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满载着拉美五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杨尚昆主席回到上海
上海市和南京军区领导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上海6月2日电 (记者周解蓉)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对墨西哥、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的访问,今天早晨乘专机回到上海。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和正在上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司令员固辉、政治委员史玉孝等前往机场迎接。
杨尚昆主席在回国途中,经停斐济楠迪,受到斐济共和国总统加尼劳、代总理卡米卡米萨的热烈欢迎。
(附图片)
6月2日,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对拉美五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回到上海。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中拉友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祝贺杨尚昆主席访问拉美五国圆满成功
杨尚昆主席对墨西哥、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的国事访问已经圆满结束。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大洋彼岸的拉丁美洲国家,是中拉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了中国同拉美五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彼此的友谊与合作,在中拉友好关系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杨主席这次拉美之行,跨越浩瀚的太平洋,穿过东西两个半球,北到墨西哥高原,南到安第斯山脉,行程数万公里,所到之处,受到热情隆重的欢迎。这充分表明,中国同拉美国家和人民有着深厚的友好情谊,第三世界国家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在历时半个多月的访问中,杨主席同拉美五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会谈和会见,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的形势,中国方面介绍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情况,使各国对当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稳定的形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杨主席还分别同五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本地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的看法。这次访问还提供了一个亲自了解和学习拉美五国建设成就和宝贵经验的机会。访问期间,中国同有关国家签署了多项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合作协定。杨主席和陪同人员还同五国的政界、工商界、新闻界和科技文化界人士以及华侨华裔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互相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友好合作。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而重要的成果。
拉丁美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陆,也是第三世界经济和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十分重视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尽管中国同拉美地理上相隔遥远,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等方面也各不相同,但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过去有着共同的遭受外来压迫的历史遭遇和争取独立解放的斗争经历,今天又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我们彼此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有着广泛的共同点。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同拉美五国有着相同的利益或相似的立场。拉美五国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感情。中国同拉美五国在互相交往中都共同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双方友好关系得以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实践证明,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有生命力、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唯一正确准则。这次访问中,杨主席进一步提出了中国发展同拉美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四条原则和五项具体建议,这对于今后中拉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同拉美国家都在根据本国的国情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我们双方在经济上各有所长,可以互相补充、互通有无,在南南合作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仅面向发达国家,也面向发展中国家。在杨主席这次访问中,中国同拉美五国就今后如何进一步拓展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些具体协议。可以相信,今后中拉之间的合作一定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也是中国同拉美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目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一些矛盾和冲突得到缓解,另一些矛盾和冲突却趋于激化,世界仍然处于动荡之中。霸权主义虽然越来越不得人心,但是强权政治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在国际交往中,违背国际关系准则,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存在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南北差距在继续扩大,富国愈富、穷国愈穷的趋势日益严重。这无疑是不利于国际局势稳定的。在杨主席这次访问中,中国方面一再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将继续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作为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我们坚决支持拉美国家反对强权政治、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我们希望在排除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洲地区的冲突。我们支持拉美国家关于以发展促还债、债务国和债权国各方通过平等对话公正合理解决债务问题的立场。我们支持拉美国家联合自强、大力推进本地区一体化的行动。我们决心同拉美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加强团结,为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和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杨尚昆主席在90年代开始之际对拉美五国的访问是一次开拓之行,成功之行。它为90年代中拉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美好前景,对于维护太平洋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也将带来积极的影响。可以预料,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同拉美五国的友好关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纪念鸦片战争一百五十周年
鸦片战争已经整整150年了。今天,重温民族的悲剧,我们对祖国苦难的过去刻骨铭心,对祖国光明的现在倍加珍惜,对祖国美好的前途充满信心。
鸦片战争是资本主义列强对中国发动的第一场侵略战争。1840年,当时的英国政府为了保护罪恶的鸦片贸易,继续毒害中国人民,大量掠夺白银,公然对中国进行武装入侵。在这次战争中,清王朝被打败了,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接着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也跟踵而至,先后发动了一系列入侵中国的战争,逼迫腐败无能的清王朝签署了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使中国一步步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鸦片战争以及日后各帝国主义国家发动的侵华战争,极大地唤醒了中国人民在列强林立的世界里求生存、求发展的民族意识,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毛泽东同志指出:“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主义相结合,把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过程,也就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过程。”从鸦片战争开始,经过太平天国运动、戊戌维新、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为了反对侵略和奴役,争取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英勇顽强、可歌可泣的斗争。
在中国近代和现代史上,爱国主义始终是一面高高飘扬的伟大旗帜。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各种各样的爱国主义的主张和运动,曾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使帝国主义不能灭亡中国。在十月革命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到中国,同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相结合,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斗争开创了新生面。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40年来,又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战胜了各种困难和压力,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令人感奋的是,前不久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我国将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今天,谁也不能无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
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人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站立起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就是历史的结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一致的。几十年来,国际上某些反动势力不甘心他们在中国的失败,十分敌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武力压不倒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千方百计推行和平演变战略。近几年来,国内极少数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成为西方敌对势力的应声虫和马前卒,竭力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趋势的反动,是对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的背叛。他们倒行逆施、企图走历史回头路的主张是不得人心的,他们去年发动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结局。
爱国主义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容。如果说,鸦片战争中及其以后爱国主义集中表现在“拯救中华”上,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爱国主义则集中地表现在“振兴中华”上。“拯救中华”,实现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是“振兴中华”的前提;“振兴中华”,实现祖国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拯救中华”的继续。“落后必定挨打”,这个惨痛的历史教训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发愤图强,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都应当凝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中,虚心好学,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为祖国的振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最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伟大力量。每一个正直的中国人,都有一颗拳拳爱国之心。致力于祖国的统一和富强,不反对共产党,不反对社会主义,我们就和他们讲团结,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是不可能的,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不开放不行,不加强国际交往不行,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资金不行。这是总结历史经验、适应历史潮流的完全正确的结论。鸦片战争及以后的多次战争,我国之所以失败,闭关锁国,与世隔绝,经济技术远远地落在其他国家后面,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基于对历史经验和现实的深刻认识,把对外开放作为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意义十分深远。十年多来,对外开放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后要更加开放。我们要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促进经济、技术、科学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我们既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又不盲目排外、闭关锁国;既要坚持对外开放,又不屈服于任何压力、搞全盘西化。我们的国家经过对外开放,一定能够锻炼得更加坚强,建设得更加美好。
要高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在这面伟大的旗帜下,我们的先辈为了“拯救中华”,从上个世纪中叶到本世纪中叶,几代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终于赢得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要实现“振兴中华”的理想,在下个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仍然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在一个占世界1/5人口的大国中实现这一目标,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任务光荣而艰巨。半个世纪前,在那“长夜难明赤县天”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同志满怀信心地宣告:“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历史证实了他的光辉预言。今天,我们的条件比那时不知好了多少倍。不管还会遇到多少艰难险阻,我们完全有理由也有决心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无数革命先辈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一定能够实现!

