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理论研究)

走煤炭农业综合协调稳步发展的道路
——山西省重点产煤县的调查
杨光裕
山西省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和农业有着深远的、越来越密切的联系。去年下半年,省政府组织计委、经委、经济研究中心、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等单位的部分同志,对山西乡镇煤矿大发展之后,各重点产煤县经济结构的新变化,就如何摆好煤炭与农业的关系,怎样在相互促进中带动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等问题,先后对怀仁、宁武、盂县、孝义、灵石、乡宁、高平、阳城、襄垣等9县作了调查。这次调查的9个县,煤炭产量以1988年计,占全省总产量的14.37%,在全省产煤县区中有一定的代表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这9个县和全省各县一样,农村经济受着“左”的思想的影响,基本上是种植业为主,“以粮为纲”的格局,煤炭资源优势一直没有发挥出来,整个农村经济发展缓慢。1979年之前各县农村人均纯收入都不足百元,最低的乡宁县仅53元。多数有煤的县、乡、村守着丰富的地下资源,长期过着贫穷的日子。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农村改革的大潮推动下,摒弃“以粮为纲”、单一经营的方针,逐步发展以乡镇煤矿为主体的农村乡镇工业,使农村经济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1984至1985年期间,一些地方由于无节制的开采、开发,既影响资源的合理利用,也影响煤炭市场的正常秩序,特别是有些县、乡、村甚至削弱、放松了农业和粮食生产。在中央关于“绝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方针的指导下,省政府开始对全省乡镇煤矿进行整顿,经过几年的努力,这9个重点产煤县,初步稳住了煤炭生产的步子,开始增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经过十年的探索,这些县终于找到一条具有共性的、比较明确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以农业为基础,以煤炭为支柱,实行互促互补,带动各行各业,走煤炭农业综合协调、稳定发展的道路,从而使9个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是:
    坚持“以煤兴农”,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1979年以来,国家把山西确定为“能源重化工基地”,使山西省的一些县不失时机地发展了以乡镇煤矿为主的煤炭工业。但是,搞煤炭挣了钱使用到什么地方?这个问题在开始时并不十分明确。许多地方把钱用在资助农民生活和消费方面的福利措施上。随着“以工补农”问题的提出和倡导,普遍采取了免费的办法,即把钱补到农民的各种费用和负担上,给农民免去水费、电费、投工费、农药费、农膜费、化肥费以至农业税,等等。这“几大免”确有许多不合理之处,其中几项却以变相方式,补到平衡收入差距上,但有的还开始体现了对生产的直接投入,对农业的发展起了一定作用。1987、1988年随着煤炭生产的提高,补农措施发展到以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为特征的阶段。许多地方把钱开始投之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地方小流域治理、各种农活的机械化设施以及农业科技、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上,较大地改善了农业和文教事业的条件。
经过调查使人们认识到,以乡镇煤矿为主体的乡镇企业的发展,并不直接等于农业的后劲就增强了,也不等于农村经济就综合发展了,关键要看是否真正重视农业,补农是不是补到了农业的根本环节上。前几年尽管各县的煤炭生产水平逐年提高,但多数县的农业却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由于投入减少,设施废弛,生产条件恶化等带来的徘徊和滑坡。比如,地处晋东南条件较好的高平县,1985年煤炭生产有了很大发展,而粮食生产却比1984年减产33.3%。阳城县地瘠土薄,在“五五”期间的粮食生产曾保持在年产1亿公斤以上。进入“六五”以后几次大起大落:1980年为1.26亿公斤,1985年又跌为0.71亿公斤,直至近一两年才逐步稳定下来。类似这种情况,在其它一些县、乡、村中也都不同程度存在过。它集中地说明一个问题,除了自然灾害原因之外,这些县要正确处理好发展煤炭和发展农业的关系问题,光务农而不发展煤,人民生活的提高和富裕就没有保证,光抓煤炭而忽视农业,则基础就不能稳固。因此,两者的关系应当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真正做到“以煤兴农”,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以工补农的措施,同时建立不同形式的农村自我积累为主,国家扶持为辅的农业资金筹集和投入机制,才能保证农业这个基础的牢固和稳定。高平县从1986年起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建农基金的几项制度,四年共筹集资金1275万元,增强了农田基础建设,改善了生产条件,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力。1989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突破4亿元,产煤400万吨,粮食生产达到1.55亿公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盂县近几年来,坚持“以煤建农”,筹集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购置农业机械,发展林、牧、渔生产。这样连续几年的投入,基本上保持了农业的稳定发展。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使煤炭工业成为主导产业
