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杜永亮 鲁俊
河南省濮阳市委在扶贫工作中加强贫困地区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目前,全市277个后进支部明显转变,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较好的支部达到170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加强,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如今,全市820多个贫困村人均收入由过去的118元平均提高到310元,人均产粮达到325公斤。
濮阳市位于河南北部的黄河滩区,历史上比较贫困。
1986年以前,濮阳市沿黄滩区的21个乡镇、987个村子的60多万人的生活仍是“花钱靠扶持,吃粮靠返销”。为了改变这种面貌,198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扶钱、扶物还要帮着建个好支部”的指导思想,从整顿后进支部入手,把加强对贫困村党支部的建设列入日程。市委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贫困地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县、乡设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从1987年以来先后从市、县、乡抽出680名干部到贫困地区包乡包村,并一定3年不变。下乡干部针对农村部分基层党支部建设中的问题,以“教育为主,调整为辅”的精神,对277个后进支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整顿,对年老体弱、能力偏低的35个党支部书记调换了岗位,对群众意见大的86个支部进行了改选。
濮阳市委在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建设过程中,打破论资排辈的用人观念,注意从退伍军人和回乡知青中选拔人才,近3年来全市贫困村党支部补选的780人中,复员退伍军人有320人,回村务农的高、初中毕业生有420人,占农村党支部新成员的95%,使党支部成员的年龄、文化知识结构都有了显著的改善。
濮阳市还积极引导乡镇企业干部回村任职,为此,市里制订了干部到贫困地区任职、扶贫的10大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现在全市已有380多名乡镇企业干部回本村任职。
濮阳市针对部分贫困村多年没有发展党员、党员队伍老化的情况,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行认真的考察的基础上,选拔政治素质好、有开拓精神的人担任村委会主任。对不是党员的村委会主任,待条件成熟后按照组织程序吸收到党内来,然后选拔到支部书记的岗位上。目前,全市已有182人通过这种形式先后担任了村支部书记。
濮阳市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加强,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该市粮食产量连续4年平均增长8.7%,去年达到12.86亿公斤,提前一年超额2.8%完成“七五”计划。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长岭党员树新风
周涟
荣获国家一级企业的湖南长岭炼油化工厂,坚持开展对党员进行模范作用的教育,共产党员的崭新风貌在厂内外传为佳话。
    长工资的时候
今年4月,厂里给30%的职工增长半级效益工资。许多共产党员争先恐后地向所在支部表示:在物质面前决不伸手。炼油厂17个车间,有16个车间的党员干部争着让出晋级指标。钳工车间主任、党员张礼贤,工作成绩突出,给他晋级的呼声最高。尽管他反复要求不评自己,但在民意测验时还是得了满票,职工代表也一致同意为他晋级,车间也决定给他晋升工资。但在上级决定调资名单时,张礼贤还是把自己的名字换成另一个职工的名字。全厂2470多名共产党员,有55%在这次调资晋级中互相推让。一个老工人感慨地说:“如今的党员先人后己的多。”
    “破烂王”的奉献
在机械分厂,工人们下班后,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拿着个撮箕,把散落在车间地面的各种边角余料、废料拣起来。他就是人称“破烂王”的老党员王端洪。
王端洪自1988年担任毛坯转料库的保管员后,建起了“百宝回收站”,回收废弃之物。两年来,他回收钢、铁、铜、铝等金属23吨,价值13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机械分厂出现了7个“百宝箱”,收旧利废价值达60多万元。
    加油站的廉洁本
这个厂的销售公司加油站,每年接待南来北往的车辆近万台次。有些用户为了方便,常常给加油站带来礼物。对此,站里的6名共产党员约法三章:给钱不要,送礼不收,请吃不去,并设立《从业廉洁登记本》。这些廉洁之举得到了全站职工的支持。全站工作人员自觉做到金钱面前不动心,物资面前不伸手。据廉洁本记载,全站职工3年内拒收礼品、谢绝吃喝达200多次。已有40年党龄的党员胡大凡,从加油站开业那天起,先后遇到用户送来的“大包小包”50多次,都被他婉言谢绝。一些用户感动地说:“百闻不如一见,长炼的党员真是名不虚传啊!”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也抓“小事”的市委书记
新华社记者 方政军
“务实、勤政、律己”,湖北省黄石市的群众这样评价他们的市委书记袁照臣。
“群众在想什么?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袁照臣经常向身边的同志和自己提出这个问题。
