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知识分子在国防科研中显身手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沈荣骏一席谈
苏扩善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沈荣骏在接受采访时谈到:30多年来国防科工委取得的各项成就说明,搞现代化没有知识分子不行;知识分子只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才能使理想成为现实,才能有光明的前途。
1959年就投身于国防科研试验的沈荣骏,谈起30多年来的成就,一件件,一桩桩,记忆犹新。他说:“30多年来,国防科研试验从‘一张白纸’起步,不断发展,逐渐提高,满足了我军由单一陆军发展成为包括空军、海军、第二炮兵和其他技术兵种在内的合成军队的需要,也带动了多学科的科学技术的发展。”
他接着介绍,在取得这些重大成就的实践中,一批又一批乐于奉献、孜孜不倦、甘当无名英雄的优秀知识分子做出了重要贡献。老一代知识分子如钱学森、朱光亚等,对国防科研试验起到了开创作用。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渊博的知识,开拓了这个新的领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年知识分子是国防科研试验的主力军。这一代人建设了我们这个事业的基础。五六十年代他们刚从学校毕业,就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如今已成为一支骨干力量。白城兵器试验中心的高级工程师、独腿大校陆载德,从1953年即拖着一条腿在科尔沁草原从事常规兵器试验,30多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先后取得10多项科技成果,为常规兵器试验作出了重要贡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胡世祥,大学一毕业即投身航天事业的发射试验,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次在发射试验的关键时刻准确地作出判断,实施正确的指挥。这一代知识分子中,还有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巫致中、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刘政崇等。他们都以自己的刻苦实践和模范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知识分子热爱祖国、忠于祖国的合格答卷。
谈到青年知识分子,沈荣骏说,国防科研试验战线上的青年知识分子,用自己的一腔热情和不懈努力,像他们的前辈那样艰苦奋斗,继承了优良传统。比如“远望”号测量船的青年工程师刘炳华,他认为自身的价值就在祖国的航天事业中,自己的理想就在辛勤的奋斗中。从1982年上船,他已经8次随船到南太平洋,在远洋航天测量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先后获得了10多项科技成果。
沈荣骏同志最后说,知识分子是国防科技事业的基本力量;一切成就离不开知识分子。国防科工委在30多年实践中为知识分子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形成了“爱才、育才、用才”的优良传统。早在这个事业开创之初,聂荣臻元帅受党中央委托,把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队伍作为一个战略性问题加以考虑,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蔚然成风。以后的几十年,尽管有各种反复,但国防科技战线始终把知识分子作为事业的依靠力量。尤其是从1978年以来,先后进行了3次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检查工作,强调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关心,为知识分子施展聪明才智创造了条件。国防科研战线热忱欢迎广大知识分子前来一显身手,国防科工委将为知识分子的成长和奉献提供实践的课堂。

第3版(综合)

一孕妇切除卵巢瘤保住胎儿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通讯员李玉林、记者李京华)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医生日前成功地为一位妊娠十六周的青年女工切除重七斤的卵巢囊肿,并保住了胎儿。
这位女工怀孕十一周时,在积水潭医院妇产科进行早孕检查时发现其盆腹腔内有一上至胸骨下至宫底,两侧边界不清的肿物,但张力小给诊断带来困难。经与外科、泌尿科、麻醉科及B超室的大夫多次讨论后,终于制定出能完整地切除肿物又不影响胎儿安全的手术方案。

第3版(综合)

治疗支气管炎疾病有新法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李大川)历来难以治愈的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症,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医院采用中西医结合的穴位药物注射疗法所攻克。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门诊医疗的京西海军航空兵门诊部,至今已治疗七百余名老年、中青年、儿童患者,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痊愈率在百分之九十二以上。
近年来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患者全国每年有五六千万,许多重症患者经多方治疗都不能痊愈。海军航空兵门诊部经过三年时间的摸索,根据中医经络学原理,采用西医药物注射法,研制出了中西医结合的药物注射方法。

第3版(综合)

