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改革人事制度 发挥人才作用
——就搞活人才流动问题访人事部部长赵东宛
新华社记者 何平 刘思扬
江泽民总书记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指出:“能不能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之一”。
怎样才能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国家人事部部长赵东宛认为,最根本的是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人事制度,而人才合理流动就是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近日,我们访问赵部长时,他回顾了这些年人事制度改革的情况。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发挥人才的作用,积极倡导和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党内外,都要创造人员能合理流动,职业有选择余地的社会条件。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努力,这几年人才流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全国各地相继建立了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到目前为止,除人事部成立了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不少地市和行业都成立了人才流动服务机构。有些机构职能比较完善,管理比较规范,为顺利开展人才流动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制定了人才流动政策法规。近年来,部分省市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一些地方法规,如聘用合同制、辞职、辞退、仲裁、待业保险、兼职、停薪留职、人才流动机构的管理等等。目前,我们在总结人才流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正研究制定有关的政策法规,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促进这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人才与智力交流。5年来,30个省、市、区的人才流动机构共接待登记114.6万多人次,其中交流成功74万多人;20个省、市引进人才16万人;15个省、市支援乡镇企业人才35万人;14个省、市举办各类培训班1.6万期,培训各类人才1120多万人。此外,各地区还组织人才支援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为大中型企业和农业生产第一线输送了一批人才。
赵东宛指出,人才流动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但从总体上看,人才流动难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倾向。人才流不出、进不来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人才难以合理流动,造成了人才分布与需求的失衡:一方面是人才的严重匮乏,一方面是人才的严重积压和浪费。目前,从人事工作方面来讲,造成人才流动难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计划调配为主的前提下,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流动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二是单位办社会的福利保障体系强化了人才对单位的依附;三是人才流动政策不配套,缺乏法制;四是一些妨碍人才合理流动的观念尚未破除。
赵东宛说,在加强计划调配的同时,搞好人才的合理流动,对于调动和发挥人才的积极性,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应当作为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摆到日程上来。他说,搞活人才流动的基本思路是: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既根据国家需要,又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以及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强调计划调配的同时,逐步实现在一定条件下的个人择业权和单位用人权,并逐步改善相应的社会条件。具体内容是:
——改革用人制度,疏通进出渠道。结合国家公务员制度的推行和企事业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德才兼备原则和各类人员特点的具有一定开放性和竞争性的任用制度,以保证人才进出渠道的畅通。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主要是建立以公开、平等、竞争为原则的考试考核录用制度和严格的辞职、辞退制度;对企事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聘用制。
——逐步建立社会保险制度,为人才流动提供社会保障。如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待业保险制度、养老社会保险制度、医疗社会保险制度以及伤残社会保险制度等等。
——健全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人才流动提供社会化服务。
——逐步建立仲裁机构,对人才流动过程中产生的争议和纠纷进行裁决,保持人才流动良好秩序。
——充分发挥政府计划调控职能,加强对人才流动的管理和指导。政府要通过制定法规政策对人才流动进行全面规划和宏观调控,引导人才流向,调整人才分布结构。政府还要充分运用行政手段,为国家重点建设、科研项目和重点发展地区、老、少、边、穷地区调配各类人才。
赵东宛指出,搞活人才流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和经济体制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结合起来,配套实施,做到循序渐进,分步到位。为了配合当前经济上的治理整顿工作,使人才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人事部准备在近期内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快人才流动立法的步伐,这是克服目前人才流动难和流动中一些混乱现象的重要保证,是人才流动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人事部拟定的几个人才流动的法规在修改完善后争取早日下发。地方人事部门也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或完善有关人才流动的地方性法规,争取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完备的人才流动法规体系。同时还要根据需要和可能,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试点工作,不断积累人才流动工作的经验。
第二,加强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建设。各级政府人事部门要加强对人才流动服务机构的领导,完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的职能。各级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也要加强内部管理,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多方面开展人才流动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第三,围绕治理整顿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正确引导人才智力流动。要积极采取措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特别是要引导鼓励人才向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以及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加强的基础工业和经济监督调节部门流动。对到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工作的人才,在工资、奖励、“农转非”、户粮关系、离退休等方面进一步实行优惠政策,使他们安心工作。帮助大中型企业搞好人才管理,搞活人才流动,使大中型企业的人才结构更加合理;继续组织人才支援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

