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理论研究)

纪念鸦片战争 弘扬爱国精神
  戴逸
今年是鸦片战争爆发150周年。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世界资本主义列强,用武力打开中国的大门,把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中国人民,从此独立的封建中国逐步地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痛苦生活之中。
鸦片战争是由英国向中国进行殖民扩张并非法贩运鸦片而引起的。长时期以来,英国商人在其政府的支持下,从事肮脏的毒品贸易,掠夺中国的财富,扰乱中国的经济,毒害中国人民的身心健康,也使清朝政府的税收减少、清朝士兵的素质下降。就像林则徐所说:鸦片“流毒于天下,为害甚巨,法当从严。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清政府也曾三令五申禁止吸食和贩运鸦片,但外国鸦片贩子用贿赂和走私破坏禁烟的命令,英国鸦片商人日益猖獗的贩毒行为使中英矛盾大大激化。马克思当年曾经指出:发生这场战争的根源是“因为中国当局不愿意让他们的人民为了东印度公司和英法美各国少数不法商人的金钱利益而被鸦片所毒害的原故。”(马克思:《毒面包案》)
在鸦片日益泛滥的情况下,清政府派遣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到广东禁烟。林则徐是具有爱国精神、开明思想和廉洁正直作风的伟大人物,他在广东雷厉风行地禁烟,迫使英国鸦片贩子交出2万多箱鸦片,于1839年6月3日在虎门销毁。这一行动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精神和反抗外国侵略的决心。
英国政府为了维护贩毒的权利决定派遣侵华远征军,1840年4月英国议会以9票的微弱多数通过对华远征军费的拨款;6月,48艘英国船舰来到中国海面发动进攻,鸦片战争爆发。
清朝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曾经进行了禁烟和抵抗。但当时它的统治已趋衰落,政府腐败,财政困难,军队战斗力低落,因此,清政府不可能也不愿意把抵抗进行到底。它在英国的坚船利炮面前,畏怯动摇,时战时和,方针不定。战争进行了两年之久。清朝罢免了禁烟有功、备战认真的林则徐、邓廷桢,任用琦善、奕山等妥协派,使战局失利。1841年1月英军武装占领香港,进攻虎门,关天培等爱国官兵坚守岗位,血战牺牲,数万清军在错误的指挥下完全退缩进广州城,任凭侵略军横行无忌。1841年5月30日广州郊区三元里人民奋起抵抗,他们用原始的刀矛锄镢,把侵略军包围在山岗和树丛中,狠狠地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一时义愤同赴,不呼而集者数万人”,显示了人民群众中反侵略的伟大力量。此后战火蔓延到浙江和江苏,清朝统率指挥紊乱,一触即溃,狼狈逃窜,但江浙人民自发进行抵抗,许多爱国官兵如陈化成以及镇江的旗兵英勇作战,以身殉国。恩格斯曾热情地称赞中国官兵的爱国精神,他说:“抵抗英军的镇江旗兵决不缺乏勇敢和锐气,这些驻防旗兵总共只有1500人,但却殊死奋战,直到最后一人……在这次战斗中,英军损失了185人,如果这些侵略者到处都遭到同样的抵抗,他们绝对到不了南京。”(恩格斯:《英人对华的新远征》)
有人说:鸦片战争时,中国不应该抵抗,因为中国的武器落后,军事和经济力量不如人,战争必败,何必抵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难道弱者就只能被强者所欺凌,只能逆来顺受,而不允许反抗。林则徐和三元里人民不畏强暴,保卫国家的尊严和利益,正是爱国主义崇高精神的表现。中国也只能在斗争中逐渐锻炼和积聚力量,在抵抗外国侵略的同时学习外国的长处,才能由弱变强。何况当时的英国虽强,但远在数万里外,只派出了少数军队,在中国的沿海、沿江作战,不能进入内地。如果清政府政治上较清明,能够坚持抵抗,英国就不会那样轻易地取胜。
1842年8月侵略军进逼南京,清政府作城下之盟,向英军乞降,接受《南京条约》。其主要内容为:(1)割让香港给英国,由英国“长远主掌任便立法治理”,从此香港成为英国在远东的军事和商业基地,给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提供了方便。(2)中国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英人可以自由居住、自由贸易,中国的门户完全洞开在外国侵略者的面前。(3)中国赔款2100万银元,其中600万元为烟价,300万元为商欠,1200万元为军费,另外尚有600万元广州赎城费,这笔巨额赔款相当于清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的一半,使中国更陷入贫困的境地。(4)英国进出口货物的纳税“均宜秉公议定税则”,也就是说海关税率须与侵略者议定。从此中国开始失去海关主权,外国商品在低税的保护下向中国倾销,中国民族工商业和农民小生产者遭到沉重的打击,中国的社会经济凋敝不振。
总之,《南京条约》是丧权辱国的条约,是外国侵略者捆绑中国人民的第一道锁链。从此帝国主义纷纷前来欺压中国,向清政府提出种种侵略要求。有人说:鸦片战争对中国有利,给中国带来了文明,这是十分荒谬的。鸦片战争带来的是割地赔款、主权丧失和鸦片泛滥,带来的是野蛮而不是文明。至于中国和世界文明的接触,这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而不是侵略战争带来的。相反,由于中国和世界列强开始交往时就遭到重大打击,以后又不断挨打,使得经济凋敝,人民贫困,国家衰弱。事实是帝国主义的侵略造成了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迟缓,造成了中国的苦难和屈辱。
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抗,所以一部中国近代史既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又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中国的无数志士仁人为了拯救国家危亡,振兴中华民族,或者浴血奋战,英勇献身;或者奔走呼号,力图革新;或者潜心探索,寻找救国的真理。他们走过了艰难曲折、荆棘丛生的路程。尽管面对的敌人十分强大,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不畏强暴、坚决抵抗、百折不挠,爱国主义浪潮空前高涨。近代中国遭受那么多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进攻,经历了多少残酷的战争,但中国没有被瓜分,没有被灭亡,最主要的就是在爱国主义的鼓舞下,中国人民英勇奋战的结果。
