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总后党委扩大会议强调
坚定不移抓紧廉政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郭殿成、通讯员葛海霞)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党委把加强廉政建设作为全军后勤系统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来抓。6月14日至20日,总后勤部在北京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集中研究了深入贯彻党的六中全会决定,进一步加强后勤廉政建设问题。
总后勤部党委书记赵南起在讲话中说,从党的宗旨来看,能不能保持廉洁,是衡量能否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标准;从当前国内外政治斗争形势来看,加强廉政建设是战胜国内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阴谋的一项战略措施;从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上看,能否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廉洁不廉洁是个关键;从培养干部的角度来看,搞好廉政建设,这是对他们的真正爱护。赵南起强调指出,我们在廉政建设上必须坚持高标准。军委主席江泽民说,总后是全军的总管家,要拒腐蚀,永不沾。我们要担负好军委领导赋予总后的责任,当好家,理好财,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抓紧廉政建设。
赵南起要求全军后勤系统的广大党员增强执政党党员意识,在廉政建设上坚持从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他说,我们党的廉洁形象,要靠广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维护。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增强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持自身廉洁。有的同志往往把“从自己做起”说在嘴上,而不是身体力行;还有的同志仅仅满足于洁身自好。这些问题,都是同党的宗旨相违背的。
党委副书记周克玉在讲话时强调,铲除腐败现象,加强廉政建设,要在增强免疫力上下功夫,形成反腐倡廉的良好环境。当前,要特别注意思想庸俗化的问题。只讲关系,不讲真理;只顾关系,不顾原则,这怎么行!我们有些干部本来对腐败现象也是看不惯的,但后来为什么跟着干?究其原因,与思想庸俗化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我们抓好廉政建设,必须清除思想庸俗化,大讲思想革命化,造成浓厚的原则空气,大家都来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第3版(综合)

鱼水情谊逐年深 军民关系日益好
保定获“军民团结模范城”称号
本报石家庄6月20日电 本报记者陈国琦、新华社实习生贾玉平报道:历史文化名城保定今天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军民团结模范城”。
保定军民从80年代初就开始开展了共建“文明村”活动。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扩展到了市内各个方面,形成了一套保障军民团结的规章制度。无论是军队支持地方的两个文明建设,还是地方支持军事工作、国防建设,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保持保定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保定军民共建的经验,曾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全军推广,对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
据统计,保定市和驻军先后涌现出613个文明单位,167个“双拥”先进、模范单位,近百个功臣模范群体和一批“全国劳模”、“全军英模”。
命名大会今天在保定市隆重举行,河北省委、省政府,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宣部,民政部和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总政治部副主任于永波在会上讲话指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对实现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对加强和促进军队的全面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真正的长城,完全攻不破的长城,是军民之间的亲密团结。”
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在会上讲话时表示,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可靠保卫者。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要从维护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更加自觉地搞好同人民军队的团结,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使鱼水情谊越来越深,使军民关系好上加好。

第3版(综合)

习仲勋等勉励中央民族学院毕业生
全力维护民族地区和全国稳定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今天下午,在青松翠柏环绕的中央民族学院礼堂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廖汉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等亲切接见了中央民族学院1200余名应届毕业生、干训部学员和教师代表,并兴致勃勃地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司马义·艾买提代表国家民委向来自祖国各地40多个民族的大学生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希望他们理论联系实际,坚定地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不怕风霜雨雪,不畏艰难险阻,用自己的热忱、知识和汗水,书写壮美的人生,创造伟大的业绩。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指出,要担当好重任,首先必须在政治上是一个合格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前进。要始终不渝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历史早已证明,中华各民族只有在社会主义祖国的大家庭里,才会有自己的发展进步,才会有自己的地位和尊严。同志们能进入民族教育的最高学府学习、深造,能成为各民族有知识的一代新人,就是因为有了社会主义制度。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当前,要全力以赴维护民族地区和整个国家的稳定。
参加接见的还有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卓加和中央民族学院院长任世琦等。
                     (来伟 王平)

第3版(综合)

永安航运公司重视计划生育工作
“超生游击船”变成“计生宣传船”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六安市永安航运公司重视抓计划生育工作,使一批“超生游击船”变成了“计划生育宣传船”。
六安市永安航运公司从一九八六年至一九八九年,有二十四户船民超计划生育,背上了“超生游击船”的绰号。然而今年六月九日,这家公司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葛振文喜滋滋地告诉记者:“那都是老皇历啦!我们那超生游击船已变成计生宣传船啦!”
永安航运公司是六安地区最大的航运公司,职工分散在四个省市,点多面广线长,管理困难,做计划生育工作更难。一九八九年七月,公司新班子上任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计划生育工作。公司成立了计划生育委员会,聘请两名专职干部抓管理,解决超生问题。公司、科室、大队领导层层承包,带头宣讲计划生育国策。除了经常性的标语、板报、咨询、专题广播宣传外,他们还经常往返于六安、芜湖、江苏、上海等地,深入到船上找育龄妇女谈心,送避孕药具,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所有育龄妇女打消了生二胎的念头。