第3版(综合)

用法律保护学生的健康
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两条例实施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从现在起,我国在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将受到法律的保护——经国务院批准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正式发布实施。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卫生部今天为此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由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与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和卫生部长陈敏章分别签署的这两个《条例》,总结了我国40多年来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经验,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教学、课外活动、课余训练与竞赛、教师、场地、器材和学校卫生工作的要求、管理、监督,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学生负担重的问题,《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作出规定: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大学不超过10小时。学校或者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增加授课时间和作业量,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奖惩,两个《条例》也有明确规定。《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指出:不按规定开设或随意停止体育课的,未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含体育课)的,视情节轻重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行政处分。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两个《条例》的发布施行,是教育界、体育界、卫生界的大事,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重要依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订贯彻的具体办法,今后将定期进行检查、评估。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发言中说,《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制订,标志着学校体育工作在科学化和规范化上迈出了新的一步,体现了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卫生部长陈敏章在讲话中提到,学校卫生工作的直接对象是占我国人口总数近1/5的学生。近年来两次大规模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普遍提高,但学生视力不良、口腔疾病、营养不足及比例失调还呈上升趋势。各级卫生监督部门要按照《条例》规定,积极指导和帮助学校改善卫生条件,使之逐步达到国家的卫生标准。

第3版(综合)

云大毕业生分配出现喜人景象
分配计划基本落实 许多人要求去基层
本报昆明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大学今年的毕业生分配工作出现了喜人局面。全校应届毕业生分配计划已基本落实,绝大多数学生都表示服从分配,许多学生坚决要求去基层。
云南大学今年共有2200多名毕业生,占全校在校生的1/3,是建校67年来分配任务最重的一年。学校从去年11月就开始着手抓分配的准备工作。今年4月在校内专门召开了供需见面会,当场与用人单位签订374份协议。政治系有85%的来自地县学生报名要求回家乡;创5年来云大毕业生回边疆的最高纪录。国家今年下达给云大的指令性计划是分配30%的毕业生到交通、能源等艰苦部门,而毕业生报名数却占36%。
校党委很重视对毕业生进行爱国主义、艰苦创业的教育。鼓励他们服从分配、到基层施展才干。曾在自卫还击战中荣立战功、被中央军委授予“孤胆英雄”称号的中文系学生陈洪远,一只眼在战斗中失明,爱人又在北京工作,军区首长曾考虑将他分配到北京,可他主动要求留在云南,到基层部队工作。

第3版(综合)

弘扬南泥湾精神 自己动手补助供应
全军各部队努力发展农副业生产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杨尚昆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关于对部队生产经营的有关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南泥湾精神,因地制宜,发展农副业生产,以实际行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减轻人民负担,补助部队供应。
今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指出,军队从事农副业生产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南泥湾精神的继承和发扬。要长期坚持,巩固提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说,军队搞好农副业生产,有利于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有利于保持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部队生活水平不下降;有利于锻炼部队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认真贯彻军委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前不久,召开了全军基层生产生活管理座谈会,专题讨论制订了《关于持续稳定发展军队农副业生产的决定》,提出了“全军动手,长期建设,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集约经营,挖掘内涵,依靠科技,提高效益,服务基层”的发展方针。要求全军各部队经过10年的艰苦奋斗,力争达到所需的补助粮自给,饲料粮大部自给,肉禽蛋菜从总量上基本自给。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广州、兰州、成都军区等单位都制订相应的具体目标并已采取了措施。(王义华)

