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人大代表团就出席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向常委会提交报告指出
中国稳定有利世界和平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正在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印发了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83届大会工作报告。
报告说,各国议会联盟第83届大会于1990年4月2日至7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来自97个国家的65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20个国际组织的60名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了会议。东道主塞浦路斯对本次大会非常重视,塞总统、议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举行酒会招待与会代表。
以符浩同志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本届大会。
报告指出,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是:(1)关于禁毒问题;(2)关于就业、职业培训与新技术对社会的影响问题;(3)关于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的一般性辩论。关于禁毒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毒品问题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一大公害,与毒品祸害作斗争是各国的共同责任,需要国际社会协调一致的努力。一些拉美国家代表对超级大国以扫毒为借口,出兵入侵别国的行为表示担忧与不满。我国代表在发言中阐述了我国在禁毒方面的立法措施和严厉打击贩毒、吸毒犯罪活动及我国对禁毒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取得的成绩;强调在开展国际禁毒合作中,应严格遵守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任何国家不得以缉毒或国际禁毒合作为借口,对别国进行武力威胁,甚至武装入侵。我国代表的发言得到了国际禁毒组织负责人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称赞。关于就业问题,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要采取符合本国国情的就业和职业培训政策,呼吁发达国家在财政、技术转让方面采取明智的态度,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民族经济,以实现全球社会公正。发达国家代表则主要讲经济缓慢回升问题和新技术给就业和职业培训带来的问题。我国代表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在搞活经济、发展生产、广开就业门路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指出在各国经济相互依赖加深、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有效地解决就业和职业培训问题,除各国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并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报告说,符浩团长在发言时强调目前我国政治经济稳定的局面。指出不管国际发生什么风波,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稳定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任何企图把自己的政治、经济模式和价值观念强加于别国的做法都是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的,也是行不通的。他在发言中还表示,为推动和确保世界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迫切需要在国际关系中普遍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符合所有国家根本利益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
报告说,本届大会还接纳了老挝、阿富汗为议联会员国,接纳安第斯议会为议联联系成员。通过了皮埃尔·科尼永连任议联秘书长的决定,其任期至1994年。

第3版(综合)

卫生部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召开座谈会强调
加强禁毒缉毒 保护人民健康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卫生部、外交部、海关总署和公安部在京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和“国际禁毒日”3周年。
据介绍,毒品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查禁毒品是关系到世界人民健康、人类进步、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大事,迫切需要国内外各方面密切合作。
座谈会披露,在当今的世界上已经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不受到毒品之害。据国际刑警组织不完全统计,1988年全世界共查获鸦片51862公斤、海洛因20015公斤、可卡因91428公斤,大麻1690吨。而实际上,这些毒品充其量只占生产和流通量的1/10。
由于我国西南边境毗邻世界重要毒源“金三角”的北缘,国际贩毒势力利用我国对外开放之机加剧渗透,使我国的毒品犯罪问题较前几年明显地加重了。1989年,全国公安机关查获贩毒案件547起,逮捕国内外贩毒分子749人,缉获鸦片269公斤、海洛因488公斤。
公安部副部长俞雷强调,必须大力宣传毒品的危害和政府坚决肃毒的决心,我国公安部门在今后要与海关、卫生、工商、民政、司法等部门密切协作,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打击贩毒为重点的禁贩、禁种、禁吸“三管齐下”的综合治理方针,保护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海关总署副署长吴乃文也表示,中国海关正采取措施充实缉毒技术装备,增加缉毒人员和经费,并进行缉毒专门训练,提高缉毒人员素质,更加有效地查禁毒品走私。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出席了会议,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也在会上讲了话。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京办事处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第3版(综合)