今年2月15日,袁照臣一大早就来到黄石大冶钢厂一车间和工人座谈,党员、工人马上围上来,谈形势、论党建、拉家常。
在走访了几十家大小企业和郊区农村党支部后,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和建议,袁照臣回市委主持会议讨论了5项措施抓党建:一、企业党的组织(如组织部、宣传部)马上恢复。二、政工干部必须保证按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齐。三、行政副职不能兼任同级党组织的正职。四、党员活动经费、时间要合理保证。五、发展党员,以生产一线工人为主。这个决定立即得到市属企业和湖北省委的赞同。
袁照臣针对党员和工人反映强烈的问题,大胆提出在黄石市推行“政工师”职称评定试点方案,以此作为“地方粮票”稳定政工干部队伍。目前,全市80家企业已评出初、中、高级政工人员近4000名。
黄石大广山铁矿共有500多名职工,由于地面矿石开采完毕,职工生产生活一度发生困难,袁照臣走访了十几户工人后,和矿山领导一起研究生产自救措施,并和一家钢铁厂联系,帮忙运走了大广山矿积压的2万吨矿石,同时与省市有关部门协调,提出了地下矿深入开采的措施。
黄石市延安路地段,以往一下大雨就遍地积水,居民叫苦不迭。陈家湾道口火车站旁每隔半小时就关一次道口,一堵就是半小时,群众意见很大。袁照臣亲临现场倾听群众呼声后,又让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和市计委、经委、城建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现场体察民情。结果,延安路地段安了下水管道,陈家湾道口火车站修了人行栈道立交桥。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人们挂彩旗,放鞭炮,以此来表达对政府的感谢之情。
市计委主任熊同发、市建委主任熊凤鸣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黄石市这几年的市政和人民文化生活设施建设,无一不包含着市委书记袁照臣的心血和汗水。全国名列前茅的跳水游泳馆、比赛馆、射击馆,国家投资建起的国家乒乓球训练馆黄石基地,市图书馆、市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科技馆、儿童公园、老干部活动中心、市报社大楼、广播电视台,每一项工程从设计到施工,袁照臣同志都亲自过问。
一次,袁照臣到黄石剧场看文艺节目,只见地上全是瓜子皮、水果皮,他找到几个叫卖的小贩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剧场内部职工家属为创收而造成的。他当即找来市文化局长程泰:“剧场卫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如果我是文化局长,几天之内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马上辞职!”程泰坐不住了,立即着手整改,剧场的卫生面貌迅速改观。
市民张孝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市委书记,既抓宏观决策这样的大事,也亲自抓垃圾这样的小事,确实不容易。群众就是喜欢这样的干部。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军中铁人蒋树兴
秦骅 张兴龙
1990年4月,全军学雷锋先进事迹展览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蒋树兴的名字虽鲜为人知,但他那献身科研殚精竭虑的事迹,却令参观者动容、惊叹、崇敬。
今年59岁的蒋树兴是建国后我军培养的首批外语大学生,现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外军研究部研究员。他研究外军涉足军事思想、战略战术、国防外交等十几个领域。1979年以来,他撰写论文专著、咨询报告、专题材料等200多万字。1985年来,蒋树兴年年立功受奖,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近,军事科学院党委作出了向蒋树兴同志学习的决定。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蒋树兴行为的准则。
早在14年前,蒋树兴就隐约感到右肩关节疼痛,他潜心学术研究,坚持在外军研究领域辛勤耕耘,撰写发表了40余万字的论文和专题材料。
近5年来,蒋树兴带病完成了27项科研课题。1987年,他担任《2000年中国的国防外交》课题主笔,抱病走访了16个大单位、70余位专家学者,出色地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并获“军事学术成品一等奖”。
去年4月,他家属和一些与他一起工作的人见他用右手拿筷子或写字都很困难,催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右肩关节肿胀,两肩两臂不对称。在场的人都劝他住院治疗。可他仍带病坚持工作。直到去年底,组织上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经认真检查,发现蒋树兴患“右肩胛软骨肉瘤”。主治医生在手术单上写道:“本病系恶性肿瘤……”
从医生、护士及探视人员的表情中,蒋树兴意识到自己患了癌症。面对死神的威胁,他想到了生,想到了死,想到了白发苍苍的慈母……但他想得最多的还是他所炽爱的事业。手术前,他对医生说:“卸掉右臂,还有左臂,还有大脑,照样可以搞科研。”手术后第三天,他不顾医生要他避光休养的劝告,强忍失去右肩胛骨的疼痛,用左手十分吃力地给京外某大学的一位研究生写了4页纸的咨询复信。今年1月5日,他又叮嘱探视人员给他送去《现代西方军事思想评介》的手稿,在病房修改。医生、护士、领导、同事无不感慨地说:“老蒋真是一个舍身忘死的铁人!”
