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深圳会见香港知名人士时说
希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合作 共同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
新华社深圳6月22日电 (记者牛正武)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深圳会见香港知名人士时说,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合作,一定会取得伟大成就,对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江泽民是21日到深圳视察工作的。今天会见的香港知名人士有:安子介、霍英东、李嘉诚、李兆基、李国宝。会见时,江泽民热情地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江泽民说,这次到深圳来,有机会同大家见见面,非常高兴。
江泽民在同香港知名人士交谈中,从深圳的变化谈到全国的变化。他说,十年前我参加创办特区工作时就到过深圳,后来又来过几次,每次都有变化。今天又来这里,看到变化确实很大;全国的变化也很大,这是有目共睹的。深圳的变化,全国的变化,都说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完全正确;同时,也说明我们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是聪明的,是有本事的。
会见时,江泽民就国家的稳定和发展,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同香港知名人士进行了广泛的交谈。江泽民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稳定是十分重要的。香港要进一步繁荣发展,同样离不开稳定。一个稳定的香港,对各方面都是有益处的。我们中华民族,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祖国繁荣富强。我衷心希望,大家都来为实现这个共同的愿望作出积极的努力。
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广东省委书记林若、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深圳市委书记李灏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
讨论大中水利水电工程征地补偿等法规
听取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草案)》等法规,听取了关于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国务委员、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在会上指出,这次人口普查工作由于各级政府的重视,充分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各项准备工作比较扎实,可以确保圆满地完成这次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人口普查任务。他说,完成这一任务,对巩固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规划90年代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张塞在会上汇报说,去年4月国务院决定1990年7月1日进行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5月份成立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以来,全面开展了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这些工作包括:层层建立人口普查领导机构,培训了一支合格的普查队伍;广泛深入地开展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充分动员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完成了人口普查的各项业务技术等准备工作。普查所需的经费也已基本落实。他说,最近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进一步强调,一定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这次人口普查的一次成功。
会议经过讨论,对这次人口普查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会议要求各地继续动员起来,把人口普查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细致地做好。
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12人,请假的2人。

第1版(要闻)

北京东水西调工程竣工
京西人民缺水之忧缓解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民关注的“东水西调”工程,今天通过了验收。一条新建的16公里管道和改修的5公里明渠,把流向北京的两大水源连起来了,从而缓解了京西工业区用水和门头沟区15万居民生活用水之忧。
官厅水库与密云水库是北京市的两个重要水源地。
近年来官厅水库泥沙淤积日益严重,上游来水量逐年衰减,“东水西调”使密云水库的水与官厅水库的水沟通,以便官厅水库汛期再度出现枯水时,能及时将密云水库的水送到京西地区。
“东水西调”工程东起颐和园的团城湖,西迄门头沟的城子自来水厂,在全长21公里的引水渠道上,建有3座泵站、3座节制闸,安装机电设备近400套,保证了水流通畅到达目的地。
这个工程自去年11月15日正式动工,由于各方通力协作,只用7个月,于本月14日联动试通水,运行一次成功,比市政府要求实现通水时间提前了半个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瓦基勒时强调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推进中国改革开放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伊德里斯·阿卜杜勒·瓦基勒一行时强调说,“我们将继续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顺利推进我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
李鹏总理对瓦基勒第二副总统在时隔五年后再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他说,一年多来,中国经历了许多困难,但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不断克服这些困难,使各项事业继续得到发展,保证了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李鹏重申,中国政府一贯珍视同坦桑尼亚的友谊,愿意同坦桑政府共同努力,不断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第三世界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了,困难增加了。因此,第三世界国家更应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团结自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瓦基勒说,他此行主要目的是向中国学习改革开放的经验,中国的建设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1版(要闻)

