑是加拿大政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马尔罗尼政府第一任期内的一大政绩。但是,围绕《米奇湖协议》的争执及协议的最后垮台,其影响将是广泛和深远的。
首先,进步保守党政府的威信受到进一步严重的打击,使原本不断下降的威信进一步削弱。到了4月2日进步保守党的支持率已降到19%,4月19日又降到16%。
第二,魁北克的分裂情绪将大大加剧。魁北克省总理布拉萨23日发表声明,强烈批评纽芬兰省总理怀尔斯言而无信,导致《米奇湖协议》破产。他同时宣布:魁北克从此不参加任何有关修宪问题的谈判,拒绝参加今年8月的各省总理会议;他还宣布魁北克保留对自己未来作自由选择的权利。
与此同时,一贯主张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人党的领导人已公开呼吁以布拉萨为首的自由党政府坐下来认真讨论魁北克的主权和独立的问题,并再次主张就这个问题举行一次公民投票。
第三,加拿大的经济稳定将直接受到影响。由于担心《米奇湖协议》的失败会导致加拿大政治上的动荡或不稳定,许多投资者持观望态度。一有不好消息传出,人们就停止投资。
《米奇湖协议》在最后时刻功败垂成,加深了加拿大的政治危机。初步反应表明,几乎所有的各方领导人在讲话中都主张加强加拿大的统一和团结。但这场危机无疑对加拿大的联邦制是又一次历史性的考验。
                 (本报渥太华6月23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国进行新的核试验
据法国国防部宣布,法国于二十六日晚八点(巴黎时间)在南太平洋进行了一次新的地下核试验。这次试验是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方阿陶法核试验场进行的,核装置的爆炸威力低于十万吨梯恩梯当量。
这是法国在一个月内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前两次试验分别是在本月二日和七日进行的,其释放的能量分别是一点五万吨梯恩梯当量和一点二万吨梯恩梯当量。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菲律宾第一副外交秘书访苏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二十六日在莫斯科会见了菲律宾第一副外交秘书曼努埃尔·扬。双方在谈话中特别注意在亚太地区加强安全和发展广泛国际合作的问题,表示两国将为巩固这一地区出现的积极进程而行动。
谢瓦尔德纳泽和曼努埃尔·扬对苏菲之间政治对话已达到的水平表示满意,并主张进一步提高对话水平。双方还主张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认为,苏菲关系日程上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是准备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对苏联的访问。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国会宣布尽快退出华约
匈牙利国会二十六日通过决议,宣布匈牙利将尽快退出华沙条约组织。
决议说,国会要求政府开始就匈退出华约问题同有关方面举行谈判,争取华约其他成员国同意匈不再作为该条约的成员国。
决议说,匈政府在谈判中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停止参与华约的军事行动,包括匈军不参加华约的联合军事演习,也不准华约军队在匈国土上举行军事演习。决议还要求政府同华约各成员国就重新审查双边友好互助条约问题举行谈判。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科·阿基诺重申不参加总统竞选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二十五日重申,她不打算参加一九九二年菲律宾总统选举的竞选。
这是菲律宾参议员阿尔瓦雷斯二十六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的。他说,科·阿基诺总统是二十五日在总统官邸接见来自伊萨贝拉省的政治家小组时发表这个谈话的。
科·阿基诺总统二十五日早些时候还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她想在一九九二年任满后退休,目前她感兴趣的是:在任期届满之前加快实施和完成政府制订的计划。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赞比亚卢萨卡省实行戒严
赞比亚政府二十六日宣布在卢萨卡省实行为期两天的戒严,以制止这一地区出现的日益严重的骚乱。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戒严将从二十六日当地时间十八时开始,到二十八日六时结束。在这期间,除持有特别通行证者以外,任何人不得在戒严地区走动,否则治安部队将予以逮捕,以刑事犯罪论处。
自上周赞比亚政府宣布对当地主要食品玉米提价百分之一百后,引起当地许多人不满,其中不少人哄抢商店,聚在公路上拦劫过往车辆,甚至殴打过往的外国人。赞比亚政府在这一地区实行戒严的决定,是针对社会上出现各种违法活动作出的。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首脑会议闭幕
年底讨论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问题
据新华社都柏林6月26日电 (记者薛永兴王生良)历时两天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26日在发表了一项近40页的公报后宣布结束。
会议主席、爱尔兰总理豪伊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会议。
会议决定今年12月中旬在罗马举行两个政府间会议,分别讨论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问题。
会议最后公报说,欧共体首脑们表示决心在世界和欧洲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继续有力地推动欧共体的发展,以便在欧洲和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公报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第一阶段正式开始。将于12月召开的政府间会议将对该联盟第二、第三阶段作进一步的研究。
公报在谈到政治联盟时说,首脑们就这一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12月举行的政府间会议上,共同体将就政治联盟的建立制定一个日程表。
首脑们在两天的会议上还讨论了给苏联援助,对南非制裁,中东问题,环境保护,反对毒品贸易等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6月23日,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抵达华盛顿,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图为等候在机场的群众向曼德拉欢呼。
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