牛皮癣发病率大有上升趋势
据新华社北京电 (实习生于振海)近年来牛皮癣的发病率在骤然上升,有统计资料和临床诊断表明,牛皮癣的发病率和工业化程度成正比。
我国六十年代牛皮癣的发病率是千分之二点七,七十年代是千分之五至千分之七,到八十年代初,增加到千分之八点四。
牛皮癣治疗专家赵学铭大夫认为,牛皮癣的病因虽然至今尚未确诊,但很明显,由于生态平衡的破坏、环境的污染以及使用接触各种化学制品,人们的皮肤免疫力不断降低,使患牛皮癣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他说,如不加以预防,牛皮癣将成为危害我国的一大皮肤病。

第3版(综合)

拼却老红一万点 换将新绿百千重
唐敖庆执教五十年为国贡献大
新华社长春6月24日电 (记者陈美凤)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唐敖庆教授在执教50周年之际,用自己50年的亲身经历,向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谈了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拼却老红一万点,换将新绿百千重”。吉林大学校长伍卓群、党委书记樊万清向唐敖庆敬献的这幅贺幛,概括了他执教50年的精神风貌。唐敖庆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名誉校长。50年来,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社会主义祖国的教育与科学事业,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的高、中级理论化学人才,并先后发表了200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和8部学术专著。
6月21日下午,唐敖庆教授在大学生和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中,讲述了自己50年来走过的道路。他说:“如果要说有些什么体会和经验值得总结,我想第一就是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
新中国成立不久,已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唐敖庆怀着满腔爱国热忱,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唐敖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离开北京到长春支援东北高等教育事业。唐敖庆说:在这两次涉及我一生的关键时刻,我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考虑问题,作了两次正确的决断。
唐敖庆结合自己的实践深有感触地对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说:人要没有压力,就会轻飘飘的,就没有一种战斗的精神。在开创和建设吉林大学化学系时期,唐敖庆先后主讲过10多门课程,有时每周讲课达16学时,为学校培养了一批理论基础扎实、治学作风严谨的主讲教师。之后,唐敖庆又通过多种形式,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理论化学学术带头人。他教书育人又甘为人梯,先后带过的6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中,有不少已成长为博士导师和高水平的学术领导人。
唐敖庆教授最后鼓励大家搞科学研究一定要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为了祖国科学事业的昌盛,要集体勇往直前,向新的科学领域进击。

第3版(综合)

血防事关人民健康和经济建设
湖南动员全社会驱赶“瘟神”
本报讯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将防治血吸虫病当作关心人民疾苦的一件实事来抓,各地普遍加强领导和规划,全省血防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
湖南是南方血吸虫严重疫区,近几年疫情逐年回升。省政府提醒各级政府:血防事关人民健康和经济建设,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为民解忧,驱赶“瘟神”。
为了将防治任务落到实处,湖南省今年改革血防管理体制,县以下血防工作改由区、乡(镇)政府领导,列入目标管理。
从1988年开始,湖南省实施血吸虫病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将血防工作纳入法制轨道。36个疫区县(市)、农场,相继制定了实施细则,严格执行血防检疫制度。
针对血防机构忽视预防的现象,省政府再度重申预防为主、积极防治的方针。今年全省已有半数血防专业人员从事预防工作,其中近500人下到173个乡镇,包干预防任务和技术指导。同时展开积极防治,坚持人畜同步化疗,控制传染源,切实搞好灭螺工作。
一批由多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科研队伍,在省科委领导下研究先进有效的防治技术。今年确定的“洞庭湖区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治疗和灭螺药物”等5项课题,均已落实到人,并列入省科委的重点攻关计划。

第3版(综合)

加强思想建设 提高党员素质
贵阳创办业余党校近30所
本报贵阳6月24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近年来,由一些厂矿、农村、街道、学校党组织创办的业余党校,已成为贵阳市培训广大基层党员、加强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日前,贵阳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全市已有业余党校近30所,受培训的党员和党员干部达万余人。
贵阳市各业余党校对提高基层党员素质有着明显的成效。云岩区黔灵乡业余党校创办仅半年多,已培训农民党员和干部600余人。受培训的党员表示,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带动周围农民搞好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贵阳棉纺厂800多名党员经过厂办业余党校的培训,在各个岗位上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年全厂85%的党员获得了厂内各种荣誉称号。