优化决策程序 提高劳动效率
广州蓄能电站工程后来居上
本报广州6月22日电 记者钱江报道: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国家重点工程、与深圳大亚湾核电站配套的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建设速度和工程管理水平受到了国内外水电专家的好评。
“广蓄”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工期短,主体工程只有44个月的施工期;任务重,必须和大亚湾核电站同期建成,一起运行。工程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在深化改革中前进。目前,地处从化山区的施工面已经全部打开,各种隧洞掘进已达6公里,工程质量合格率100%,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
电站主体工程的承建者--水电14局,在鲁布革水电站提前投产发电后,经过激烈的竞争中标承建“广蓄”,他们实施目标化合同管理,以总进度网络图对施工进行宏观控制和指导,不断优化决策程序。他们派出的施工队伍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工资奖金按核定给一线的百元产值工资含量系数施行控制,与质量、安全、效益挂钩,由此促进了劳动力要素的最佳组合。他们在去年创造人均劳动生产率3.88万元成绩的基础上,今年1季度人均劳动生产率达1.26万元,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在全国水电建设系统名列前茅。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后来居上,“广蓄”的做法正在受到我国水电建设行业的普遍关注。

第1版(要闻)

华东路网在延伸 地方集资修铁路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一个以地方集资为主兴建地方铁路的热潮正在华东各地兴起。这股热潮冲击了铁路建设历来由国家“一家包干”的老格局。
耗资四点五亿元,连接新沂、淮阴、盐城、南通的苏北铁路已经破土动工,正从新沂向南挺进;穿越江西大片红壤丘陵地带的向吉铁路(向塘-吉安)预计还有二十多个月就可建成通车。
此外合九铁路(合肥-九江)、宁扬铁路(南京-扬州)已由国家批准立项;温金铁路(温州-金华)、宁温铁路(宁德-温州)、漳泉铁路(漳州-泉州)、宜无铁路(宜兴-无锡)、南永铁路(南平-永平)……也在紧张筹划中。
据测算:地方铁路一公里投资二百万元左右就可以拿下来了,而修建“国铁”,每公里投资需四百万元。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瓦基勒
宾主共赞中坦传统友谊不断发展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伊德里斯·阿卜杜勒·瓦基勒一行。
杨尚昆主席对瓦基勒再次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坦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祝愿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杨尚昆向客人介绍说,中国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农业可望有个好收成。他说,“实践证明,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成功的,今后还要进一步开放。”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杨主席指出,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造成的。所以,发展中国家要团结起来,互相合作,互相支持,共同发展。
瓦基勒介绍了坦桑尼亚国内的情况。他感谢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援助,盛赞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是患难之交,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坦桑尼亚将永远和中国站在一起。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花园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利黄瑶璧女士。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杨尚昆设宴招待了利黄瑶璧女士。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和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姬鹏飞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1版(要闻)

