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荷兰风车的启示
晓刚
凡是到过荷兰的人,都无法忘却那些在城乡四处可见的风车,风车是荷兰的一大特色。但是,一般人却不甚了解荷兰为什么自古多风车,而且到今天还有很多风车。
尽人皆知,荷兰的国土小,人口少,资源有限,大部分的土地海拔高度低于海面,很多新生地是与海争地争出来的。荷兰人持续不断地建筑河堤,然后将河水或海水抽出堤外送往海洋,在河水、海水抽干的地方,耕作谋生。因此,资源和动力非常匮乏。在这种情况下,为解决抽干海水和河水所需要的大量动力,荷兰人想出了借用风车的“偷天”之法。
据说,大科学家笛卡尔很喜欢荷兰,因为在这里,许多新“开拓”的土地及纵横其间的运河与道路,都呈现出有秩序的几何图形。荷兰的土地之所以能成几何图形,因为在荷兰真正天然的土地不多,很大一部分是人开拓出来的。欧洲曾有一句话,称“上帝创造海洋,荷兰人创造陆地”。从建国以来,领土狭小的荷兰人民,一直把拓展土地、充实农牧作为自己无时不忘的愿望。在将沼地变成田园,将海洋变成陆地的过程中,英勇的荷兰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而风车则使他们在改造自然的斗争中如虎添翼,力量倍增。
风车的构造简单,运用轮轴力学,人人都容易了解。数百年前,荷兰人开始使用风力,为的是省力省时,也许并没有现代人的能源观念。由于风车使用方便,又能增加景观,故风车能风行一时。到了现代,风车之所以仍在荷兰保存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当是人们发现它能提供没有污染的能源。
运用风力资源为动力的风车没有煤烟污染,没有废料垃圾。由于风车的大量存在,每年为荷兰省却了无以计数的电力,而这些电力,如果没有风车的话,却是荷兰需用其它物产到国外换取的。
当然,风车的存在还源于荷兰人特有的民族节俭的传统。风车的结构虽然简单,但要制作和维护也是相当费事的,与便利省事的电力相比,不能同日而语。设想,荷兰人若是那种财大气粗,不为国家能源政策着想的民族,那么风车一定已被早早淘汰掉。
由风车的存在可以知道荷兰人民勤劳节俭的传统。在荷兰,即使是最高级的观光饭店也大都没有冷气。这并非全然因为荷兰纬度高天气凉。实因荷兰人在盖房子时就考虑好了通风的问题,以自然通风的原则建筑房屋,安排房间,形成另一风格。
荷兰人另一种轮轴力学的广泛运用是骑自行车。荷兰人出门办事所要求的并非“大众”、“雪铁龙”、“福特”轿车,大家骑上自行车就走。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人人都骑自行车。荷兰人偏爱这种没有污染的方便交通工具。由于这种交通工具的使用,使荷兰的空气保持了清洁,减少了使用空气调节的必要。
荷兰仍是几个世纪前使用风车的弹丸之地,但今天的荷兰人民却很富有。经过人民艰苦的创造,荷兰已跨入高收入国的行列。入其国,观其俗,反思荷兰人在生活上的简朴,真要令人肃然起敬。

第7版(国际副刊)

