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未来浦江东岸的“新上海”
“开发浦东,中心东移;调整疏导,改造旧市区;建立合理的城镇体系;建设现代化的新上海”。这是国务院制定的上海城市发展战略方针。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浦东地区(主要指黄浦江以东、川杨河以北的地区,面积约350平方公里)将出现一座大规模的人口在150——200万左右的现代化新城。
这座“新上海”城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地理优势。新区地处市区东侧,外有长江之利,内有黄浦江可依,离市中心较近,大部分地区位于以人民广场为中心的15公里半径之内。是发展上海经济、改善城市功能、疏散市区人口的理想地区。
二是港口优势。新区沿黄浦江和长江约有50余公里的岸线,除目前已建成的上百个货运码头外,尚有外高桥地区4.5公里深水岸线和7公里多可用岸线能用于建造新码头。
三是空间优势。新区地域广阔,尚有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供开发利用。
浦东新区将一改过去旧市区和卫星城镇块状发展的老套,以一条公路——扩建后的快速干道张杨路为中心,向两侧发展,形成带状城市。整个新区分若干段,每段自成一个设备比较齐全的小区。
陆家嘴地区将重点发展金融保险业;严桥——花木——张江地区将重点发展商业和对外贸易机构;花木地区沿长江、东海农场一带将充分利用可观赏一望无际的东海、潮势汹涌的杭州湾和浩荡东去的长江之优势,逐步形成一片独具特色的旅游点。
浦东新区的农业将结合旅游的需求,强化“田园风光”:在张江、金桥以东地区将开发成蔬菜生产基地;川杨河两侧、第二国际机场外围、上川路以西等地区,将形成以果林为主的三条森林带。
浦东新区的科学技术发展将以新兴技术和创汇科技为主,同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普通教育以及各类医疗保健设施。在其周围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文化设施,形成上海新的现代化的文化中心。
由于未来的浦东新区将是一座环境优美、文化发达、商业繁荣的新城,因此,必将对浦西市中心的市民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1990年第4期《科学生活》钟义盛 季振兴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亚运工程建筑艺术荟萃
在北京的正北方,一片规模壮观的亚运会场馆已拔地而起。它体现了亚运工程的建筑艺术。
整个工程完全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的,其指导思想是民族特色与现代风格的结合。
四环路北,新闻中心、记者下榻的五洲大酒店、十几幢高层公寓楼以及康乐宫、购物中心等房体建筑分布在四周,中间设有中心花园,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亚运村在外观上便处于一种中国庭院式的格局中。
四环路南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也有类似的特点。主要的场馆也在外围,高架桥和高架平台维系场馆间的联络,中心内营造一片人工湖。漫步架桥之上,观湖光水色,便很容易体验到中国园林中桥廊回绕的意境。可以这么比喻:亚运工程设计者们在北京北郊营造的是一座园林。所不同的是,中国传统的园林构成主体是山石林木碑亭,而现在展现出来的这座园林,则是以一座座宏伟高大的现代化建筑作为架构的单元,因此又体现出强烈的现代气息。
在北郊工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游泳馆和综合体育馆。两座馆造型酷似,呈八字排开,好似中心的两扇大门,门口正对着亚运村。设计者将桥梁建筑中的斜拉索钢网结构引用于此,数十米高的白色塔筒悬吊着银色复合钢板做成的凹曲形两坡屋面,如两本倒扣的巨书。
配套兴建的三座立交桥和五条大道与亚运村、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建筑一起构成一个奇妙精巧的、气势恢宏的布局。
     (1990年第5期《新体育》王洁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登山季节珠峰人满为患
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以其无与伦比的高度吸引着世界大批登山健将的攀登兴趣。
据外电报道,现在正好是攀登珠峰的黄金季节,已有很多国家的登山家正云集珠穆朗玛峰下,大有人满为患之势。
海拔8848米的珠峰峰顶,只能容纳约10名携带必需用品的登山运动员,但攀登者络绎不绝。到5月10日,来自美国、新西兰、瑞士、苏联、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登山运动员们正在争先恐后奋力攀登,仅本月10日一天,攀上顶峰的运动员至少就有17名之多。一些运动员是在前面的运动员刚登上顶峰几分钟后接踵而至的。另外还有一些运动员由于峰顶面积有限,只能怀着焦急的心情在接近峰顶的地方等待。从顶上看下去,运动员排成的长队逶迤而下。