湖南洪灾损失严重
12个地市州直接经济损失逾17亿元
干部群众全力抗灾国务院有关部门大力支援
本报长沙6月2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面对严重的灾情和巨大损失,湖南省政府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抗灾救灾。
据初步统计,两次特大暴雨使湖南省12个地、市、州的82个县、市,6个县级国营农场,517万农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43%)、198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4%)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其中溆浦等14个县、市为重灾区。全省因灾死亡254人,伤3297人;洪水冲垮、严重损坏房屋198393间,74788人无家可归;农作物受灾面积1910.45万亩,仅粮食一项,至少减产7.5亿公斤。全省农村直接经济损失达16亿元;受灾工交企业460户,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目前,全省有16万多名干部、783万多群众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灾害面前不低头,困难面前不等待,自力更生,依靠集体力量,团结抗灾救灾,恢复生产。到6月22日止,80%的粮田已扶蔸洗苗,抢排230万亩田的渍水,转移安置灾民83426人。全省社会秩序良好,群众思想稳定。
又讯 国务院一些部门从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援湖南抗灾救灾。
湖南暴雨成灾后,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派工作组到湖南了解灾情,指导抗洪救灾。6月17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负责人深入到湖南宁乡县考察灾情,同时具体指导湖南省保险公司的赔付工作。湖南省保险公司已筹集3000万元用于保险企业的灾后经济补偿工作。民政部派出救灾专员到湖南考察灾情,并临时增拨100万元救灾款。农业部支援化肥3000吨、救灾柴油3000吨。物资部支援钢材1500吨。财政部、水利部决定增拨特大防汛经费200万元。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奇姆坦昆达率领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瑞环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高度评价了中津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都希望这种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科摩罗联邦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李怀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外来压力,坚持改革开放,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万里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为欢迎科摩罗联邦议会议长阿卜杜拉·哈利发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万里说,加强同非洲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立足点。
他说,自1975年中科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互相合作,互相支持,并取得令人满意的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友好关系,完全符合中、科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
哈利发议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科中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对中国对科摩罗经济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宴会前,万里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科摩罗联邦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参加了今晚的会见和宴会。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朝鲜客人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中南海会见了朝鲜中央广播电视委员会新任委员长郑河哲率领的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在广播、电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客人时说
中国计划生育有利世界人口控制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亚大地区理事会的理事们时说,解决人口问题是中国政府面临的很大任务,计划生育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李鹏说,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好了,对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的人口控制将产生积极影响。
他指出,中国实行计划生育10年来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还很不够,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因为同其他工作相比,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度更大。
李鹏说,7月1日中国将进行全国人口普查,这是一次对人口的数量和质量的普遍调查,为的是更准确地掌握人口的基本情况,这将有助于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冈崎夫人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今天,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紫光阁亲切会见了已故日本知名人士冈崎嘉平太先生的夫人冈崎时子和长子冈崎彬。
李鹏总理对冈崎夫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冈崎先生生前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做了许许多多工作。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李鹏说:“我们都要继承冈崎先生的遗愿,更好地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以此告慰冈崎先生在天之灵。”
冈崎夫人说,冈崎先生原想再为日中友好做许多工作,可惜去得突然,没来得及做。李鹏希望84岁的冈崎夫人节哀保重。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还是要到群众中去
吴志成
干部下基层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些地方的领导同志下去后,联系干部多,联系群众少。一些到农村去的同志,找几个乡村干部座谈一番,回到机关,便美其名曰:到农村调查,听到了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把下基层联系群众局限在联系基层干部上,不一定能了解到真实情况。乡里或村里干部反映的情况,有的是真实的,但有的是二手、三手材料。干部下基层,还是直接向群众了解更真切些。如果只进乡政府、村委会,不与群众接近,群众会有反感,敬而远之,你就了解不到真实情况。
从广义来说,基层干部也可以算是群众,下基层也要联系基层干部,许多问题也需要向基层干部了解。但基层干部毕竟不等于广大群众。只联系基层干部,不沉到群众中去,同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交朋友,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不能说是真正落到实处。

第1版(要闻)

伊朗大地震 死亡上万人
联合国紧急空运救灾物资
新华社德黑兰6月21日电 据伊朗电视台报道,21日凌晨伊朗西北部地区发生的里氏7.3级强烈地震,已经造成1万人死亡。
电视台播放了受灾最严重的赞詹省和吉兰省的大部分地区房倒屋塌的灾情。
德黑兰大学地球物理中心测得这次大地震的震级为里氏7.3级。
地震发生后,伊朗政府领导人立即动员全国人民进行救灾,组成了救灾指挥部。军队和民用航空部门已调动各种飞机抢运伤员,救援人员正在加紧寻找可能生存的伤员和清理受灾现场。大批技术人员已奔赴灾区,投入抢修供电和供水设施。
新华社联合国6月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联合国准备向伊朗提供一切可能援助,以救济伊朗的地震灾民。
他说,联合国已向伊朗派出了一个紧急救援小组,并开始向地震灾区紧急空运救济物资。

第1版(要闻)

印尼外长说
印尼将同中国复交
新华社新加坡6月22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21日在雅加达说,印尼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日期和方式将在北京宣布。
阿拉塔斯告诉记者,他在今年7月初访华期间将签署印尼归还中国债务的协议。
阿拉塔斯今天动身去南朝鲜,然后访问日本和中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连续20年担负着黄河中下游地段防汛应急任务的济南军区某舟桥团,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他们针对今年雨季提前的情况,派出三支黄河水情观察小分队,定人定位,严密观察,及时掌握黄河水位变化情况。
图为观察小分队在黄河上巡逻。胡彦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