大赛从这里开始
郁泉锡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大赛即将在米兰揭开帷幕,全部五十二场比赛将在意大利的十二个城市举行,绿茵场上飞动的皮球将牵动亿万人的心。
东道国意大利曾于一九三四、一九三八和一九八二年,三次荣获世界杯大赛桂冠,同巴西一样,是举世公认的足球强国。一九三四年意大利曾举办过一届大赛,这次时隔半个多世纪,米兰的开幕式意味着它第二次作东。
阿尔卑斯山的皑皑雪峰晶莹泛光,把米兰点缀得格外秀丽。美丽的波河从米兰附近流过,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意大利人。悠久的历史,勤劳的人民,独特的风貌,使米兰风韵楚楚动人,充满着活力。二次大战刚结束,米兰成为百孔千疮的烂摊子。斯卡拉大歌剧院蒙受战火浩劫,许多著名的古建筑也未能幸免于难。一批批从南方流入米兰的穷人连安身歇脚之地都难找。米兰人民披荆斩棘,励志奋发,在困境中实干苦干,探索发财致富之道。有人说,没有米兰人民的开拓精神就没有米兰称雄全国的先进科技和发达经济。米兰及它所在的伦巴迪大区面积只有二万三千平方公里,人口八百万,而年生产总值高达一千六百亿美元,在全国二十个大区中名列前茅。
米兰炫耀着意大利最雄厚的资本,分布着伸向欧美各个角落的繁忙商业动脉。伦巴迪大区的外贸总额早已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在中意两国二十五亿美元的贸易额中,米兰无疑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与米兰早在十一年前结为“友好城”,进一步挖掘潜力、发挥两国最大工商城的带头作用,意义颇为重要。米兰不仅拥有财力雄厚的跨国集团,而且还有密如蛛网的中小企业。以经营电视、电影、广告、建筑、超级市场、出版业为主的AC米兰足球俱乐部老板贝尔鲁斯科尼,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众多走红的企业家中享有盛名。他的家产多达二十五亿多美元,被称为意大利“头号富翁”。
贝氏不畏艰难,勇于开拓,五年前毅然购买陷入困境的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不惜以重金招聘优秀球星和教练,终于春光又照米兰城。三年来,AC米兰队像一颗晶莹玲珑的明珠,闪耀着异彩,赢得了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和金灿灿的欧洲冠军杯、超级杯与东京丰田杯。AC米兰队高奏凯歌,登榜成龙。贝尔鲁斯科尼像办企业一样为AC米兰队倾注了心血和才智,从此名声扶摇直上。足球是技术与智慧的较量。米兰不仅素有意大利“经济首都”之称,而且赢得了“欧洲足球之都”的桂冠。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战火在这里点燃,不是偶然的。
大赛,将从这里开始。
(附图片)
在意大利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吉祥物由十节积木拼成,像一个抽象的孩子,头部为足球。有人说它是意大利家喻户晓的《木偶奇遇记》中的小主角。每节积木绘制着红白绿三种颜色,象征着东道国的三色国旗:红色代表“热情”,白色代表“纯洁”,绿色代表“希望”。

第7版(国际副刊)

戒烟潮流与烟草商的抵抗
王克成
当一千多年前的墨西哥土著居民以吸烟来驱邪消灾的时候,没有想到他们的“创造”是给人类埋下的一颗灾难的种子。现在,世界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严峻事实:全球吸烟造成的各种经济损失一年高达数百亿美元。250万人的生命葬送在嗞嗞燃烧的烟头下。
其实,早在烟草刚刚染指欧洲大陆不久,人们就意识到烟草对人体的危害,吸烟也因此而遭到一些人的反对。1596年,英王詹姆士一世颁布禁烟令。这可能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戒烟运动。后来,许多国家都曾有禁烟法令和禁烟运动出现。我国在明末和清初也曾有过禁烟令。但人类这些早期努力,终因缺乏对烟草危害的更深认识而归失败。
随着现代文明的到来,人们对烟草的危害的认识逐渐加深,戒烟运动也迅速发展,特别是近10年,世界反吸烟运动规模空前,37届尤里卡发明博览会上,戒烟产品多达18种,由此略见一斑。
在美国,戒烟运动深入人心,原总统里根也加入戒烟行列并签署过法令,规定香烟盒广告须附载更多有关吸烟危险的警告;去年11月16日,美国第13届“大戒烟日”活动第一天,有1840万瘾君子参加。在日本,戒烟已列入小学教育内容;戒烟运动已进入办公室、饭馆、公寓等场所。在英国,1988年4月就开始在国内航线实行无烟飞机;首相撒切尔夫人也积极倡导戒烟,并拨戒烟款以示其诚。在新加坡,公共场所随便抽烟者将受重罚。在阿曼,政府告诫人们:吸烟是引起癌症、皮肤病、动脉炎、心脏病的主要原因。这些行动,无疑对世界戒烟运动起了推动作用,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西方烟草厂商为了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对戒烟运动进行了顽强抵抗。首先开展反戒烟宣传战。美国烟草公司攻击禁烟法令违反人权,干预了私人生活,并制造出吸烟者的爱国意识、民族意识及对政治的关心程度远高于非吸烟者的说法。一些反戒烟小品也出现在报刊上,竭力为吸烟评功摆好。烟草公司也改变了经营策略,大力向发展中国家倾销烟草产品,在非洲,某些西方烟草公司大搞香烟广告战,花样翻新的香烟广告在非洲随处可见,致使非洲这几年洋烟猛增。在西方烟草公司的强大攻势下,现在发展中国家吸烟人数每年上升2.1%。另外,烟草厂家还不断推出新产品,以吸引烟客。
除了反戒烟,有些国家在烟草带来的可观经济收入面前,对吸烟采取暧昧态度;还有人认为抽烟能提神,消除疲劳,帮助思考,有一定益处;烟草对人体的危害是慢效应,吸烟者并无刀架脖子之感。凡此种种,都增加了戒烟的难度。
总之,现在世界戒烟与反戒烟潮流同在,斗争此消彼长,谁胜谁负,现在还难下结论。