第3版(综合)
专栏:特写

HSK——汉语水平考试见闻
本报记者 曹焕荣
6月15日上午,中根等先生提前25分钟坐进北京语言学院考场后又退了出来,不安地在方厅里踱步。他没法不紧张,等待这位日本人和另外185名考生的,是最权威的汉语水平考试——HSK。
“您多大年纪,在哪学汉语?”记者迎上前去问。“65岁了。退休后先跟广播学,目前在上黑龙江大学。”中根等答。“哟!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人过60不学艺’,您不简单啊。”“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不学汉语怎么行?”
考试从8点30分开始。从准考证看考生国籍:朝鲜、菲律宾、法国、联邦德国、美国、坦桑尼亚、刚果……总共32个国家。考生有的是外交使团的官员,有的是在华工作的商人、专家,有的是像中根等那样从哈尔滨、太原、西安、泉州等地赶来的留学生和进修生,有的是专程回来补习“家乡话”的华侨子女。就读北京55中的一位日本女生,还是与妈妈一起上考场的呢。
汉语水平考试开始后,首先考“听力理解”部分,考生们纷纷戴上耳机。有道题是这样的:耳机里,先是一个男声说“现在差10分7点”;后是一个女声问:“现在是什么时候?”试卷上有4个答案:A、7点10分;B、7点;C、10点7分;D、6点50。凡是听懂的考生,迅速选择了D的答案。
大约过了35分钟,考生们摘下耳机,进入“语法结构”部分。世界汉语教学交流中心汉语水平考试部主任刘英林悄声对记者说:“接下去,还有‘阅读理解’、‘综合填空’两部分。整个考试有170道题,满分170分,约需150分钟。”他提供的材料上写着,HSK这一标准化考试经5年的试测,于今年2月通过国家级鉴定。从1990年起,每年6月15日在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设考。一个外国人,如要进中国的高等院校留学,如想受聘担任中外机构的汉语工作,HSK证书是重要的资格证明。
“当今世界上,汉语还是很热的。每年光是来北京语言学院学汉语的外国人,就有2000多人。开设面向社会的HSK考试,肯定会使‘汉语热’升温。”在刘英林的办公室,他边说边递过一摞材料:“你看,这是日本中国语鉴定协定会会长昨天的来信,这是加拿大一个汉语教学机构的来电,都希望在他们那设HSK。”

第3版(综合)

全国已筹集4亿元社会福利资金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在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中募委副主任张德江说,经过3年的努力,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4个计划单列市正式开展了有奖募捐活动,已累计销售奖券10.76亿元,除去奖金、印制和发行成本等费用外,共筹集了约4亿元社会福利资金,已累计资助了4000余个社会福利项目。从1989年起,中募委每年用500万元贴息贷款扶持福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另外,还资助中国红十字会100万元,为云南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80%以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成立了有奖募捐委员会并建立了相应的办事机构。有奖募捐工作对推动我国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葛海霞)

第3版(综合)

北方曲校毕业生来京演出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我国第一所培养北方曲艺人才的专门学校——中国北方曲艺学校首届毕业生,应文化部、中国曲协之邀,六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了两场精彩的演出。
中国北方曲艺学校,是在陈云同志的关怀下和天津市政府的支持下,由文化部于一九八六年在天津创建的。陈云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

第3版(综合)