十年来,9个县煤炭工业的发展普遍经历了启步阶段、发展阶段、整顿提高和相对稳定的三个阶段。山西煤炭的蕴藏量极为丰富,又有较长的采煤历史。80年代以前,各县虽有一些农村煤炭工业,但只是一种副业性生产,“农忙种田,农闲挖煤”,过去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煤矿时停时产,多数处于瘫痪状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省的乡镇煤矿进入了启步阶段。各县在1979到1981年期间,多数通过自力更生、因陋就简而土法上马,逐步积累了资金和经验。到“六五”期间,由于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以及银行贷款的扶植,多数重点产煤县在国家能源紧张的情况下,利用煤炭资源丰富、埋藏浅、面积广的优势,使乡镇煤矿进入了发展阶段,1984年9县的煤炭产量即已达到3383万吨。针对乡镇煤矿发展过快,在管理上、安全上存在很多问题,决定对各县普遍进行整顿,实行“以销定产”、“以运定产”的方针,对各县的煤炭生产加强管理,逐步提高乡镇煤矿的技术装备水平,从而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局面。由于采取了正确的方针,煤炭工业迅速发展,并且成为各县举足轻重的主导产业。比如,宁武县1988年煤炭工业总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1.6%,实现利润和税金占全县财政收入的70%以上;在农村人均总收入中,有60%左右来自煤炭工业和与煤炭相关的运输业及其他产业的收入。在高平、盂县、怀仁等几个乡镇工业发达的县份中,煤炭工业的产值都占1/3以上,利润则有一半以上来自煤炭工业。据粗略估计,目前各县从事煤炭生产的劳动力,约占农村劳动力的25%左右,其中80%的劳动力是兼种口粮田,亦工亦农的劳力。今后随着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将有更多的剩余劳力转向煤炭工业,各县的煤炭生产还会进一步健康发展。
    带动相关产业,促使农村经济结构协调发展
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这9个县由煤炭起家,在银行贷款的支持下,用“滚雪球”的办法,积累——发展——再积累——再发展,使先行的煤炭工业为其他产业奠基开路,积极发展交通运输业,促进了各县的农村经济结构的变化。
以煤炭为主导产业,以交通运输业为重要依托,各县都根据自己的特点与比较优势,综合发展了焦化、建材、冶炼、化工、陶瓷、耐火以及其他相关产业。首先,从农村社会总产值的构成变化看,由于改变了单一的农业经济,农业产值的绝对额虽然都有较快增长,但农业产值所占比重却呈逐步下降之势,工农之间产业结构渐趋合理。例如,宁武县1978年农村社会总产值构成中,农业的比重高达59.7%,到1988年下降为19.25%,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业服务的比重都有较快增长。盂县在农村社会总产值中,农业的比重,由1978年的37.5%下降到1988年的11.5%。其次,从非农产业结构的分析表明,盂县、高平、怀仁、灵石、孝义等县的乡镇工业内部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主要是逐步推进了地下工业向地面工业转移,改变了过去以卖原料为主的行业结构,形成了以煤炭采掘、建筑材料、冶炼压延加工业为主体,以农产品、非农产品加工为补充的工业生产体系。如高平县由于煤炭工业的发展,带动了乡、村企业和全县工业体系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1981年到1988年化学工业产值增长了156.6%,建材工业增长了86.9%,机械工业增长了65.8%。全县煤炭工业产值的绝对额增长较大,但其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则下降到31.5%,使产业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这9个县在改革十年中,由于财政收入逐年增长,使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市场供应繁荣,商品销售逐年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特别是在经济有了较大发展后,各县用于教育、卫生、体育事业的投资大大增加,有力地促进了这些县的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如宁武县过去是个财政补贴县,目前财政实现了收支平衡,已由补贴县变为上缴县,在财政状况有了改善,他们就致力改变科技、教育的落后局面。目前全县已有500所中小学,医疗条件也有了较大改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还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在这9个县的一些乡镇致富之后,小城镇的建设也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场所。比如襄垣县王桥镇的五阳村,近年来用于社会事业的投资近230万元,新建楼房学校一所,街道作了统一规划,办起了为群众服务的公司、卫生所、信贷中心、商店、饭店、菜市、粮油门市、理发、加工厂等商业和服务设施,形成一个新的小集镇,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
目前重点产煤县建设中尚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对乡镇煤矿缺乏改造、扩建的长远规划,生产方式落后,资源浪费严重,带来了发展后劲不足;还有些县、乡、村的农业生产滑坡和波动,煤农关系还需进一步在协调、稳定上下功夫;一些地方对乡镇煤矿以至乡镇企业管理不善,特别是在维护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方面,还存在一些混乱现象,等等。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这次调查充分说明,山西省广大有煤炭资源的县、乡、村,在十年改革开放中,依托资源优势,找准了发展经济的突破口,建立起地方煤炭工业这个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农业,实现煤炭工业与农业在高层次上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村经济发展的道路。