据报道,近十几年来,由于许多西方人以到国外度假为时尚,去喜马拉雅山旅游的人数大大增加了。同时人们攀登珠峰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其中有许多人是两次或三次登上珠峰。随着攀登珠峰的人数和次数的不断增加,给喜马拉雅山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一些问题。喜马拉雅山区狭谷地带的森林被砍伐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据估计,珠峰周围丢弃的垃圾现在已达到两吨,给这个一尘不染的冰雪世界留下了颇不雅观的污点。
      (5月23日《中国体育报》应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
建国40年来,我国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正在不断发展壮大。1949年全国只有少数民族干部2万多人,目前已发展到180多万人。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据统计,到1988年底,担任地、州(司、厅)级的有3900多人,县、处级干部4.3多万人,科级干部19多万人。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全部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
少数民族干部的素质显著提高。在全国少数民族干部中,高、中专文化程度占49%,大专以上约占21%。
              (5月17日《组织人事报》)

第8版(每周文摘)

旅游业并非“无烟工业”
所谓“无烟工业”,是说旅游业没有污染。旅游业真的没有污染吗?与工业污染相比,旅游业的污染应当说是比较轻的,但决非没有污染。只是污染的方式、程度不同。其实这种污染的危害性与工业污染相比,甚至更严重。
旅游业的“烟”在哪里呢?
——超负荷接待游人的劫难。北京、苏州、杭州、西安等一些风景点有时超负荷达12倍。这样密集的游人,对古建筑、水面、花木、景观、路面带来了污染和损害。
——水源受危害。北京的密云水库因盲目开发旅游业,而使北京人赖以生存的“两盆净水”之一遭受污染,经城建、环保部门据理力争,国务院干预,保住了“命根子”。向香港供水的深圳水库也因旅游而导致水被污染,禁游后水质才得到改善。淀山湖开发旅游业,严重威胁上海人饮用水的安全。杭州园林文物局每天从西湖水中清理、打捞出游人抛弃的杂物多达2吨……
——建设性的破坏。一些旅游宾馆、饭店、游乐场、索道、服务设施建在风景区内,不仅破坏了景观,也带来了污染,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1990年第3期《风景名胜》菘亭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喜忧参半话“飞天”
随着人民大众文化观赏水平的提高,“电视剧质量不高”的评价,总是像阴影一样笼罩着电视艺术界。
获第十届“飞天奖”的,尽管有像《长城向南延伸》、《铁人》、《商界》、《上海的早晨》、《有这样一个民警》等一大批讴歌时代主旋律,将深刻的思想内涵与较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结合的作品,但在一九八九年光是各省市台送到中央电视台的二千三百多部(集)电视剧中,平庸乃至粗制滥造之作仍占相当大的比重。
即使在“飞天奖”评奖中,也出现长篇连续剧一等奖的空缺,以及儿童电视连续剧和单本剧一等奖空缺这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全国十一亿人口中,儿童占三点六亿,而我国儿童电视剧的产量却总是徘徊在“贫困线”上,好作品寥寥无几。日本、美国的儿童电视节目仍牢牢占据着中国电视荧屏。正如一位专家大声疾呼的那样:“中国儿童处在被扭曲的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的包围之中”;被人们称为此届“飞天奖”中最大的憾事,莫过于“农民剧”了。拥有八亿农民的中国,居然没有一部描写现代农村生活的电视剧获奖。只有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获得提名奖。浩然的长篇力作《苍生》虽被搬上荧屏,却在评奖中落选。
              (五月二十三日《北京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小学生迷信思想有所滋长
中国福利会有关部门日前的一项调查表明,迷信思想在相当一部分少年儿童中有所滋长。有必要把“破除迷信,相信科学”列为德育教育的内容。
据对一些小学四五年级学生的调查了解,竟有60%的人相信“人的一生是由命运决定”。他们当中有不少人热衷于扑克算命、看手相,有的还花钱用“计算机算命”。有一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在参加毕业会考时,脖子上挂了观音菩萨佛像,指望“菩萨保佑”考出好分数。在几次市里组织的外出旅游活动中,参观庙宇时,有许多小学生特别是女孩子默默地站在“泥塑木雕”前,双眼低垂,口中念念有词,一副虔诚的模样。有的学生认为,现在计算机也可以算命,说明算命是有科学依据的,是可以相信的。