“国际禁毒日”在昆明
新华社记者 罗苹 本报记者 任维东
六月二十六日——国际禁毒日,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昆明市工、农、商、学、兵等各界人士近四万人在拓东体育场,参加云南省暨昆明市禁毒大会。
上午九时半,大会开始。云南省省长和志强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鸦片战争一百五十周年和国际禁毒日三周年。同时,公开宣判处决一批严重贩毒犯罪分子,当众烧毁一批缴获的毒品,再次表明我们坚决禁毒的一贯立场和态度,显示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威力。”
云南人民对毒品的祸害有切肤之痛。历史上,云南是受毒品之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解放后,经过肃毒斗争,已于一九五二年在全省消除了毒品的祸害。但是,由于云南地处国际产毒贩毒中心之一的“金三角”附近,四千多公里的边境线周边都受到毒品的威胁。近几年来,一些国际贩毒集团乘我国实行对外开放之机,力图把云南作为他们新的贩毒通道,千方百计偷运毒品入境。国内的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也充当国际贩毒集团的帮凶,采取各种手段,走私倒卖毒品,云南又成了受毒品危害的重灾地。
为此,云南省各级党政组织,遵照中央有关指示,始终把禁毒斗争作为大事来抓,坚决打击一切毒品犯罪活动。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六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各省、市中,率先通过了第一个地方性禁毒法规——《云南省严禁毒品的行政处罚条例》,并于今年一月一日起实施。
会上,身着蓝色法官服的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创教,当场对杨正茂等十四名严重贩毒分子进行宣判。九时五十分,身穿黄色雨衣的十四名案犯被带进会场。邱院长宣布: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依法判处这十四名罪犯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会后立即押赴刑场枪决。
紧接着,几名手持火把的公安人员,将设在场内十四号看台上的二十口特制大锅点燃,看台上顿时烈火熊熊,浓烟升腾。昆明市公安局把云南省自一九八六年以来缴获的五百二十千克海洛因和四百八十千克鸦片共一吨毒品当众予以销毁。会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第3版(综合)

机电部廉政检查常抓不懈
自查与抽查相结合 惩腐倡廉不断深入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舒瑜报道:机电部坚持不懈实行廉政检查制度,不断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促进了党风和政风的好转。
机电部是1988年下半年开始实行廉政检查制度的。针对本部制定的关于干部保持廉洁的规定,部机关及部属单位每半年检查一次。廉政检查以自查为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自查,自查与抽查相结合。自查的方法是:部属各单位监察部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将意见汇总后如实转达给有关行政领导干部,然后召开领导干部廉政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本单位和个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向全体干部通报检查结果。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部监察局组织抽查组进行抽查,每年抽查面不少于30%。廉政检查报告归入干部廉政档案和干部考核档案。
机电部根据本部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时期的廉政检查重点。去年,机电部重点抓了部机关干部吃请受礼的问题,通报了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使部机关干部吃请受礼的不正之风有了明显好转。仅招待费一项,去年三季度比二季度下降30%左右,四季度比三季度下降10%左右,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四季度下降20%左右。
今年上半年,机电部把查处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重大案件作为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重点。不久前,该部处理了6起这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涉及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6人。
机电部的廉政检查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去年,机电部举报中心收到群众举报信1000多件。凡自查和举报的问题,部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机关逐个调查,依法、依纪作出处理,及时公布处理结果。

第3版(综合)

检察机关抓紧大要案查处
头五个月受理贪污贿赂案四万多件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晓渡报道:全国检察机关今年1至5月份受理贪污贿赂罪案44500多件,立案23400多件。
这一情况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上通报的。
刘复之介绍说,各级检察机关继续抓紧大案要案的查处,5个月来,已立万元以上的大案6063件,县处级以上要案592件。
刘复之还说,去年两院《通告》期间投案自首的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共25544人,加上其他投案自首的经济违法犯罪分子共36171人。到上月底,已办结投案自首的贪污、贿赂案犯16522人,其中,提起公诉的2113人,免予起诉的12938人,不构成犯罪、撤销案件的1471人。

第3版(综合)

