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团长阮崇武在世界劳工大会上指出
保护好地球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
新华社日内瓦6月15日电 出席第77届世界劳工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劳动部长阮崇武今天在这里发言指出,治理环境、控制污染、保护好地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他呼吁发达国家为此作出应有的贡献。
阮崇武部长说,环境问题已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长期以来,人类过度地向大自然索取,甚至进行破坏性开发,而对工业污染又缺乏控制和治理,使人类的生存环境受到了严重挑战。
在谈到现有污染源的治理问题时,阮部长表示,中国政府赞成“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他强调指出,历史地看,工业发达国家对于世界污染的治理应当承担主要义务。它们不仅应当搞好本国的治理,还应当帮助发展中国家搞好治理。
阮崇武部长说,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着加速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艰巨任务。他认为,从长远来看,只有建立一个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持续发展的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才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它们的贫穷落后状态,也才有利于世界环境的治理和改善。
环境保护问题是本届世界劳工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阮崇武部长充分肯定了国际劳工组织提出这一问题的及时性和重要性,指出环境问题对劳动世界有着广泛的直接影响。他希望并赞成国际劳工组织对环境问题,特别是对环境与劳动世界的关系开展必要的研究。
在谈到中国的环保工作时,他说,保护环境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战略任务。中国环境保护总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是: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阮部长还说,改革以来,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中国制定了多项法规,成立了中央和地方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了环境科研、监测和教育网络,增加了环境保护投资,从而减少了工业“三废”排放量,改善了城市大气污染和水域环境,提高了林木覆盖率,减缓了环境状况恶化的趋势。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非国大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
继续向南非政权施加压力
曼德拉抵达波恩对西德进行访问
新华社卢萨卡6月11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今天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南非政权施加压力,直到种族隔离制度在这个国家被彻底铲除为止。
据赞比亚通讯社报道,非国大执行委员会成员雷蒙德·姆赫拉巴是就新闻媒介关于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对南非经济制裁的报道说这番话的。
姆赫拉巴要求国际社会和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继续支持非国大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另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报道,非国大领导人华尔特·西苏鲁要求南非当局释放至今还被关押的500名政治犯。
西苏鲁是在南非当局9日释放48名政治犯之后提出这个要求的。他对南非当局释放48名政治犯表示欢迎。他要求比勒陀利亚当局加快释放全部政治犯。
新华社波恩6月1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今晚抵达波恩,开始对西德进行为时两天的访问。
曼德拉是应西德总理科尔和西德社会民主党名誉主席勃兰特邀请前来访问的。在波恩逗留期间,他将同西德总统魏茨泽克、总理科尔以及外长根舍举行会谈,并会见西德政界和经济界人士。
波恩是曼德拉此次出访的第三站。此前,他已访问了巴黎和日内瓦。

第4版(国际新闻)

秦基伟部长结束对约旦访问
双方对中东问题的观点和立场一致
新华社安曼六月十四日电 (记者符卫建 陈如为)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和他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约旦的六天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访问期间,约旦国王侯赛因、首相巴德兰亲切会见了秦基伟及代表团成员,双方就国际局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对中东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观点和立场一致。
访问期间,约旦国王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侯赛因授予秦基伟约旦一级军功勋章,以表彰他为发展约中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关系所做的努力。
秦基伟还和约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布·塔利布探讨了发展中约两军友好关系的途径。
阿布·塔利布总参谋长及其他一些约旦高级军官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约旦大使章德良、武官谢志安。

第4版(国际新闻)

