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舰艇侵入朝鲜北方领海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二十三日下午三时四十分,正在进行军事演习的三艘南朝鲜作战舰艇以战斗队形侵入了朝鲜北方西部领海登山串东南方的海域。朝鲜北方的海上警备艇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南朝鲜舰艇见势迅速逃回南方。
朝中社的报道称这是一次敌对性的入侵行为,是南朝鲜方面为了恶化朝鲜半岛形势而搞的一次有计划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逼近首都
利比里亚消息灵通人士二十三日说,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已占领首都东北二十四公里的凯里斯堡镇。凯里斯堡镇失守的消息传出后,在首都蒙罗维亚引起了新的恐慌,二十二日又有许多居民乘飞机或汽车逃离首都。
反政府武装攻占凯里斯堡,是在利政府和反政府的全国爱国阵线拟于六月二十五日在邻国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举行第二轮和平谈判的背景下发生的。
凯里斯堡是利内地通往首都公路线上的最后一座重要城镇。(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厄一反对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据非正式统计,厄瓜多尔执政党民主左派党在十七日议会中期选举中失败,从而不再控制议会中的多数席位,而由反对党基督教社会党取而代之。
十七日选举之后,民主左派党在议会中的席位由原来的三十席减少至十四席,而基督教社会党则由原来的八席增至十八席。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苏丹发生严重翻船事故
在苏丹中部的尼罗河上最近发生一起严重的渡船翻沉事故,造成至少二十九人丧生,五十二人失踪。
据苏丹通讯社二十三日报道,有关方面迄今已发现二十九具尸体,并正在寻找其余的五十二名失踪者。
报道说,翻船事故发生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以南二百七十公里的河港库斯提附近,渡船是从该港开往阿巴岛途中翻沉的。但报道未透露这起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一架客机被劫持到芬兰
苏联一架图—134客机二十四日上午被劫持到芬兰,在首都赫尔辛基—万塔机场降落。劫机犯已向芬兰警方投降。
苏联民航的这架客机二十四日在由塔林飞往乌克兰首府利沃夫途中,由于这名二十一岁的劫机犯声称其手提箱中有炸弹,而被迫改变航向飞往芬兰。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40周年纪念日。
40年来,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赢得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之后,领导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医治好战争的创伤,并且通过和平建设,把昔日贫穷落后的朝鲜转变成日益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从停战的第一天起,就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了许多合情合理的主张,采取了稳定朝鲜半岛局势的一系列措施,受到广泛的支持。但是,美国至今仍拒不执行停战协定,继续在南朝鲜驻扎着大批军队,并且每年都要同南朝鲜当局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种情况,不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阻碍了朝鲜的和平统一。
稳定朝鲜半岛局势的途径,在于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此继续进行着巨大的努力。今年5月24日,金日成主席又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实现朝鲜统一的5点方针:第一,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创造统一祖国的和平环境;第二,拆除分裂壁障,实现北南自由往来和全面开放;第三,北方和南方在创造有利于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国际环境的原则下发展对外关系;第四,发展旨在祖国统一的对话;第五,形成争取祖国统一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5月31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和政务院又举行联席会议,提出争取朝鲜半岛和平的裁军新方案。这些合情合理的主张,为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进一步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由于朝鲜北方的坚持努力,从1972年起,北南双方曾经进行过3次多层次多渠道的对话,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每次都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不得不被迫中断。近日,朝鲜北方又提出重开两个对话的建议,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提供了新的机会。我们希望北南对话能够继续下去。我们历来主张,朝鲜的统一问题,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美国应该从南朝鲜全部撤军,不做不利于稳定朝鲜半岛局势的事情。
中朝两国是友好邻邦、亲密战友。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提出的一切正确合理的主张。值此朝鲜人民纪念祖国解放战争40周年之际,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实现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决定中止同美以的任何接触
建议召开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
新华社安曼6月23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萨勒赫·拉法特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决定中止巴勒斯坦官员同美国代表或特使以及以色列政府的任何接触。
约旦《宪章报》今天发表的拉法特的谈话说,这是巴解组织执委会21日在巴格达举行的秘密会议上,对美国中断同巴解组织对话决定作出的反应。
拉法特说,巴解组织将建议举行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以形成阿拉伯统一立场来对付美国的挑战。
他说,巴解组织将向阿拉伯国家提出一些建议,其中包括:阿拉伯国家撤回驻美国的大使和采取经济措施向美国施加压力等。
另据来自巴格达的消息,巴勒斯坦国驻巴格达大使阿扎姆·艾哈迈德今天对伊拉克通讯社说,巴解组织要求27日在突尼斯举行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讨论美国中断同巴解组织对话问题。
美国以巴解组织未谴责巴勒斯坦一支突击队5月30日对以色列海滩的袭击为借口,于20日宣布中止同巴解组织的对话。

