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密切农村干群关系
最近,我们对全县5乡1镇12个村的干群关系作了抽样调查,发现乡村干部与群众关系紧张的占35%,关系一般的占50%,关系融洽的只占15%。干群关系的摩擦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群众要求共同富裕和干部只顾自己致富、对群众的致富不予关心的矛盾;二是要求定期公布帐目和财务不公开的矛盾;三是要求干部公道正派和有些干部为政不廉的矛盾;四是农村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和干部作风不扎实的矛盾。由于一些乡村干群关系紧张,给党的农村工作造成损失。为何会造成一些乡村干群关系紧张呢?
放松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一个时期以来,有些乡村党组织放松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未能很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致使有的乡村党员干部在决定重大问题时,独断专行,不同群众商量;有的只想自己致富,不为群众谋福利;有的一切向钱看,为政不廉,等等。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败坏了干群关系。
随意收费,增加农民负担。有些乡村干部违纪违章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有些乡村干部借县有关部门征收税费之际,层层加码,加重农民负担。据调查,1989年,我县农民直接负担的各种提留、摊派有21项60多种,人均27.65元,占当年人均纯收入447元的6.2%。其中乡村干部乱摊派的有8项19种,人均9.7元,引起群众的不满。
财务不公开,制度不健全。我们这里的一些乡村财务帐目混乱,许多村组不向村民公开财务收支情况,不少村组不建帐,一些村组干部贪污挪用集体公款严重。去年,县有关部门审计了7个乡镇的13个村68个村民小组的财务情况,清查出各类违纪资金70.75万元,其中贪污1.02万元,挪用4.31万元,贪污挪用公款的村组干部有43人,占这些村组干部总数的46%。由于乡村的财务制度不健全,一些乡村干部肆意花费集体资金。据调查,全县村组两级干部用于吃喝的公款每年至少60万元,全县农民人均负担2.14元。
服务工作不能满足需要。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一些为农民服务的工作远远满足不了农业生产的需要。现在,农业服务工作不配套,有的服务组织以盈利为目的,伤害农民利益。不少地方农用物资紧缺,许多农民按正规渠道买不到化肥、柴油等,而黑市上的高价化肥、柴油比比皆是。另外,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畅,中间环节过多,使生产几经大起大落,时而供不应求,时而卖不出去。对此,一些农民把怨气发泄在乡村干部身上。
忽视对农民的教育。近年来,一些乡村忽视了对农民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政策法规教育,造成一些人不愿意承担对国家、集体应尽的义务,有的人目无法纪,乱占宅基地,多胎生育,偷盗赌博,打架斗殴。作为乡村干部要履行管理约束职责,必然与这些人发生摩擦,甚至遭到有关人员的报复。
我们认为,要密切农村的干群关系,首先应切实搞好干部下基层的工作。有关部门要选派一些具有农村工作经验,掌握农业技术,懂经营管理的干部到农村去,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影响干群关系的各种问题,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上的具体困难。
其次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在,不少农村基层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甚至瘫痪状态,许多农村基层干部思想文化素质低。有关部门必须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进行整顿,要把那些公道正派、愿意为群众办事的人选拔到基层领导岗位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第三要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教育。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干部廉洁奉公,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教育农民爱国家、爱集体。有关部门还要注意沟通农村干群感情,使干部理解、尊重群众,耐心地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使群众理解、支持干部的工作,体谅干部的苦衷。同时,对于那些贪污、浪费集体资金的干部,对于那些暗中毁坏干部财物、危及干部人身安全的不法分子,有关部门应依据党纪国法严肃处理。