第6版(理论研究)

加强我国劳动改造罪犯学的研究
金鉴
建国40年来,我国劳改战线的广大干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成功地改造了包括末代皇帝在内的大批战犯、历史反革命分子以及数以百万计的刑事犯罪分子,创造了世界第一流的改造罪犯业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科学地总结和概括40年来劳改工作的基本经验,并将其上升为理论,进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劳动改造罪犯学理论体系这一任务,已经历史地落在了我们的面前。
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改造罪犯学,需要对我国劳动改造罪犯实践作出全面、科学的概括。
我国劳改工作的实践丰富,取得了许多创造性的成就,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新中国的劳改事业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改造社会、改造人的思想的具体运用,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发展。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采取积极的方式,把改造社会包括改造罪犯在内的使命感变成自己的伟大实践。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前就指出:“对于反动阶级和反动派的人们,在他们的政权被推翻以后,只要他们不造反,不破坏,不捣乱,也给土地,给工作,让他们活下去,让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成为新人。”(《论人民民主专政》)在建国初期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他又指出,大批应判徒刑的犯人,是一个很大的劳动力。为了改造他们,为了解决监狱的困难,为了不让判处徒刑的反革命分子坐吃闲饭,必须立即着手组织劳动改造工作。新中国的劳改事业就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创立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同志还精辟地指出,我们的监狱不是过去的监狱。我们的监狱其实是学校,也是工厂,或者是农场。人是可以改造的,就是政策和方法要正确才行。这些重要思想,为我国劳改工作指出了方向,确立了基本的方针、政策和法律制度。它使我国的劳动改造罪犯工作走上了一条博采众长又独树一帜的道路,从根本上奠定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劳动改造罪犯制度的理论基础。
第二,我国劳改工作40年来的基本经验,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1981年的第8次全国劳改工作会议,曾经总结了我国劳改工作30年的基本经验:一是坚持“改造第一,生产第二”的工作方针;二是采取“惩罚管制与思想改造相结合,劳动生产与政治文化技术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和教育感化挽救相结合”以及“给出路”的政策和方法;三是按照劳动改造与教育改造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好劳改生产;四是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严禁打骂、体罚、虐待等封建、法西斯式的管理方法;五是充分依靠社会各方面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做好监管、教育、生产和刑满安置等工作;六是建立一支有高度政治觉悟,有专业知识,懂政策,懂法律,会做教育改造工作,又会管理现代化企业生产的劳改工作干部队伍。所有这些方针、政策和制度,都是紧紧围绕着把罪犯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守法公民和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这一根本目的而建立的,使我国的劳改制度从本质上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的监狱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我国劳改工作根据实践中的新情况进行了许多改革试点,如实行干警的关于改造、生产双承包责任制,对罪犯的改造、生产双百分考核制,在改造场所内办特殊学校,试行对罪犯的分押分管分教制度等。这些改革措施,继承和发扬了我国劳改工作的历史经验,开拓了我国的劳改事业,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探讨的新的理论课题。
