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河北城乡形成调解网络
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五 促进了社会稳定
本报石家庄6月21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调解人员努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去年调解纠纷34.2万余件,调解成功32.7万余件,调解率及成功率分别达98.6%和95.5%;防止纠纷激化3727起,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打好基础,强化网络建设。在农村,10户设立1个调解员;在城市,设立楼院调解员;厂矿企业设立人民调解信息员,在全省城乡形成了调解网络,覆盖家家户户。同时,全省已配备司法助理员3453名,建立调委会5.9万余个,培训调解人员45.9万人次,使全省调解队伍比1988年增加1倍。
——掌握底数,搞好专项治理。对民间潜伏的纠纷经常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排队,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规劝,把纠纷的突发性和激化性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全省各地人大、公、检、法、司、民政、信访、工商行政、土地管理等部门协同行动,对果园承包纠纷、土地宅基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村民殴斗及其他经济纠纷等进行专项治理。
——以防为主,加强治本工作。一是广泛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培训班、黑板报、法制专栏及广播、电视、报纸,向广大群众进行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使他们提高法制观念,自觉守法,并勇于同不法行为作斗争。据统计,全省共办法制专栏4.1万多块(次),宣讲法律10.7万场(次),受教育者达3334万多人次。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遵纪守法光荣户”、“五好家庭”评比和制订“乡规民约”、“厂规厂约”、“院规楼约”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约束人们的行动,大大减少了民间纠纷的发生。二是在全省范围开展了防止纠纷激化有功集体和个人评奖活动及“无纠纷激化县长安杯”竞赛活动,用“军令状”的形式奖优罚劣,千方百计调动司法调解人员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全省受县以上领导机关表彰的有功集体和个人分别达到2900个和4400多个。

第3版(综合)

任建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通过“严打”推进综合治理
本报长沙6月21日电 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日前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使“严打”斗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为政治、经济、社会进一步稳定服务。任建新同志对此谈了6个方面的意见:
——紧紧抓住打击的重点。各地要根据中央的精神,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确定打击的重点。对社会治安问题严重、群众反映最大的犯罪行为,要狠狠打击,打出声威,打出效果。
——尽最大努力,侦破更多的案件,特别要侦破大案要案、恶性案件和犯罪集团案件。要注意深挖、狠挖,最大限度提高破案率。
——对三逃(批捕在逃、决定劳教在逃;劳改、劳教在逃;负案在逃)人员要尽快缉拿归案。要充分发动群众揭发检举,使“三逃”人员无处藏身,绝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
——一定要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对严重危害社会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从严惩处,该重判的要重判,该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决不手软。当然,也要贯彻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有法定从轻情节的,也要依法从轻判处。
——打防结合,群防群治,把“严打”斗争同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严打”斗争把综合治理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通过“严打”,使犯罪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努力遏制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特别是对重大恶性案件的上升势头要遏制住,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力争使社会治安有明显好转。(刘基剑 张湘城
 吴兴华)

第3版(综合)

路庆春奋不顾身救幼童
本报讯 日前,邯郸电务段召开大会,隆重表彰路庆春同志英勇救儿童的事迹;石家庄铁路分局为路庆春记大功一次,并给予晋升一级工资;邯郸电务段授予路庆春同志“舍己救人的好工人”称号,并号召全体职工向路庆春同志学习。
今年5月13日上午,邯郸电务段冯村信号工区信号工路庆春正在冯村站北头进行检修道岔作业。11时许,时速70公里的1316次货车由南向北驶来。突然,铁道东侧有两个小孩横穿线路,施工人员大声呼喊孩子避车,大一点的小女孩跑下了线路,7岁的男孩却呆在铁道中间。路庆春疾步跑上去,列车离小孩只有10多米远了,离幼童还有一米多远的路庆春奋力一跃,双手提起孩子,滚着翻出了道轨,列车擦着他的衣服呼啸而过。孩子得救了,路庆春光着脚坐在道旁的石碴上,鞋却卡在道轨里了。          (孙建东)

第3版(综合)