第3版(综合)

陈丕显谈老龄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制定对策 老有所为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刘思扬)中顾委常委、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丕显今天在《中华老年报》创刊两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发展老有所为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积极对策,也是老龄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了解,我国现有老年人9100多万,其中离退休干部500多万,离退休工人、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约2000万。
陈丕显说,老年人阅历深、见识广、经验多,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是能有所作为的。
陈丕显指出,据预测,到200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1.3亿,按联合国规定的标准,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因此,只有制定积极有效的对策,才能使老年人更好地发挥余热,幸福地安度晚年。
陈丕显说,《中华老年报》是全国老龄委的机关报,创刊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宣传和推动老年事业的发展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希望《中华老年报》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的宗旨,认真抓好宣传工作,使全社会都来关心、重视老龄事业。
王平、康世恩、杨静仁、王光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近200人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座谈会。

第3版(综合)

加强科学管理 服务教学科研
一批高校后勤先进受表彰
新华社武汉6月19日电 (记者方政军)我国第一次高等学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17日在武汉华中理工大学结束。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102个全国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华中理工大学黄承堂、首都医学院于宏生等505名全国高校后勤先进个人获得国家教委的表彰。
国家教委还决定对已连续从事高校后勤工作30年的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和证章。
据介绍,10年来,我国高校的教学、科研已逐步建立起配套的后勤保障系统,高校后勤战线坚持改革,努力工作,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高校后勤工作坚定不移地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主动适应学校教学科研的迅猛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开拓高校后勤服务工作的新内容。10年来,全国高校的住房、食堂等基本生活设施,水、电、气、电话设施等的改造和扩建,实验室建设及现代化技术设施的添置,以及校园环境整治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同时,高校后勤工作坚持优质服务和科学管理,开展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不断地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大力开展“双增双节”活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在落实党对知识分子政策和改善知识分子的待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
10年来,随着高校后勤队伍素质的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脚踏实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理工大学、上海医科大学等21所高校代表介绍了他们后勤改革的经验。

第3版(综合)

刘华清等观看楚剧《虎将军》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今晚,湖北省广水市楚剧团在中南海演出了大型现代楚剧《虎将军》,以此剧纪念我军战功卓著的徐海东大将诞辰90周年。
刘华清、王任重、迟浩田、周文元以及徐海东将军夫人周东屏等观看了演出。

第3版(综合)

全国企业家135篇论文获奖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黄美来报道:由《企业家》杂志等6单位主办的“全国企业家深化改革研究优秀成果颁奖会”于今日在京召开。王首道、王任重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向获奖作者颁奖。
这次获奖论文共135篇。获奖论文的作者绝大多数是工作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党委书记、厂长、经理。

第3版(综合)

江苏残疾人三项康复进展快
本报讯 江苏省残疾人3项康复工作进展快。3年多来,已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5821例,其中脱盲11321人,脱残12011人,复明有效率达97.6%;完成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手术4805例,有效率达98.5%;对186名聋儿进行听力语言训练,其中24人进入普通学校读书,10人进入普通幼儿园。
目前,江苏省已设立白内障复明手术点101个,儿麻后遗症矫治医疗点48个,聋儿语训康复点34个。
(龚永泉)

第3版(综合)

治疗青少年近视眼新药问世
本报讯 治疗青少年近视眼病的新药——冬花近视康眼药水和冬花近视康胶囊,不久前在郑州通过河南省组织的专家鉴定。
郑州市管城中医院医师宋文章、李显成根据祖国传统医学治疗原则,积多年经验,由中药复方制成的上述药物,经临床试验,总有效率达94.9%,对功能性近视眼治愈率为85.4%。
(文迪)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已有10队进入16强
本报罗马6月20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昨天下午在米兰圣西罗体育场,哥伦比亚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毫不气馁,踢进一球,以1∶1逼和联邦德国队,终于和另9个队一起进入1/8决赛。
另9个进入世界杯足球赛16强的队是:A组意大利队、捷克斯洛伐克队;B组喀麦隆队、罗马尼亚队、阿根廷队;C组巴西队;D组联邦德国队、南斯拉夫队;E组比利时队。美国队、苏联队和阿联酋队已被淘汰。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罗晋标
本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东道主意大利队昨晚以2∶0的优势击败欧洲劲旅捷克斯洛伐克队,名列A组第1名。并成为3战全胜积6分的第一个队,再度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夺冠的队之一。罗马在欢腾,整个意大利在欢腾,在这一片赞扬声中,意大利队教练维奇尼并没有晕头转向,他说:“慢着,因为对我们来说,世界杯赛从现在刚刚开始”。
诚然,意大利队在这场比赛中表现了当今世界足球的高水平,由斯基拉奇和巴吉奥组成的配对双刀发挥了新的势不可当的进攻威力,中场队员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后卫队员继续保持了擅长防守的传统特点,整个集体配合默契。教练维奇尼认为斯基拉奇和巴吉奥配对是迄今他所见到的最佳配对,他们出色地实现了既定战术,使全队实现了快速进攻。维奇尼教练非常喜欢他的队员,他为有如此出色的22名队员而感到庆幸,他一直认为,意大利队的力量正在于:所有队员,不管上场参赛与否,都具有同等价值。正因为如此,在上场队员的选择上,往往引起一些议论,因为不上场的队员也都是可以上场的。
维奇尼教练不轻视任何对手,谈到今后比赛中意大利队怕哪个队的问题时,他对记者说,他害怕任何一个队,因为这些队在世界杯赛中总是表现非凡。维奇尼教练认为,迄今意大利队的运气并不算好,他从来就没有觉得在自己家里踢球是个有利条件,事实正在证明他有道理。
           (本报罗马6月20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距亚运会开幕还有93天