第三,我国劳改工作的法制建设正在不断加强。在创建劳改工作的初期,在还没有刑法的情况下,就开始起草劳改法,1954年即制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改造条例》,有力地指导了我国劳改工作三十多年的发展。根据这个条例的原则,还制定了监狱、劳改队《工作细则》、《犯人守则》,以及许多内部的行政规章,这对劳改工作法制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国家法制建设工作的加强,劳改法制建设工作也取得了重要的发展,使罪犯改造工作由主要依靠政策和经验进行管理逐步向法律化、规范化管理过渡。目前,我国《监管改造罪犯法》正在起草中。这部劳动改造罪犯工作的基本法典的制定,必将促进我国劳改工作的法律化、制度化,并使我国的刑事法律体系在原有刑事实体法、程序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完善。依据这一法律,还将逐步制定各项条例、细则等,从而构成监管改造罪犯法律本身的一个体系。
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改造罪犯学,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的研究方法。
要将我国劳改工作丰富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需要我们从事劳动改造罪犯学研究的同志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继承与开拓相结合、专业化研究与群众性研究相结合,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和现代化的研究手段来进行。
第一,劳改学的研究对象是劳改制度,这一制度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我国的劳改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对我国的劳改制度的研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不能也不允许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国家、法律、阶级斗争以及无产阶级改造社会学说的基本观点,不能也不允许让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法律学说左右我们的研究方向。对人类文化遗产,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批判地继承和发展,绝不能不加鉴别地照搬。40年来,我国的罪犯改造工作是在批判一切剥削阶级刑罚制度的基础上,经过创造性的探索,建立了远比西方国家优越的有中国特色的改造罪犯模式。对此,今后必须加以坚持。
同时,我们也要大胆探索,借鉴前人和国外矫正罪犯实践中的有益经验,吸取罪犯改造研究中的最新成就和现代化的研究方法。当前,发展和改革我国的劳改工作制度,面临着很多迫切需要从理论上经过探索而给予回答的新问题。我们对在探索过程中提出的新方案、新办法,要允许讨论,允许发表不同见解。
第二,要坚持专业化研究和群众性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劳改学研究中的群众性的科研活动,是提高专业化研究水平的基础,通过发动广大劳改干警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就有可能把劳改实践中的各种创造性的经验以及面临的各种问题全面反映出来,从而为专业化研究提供丰富的素材。群众性研究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将各种专业化的研究成果吸收反映到改造实践中去,从而使理论与实践能够得到很好的结合。
此外,劳改工作涉及到执行法律、改造罪犯、狱政管理、生产经营等领域,因而,劳改学也必然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这就对劳改学专业研究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对40年来我国劳改工作的历史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因为只有尊重历史、尊重实践,才能正确地总结历史、科学地升华实践;要研究如何在罪犯改造过程中实施法律,如何把握犯情特点及在押犯的心理规律,如何提高改造场所的科学化、文明化水平,如何提高劳改生产的经济效益等众多领域的问题,否则是不可能提出系统、科学的理论见解的。因此,广大劳改学专业研究人员要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思想素养。
第三,要明确当前的科研重点,组织多方面力量通力合作,进行攻关。当前,要着重围绕“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劳改工作的基本模式和近期目标”这一总的题目,研究新时期我国劳改工作的性质、职能、任务和方针,劳改工作改革的总体构想与基本思路,建立以分押、分管、分教为重点的改造工作制度和体系,对少年犯和少年教养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改造,以及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形势下劳改企业的改革等。我们要认真组织研究队伍,周密拟定研究方案,尽可能地创造各种条件,以顺利完成这一重大现实课题。

