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王丙乾向人大常委会作国家决算报告
我国去年财政收入增加赤字减少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关于1989年国家决算的报告时说,正式编成的1989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为2947.87亿元,完成预算的103.2%;总支出为3040.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7%;收入支出相抵,财政赤字为92.33亿元,比预算赤字74亿元扩大18.33亿元。同上次向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的预计执行数比较,财政总收入增加28.67亿元,财政总支出增加25.65亿元,财政赤字减少3.02亿元。
他说,在1989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中,国内财政收入为2803.81亿元,完成预算的104.2%;国外借款收入为144.06亿元,完成预算的87.3%。国外借款收入没有完成预算,主要是原定向国外筹资的计划,因情况发生变化没有实现。
在1989年国家财政总支出中,用国内资金安排的支出为2896.14亿元,完成预算的104.7%;用国外借款安排的支出144.06亿元,完成预算的87.3%。
王丙乾指出,从决算情况看,应该说,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结果是比较好的。尽管由于特殊原因财政赤字比预算有所扩大,但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了国家预算,财政支出结构有所调整,基本上保证了建设和改革的资金需要。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取得了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伟大胜利,治理整顿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国民经济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在开辟财源,增加收入,控制支出,加强管理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他说,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通过适当集中资金和加强征管工作,使收入任务超额完成。去年,为了增加有效供给,增加财政收入,各方面开展了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使全年的工业生产仍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幅度,达到8.3%。在此基础上,通过适当集中资金和加强收入的征收管理工作,使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了预算。这一年,国内财政收入比上年增加314.4亿元,增长了12.6%,扣除开征某些新税等不可比因素,则增长8%,同工业生产的增长基本相适应。在组织收入,集中资金过程中,突出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在依法征税、不增加税收负担的前提下,认真整顿税收秩序,纠正越权减免税收,特别是加强了对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以及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征管工作,使去年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49.3%,个人收入调节税比上年增长4倍多;二是为了改变财政资金过于分散的状况,增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去年对各项预算外资金征收了国家预算调节基金,对彩色电视机、小汽车开征了特别消费税,对农林特产税调整了征收范围和税率等,当年共新增财政收入155亿元;三是继续开展了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并把它作为治理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效较大。截至去年底,共查出应当上缴财政的各种违纪金额88.2亿元,大部分已补交入库,这对增加财政收入,严肃财经纪律起了积极的作用。贯彻紧缩财政的方针,调整支出结构,保证了重点投入。为了贯彻治理整顿、紧缩财政的政策,去年年初,财政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向各地区、各部门下达了支出控制指标。7月份,国务院又根据当时情况的变化,要求中央财政采取进一步紧缩的措施,除少数非保不可的项目外,其他各项支出一律在当年预算的基础上压缩5%;同时要求各地区也参照这个比例进行压缩。并对社会集团购买力进行严格控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县以上单位社会集团购买力支出总额为36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下降11.5%,其中专控商品比上年下降17.9%。在紧缩财政、控制支出的同时,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保证了重点投入,并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所提高。
王丙乾说,从去年国家预算执行看,也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首先,企业经济效益差,仍然是制约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据统计,1989年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可比产品成本上升23.5%,亏损面达到15.9%,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增加80.1%,销售利税率由上年的19.3%下降到16.9%。这种情况,使财政拨付的企业亏损补贴增加较多,严重影响了财政收入的正常增长。在今后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促使企业转变生产和经营方向,把注意力真正转到靠挖掘内部潜力来提高经济效益的工作,还是相当艰巨的。其次,国家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没有什么增强。去年,为了增强国家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国家采取了一些新的集中资金措施,使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连年下降的状况得到了初步扭转。但是,与我们所预期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同时,由于去年中央财政本级收入完成情况不够好,地方上解中央的收入增加不多,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继续下降。这说明,资金分配过于分散的格局还没有改变过来。我们必须继续调整分配结构,适当集中资金,增强国家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

第2版(国内新闻)