第3版(综合)

辽宁四百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按照法律程序担任县级领导职务
新华社沈阳6月24日电 (记者夏阳)中共辽宁省各级党组织在今年开展的县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换届选举中,积极向相应的地方人大常委会举荐优秀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目前,全省100个县(市、区)中,已有459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按照法律程序,担任了县级领导职务。

第3版(综合)

轮船沉没 一船员被困海底
幸获营救 五天后安然脱险
本报青岛6月23日电 在水流湍急的胶州湾附近海域,随“津航浚102”号大型挖泥船倒扣23米海底5昼夜的船员张书通,经海军北海舰队防救船大队官兵连日奋力援救,于今天18时07分安全出水。张书通精神状态良好,现正在加压舱接受检查治疗。
6月18日12点35分,山东省国际海运公司“鲁海65号”货轮与天津航道局“津航浚102”号挖泥船在胶州湾6号航标灯附近海域相撞,“102”号挖泥船因右舷船首破损进水倒扣翻入海底,31名落水船员被过往船只救起,另8名船员被沉船翻扣海底。北海舰队领导机关接到救援电话后,立即命令某防救船大队救援船只赶赴失事现场。50多名经验丰富的海军潜水员,七八十人次潜入海底,探查沉船位置、寻找遇难人员。潜水员马立水在海底用潜水鞋上的铅块撞击沉船船体,终于听到幸存者用金属块敲击的回答声。
据悉,另外7人除一人已发现遇难外,其余6人下落不明。
            (江汝标 张卫星 齐欣)

第3版(综合)