阮崇武在一廉政座谈会上强调
劳动部门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劳动部部长阮崇武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劳动部门廉政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劳动部门应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成为廉政、高效的政府职能部门。
全国部分省、市劳动部门100多名廉政建设先进代表出席了会议。代表们总结交流了劳动系统近几年开展廉政建设的经验,研究了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加强劳动部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搞好廉政建设的问题。
阮崇武在讲话中说,近几年来,各级劳动部门廉政建设出现了较好的局面,涌现出许许多多廉政建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真正做到了有权不滥用,有权不谋私,有权要用好,奉献公仆心。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劳动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要求,在劳动力管理、企业调资升级、工人流动调配等方面下放权力,给企业增添了活力。同时,各级劳动部门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强化内部制约机制的办事原则、办事程序和规定,较好地解决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照章办事的问题;普遍实行了政务公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如招工、招生、调配、调资升级等工作,公开办事原则、制度、程序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廉政工作,密切了党群关系。
最后,他希望各级劳动部门的同志过好“子女关”、“亲属关”、“权力关”、“金钱关”,进一步当好人民公仆;劳动系统的全体党员,在廉政建设中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树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形象。
           (徐运平 张明旺)

第3版(综合)

惩治贪污贿赂展吸引大批观众
不少人表示:廉政建设成绩显著,全党全国仍要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周立宪)正在首都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展览开幕一个月来,吸引了大批观众。观众在留言中盛赞这个展览办得好,反映了人民对党中央的信任、对国家前途不可动摇的信心。
这个展览会是5月25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的。它以文字、图片、录相和实物的方式,系统介绍了全国检察机关重建以来依法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的情况。
展览开幕一个月来,观众多达34万人。平均每天观众1万多人,超过军事博物馆近年来举办的所有展览的观众人数。
观众纷纷留言,称赞展览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我们党和政府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决心和行动。湖南岳阳石化总厂任洪年在留言中写道:“展览的内容说明惩贪倡廉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说明中央新的领导班子惩治贪污贿赂的决心是很大的,也说明我们有一支坚强的检察队伍。看了这个展览,我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
90高龄的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和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海军政委李耀文上将也都分别参观了展览。迟浩田在留言中赞扬检察机关“为民除害,大快人心”。
观众在留言中还热烈赞扬检察机关的工作。北京市民政局一干部说:“检察机关办了那么多的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案件,为国家挽回损失达30亿元,实在令人鼓舞。你们为民除害的功绩,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
有的观众在留言中还进一步提出加强检察机关力量、从快查处贪污贿赂案件的希望。一位观众说,“廉政建设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现在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工作还是大量的,全党仍要努力。”
更多单位和观众希望展览能巡回展出,同时希望将展览内容编印成册、录相,或制成电视节目,发行全国,使更多的人受到教育。

第3版(综合)

中苏外交军事专家小组组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6月15日至26日,中苏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中方组长刘广志、副组长陶智少将同苏方组长吉列耶夫、副组长克里维茨基少将在北京进行了小范围会谈。
双方就如何落实两国政府关于在中苏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指导原则的协定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今年秋季在莫斯科举行新的谈判。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国防部有关负责官员分别会见了苏方代表。

第3版(综合)

坦桑尼亚副总统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广州6月25日电 (记者蔡忠植)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伊德里斯·阿卜杜勒·瓦基勒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深圳经香港回国。
在为期7天的访问中,坦桑尼亚贵宾参观了北京、汕头、广州、深圳等地。

第3版(综合)