亚运会电子服务系统彩排顺利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一些外国人曾表示,他们不担心中国承办亚运会的组织能力,而是担心高技术能力。今天进行的亚运会电子服务彩排中,电话畅通、计算机工作正常,模拟竞赛成绩基本准确,它标志着我国科技人员设计制造的亚运会电子服务系统达到了要求,并经受了第一次检验。
上午8时30分,亚运会电子服务系统彩排总指挥吴美蓉通过专线电话,下达“彩排开始”的命令,各系统接到命令后立即投入运转。随后,指挥中心下达一个又一个指令,各体育场馆不断报告情况,数十个屏幕显示出模拟竞赛成绩。其中射箭、足球、体操、游泳等13个模拟比赛的成绩报告得及时,准确,受到总指挥部的称赞。
彩排充分体现了大协作精神,各大系统都能主动为其它系统设想,电话里常常传出“需要我们做点什么,要我们帮忙吗?”的亲切声音。计算机中心同秦皇岛体育基地的电话线路由于距离远,电话声音较小。负责通讯的同志闻讯后,立即乘坐“亚运特别快车”,飞奔计算机中心。他们在很短时间里找出原因,经调整使这条亚运会场馆最远的线路和市内专线电话一样清晰。
指挥中心主任孙鸿烈告诉记者,这次彩排的目的之一是多暴露问题,把隐患消灭在正式比赛前。他说,总指挥吴美蓉再三鼓励大家敢于暴露问题,反映问题,不怕揭短,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制。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水球邀请赛将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马小林)获今年全国水球锦标赛前六名的队及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和应邀来访的澳大利亚大学生队将汇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加23至27日举行的中国水球邀请赛。
据有关人员介绍,这是亚运会前的一次练兵。第八、九、十届亚运会三连冠中国队阵容整齐,可望取得较好的成绩。

第3版(综合)
专栏:当代东道主 热情迎亚运

描绘更新更美的图画
——亚运会团体操准备情况
距亚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举行盛典的北京工人体育场看台后面,为团体操表演而忙碌着的人们更加兴奋、紧张。组委会大型活动部团体操处处长徐培文和他的同事们筹划这部“巨著”已经两三年了。当六场团体操《相聚在北京》的全套方案原则上通过后,他们最关心的是两万多名直接表演者能否在开幕式上准确、生动地将这综合音乐、舞蹈、美术、体育于一体的广场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
50多岁的徐培文曾参加过一至六届全运会团体操的创编,在亚运会团体操班子里,这样的专家还有好几位。这一次,他们希望能尽力搞出新名堂。也许有人觉得凭他们30多年的编导经验,搞亚运会团体操问题不大。其实,事情并没有那么容易,排练中遇到的麻烦不少。就拿场地来说,整个朝阳区的中小学没有一块400米跑道的操场,而团体操的表演效果不能光从图纸上判断,也不能仅靠局部的小配合来检验,诸如大范围的队形变换和流动图案的拼组,非得真到场地上比划比划才知如何。
再说,编操还能靠过去的经验,表演的人却很少有过去干过团体操的。600名警官大学学生要在第三场中表演一段刀术,可他们差不多都没有武术基本功,只能先从打拳学起,再练执刀,直到能够一招一式表现出中华武术的韵味。海淀区几所学校的高中生在第二场表演荷花舞,据说举手投足已颇有职业舞蹈演员的意思了。
与以往历届全运会的情况相比,亚运会团体操准备得充分,训练时间也有保证,而各界的支持和合作更强于三十几年来的全运会。记者和许多人一样,等待一睹为快的心情更加急切了。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综合)

著名遗传学专家、90岁高龄的卢惠霖教授(右一)日前看望已满两岁的试管婴儿章皿星(左二)。1988年6月在长沙降生的章皿星是湖南省首例试管婴儿。她的降生是湖南医科大学生殖研究所在卢教授的指导下取得的研究成果。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