“妈咪”关长袁林娣
安晓平
1988年初,48岁的袁林娣走马上任,来到位于深圳特区二线的布吉海关,担任主管政工和行政的副关长。
很快,袁林娣就与群众打成一片。年轻人亲切地称呼她是“我们的妈咪”,老同志也乐意向她一诉衷肠。
袁林娣的办公室,颇有关长气派,但她很少“光顾”。进关头一天,她来到人数最多的货管科,诚恳地说:“请收个徒弟吧!”说完便和大伙儿一起干起来。不几天,袁林娣就跟同志们相处得很融洽了。
不久,行政科、人保科、调查科、医务室、车队、仓库,都出现了老袁的影子。只要她一到,气氛便活跃起来。袁林娣上班时“串”不够,晚上、节假日还跑到关员家里去串门。家在深圳市的关员住处,几乎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渐渐地,袁林娣心中有了一本帐,每个关员的姓名、年龄、籍贯、住址、脾性、特长及家庭情况,她都一清二楚。
由于了解下情,袁林娣做工作总能敲在点上。一位同志因延期转干而苦恼,袁林娣找他拉家常、讲道理,娓娓动听,终于使他重新振作起来。新入关的司机王月光为住房发愁,袁林娣又四处奔忙,很快为他落实了房子。去年初,布吉关20多对年轻人打算结婚,住房有了,却没有煤气。又是袁林娣和朱关长出马,率领行政、人保两位科长上宝安、下布吉,解决了燃眉之急。两年中,袁林娣天天都在关注和解决那些影响群众情绪的事情。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袁林娣生就一副火热心肠,偏偏喜欢沾这种事,知道别人有难处,她耳根子就发软,恨不得马上跑去做工作。
一位关员家里婆媳不和,引起夫妻反目。袁林娣一连几晚赶去当“和事老”。劝了东边劝西边,嘴皮子都快磨破了。直到婆婆顺了心,小两口又和和睦睦挽着手上公园,她才松了一口气。
货管科的彭静冬因动手术,需要天天去妇儿医院换药。老袁向司机交待,一定要保证用车。彭静冬知道关里车很少,一再表示愿意乘公共汽车。老袁说:“你是病人,应该得到特殊照顾。”彭静冬心里顿时一阵暖意,她说,等痊愈了,我要加倍工作,回答领导的关怀。
袁林娣说:“领导关心人,不在于你能力大小,而在于你心中是否装着群众。对于真心为下层服务的领导,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沉甸甸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非洲雄狮再创新绩
喀麦隆队杀入八强
本报罗马6月24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1/8决赛首场比赛,“非洲雄狮”再显神威,喀麦隆队以2∶1击败哥伦比亚队,成为有史以来名列世界足球8强的第1个非洲足球队。喀麦隆队的老将米拉在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中已独进4球,成为最优秀的射手之一,这是非洲足球的又一新纪录。
迄今,已有突尼斯、摩洛哥、扎伊尔、埃及、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6个非洲国家足球队参加过世界杯足球赛,其中摩洛哥、埃及、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4个国家足球队均已两次进入决赛阶段,摩洛哥队还在1986年世界杯赛中成为进入1/8决赛的第1个非洲足球队。喀麦隆队再创奇迹,非洲足球正在攀登世界足球的高峰。
昨天下午在那不勒斯圣保罗体育场进行的喀麦隆队对哥伦比亚队的比赛,直至加时赛上半场结束时,比分仍为0∶0。然而,喀麦隆队依靠坚实而灵活机动的战术和技术,全队团结奋战的巨大勇气以及神话般的攻球手米拉这张“王牌”,终于在加时赛下半场比赛中由米拉连进两球,取得了这场难分难解的比赛的最后胜利。
英雄的米拉是喀麦隆和整个非洲的骄傲。38岁的米拉,是参加世界杯赛年纪最大的老将,但上场时间总共才149分钟,平均不到38分钟即进1球,这是在世界杯赛中的又一项新纪录。米拉有着不寻常的经历。他曾在法国的许多足球俱乐部效力,有着进球300个的光荣历史。他生活仍然十分艰辛,有病的老母靠国家抚恤,他自己仍在无人知晓的留尼汪首都一所公寓里,为一支不知名的业余球队效力,开的汽车是破旧的法国车“标致405”。然而,米拉有着一颗永远年轻赤诚的心。喀麦隆总统比亚亲自点名要米拉参加本届世界杯赛,队员们也需要米拉。米拉果然不负期望,成了本届世界杯赛的传奇式英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广州标致汽车公司为亚运会作贡献
李瑞环参加赠车仪式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中外合资的广州标致汽车公司今天在先农坛体育场向第十一届亚运会捐赠两辆标致505轿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参加了赠车仪式,并同广东省、广州市、标致汽车公司的领导和亚运会组委会的领导一起合影。
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说:中央领导同志今天来参加这个仪式,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要加倍努力工作,进一步把亚运会筹备好。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第十一届亚运会一定成功。
亚运会基金会的领导介绍了广州市支持亚运会的情况。广州市民积极购买亚运会基金奖券,不少企业赞助亚运会。几个月前,雷宇副市长就向亚运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表示广州市要尽力支持亚运会。从领导到市民的行动,体现了十一亿人民都是东道主的精神。
捐赠仪式后进行了“迎亚运标致杯网球邀请赛”,李瑞环同志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
       (高长河 张亚林)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哥斯达黎加队失利之后
本报记者 罗晋标
昨晚,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1/8决赛的第2场比赛,哥斯达黎加队以1∶4败给东欧劲旅捷克斯洛伐克队。赛后哥斯达黎加队教练米卢廷诺维奇表示:“失之应当”。
米卢廷诺维奇是南斯拉夫人,原在墨西哥一个俱乐部队任教练,本届世界杯赛前受聘于哥斯达黎加队,只得到了两个月的准备时间。他说,昨晚比赛当打成1∶1平时,他曾想到哥斯达黎加队要获胜,但捷克斯洛伐克队踢进的第2个球是对哥斯达黎加队队员的当头一棒,他的队员无力前行,败局已定。但是,哥斯达黎加队尽了一切努力,取得了比预想更好的结果,他为此而满意,哥斯达黎加人民也会感到满意。虽然哥斯达黎加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的使命已经结束,但这是对他们准备1992年奥运会的一种激励。
捷克斯洛伐克队大获全胜而进入8强。教练文洛斯赛后表示,他的队赢之应得,在如此重要的足球舞台上展示了东欧足球的能力。他认为,打好淘汰赛是十分艰难的,他的队将准备迎战更强的对手。
捷克斯洛伐克队前锋斯库赫拉维立了奇功,昨晚独中三元,他在本届世界杯赛已进球5个,在优秀射手中名列前茅。他为此而激动,称之为是个“梦”。他说:“我的使命就是进球,但在一届世界杯赛中进5球,并非所有人都有此运气。”斯库赫拉维近4年来在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斯巴达队踢球,他希望能到欧洲足球王国意大利的俱乐部队效力,热那亚队已经对他表示了兴趣。当然,现在最重要的是认真准备即将到来的1/4决赛。
            (本报罗马6月24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日报社喜迁新居
英文《亚运新闻》报即将诞生
本报讯 为迎接出版亚运会英文彩色日报的新任务,英文中国日报新办公楼及印刷厂已投入使用,6月23日举行了落成典礼。在亚运会期间,《中国日报》在新大楼中除正常出版外,每日还加印一份24版彩色的《亚运新闻》报,这份报纸将是我国第一份国际运动会的英文日报。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际铁人三项赛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谭军)国际铁人三项赛今天在这里的青浦县水上运动场举行。
来自日本、美国、哥伦比亚、香港,以及全国各地的一百零四名选手(其中有十名女选手),在风雨交加中展开角逐。他们从上午八时三十分跃入水中,游完一千五百米,上岸后骑自行车行程六十公里返回水上运动场,再进行二十公里长跑。
今天,上海受台风影响,风力达八至九级,给参赛运动员带来了困难。
广东选手何兆辉在游泳比赛中,一马当先游到终点,但他在自行车赛中,在十六公里处被日本选手大城户孝超过。这位来自东京的二十九岁的日本人骑完六十公里自行车路程,以领先五分钟的优势开始了最后一项长跑。第二个骑自行车返回水上运动场的是天津选手郭庆山,他虽然竭尽全力想在长跑中追上大城户孝,但未能如愿。大城户孝最后以三小时三十五分四十七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郭庆山以三小时四十分十六秒取得第二名。
获得第三至第六名的选手是郭卫东(山东)、李宇飞(河北)、谷口晓(日本)、王伯祥(北京)。
北京体院的王俐以四小时十六分十八秒的成绩获得了女子组第一名。