第1版(要闻)

坚持开放 更加开放
去年来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逾七千
新华社大连6月2日电 (记者李小林)去年以来,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又有新的发展,呈现出投资来源广、项目大、结构合理、经济效益好的新特点。去年1月到今年4月,全国批准兴建的外商投资企业就达7389家。
经贸部有关负责人最近在大连召开的外商投资企业会议上透露,1979年至1989年间,我国共批准建立外商合资、合作、独资的企业21781家,协议外资金额337.6亿美元,实际投入154亿美元。其中去年批准建立的有5779家,大大超过上一年,协议外资金额和实际投入金额也分别比上年增长5.7%和6.2%。今年,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势头不减,1至4月份,全国批准建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达1610家。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出现4个特点:
——投资结构更加合理,生产性项目增多。去年以来新批准的外商投资项目中,90%以上是生产性项目。
——投资来源广泛。去年以来,到大陆投资建厂的不仅有港、澳客商,而且日商投资比例大幅度上升,东南亚国家,美国、法国、联邦德国等欧美地区的国家来我国投资的外商也日渐增多,目前,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来源已发展到世界47个国家和地区。
——投资项目大。我国去年以来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中,上亿美元的大项目有所增加,这些项目对我国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经营状况良好。在我国批准建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建成投产的企业已逾万家。虽然这些企业也遇到了市场疲软、资金和原材料紧张等困难,但由于各级政府采取优惠政策,帮助它们克服困难,使生产继续发展,大多数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据海关统计,去年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创汇已达46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创汇额的10%,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一支新军。

第1版(要闻)

彭真同志“六一”寄语儿童
勉励小朋友们当好接班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彭真同志与少儿一起过“六一”并发表讲话。
谢谢你们。看到你们我很高兴。
祝贺小朋友们节日愉快,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和广大的少年儿童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希望你们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学习,将来一定会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走什么道路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社会主义制度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制度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人民、我们的先辈早已选定和开辟了的道路,并且已经奠定了巩固的基础。我坚信你们会在这个基础上,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向前,越干越好,直至实现共产主义。
事物总是波浪式发展前进的,困难、挫折不可避免。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你们要准备经历并克服各种困难和挫折,在大风大浪里成长前进,夺取最后的胜利。
我再一次祝贺你们节日愉快,祝贺全国各族小朋友们节日愉快。

第1版(要闻)