参加这项调查的有关同志认为,少年儿童中滋长迷信思想,是由于封建传统观念和不良社会、家庭环境的影响所造成的。因此,应该重视和加强对少年儿童的唯物主义教育。要采取生动形象的方式,通俗易懂地向孩子们解释各种自然和社会现象,正确指导他们的阅读,不断提高他们的辨别能力。
           (5月23日《解放日报》庄玉兴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汉字具有强大生命力
“汉字是一种科学的、先进的文字,二十一世纪将是汉字汉语发挥威力的时代。”这是日前在京举行的汉字学术研讨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共识。
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表明,由于汉字高度的逻辑性、包容性,“通古今、达四方”的超时空性,超方言的适应性,以及易阅值高,抗错性强,合成词的可解性,构词的灵活性等特点和优点,使汉字具有巨大而永久的生命力,虽历经外来语的多次大冲击而不灭。研讨会提供的大量事实表明,汉字输入电脑其速度已远远超过拉丁文字,而且连甲骨文、金文、篆、隶、行、草等均可输入电脑。外国学者预言“汉语将是计算机声控的第一语言”。
学者呼吁,必须尊重汉字的完整性,繁体字决不可废。繁体有数千年传统可循,有“六书”字理,易认、易记,但不易写;简体则多缺乏“六书”字理,初学者难记,但易写。因此,对汉字“识繁写简”的主张,受到与会者的欢迎和赞同。
                 (五月二十二日《文汇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大陆高校吸引台湾学生
香港考试局指出,今年报名参加大陆7所大学联合招生的台湾学生人数,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超过100人,比去年增长了10倍。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何景安认为,台湾学生愿意到大陆读书的人数较前大幅增加,除了因为台湾放宽探亲外,也受到王永庆到大陆投资的影响,从而增强台湾学生到大陆读书的意愿;此外,他还认为,大陆大学素质高、学费低也是吸引台湾学生的理由。而据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加拿大等国承认大陆大学的学位。因此,一些台湾学生在大陆大学毕业后,可以到海外继续进修。
     (5月14日《深圳特区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南极探险家遇难之谜
1912年,5名南极探险家到达南极极点后,在返回途中全部遇难身亡。他们进入南极大陆时,携带了充足的衣服、粮食和燃油。进入极点前,他们把返回时用的桶装油和袋装粮埋入南极大陆的一个冰场下。
饱受酷寒折磨的探险家们自极点返回,好不容易找到埋藏粮袋和油桶的地方,挖出一看,袋里粮食依然如故,桶中燃油却涓滴无存。探险家们因在南极大陆无法点火取暖和煮熟食品,全部冻饿而死。
起初,人们无法搞清他们遇难的原因,后来才揭开了这个谜底:使用锡焊的油桶装燃油,是探险家死亡的重要原因。
在常温下,普通锡的比重为7.3,在232℃时熔化成白色液体。但温度降低,比重降到5.8时,锡会变软,呈灰白色;降到零下33℃时,锡则呈粉末状。南极探险家们不懂锡在低温条件下的破坏性变化,把燃油装入锡焊的桶中,由于锡的化学变化,致使燃油全部漏光。探险家们在南极冰面上只好哀叹命运坎坷,悲惨死去。
         (1990年第5期《海洋世界》郭宝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老年性痴呆及其预防
老年性痴呆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约为老年人的2—5%。其症状表现在以下3方面:一、记忆力减退。二、性格变化,表现为原有性格的病态改变。三、精神方面表现为衰颓、表情淡漠、行动迟钝。
在病理学上,老年性痴呆病人的大脑呈萎缩状态。因此,预防可以从饮食、精神上纠正不良习惯方面着手。在饮食上,应增加含钙、镁、钾等矿物物质的食物摄入,因为这些矿物质能够维持心脏功能的正常活动,加强大脑的血液供应,改善老年人大脑的营养状况。含有上述矿物质的食物有海产品、动物骨骼、豆类、乳类、鱼类、瘦肉、硬果类等。维生素A、B、C、E可延缓血管硬化,防止大脑的老化和萎缩,因此,老年人应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在精神心理方面,老年人应当是有一种“永葆青春”的心理。在日常生活中坚持良好习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勤学习,勤用脑,可防止脑的萎缩。
           (5月16日《中国劳动报》敬海东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亚运会前的热身赛跑
(5月21日《珠海特区报》江有生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