政策稳 人心定
光明日报评论员
去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平息后,国内外一些敌对势力曾经预言中国将会发生混乱,我们队伍中一些好心的同志也为能否保持稳定而忧虑。如今一年过去了,无论谁都不能否认的一个现实是:今天的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人心稳定。在经历了去年的社会震荡之后,能如此迅速地恢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
稳定的局面从何而来?可以列出很多的原因。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党和政府保持了各项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一年前的情形。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后,广大人民群众一方面坚决支持党和政府的果断措施,一方面也还有一些疑虑和担忧:改革开放的方针会不会改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好政策是不是继续执行?国家能不能保持稳定?等等。社会动荡后出现这些担忧是很自然的。4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特别是10年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使得国家实力增强了,人民生活改善了,绝大多数中国人民希望稳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循着改革开放的方针走下去。
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后,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了“改革开放方针不变”的正确论断。随后召开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在解决最急迫的政治问题和组织问题的同时,明确宣布,要继续坚决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提出坚持立国之本,走好强国之路,切实抓好人民关心的几件大事。十三届五中全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议题,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号召为实现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可以说,一年来中央作出的一切决策都着眼于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全局的稳定和人心的稳定,是完全正确的。
政策稳定,还表现在具体的政策、措施上。一年来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等明确无误地告诉人们:企业承包责任制不变,农村以家庭联产承包制为主的政策不变,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不变,经济特区的政策不变,个体和私营经济的政策不变,等等。保持这些具体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于稳定大局、稳定人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为例。平暴以后,一些知识分子曾经有过疑虑,担心由于少数“精英”制造动乱,把知识分子的名声搞坏了,知识分子是否还能受到信任?然而,党中央多次申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尤其是江泽民同志的五·四讲话,公正客观地估价了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状况,对青年知识分子既作了充分肯定,又指出了弱点和应该走的成长道路,并做出了“过去、现在和将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都离不开知识分子”的科学论断。这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普遍反映:党和政府一如既往地信任和尊重知识分子,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工作以报效祖国。
在过去的一年中,在保持基本方针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对于某些一度被歪曲了的政策做了调整,对于某些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政策做了充实和完善。在政治思想领域,针对赵紫阳同志淡化思想政治工作、纵容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的错误作法,党中央提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旗帜鲜明地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抵制国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进攻,等等,使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在经济领域,按照稳定、充实、调整、完善的方针,对前几年已经出台的有些改革措施,进行了局部性的调整、补充和改善。这些做法,坚定不移地执行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方针,在稳定中求发展,得到了人民的拥护。
稳定压倒一切。保持党的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是深得人心的。政策稳,人心定。希望国家稳定,使四化建设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希望政策稳定,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进,这是全国人民最大的愿望。党和政府顺乎民心,围绕着有利于稳定这个大局,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人们心定气顺,社会安定团结。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稳定的社会条件下,我们国家的事情一定会越办越好,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大踏步地前进。
              (原载6月20日《光明日报》)

第3版(综合)
专栏:雷锋精神在岗位上闪光

用热心温暖患者
——记武警北京总队医院护士长王蓬菊
袁冠英
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内科护士长王蓬菊见了病人总是笑眯眯的:“晚上睡得好吗?病情有好转吗?”平平常常的几句话,让人听了心里暖洋洋;看到病人行动不便,她便急忙上前搀扶;病人要出院,她热情将他们送到大门口。
她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学雷锋,成为武警系统的优秀护士。
怎样做好本职工作?王蓬菊确实动了一番脑筋。这几年,她迷上了护理心理学,并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温暖病人的心。
有天晚上,二病室一位患肺心病的老太太休克了。经过紧急抢救,老人脱离了危险。可是,当护士给老人服药时,老人生气地打掉了药。原来,卫生员刚才在给老人服药时,因说话态度生硬,使老人脾气大发,病也犯了。王蓬菊了解这件事后,赶快来到老人床边。她知道老人自尊心特别强,便乐呵呵地坐在脸色阴沉的老人身边,给她洗脸、梳头、整理床铺、量血压,还打来饭一勺一勺地喂老人。老人的“心病”治好了,病也好多了。她对王蓬菊说:“护士长,你比咱亲闺女还亲。”
有段时间,医院收治了一名患晚期肺癌的老工程师。老人得知自己患了绝症,精神陷入绝望状态。王蓬菊运用心理学对老人悉心照料。她亲切地和老人拉家常,慢声细语地劝慰老人,并要求护士们注意言行举止,随时提醒老人的儿女不要在老人面前痛苦难过,使老人保持心情平静。
有一个战士患肾炎,先后3次来住院。一天,这个战士突然痛哭,扬言要自杀,这可急坏了王蓬菊。经过她苦口婆心地开导,战士终于讲出了心中的苦衷:前几天,他收到对象一封信,要求他回家结婚,小伙子看到自己这个样子,怎么回家结婚呢?王蓬菊听后,首先帮助他给对象写了一封充满热情的信,客观地向姑娘介绍了病情,请求姑娘理解与支持,然后,她亲自给这位战士的对象写了信。没多久,姑娘就回信了,表示理解战士和王蓬菊的一片深情,支持小伙子尽快养好病,等治愈后,再结良缘。小伙子高兴极了。他后来出了院,特意给王蓬菊和其他医护人员寄了封信,信中说:“是你们从生活上和精神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教育,才使我增加了生活的勇气;是你们挽救了我绝望的灵魂,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3版(综合)