第6版(理论研究)

重视研究基层 促进稳定与发展
——全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学术讨论会简介
中国青年领导科学研究会(筹)、山东省青年领导科学研究会、领导科学报社、中共莱州市委、市政府等单位发起的全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学术讨论会,前不久在山东省莱州市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党政机关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的负责同志150多人,围绕乡(镇)、村、街道、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意义、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
稳定是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大局所在,是改革与发展的基本前提。与会者认为,稳定大局必须稳定基层。稳定基层,必须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如果基层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基层的稳定就是一句空话。
基层领导班子指的是乡(镇)、村、街道、企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集体。基层领导班子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服务机构。对上级党和政府来说,基层领导班子是群众的代表,可使他们经常从那里了解下情和体察民意,并且对于广大群众的意见能及时、准确地反映,为上级党和政府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提高科学的决策水平。对广大群众来说,基层领导班子是党和政府的政策执行者,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往往通过他们那里才能得到贯彻和实行。总之,如果基层领导班子不健全,领导不力,广大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就会“上不着天”,党的领导和国家管理就会“下不着地”,整个社会就可能处于无序状态。
与会者认为,目前,基层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一点,就是凝聚力、战斗力下降。
基层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指的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向心和整体作用,以及领导管理能力。这种凝聚力、战斗力差的主要表现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闹不团结、推诿扯皮、各自为政、脱离群众等。代表们指出,凝聚力、战斗力下降是由基层领导班子内耗严重所致。其原因有三个方面,从领导成员个体因素看,主要是大包大揽、滥用职权等;从领导班子的群体因素看,主要原因是党政不分和领导结构不合理等;从外部环境看主要是上级机关用人与管人不协调,规章制度制订与落实不配套,领导成员的行权方式与领导体制的规范不符合等。因此,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高他们的素质,分析影响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的因素和条件,研究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的发展运动规律,探讨基层领导班子高效运行的机制。
有的同志认为,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必须搞好基层领导人才的选拔使用这一基础性工作。目前,基层领导人才比较匮乏,如一些地方的基层党组织领导不力,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甚至有的地方基层组织处于瘫痪状态。为了拓宽选用人才渠道,与会者建议应当注重从工人农民中直接选拔基层干部。
部分同志强调,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要在搞好静态素质配备的基础上,注重动态优化调节,并提出了基层领导班子动态优化调节的理论与方法。这种理论认为,领导班子的动态优化调节,是指在领导班子运行过程中,根据领导工作任务的要求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发展,对个别或部分领导成员的思想、行为、岗位、职务等方面进行调整。其目的是为了使每个领导成员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从而促进基层领导班子工作的正常运行。
                   (彭树人 方晓鸣)

第6版(理论研究)

《世界十大思想家》出版
易杰雄主编的《世界十大思想家》一书,已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所写的十大思想家是孔子、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托马斯·阿奎那、哥白尼、培根、牛顿、伏尔泰、康德、达尔文等。这是由美国的《世界名人大辞典》和英国一九八五年出版的《人民年鉴手册》根据他们在人类思想史上的贡献和影响选定的。
该书评述了他们思想产生的背景、内容以及如何推进了人类的思想认识进程。孔子是东方哲学中具有世界影响的伟大思想家,不但在东亚具有崇高的地位,而且也影响到西欧,曾受到西方近代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的推崇。该书取材翔实,文笔明畅,可作为思想史来读,也可作为名人传记来读。  (唐绍雄)

第6版(理论研究)

《中华掌故类编》出版
朱祖延、张金煌主编《中华掌故类编》(第一辑),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收录了我国先秦至民国历史文献和各种文史材料中的掌故八百三十九则,这是一部兼有工具书作用和学术参考价值的雅俗共赏的知识性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