多年来,蒋树兴经常同时承担几项甚至十几项科研任务,而且有的研究课题难度大,时间紧迫。为此,他长年累月加班加点,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10多年来,他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日。
一次,总部机关需要一份咨询材料,下午5时蒋树兴接受任务,一口气干到次日凌晨3点,一份附有图表的数千字的报告,及时送到了领导的案头。又一次,蒋树兴同志在西安一所大学作学术报告后,该院一名研究生到他住处请教问题,从晚上一直谈到凌晨3点。早晨起床后,又谈了整整一上午,连早饭都没顾上吃。
英阿马岛战争结束后不久,他及时拿出了战争的经过及教训的报告。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军事情况,都储存在他头脑里。群众称他是“活字典”。近几年,蒋树兴每年接待来访者都达百余人次,而且来信必复。多方的咨询,占去了他很多研究时间。但是,蒋树兴每次都热情接待,让每一个求教者满意而去。
蒋树兴就是这样一个在学术研究中,公而忘私,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和得失的人。去年,也就是他病情最严重的时候,他还完成论文、专题资料、著作和百科条目共40万字;为研究生开设了两门课程,讲课100学时;还为院内外提供了各种咨询,审阅了近百万字的材料。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40多年来,蒋树兴就这样凭着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国防科研事业的执著追求,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在感情的天平上,蒋树兴加重的是事业的砝码。他对年近9旬的老母亲虽然十分孝敬,但拿不出更多的精力照顾老人,甚至连慈母病逝也没有见上一面。他没有给妻子以更多的体贴,没有给孩子更多的父爱,却把心血倾注到他所炽爱的事业中。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孺子牛》征文启事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先生留下的名句。多年来民政部一直把“孺子牛奖”作为对民政工作者的最高奖励。
我国民政战线有120多万干部职工。他们肩负着基层政权建设、优抚安置、社会福利、救灾救济和婚姻、殡葬、社团、区划管理等平凡而光荣的任务。几十年来,他们“为国分忧,为民解愁”,在调节人际关系,缓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弘扬广大民政工作者的“孺子牛”精神,唤起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民政部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决定联合举办《孺子牛》征文活动。
征文体裁:以通讯为主。内容主要反映民政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民政工作的党政领导在搞好民政工作中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征文每篇1500字以内,要求真实、生动,有典型意义。时间:199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来稿在信封上注明“孺子牛征文”字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邮政编码:100733)
征文结束由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好稿若干篇,给予奖励。评委会主任由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同志担任。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火眼金睛”
——记烟台市芝罘区社会治安标兵张永绪
王学宗 蔡秀丽
节日的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海防营市场,熙熙攘攘。一个彪形大汉在人群中窜来挤去,然后凑到一顾客前,左手悄悄伸进顾客的提包,刹那间行窃得手。正当他得意忘形时,一只有力的手抓住他的左手腕,一把“大团结”随即落地。这位反扒能手就是被人们称为“火眼金睛”的退休职工张永绪。
1979年,张永绪退休后常到最繁华的海防营市场看看。一天,一位从郊区赶来的老太太身带50元钱被盗走,气得她差点昏过去。一种为民除害的强烈责任感,促使张永绪来到公安机关要求干治安保卫这一行。