严格治安管理 维护社会稳定
顾林昉代表王芳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公安部副部长顾林昉今天受国务院委托,代表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芳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当前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情况。
顾林昉说,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对社会治安不好反映十分强烈。为此,我们曾向部分代表作过汇报,认真听取了代表们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近几个月,各级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根据人大会议精神和代表们的意见,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维护稳定为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严密防范突发事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严格社会治安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狠抓维护稳定、预防突发事件的各项工作。我们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坚持党委领导、群众路线和专门工作相结合的方针,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动员和发动广大群众,共同落实维护稳定、防止动乱的各项工作措施。由于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人心思定,大力配合,在这段时间有效地维护了首都及全国大局的稳定,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二)继续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各地公安机关普遍加强了侦查破案工作,同时针对本地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继续开展了打击刑事犯罪的专项斗争。3月下旬,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公安部与铁道部、交通部联合部署在全国19个省市组织开展了打击“车匪路霸”的专项斗争,经过公安机关和铁路、交通、航运部门的共同努力,依法打击处理了一批“车匪路霸”,初步整顿了铁路、公路、水路交通沿线的治安秩序。仅据铁路公安机关的统计,到5月底,共抓获各类危害铁路运输的刑事犯罪分子6800多名,破获刑事案件3200多起,其中重大案件900多起。5月上旬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中央政法委员会的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司法行政机关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广泛发动群众,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集中统一行动。这次集中打击的重点对象是杀人、爆炸、持枪作案的犯罪分子;抢劫、盗窃犯罪分子和“车匪路霸”;破坏水利、电力、铁路、通讯和厂矿企业生产设施的犯罪分子;诈骗、投机倒把的犯罪分子;称霸一方的流氓头子等。特别要重点打击各种犯罪团伙。据不完全统计,到5月底,在集中行动中破获刑事案件12万余起,其中重大案件24000余起;查获犯罪团伙14000多个。
(三)深入开展“除六害”斗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至5月,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六害”案件155936起,基本保持了前段除“六害”统一行动的声势。一些地方还从健全治安管理规章制度入手,积极推动地方法规的制订工作,堵塞滋生“六害”的漏洞。公安部在认真总结前段斗争情况的基础上,经与有关部门反复协商,于5月上旬印发了《关于严格依法办事执行政策深入开展除“六害”斗争的通知》,解决了除“六害”中有关执行法律和政策的一些问题,从而有力促进了除“六害”斗争的不断深入。
(四)积极研究部署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北京市和河北省公安机关对亚运会的治安管理、安全检查、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证件管理等项工作都已作了周密部署,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工作预案,目前正在抓紧落实。
(五)大力推进公安机关的廉政建设。不少地方公安机关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基层抓起,从接触群众多的部门抓起,从户口“农转非”,机动车管理,收费、罚款等“热点”问题抓起,认真查处公安队伍内部少数人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和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同时抓紧制度建设,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发动和依靠群众对干警实行监督,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等。4月初公安部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有效地加强了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的监督。近两个多月共受理举报电话486次,收到举报信684件,其中举报公安干警违法违纪问题的809件次,已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查处,经查举报属实的,依照法纪进行了处理。
在谈到当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时,顾林昉说,当前突出的问题:一是刑事案件特别是重大刑事案件发案数继续上升,特别是盗枪、抢枪、持枪犯罪、恶性爆炸等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及杀人、伤害等侵犯人身的案件增多。抢劫、盗窃、诈骗等侵犯财产的犯罪活动也十分猖獗,许多犯罪分子把银行、储蓄所、信用社作为侵害的主要目标。二是一些地方的治安秩序仍然比较混乱,犯罪团伙活动嚣张。流氓滋扰、聚众斗殴、调戏妇女、扰乱公共秩序的案件时有发生。流氓团伙在一些城市和部分农村又开始出现,有的具有黑社会性质,或正向黑社会组织演变。他们称霸一方,为非作歹,对社会秩序危害极大,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三是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破坏活动加剧。极少数敌对分子加紧进行反革命宣传煽动,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面对社会治安的严峻形势顾林昉说,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从我国国情出发,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的根本途径,还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群众路线,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行综合治理。公安机关作为维护治安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和困难,特别是继续贯彻从严治警的方针,努力提高公安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最大限度地提高打击犯罪和控制社会治安的能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力求把犯罪现象控制在尽可能低的限度。当前,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及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社会治安问题,这是公安机关搞好治安工作的有利条件。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社会治安状况一定能够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对此,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顾林昉说,维护稳定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长期的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为了保障当前的社会稳定,并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今年下半年,我们准备着重扎扎实实地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推进公安基层组织和治保会的建设。(二)继续深入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大力整顿社会治安秩序。(三)全力以赴做好亚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四)认真实施《行政诉讼法》,努力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水平。(五)加强廉政建设,重点解决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改善警民关系。

第2版(国内新闻)

王震接见全国农垦职工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任泽励)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在北京接见出席全国农垦农工商工作座谈会的全体代表。王震说,40年来,农垦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知识青年和科技人员在边疆、戈壁、海涂和不毛之地艰苦奋斗,开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巩固祖国边疆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祝贺。
王震说,建设国营大农场,实行机械化和农工商综合经营的路子是对的,要坚持下去。

第2版(国内新闻)

吴学谦会见美国环球交流公司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黄晓南)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会见了前来中国举办中美妇女问题研讨会的美国环球交流公司的20多位代表。
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美国环球交流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中美妇女问题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250多名美国妇女问题专家和代表与190名中国的同行共同探讨妇女就业与事业发展、保健与生活、家庭与幼教、教育与培训等问题。吴学谦在会见时说,中美双方通过研讨会有利于加深两国人民,尤其是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也有益于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批准
中蒙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议案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正在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议案。
议案说,中蒙司法协助条约是中蒙双方在各自提出的条约草案基础上,经过友好谈判达成协议的。经审核,已签订的中蒙司法协助条约,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政策,也符合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关系的发展。现提请审议并请作出批准的决定。
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到会作了中蒙司法协助条约的说明。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提请
审议批准中伊领事条约议案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正在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领事条约》的议案。
议案说,“中伊领事条约”是双方在各自提出的条约草案基础上,经过三轮谈判达成协议的。经审核,该条约的主要内容符合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也符合中伊两国的实际情况。两国缔结领事条约,使双方今后在处理领事事务时有了依据,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到会作了关于《中伊领事条约》的说明。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提请
审议批准中老领事条约议案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领事条约》的议案。
议案说,“中老领事条约”是中老双方在中方提出的条约草案基础上,经过友好谈判达成协议的。经审核,该条约的主要内容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也符合中老两国的实际情况。近年来,中老双方边民互市,人员往来日益增加,两国关系有了较大的发展。两国缔结领事条约,使两国今后在处理领事事务时有了依据,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到会就“中老领事条约”作了说明。

第2版(国内新闻)

支持朝鲜人民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我工青妇组织致电朝工青妇组织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在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爆发40周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6月23日分别打电报给朝鲜职业总同盟,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朝鲜民主女性同盟,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这些电报还表示,中国各阶层人民支持朝鲜劳动党、政府和金日成主席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而提出的一系列合理主张以及金日成主席不久前提出的朝鲜统一的5点方针。

第2版(国内新闻)

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四十周年
朝驻华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裴容在今天在大使馆主持以朱昌骏大使名义举行的电影招待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40周年。
中国党、政、军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同朝鲜大使馆官员一起观看了有关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历史纪录影片。
裴容在公使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颂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战斗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