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弘扬焦裕禄精神研讨会提出
学习焦裕禄是时代需要
要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
新华社郑州6月2日电 (记者赵平安、赵德润)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领导科学》杂志、《领导科学报》等单位最近在兰考召开了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来自北京、河南、山东、四川等省市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市、县领导干部,对于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怎样运用焦裕禄精神解决改革开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怎样把学习焦裕禄精神落到实处,使这一活动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看法和建议。
学习焦裕禄精神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唤
90年代第一个春天,在兰考、在豫东、在河南和全国一些省市的干部群众中,焦裕禄的名字又重新被人们呼唤。全国一些报刊重新发表了穆青、冯健、周原24年前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广祥在研讨会上,联系河南干部队伍的实际强调说,我们的干部中确有一些人存在着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和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尽管人数不多,但影响不可低估。形势要求我们每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用焦裕禄精神对照一下,认真反躬自问,坚决地纠正缺点和错误。
一些专家、学者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的时代特征,改革开放离不开弘扬民族精神。前些年一些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扬高了“功利”,贬低了“精神”,用“利己主义”取代共产主义精神,使一些人从追逐“功利”滑向“拜金主义”;从“自我价值”蜕变为“极端利己主义”。尤其是,当人们目睹一些领导干部中出现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时,一种强烈的怀念焦裕禄、呼唤焦裕禄的情绪油然而生。
山东梁山县开河乡党委书记刘慎刚在研讨会上慷慨陈词,他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焦裕禄精神。他认为,10年改革成就巨大,但失误也不少。最大的一条失误就是忽视精神文明建设,使一些人见利忘义,轻视精神价值,导致党风出现某些腐败现象,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他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是搞现代化,党员和干部就越需要学习焦裕禄精神。如果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都能以焦裕禄精神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就会不犯或少犯错误,不走或少走弯路,遇到的困难也是不难解决的。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们一致认为,60年代虽然已经过去,但焦裕禄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典型,仍然是各级干部学习的榜样,是激励和推动我们前进的强大动力。人们怀念焦裕禄,不仅是他为改变兰考面貌建立了功勋,更重要的是他为当今时代贡献了不朽的精神财富。时代需要焦裕禄精神,人民呼唤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天倡导学习焦裕禄是不是不合时宜?”“焦裕禄精神是不是过时了?”参加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市、县领导干部针对当前社会上一些人存在的这种思想疑虑,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党和国家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但千变万变,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不能变,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精神不能变。而这正是焦裕禄精神的主要内容。曾同焦裕禄同志一道工作过的赵维桢等同志认为,学习焦裕禄,不仅要了解焦裕禄的言行和事迹,更重要的是要学其精神,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精神,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是社会主义新时代精神的浓缩,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不论具体情况怎么变化,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因而焦裕禄精神将代代相传。
参加研讨会的理论工作者和市、县领导干部认为,当前在学习焦裕禄活动中,不仅要引导人们学习焦裕禄的高贵品格和优良作风,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及其坚定的共产主义的信仰。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学到焦裕禄精神,一些干部身上的毛病才有可能得到有效医治,也才能更快、更好地造就千千万万个像焦裕禄那样的好干部、好党员。
学习焦裕禄必须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
河南、山东等地前一段的实践表明,在目前新的形势下学习焦裕禄,必须注意同当前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同10年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相结合,正确处理与现行政策的关系,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否则,将会流于形式。从一些地方的实践经验看,在目前新的形势下学习焦裕禄需要做到以下四个结合:
一、学习焦裕禄,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结合起来,各单位按照《决定》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等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品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几件实事,从根本上克服一些干部脱离实际的不良作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二、学习焦裕禄,要与加强党的建设,端正党风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私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并以焦裕禄为镜子,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在工作、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切实加以改进,努力克服各种错误思想,消除各种腐败现象,真正做到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医治当前干部思想和作风上的对症良药。
三、学习焦裕禄,要与当前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许多同志提出,当前在治理整顿中,我国的经济工作遇到一些困难,我们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要学习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一定要杀出条路来”的知难而进、顽强拚搏的大无畏气概。因为改革开放是走前人未走的路,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的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亲自“嚼馍”体验“味道”,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作风和善于抓典型、树样板,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从实际出发,由点到面,实行正确的领导。
四、学习焦裕禄,要与执行党和政府的现行政策结合起来。许多同志认为,我们的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和政府的按劳分配等经济政策和过去一样必须坚决执行。几年来由于放松了思想政治教育,忽视了对先进思想和先进人物的宣传和提倡,使得一些人滋长了个人主义、自私自利和“一切向钱看”等“拜金主义”思潮。由此,在当前更应大力提倡像焦裕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廉洁奉公的崇高思想和品质。
在兰考参加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市、县领导干部认为,现在重提学习焦裕禄,必须有一个好的学风,不能搞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也不能只停留在焦裕禄事迹的宣传上,而应当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结合各级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在提高觉悟、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