弱智儿童教研取得新成果
杭州大学心理学系为此作出贡献
本报讯 杭州大学心理学系有关人员对弱智儿童诊断、矫治和教育进行全面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开创性价值的科研成果,并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最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位官员前往视察时认为,杭大所做的工作“学术价值高,社会效益好,经济投入少,是儿童发展研究的开路先锋”。
据了解,我国现有弱智儿童600万,占各类残疾儿童总数2/3以上。因此,探索弱智儿童教育的特点和矫治方法,使他们能健康成长,具有重大的意义。以心理学系汪文鋆副教授为带头人的课题组,自1983年开始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助,开展了这项研究。他们对弱智儿童的发病率和致病原因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编制出《儿童智力筛查量表》。目前,这一成果已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儿童保健和教育单位推广使用,为我国弱智儿童的鉴别诊断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最近,他们编写的《弱智儿童的诊断和教育》、《弱智儿童教育经验精选》等书籍以及一批录像资料已经正式出版。这些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弱智儿童教育的空白。
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为社会提供有关咨询服务,多次承担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家教委委托举办的儿童工作者培训任务,还先后为杭州市和全国其他省市的弱智儿童教育工作者举办培训班和研讨班20多期,培训人员达3000多人次,这些人现已成为各地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专业骨干。  (宋建勋)

第3版(综合)

全国中小学读书活动颁奖
本报讯 “让精神世界更美好”读书活动6月21日在杭州颁奖。参加读书活动的全国百余万中小学生,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阅读了《九大元帅的故事》、雷锋和赖宁的故事等38种优秀读物,通过读、写、议、讲、评等竞赛方式,受到了英雄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经当地教育部门推荐和专家评议相结合,共评出东华杯金奖50名、银奖200名,还有200名组织该项活动的老师获园丁奖。河北隆化董存瑞中学、山西文水县刘胡兰小学等32个集体受到了表彰。
这项读书活动是中国少年报、中国教育报发起的。

第3版(综合)

世界语科技学院在京成立
本报讯 世界上第一所新型的科技与世界语相结合的高等教学机构——世界语科技学院日前在北京成立。这所学院是由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世界语协会和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共同创办的,设生物工程、生态环境、针灸与推拿、国际经济贸易等专业,今年9月份将首批招生300名。  (友恭)

第3版(综合)

拉萨市加快发展业余教育
新华社拉萨电 (记者丁得启)近年来,拉萨市把业余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建立了正式的业余学校6所,开办了藏、汉、英语学习班和各类专业技术学习班。此外,拉萨市的许多厂矿企业为加快提高职工群众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也在本单位开办了业余培训班。拉萨市还根据农牧区的特殊情况,在农牧区成立了100多所扫盲学校,在农闲时教农牧民学习藏语文和简单的数学,参加学习的农牧民有4000多人。

第3版(综合)