刘华清副主席结束对苏联访问
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新华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 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华清自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十四日对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刘华清副主席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他还分别会见了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伊科夫和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
刘华清副主席在莫斯科向列宁墓和无名战士墓献了花圈。他还访问了其他一些城市,在所到之处均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
刘华清副主席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别洛乌索夫举行了会谈,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友好地、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刘华清副主席对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代表中国政府邀请别洛乌索夫副主席访问中国。别洛乌索夫副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外交部长助理徐敦信在曼谷说
中越在政治解决柬问题上没能取得进展
本报曼谷6月1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今天从越南回国途经曼谷时对记者说,中越双方的会晤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没能取得进展。
徐敦信是作为中国驻越南大使张德维的客人去河内的。在河内期间,他与越南方面就政治解决柬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说,“尽管我们带着极大的诚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中越之间没能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取得进展,特别是在关于柬埔寨过渡时期的政权和军队这两个关键问题上原有的距离没有缩短。
他说,通过这次与越南交换意见,我们认为越南不赞成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他说,对柬埔寨过渡时期的政权,越南既不同意授权由联合国托管这个政权,也不赞成由柬各派组成的全国最高委员会自己去管理;越南主张要金边政权原封不动,维持现状。他说,“我告诉越南方面,他们的这个意见中国不能同意,不仅中国不能同意,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也不会同意。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今年以来召开的四次会议的结论已表明得很清楚。”
徐敦信说,关于过渡时期柬埔寨四派军队如何处置的问题,越南不赞成联合国派维持和平部队进驻柬埔寨,也不同意在联合国监督机构指定的地点,把四派军队集结起来。他们主张各派军队原地不动,维持现状。中国方面认为,为了维持过渡时期的和平,防止冲突和内战,四派的武装力量都应该在联合国指定的地点集结。
徐敦信还强调了柬埔寨四派共同掌权和参加政治解决柬问题的重要性。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将继续支持柬抵抗力量。徐敦信回答说,中国和许多国家对柬三派抵抗力量的支持是为了支持他们抵抗外来侵略。只要越南军队不真正全部从柬撤出,柬问题没有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我认为这种支持应该继续。
当有记者问到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东京会晤时,徐敦信说,中国认为,此次会晤能否使柬埔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是个大问题,如果不能导致柬问题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那么这个会晤的成果就有问题了。他说,把另外两派排除在外是不现实的,要真正解决柬问题,就必须要四派参加。
当谈及在目前情况下,中越双方是否有可能再次举行会晤时,徐敦信说:“现在还没有这个计划。”

第4版(国际新闻)

上海出口商品周在比利时开幕
比中经贸理事会负责人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政策
新华社安特卫普6月13日电 (记者杨元华)上海出口商品周今天在比利时北部港口城市安特卫普开幕。
中方代表团团长肖哲夫今晚为商品周开幕举行酒会。安特卫普市市长科尔斯、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理事会主席李德尔汉和巴克等100多名工商界人士应邀出席了酒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建民等官员也应邀出席。
肖哲夫团长、科尔斯市长、巴克先生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参赞施燕华在酒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赞扬中比两国、上海和安特卫普两个姊妹城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巴克先生在致词中赞扬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的经济一直在前进,正如火车头那样不会停止”;“过去10年的政策已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深刻的变化,并且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上海10家进出口公司展出了抽纱、纺织、五金矿产、轻工等2000多件商品。来自欧洲各国的许多客商对展品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愿意洽谈生意。

第4版(国际新闻)

保加利亚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揭晓
保社会党得票最多
新华社索非亚6月14日电 保加利亚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14日正式揭晓,保加利亚社会党得票最多。
第一轮投票是6月10日进行的。据官方宣布,在进入大国民议会的党派中,社会党得票占47.15%,由16个反对党和组织组成的反对党同盟——民主力量联盟得票占36.20%,农民联盟占8.03%,由土耳其族人和穆斯林公民组成的争取权力和自由运动组织占6.03%。
据保加利亚选举法规定,在大国民议会的400个席位中,有200个席位将由进入议会的党派按得票比例分配,另外200个席位分别由全国各地方选区选举产生。地方选区在第一轮投票中已选出了119名代表,还有81名代表将在两天后举行的第2轮投票选举中确定。
已经揭晓的第一轮投票结果表明,在大国民议会中,前身为保加利亚共产党的社会党占有172个席位,反对党同盟占有107席,土耳其族人代表占有21席,农民党占有16席,祖国联盟等其他3个组织各占1席。

第4版(国际新闻)