第3版(综合)

人口普查:宏大的国力调查
国家统计局局长 张塞
人口普查是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表格和统一的填写方法,对全国的每一个人进行调查登记。它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是一项多工种、多工序、平行交叉作业的庞大社会系统工程。
今年7月1日进行的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古今中外规模最大的人口普查。人力上需要组织近千万人的普查大军;财力上需耗费数亿元的资金。由于登记规模堪为世界之最,因而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的反响。
为什么要进行全国人口普查?归纳起来看,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三方面,即:
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是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这一生产目的决定了我们的许多政策、措施、计划的制定必须以人口为基础,要考虑到人的地位与作用,考虑到人口的数量与素质。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作为生产者,适度增长,可以有力地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施;作为消费者,如果过度增长,就会阻碍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施。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可以用于估价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制定的科学性和实施的可能性。
从人口政策方面来看,近年来由于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大大加深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度。通过人口普查,可以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掌握“超生游击队”的状况,消除造成人口过快增长的隐患。通过人口普查,还可以促进户籍管理,解决人户分离、出生不申报,死亡、迁出不注销等问题。
治理和整顿的需要
要使国民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就必须调整经济结构。要科学地调整经济结构,就必须进一步掌握人口的职业分布、行业分布和文化程度等有关情况,以便正确处理原材料、能源、交通运输业与加工业之间,大中型企业与小型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之间的关系,科学地调整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的构成,以及劳动力在产业间的布局等问题,以使我国的劳动力资源得到最佳配置。
近年来,我国每年约有6000万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或在城乡间流动。通过人口普查,我们可以掌握流动人口的迁移原因及城乡人口的分布状况,为合理安排过剩劳动力,解决大、中、小城市的合理配置和防止大城市人口的过度膨胀的问题提供可靠的依据。
科学治国的基础
要科学治国必须系统地、全面地掌握国情国力。人口是国情国力最基本的因素,而人口普查是掌握国情国力的科学方法和重要手段。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衡量一个国家管理水平的标准之一。现在,世界上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把人口普查列入法律,形成制度,除战争外都不间断人口普查工作。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规定,每隔10年,即末位数逢0的年份进行人口普查。
总之,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无论是对科学治国、科学决策、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还是强化民族精神、提高人口意识,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3版(综合)

力争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北京建外地区普查人员抓紧准备
本报讯 记者徐长荣报道:最近以来,北京市建外地区人口普查工作者抓紧准备工作,力争高质量地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参加这个地区人口普查工作的有220多人。他们来自100多个单位,都是本职工作的行家,但走上普查工作岗位,却成了知之不多的小学生。为改变这一状况,地区领导在5月份先后办了两期培训班。这些同志认为,人口普查实际上是国情国力的调查,是科学决策和科学治国的基础工作。他们为有幸参加这一工作感到光荣。
为了保证质量完成普查工作,他们先进行了“练兵”。根据教员留的作业题目,结合自己负责的普查小区情况,反复填表,反复练习,彼此交换复查,有错即纠,使“一填就错”的情况大为减少。
5月下旬,参加普查工作的共产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标准时间——7月1日恰逢党的生日,他们决心用实际行动向“七·一”献礼。

第3版(综合)