             陕西澄城县 赵曙明 桂福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制止向法院干部行贿
近几年来,有些当事人为打赢官司,向人民法院干部行贿的情况日趋严重。据不完全统计,1988年、1989年两年中,我市法院干部拒贿498人次,金额达10多万元。有关当事人向法院干部行贿,不仅干扰审判工作的正常进行,而且影响人民法院的声誉。据调查,当事人向法院干部行贿有以下几个特点:
行贿范围广泛。过去,有关人员行贿只是发生在刑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近来,在审理民事案件、经济案件过程中,当事人向办案人员行贿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是在诉讼前行贿,有的是在诉讼中行贿,还有的在诉讼结束后行贿。
行贿金额增大。有的当事人为打赢官司,不惜重金行贿。行贿者多半是送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有的当事人向法院干部赠送名烟、名酒、毛毯、毛料、自行车、金戒指、高档组合家具,等等。在我市法院干部中,拒贿金额超过1000元的有20人。
行贿目标集中。当事人主要是向法院承办案件的审判人员和执行人员行贿。我市法院拒礼拒贿的干部中,审判干部和执行人员占98%。如铁东区法院一位副院长的亲戚,拿出1万元为一起伤害案件的被告人求情,要求这位副院长帮忙。
行贿手法多样。有的当事人以过节为名,向法院干部行贿。例如,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有7个企事业单位到铁西区法院执行庭庭长家送礼。有的利用法院干部家办婚丧事、盖房子、子女升学等机会,向法院干部行贿。如市中级法院告诉申诉庭审判员黄振江在办理一起刑事申诉案时,申诉人的妻子送给黄振江一只金戒指和一套毛料,说是给黄的儿子结婚的礼品。有的明目张胆地向办案人送钱,要求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裁决。如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员刘汉中在审理一起经济纠纷案时,一方当事人硬要塞给刘汉中1000元。有的当事人通过办案人的亲朋好友,向法院干部行贿等。
行贿目的各异。当事人向法院干部行贿的目的各异。据调查,有的当事人是为了早日结案而向法院干部行贿;有的自知理亏,希望办案人“照顾”而行贿。有的当事人向刑事案件办案人行贿,是为了减刑;向经济案件办案人行贿,是为了吃小亏占大便宜;向民事案件办案人行贿,往往是为了出口气。
为了有效地制止当事人向法院干部行贿的歪风,促进法院的廉政建设,维护法院的声誉,建议有关部门强化监督机制,严格依法办案,同时注意结合审判案件宣传法制,使人民群众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对于行贿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有关部门应依法予以制裁;构成犯罪的,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辽宁鞍山市中级法院
                     黄殿满 姜玉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改变工作作风 为民排忧解难
前几天,我们这里阴雨绵绵。在我县明山镇丰安村3组贫困户罗正华的承包田里,一位50多岁的男子冒着雨正在奋力挥锄。他是明山镇干部周志忠。原来,罗正华身体有残疾,罗家干活的人手少,经常耽误农时,影响生产。为了帮助罗正华一家改变贫困面貌,今年以来,周志忠义务帮助罗家耕种农田,还为罗家积肥近200担。罗正华跛着一条腿送来了雨衣,附近几位农民将周志忠拉上田埂,接过老周手中的锄头挥舞起来。看到这幅动人场景,谁会想到去年这个镇的干群矛盾十分尖锐,曾多次发生农民殴打干部的事件。
为了密切干群关系,前不久,镇党委决定从改变干部自身的工作作风做起,明文规定:镇里每个脱产干部每月下乡20天,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时间不得少于10天;除包村包户外,每人至少交5位农民朋友,真正与农民打成一片。另外,镇里还设立干部“奉献日”,搞好为农民服务的工作。过去,这个镇水利设施无人抓,沟渠坏了无人管,严重影响全镇的农业生产,农民意见很大。今年,镇党委筹集9万多元,对全镇17处水利设施进行了改造。镇党委把工作重点从催交粮款转移到指导生产上,懂行的干部经常下到农民田头现场示范。
如今,镇干部每到一处,就有不少农民围上去,有的询问农村政策,有的请教种田技术,有的跟干部聊天。一位曾因为交公粮而殴打过干部的农民负疚地说:“政府给我解决了水利灌溉问题,干部们又多次上门解决我家的生产、生活困难,我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改正自己的错误,报答党的关怀”。
                  湖南南县 刘京亮 蔡建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倾听群众呼声 尊重村民意愿