刚干这一行那阵子,张永绪整天在闹市区转,却一个目标也没发现。他很快认识到,光有工作热情不行,还必须学点反扒窃的真本领。他拜老治安员为师,边学边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年多的实践,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再狡猾的扒手也难以从他的眼皮下溜走。
一天太阳落山时,烟台市芝罘区西大街农贸市场,依然车水马龙。一名身高体壮的中年男子在人群中挤来挤去,两眼不停地窥视着四周的顾客。凭着经验,张永绪断定是个扒窃犯。他迅速跟上去。不一会儿,中年男子在风衣的遮掩下,用刀片划破一年轻妇女的人造革提包。张永绪一个箭步冲上去,当即扭住扒手拿赃的手。中年男子狗急跳墙,转身就是一拳打在老张的右眼上。老张眼角流血,他忘记了自己快70岁的年龄,忍着疼痛,与扒窃分子奋力搏斗,在群众的配合下,歹徒终于被制服了。
张永绪从事反扒工作已有11个年头了。10多年来,他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700余人,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大小案件300余起,缴获赃款赃物折价2万余元。前不久,他获得公安部授予的“全国城乡治安保卫、治安联防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不畏病魔的侯秀成
今年三月八日,河南省安阳市劳务市场工作人员侯秀成病倒在办公室里,经河南省肿瘤医院诊断为肝癌晚期。侯秀成所在单位的干部、群众都感到太突然了。
一家工厂急需临时工。侯秀成利用星期天,跑遍了安阳县。第二天,他带着二十多名农民工到劳务市场办理手续后,又顶着交加的雨雪将这些农民工送到工厂。去年九月,侯秀成的老伴住院两个月,他没有为此耽误一天工作。侯秀成面色焦黄。同事劝他到医院看看。他说:“吃点药就行了,不能给单位添麻烦。”两年的考勤表明,侯秀成没有请过一天病假。他每天总是提前半小时上班,抢着扫地、擦桌子,整理内务。有人不解地问他:“你身体不好,为什么要这么拚命地干?”躺在病床上的侯秀成说:“咱每月都拿国家的工资,不好好干心里不安呀!过几天能起床了,我还要工作。”
秦名芳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在钱与法的天平上
——苏州市税务部门廉政建设见闻
万贵生 张冬官 王建亚
江苏省苏州市税务机关的干部被当地群众誉为“为政清廉的好税官”。税务局稽查队有位青年干部叫林寅康。一天,他在苏州火车站查获个体户毛某无证贩运羊毛衫等针织品。毛某为了少缴税款,趁小林不注意时,将500元现金悄悄塞进他的办公桌抽屉里。林寅康发现后,对其进行严肃批评,并按照规定责令他如数补交了税款。
像这样的事,在苏州市税务部门举不胜举。仅常熟市税务局检查站1989年以来,就拒收现金4000多元。苏州市税务局局长郑坚告诉我们,税务干部长期分散在税收工作的第一线,经常与金钱打交道。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达到偷逃国税的目的,常常以钱开道,有的人还不时地用“糖弹”袭击税务干部。但是,我们的税务干部经受各种考验,在钱与法的天平上,他们毅然站在国家的税法一边,赢得了人们的称赞。
也许有人会说:偷漏税者送钱送礼心怀叵测,税务干部怕“吃不了兜着走”,当然不敢收。但是利用职务之便,吃点拿点,恐怕是家常便饭。果真如此吗?苏州市的税务干部以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王建民,这个刚从学校分配到税收机关还不足3年的年轻人,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他在苏州长城电扇总厂、苏州春花吸尘器总厂驻厂工作两年多,谢绝了一张张有价优惠票、券。在驻厂期间,他没有接受过一次吃请,一份礼物。与业务无关的订货会,他从不参加。一次,王建民的一位老同学托他到长城电扇总厂买一台优惠价电扇。可他自己到门市部排队按市价购买了一台,硬是近水楼台不得月。
吴江县税务局横扇乡税务组组长陈耀增,已在农村税收战线上默默工作了28个春秋。这位江苏省财税系统的劳模,对自己的要求从他的家境中可见一斑。他的妻子、儿女都在农村种地,家里只有几件破旧的家具,一顶打满补丁的蚊帐,一台12英寸黑白电视机。
在采访中,我们不仅被苏州市税务干部廉洁自律的事迹所感动,而且也被他们那种事事为民、不图任何酬报的良好职业道德风尚所折服。
一天,我们慕名前往虎丘税务所,采访老廉政标兵、所长李国梁。我们在一家乡镇企业的财务科见到正在算帐的李国梁时,说什么他也不肯谈自己的事。无奈,我们只好根据别人提供的线索,来到苏州市郊区农业银行。农行的同志介绍说:前不久,农行为了解决当前农村资金紧缺的矛盾,组织力量奔赴各地开拓资金渠道。行里得知李国梁在安徽某地有老关系,就请他出马救急。李国梁到安徽借到300万元资金。按当时规定,李国梁本可得到一笔数目可观的劳务费,可他就是分文不取。
张家港市妙桥税务组组长李祖林,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企业的热心人。