陈希同要求加快迎亚运节奏
北京市一切工作为亚运会开绿灯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刘浦泉)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今天强调,从现在起,一切工作都要为亚运开绿灯,同时加快迎亚运的节奏,一天当作十天用。
陈希同是今天上午在市政府听取了朝阳、海淀等8个城近郊区关于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汇报后说这番话的。
据对8个城近郊区统计,为迎接亚运会共拆除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31.7万平方米,腾退绿地71.3万平方米,种树269万株,铺草坪32.2万平方米,整顿临街楼房阳台5.4万处,新建机动车停车场271处,迁移垃圾筒站392处,新建改建公厕195座,清运积存垃圾渣土70多万吨,治理污染源5956个,整修粉刷临街墙体73万多平方米。
陈希同市长肯定了这8个城近郊区在整治市容环境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指出与亚运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许多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开展,各级领导决不能麻痹、松懈和掉以轻心。
陈希同强调,亚运会一天一天向我们逼近,各级领导要有紧迫感,应进一步振奋精神,发动群众,奋力拚搏,一天当作十天用,使各项准备工作在亚运会召开前真正做到万事俱备。

第3版(综合)

“尧舜杯”世界围棋联谊赛揭幕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李晴扬)当来自海内外的业余围棋爱好者今天聚会在北京新落成的樱花宾馆,共贺首届“尧舜杯”世界围棋联谊赛揭幕之际,围棋,这一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瑰宝在其发展进程中又写下了新的一章。
由中国棋圣聂卫平、天文学教授何香涛于一年前联名倡议的这一赛事,几经周折,终于有了结果。9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知名人士将在今后一周里,在这里纹枰手谈,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围棋泰斗吴清源、“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创始人应昌期,以及喜爱围棋的中国政界人士方毅、钱伟长、张劲夫等均到会祝贺。
尽管正式比赛要到明天才开始,但一些远方来客今天已在住所挂出“请勿打扰”的牌子,抓紧战前练兵;一些性急的选手,更是不等开幕式结束,就一头钻进赛场去熟悉环境。可以预料,比赛将会有一番激烈的争夺。

第3版(综合)
专栏:距亚运会开幕还有92天

赛场外的维亚利
本报记者 罗晋标
在意大利队对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赛中,维奇尼教练起用了斯基拉奇和巴吉奥作为进攻配对,未让公认的意大利队核心和灵魂维亚利上场参赛。这对维亚利来说的确是不同寻常的一天……
按规定,“板凳队员”应先于上场队员进场去坐板凳,但昨晚维亚利却违反了这个规定,他一一拥抱了全体上场队员,向队友作了最后嘱咐,然后才坐到自己的板凳上。
比赛在紧张地进行,他比上场参赛的队员毫不轻松,时而站起来,呼喊着场上队友的名字,激励他们奋进,在精神上帮助正在向对方发动进攻的斯基拉奇和巴吉奥。比赛结束时他同样感到精疲力竭,但意大利队2∶0获胜的战果使他感到高兴。
赛后维亚利赞扬斯基拉奇和巴吉奥等队友和教练,认为维奇尼教练在这场比赛中选择了最佳阵容。

第3版(综合)
专栏:亚运简讯

亚运简讯
▲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十九日下午在北京宣布:上海将承包亚运村宣传环境布置的全部工作,帮助北京人民以热烈隆重的风貌迎接亚运会。
上海的有关专家已三次抵京,与北京同行一起考察亚运村环境,研究、设计、落实有关施工问题。
▲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六月二十一日向亚运会捐赠了二百三十台五十六厘米彩电,将放在亚运会场馆内。周其明副厂长说:为了显示我国的科技水平,这批彩电装上荣获国家金质奖的“彩虹牌”显像管。
▲一百五十辆亚运会专用摩托车——南方一二五,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在月坛体育馆交付亚运会组委会。
由航空航天工业部南方动力机械公司赞助的这种新型的摩托车是亚运会组委会选定的开幕式用车。其中,五十辆红色和乳白色的摩托车作为亚运会开幕式表演用车,将分别插上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旗帜进入会场;一百辆乳白色流线型豪华警车,将用作亚运会专用的开道警车。
▲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日前向亚运会设计提供了双向式无线电通讯系统,可在室内外使用。其中,三种先进的通讯系统“智慧网”、“电话网”和“无线网”已提供给亚运会组委会有关部门。

第3版(综合)