我县石门乡石门村有589户人家,1400多亩耕地。1988年,这个村领导班子曾陷于瘫痪,干部分歧大,群众意见多,干群关系紧张。自去年8月新的领导班子组成以来,村里面貌顿然改观,干部说话灵,工作好落实。石门村为何出现这样大的变化呢?村党支部书记魏相林说:“我们主要在尊重群众意愿上做了点事”。
把热点问题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前村里干群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是,财务帐目不公开,一些干部多吃多占。新领导班子首先解决村里的财务问题,组织20名党员、群众,对村里的财务帐目进行彻底清理,并将结果公布于众。同时,村里建立健全了财物管理制度,组成了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委员和党员参加的财物管理小组,明确了财务开支的批准权限;设立廉政建设监督组,专门对村组干部进行监督,深受全村村民的拥护。
动员群众参加村里重大事情的决策。石门村吸收了7名有威信、能表达群众意志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顾问小组,定期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村党支部、村委会搞好决策。例如,顾问小组根据村民们的要求,提出了拦河垒坝、改造粮田、恢复和开垦梯田等建议。村党支部很快采纳了这些建议。全村拦河垒坝650米,改造河滩、扩大粮田150亩,恢复梯田150亩,新开梯田250亩。
让党员干部先做“难事”,使群众心服口服。为收回拖欠款,村里先召开党员大会,让党员带头退还。在党员的带动下,村里很快就收回一些群众拖欠多年的4万多元公款。为搞好计划生育工作,村里先做党员的工作。在党员模范作用的影响下,全村在5天内就有64人作了结扎手术。
稳定农村秩序,使群众安居乐业。近几年来,石门村经常发生偷盗、抢劫、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群众意见很大。村里一方面加强治安管理和法制宣传,一方面开展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的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稳定了村里的秩序。
干群关系理顺了,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989年石门村的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了33%,并成为县级“文明村”。
                河北涉县县委办公室 申新成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助人视为己任
致富不忘扶贫
普学顺是我省峨山彝族自治县宝泉乡大海冶村农机专业户。普学顺一家自1981年以来,除种好6亩多责任田外,先后承包和购买了3台拖拉机和一辆小客车,从事农机作业、货运和客运工作,同时发展了家庭养殖业和加工业,1987年全家人均收入5500元。
普学顺致富不忘乡亲。1986年春耕生产时,普学顺停下自己的运输工作,驾着拖拉机为村内外群众犁田耙地420亩,风里雨里干了一个月,收入比搞运输减少了上千元。他借钱给村办小煤窑购买了5台手扶拖拉机,并义务为村办小煤窑培训了5名手扶拖拉机驾驶员。几年来,普学顺买化肥赠送给贫困农户,借款给困难群众买耕牛、拖拉机,合计资金达1.8万元。他还拿出8300多元,帮助村里安装自来水管、建小学校。村里有的人病了,需进城治疗。普学顺不分白天黑夜开车护送,不但不收分文,有时还帮助贫困户支付医药费。普学顺乐于助人的事迹举不胜举。1989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云南昆明市农机安全监理所 章金荣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永顺县路政管理堪忧
最近,我查看了我省永顺县境内的公路情况,发现以下一些问题:
违章建筑有增无减。近几年来,永顺县公路两侧违章兴建的房棚不断增加。1989年,这个县的路政管理部门虽然责令有关单位拆除违章房棚1689处,今年第一季度又拆除违章房棚225处。但是,近一时期以来,这个县236公里路段中却新增加违章建房235处,临时厂棚258处,砖瓦窑35处。永顺县城胜利大桥和新公路大桥头,系国道和省道交叉的丁字路口,一些个体户在这段公路上建起了汽车、拖拉机维修棚,几十辆汽车、拖拉机日夜停放在公路上检修,加上一些开饭店的、卖小吃的都拥挤在这段公路两旁摆摊设点,经常阻塞交通。
堆放物料随处可见。永顺县的一些建筑材料厂或基建单位,在一些公路上长期堆放砂石、水泥预制品、砖瓦、石灰、煤炭、竹木等物。例如,永顺县沙木河林场在马万线公路旁堆放木材数千立方米,致使这段公路无法养护,遍地都是大洞小坑。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永顺县有关部门虽然移走了在公路上堆放的225处物料,但是有的单位又在一些路段新增加堆放物料的场地253处。
严重损毁公路设施。有些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任意在永顺县境内的公路上挖路建房,支搭厂棚,埋设管道;有的挖掘公路护坡种植农作物,破路引水;有的随意在公路两侧违章开山采石。据统计,全县每年在公路上开沟引水达50多处,开山采石达70多处,在路肩、公路护坡上种植农作物达80多处,有的甚至毁路为田。公路安全标志也遭受严重破坏。近几年来,这个县公路段设立了各种公路安全标志1320块,现在除了国道、省道还存有少量标志外,其他各条公路均无一块标志。