当此鸦片战争150周年之际,回顾历史,反思中华民族走过的路程,应该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田园和自己人民的深挚的眷恋,是对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崇高自豪,是对国家、民族的命运的高度责任感。爱国主义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深深地植根于中国久远的历史之中,产生在一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基础之上,又反过来给予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以重大的影响。无论人们是什么阶层和民族,什么宗教信仰,什么职业分工,人民心底深处都蕴含着爱国主义。这种崇高精神的发扬能够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质力量。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度过了许多次民族危机。爱国主义的精神世代延续,日益发扬,它像长江、黄河那样宽阔浩荡,源远流长,灌溉、滋润着中华民族儿女们的心田,使我们国家和民族自强不息,具有伟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今天和150年前的情况根本不同了。中国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统治,正热火朝天地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过去战争时期,我们需要爱国主义;在今天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同样也需要爱国主义;无论什么时候,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不努力提高道德情操,不注意建设精神文明,就谈不到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振兴。当前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有凝聚全体人民和全国各民族的精神力量。改革开放十年以来,我国建设已取得辉煌的成就,但也遇到了外部的压力和内部的困难,十年以来风风雨雨,很不平静,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决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在前进中还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但困难虽多,并不可怕,“多难可以兴邦”,众多的困难恰恰可以化为磨练和激励有志者奋力拚搏的动力。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全民族团结奋进,弘扬爱国主义,就一定能够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各个时代的爱国主义既一脉相承,前后延续,又不断发展,增添新的内容。古代的爱国主义者,如屈原、岳飞、文天祥,他们的爱国精神彪炳史册,名垂青史。但他们那时候反对的是本国异民族的压迫,并且和忠于君主密不可分,带有局限性,因此往往使他们的爱国行动以悲剧告终。鸦片战争时代林则徐等的爱国主义则以反对外国侵略者、拯救民族危亡为内容,其意义更加深远,但仍和忠君联系在一起。到了辛亥革命,以孙中山为代表的爱国主义者则把推翻清朝政府,作为爱国主义的内容,因为清政府已成为帝国主义的走狗。近代历史上的许多抱有爱国愿望的志士仁人并没有找到拯救国家的正确方案。戊戌时代主张实行资产阶级君主立宪的维新改革,只维持了103天,在反动势力的反扑下昙花一现,化为泡影。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随之出现的却是帝制复辟和军阀混战,资产阶级的理想并不能实现。“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且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选择了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一批又一批的爱国主义者在革命实践过程中,接受马列主义并转变为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因为是党高举了爱国主义的旗帜,并把它发展到新的高度,是党把积贫积弱、支离破碎的中国变成了生气勃勃、奋发前进的中国,是党把过去许多世代爱国者未能实现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在今天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爱国主义更加充实,并且具有许多新的内容:
第一,今天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统一的。因为,社会主义体现着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巩固,就不可能在40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就不可能把一个人口众多、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变成初步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就不可能使中国赢得独立和尊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社会主义在中国已存在和发展了40年,她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的土壤中,日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相反,如果背离了社会主义,使资本主义复辟,中国必将陷入停滞、混乱、四分五裂,重新沦为帝国主义的附庸,那将是国家的不幸和人民的灾难。越来越多的爱国主义者自觉地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拯救中国、复兴中国,因此爱中国和拥护社会主义是有机统一、紧密结合的。坚定地捍卫国家尊严和期望民族昌盛的爱国主义者大都会成为社会主义者或社会主义的朋友。
第二,今天的爱国主义必须具有改革开放的内容。4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才能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中国繁荣富强。改革开放是要改革不合理的体制和规章,引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设备,使国民经济持续而稳步地增长,使社会主义民主不断改进和完善。在当今世界上,一个国家如果故步自封、墨守成规、闭关锁国,那是不会有前途的。“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人有过沉痛的教训和深刻的体会,应该永远牢记。同时必须牢记,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三,今天的爱国主义必须正确地对待民族文化。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自己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它是国家的精神财富,是维系民族成员的心理纽带,是民族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的文化更是丰富充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真正的爱国主义者既反对虚骄自大的复古主义,也反对摒弃、蔑视传统历史遗产的民族虚无主义。我们应该正确地、慎重地对待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用马克思主义进行分析,批判继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在这一基础上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每个爱国主义者的神圣使命。