第4版(国际新闻)

《劳动新闻》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爆发40周年
号召人民坚持反帝立场坚持社会主义
新华社平壤6月2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报今天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爆发40周年发表文章,号召人民树立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意志,粉碎帝国主义的挑战,把革命进行到底。
文章说,在1950年的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美帝国主义给朝鲜人民带来巨大的不幸和痛苦。朝鲜人民对美国的这一罪行是不会忘记的。坚持反帝斗争,是朝鲜人民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意志。朝鲜人民过去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捍卫了国家的主权,今天正在不断地坚持反帝立场,坚持社会主义。朝鲜劳动党不论在任何风浪中,都坚持在人民中开展反帝教育,使朝鲜人民在任何形势下都具有明辨是非的革命观念。
文章说,人民的反帝斗争精神直接关系到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坚信自己人民所选择的社会主义制度,就能粉碎帝国主义的反动攻势。为了粉碎帝国主义的反动攻势,把社会主义进行到底,就必须使承上启下的一代更加具有革命的信念和意志。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国家谴责美国中断同巴解对话
呼吁美国重新考虑它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近日来,一些阿拉伯国家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中断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的决定。
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外长理事会23日在突尼斯发表一项声明,对美国中断同巴解组织对话的决定深表遗憾,并呼吁美国重新考虑它的决定。
由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和毛里塔尼亚5国组成的马格里布联盟的外长们在声明中指出,美国的决定违背了它公开声称的要促进中东和平进程的意愿。声明说,美国作出这一决定正值以色列组成最极端主义和最敌视和平的新政府,它会促使以色列人在侵犯巴勒斯坦人权方面表现得更加极端主义,使为公正、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作出的努力遭到挫折。5国外长在声明中要求美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迫使以色列执行联合国决议,尊重国际法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声明重申,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声援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其不可剥夺的和合法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沙特阿拉伯政府23日也对美国中断同巴解组织的对话深表遗憾。沙特阿拉伯政府发言人说,他的政府敦促美国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并希望美国能够为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阿以冲突继续作出努力。
与此同时,埃及、约旦、黎巴嫩、科威特、阿尔及利亚等国也纷纷发表声明,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开倒车。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印联合河流委员会会议结束
艾尔沙德总统会见印度水利部长
新华社达卡6月22日电 为期两天的第31次孟加拉国和印度联合河流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双方同意加快寻求一项全面解决两国分享共同河流河水问题的方案。
孟印联合河流委员会决定让其下属的分享河水委员会在下次旱季到来之前制定出解决两国分享共同河流河水的总方案,特别是恒河和蒂斯塔河。会上还决定,分享河水委员会于今年7月在新德里会晤,讨论上述问题,以便在9月举行下次两国联合河流委员会会议前搞出积极的成果。
孟印于1985年签署了一项两国共同使用恒河河水的谅解备忘录。这项备忘录于1988年11月期满。今年2月,孟加拉国提出就长期共同使用恒河河水的问题愿与印度方面进行磋商,印度方面4个月后才作出答复。
据新华社达卡6月21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在这里会见印度水利资源部长马诺派·科塔迪亚时,表示希望本次孟印联合河流委员会会议能取得成效。印度水利资源部长于昨晚到达这里参加第31次孟印联合河流委员会会议。艾尔沙德说,假如双方有诚意,两国间的所有问题都能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俄共成立大会第一阶段会议闭幕
新华社莫斯科6月23日电 (记者竺承军)为期5天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成立大会第一阶段会议23日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闭幕。
大会围绕怎样克服苏联当前的政治、经济困难和俄共建党方针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塔斯社报道说,“尖锐的批评性质是这次辩论的特点”,“苏共领袖过去大概从未在党代表会议上受到如此严厉的评价”。大会筹委会委员奥萨奇在辩论中说,前些年“苏共领导没有加强党的各个环节,确定它的战略和策略,反而使党在迅速组织起来的反社会主义力量的密集炮火下束手无策地坐在战壕里”。他反对把党建成“议会式的社会民主党和改良主义党”。苏共民主纲领派代表李森科则认为,共产主义是“乌托邦的目标”,他主张放弃这一目标和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马列主义,并改变共产党的名称。马克思主义纲领派代表卡尔加诺夫也在会上就党的性质发表了意见。
经过辩论,大会于20日宣告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正式成立。会议就此通过的宣言表示,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是苏联共产党的组成部分。
大会于22日选举55岁的苏共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党组织领导人波洛兹科夫为俄共中央第一书记,并选出了部分党中央委员,另一部分中央委员留待苏共28大后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选出。第二阶段会议还将制订和通过有关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纲领和章程等文件。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大会闭幕前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他表示反对党的分裂,他说,在当前处于转折的困难和关键时刻,苏共和社会都需要团结。他针对有些代表要他不再兼任苏共领导人的意见说,从长远看,总统和总书记应分开,但“在各种政治力量进行重新组合的现阶段,兼职还应保留”。