第3版(综合)
专栏:距亚运会开幕还有89天

迎亚运首届昆明湖杯龙舟大赛在京结束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申明河报道:迎亚运首届昆明湖杯龙舟大赛今天在北京颐和园结束。123个代表队经过30多天6个阶段的106场激烈角逐,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工委队荣获第一名,亚运村五洲大酒店队荣获第二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队荣获第三名。
在本届龙舟大赛期间,共有50多万中外人士,兴致勃勃观看了比赛。
(附图片)
龙舟赛瞬间 程玉杨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花絮
▲点球新规则国际足联作出一项新规定:第二阶段参加点球决胜负的队可从所有曾经上场打过这场比赛的队员中选择,包括比赛过程中已被替换下的队员。过去只在最后平局时仍在场上的那些队员才能参加点球决胜负。
▲贝利运动衣被盗 意大利旅游部内举办了《世界杯光彩》展览会,六月二十二日展览开幕前数小时发现,展柜中展出的球王贝利十号运动衣不翼而飞。然而,盗衣者并不知道,那只不过是厂家生产的七万二千六百件“贝利运动衣”的一件样品。实际上,“贝利运动衣”有多种:浸透贝利汗水的运动衣,当然稀少而难得。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临战阶段,安徽省肥西县经培训合格的3455名普查员、指导员活跃在广大城乡。目前,他们利用多种形式,对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6月21日,普查员趁渔民闲暇之时,冒雨赶往三河港区,对船上渔民宣讲,并作调查。
黄松泉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