桑榆暮年 奋斗不止
姚雪垠创作手稿捐赠家乡档案馆
本报北京六月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李德润报道:著名作家姚雪垠今天在京将他的部分创作手稿捐赠给他的家乡河南省南阳市档案馆。
邓力群、袁宝华、冯子直、林默涵、刘白羽、马烽、王国权、白介夫、孟伟哉等出席了今天的捐赠仪式。他们对姚雪垠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在捐赠仪式上,姚雪垠捐赠了他六十年来的部分手稿四十八卷二百三十七本共一万多页,以及全国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出版的《李自成》版本一百六十册,书信九十六封,录音录像带八十六盒,还有他荣获的中外文学奖章、证书八件。
据悉,一九八八年以来,姚雪垠已先后向南阳市档案馆捐赠个人著书、信件、诗稿、题词、照片和录音、录像带等珍贵资料三千余件(册、盒)。
南阳市档案馆是河南省一级先进档案馆。专程来京的南阳市委副书记张玉坤表示,南阳市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姚雪垠文学创作资料陈列馆,以更好地珍藏、陈列和开发利用这些宝贵资料。
八十高龄的姚雪垠回顾六十年来创作生涯时,充满着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他表示:“桑榆暮年,奋斗不止,我要在有生之年多写出一些作品,奉献给社会主义祖国,报答家乡人民。”

第3版(综合)

颂扬雷锋精神的组歌
《永不陨落的星》在京上演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一台颂扬雷锋精神的组歌《永不陨落的星》最近在北京中国剧院上演。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观后盛赞这部作品是一曲雷锋的颂歌,是90年代的一部交响诗,是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结晶,很有时代特点和民族特色。刘华清、秦基伟、李德生、廖汉生、迟浩田、赵南起等观看了演出。
这部由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演出的组歌,词作者为胡宏伟,曲作者是铁源等。作品由13首新创作的歌曲组成。

第3版(综合)

老志诚作品音乐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为祝贺我国老一辈著名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老志诚教授执教60周年和80寿辰,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6月2日在京举行老志诚作品音乐会。                 (方初)

第3版(综合)