在全国和亚洲人民支持关注下
亚运会筹备取得重大成绩
组委会全会要求把最后阶段工作做得更扎实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今天下午,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以再接再厉、全力做好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为议题,在此间举行了第5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组委会主席陈希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一直以高效率、快节奏自律的亚运会组委会,为这次三个小时的会议安排了六项议程,其中包括审议增补组委会委员的提议,执行主席伍绍祖作筹备工作进展的报告,常务副主席张百发汇报场馆建设收尾、预结算和集资等方面的情况。
根据筹备工作发展的需要,全会通过决定,将组委会由原来的81人扩大到90人。今天新增补的9位委员是:刘忠德、李昌安、林汉雄、齐怀远、沈鸿英、郭振乾、李其炎、李志坚和卢先吾(后三人进执委会工作)。
陈希同说: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重大成绩。这具体表现在,所有场馆已如期竣工,正按计划进行赛前热运转,包括环境、社会秩序、安全保障的综合整治在内的迎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正在进一步深入进行。他认为,整个筹备工作的顺利进展充分表明,受亚奥理事会的委托,北京承办亚运会的举动深得人心,因而不但得到了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热烈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亚洲,乃至世界人民的关注和拥护。他强调,在这种大好形势下,绝不能有丝毫松劲情绪,组委会下一步工作一定要做得更细、更扎实,做到“万事俱备,只待开幕”。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陈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雷内·罗德里格斯·克鲁斯为团长的古巴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
万里对古巴代表团来华进行两周友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你们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古两国人民的了解,有助于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谊与合作。”
他说,中古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同志式的,希望这种关系能得到不断加强。他衷心希望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主席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罗德里格斯也表示希望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还向万里介绍了加勒比海地区的形势。
万里对该地区的形势表示关注。他说:“我们应该在反对强权政治、发展民族经济、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加强合作。”
万里在会见中向古巴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他说,中国在10年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正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这就需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
对外友协会长韩叙等参加了会见。
古巴客人应对外友协邀请于昨天下午抵京。昨晚,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设宴款待了古巴客人。客人们将于4日离京去西安、广州、深圳、上海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三比二战胜南朝鲜羽毛球队
中国女队第四次捧回尤伯杯
本报东京6月2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今天以3∶2勇挫南朝鲜女队,夺得尤伯杯,实现四连冠。
第一单打唐九红打头阵,她以犀利的点杀,配以拉吊,使一向防守很稳的南朝鲜名将黄惠英乱了阵脚,连胜两局。第二单打黄华的攻势来得更猛,她时而头顶劈杀,时而扑球,四处开花。她以11∶5、11∶7击败李英淑。我第三单打周蕾对李兴顺。周蕾发挥得淋漓尽致,获得胜利。至此,中国队已获胜。
我两对双打姚芬、赖彩勤和关渭贞、史方静,由于放松警惕,抓得不紧,先后被南朝鲜选手打败。虽然不影响胜负,但未扩大战果,亦是一个损失。

第1版(要闻)

中国中止同几内亚比绍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比绍消息: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石午山5月31日向几内亚比绍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并郑重声明,由于几内亚比绍政府同台湾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中国政府不得不决定中止同几内亚比绍的外交关系。
石大使指出,几内亚比绍政府5月26日同台湾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的决定违背了1974年3月15日中国和几内亚比绍建交公报的原则,即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石大使强调说,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得不决定中止同几内亚比绍的外交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全国十年出版科普图书两万种
改革开放10年来,我国科普创作队伍不断壮大,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科普创作人员10多万,先后出版科普图书2万多种。我国科普作品不仅数量大,水平也有明显提高。获得各种全国性一、二等奖的作品就多达数以百计,有的还获得了国际奖。许多科普图书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一版再版,有的作品发行量最高达1000多万册。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花粉分离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西北农业大学副教授傅建熙采用独特技术,最近成功地从蜂花粉中提取分离出9种含不同营养成分的花粉精,并制成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从而使我国花粉提取分离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花粉是植物的精髓,含有100多种植物繁殖后代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但这些营养物质却被一层坚硬的花粉壳包裹起来。傅建熙研制成功的花粉精提取分离技术可使花粉破壳率达99%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安徽50多万台农机投入夏收
今年,安徽省淮北平原小麦可望丰收。成千上万的“铁牛”、收割机、脱粒机陆续开进一望无际的麦海,抓紧时间抢收脱粒。全省组织35万台拖拉机、15万台脱粒机和4万台收割机,并由各级农机部门抽调1000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300多个小分队深入乡村,指导和组织夏收。农民们充满信心地说:“有了这些现代化工具,再遇阴雨就不怕了,保证今年向国家贡献优质粮!”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我国将举办国际民间艺术节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由中国文联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已基本筹备就绪,今年8月14日至30日将在北京等地举行。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11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个民间艺术团体应邀参加此次盛会,包括苏联巴尔瑙尔“青春”歌舞团独具风采的俄罗斯歌舞,美国夏威夷玻利尼西亚民间歌舞团、蒙古“蓝天”民间歌舞团、菲律宾中华艺术舞蹈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