沙特国王表示愿同伊朗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科威特6月14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表示,沙特愿意同伊朗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沙特阿拉伯报纸报道,法赫德国王日前发表谈话说,沙特阿拉伯王国愿意改善同伊朗的关系,希望消除产生目前争端的所有因素。
1987年7月沙特警方与伊朗朝觐者在麦加发生流血冲突,造成数百人伤亡。1988年4月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伊朗在1988年和1989年都抵制去麦加的朝觐。最近,伊朗表示愿意就今年朝觐者人数问题同沙特举行直接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递交国书
新华社联合国6月12日电 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今天在这里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国书。
李道豫大使在递交国书时对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中国将全力支持联合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地区冲突和维护世界和平中所发挥的作用。”
现年58岁的李道豫大使已有38年的外交生涯。在接替前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之前,他曾担任过外交部部长助理。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银行向我提供一笔农业贷款
本报华盛顿6月14日电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今天批准向中国提供1.5亿美元农业软贷款,期限为35年,以帮助中国河北省实施一项发展农业生产的计划。据估计,世界银行资助的这个农业项目可增加河北省的粮食、水果、鱼虾和家畜生产,同时使54万个农户的收入翻番。

第4版(国际新闻)

我运—12飞机离缅赴尼泊尔示范飞行
新华社仰光6月10日电 中国运—12型飞机今天离开此间飞往尼泊尔进行示范飞行。
这架飞机上的8名机组人员6月5日抵达仰光,在缅进行了3天的示范飞行。
运—12型飞机是中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80年代早期设计的短程多用途飞机,适用于客运、货运、地质勘测、海上侦察、空投和农林业生产,是理想的地区性运输和旅游工具。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援佛得角第4批医疗队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普拉亚消息:关于中国援助佛得角第4批医疗队的议定书7日在普拉亚签字。佛得角卫生、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伊雷内乌·戈麦斯和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临时代办宓世衡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海外见闻征文

《海外见闻》征文启事
为了忠实地记录当代中国人迈向世界的足迹,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国际宣传以拓展人们的视野,人民日报国际部和生产101的北京章光毛发再生精联合总厂(由北京市毛发再生精厂、郑州市毛发再生精厂和浙江乐清章光毛发再生精厂组成),联合举办《海外见闻》征文活动。
征文体裁和内容:以记叙为主。欢迎富有思想性、知识性和一定趣味性的作品。从亲历过的环境中撷取生动题材,如国际事件、社会问题和社会思潮的客观反映;异国风情的描绘;中外友谊的讴歌;当今世界名人轶事的叙述;世界科技新成就、文化艺术新趋势及外国各项事业中可资我国四化建设借鉴的作法的通俗介绍等。征文力求言之有物,准确具体,文辞洗炼。对于能紧密结合当前国际时事、传播最新消息的稿件,将优先选载。
稿件一经刊用,即奉稿酬。征文结束后,由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从刊用文章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和纪念奖若干,以资鼓励。
征文要求:每篇以1000至1500字为宜,最长不超过2000字。欢迎与文字配合的图片。
征文时间:1990年6月22日至9月21日。来稿截止日期为8月21日(以邮戳为准)。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国际部《海外见闻》征文组,邮政编码:100733。国外来稿须注明委托代收稿费、奖金的国内亲友的姓名、详细地址和邮政编码。切勿一稿两投。来稿恕不退还。
我们企盼广大出国人员、出国回归人员及海外侨胞踊跃赐稿。
                  人民日报国际部
                    1990年6月12日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同泰总理举行会谈
双方将继续进行外交努力结束柬埔寨冲突
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同泰国总理差猜今天在白宫就柬埔寨问题以及贸易和毒品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布什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美国和泰国应当继续进行外交努力以结束柬埔寨的冲突,实现符合柬埔寨人民愿望的全面解决。
布什说,必须确保柬埔寨在联合国主持下并在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监督下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以获得真正的自决。
差猜说,泰国准备同美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一道,为在柬埔寨通过自由公正的选举实现全面的和平而共同努力。
差猜在会谈中还表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对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双方还同意成立一个美泰商业合作联合委员会,扩大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美泰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7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30%。
关于毒品问题,布什说,美国希望同泰国在禁止生产和走私毒品方面扩大合作。美国认为流入美国的海洛因有一半是来自位于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

第4版(国际新闻)