近几年,李祖林为企业办了许多实事,一些企业几次想对他表表心意,可就是没法说服他。前些时候,李祖林家里建房,他们觉得这是个机会,便绕着弯子托李祖林的亲戚转送给他5200元贺礼。李祖林认为:作为一名国家干部,为企业办实事,是自己应做的工作。于是,他几次托亲戚转退,但无济于事。后来,李祖林以税务组召开会议为由,请送礼单位的同志参加,“会”上,他将贺礼一一当面退还。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纵然逃到天涯海角
——通过国际刑警渠道追捕桑继辉纪实
袁冰西
1989年11月10日,一道印有鲜红标志的通缉令从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新总部飞往150个成员国的警察机构。
去年8月15日中午,美丽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城市沙迦笼罩在暑热当中。从中国民航驻沙迦办事处203房间里走出一个手提高级皮箱的年轻人,这人叫桑继辉,26岁,是中国四川省乡镇企业管理局产品进出口公司的业务员、助理翻译。
在桑继辉的手提箱里,装着刚刚从银行取出的10万美金公款,准备在阿联酋联系业务之用。在办事处门口,他略为踌躇了一下,终于迈出大门,走上罪恶的道路。
桑继辉对沙迦人地两生,他来到另一个城市迪拜,四处打听如何才能逃离这个国家。他先买了9月3日去第三国的机票,飞到第三国首都。他心里仍忐忑不安,又到了第四国首都。然而,桑继辉向往的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A国。但是A国使馆拒绝了他的签证要求。
桑继辉很是懊丧,无奈之下办了去B国的旅游签证,去年11月22日到了B国。12月11日他又到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住进一家台湾人开的餐馆。他数着箱子里的美元,盘算着今后的路怎么走。10万美金固然不少,买录像机、高档照像机和高级衣物就用了一万多,办签证、买机票、住高档饭店、出入色情场所又开销一万多。“坐吃山空”,终非长计。
桑继辉在餐馆打工,干了不到两星期就嫌活太累。他吃喝嫖赌,赌博四五次就输掉几千美元。也不知从何时开始,他染上了性病,下身溃烂。哥伦比亚纺织业比较发达,他又想做妇女时装买卖,但出师不利,还被人骗了一次。
心里很不踏实的桑继辉急于结交华侨和当地人士,想找个稳定的生活来源。他和当地一位律师的女儿相识,从律师那儿了解哥伦比亚的有关法律,谋求长期定居的路子。然而,等待他的又是什么呢?
就在8月15日桑继辉携巨款外逃案发生后不久,一场洲际追捕行动开始了。我国驻阿联酋迪拜领事馆总领事出面向阿警方交涉。应我方要求,阿联酋警方组织了搜捕。随后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也给阿联酋中心局发去协查通报。
10月19日,经我国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四川省公安厅签发了对桑继辉的逮捕证。
今年3月16日,哥伦比亚国家安全局国际刑警处告诉我驻哥使馆:发现国际刑警总部通缉的桑继辉!
3月22日,我国公安部、外交部通过驻哥使馆请哥伦比亚警方立即对桑犯采取措施,防止其逃脱,并要求将桑犯驱逐出境,派员押送其回中国。
哥伦比亚国家安全局同意这一要求,并且发出通缉令缉捕桑犯。3月底,哥警方逮捕桑犯时发现他留的全是假地址、假电话。桑犯去向不明。哥警方经过侦查,发现桑犯正在哥边界城市库库塔和委圣安东尼奥市之间做妇女时装生意。
4月24日,哥国家安全局发现桑犯回到波哥大,即通知他到该局核实有关签证的手续,询问他为什么使用假地址,用欺骗手段获取商业签证,并依法将桑扣押,随即通知我大使馆。
面对出现在眼前的中国使馆工作人员,桑继辉吃惊地瞪大了眼睛,脊背一阵阵发凉。他不甘心就此被擒,像所有的叛逃人员一样,他向异国警察诡称:中国警方要抓他是“政治原因”,他并无携10万巨款外逃,身上只有几千美元云云。
我方立即向哥警方说明其犯罪性质,且有国际刑警总部的红色通缉令。4月26日,哥伦比亚国家安全局决定按照原商定计划派员押送桑犯到中国。
4月27日,身材魁梧的哥伦比亚警官麦罗押着桑继辉,我使馆二秘张乃庚随行,登上委内瑞拉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机以后,麦罗用手铐将桑犯和自己铐在一起,桑犯哭了起来。
在法国巴黎他们一行人换乘中国民航飞机于5月1日早晨7点飞抵北京。
桑继辉被押回四川接受审判。他窃走的10万美元巨款被追缴回4万多。
我国公安部分别致电国际刑警总部和哥伦比亚警方,对他们的积极支持和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河北省河间县公安局在最近破获的一起拐卖儿童案中,只有两岁的小祥祥被民警张红雨(左二)主动收养。心急如焚的父母得到消息从千里之外前来认领儿子时,离家七十多天的小祥祥却不愿离开民警叔叔。
王靖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