全国文摘报纸交流会结束
本报讯 日前在四川乐山市结束的全国文摘类报纸经验交流会上传出消息,改革10年来,文摘类报纸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已有20多家,期发数1400多万份,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文摘报》、《报刊文摘》、《文摘周报》等。
                       (闻摘)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李铁映看望我中学生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武岚)“体育事业是一项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各类学校的体育教学要注意把少数尖子的培养和体育锻炼的普及结合起来。”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看望了载誉归来的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语重心长如是说。
今天上午,李铁映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会见了昨天刚刚回国的中学生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国家教委对他们在第九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取得的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表示热烈祝贺,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德智体全面发展。李铁映说:“身体好是三好的首要条件,学校里体育人才要重点培养。教委今后要为体育尖子更多地创造条件,对优秀的体育教师也要考虑采取适当的形式给予表彰。”
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由33名选手组成。他们在5月22日至27日在比利时布鲁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共夺得13枚金牌、9枚银牌和7枚铜牌,并打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纪录6项次和创运动会纪录2项次。这是我国中学生选手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新手新纪元
——中国女队蝉联尤伯杯综述
中国羽毛球女队胜利了!姑娘们高举尤伯杯向挥动五星红旗的留学生们致谢,向观众致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羽毛球队先后换过四批选手。前三批选手为实现三连冠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建立了功勋。李聆蔚、韩爱平、林瑛是连续三次捧杯者,她们的名字已留在尤伯杯上。现在参加尤杯决赛的是我国第四代羽毛球选手,能否夺杯不仅是四连冠问题,也关系到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前景。
唐九红这个湖南妹子,为了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她主动同男队员对练,一天击打的球有几筐。经过千百次磨砺,终于成为一把能打能冲的尖刀。她说:“既然当了运动员,就必须冲出来,如果冲不出来就没有意思了。一个运动员能遇几次尤杯大赛机会,怎么也得拚一拚。”朴素而简明的语言勾划出一个有抱负、有理想的运动员形象。在小组赛唐九红输给黄惠英,陈福寿说:“她决赛能打赢,我相信。”黄华、周蕾同样是从汗水中滚打出来,而练出一身不凡技艺的。她们和第三代老队员一样,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理想、目标不断追求。在中国羽毛球队这个光荣的集体里成长起来的第四代选手各方面已趋成熟。
本次比赛难打,主要难在对手们已强大起来,许多队都想趁中国队换代之机击败中国队。尤其是中国女队小组赛输给南朝鲜队后,名古屋舆论哗然,甚至有人说中国羽毛球长城已出现危机。“稳住军心,多给鼓劲,少泼冷水,团结一致,树立信心。”陈福寿、陈玉娘教练分头到队员中做思想工作。他们说:“输一场不要紧,小组赛无关大局,不要去想它。坏事会变好事,我们把包袱卸给南朝鲜队背不更好吗?……”胜利寓失败之中。队员们理解了这个哲理,放下了包袱,立足同南朝鲜队拚一场。
下午1时,唐九红、黄华、周蕾三个单打胜利完成卫冕尤伯杯的重任。
中国姑娘经受住考验,开创了中国第四代羽毛球运动员的新纪元。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东京6月2日电)
(附图片)
中国队第一单打唐九红在比赛中,敢打敢拚,为中国队蝉联尤伯杯立下战功。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教练评女队蝉联尤伯杯
中国女队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理调整。这是尤杯赛后几位教练的一致看法。
尤广礼教练说,中国队获胜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心理状态好;二是速度比较快;三是自己的特长打出来了。中国女队小组赛输给南朝鲜队,主要是败在心理上,今天取胜,首先是战胜了自我。一支好的队伍,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南朝鲜队今天也是输在心理上,她们太紧张了,背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陈福寿教练认为,为了打胜这一仗全队作了很多准备,最多的是心理准备。这一次蝉联尤伯杯当然高兴,尤其是看到各个队都在进步,如印尼、南朝鲜和日本队等,这说明羽毛球运动发展很快。中国队还有不少弱点,回去要好好总结。准备在两方面努力,一个是提高现有队员的实力,另一个是抓紧培养少年选手。不努力,就要落伍,就有被别队击垮的危险,要居安思危。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面对咫尺荧屏 纵观大赛风云
中央电视台将转播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全部比赛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已花费二十几万美元购买到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的中国大陆独家播映权,从6月8日午夜开始,中央电视台将在一个月内播出全部52场比赛的实况及录相。其中包括14场现场直播。
具体安排如下:6月8日午夜播出开幕式及阿根廷队对喀麦隆队的比赛;6月13日乌拉圭队对西班牙队;6月16日巴西队对哥斯达黎加队;6月19日南斯拉夫队对阿联酋队;第二阶段从6月23日至26日和30日、7月1日的六场比赛,播出时间均为23∶50—2∶00。然后是7月4日、5日、8日和9日的半决赛及决赛,播出时间从凌晨2∶50—5∶00。
除了直播及录相外,中央电视台还将制作20集专题报道,定名为《意大利90集粹》(每集30分钟)和两集射门集锦,安排在晚上第一套节目的8∶00播出。
 (马国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召开安全会议
研究防止赛场暴力现象
本报罗马6月2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国际足联安全委员会昨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主持了会议。会议决定6月5日在卡利阿里再次召开国际足联安全委员会会议。
国际足联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了整个世界杯足球赛的安全问题。阿维兰热主席强调指出,近两年来国际足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止足球场上的暴力现象,其中之一即为足球场内必须每人有座位。在这方面,国际足联曾要求各国足球协会指定一名安全负责人,迄今已有86个国家足球协会报了安全负责人的名字。在本届世界杯足球赛结束之后,国际足联将召集各国足球协会安全负责人会议,总结本届世界杯足球赛安全工作的经验,以避免暴力现象的发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国际象棋选手离京参加三项世界比赛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国国际象棋集训队的部分选手,在结束了于湖北举行的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后,兵分3路,参加3项重要的国际比赛。
著名女棋手刘适兰和新秀秦侃滢今日离京参加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赛。中国青少年国际象棋队一行5人已在1日离京,前往新加坡角逐世界青少年冠军赛。在世界国际象棋分区赛获出线权的中国女棋手彭肇勤,已于5月31日离京,参加世界冠军赛区际赛B组的比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六十余万中外游客在亚运祝愿彩带上签名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李亚非)印有“亚运、旅游、友谊、和平”中英文字样的巨幅签名彩带正在继续延长。
截止到今天,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60余万中外游客在上面签名,表达了我国和世界人民对亚运会的美好祝愿。
由北京市旅游局、亚运会组委会旅游部倡导的百万人祝愿签名活动,于4月2日在天安门城楼、八达岭、天坛公园、颐和园等主要景点拉开序幕后,中外游客争先恐后地在签名布上签名。许多外地人和旅居海外的华侨、台胞纷纷来信、来电,要求代签姓名。山东华侨中学还特意写信向旅游局要了一条签名布,以表达他们的心愿。

第3版(综合)

左图:广东鸦片战争博物馆正门外的林则徐铜像,高1.6米,重1.5吨。新华社记者 张肄文摄
右上图:鸦片战争博物馆内的油画《虎门销烟场景》。右下图:当年的销烟池。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