第4版(国际新闻)

马尔米耶卡外长表示
古巴愿重返美洲国家组织
新华社基多6月22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今天在这里说,只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作出决定,古巴将无条件地重返美洲国家组织。
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古巴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并不是古巴离开了美洲国家组织,而是古巴在1959年革命后被排除在这个组织之外。
1962年美洲国家组织曾受美国的利用以多数票通过将古巴从这个组织开除出去。
马尔米耶卡20日至22日对厄瓜多尔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古巴外长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古、厄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是适宜的和可能的,在目前国际形势下,这将有助于增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之间的联系。
在这之前,马尔米耶卡还访问了圭亚那和玻利维亚。途经加拉加斯和利马时,古巴外长分别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和秘鲁总统加西亚,以及秘鲁当选总统藤森。

第4版(国际新闻)

全球艾滋病患者26万余人
国际艾滋病会议在旧金山开幕
新华社联合国6月20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表公报说,据156个国家的官方报告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世界的艾滋病患者共有263051人。
公报说,90年代初世界艾滋病患者的总数将达100多万,到200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00万至600万。
公报说,世界卫生组织已制定了一个全球性控制艾滋病的战略。这一战略包括三个目标。
第一,防止艾滋病毒感染;
第二,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对个人和社会造成的影响;
第三,联合各国和国际力量共同对付艾滋病的蔓延。
公报还说,世界卫生组织为此将加强全球的活动,其中包括组织有关控制艾滋病的研究和制定政策的会议。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第6次国际艾滋病会议今天在美国旧金山开幕。来自74个国家的约1万名专家、学者和官员将在会上交流与艾滋病有关的研究、治疗和保健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
这次会议是由一些国际卫生组织发起的。近2500份报告将在大会上宣读和讨论。
会议组织者说,几百名艾滋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将到会,倾诉他们的痛苦。
昨天,大约500多人在旧金山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政府禁止艾滋病患者入境的移民政策,批评政府对艾滋病的防治缺乏全面措施。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社会继续向伊朗提供援助
物资正通过空中、陆路、水路运抵灾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连日来,许多国家继续向伊朗地震灾区提供大批救援物资。这些物资正通过空中、陆路和水路陆续抵达地震灾区。
巴基斯坦、印度、埃及、科威特、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等国已向伊朗地震灾区紧急提供了帐篷、毛毯、食品和医疗器械等救援物资。
美国提供的第一批价值约30万美元的救援物资不久将通过国际红十字会运抵伊朗。这些物资包括:安全帽、皮手套、毛毯和帐篷等。美国还表示,愿向伊朗派遣一支医疗队。
日本表示要提供100万美元的援助,欧洲共同体也已捐赠了价值120万美元的救灾物资。
英国向伊朗提供的救灾物资23日已由第一架运输机运往伊朗。