浩然出任三河县文联主席
本报讯 河北省三河县文联日前隆重成立,长期深入农村生活的著名作家浩然出任主席。文化部、北京市委、河北省委以及全国文联、全国作协等有关领导和一些著名作家、艺术家到会祝贺。
   (文一)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青年田径赛和中国跳水赛同时举行
中国选手连创佳绩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今日北京,骄阳似火,是进入盛夏以来的第一个高温天气。北郊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和游泳馆内第三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和中国跳水赛同时进行。
中国田径选手冷雪艳在女子400米栏比赛中,以57秒79夺魁,林仕敬在男子撑竿跳高比赛中以5米01获冠军,裴芳在女子200米预赛中以23秒64暂列第一,以上三项成绩均打破亚青赛纪录。孙日鹏获男子3000米障碍赛跑冠军。
卡塔尔选手伊斯梅尔、日本选手中村康夫和南朝鲜运动员金用桓分别获得男子400米、男子标枪和男子1500米金牌。
中国选手目前已获17枚金牌,金牌数居各队之首,遥遥领先。
实力雄厚的中国跳水队在今天开幕的1990年中国国际跳水赛上旗开得胜,夺得男女一米跳板两枚金牌。
女子一米板的比赛竞争相当激烈。苏联奥运选手拉什科·伊丽娜早就被中国队总教练徐益明看作中国队潜在的强劲对手。她今天发挥得极其出色,最后以486.93分获得银牌。
夺得冠军的是中国选手余晓玲。她的技术发挥稳定,动作舒展大方,压水花技术高人一筹,比分一路领先。她的最后得分为490.47分。
男子一米板比赛是中、苏、美、民主德国四大跳水强国的一统天下。中国的王毅杰以588.90分的优势夺得冠军。美国的马克·布来特肖和苏联的罗·谢尔盖获得银牌和铜牌,成绩分别为578.04分和573.78分。民主德国的彼得·贝勒尔名列第五。      (陈昭 薛英)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国家驻华使节参观亚运村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李怀林)近30个亚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北郊的亚运村。
50多位亚洲国家驻华使节分乘两辆大轿车首先来到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他们一边参观第11届亚运会的中心比赛场地,一边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正在那里举行的第三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和在游泳馆举行的1990年中国国际跳水赛。
在亚运村五洲大酒店,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向亚洲国家驻华使节介绍了亚运会比赛场馆的建设概况,并代表亚运会组委会和北京市政府向亚洲各国人民对11届亚运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1990年北京国际摔跤邀请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江红、武岚)历时3天的1990年北京国际摔跤邀请赛今天结束,自由式与古典式摔跤的20枚金牌各有得主。除蒙古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与冠军无缘外,南朝鲜、日本、中国、苏联、印度都有金牌进账。
亚洲跤坛劲旅南朝鲜队这次派出了一流选手参赛,取得了7金8银的最好成绩。东道主中国队派出3支队伍共38名运动员,意在通过这次热身,进一步选拔参加亚运会的选手。中国选手获得了5金8银的成绩。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意大利旅游业不如意
本报罗马6月15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期望世界杯足球赛能给其旅游业带来好运气,但迄今并不如意。
意大利国家旅游局局长科罗纳不无忧虑地指出,世界杯赛场中空位太多,在第一阶段中到意大利来的外国旅游者估计不超过10万人,造成意大利旅游收入减少大约1000亿里拉。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非洲足球在崛起
本报记者 罗晋标
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开赛以来,几乎天天爆出冷门:“非洲雄狮”喀麦隆队继开幕首场以1∶0击败拥有世界头号足球巨星马拉多纳的上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之后,又以2∶1战胜了曾以2∶0击败苏联队的罗马尼亚队,在本届世界杯赛决赛阶段第一轮中率先获得了小组出线权,进入16强行列。与此同时,不为人们重视的埃及队也以1∶1的战果与欧洲冠军、被认为本届世界杯赛中可望进入前4名的荷兰队打成平局。足球行家们连连惊叹出乎预料,认为本届世界杯赛不可捉摸,足球方面的第三世界已经不再存在,而非洲足球的巨大进步更是引人注目。
参加本届世界杯赛决赛阶段的两个非洲队——喀麦隆队和埃及队,共同的特点是:身体素质好,竞技状态极佳,赛前准备充分,技术水平不低,临场不畏强队,敢于奋力拚搏,整体精神顽强,场上发挥出色。他们的成绩得到了公认,行家认为,非洲足球已经开始在现代国际足坛中确立了应有的地位。
素有“黑郁金香”美称的古力特,作为荷兰队的队长,赛后几乎生了气,他感到失望。他认为,埃及队机智灵活,凶猛,特别是长传避开中场,使荷兰队漏洞百出,特别是防守空虚,险遭阿根廷队败给喀麦隆队的下场。
埃及队教练古哈里为其战平荷兰队感到振奋,为其祖国赢得了荣誉而自豪。他在赛后对记者谈到,埃及队至少在最近两年来就是这样打了,不只是埃及和喀麦隆,而且整个非洲足球正在迅速发展,目前已有100多名非洲足球运动员在欧洲的足球俱乐部踢球,表现还不错,这既是国际足球交流的一个方面,同时表明非洲足球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受到了国际足坛的重视。在上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中,摩洛哥队曾是第一个进入16强的非洲队。如今,喀麦隆队和埃及队又已取得巨大战果,他们为此而感到振奋和自豪,并决心在本届世界杯赛中继续为自己的祖国、为整个非洲人勇敢拚搏,力求赢得更大的荣誉。
               (本报罗马6月15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亚运简讯