第四,今天的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是紧密结合的。我们同情和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的阶级和民族。他们反对压迫、争取解放、要求进步的斗争是正义的事业。每个国家的爱国主义者都将支持其他国家的爱国进步运动。在国际交往中,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平等往来、相互交流,反对任何大国沙文主义或狭隘民族主义的倾向。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既努力维护本国的主权和正当利益,也必须尊重其它国家的主权和正当利益,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用任何形式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以及进行颠覆、制裁和施加压力。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加紧学习,努力工作,提高觉悟,把青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第6版(理论研究)
专栏:书评

《中国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战略》评介
  黄志凌
中国正经历经济发展战略转换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双重变革时期。金融改革战略已成为这一双重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冯大麟教授新著《中国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战略》一书,对与此有关的问题作了深层次的比较和研究,书中提出了一些有实践价值的观点。
第一,全书紧紧把握住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主题——发展与改革问题,在系统说明如何实现在发展中推动改革,在改革中促进发展的基础上,进而把金融改革战略放在发展与改革战略的总框架内,从比较广阔的层面上进行多方面的研究探索。
第二,书中自始至终贯串一条主线——推行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作者认为社会主义经济理应是高效益、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的经济。我国的长期战略目标,首先不是产值上翻番,而是由低效益经济向高效益经济过渡。为了实现宏观经济效益最优化,作者提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战略,即在宏观战略平衡上推进良性循环的协调发展战略,在空间开发上实行横向联合、梯度开发、中心开花、点面结合的战略,在时间推进战略上推行阶段部署,实行滚动计划、水平发展和波浪式增长的战略,并结合实施国内城乡经济和国际经济的发展战略,以及社会、经济、科技三位一体化的协调发展战略。
第三,在我国经济和金融运行方式上,作者提出了三元经济系统(宏观、中观和微观)和双层调节方式,把计划调控与市场调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即以宏观控制计划为导向,主要通过指导性计划运用各种经济杠杆来调节市场和企业的经济活动,以实现宏观计划调控目标。
作者认为,实现这种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调节方式的核心问题,是理顺市场机制和其他各种经济、金融机制,并需要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经济环境。
第四,作者认为,为了把金融改革和经济改革结合起来,需要把改革的信息由经济反馈到金融,由金融反馈到经济,并运用系统论和控制论的观点提出建立一套宏观金融调控网络。他主张中央银行作为宏观经济大系统的支系统,应该运用其特有的操作手段调控中间目标,进而通过信贷传导机制促进宏观经济大系统实现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平衡。
作者不仅以自己的学术观点给读者许多启发,而且书中认真不苟的文风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也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第6版(理论研究)

本报理论部、北京市高校哲学教学研究会
联合举办“当代社会主义若干问题”研讨班
为配合各地关于社会主义若干问题的学习,经有关部门同意,本报理论部和北京市高校哲学教学研究会将于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九日,在北京大学举办“当代社会主义若干问题”研讨班。袁木、卢之超、刘国光、有林、郑科扬、吴树青、罗国杰、林兆木、吴建国、仇启华等十多位理论工作者应邀就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大趋势以及这一过程的复杂性、曲折性和长期性;战后资本主义的分析、挫败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任务、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两种改革开放观的对立等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专题发言。
研讨班主要吸收县团级以上宣传干部,高等学校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员,各级党校、讲师团教员,厂矿企业党委宣传干部参加,额满为止。欲参加研讨班的同志请与北京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系郭务本同志(邮政编码一○○○八三)联系。报名截止日期为七月八日。

第6版(理论研究)

共青团应该积极为稳定发展作贡献
  宋德福