不少公路成为市场。目前,在全县的国家支线公路上,设有农贸市场20处,摆摊设点达460处。
永顺县的公路路政问题为何迟迟不能解决呢?一是有关部门对公路路政管理不够重视,存在着重修路轻管路的倾向。二是有关部门协调不够。如公安部门管公路路障和公路安全标志,公路部门管路产路权。因此,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往往造成谁都不管的局面。三是公路管理缺乏有效措施。一些人任意侵占公路,毁坏公路设施,但得不到应有的处理,路政纠纷得不到合理解决。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切实加强路政管理。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路总段 莫开元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铁路物资被偷盗
站区治安无保障
近3年来,据我站不完全统计,一些不法分子大肆偷盗铁路器材和运输物资,给铁道部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万元。
这些不法分子大多是流入城市的农村人口和城市的闲散人员。起先,这些人在铁路沿线偷拾少量的煤炭,接着就偷盗一些铁路器材和运输物资。而后,他们成群结伙,见什么偷什么。去年8月26日,我站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团伙案,这个团伙作案的11名妇女都是住在铁路周围的社会闲散人员。她们以拾煤炭为掩护,结伙作案10多起。案发后,从这些妇女的住处查获的部分赃物折款就达6000多元。
另外,我站周围的乡村企业和个体废品收购站不断增多,给一些不法分子盗窃铁路器材和运输物资提供了销赃渠道。去年11月21日,我站派出所破获的一起案件中,发现个体户王启元开办的岸川废品收购站从偷盗者手中非法收购铁路器材6.27吨,折款5000多元。3年来,我站派出所共抓获参与偷盗的不法分子2778人次,但受到处罚的只有834人次。虽然铁路公安部门也曾与地方公安部门多次联合整顿我站周围的废品收购站点,但收效甚微。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依法打击不法分子。
            武汉铁路公安分局江岸西站 里程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澧河水面重现碧波清流
去年三月二十九日,你报刊登了《拦蓄污水大坝决口澧河沿岸群众遭殃》的来信,披露了河南澧河严重污染的问题,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最近,我来到澧河岸边,只见昔日又黑又臭的河水,如今已是碧水清波。据当地环保部门测定,目前澧河水质已达到国家规定的饮用标准。
澧河的主要污染源是河南舞阳县境内的几家造纸厂。为此,当地有关部门采取了三条措施:一、对舞阳县造纸厂、舞泉镇造纸厂和新建的县第三造纸厂立即停产治理;二、舞钢区新建的三家造纸厂治理污染的设施不配套,不准投产;三、严禁在三里河及洪河沿岸新建、扩建污染严重、治理技术不成熟的工业项目。
                       中国环境报
                           陈金良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内溪中学不再饮用污水
去年五月二十七日,你报第六版刊登我写的《师生常年吃污水,身体健康受损害》的来信,反映内溪中学师生常年吃污水的情况后,我县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集资二千元,重新修缮了内溪中学的旧井,治理了污水源,还采取了消毒措施。
现在,内溪中学师生用上了干净的井水,控制了疾病流行,全校教学秩序井然。
     湖南龙山县第一中学 贾湘萍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六垛闸口市场已作整顿
你报三月十四日第六版刊登我写的《整顿路边的市场》的来信后,射阳县政府立即让县公安局、交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联合组成整顿小组,先后两次对六垛闸口公路两旁的农贸市场进行整顿,并搬迁了两个摊点。现在,这段公路已经畅通。
   江苏国营淮海农场 李文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情与笑
我两年前购买的白菊牌洗衣机坏了。因这台洗衣机还在保修期内,我便于5月22日上午将洗衣机送到北京宣武区白菊洗衣机总厂修理部。热情的工人师傅们立即检查、修理了我的洗衣机,前后仅用了半个小时。
据修理部负责人说,这个修理部平均每天要修理40多台洗衣机,有时还派人到用户家修理。说话间,我看见已有8位用户抬着修好的洗衣机,笑盈盈地出了门。
如果服务部门都能像这家修理部那样热心为顾客服务,人们的笑声、感激之情定会更多、更多!
北京 庞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