风雨阴晴早知道
——记亚运会气象服务中心
体育竞赛地点的选定和日程的安排首先要考虑天时。金秋北京,天高气爽,是亚洲各路健儿争创佳绩的好季节。根据专家对最近30年气象资料推测,亚运会期间,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15.4℃,平均最高、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22℃、9℃,平均风速为每秒2米。
为了准确预报气象,近百名气象工作者为此默默地工作了3年多。从1987年开始,北京气象局连续3年选择9月11日至10月10日这段时间,组织人员分别在工人体育场、海子水库、昌平自行车场,西郊射箭场和秦皇岛水上基地5个地方设立临时气象观测站,收集气象数据,为参赛选手提供气象背景资料。
去年6月,亚运会气象服务中心成立以后,投资500多万元购置设备,组织了32个天气预报科研课题。去年9月进行了预报演练,其中对降水量预报准确率达到70%以上。
汉城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开幕式都赶上雨天,而事先预报均为晴天。北京亚运会对气象预报要求准确。从9月15日起,气象服务中心就要不断地发布各种时段的天气预报,而且要有长期(提前15—20天)中期(未来48—120小时)短期(每天4次)短时间四种,逐级提供情报。
位于北京西郊北京气象局楼内的亚运会气象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穿梭于各种仪器之间,他们通过天气图、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和数值预报等几个渠道,连续地观测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收集积累资料,推测9月份的北京气象情况。
气象服务人员除每天在气象服务中心进行大量测试外,还在北京市范围内安装20个自动气象站,组成地面气象观测网。
另外,还将在工人体育场、亚运村、海子水库、西郊射箭场和昌平自行车场等几个对气象条件比较敏感的比赛场地,分别增设自动气象站,它可提供至少10分钟一次的气象实况资料。
各国和各地区选手在进驻亚运村时,将首先看到在出入口处一块宽2.7米、高1.5米的气象实况显示屏幕,及时知道北京的气象情况。
气象服务中心在对大众气象服务项目方面也有改进,“121”增加了英语,并改进了录放设备,使音质更加悦耳。同时,在33个场馆组委会、新闻中心、亚运村等地安装警报发射系统,以便及时通知突发的气象情报。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综合)

又一支拉美劲旅遭淘汰
意大利队知难而进闯入八强
本报罗马6月25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东道主意大利队以2∶0击败拉美劲旅乌拉圭队,进入1/4决赛。由于阿根廷队淘汰了夺冠呼声很高的巴西队,使意大利队走向最后决赛的道路变得不那么艰难了。意大利队至此保持未让对方进1球的纪录,但该队深知“躺在胜利花朵上睡大觉是要倒霉的,光荣先要争得,后要维护”(意大利队教练维奇尼语),知难而进是胜利的法宝。
在本届世界杯赛之前,意大利队与乌拉圭队总共有过5场交锋,乌拉圭队2胜1负两平。结算的“赤字”使意大利队有些紧张。教练维奇尼费尽心机,先是采用了不冒风险的阵容,在处境艰难的时候又随机应变,大胆地改变了战术,终于在比赛进行到第65分钟时扭转了局面。
赛后,维奇尼说,不出所料,乌拉圭队打得很好,其惯用战术置意大利队于困难境地,但意大利队拥有一批水平高和不同特点的队员。上半场比赛后,他看到对方并没有破门危险,便换了一些队员上场,终于打开僵局。乌拉圭队教练华盛顿说,我们的目标是进入第2阶段比赛,不幸那么快就碰到了意大利队。
意大利足协主席马塔雷塞说,维奇尼教练是个有好运气而又喜欢冒险的人,他采用了最佳战略。老教练贝阿尔佐特认为,对乌拉圭队这样一个对手是很难找到进攻的出路的,但意大利队斯基拉奇攻进一球后,也就定局了。巴西老将济科说,意大利队知道这是一场难打的球,胜利是应该的。意大利另一位老教练特拉帕托尼认为,乌拉圭队再次表现为一个对抗性强而十分果敢的队,但维奇尼亮出了他的一张决胜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曲棍球邀请赛开幕
首场比赛中国女队获胜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1990年北京国际曲棍球邀请赛,今天在北京拉开战幕。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南朝鲜、日本、印度以及东道主中国的16支男女代表队,共100多名运动员。
开幕式后,由中国女队与印度女队对垒。上半场开赛不到10分钟,中国姑娘先声夺人,首开纪录。可印度选手也不甘示弱,扳回一球。下半场,中国姑娘再接再厉,又添二球,结果以3∶1成绩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这场比赛中国姑娘打得很顽强。
今天另外三场比赛的比分是:中国青年女队以2∶3负于日本女队;南朝鲜男队以10∶0轻取中国辽宁男队;中国男队与日本男队打成1∶1平。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辽宁男篮获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
本报雅加达6月26日电 辽宁鞍钢俱乐部男子篮球队以6战全胜的成绩,荣获第四届亚洲男子篮球俱乐部杯赛冠军。这是辽宁篮球运动史上第一个亚洲冠军,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俱乐部杯赛。本届比赛于6月19日起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辽宁鞍钢俱乐部队先后胜伊朗队和南朝鲜队,轻取香港、马来西亚和印尼队,以5战全胜的成绩和科威特队争夺冠军,最后以53∶44获胜。
                      (邵永凯)