亚运简讯
▲由北京站职工自行设计、自行制作的直径为七点三米,重达一点五吨的立体巨型亚运会会徽,十四日上午在车站大厦中央举行揭幕式。北京站各单位先后举办了一百七十六场迎亚运报告会,七十一场迎亚运知识竞赛。售票处、问事处等岗位的服务人员举办了“迎亚运,学百句英语”活动。(王清宪 马春英)
▲北京市保险公司出巨资,为参加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杨成武同志出席签字仪式,并祝愿我体育健儿取得优异成绩。北京市保险公司还向亚运会捐资三十万元。
▲一幅宽一米、长二百米的巨幅国画——《华夏河山万里行图卷》,由山东画院四位作者骑自行车于十三日启程送往北京,献给即将举行的亚运会。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曼谷市长参观亚运场馆
6月14日下午,京郊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里,一位脚穿普通旅游鞋,着半旧T恤衫,戴印有北京亚运会会徽遮阳帽的壮年人,在骄阳下时而健步穿行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时而驻足巡视四周景观。若非参观者们认出了陪伴此人的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谁也不会想到他是泰国的曼谷市市长针隆·西蒙。
西蒙市长自称是来华取经的。他一踏进体育中心便说:“曼谷曾办过三届亚运会,可我都没赶上,我希望在自己任期内,曼谷能再主办一次。”在一个半小时的走马观花中,他频频发问,达数十次之多。
未待参观结束,西蒙市长就向记者谈起自己的观感,“北京亚运会工程是一流的,既快又好,它是北京的缩影,北京是全中国的缩影。但我感受最深的是组织者的远见,一是想到了为日后办奥运会做准备,二是现在就制定了亚运后向居民开放场馆,供他们日常使用的计划。”笃信佛教,因廉明自洁而在国内享有“平民”市长之誉的西蒙认为:“从亚运工程可以看出你们的领导人很英明,很有远见。”
当主人取出留言簿请西蒙市长签名时,他忽然向翻译耳语几句,翻译听罢,在一张纸上写下“卢金河”三个字,然后向围观者解释道:西蒙市长祖籍广东汕头市澄海县,这是他的中文名字。这位不久前以87.7%选票获连任的市长,用毛笔写下了自己的中国名字“卢金河”。
                  本报记者 缪鲁 申明河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喀麦隆队率先进入十六强
本报罗马6月15日电 本报记者罗晋标报道:本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第1轮赛程进行了一半,B组的喀麦隆队率先小组出线,进入1/8决赛。这是喀麦隆队首次进入16强,而且创造了参加两届世界杯赛至今保持不败的纪录。喀麦隆队的胜利标志着非洲足球确立了自己在国际足坛中的地位。
昨天下午喀麦隆队以2∶1战胜罗马尼亚队。至此,喀麦隆队两战皆捷,积4分,居小组第1。同组的罗马尼亚队和阿根廷队,均两战1胜1负,积2分。苏联队两战皆负,最后同喀麦隆队的比赛无论结果如何,也已无法改变被淘汰的命运。A组意大利队以1∶0胜美国队后已两战皆胜,积4分。奥地利队如能在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美国队的两场比赛中都获胜,也将积4分进入小组前两名,如败其中1场也出线无望。捷克斯洛伐克队积2分,如再胜1场,将积4分获小组出线权。
D组的南斯拉夫队今天以1∶0力克哥伦比亚队。

第3版(综合)

驻守在戈壁沙漠之中的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为各连队、哨所建起了玻璃温室。前不久,他们吃上了自己种的6种新鲜蔬菜,使干部战士的生活得到改善。图为军分区领导在温室了解蔬菜生长情况。
巫忠寿摄