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这是李鹏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去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以后,我们国家重新出现了一个稳定的局面。目前,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如何巩固和发展稳定的局面,这是摆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党有号召,共青团就要有行动。因此,共青团应该积极为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邓小平同志指出,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稳定是来之不易的,人民希望稳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需要稳定的环境。稳定是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只有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才能取得成功,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有保证,发展国民经济三步走的宏伟战略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因此,广大团员和青年应该认清稳定的重大意义,共青团组织要把自己的工作目标确定在维护稳定、促进稳定上,用实际行动去巩固和发展稳定的局面。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采取了十几项具体措施促进稳定。从共青团的工作实际来看,当前,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工作:
一是通过生动的思想教育,促进政治稳定发展。
首先,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从元旦开始各地团组织积极行动,掀起了学雷锋热潮。学雷锋要立足本职、服务社会。雷锋精神的实质是无限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雷锋的目的是: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促进党的中心工作的完成,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促进青年的健康成长。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如何使学雷锋活动长期坚持下去,防止一阵风。研究如何培养千千万万个学雷锋的先进人物,使人们感受到雷锋就在自己身边。要充分肯定学雷锋活动,积极引导学雷锋活动。我们不能因为某个单位出现了某些不足,就一概说成是搞形式主义。我在参加和组织学雷锋活动中受到了教育,看见众多的青少年在大街上洗刷一个个隔离墩,立即想起去年春夏之交一些地方散落着隔离墩碎块的情景,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在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活动,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令人振奋。这也说明环境影响青年,青年在于引导。
其次,宣扬和树立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党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下,最近,我们组织了“奋斗者的足迹”知识分子报告团,年长者77岁,年轻者28岁。有的同志问:年龄差距这么大,你们怎么召集起来的?这不是我们,而是爱国主义的主题,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无私奉献的品格,是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使三代知识分子凝聚在一起的。他们讲了几十场,受到青年热烈欢迎。他们的模范事迹告诉我们:一名青年要健康成长、奋斗成才,就必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向老一辈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深入实践,向工农群众学习,走艰苦创业的成才之路。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一个有志的青年,要想成为有用之才,必须准备走艰苦锻炼之路”。
二是通过诚实的劳动创造,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把经济搞上去了,中国就大有希望。共青团组织要带领青年为发展生产力艰苦创业。引导青年积极参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组织青年站在推动科技进步的前列,带领青年在一切劳动岗位上努力工作、扎扎实实地干社会主义。青工战线要组织好岗位练兵、青工比武、双增双节、增创效益等劳动竞赛活动,使劳动纪律严、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成为每个青年劳动者的劳动竞赛准则,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青农战线要继续围绕农村青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抓好扫盲、实用技术培训、青年星火带头人的工作,使科学技术入村进户上田头。
三是通过广泛的社会监督,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共青团组织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表达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深入青年,服务青年,了解困难,多干实事,及时反映广大青年的意见和呼声。社会监督是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的责任,也是我国法制改革的内容之一。为此,我们要求团组织建立一些青年监督网点,如监督岗、监督哨、举报箱等等,尤其是在价格、税务、财政部门工作的团员,更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当好社会监督的耳目,同违法乱纪行为,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并且使社会监督活动从经济领域向文化领域、社会治安等人民群众关心的诸多方面扩展。当然,共青团的社会监督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依靠法律手段,运用组织渠道和正常的民主渠道,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还要注意配合有关部门参与缓解矛盾的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总之,共青团的各级组织都应该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在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过程中,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