第7版(国际副刊)

戒掉恶习成歌后
在今年美国“格林美”唱片大奖赛上,一名40岁的女歌手异军突起,连夺4个奖项,创造了“格林美”奖评史上前所未有的纪录。
然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名叫邦妮·雷特的歌后,3年前还酒瘾毒瘾兼而有之,并被一家唱片公司“炒”掉。
回顾昔日潦倒生活,雷特颇为感慨:“那阵子,没有一个人关心我,也没有一家公司信任我,电台对我的歌声也不感兴趣。自己仿佛坠入黑暗的深渊,每日以酒浇愁,又吸上毒,身体发福。”
一次意外事故,成为雷特人生道路上的转折点。“有一次,我滑雪时不慎摔伤了手,被迫休息两个月。我利用这段时间把酒戒了,后又参加了戒毒组织,几周后便收到成效,体重一下子减了40磅。”
如今登上宝座的雷特吐气扬眉,春风得意,较之以前,判若两人。她说:“我感到今后的命运已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肖勇

第7版(国际副刊)

太空体育学
最近,美国宇航局聘请了几位体育专家,开始太空体育学的研究。宇航专家们早就发现,当飞船在太空飞行时,太空人体质往往因失重、紧张、寂寞感、恐惧感诸因素的影响而变得虚弱,由此多种疾病便乘虚而入。更伤脑筋的是:在长期的失重状态下,太空人骨质中的钙质会自行大量流失,肌肉会渐渐萎缩,最后导致浑身瘫软如泥的“太空失重综合症”。为了增强太空人的体质,帮助太空人对付“太空病”,专家们已设计了原位跑步、太空体操、太空举重、太空健身舞等,还制作了10余种健身器械。专家们认为,太空人只要每天坚持2小时锻练,“太空病”可望“完全消失”。         胡长风

第7版(国际副刊)

芝加哥将建最高摩天大楼
郁葱
芝加哥目前拥有三座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西尔斯塔、阿莫科塔和约翰·汉考克中心。但它们将很快成为“矮子”。去年底,芝加哥一位名叫李·米格林和一位名叫保罗·贝特勒的著名房地产拥有者宣布,他们将在一百零五层高的西尔斯塔附近,建一座一百二十层的摩天大楼,从而打破西尔斯塔在世界建筑史上的最高纪录。贝特勒对报界说:“我们不想承认西尔斯塔是人类最高建筑艺术的代表,我们要站在我们的建筑上俯视西尔斯塔的塔顶”。
目前,这一高层建筑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续,已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工,预计三年内完工,整个工程费用预计达三四亿美元。
该建筑总高为一千九百一十四英尺,尽管它比西尔斯塔高出十五层,但占地面积仅为一百五十万平方英尺。西尔斯塔高一千五百五十二英尺,占地面积四百二十万平方英尺,每层的建筑面积为五万平方英尺,而将要建设的这座摩天大楼每层的建筑面积只有六千五百——一万八千平方英尺。整个建筑呈火箭形。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租用层次。
除了办公用房之外,该建筑还将建有各种服务设施,其中包括地下停车场、饭店、文化娱乐场和健身俱乐部等。此外,还将在最高处设一空中平台,专门供人们俯视西尔斯塔和观光。建成后,预计仅观光每年即可收入三百万美元。它不仅将成为芝加哥的一棵摇钱树,而且将成为该市的骄傲。
米格林是一位煤矿工人的儿子,他从伊利诺斯大学毕业后,便在芝加哥成为一名太阳镜和电视机上门推销员。贝特勒则毕业于密歇根州大学。他先受雇于一家飞机出租公司。后来,两人都先后来到同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从此他们便开始了密切的合作。
这座一百二十层的摩天大楼由一位生在阿根廷的名叫塞萨尔·佩利的六十二岁设计师设计。建成后,它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高的建筑。

第7版(国际副刊)

阿根廷民族英雄圣马丁,被誉为南美大陆的两名“解放者”之一。图为屹立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圣马丁广场上的塑像。 管彦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