缅甸大选结果初步揭晓
全国民主联盟获三分之二议席
新华社仰光6月14日电 据缅甸选举委员会今天发布的公告说,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已在大选中获得333个议席,在全部485个议席中占2/3以上。
公告说,在结果已揭晓的386个选区中,掸邦少数民主联盟获10个议席,居第二位。原执政党社会主义纲领党改为民族团结党和若开民主联盟,分别获得6个议席,并列第三。
根据缅甸政府组成程序,在大选中获胜的政党在选举委员会宣布大选结果之后将召开议会会议,起草宪法。新宪法通过以后将成立新政府。然后,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将把权力移交给新政府。
共有93个政党的2209名候选人和87名无党派人士参加了5月27日开始举行的缅甸大选,分别在485个选区进行角逐。因采用人工计票和交通困难,全国大选的最后结果还需一些日子才能揭晓。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官员说不对印度实行贸易制裁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美国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14日表示,美国对印度限制外国投资的做法将不采取贸易制裁。
他说,目前正当关贸总协定多边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关于服务和投资的谈判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对印度实行贸易制裁是“不适当的”。去年6月,美国政府根据1988年综合贸易法把日本、巴西和印度列为实行贸易报复的目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秘鲁大选与“藤森现象”
本报记者 朱满庭
秘鲁的大选颇具戏剧性。
一个没有多少政治资历的日本人后裔突然在秘鲁的政治舞台上冒了出来,又居然战胜了具有一定国际声望和雄厚财力支持的竞争对手,成了拉美政坛上轰动的新闻。
这次秘鲁大选,可说完全突破了那种由传统政党的领袖人物唱主角的老式格局,无论巴尔加斯·略萨还是阿尔贝托·藤森都是秘鲁政坛上的新人。
巴尔加斯·略萨是60年代拉美爆炸文学中最走红的作家,他的小说《城市与狗》、《绿房子》等作品曾风行欧美,取得了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并驾齐驱的声誉。略萨的政治思想倾向在80年代发生了变化,逐步由左倾向右翼转变。但直至1987年,他带头反对阿兰·加西亚总统的银行国有化政策后,才弃笔从政,正式开始他的政治生涯。由于他的文学知名度高,加上他明确主张实行彻底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因此立刻得到了国内大企业主和国际金融界的支持。略萨作为“民主阵线”的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先声夺人,大造舆论,似乎成为夺魁呼声最高的人选。当时,人们推测,在国内经济形势极度恶化、政治暴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目前执政的阿普拉党连选连任已不可能,而在首都利马势力较大的左翼联盟内部又发生了分裂,因此,几乎没有人可以遏制略萨在政治上上升的势头。谁知,在4月8日的第一轮大选投票中,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在几个月前还默默无闻的阿尔贝托·藤森一炮打响,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绩,藤森作为组党不到一年的“变革90”独立运动的候选人,得票不但超过了阿普拉党、左翼联盟等其它几位候选人,而且逼近略萨,取得了第二轮投票的候选人资格。舆论界把这种选民倒向意识形态色彩不浓的、独立于传统政党的候选人的现象称之为“藤森现象”。
藤森作为日本移民第二代后裔,在秘鲁社会中也没有很深的根基。在竞选中,藤森并没有提出明确政治纲领,只是较笼统地以“诚实、科技和劳动”为竞选口号。他为什么能取得大选胜利?“藤森现象”是怎么产生的?拉美舆论界普遍认为,这是由于秘鲁的社会政治经济危机长期存在,传统型的领袖人物仅仅满足于夸夸其谈,而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广大的中下层群众中造成了一种深深的失望情绪,因此人们希望找到一种比较务实的新型的政治家,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藤森与传统政治势力无甚瓜葛,经济上也没有什么后台,在人们对老式政治人物厌倦的心理状态下,反倒成了一种优势。他提出的“诚实、科技和劳动”也切中了不少人的需求。人们希望他把日本民族重实效、重科技、勤奋苦干的精神带入秘鲁政界,也可能是一种心理因素。藤森在竞选中着重与下层群众接触,他的竞选是全家人在一辆拖拉机上在利马四周的农村游说开始的,实际上,藤森的一些主张开始是由人们口头传播开来的。由此看出,藤森的崛起在相当程度上得利于下层群众对他的好感。
当然,在第二轮竞选中,藤森的获胜因素就更多一些,在两者必择其一的情形下,具有一定社会基础优势的阿普拉党和左翼政党转而支持藤森,扩大了藤森的社会基础。从经济纲领上看,巴尔加斯·略萨主张用重药,采取“休克”式疗法,全盘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方案,以国营部门私有化,取消物价管制,放开进口等方法压缩国家财政开支,把目前极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压下来。藤森反对这些措施,主张用渐进的方法治理通货膨胀,这样,藤森就赢得了害怕失业破产的劳动者和中小企业主的支持。
藤森当选了,面对“藤森现象”人们还会有更多的思索,而藤森则将面对一个十分困难的经济局面。秘鲁能不能通过藤森找到一条重新发展的道路,人们正在观察。
             (本报加拉加斯6月13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伦敦市场金价跌至四年来最低点
受中东投资者抛售黄金的影响,伦敦市场的黄金价格十四日跌至四年来最低水平,为每盎司三百四十五点七五美元。
一些金商认为,中东投资者在三月份和五月份两次大量抛售黄金打击了市场信心。此外,交易者对苏联可能动用黄金换取硬通货的担心对黄金价格下跌也起了促进作用。