第4版(国际新闻)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会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6月21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卢基扬诺夫21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
双方在会见时指出,扩大两国青年之间的接触有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信任和了解,对发展中苏平等和互利的关系作出贡献。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邀请于本月14日抵苏访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援建的加纳国家剧院奠基
新华社阿克拉6月19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加纳国家剧院工程奠基仪式19日在阿克拉举行。
建造加纳国家剧院是中加两国合作的重点项目。剧院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可容纳1504人的剧场、排演厅、化妆室、贵宾室和展览厅。全部工程将在两年半内完成。
中国驻加纳大使崔杰和加纳全国文化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出席了工程奠基仪式。

第4版(国际新闻)

我远洋公司庆祝与南美通航一周年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6月23日电 (记者颜为民)中国远洋公司23日晚在蒙得维的亚港口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南美海上运输线通航一周年。
招待会在“项城”号轮上举行。中国驻乌拉圭临时代办张沙鹰和乌中商会主席奥特吉等几十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南美海上运输线是为了适应我国同南美国家日益增长的贸易需要而开辟的,它是我国通向国外最长的海运航线。这条航线途经香港、新加坡、绕过非洲的好望角,最后达南美东海岸,全程为14580海里。

第4版(国际新闻)

捷共中央举行全会
讨论今后任务和筹备十八大
新华社布拉格6月2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20日举行全会,讨论了捷共今后的任务和筹备18大问题。
捷共中央发言人霍拉在吹风会上说,这次全会总结了捷共参加6月上旬举行的议会选举的结果,认为在这次大选后,捷共应进一步在群众中开展工作,增强选民的信任,扩大同情者的队伍,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左派党”,同全国其他左派力量结成左派阵线。中央全会表示支持在大选后将组成的联邦政府和两个共和国的政府。全会决定今年10月27日举行捷共18大。

第4版(国际新闻)

波兰政府发言人发表谈话
公开批评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
新华社华沙6月22日电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涅扎比托夫斯卡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批评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
涅扎比托夫斯卡指责瓦文萨及其周围的人“没有针对政府纲领提出任何可供抉择的方案,也没有提出哪怕是超出空谈、不切实际的要求的各种修改建议或良好意见,只是指责政府实行结构和人事改革的速度是蜗牛速度”。
今年5月以来,团结工会内部矛盾加剧,瓦文萨同总理马佐维耶茨基的意见分歧趋于公开化。5月13日,瓦文萨首先公开指责政府安于现状,拖延“改革”。为此瓦文萨提出了加速“政治改革”、“加速私有化进程”等口号。紧接着,围绕他成立了一个“中间派协议会”,这个协议会力主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让瓦文萨早日成为波兰总统。支持马佐维耶茨基总理的一些势力,也多次开会,酝酿成立支持政府的“公民联盟”。团结工会上层许多人都卷入了这一漩涡,目前各方正在激烈争吵。

第4版(国际新闻)

柏林青年游行反对纳粹分子暴力活动
新华社柏林6月24日电 来自东西柏林的约4000名青年人23日下午在东柏林的利希滕贝格区游行,抗议柏林市和民主德国全国范围内日益增多的新纳粹分子的暴力活动。据德通社报道,游行队伍中有人同警察发生冲突,警方逮捕了一些人。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总理同马尔代夫总统会谈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总理维·普·辛格和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二十三日在马累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国际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看法。
一位印度发言人说,会谈中双方就加强两国经济合作作出三项决定。双方还决定审查增加双边贸易的有关具体措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