第3版(综合)
专栏:当好东道主 热情迎亚运

亚奥理事会代表团七月来访
陈希同希望各方朋友多挑毛病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从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办公会上获悉:亚奥理事会代表团将在主席法赫德亲王的率领下,于七月二十六至三十日来访。
据介绍,该团由亚奥理事会各成员的亚运会代表团团长或秘书长组成,来访的目的是考察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最后筹备情况。
这也将是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的第三次中国之行。
主持今天会议的陈希同说:“代表团的此次来访,将有助于组委会把各项筹备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因为,赛前多发现一个问题,就意味着减少一分失误的可能。各国和各地区朋友的视察,能帮助我们从更广阔的角度去发现隐患,从而保证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圆满成功。”
自五月初亚运会工程竣工后,反复进行试运转,努力查找疏漏之处,便成为组委会的主要议程和工作重点之一。
在今天的主席办公会上,还讨论了亚运村的村界划分、亚运会期间接待各方嘉宾的方案等具体事项,并决定组委会的领导机构,于下周前全部进驻北郊新建办公地点。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爱尔兰队的新纪录
本报记者 罗晋标
爱尔兰队在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3场比赛均得平局,昨天下午同罗马尼亚队的比赛在加时赛结束时又出现平局,只是到了互射第5轮点球后才以5∶4获胜。爱尔兰队自1934年起参加历届世界杯赛,均在预赛中被淘汰,如今却一跃而为世界足坛8强,这是一项新的纪录。
爱尔兰队从决赛开始就说,他们没有什么雄心壮志,强队也没有把他们放在眼里,但他们知道,谨慎常常有助于克服障碍。如今,爱尔兰队使人们刮目相看了。
赛后,罗马尼亚队教练热内伊说,他的队遭到了巴西队那样的结局,他们至少曾有5次进球机会,而爱尔兰队只是大脚传球给其攻球手。罗马尼亚队缺少了勒克图什这位主力,裁判又未判罚爱尔兰队的许多犯规,因此罗马尼亚队无法发挥其本来的风格。爱尔兰队教练查尔顿抑制不住获胜的激动,他说,他比1966年为英格兰队夺得世界冠军时还要高兴。全体队员都作出了最大努力,比赛时间那么长,但队员们保持了冷静。在点球决胜之前,他曾对队员们说,他为全队队员已经作出的努力而感到自豪,不管怎样,即使输于点球也是值得骄傲的。
            (本报罗马6月26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西德足协提抗议
本报讯 联邦德国足球协会向国际足联提交了一份抗议书,抗议阿根廷裁判洛乌斯塔乌在6月24日联邦德国队与荷兰队比赛中担任主裁时判罚弗尔勒尔出场和警告马特乌斯的决定。国际足联新闻处长6月26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称,联邦德国足球协会的上述抗议是不可接受的,国际足联不予考虑,因为裁判的决定是无法更改的。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将于27日对联邦德国队两名队员的处罚问题作出决定。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济南市槐荫区道德街办事处人口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针对普查中的难点,不分昼夜,对流动人员跟踪核查,不留死角。图为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贾莉萍(右二)和工作人员在集市上对售货人员的情况查对核实。孔凡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