世界杯足球赛瑞典队被淘汰
本报罗马6月20日电 继苏联队之后,瑞典队今天成为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第二支小组赛被淘汰的“夺标热门队”。哥斯达黎加队以2∶1战胜瑞典队,获出线权。
连续五次闯入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的苏格兰队今晚以0∶1负于巴西队,能否小组出线已不能自主。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现代足球新貌
本报记者 罗晋标
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第一阶段36场比赛,决出进入1/8决赛的16强。比赛自始至终充满激烈的争夺,强队虽强,弱队不弱,“冷门”迭出,初步展现了现代世界足球的新面貌。
    非洲足球的新崛起
被誉为“非洲雄狮”的喀麦隆队一鸣惊人,以1∶0击败拥有头号巨星马拉多纳的上届冠军阿根廷队,2∶1战胜东欧劲旅罗马尼亚队,率先进入16强。被视为“弱队”的埃及队也以1∶1和0∶0的战果分别逼平欧洲冠军荷兰队和爱尔兰队。两个非洲队赛前准备充分,队员素质好,有相当的技术水平,加上为非洲人争光的强烈愿望和责任感,终于取得了出乎人们预料的好成绩,确立了足坛第三世界的应有地位。
    战术技术的新发展
自上届世界杯赛以来,世界足球运动的战术和技术又有了新的进步和发展,出现了新的特点。
欧洲“力量型”和拉美“技术型”进一步溶合,是现代足球的主要特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巴西队。该队教练拉萨罗尼以大胆革新的精神,彻底整顿了巴西队,首次效法欧洲强队,安排了一位自由中卫,使整个队在场上运转灵活。人们称现在的巴西队是个“欧洲型”。这个经过“革命”的新型拉美队在第1阶段比赛中3战全胜,被认为有可能夺冠的队之一。
进攻与防守的辩证统一,是现代足球的又一重要特点。长于防守的意大利队是至今唯一未让对手破门的队,同时前锋斯基拉奇、巴吉奥又有极强的突击能力,使对手防不胜防,这是一个战术灵活、配合默契、实力雄厚的队,堪称现代足球的楷模之一。联邦德国队技术全面、能攻善守,其势不可当的攻击及射门准确,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人们普遍认为,本届世界杯最后决赛很可能在联邦德国队和意大利队之间进行。相形之下,保持传统打法的英格兰队、乌拉圭队等的表现令人失望。足球运动,与其他事物有着同样的发展规律:不进则退。
    竞争带来的新问题
作为国际足坛的最高赛台,世界杯赛也出现了一些消极因素。不少队怕输球的心理超过要赢球,第一阶段只求小组出线。有的队自始至终只是筑起防线,在自己半场内传递,不思进攻,观众当然不爱看这种枯燥无味的“冷球”。
国际足球市场的畸形发展,运动员重个人经济利益的倾向也在影响着整个比赛水平。为了进入明星行列,在足球市场中获得高价,有的运动员在比赛中便不顾整体发挥,而只求个人表现出色。
世界杯足球赛强烈的竞争性对裁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遗憾地看到,由于裁判员对马拉多纳的明显手球未判罚点球,使苏联队过早被淘汰。人们希望,为保证裁判员能公正裁决,也许需要对裁判不公者加以纪律制裁。                (本报罗马6月21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济南四国跳水对抗赛开幕
新华社济南6月21日电 (记者袁文忠)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美国和中国跳水精英参加的1990年“丛林河”杯济南四国跳水对抗赛,昨晚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开幕。
简短的开幕式后,进行了男子三米跳板和女子跳台两个项目的比赛。
在男子三米跳板比赛中,中国跳水老将谭良德动作稳健,完成质量高,以674.04分,摘取金牌;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苏联选手谢尔盖·罗莫诺夫斯基和美国选手马克·布雷德肖。女子10米跳台的冠亚军被中国的许艳梅和伏明霞夺取,第三名是苏联运动员叶莲娜·米罗申娜。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位于北京市昌平县的航空博物馆,收藏有100多架各种型号飞机和导弹、高射炮、雷达等兵器,成为向人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普及航空知识教育的重要场所,深受群众欢迎。该馆自去年11月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中外游人络绎不绝,到目前已接待30多万人次,最近被亚运会组委会指定为运动员们参观的新景点。
图为中外游客在参观航空博物馆。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