第4版(国际新闻)

中美洲国家举行副总统会议
第十四次中美洲国家副总统会议八日在危地马拉城举行。会议将着重讨论地区经济发展问题。
危地马拉副总统卡皮奥在开幕式上说,随着有关国家对立各方的谈判取得进展,和平来到了中美洲。但他指出,如果不能取得有利于大众的经济成就,中美洲的民主将是短命的。
会议还将讨论成立中美洲议会和边境地区开发计划等问题。副总统会议之后,中美洲国家将在危地马拉举行首脑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阿尔及利亚地方选举结束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穆罕默迪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伊斯兰拯救阵线在六月十二日的市镇人民议会选举中获胜。
他说,伊斯兰拯救阵线在八百五十三个市镇获得多数票,占全部市镇的百分之五十五点四二。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在四百八十七个市镇中获多数,占百分之三十一点六四。
在全国四十八个省人民议会选举中,伊斯兰拯救阵线在三十二个省得票处于领先地位,民族解放阵线在十四个省处于领先地位,独立人士和争取文化和民主联盟各在一个省处于领先地位。
阿尔及利亚共有十一个政党参加了这次地方议会选举竞选。

第4版(国际新闻)

莫政府和抵运谈判未能如期举行
莫桑比克政府和反政府的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抵运)原定于六月十二日在马拉维的布兰太尔市举行的首次直接谈判未能如期举行。据报道,谈判未能开始主要是由于抵运和肯尼亚代表团遇到困难,但有关方面没有详谈困难的性质。
应莫桑比克政府的要求,肯尼亚和津巴布韦将派代表团去布兰太尔,帮助调解莫桑比克长达十五年的国内冲突。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塞政府准备同厄人阵谈判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特斯法耶·丁卡十一日在亚的斯亚贝巴说,埃塞俄比亚政府准备在没有达成停火协议的情况下同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厄人阵)举行谈判。埃塞政府与厄人阵是去年开始谈判的。埃塞政府上周曾作出让步,同意厄人阵提出的邀请联合国派观察员参加他们的谈判的要求,以打破目前的谈判僵局。

第4版(国际新闻)

印控克什米尔首府实行宵禁
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在发生两年来最严重的骚乱后于十二日实行了宵禁。
斯利那加自从十一日发生骚乱以来,已有十九人被打死,二十五人受伤。
另据报道,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列城在当地的一些佛教徒与警方于十二日发生冲突之后也实行了宵禁。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又一名大毒枭被击毙
哥伦比亚警方宣布,哥国际贩毒集团“麦德林卡特尔”的第五号头目阿里亚斯·塔斯孔十四日凌晨在麦德林市被警察击毙。据报道,二十八岁的阿里亚斯·塔斯孔是“麦德林卡特尔”的军事头目之一,策划和指挥过许多次谋杀和恐怖事件。警方逮捕他时,他企图抵抗,被警察当场击毙。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